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的晚秋,是赠予山海的隽永情诗。

• 出发时间/2016-11-03

前言

大连
路旁随处能见的植被,宽阔众多而又庞大的广场。美丽的海岸线,随着山势起拔绵延。
隔着渤海与胶东半岛相望,耳边听到的更多是近似齐鲁口音的方言。
这一座最不像东北东北城市。

大连
城市在发展,当地平线开始拔高,到处都是楼盘建设的工程。
厌倦久居城市的我,又害怕远离城市便捷的我,就会去看城市中的海。

如深秋的白日一样短暂的三日,一片海,一座城,慢慢细行,连海都平复了呼吸。
大连的晚秋,是赠予山海的一首隽永情诗。
山与海,旖旎,隽永,缱绻人心。

行程

D1.周水子机场--入住星海大观公寓酒店。
D2.不二心--滨海路中段 老虎滩--北大桥--燕窝岭--傅家庄--6886大连老菜馆--青泥洼桥
D3.圣亚海洋世界--星海广场--旅大印象
D4.大连现代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友好广场--中山广场--有轨电车--周水子机场。

并不是太喜欢走推荐的景点,所以行程太自我和随性,都是自己喜欢而想去的地方。
走走看看也能体味大连的美好。

抵达

入住星海大观的公寓酒店已将近12点,推开门,一室一厅的构造还是颇为满意的。

对于酒店式公寓,如果对服务要求不高的话,不会太让人失望。

暴走滨海路

秋日早晨的大连市区,街道干净,人流稀少。

坐车去了奥林匹克广场的不二心,一家在大连很有名的连锁点心店。

招牌的大肉包居然比手机还大...

说是小笼,和上海的比起来还是大了不少,点了咸味的,感觉一般,如果是南方人可以试试甜味的。

两个人吃饱喝足在广场前坐车去了老虎滩,开始今天的重头戏,徒步滨海路中段。
整个滨海路有40几公里,无法一次走完,相对来说西段最轻松最短也人最多。北段交通稍显不便。
我们便选取中段老虎滩到傅家庄。
这样两头都有公车站,整个行程也不会太长。风景也是比较壮美。
刚走近,一大波豪华房车停在路边。

由于滨海路不通公车,11月旅游环线也早已停班,这段路唯有徒步而行。
一艘已被废弃的舰艇停泊在此。

走了一会儿,到了群虎雕塑,标志着开始真正徒步滨海路的木栈道。

对面便是鸟语林,支起了巨大的编织网,这个景点是属于老虎滩公园的一部分。

走走停停,看见了晚秋开始枯黄的树,在阳光下那么美好。

也是感谢旅游班车的停航,使得晚秋的滨海路格外宁静。
在如此姣好的晴天,漫步一次,也是久居城市的人需要的治愈。

由于是东向西的行程,这一段一直是逆光。
如果是早晨这样走不错,如果是中午开始徒步行程,可以选择和我们相反的方向从傅家庄走到老虎滩。
不过论上下坡的轻松程度还是从老虎滩开始比较好。
这是倒过来拍的标牌。

植被中隐藏的海岸线。寂静空灵。

因为逆光,大多照片都是转身拍的才能取得正常的曝光。(笑)

山与海,是大连独特的海岸线,是整条滨海路的独特魅力。

前边便是北大桥了。

大连日本北九州市互为友好城市,之后便有了这座取各名字之首的北大桥。

在滨海路漫步,有时像似在山林中穿梭,又能在一个不经意间在成片的快枯萎的红叶中望到一大片海。

路上时不时就有长椅供游人休憩,如果是自驾而来的,也有可以暂时停放的场所。

走了一段长路,来到了燕窝岭景区。

燕窝岭最有名的便是这处婚庆公园了,不收费,由于在深秋的周五也没多少拍婚纱照的新人和游客。

一路上满是为了婚纱摄影而准备的纯白的摆设。

此处有海誓一词,至于山盟完全就在周围的景中吧。

雾气升腾,模糊了海的模样,一片断崖前望出去,就如一座群山山脉。

最高处的亭榭中,大连午后的暖阳中,一只睁不开眼的喵星人跟了我们一路。

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被镌刻在这里,不管是不是时节不对,仍能感受此片肆意春色。

