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文脉-南京朝天宫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5
2016-11-20 17:19 115/10

南京水西门莫愁路东侧的冶城山上。有一处红墙碧瓦的巍峨殿阁掩映于绿树丛中,她就是江南地区现存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组宫殿式古建筑群--朝天宫。朝天宫所在的冶山,曾是南京最早的城邑--冶城所在地,这里可谓是南京的发源地。南京的"母城"朝天宫古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七万余平方米,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是江南地区现存最为完好的一组古建筑群。南京朝天宫其布局中为文庙,东为府学,西为卞壶祠。

照壁,正南面有“万仞宫墙”四个砖刻楷书大字。“万仞官墙”是古代文庙建筑的特殊标志性建筑,出典于《论语·子张篇》“子贡贤于夫子”一文,用来形容孔子的儒家学说高深莫测。

半月形泮池。古称天子之学为“雍”,诸侯之学为“泮”。在泮水之边盖学,称泮宫,后世振兴学校都在学宫前设有泮池,以至形成典制。泮池周以石栏,有涵洞与古运渎河道相通。

棂星门为文庙的南门,是四柱三间式牌楼,斗拱,黄琉璃瓦屋面,棂星门三个字相传为宋代理学家朱熹手迹。用“棂星”来命名文庙的第一道正门,寓意这里是读书人进出的门第,也象征着孔子思想影响了天下读书人。

中轴线上的第二道门--大成门。这座建筑是在明代朝天宫三清殿基础上改建而成。“大成”典出《孟子》句“孔子之谓集大成”,寓意孔子的学说集古圣先贤之大成。因门内曾陈设仪仗棨、戟,又称戟门。其建筑为重檐歇山顶,琉璃瓦屋面。分设左、中、右三门,中门专供祭祀官员出入,左右侧门供随祭人员出入,一般人员只能走戟门两端的掖门(东侧称金声门,西侧称玉振门)。

大成殿是在明代朝天宫大通明宝殿基础上改建而成的,殿阔46.30米,深18.90米,高26.70米,气势雄伟。殿内用于供奉孔子牌位。殿前设露台,围以石栏,是祭孔时进行乐舞的地方。

2016-11-21 16:24

2016-11-21 16:39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1-21 17:26

2016-11-21 17:36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拜读了,去南京时正好与朝天宫错身而过,您的游记让我弥补了这个空白,感谢LZ的分享!

2016-11-21 17:46

2016-11-21 18:32

2016-11-22 02:16

2016-11-22 10:26

南京古迹真多,这朝天宫里的文庙规模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