长沙--天心阁、简牍博物馆、逛老街、品小吃、岳麓山、橘子洲、

琉璃阳光 (北京) LV.27
2016-11-20 17:00 492/58
  • 出发时间/2015-05-08

2015.5月7日乘傍晚火车离开湛江

第二天中午到达长沙。(片子是次日傍晚所摄。)

住处就在长沙火车站对面的如家,简单午餐后先去天心阁。天心阁在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为长沙重要名胜,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

依照老习惯先拍大门。因大门停满汽车,正举着相机选角度,从旁边出口出来十几个团队游客,见我在拍照,呼啦跑了过来。团队游客拍照特点是依次轮流留影,还要互相传递相机、手机。

我急得大叫:你们不是都已经玩完了吗?有个女游客囁嚅:刚才进去时我们没注意。事后想起来自己都心里乐。我也管太宽了。

在景区里那怕你拍片树叶,10秒内身边就会倏乎间出现4、5个相机、手机。假若要拍照时过来一群游客,先把相机拿在手里做好准备,待他们过去,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拍照。人们发现翻身跑回,你已经收起相机继续前行了。

像我这次拍大门就大意了。如果我先不拍照,那群游客也就直接上大巴了。

其实这个大门真没什么可拍的,我只是拿它当个记号,在电脑上方便找片子。而且为了躲开停放汽车,只能拍成这个样子。

崇烈塔,又名白塔,始建于1946年,系抗日纪念性建筑,塔高6、6米,全麻石结构,塔基为六边形,塔身为圆盘和圆柱构成,圆柱上端顶着一个圆球,寓意地球,球面刻有中国地图,球的上方昂首屹立一头石狮,石狮明眸远望。

崇烈门,始建于1946年,是为了抗日战争时期长沙三次会战中阵亡的将士,由蒋介石、陈诚、张治中等人带头捐款修建的,为牌坊式建筑,全麻石打造。 崇烈门上的居中的一副对联为“气吞胡羯,勇卫山河”,“羯”为古代的一个族名,因信奉胡天教,所以称为“胡羯”,附属于匈奴,在这里是指的日寇。

崇烈亭。此亭前身为午炮亭、国耻纪念亭。清末民初,为统一全城时间,亭中置黄铜火炮一门,每日正午鸣炮三响以报时。1929年,为纪念济南“五三惨案”遇难同胞,拆除午炮,改建为国耻纪念亭,亭中有水泥绘制的国耻地图一帧,租割失地均涂有鲜明的彩色,以唤起民众爱国热情,该亭后毁于“文夕大火”。

1946年,为纪念抗日战争“长沙会战”中阵亡的将士,当时的湖南省政府在国耻纪念亭的原址建十六柱斗拱、八角歇山顶亭一座,名曰“崇烈亭”。

崇烈亭亭额系蒋介石亲笔题写。

1923年开始,湘督谭延闿下令拆除长沙古城墙修筑环城马路,以市政公所总理曹典球为首的一批文人提议保留天心阁下这段城墙作为文化遗迹得到认可,故拆除后的长沙古城墙仅留现今天心阁下的一段,已为长沙古城的唯一遗存实物。

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时,天心阁化为一片瓦烁。1983年重新复建。

天心阁由于地势高,为攻守险要,这里便成了兵家必据之地。1905年,孙中山、黄兴在日本派遣同盟会会员陈家鼎回湖南组织同盟会机关,其秘密机关一度设在天心阁内。1930年7月27日,彭德怀率领工农红军攻入长沙,也在天心阁向部队作过报告。

太平天国时,西王萧朝贵率军攻打长沙就是从这里进攻的。

月城又称瓮城或子城,是筑在城门外用来屏蔽城门的小城,共目的是用以增强城池的防御力量。1852年太平军攻打长沙时,看到长沙城的城楼唯独天心阁最高大,误以为下面一定有城门,便将天心阁为主攻目标之一,白白耗费了不少时间与兵力,这也许就是天心阁下的月城产生了迷惑的作用。