离开燕窝岭,很长一段的下山路,曲曲弯弯,终于来到了行程的终点,傅家庄公园。

在这里,地势归于平顺,海直接亲吻着陆地,曾经的山路也望着遥不可及。

虽说是大连人钟爱的一处浴场,砂质却大多粗劣,而在秋日的大连只能悻悻望海、

潮汐将至,远景处有不少海钓爱好者,周围围绕着海鸥,想必收获颇丰。
而近景的渔船上,有祖孙俩坐着,爷爷在教小孙女分辨贝壳,如此温馨的画面。

落日时分,太阳终将归于海平面。海鸥飞腾,渔歌唱晚。

在傅家庄公园前坐公车到了民主广场,走一段路找到了藏在犄角旮旯里的老菜馆。

生意火爆,大连菜传承东北又结合齐鲁的风味,量是一如既往的大,点了太多都没吃完。
葱油鸟贝,强推,听说不是一直都有。
另外还点了个葱油豆腐皮,也是一样烧法,强推,豆皮非常有咬劲。

鱼香虾仁,虾仁超大个,几乎和大虾一样,也是招牌菜。

三鲜焖子,大连的特色美食,焖子口感似肥肉,不太讨我们的喜。

樱桃肉,溜肉段的糖醋烧法,味道不错,但是量太大了,吃不光。

吃饱喝足,去了青泥洼桥逛了下柏威年,感觉放在任何一线城市都算比较时尚的商场。

一楼的中信书店,书多而分类好,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文化书籍一直是自己书架上的最爱之一。

然后我们两个人去四楼抽了sonny angle,选的都是动物一的盲盒。本来想选动物2的无奈只有一只。

我抽中了大象,小朋友抽中了小猴子,哈哈。

回酒店的路上,夜幕下的大连现代博物馆,留给后日说了。

水族馆之旅

自然醒,磨蹭到将近中午才出门,纠结了很久去哪儿,结果大雾霾来袭,API直接爆表超过500。
也就没多想,直接去了离得不远的圣亚海洋世界。

圣亚有五个馆,珊瑚,海洋,极地,深海,恐龙。
除了恐龙传奇离得远了些,其他都分布在一起。

先从珊瑚看起,珊瑚馆本来是最不期待的,其实看下来,珊瑚馆的造景和色彩反而是最出色的。

馆不大,水族缸也不大。

海洋世界是这里的招牌,然而我们的体验并不算很好。

让我莫名想起东成西就的梁朝伟。

整个馆设施过于陈旧了,虽然有一些外星主题设计在内,但是有些本末倒置了。
来水族馆的游客,只是想看水生物而已,大多都没关心这些。

造景有特点或许是个安慰。

来到宣传上的重头戏,长118米的亚洲最长的海底隧道。

然而感觉无法惊艳起来,隧道虽长但是有人为阻断分成几段,空间其实狭小,且水深不够,有好几只绿海龟和鲨鱼了无生气的躺在水底。
造景基本属于荒芜,感觉无人管理。
或许本就不该期待太高。

鲨鱼略过头顶,从上方可以看出,水深很浅。

不过也有好的地方,从下面的水族箱能看到的鳐鱼,上到二楼能够俯瞰。

总的来说海洋世界这个馆,有点言过其实了。

接着走深海传奇,这里主要不是水族馆的展示,而是一些主题探险这类的高科技感官体验。

最后的巨大环幕电影利用声光描绘还原出了一种沉浸海底的巨大临场感。

极地世界是最受小朋友喜欢的地方,也是圣亚的一个主要景点。

以两场表演为主,白鲸传奇和功夫海象。

睡觉死相,孤独症患者的北极熊。

小萌物北极狐。

超萌的企鹅,产房内雌性企鹅在孵蛋,雄性企鹅有的径直看着,有的就来回踱步寻找。
感觉就像产房外焦急等待的丈夫,又像憋不住又找不到厕所坑位的...

