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之国-尼泊尔【By Javaer】

• 出发时间/2016-10-01

谨以此文献给雪山女神

为什么要去尼泊尔?

尼泊尔,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世界唯一的印度教国度。
一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的国家,一个资源匮乏的内陆国家。
一个拥有8座海拔超过8000米高山的国家,一个世界上地表差异最大的国家。
在这里神比人多,庙比屋多,这里是亚洲伟大文明的交叉口,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现代世界里硕果仅存的人间乐土。由于受印度教和佛教因果报应,轮回等观念影响,尼泊尔人性格温和,很少发脾气,但也时间观念不强,效率低下。

如我们的登山向导Sailesh所说:在尼泊尔,快乐是我们的爱好。

是的,来这里只为追逐内心深处的那一点点仅存的纯粹的愉悦。

世界遗产的宝库——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尼泊尔首都,一个最不像首都的首都,但却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世界遗产宝库。

上海没有直达加德满都的航班,去程国航成都中转,回程南航广州中转。成都中转需要住宿一晚,双流机场附近的民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车接车送,车程不到5分钟,省去了很多舟车劳顿。南航则在白云机场为国际中转航班提供了贵宾休息室,里面吃喝玩乐睡甚至淋浴一应俱全。所以,虽然是十一黄金周,虽然是中转航班,但一切也可以是悠然自得,有条不紊,这就是传说中的老司机带路吧~~~

10月2日上午9点36分,国航CA437航班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准时起飞,目的地尼泊尔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飞行时间大约3小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从国内飞加德满都的飞机都是清一色的单通道飞机(A319),这很不符合国际航班一般都选用双通道宽体飞机的惯例,究其原因应该是特里布万机场极其有限的保障能力所致。

飞行大约2小时后,机长广播请大家注意飞行右侧的珠穆朗玛峰,坦白来讲,这应该是绝大多数人这一生中唯一一次能亲眼所见珠峰的机会了。所以,如果你从成都出发,切记挑选一个右侧靠窗的位子。

但是,当飞机开始下降时,掠过雪山,穿过云层,映入眼帘的却是密密麻麻的加德满都“火柴盒”,这对密集恐惧患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吧。(照片是在博卡拉加德满都的飞机上拍摄的)
纵使你留恋天堂的美好,但最终还是要落入纷杂的人间,这便是人生。

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实在是小的可怜,整个机场就两栋二层小楼,分为国内和国际,没有廊桥,甚至没有行李寄存处...不身临其境,你很难理解在“4.25地震”中很多救援飞机明明飞过来了却又不能降落,因为停机坪实在是太小了~~~~~

倒是在酒店接机的出租车上让人眼睛一亮,菩提子,尼泊尔人的精神信物,一人一生一菩提。

(在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和杜巴广场会有很多兜售菩提的小商贩,特别是看到你是中国人后......这其中的真假及价格只能说水很深很深。)

尼泊尔有两张名片,一张是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另一张则是喜马拉雅的雪山徒步了。然而,加德满都却有三个杜巴广场,而且彼此之间的距离还不近。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意为皇宫广场,在加德满都河谷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中各有一个杜巴广场,是当年三个王国的王宫广场。尼泊尔王国的马拉王朝鼎盛时期,在文化、建筑、艺术上曾一度达到巅峰,马拉王朝第六代国王死后,其三个儿子各据一方,自立为王,为夺取西藏商路的控制权,相互征战,斥巨资修建王宫广场。它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间的纽瓦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现在都是辉煌的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人通常说的杜巴广场其实指的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等风来》中的杜巴广场),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从泰米尔步行也就15分钟。

地震前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原本有50座十六至十九世纪的寺庙和宫殿,大部分为红砖结构,夕阳下一眼望去极为壮观。每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们会爬上高高的塔基和当地人一起沐浴着喜马拉雅的暖阳,看着市井百态。然而,在“4.25”地震中,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却是受损最严重的地方,大部分建筑受损严重甚至坍塌,如今的这里更多的则是看似繁华中透出一点的肃静和悲悯,很多寺庙已经无法修复了。

