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由北至南,心在往南的路上

April (广州) LV.4
2016-11-20 17:53 592/4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物/其它

今年暑假,想到过完下半年,就要去实习了,离学生的身份就越来越远了。于是决定和男盆友两个人去一次毕业游。目的地:越南。写游记的计划终于在我回国后忙完零零碎碎的小事后落实啦。 开始动手才发现原来文字和图片是很难呈现原景和心境的。第一次写游记,写得不好的地方多多包涵

越南初印象

先照例放几张照片感受一下。PS:这篇游记全是三无图片,无添加,无修改,无滤镜。{哈哈,拍手}

行程规划

我是真的很喜欢画地图哈哈哈哈

我们这次一共是去了14天,从北部的河内一路南下到胡志明,途径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

9.29 珠海--广州--南宁
9.30南宁--河内--三十六行街
10.1河内--河内大教堂--Nha Tho 街--还剑湖--Sleeping bus
10.2顺化--顺化皇城--会安
10.3会安--岘港骑行--美溪沙滩--山茶半岛
10.4会安--古镇--Sleeping bus
10.5芽庄--日出--吃海鲜--休息
10.6芽庄-闲逛
10.7大叻--seating bus--疯屋子--大叻市场
10.8大叻--seating bus--美奈--日落
10.9美奈半日游--仙女溪--渔村--红沙丘--白沙
10.10美奈--胡志明--夜市
10.11回国

费用

这次旅行的账目真的很乱,一下子人民币,一下子美元,一下子越南盾的。所以小伙伴们在做账目的时候还是用同一种单位比较好。这次我们两个人一共花了7100RMB左右,大约人均3550RMB。
1.住宿≈1062.24RMB
2.交通≈3010.6RMB
3.签证≈498
4.药品≈196.7RMB
5.食物≈2000RMB
6.其他≈400RMB

TIPS

接下来是临行前的一些准备。
 1.气候:越南地处东南亚,11-4月为旱季,天气干燥,多雾。5-10月为雨季,时常有暴雨和大雨,气温高,湿度大。总的来说11-4月是最佳的旅游季节。我们是10月出发,主要是学生党国庆有长假。

2.衣物:大部分的衣物都以夏天的短裤、短袖、裙子为主,要带一两件不厚也不薄的外套,坐sleeping bus用得上,大叻的温差比较大也用得上。附带的还有泳衣、遮阳帽、墨镜、内衣裤。

3.日常用品:数据线、插头、充电宝、耳塞、牙刷、牙膏、毛巾、水壶、雨伞、食品袋、纸巾、沐浴露、洗发水的分装瓶、防晒霜、拖鞋(逛沙滩利器)
PS:食品袋真的是好东西!!衣服来不及干或者穿过的鞋子,可以分装,干净又舒心

4.药品:夏桑菊(因为我们俩都是怕热气的体质,这个真的帮了很大的忙!)、退烧药、999感冒冲剂、小柴胡冲剂、保济丸(肠胃不好的人必备)、止血贴、胃药、白花油(晕车必备)、花露水。

5.最最重要的签证,某宝上有很多做越南签证的旅行代理,300元左右就可以办理了。手续也不麻烦,有的直接拍护照过去再加填一份申请表就搞定了。大概在出行前10天左右办理就好了。

6.证件:身份证、护照、签证、

7.住宿:可以在AIRBNB、BOOKING上订,但是要注意看可以不可以退,以防行程有变。我们就是这样浪费了一个胡志明的房间

8.通讯:我们是在某宝上买了一张越南的上网卡,大概8.5G,两个人完全够用。越南的WIFI还是比较普及的。

9.语言:越南国内是说越南语的,大部分人年轻一点的都会说几句英文,所以只要会一点英文就可以了,不用太担心沟通障碍的问题。再怎么样,咱还有比手画脚啊。

10.时差,越南比国内早一个小时,就是比如说现在国内是5:00pm 越南就是4:00pm

11.在景区买东西一定要砍价,特别是河内一半以下砍,杠杠地出价。沟通不了的时候,用手机里面的计算机按出价格。越往南走就会发现,河内的价格真的有点keng。

货币

1.财物:足够的现金、(1RMB≈3300VND,可以在入关后先换几百块用作吃饭、交通的费用)
银行卡。(我们当时是办理了一张华夏银行卡,华夏卡每天境外取第一笔款是免手续费的,但是在越南境内我们也没找到过华夏银行的ATM,不过经过对比,在香港汇丰银行HSBC的ATM取手续费是比较低的,具体看金额,我们取最多的一次2,000,000VND,手续费也3000VND左右)
PS:有的旅者会选择换美金过了境内再换越南盾,比较划算。我们也效仿了一下。不过也许是我们没有经验,不会砍价。到最后发现直接用银行卡到ATM取的汇率是最划算的。(血和泪的教训)

