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古道:水峪嘴村--韭园--马致远故居

琉璃阳光 (北京) LV.27
2016-11-20 17:48 257/36
  • 出发时间/2014-11-01

阜成门是北京内城的西门,俗称煤门,运煤的车马均从此门进城。过去城门洞上还镶嵌着一块刻有梅花的汉白玉石,利用谐音作为标记。明清以后,京城用煤量越来越大,仅靠阜成门进煤,已难供所需,所以在康熙年间,作为“水门”的西直门也开始大量进煤了。从“煤门”阜成门出城,径直西去,便踏上了进入西山的大路。

京西之山,统称西山。群山之中,遍藏乌金。元、明以来,京城百万人家,皆以石炭为薪。加之这里出产石材,琉璃的烧制更是闻名京城,于是,拉煤运货的驼马成群结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山路石道上来来回回,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京城到西部山区,再远至内蒙古山西的商旅道路。进入西山有北、中、南三条路,我们这回“走”的是北路,这条古道是京西古道中使用时间最长的一条,一直到1977年下清(下苇甸-清水)公路修通之后,这条古道才自然废止。

原本想苹果园乘892的二班车,没想到赶上了头班车,人没坐满准时发车,早7时就到了陇驾庄。

穿过陇驾庄,过了永定河之后就到古道所在的水峪嘴村了,“京西古道第一村”的牌子挂在村口。

进入水峪嘴村后,在通向景区道路两侧制作了雕塑墙,再现了驼马商旅络绎不绝时的繁荣景象,及古道旁村落的生活百态。

京西地区每逢年节,民间文化活动非常活跃,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

老油坊遗址旁的雕塑。

骆驼是古道运输的主力军。

有200多年历史的老面铺。

古道的车水马龙带动了百业兴旺,驿站、客栈、酒馆、商铺等比比皆是。京西古道的“清明上河图”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唱大戏。”

京西古道的喧嚣早已时过音绝,历史就是人们的记忆与想象。

水峪嘴村人均不过三分地,过去开采山石是村里主业。随着经济转型已停产,保留了遗址供人们参观。

景区收费25元/人。各种证件无用,属于村中收费,但门票印制的古色古香很精美。

进入景区后可开车去牛角岭也可徒步。

茶棚

马帮宴,哈哈。让人想起外地有的景点推出的强盗菜。

一楼是村史展室,二楼是古道博物馆。先看村史展览。水峪嘴村人均不过三分地,可以说是穷山恶水。现在发展旅游业是个好选择。我对工作人员说,京西古道就是你们的“聚宝盆”呀。

一个小村子建成古道博物馆,不容易。

参观古道博物馆,可以使你对京西古道的历史有个系统了解。

我喜欢看这种历史老照片,常常引发很多遐想。

什么事就拉上林彪有点扯。不就是个防空工事吗。

高射炮还可以360度旋转,炮筒也可以上下转动。

军事酒巴入口,设计的很有想象力。

酒巴进去后是条甬道,照明很好。

巴里面佈置的有点意思,无处不在的军事元素。

A军团集中全部装甲部队,不留预备队,从这里采取中央突破,B、C军团侧翼进行协同策应。

我不想知道你还剩下多少人?我只问你阵地守得守不住!

我挺喜欢戴钢盔扛炸药包这张,身上还挂着子弹带呢。关键时指挥官要往向前冲不是。

一会儿要去牛角岭,牛角岭是京西古道的精华所在。喝了几口热茶后,我陷入了沉思......

古道入口处的两只大鹏显得不伦不类,有个骆驼就行了。

现在已是遍地黄金甲。

要是能够穿越时空对话多好。

铁匠铺,在原址复建的。

山下的村庄是水峪嘴村。

终于看到了闻名遐迩的蹄窝。要在坚硬岩石上留下这样的印迹,要经历多少风风雨雨销蚀,多少岁月磨砺呀。

牛角岭,又名牛脚岭,位于妙峰山镇水峪嘴村境内,明清时期为捕衙南乡与王平口巡检司分界处,是西山大路自东向西的第一关隘。

牛角岭既是防御关口,也是重要的收费关隘,素有“京西古道第一关”之称,设有关城,现城券仍存,城门洞高6.2米,深9.3米,宽4.3米。

“永远免夫交界碑”,立于大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是康乾“盛世滋丁,永不加赋”政策的产物,它是北京地区、甚至是全国距今发现的,封建王朝对一个局部地区制定减免税政策并得到具体实施的物证史料。为保存这通石碑,当地税务部门做了件好事。

看着驮着沉重煤筐的骡马,深深的蹄窩,心中难禁酸楚之情。去年去墨脱翻越多雄拉雪山时,就看到路边累死骡马留下的白骨。“来世就是当牛做马也要报答你”是国人为表达感恩时说的最重的话了。当牛做马,苦啊。唉......