历史永远只能是历史,过往的事物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的消逝,所以,乘它们还在,赶紧去看看吧,晚了就什么都没了。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是三个杜巴广场中寺庙最多最密集的地方,如果不请一位当地向导的话,作为一名外国人,你是不可能看懂的。所以,干脆不管它们的名字,不管它们的今生前世,单从建筑的角度去欣赏,单从历史的角度去感受吧。

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是我见过鸽子最多的广场,所以一不小心,你的脑袋就挂彩了~~~(实在想不通梁朝伟为什么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喂鸽子)

库玛丽女神庙,《等风来》中出镜率最高的地方。每天,库玛丽女神会不定时的出现在第三层正中间的窗户口于世人见面,期间大约30秒, 没有语言交流,不得喧哗,不得拍照,不得走动,不得指点,女神只是静静的注视着众生,而世人则虔诚的仰视着女神。

10月2日,我有幸亲见了女神,在跟她对视的几秒钟里,你可以感受到一种平静和淡定。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后面有一个手工艺品集贸市场,主要出售菩提(真假难辨),廓尔喀弯刀(尼泊尔特有的弯刀,但做工就良莠不齐了)和木雕金银铜器等。

其实正确打开集贸市场的方法应该在市场另一端的咖啡厅里,点上一杯尼泊尔咖啡,吹着头顶吊扇飘来的徐徐凉风(尼泊尔电力紧缺,整个国家几乎没有空调),透过落地玻璃,看着眼前的车水马龙,远处是几百年的历史,耳边却听不到一丝的喧哗,唯有头顶上丝丝的风声和齿间残留的浓香........

阳西下,这就是一副油画。

斯瓦扬布纳寺(Swayambhunath)修建于2500年前,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因为寺庙里猴子众多,所以得名猴庙。由于修建在山上,所以在“4.25”地震中,主体建筑只是轻微受损,只是周围副塔坍塌而已,故并不影响游览。
猴庙主塔目前是整个加德满都河谷最漂亮的佛塔了(因为博大哈在地震中受损严重),通体白色的塔身上是镀金的塔尖,塔尖上的四面佛眼环顾谷地四周。塔基四周全是转经筒,每天从早到晚很多信徒和游客沿着佛塔顺时行走针转经。

口中诵咒,手转经轮,心里观想咒轮,如此能够三者不离经常修持,来世可以获得殊胜窍诀的解脱法。

猴庙主塔的旁边是有一个加德满都香火最旺盛的印度教神庙,叫天花女神庙,每天都是熙熙攘攘的香客。碰巧听到一位当地向导在向一个欧美旅游团做讲解,原来天花女神在印度教中是负责生育大权的神,也就是中国佛教中的送子观音了,年轻夫妇前来自然是为了求子,而年轻父母则为了祈求孩子一生健康。

天花女神庙的后面是手工艺品广场,以铜器为主,对于国人来说,毫无吸引力,看看即可~~~~

猴庙,自然是要有猴子了。从手工艺广场的台阶往下走,来到后山,立马感觉闯进了花果山。需要特别提醒的,这里的猴子是真会打人,而且你还千万不能还手,不然,这漫山遍野的猴子............

经幡又名风马旗,尼泊尔随处可见的经幡在猴庙却显得格外的醒目,因为在圣迹古刹张挂五彩风幡,表示对神佛祖魂和选取哲贤圣的崇拜与礼赞,经幡越多自然敬意就越足,由此可见猴庙在尼泊尔的地位了。

关于佛陀沉思之眼(all seeing eyes),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佛眼,在尼泊尔佛眼的图案随处可见,甚至可以说是这个国家的图腾了,其实最大的佛眼图案在博大哈,但由于地震目前已经看不到了。佛陀沉思之眼在印度教中象征智慧和觉悟,两只大眼睛当中还有一只螺旋形的小眼,那是“智慧之眼”。眼睛下面是一个像问号一样的鼻搜索子,这是尼泊尔的数字“1”,具有和谐一体之意。

多出去走走,你会发现世界大不同也大体相同,比如印度教和佛教,比如人生,无关乎贫富............