2.认钱越南盾的面值很大,有1000/50000/100000/200000/500000等面值,但是都比较薄,不用担心要准备很多钱包哈哈哈。大部分越南人,都是直接省略后面三个零报价的,比如:10000,会报10K。因为人民币和越南盾的汇率1RMB≈3300VND,对比物价的时候也可以大概用10K÷3
PS:北部的部分越南人比较机会主义,会抓住你还不会认钱这个特点。所以在付账的时候,搞清楚到底是多少钱再付账比较好,有时候钱拿出来了给多了就再也拿不回来了  但是,总的来说 越南还是民风淳朴的。

交通

1.出发:我们是从广东珠海出发的,在暑假两个月都没有刷到廉价的机票之后只能用最笨的方法了。
 珠海--(滴滴)--广州--(高铁)--广西南宁--(大巴)--河内
 然而!! 临行前有朋友告诉我 HONGKONG EXPRESS 有香港越南芽庄岘港的机票才200左右港币。啊~我的眼泪已经掉到太平洋去了。所以小伙伴们可以提前关注一下机票。

2.城市内的交通:主要是打的比较多。强烈推荐绿色的出租车!绿色的!!绿色的!!因为我们被白色的出租车宰得很惨。。。租摩托车也是在小城的选择,大概50/60块可以骑一整天。

3.城际交通:从河内到胡志明我们坐的是 TheSinhTourist,新咖啡,也是比较受国人欢迎的,但是比起其他城际大巴要贵。我们刚好去的时候是国庆节涨价了。新咖啡在河内有很多冒牌的,认准下面的图片和地址找到正牌的就好啦。为了防止车票丢失,最好在拍一张车票的照片留在手机里。如果想试试其他城际大巴的话,可以试试FUTA,比较多人推荐。

4.返程:从胡志明搭越南国内的航班飞回河内再搭大巴回国。航班公司:JETSTAR,机票可以在官网买也可以去哪儿等网上旅行社买,提前一个月买机票的话,大概300元左右。注意行李额,JETSTAR是规定一个乘客可以有7公斤的行李带上飞机的,如果超过了要托运,到办理登记的时候才发现超额的话,要支付很高的托运费,具体可以上官网看。当时我们两个人买了一个人15KG的托运额,不多不少刚刚好。

5.这里推荐两个APP:谷歌地图和Airbnb,谷歌地图在国内禁用,但是一出国境,就可以用了,有它就不会迷路了。 Airbnb里面如果预定了房间,直接用“告诉司机”就可以直接导航了。

河内

到达河内的时候大概是当地时间的五六点左右,下图是我们下车的地方,电力酒店。,我们后来回南宁也是在这里订的票。是可以提前订可以的,售票员会英文、越南语、一点中文。支付可以用美元、人民币、越南

找完旅店,和新咖啡的办公室,设计好接下来十几天的行程后,终于可以吃饭了。河内第一顿。

逛了36行街,发现36行街不是一条街,它是很多条街,每条街都专门卖一样东西。比如有一条街都卖衣服的,一条街都卖金器的。到了还剑湖旁边的广场,很热闹。广场中央有挑街舞的青少年,哈哈,有几个老外兴起来了也跟他们尬起舞来了。音乐舞蹈总是无国界的

河内大教堂,听说是仿巴黎圣母院。懵逼的我们误打误撞在偏门,工作人员出入口进去了。后来被赶出来才知道我们当天去是不对公众开放的,好像是因为内部在装修。啊~多么幸运啊。里面很旧,挺有年代感的。大小的话跟广州的石室圣心教堂差不多。