天心阁有历史展览,可以了解天心阁的由来及现状。

天心阁上俯瞰四周。

天心阁现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场所。

天心阁与长沙简牍博物馆只相隔一条马路。

长沙简牍博物馆是目前世界唯一一座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专题博物馆。

本馆简牍藏品主要为1996年出土的14万枚三国孙吴时期纪年简牍和2003年发现的2万余枚西汉初年纪年简牍。

长沙中国出土简牍数量最多的城市,超过此前中国历年出土简牍数量的总和。

中国古代在纸张未发明之前,典籍、文书主要写在以竹、木为质地的简条上,再用丝线捆扎联结,便于阅读和保存。

简和牍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宽度上,简细长,牍则更宽,能书写更多的内容,制作材料竹木皆可,但一般简多为竹,牍多为木。秦汉以前,简牍是使用最广泛的文书形式。

竹简的制作过程。

长沙简牍博物馆还保存青铜、漆木、书画、金银等其它藏品约3500件。

长沙简牍博物馆出来,马不停蹄立即乘车去太平老街。太平老街,是长沙保存最为完好的历史街区,保持着清嘉庆年间的街巷格局,自古便是长沙城的商业中心。

在繁华热闹的市区,大街边上有一座石牌坊,上面写着“太平老街”。

贾谊这个在中国所有上过中学的人都铭记在心的大文人,是洛阳人。撰写《过秦论》、上《论积贮疏》,提出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改革国家政治的方略,极为汉文帝赏识,数度欲让贾任公卿高位,因权臣不容,改任长沙王太傅。太傅是当时长沙两个重要高官之一。贾谊撰写的《吊屈原赋》、《鸟赋》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故后人称其为“贾长沙”,故宅被誉为长沙最古的古迹。

贾谊为梁怀王太傅。梁怀王坠马而死,贾谊深自歉疚,抑郁而亡,时仅33岁。司马迁对屈原、贾谊都寄予同情,为二人写了一篇合传,后世因而往往把贾谊与屈原并称为“屈贾”。

贾谊故居室内是长沙作为“屈贾之乡”的标志性文化遗产,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早的名人故居。

贾谊故居的情况。其始建于西汉文帝年间,为长沙王太傅贾谊的府邸。汉武帝时期,由皇帝敕命修缮贾谊故居,这是对贾谊故居的第一次重修。此后两千多年,贾谊故居历经了约64次重修,最近的一次是在1998年。

长石板铺就的街道,商铺鳞次栉比,人来人往。

宜春园戏台,位于太平街与两牌楼街交汇处, 宜春园戏台与清朝末年间的著名戏园宜春园、同春园一脉相承,集茶馆与戏园于一体,清光绪年间曾风靡长沙城。

乾益升粮栈,这是一座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其立面造型采用西洋近代建筑手法,其山墙的做法又具有长沙地方特色,前栋为铺面和粮仓,后栋为粮栈主人的住宅区。

粮栈主人是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曾伯祖父朱昌琳,朱昌琳先生靠经营谷米起家,在太平街开设乾益升粮栈,后又转贩盐茶,开设钱庄,投资近代工矿业,成为长沙首富。

农民银行,坐西朝东,沿街立面两层,为典型的欧洲洛克式古典建筑和民国传统门墙结合的建筑风格。创立于民国1924年,主营银行借贷和典当之类。

利生盐号。

特色商铺。

长沙大香肠肯定好吃。

老担馄饨,是那走街串巷的馄饨挑子买的馄饨吗?

馄饨好吃,臭豆腐比火宫殿要好吃。我发现臭豆腐是否好吃,关键在蘸料。

逛完太平老街过马路去火宫殿,噢,火宫殿所在老街叫“三王街”。   三王街:南起坡子街,北止五一西路,“三王”指吉王朱见浚之前封藩长沙的潭王、谷王和襄王。   三王街是全国示范街,也是有名的美食街。

看到路边有家老店顾客盈门,进去先尝尝。糖油粑粑长沙传统名吃,重油重糖,在过去经饿解馋,是大众食品。葱油饼卖相不错也要了一个。

过去总以为火宫殿小吃如同北京护国寺小吃是个招牌,来了一看还有个实体。

过去传说火宫殿用的是金砖,考古发现不是金砖,只是朝廷定点烧制的城砖,用在火宫殿修缮中了。

火宫殿还有两个侧殿。

广场上还有个大戏台。

这就是火宫殿小吃啦,牌匾上写着“小吃王国”。火宫殿小吃在长沙已经有几家连锁店。

我选择了二楼自助,自己去各个窗口挑选后放在托盘里,再到收银台结账。一个人不适合吃自助,因为小吃是按份装的,如春卷就是3个一份,毕竟肚子有限呀。如果人多些最好,可以品尝更多品种的小吃。火宫殿小吃的臭豆腐不好吃,蘸料就是辣酱太辣,我只吃了一口就再也不敢用那个蘸料了。相比较还是那个老担馄饨的臭豆腐好吃。