区文物保护碑。

穿过牛角岭关城,可看到新复建的关帝庙。

关帝庙西侧建有观光亭。本想在亭内吃带来的肉加馍,可说好的4、5级风来了,罢了、罢了。

遥望西落坡村,马致远的故里。

走出牛角岭收费站也要查票。我对收费站两位村妇说“物有所值,看京西古道必须要来牛角岭。”我们走出好远,两位村妇还喊着“再见”

出了收费站去马致远故居,先途经桥耳涧村,桥耳涧,多好的名字呀。桥耳涧的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关帝庙,大门紧锁,趴门缝往里看,院内两棵古银杏树,落叶满地、一片金黄。

从桥耳涧村拐向柏油路,路边进行了美化,山谷里层林尽染,远处山峦走势逶迤。

很多人是哼着“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来寻访马致远故居的。

因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词而名扬千古,马致远算一个。

其实马致远并非因这首28个字的“天净沙.秋思”而扬名,他是当时最著名的“元曲四大家”之一。四大家包括关汉卿、白朴、马致远、郑光祖。马致远从事杂剧创作的时间很长,名气也很大,有“曲状元”之誉。

元朝、清朝都是中国历史上的异族统治。元朝人民实行四种位阶,即蒙、色目人、汉人、南人。汉族算是个“三等国民”,可见政治上的打压。但在文学艺术创作上却有很大空间。著名戏剧家关汉卿在《南吕·一枝花·不伏老》自喻“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这位“铜豌豆”写出了惊世骇俗的名剧《窦娥冤》。

元曲原本来自所谓的“蕃曲”、“胡乐”,首先在民间流传,被称为“街市小令”或“村坊小调”。元代是元曲的鼎盛时期。一般来说,元杂剧和散曲合称为元曲,杂剧是戏曲,散曲是诗歌,属于不同的文学体裁。

元曲在思想内容和艺术成就上都体现了独有的特色,和唐诗、宋词、明清小说鼎足并举,成为我国文学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马致远故居有17间房子。门头沟有关部门与马的后人签订了20年租赁协议,前10年每间1000元,后10年每间1500元。2008年修缮后对外开放,票价10元。

马致远故居外有对80多岁的老夫妇在卖柿子。人至耄耋之年回忆往事,有两种情况忘不了,一是年轻时吃大苦、受大累;二是享过的福。老婆婆说她年轻时,每天要身背70斤的木柴翻山越岭,卖给野溪的石灰窑。这可真是血汗钱呀。

我农村插队时在田间地头休息,大家各自讲最幸福的想往。一个农村小伙说,他觉得最幸福的事,是将来一天能吃上一顿白面馍头。

说到吃,在插队时还有件趣事。刚到村里,请来一个老汉忆苦思甜。老汉说在万恶的旧社会给地主扛活。先在张三家扛活,嫌吃得不好,辞了,又去了李四家。李四家吃的好,天天小米干饭,农忙时还吃捞面条。吃饭尽吃(尽吃,地方话就是管饱)。我插队时村民喝稀小米粥也喝不饱呀。村干部实在听不下去了,打断了他的诉苦,让他回家了。我和同学们彻底凌乱了,不是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吗?不会是打给贫下中农的糖衣炮弹吧。

同伴买了老夫妇几个柿子,用塑料袋提着。我说我得离你远点,弄不好人家以为咱们是从地里摘的呢。果树下不整衣冠,瓜地里不系鞋带,这可是有讲的。我可不能因为几个柿子,毁了我一世英名。

在石古岩等公交车,先来了辆892,车上人太多没上。紧跟着又来了辆929,上车后先练了会“站功”,有人下车才坐下。现在最幸福的是什么?走了一天山路,上车后有个座位。哈哈。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军事酒吧真有趣。

2016-11-20 18:10

鲜花盛开的村庄

2016-11-20 18:11

京西古道值得一游、

2016-11-20 18:12

2个顶,精彩绝伦,美拍,举牌支持!

2016-11-21 16:40

2016-11-21 18:14

2016-11-21 18:36

2016-11-21 20:5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21 21:26

2016-11-22 09:21

23个顶!嘿嘿

2016-11-22 15:45

精彩可以的,25个顶!

2016-11-22 16:01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10:20 的回复:

军事酒吧真有趣。

回复山谷里有风:哈哈,可以扮演几个角色。

2016-11-22 19:12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11:48 的回复:

鲜花盛开的村庄

回复山谷里有风:公路边都栽了花,当地下了些功夫。

2016-11-22 19:14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12:18 的回复:

京西古道值得一游、

回复山谷里有风:游客不多,可以发点思古之幽情。

2016-11-22 19:16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1-21 16:40:02 的回复:

2个顶,精彩绝伦,美拍,举牌支持!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朋友支持!

2016-11-22 19:16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1 16:50:31 的回复:

有想法

回复zhm_jinan:当年游客估计不少,现在冷清了。

2016-11-22 19:1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1 16:50:49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zhm_jinan:是呀,有山路的感觉。

2016-11-22 19:1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1 16:51:4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欣赏!

2016-11-22 19:2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1 17:39:48 的回复:

充满历史感和沧桑感的老房子

回复湖畔朝阳:不知道面条好吃不好吃。

2016-11-22 19:21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21 18:14:43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老言。

2016-11-22 19:22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21 18:36:48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欣赏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21 20:54:21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欣赏

2016-11-22 19:23

引用 tb_xxn 发表于 2016-11-21 21:26:52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tb_xxn:哈哈,手动辛苦。

2016-11-22 19:24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11-22 09:21:48 的回复:

回复duckzhang:谢谢欣赏

2016-11-22 19:25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11-22 15:45:41 的回复:

23个顶!嘿嘿

回复胖贼贼:谢谢支持

2016-11-22 19:25

引用 沐希兔 发表于 2016-11-22 16:01:24 的回复:

精彩可以的,25个顶!

回复沐希兔:谢谢支持

2016-11-22 19:26

2016-11-23 20:38

不错的行程!

2016-11-23 20:39

厚重的历史感,很令人亲切

2016-11-24 14: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3 20:38:3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欣赏!

2016-11-24 19: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3 20:39:18 的回复:

不错的行程!

回复海风小舟:可以当天往返,交通很方便。

2016-11-24 19:3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1-24 14:20:43 的回复:

厚重的历史感,很令人亲切

回复简单:谢谢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