证交所门口即视感。

功夫海象表演很精彩,本来并不是太喜欢这类表演的,偶尔看看却是惊喜连连。

表演主要是一只海狮和一只海象,这海象居然会仰卧起坐。。。

最后去了星海广场旁的恐龙传奇,以标本和复制品为主,看点不多,最后的4D电影还不错。
没去过老虎滩不好评价,总的来说圣亚功过参半,随便看看是可以。
要是期待过高,国内的其他海洋水族馆有比他出色的。
更不提国外的一些了。

雾霾下的海之城

星海广场的确巨大,这个U型的百年城雕真的挺适合极限运动的。

广场必不可少的鸽子和鸽子粪。。。

海鸥飞翔,远处便是跨海大桥。

又是将将落日,咸蛋黄色的太阳在大雾霾里根本透不出光。

风太大欲归去。
远处的高层建筑,只是依稀可见,徒增朦胧美。

画面左方便是有名的城堡酒店,中间偏右便是贝壳博物馆。

我还依稀记得青春的模样就如此这般。

酒店稍歇,出门觅食,黑石礁街的旅大印象,菜单都用显示屏显示在墙上清晰明了,先点菜后入座。

点的都是招牌菜,汲取昨天的教训,不敢点太多。
头菜爆象鼻蚌,头菜其实就是包菜。

香肴肉。

海胆石锅豆腐,尖椒有点辣,海胆烧熟了并不是太好吃。

海鲜什么锅贴,反正是菜混着瑶柱之类的。
东西都蛮好吃的。价格也不贵。

人行天桥上的夜景,晚,大风起,雾霾散,却不知预示着明天归去时的一些不平凡。

博物馆遍路

雾霾散尽,又是一个万里无云的大晴天。

先去离酒店不远的大连现代博物馆。

馆不大,主要展厅说的就是大连的近代史与建成史。

大连是这样一座城,身在东北却不像东北城市,源于其有大量的齐鲁移民。
历史上曾被沙俄规划建市,欲造成远东的另一个巴黎,唤作达里尼,意为遥远。
也有日治时期,曾作为租界而发展。
而它的市辖区旅顺,在近代史上处于海防要道,由于日俄战争一度比达里尼更为出名。
这样的大连,加深了其积淀,加速了其发展。

一边满是俄国人的建筑和其居住地。

另一边中国老百姓的建筑与民生看起来如此对比强烈而不真实。

我对博物馆的爱,促使我再走下一段。

海边的博物馆

离开现代博物馆,出发去自然博物馆,坐上最喜欢的16路双层巴士到底便是。
有轨电车,双侧巴士仿佛置身香港

自然博物馆地处黑石礁,沿着海岸线漫步一段,风光美好。
而黑石礁缘何得名,一看便知吧。

这里是滨海路的西段,
这是大海的恩赐,
这是大连的情诗。

馆不大,合理的分布一些区域。

恐龙总是自然博物馆的重头戏,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

去过很多国内博物馆,很大一部分都有肯尼斯贝林捐赠的非洲馆。

海洋生物是此馆的重头戏,辟出大片面积讲述,分类详细。

有很多标本就不拍摄了,留给亲自去参观的你们。

这座馆其实说起来展品并不算多和精。
它最美之处是因为它坐落在海边,窗边一望出去便是美好而蔚蓝的大海。
它满足了我所有对海对文艺对科普的需求。
哪怕只是参观累了,在长椅上休憩,望着窗外整片海,让海风拂面闭上双眼,
是多么期许不得的际遇。

由于防潮要求,海边的博物馆,是如此风雅甚至不切实际。
空气中混杂着福尔马林与海风的味道。
我想,这是我想要的遇见。

博物馆太过美好,中饭吃的有些晚了。
大地春饼是大连特色的东北餐馆,当然也是要体验下的。
简单地说就是点菜卷饼吃!
普通的是白色皮面,黄色的南瓜的更好吃些。

京酱肉丝,卷饼必备。

卷饼菜,就是芹菜土豆丝炒的凉菜。

又点了干煸鱿鱼须,是个好下酒菜。

城 · 游

最后又坐着16路到了友好广场,步行最后一段,也是第一次亲近大连的市中心。
最爱的漫步城市间的city walk。
看到水晶球就是友好广场了,它和胜利,中山连在一起。