吃完小吃,花鼓戏也开始了。

次日早饭后在长沙火车站乘立珊线岳麓山南门下车。岳麓山南门景点比较集中。计划从南门上山,东门下山。

湖南大学就在岳麓山南门。湖南大学图书馆。

自卑亭位于长沙岳麓书院大门前200米,这是旧时通岳麓书院的入口。自卑亭在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它告诫人们,不论是道德修养还是学业休习,都必须从近处着眼,从低处入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正逢双休日,漫山遍野都是爬山的人。一队家长带着孩子走的挺快,孩子还背着统一样式的书包。

岳麓书院--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中国现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

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 ,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尔后相继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工业专门学校,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故世称“千年学府”。

除建筑文物外,岳麓书院还以保存大量的碑匾文物闻名于世。

岳麓书院内的小园林景色怡人。

岳麓书院附近有个“中国书院博物馆”。

馆内展品也极为丰富,除古代应试教材、各类匾额和教条、珍贵古籍、文房四宝外,还有明代代表性书院东林书院丽泽堂、韩国陶山书院典教堂、白鹿洞书院明伦堂、清代学海堂的复原场景。

从岳麓书院出来走不远就是爱晚亭。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由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与安徽滁县的醉翁亭(1046)、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并称中国大名亭。

爱晚亭前人头攒动,好不容易拍了张照。

“二南石刻”爱晚亭的修建者罗典曾在此栽花驯鹤。有钱又有闲。

舍利塔。原来所建的舍利塔早已坍塌了,民国初年有信佛教的子弟寻塔原址再建石塔。建国初对舍利塔进行了修整,全部以花岗岩琢砌而成。

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位于清风峡一处洞穴内。1939年9月至1942年1月,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湖南长沙地区进行了三次会战,在第九军区司令长官薛岳的指挥下,中国军队积极组织防御,使日军惨败,中国军队取得重大胜利。

薛岳将军就是在这里指挥军队三战长沙,给侵华日军于重创。

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旁边有个称作石濑的景观。濑指从沙石上流过的急水。

麓山寺旁的仰云亭即北伐烈士亭。1926年7月,广东革命军出师北伐,约十万人,分三路进军,第四、七、八军率先攻克长沙城,北洋军阀的统治崩溃。北伐烈士亭就是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和那些死难的英烈而建造的。

麓山寺系晋初古寺,是佛教入湘最早的一所大寺。明神宗时 更名为万寿寺,民国初年复名,古麓山寺。

白鹤泉冬夏不涸,清洌甘甜至今可以饮用。

当年,一部《知音》的电影,一曲“高山流水觅知音”的主题歌,使人们认识了蔡锷。电影将蔡锷与红尘知己小凤仙的爱情悲剧渲染得淋漓尽致。

蔡锷墓位于长沙市白鹤泉左后方的山上,1917年4月12日自日本归葬于此。占地1620平方米,系岳麓山大型墓葬之一。

黄兴,湖南长沙县人。辛亥革命的先驱和领袖,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南京临时政府成立时,任陆军总长兼任参谋总长,授大元帅军衔。袁世凯称帝时,任讨袁总司令。1916年10月31日病故于上海,次年移柩长沙

黄兴墓里面,只有三样陪葬品,第一是他曾经用过的指挥刀,代表他戎马生涯所有的光荣和梦想;第二样陪葬品是他儿子送给他的纪念品,南京之战时缴获的一个炮弹筒。第三样是黄兴生前用过的笔筒。

岳麓禹王碑高1.7米,宽1.4米,碑文分9行,每行9字,计77字,末行空四字。其文字形如蝌蚪,既不同于甲骨钟鼎,也不同于籀文蝌蚪,很难辨认,很可能是道家的一种符录,也有说是道士们伪造的。但远在1200多年前,即为韩愈所闻及,还亲登南岳岣嵝峰寻访禹碑,并留有诗记。