博大哈佛塔(Boudha Stupa)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巨大的佛眼俯视着加德满都河谷,从泰米尔打车过去大约单程400卢比。博大哈佛塔最早的修建年代已经不祥,现在的佛塔建于14世纪,佛塔位于拉萨加德满都古商道的终点,以前西藏商人从拉萨历经千辛万苦来到加德满都,首先会到博大哈佛塔感谢佛的保佑。博大哈佛塔四周是加德满都的藏人聚集地,修建有藏传佛教的各派寺院。

可惜的是,不同于在山上的猴庙,位于平地的博大哈在此次地震中损毁严重,塔顶基本坍塌(目前封闭重建中),塔基也严重受损(已经不对外开放了),所以游客只能围着佛塔走上几圈,还看不到传说中的佛眼。

倒是佛塔四周的手工艺商店和餐馆可以逛上一逛,因为博大哈跟藏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这里大部分是专卖藏式宗教用品、手工艺品的店铺,商品以唐卡、藏毯、面具、藏刀、首饰为主。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在这里的旅馆住上一天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据说傍晚的博大哈别有一番风味。

枕佛而眠,应该是能睡个好觉的。

巴德岗(Bhadgaon)杜巴广场,尼泊尔三大杜巴广场之一也是最精美的杜巴广场,曾经的马拉王朝首都,距离加德满都14公里,只能打车前往。巴德岗是我们离开尼泊尔前的最后一站,10月9日从博卡拉返回加德满都后,由于回国班机是在午夜时分,所以按计划我们得利用最后一个半天直接从机场包车前往巴德岗(由于当天正好是尼泊尔的宰牲节,出租车较少,考虑到不能误机我们直接选择了包车往返,费用为3000卢比)。

由于在机场寻找出租车,与司机讨价还价,司机走错了路等各种状况接二连三,我们到达巴德岗已经是傍晚时分了。虽然出师不利,但夕阳下的杜巴广场却是一副油彩画般的景象。

不知是不是马拉王朝的建筑工匠更为专业还是当时国王的积善行德,巴德岗在地震中的损伤程度貌似要轻于加德满都,所有建筑基本保住了原貌。

所以,你眼前的这幅画正如600年前的尼泊尔国王所见一样。节同时异,物是人非,而已。

户外探险家的乐园——博卡拉

事实上,博卡拉才是尼泊尔的代言人。来尼泊尔或许可以不来加德满都,但绝对不会有人不来博卡拉
博卡拉位于加德满都西北约200公里处,是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也相当于是尼泊尔西部地区的中心。这个喜马拉雅山脉脚下的城市,以壮观绝美的雪山风光,舒适宜人的湖滨环境,特别是丰富多样的活动体验,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旅行者。

加德满都博卡拉可以选择陆路也可以选择航空。
如果选择陆路,考虑到尼泊尔糟糕的路况,200公里的车程大约需要6个小时左右,而且还要随时做好道路塌方交通中断在大巴上过夜的准备。
如果选择航空,航程只需30分钟,但价格相对大巴贵很多(我们在官网上购买的往返机票一个人大约200美金)。由于尼泊尔国内的航线都是机龄很老的小飞机,所以安全性是很多国人不敢选择飞机出行的最大顾虑(我们在往返的航班几乎没有见到过中国人)。

但是,却很少有国人知道在加德满都博卡拉的往返飞机上是可以再一次看到珠穆朗玛峰的。(切记:从加德满都前往博卡拉一定要坐右侧座位,返程则需要坐左侧座位)

我们选择的航空公司是Yeti Airline,这家航空公司在尼泊尔算是相对比较靠谱的一家。尼泊尔的国内航班是不用分配的座位的,大家就像坐公交车一样,上机随便找个座位坐就行了,全程不用关闭手机,有时候驾驶员甚至不关闭驾驶舱门就直接飞了..........所以,大家全程保持淡定,把注意力放在窗外的雪山就行了。

博卡拉的旅行者聚集区是沿费瓦湖(Fewa Lake)的湖滨区(Lakeside)。这条沿费瓦湖的街区,从南到北步行的话大概30分钟。如果加都的泰米尔区让你联想到国内典型的旅游商业区的话,那博卡拉的湖滨区可能更多了几分欧洲的感觉,因为随处可见的西方旅行者和各式酒吧。由于湖滨区环境舒适,又有丰富的活动体验,所以无论对于刚从印度过来或刚徒步回来需要休息“充电”的,还是对于行程紧凑想在短时间内感受博卡拉精髓的旅行者,湖滨区都是绝对适合的地方。