远处有异国建筑的KFC。

进入中山广场,围着广场一圈都是些最早的建筑,现在大多都是银行,如同天津上海一样。

这些老建筑各有各的故事,承载了百年来的国运。
篇幅太长,如有兴趣可以百度。

偶遇拍艺术照的女生。

风格建筑不统一,有明显俄罗斯东正教风格穹顶的。

路旁的银杏于秋的催促早已金黄。

再走一段,去找有轨电车,路过萧瑟的步行街。

第一部等来的是新式电车,不急,等下一辆复古的。

坐上复古车,看着这熟悉的操作手柄,感觉回到了日本的路面电车上。

只坐了2站稍作体验,是一种对有轨电车的情怀,就如迷恋港岛的叮叮车般。

从火车站走到胜利广场时,天色已昏暗,依旧16路回酒店拿行李。

几乎每天都会路过的人民广场,一端草坪平整巍巍大气,而今天正好坐在另一段,看到了即将降旗的仪式。

酒店旁的日式拉面店,仓促吃了晚餐。就赶飞机去了。

周水子机场不大,可能是目前为止去过的国内城市里离市区最近的机场了。
今晨上海大雾,浦东机场几无进出航班,直至中午才恢复正常,当然也波及到我们之后的航班。
航班将将delay了4小时,在这看似百无聊赖的过程中,其实并不贫乏,也不内心焦躁。

后记1 -- 在大连滞留的时光。

飞机不知何时能起飞,在通道口碰到的第一次坐飞机的东北老夫妇,他们的孩子们看到排在他们之前的我,嘱托我务必把他们带到登机口。
抱着帮人到底的念头,花了整整两小时助他们顺利登机,目送离开。
期间谈话温暖,各留了通信地址,答允如果我再次来大连一定带我去海浴,吃自家东北菜。
我也答许若是到上海玩,务必让我带二老好好玩玩。

期间还充当了一对日本旅客广播更改登机口通知的翻译,得到了非常礼貌的感谢。

最后还有一对上海老夫妇,为他们用微信查询了航班情况,互相聊了些家常,得到了暖心。

虽说我知道,此行一别,也许天涯海角各不相见,做出的承诺,往往无法践行。
但有些旅行的遇见总是那么暖心美好。

说出这些来并不是想证明自己有多热心和了不起。
只是有些时候帮人就是帮己,得到的愉悦与暖心是任何事都无法比拟。
帮助了别人,丰富了自己。
旅行在外的我们,有时能放下些冷漠,多关心下需要真正帮助的人,那也是我们旅行者的义务。
日行一善,先定下个小目标,其实并不难。

后记2 -- 理光GRⅡ的第一次小旅行

带着理光GRⅡ的第一次小旅行,单反终于能退役了。
近来越来与喜欢轻旅行,带着重重器材反而失去旅行的意义。摄影(我的无非只能称作拍照)本就该是记录生活而服务。

这些年来摄影技术并没有见长,原因一是懒,二是穷。
其实最主要的是缺乏对摄影的爱,不太喜欢为了一张照片一个景去花上几小时。
旅行时哪来那么多时间去浪费,更多时候连举起相机的勇气都没有。
有些景色我知道自己无法拍出,有些只能人眼带回的感动。
更多时候只是拍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无所谓正确参数,过曝,失焦也无所谓。

而理光GRⅡ至少让我重燃起对摄影的爱,能让我愿意去记录心情。
一家之言,权当笑谈。

引用 Cris紀行_茜空 的图片:

2016-11-21 14:23

大连的雾霾也这么重啊……

2016-11-23 17:3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23 17:32:47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那天正好整个北方被雾霾笼罩...

2016-11-23 19:15

挺美的

2016-11-26 21:52

我去的那一次影响好深刻 可是没写游记 楼主游记好棒 背景音乐很舒服啊

2016-11-26 21:58

引用 你若指引我必跟随 发表于 2016-11-26 21:58:16 的回复:

回复你若指引我必跟随:很多游记的背景音乐都是突如其来的,在旅行的一段中听着,流淌着,感觉就是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