即使是唐宋时的赝品,作为纪念大禹治水之丰碑,也是十分珍贵的。全国有十风处镌立禹碑,据说皆由岳麓禹碑模本复刻。

从禹王碑走不远就到了山顶。山顶观景台看湘江。

下山途中的岳麓山长沙广播电视塔 。

岳麓山东门后打听如何去橘子洲。橘子洲景区位于长沙市区的湘江之中,橘子洲大桥从上横跨而过。去橘子洲公园大门,必须要从橘子洲大桥上过去。由于交通问题,公交车在橘子洲大桥不设公交车站。从岳麓山东门到橘子洲景区大门约有3公里,我决定走过去,在一家小卖部买了个大瓶雪碧就出发了。

子洲大桥上看橘子洲

子洲大桥全长1250米,在大桥中部右转有一专用支桥去橘子洲景区。

子洲大桥(原名:“长沙湘江大桥”或“湘江一桥” ),位于长沙市城区五一大道西端、与溁湾镇之间,横跨了著名的橘子洲。橘子洲大桥是长沙市横跨湘江的首座桥梁。橘子洲大桥于1971年9月6日正式开工,1972年10月1日建成通车。

1965年,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来长沙视察。路过湘江的时候,看到排长队等待过渡的人,就问身边的长沙市领导:“衡阳有大桥,武汉也有大桥,长沙为什么不修桥啊?”市领导有些为难,但如实回答:“我们没有钱。

国内最著名的两座桥是武汉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大桥。1971年,长沙市大桥建设指挥部派人去考察了这两座桥,回来后拟出一个方案,决定搞“双曲拱桥”,外形在纵横两个方向均成弧形曲线。

60年代的长沙,富裕的市民进城骑自行车,穷一点拖板车,再穷一点的就步行,没有多少汽车。,设计的车流量是每天5000台。

子洲景区位于湘江水面中央;长达5公里,最宽处仅300余米,岛形狭长,形似长龙,属湘江水回环、泥沙淤沉堆积而成的江洲风景区。

到橘子洲景区游玩是怎么进去,就怎么出来,来回要10公里。当然你可以买票乘坐电瓶车。

进入橘子洲景区就是宽阔的草坪。

在绿树浓荫中有幢白色建筑,这就是唐生智公馆。

唐生智(1889年—1970年4月6日),1935年4月,被任命为陆军一级上将。1937年指挥南京保卫战,因其指挥不当,造成军队惨痛伤亡。在解放战争末参加湖南和平起义,任湖南省副省长。

电动游览车。

路边的艺术雕塑。

子洲的终点橘子洲头到了。

子洲风光。

子洲头确实视野开阔。

湘江对岸就是岳麓山

从橘子洲入口到橘子洲头5公里,返程又是5公里。当年“携来百侣同游”来这里还是蛮拼的。

子洲有几个人工湖,很有南方园林情调。

绿化非常到位。工人挖电缆沟挖出土都堆在塑料布上,然后再回填,现场根本看不出施工痕迹。如此精细还是第一次看到。

根据新调整方案,橘子洲周末焰火在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每周六晚燃放20分钟,取消11月至次年4月的燃放,但新年的元旦、春节的除夕和元宵三个重大节假日纳入燃放。

阳西下。

回到橘子洲大桥再看湘江。

安逸

2016-11-20 18:17

行程安排不错。

2016-11-20 18:1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1 16:26

3个顶,精彩绝伦!美拍!举牌!

2016-11-21 16:40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我也经常碰到这种情况。这些人拾人牙慧,你不去的时候,他也不去;你一去,他就呼拉拉拥上来了,还来一大串,确实很讨厌。

2016-11-21 16:44

2016-11-21 16:47

2016-11-21 16:49

天心阁与简牍博物馆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以后去长沙用得上。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1 17:02

2016-11-21 17:40

我当时去长沙时,也去了简牍博物馆,给我带来了意外之喜。

2016-11-21 17:41

2016-11-21 20:53

没去湖南师大的岳麓山忠烈祠是一大遗憾啊

2016-11-22 03:59

19个顶,嘿嘿!