路边雪糕店出的新品,一盒好像才两三块人民币的样子,有很多种口味。

锵锵锵!PHO10的米粉一定要去吃,挺有名的,很多网友推荐。确实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越南米粉。忘记拍店面了,只有餐牌。越南人的饮食,凡是有汤的东西都会配一盘薄荷叶,我们吃不习惯,一入口就很腥。

顺化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把所有的行程都定得很牢,所以买的是新咖啡的连程车票,每到快出发的时候就要凭车票领一张这样的BOARDING PASS作为上车的凭证。

法棍是越南人的早餐,路边随处可见的法棍推车,一般一个法棍加料是10K。不过我们最开始在北部吃的法棍都不怎么好吃,好像吃纸皮一样,但是到了南部,在胡志明,我们吃到被烤得脆脆的法棍,超好吃。

咖啡是越南人一天当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越南本身也是咖啡的出口国。路边的咖啡小摊,高档一点的咖啡厅,价格也不会差很远,这是我们在顺化那座桥下喝的冰咖啡。喝完越南的咖啡,再回国喝咖啡就感觉淡得像水一样。

这种人力车是非常常见的,自行车都没这个多,图为一对老夫妇,大概是卖路边小吃的。老爷爷在后面踩车,老奶奶在前面坐着

顺化的新咖啡办公室走到顺化皇城大概用了四十分钟。一路上不断有人力车夫招呼我们要载我们过皇城。在皇城外围逛了一下,感觉没什么兴趣就没有再花钱买门票进去逛了。它的外围也很大,更像一个公园。内部应该就跟我们国内的古城差不多。

顺化的那座桥,一直不知道这座桥叫什么。反正就是觉得很像情深深雨蒙蒙里面依萍跳桥的那座。各种浪漫情怀涌上心头,哈哈哈哈哈哈 情景带入了一会儿。

顺化的市场可热闹了,鲜花,水果,蔬菜。也有很多旅人拿着单反拍当地的小贩,他们也不躲闪,自顾自地继续跟隔壁聊天

会安

会安是个日式小镇,又很像国内的一些古镇。反正我很喜欢哈哈
这是在路边吃的早餐,看起来很多对不对,其实一点也不多。除了两盘粉我们能吃,不好吃也不难吃,其他那几盆配菜我们都吃不下,要么很腥,要么很辣,那个酱也是一种不可描述的味道

意外路过美溪沙滩,有很多老外游泳晒太阳。一个躺椅好像十几块人民币可以躺一个下午。

会安古镇里的灯笼,会安古镇和日本桥其实是同一个地方。晚上很热闹,有卖吃的,有卖纪念品。要啥有啥。

下面这种食物我也不知道中文该怎么叫,它的英文译名也很奇怪看不懂。就是用那层皮,包着片烤猪肉加生菜擦酱这样吃。我们是在会安古镇的河边吃的,旁边就是河,河边的草丛都能看见一些小动物跑来跑去。
说来也奇怪,古镇里面是不卖啤酒给老外的。坐我们对面的一对墨西哥的情侣,男生跟老板娘要啤酒,老板娘拼命摆手说NO,NO, NO。明明旁边小店冰箱里就有啤酒。

会安的第二天,我们跟旅店老板租了个摩托车打算骑去岘港的山茶半岛。这是之前去桂林玩的时候认识的一个青旅老板娘强烈推荐的。出发前当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啦。防晒霜、墨镜。围巾。帽子齐上阵。

远远看到岛上山顶的大佛

半山腰,我想照片和文字是不足以表达它的美的。蓝蓝的海和天空都是无边无际,咸咸的空气,海的味道。

男盆友其实在这次开摩托车之前只试开过一次摩托车。我们的胆儿也是蛮肥的,就这样上山了。有一段时间这个老伙计息不了火,吓得我不轻。到后面很陡的坡我们就上不去了。
越南人每个人都是车神,浑身都是车技。

我们在会安住的就是这家旅店也是在Airbnb上订的。离古镇有几分钟的车程,在野外,一路上开过去都是荒郊野岭。实际上是栋别墅。住着非常舒服,老板娘的爸爸妈妈虽然只会越南语,但是也会对着手机用翻译软件跟我们沟通,满足我们的需求。这件事暖了我们一脸。

会安岘港糖,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来回有八十多公里左右。两个人已经像被人蹂躏了一番,一觉睡到了晚上九点多。饿到前胸贴后背的我们本来想开摩托车上镇上看看有没有吃的,阿姨看到就问我们上哪儿这么晚,之后告诉我们镇上已经没什么吃的了。就煮了面给我们,还有荷包蛋和猪肉。这是我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了!