2016-11-22 15:47

精彩可以的,20个顶

2016-11-22 16:00

长沙 我一直没去的原因是。。。湖南省博物馆新馆修了好几年了。。。据说明年下半年才能开放,太慢了

2016-11-22 17:29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14:54 的回复:

安逸

回复山谷里有风:以牌会友。哈哈。

2016-11-22 19:28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15:42 的回复:

这样的专题博物馆很棒

回复山谷里有风:这个展馆很精致,专题性强。

2016-11-22 19:29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16:33 的回复:

舌尖上的诱惑

回复山谷里有风:在火宫店吃撑了。

2016-11-22 19:30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17:45 的回复:

南北庙宇建筑风格差异很大

回复山谷里有风:香火很旺,而且大都是年轻人,后继有人呀。

2016-11-22 19:32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19:20 的回复:

行程安排不错。

回复山谷里有风:衔接比较紧凑,时间利用很充分。

2016-11-22 19:34

引用 枯木回春 发表于 2016-11-21 16:26:18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枯木回春:客气啦,谢谢并致意。

2016-11-22 19:36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1-21 16:40:45 的回复:

3个顶,精彩绝伦!美拍!举牌!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朋友

2016-11-22 19:36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21 16:44:29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主要是团队游客有从众心理,总怕落了空。

2016-11-22 19:3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1 16:47:26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这是段老城墙。

2016-11-22 19:3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1 16:47:55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老戏台,当年长沙最热闹的地方。

2016-11-22 19:4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1 16:49:09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天气晴朗时此处景致很好。

2016-11-22 19:4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21 16:49:10 的回复:

天心阁与简牍博物馆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以后去长沙用得上。

回复橄榄树:天心阁一定要去,几次重大历史事件都与它有关。太平军攻长沙折㦸于此。老彭攻下长沙屯兵于此。

2016-11-22 19:47

引用 kevin_ 发表于 2016-11-21 17:02:55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kevin_:假期肯定人多,但是与热门旅游城市相比较还可以接受。

2016-11-22 19:48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1 17:40:24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哈哈哈,管的太宽了。在天门山有游客逆行,我大呼右行。身后女孩笑说,霸气。

2016-11-22 19:52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1 17:41:50 的回复:

我当时去长沙时,也去了简牍博物馆,给我带来了意外之喜。

回复湖畔朝阳:对。你游记提及了。这个展馆是个好去处。

2016-11-22 19:54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1 17:42:47 的回复:

我原以为这只是一个庙宇,没想到还有小吃

回复湖畔朝阳:吃过小吃还可以看看花鼓戏。

2016-11-22 19:5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1 17:43:47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拜读了

回复湖畔朝阳:今后多多交流。写游记是出行快乐的延伸。

2016-11-22 19:57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1 17:44:10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这个老人演奏很认真,我在旁边听了会儿。

2016-11-22 20:00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21 18:38:16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欣赏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21 20:53:28 的回复:

欢迎来长沙!

回复Young:有机会再去长沙。

2016-11-22 20:01

引用 弛弛 发表于 2016-11-22 03:59:09 的回复:

没去湖南师大的岳麓山忠烈祠是一大遗憾啊

回复弛弛:再去长沙时补上。

2016-11-22 20:03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11-22 15:47:08 的回复:

19个顶,嘿嘿!

回复胖贼贼:谢谢支持

2016-11-22 20:03

引用 沐希兔 发表于 2016-11-22 16:00:53 的回复:

精彩可以的,20个顶

回复沐希兔:谢谢欣赏

2016-11-22 20:04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1-22 17:29:58 的回复:

回复horus:这次去长沙省博不开放是最大遗憾。好像修了三年了,明年怎么着也该竣工了。

2016-11-22 20:07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11-22 20:07:08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是啊,我也留着张家界暂时不去,等湖南省博物馆重新开馆后去。

2016-11-22 20:33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国人的盲从心理可见一斑!

2016-11-23 19:34

照片很美,但是为了注明版权把名字放在这个位置似乎不太妥当

2016-11-23 19:35

2016-11-23 19: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3 19:34:27 的回复:

国人的盲从心理可见一斑!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调侃一下。

2016-11-23 19: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3 19:35:53 的回复:

照片很美,但是为了注明版权把名字放在这个位置似乎不太妥当

回复海风小舟:现在已经不这样标了。当时有人从我博客中将文字、图片整体复制,署自己名发在某网。所以草木皆兵了。

2016-11-23 20:0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3 19:37:19 的回复:

好攻略,以后去长沙去可以用。

回复海风小舟:仅供参考吧。游览顺序可以参照。如果时间对上点,看看橘子洲晚上的焰花。

2016-11-23 20:07

好攻略,以后去长沙去可以用。

回复海风小舟:住宿建议选择长沙火车站对面的如家,火车站广场公交车去哪都方便。

2016-11-23 20:09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看过游记很是令人向往呀,有机会定要看看

2016-11-25 12:2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20日-11月27日
获得顶:10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7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