第三天,休息好了之后找了一家咖啡店,坐了一个下午,记记账,聊聊天,发发呆。
临近六点的时候,就要出发去下一站了。

芽庄

我们到达芽庄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多,慢慢从新咖啡的办公室走过海边刚好赶上日出。
这是我目前为止见过最美的日出。
咱们俩就双脚泡在海水里,背着背包,默默没有说话,看着这日出。
知道发现有个叔叔一直在偷拍我们。
叔叔跟我们说:你们十年后再来一次。再来看一次,多幸福。
我想大概是叔叔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此时此刻的心情吧。

芽庄的海水很清,可以看见水里的沙。

路边的水果摊

便利店里的酒架

我觉得芽庄的海鲜不怎么样,我们广东南方比起来还更好吃

本来是计划去四岛游的,结果碰上了大暴雨。天呐,出海的计划泡汤了,带了泳衣,酒店就在海边都不能去泡泡。这大风大浪的。肠子都会悔青了。

大叻

不管是去大叻的路况还是离开大叻的路况,都超级不好。我坐在车的后面,感觉像被包在奇趣蛋里面,被人疯狂的摇着。反正车子停下来的时候我肯定很狼狈。

路况虽然不怎么样,但是沿途的风景足以弥补所有的不适。车上的人个个拿出长枪短炮拍。

到达大叻后我们就往疯屋子跑了。这是算在最高点上拍的图。

大叻市场,因为大叻是个山城,没有那种大型的MALL,大叻人的日常用品基本上都在这里可以买到。如果喜欢咖啡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这里买咖啡豆或者咖啡粉。有的店主会讲中文。大部分东西都是可以砍价的呢

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水果

大叻的海拔在1500M左右,我们去的那天刚好遇上降温下雨,真是行走在冷风中了。

美奈

到达美奈以后,我们在街边的旅行社报了个第二天日出项目的美奈半日游。旅行社的老板说第二天四点半吉普车会到酒店门口接我们。结果到了第二天,我们等到了五点车都没来。我就到店门口敲门,开始了我人生当中第一次用英文吵架的经历。反正就是没拿回钱,老板表示不太会英文,咿咿呀呀就是不肯退钱。最后给我们改成日落了。下午去等车的时候,老板就突然间会说中文了真是精彩。
不管怎么样,终于可以去看沙丘了。

仙女溪

到了白沙丘,我们吉普车司机告诉我们要加钱才能坐越野车上到顶部看日落。我们才懒得理他。我们俩和同行的三个台湾人就在公路边玩了起来。 倒是同车的一对澳大利亚情侣上去了。

我们快到红沙丘的时候,这些拿着塑料板的孩子们就开始追着我们的车子问,要不要滑沙。这些孩子也算是在无本经营,创业了

吉普车在路上,还是觉得自己很帅的哈哈哈哈

美奈闲逛的时候,当地的小学,家长都在外面等着接小孩。

胡志明市

由于不合理的安排,最后我们在胡志明只能待半天。到了胡志明之后,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文气息。找到旅店以后,老板娘的英文超级好。给我们倒了杯果汁,噼里啪啦拿着地图跟我们讲哪里哪里好玩,怎么玩最划算。差点哭出来跟她说我明天就要走了
时间有限的我们,只能决定去逛逛最接地气的夜市。

路边卖的纪念品。胡志明的夜景很美,琳琅满目地我们都没来得及拍几张照片就要去睡机场了

在机场看到一个超可爱的宝宝

然后就回国了。。。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去越南,我一定会在会安岘港、胡志明待多几天。
我要写的东西到这里就结束啦。祝大家旅行愉快。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21 21:00

引用 月亮不说话 发表于 2016-11-21 21:00:11 的回复:

回复月亮不说话:第一次出远门比较有耐心哈哈哈哈哈哈

2016-11-21 22:1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