我们在湖滨区不连续的住了两个晚上,一天是上山前的10月4日用来体验滑翔伞和登山补给,另一天则是下山后的10月8日用于体验费瓦湖泛舟和补充体力。

尼泊尔人把费瓦湖称为“博卡拉中的绿宝石”,晴朗的时候,湖面上倒映着安娜普尔纳雪山的倩影,黄昏日落时有机会看到日照金山的胜景。

不同于加德满都的拥挤和喧嚣,沿着费瓦湖漫步,能让你真切的感受到尼泊尔人温和娴静的一面。
傍晚时分,湖面像隔了层模糊的水气,氤氲弥漫的湿度紧紧粘在浅滩的水草上。水草在逼仄的湾沟里任凭湖水推动。在铅色沉重的云朵上,阳光兀自穿越了天空悠长的曲谱,把光一点点揉进湖水。这是结束一天工作的尼泊尔人最为闲情逸致的时候.........

想必每一位来博卡拉的国人都不愿错过滑翔伞(Paragliding),特别是看过《等风来》后,这也是我心愿单中的一项。
博卡拉有众多滑翔伞公司,其中飞行线路,飞行教练,飞行装备以及意外保险各不相同,考虑到滑翔伞是一项高危险的运动并且又逢十一黄金周,因此我们选择了博卡拉当地最好的滑翔伞公司——360公司。(跟国内的杀毒软件360公司没有一点关系)

不同的滑翔伞公司的起飞高度是不一样的,最好的自然也是最高的。

需要特别注意:
1. 容易晕车的人一定要事先服用晕车药,因为在跳伞之前首先要开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到山顶,尼泊尔的山路可不像国内这么好走,那可是真正意义上的山路了,好几次我都觉得我们的汽车随时可能会翻车(不过也见识了印度塔塔汽车的皮实)......
2. 滑翔伞是一项靠天吃饭的运动,如果天气不好,你预定的滑翔伞在起跳的当下是可能被取消的,而此时你也只能深呼一口气并接受这个现实了,毕竟没有人愿意拿命去冒险。(就在两个星期前,我在国内得知博卡拉的一位滑翔伞教练在飞行中失事了)
3. 如果一切顺利,整个空中滑翔时间大约在30分钟左右,再长了了人会受不了的。(我亲眼所见一个号称飞了一个小时的妹子在落地后脸上惨白如纸,跪在地上吐的连胆汁都吐出来了)

风已至,身行远......

费瓦湖泛舟有不同的项目在码头明码标价(不同的船,不同的时间,有无船夫等),考虑到体力尚未完全恢复(前一天刚下山回到博卡拉)和时间并不充裕(当天下午2点的飞机回加德满都),我们选择了2小时的木船带船夫。

船夫在平静的湖面上缓缓地划着船桨,身旁偶尔略过几艘划艇,眼前是安娜普尔纳雪山,头顶一片蓝天白云里不时翻滚着几个滑翔伞的身影,湖的中心有一个小岛,岛上是博卡拉香火最旺盛的印度巴拉赫神庙。由于正值尼泊尔一年当中最隆重的宰牲节(Dashain),当我们登上小岛时,巴拉赫神庙已经被当地民众围的水泄不通了。人们穿着尼泊尔的传统服装,五颜六色的沙丽在欢快悦耳的乐曲下翩翩起舞,空气中祈福的钟声裹挟着香料的清馨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阵阵袭来,这让我们几个外国人也情不自禁的高兴了起来。

这就是世界,这才是旅行.......

挑战极限-雪山徒步

对于业余登山者来说,尼泊尔总共有三条徒步登山线路:
1. 布恩山小环线(Poon Hill),起点:博卡拉,耗时:5天,最高登顶海拔:3210米
2. 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 (Annapurna Base Camp,俗称ABC),起点:博卡拉,耗时:9~12天,最高登顶海拔:5416米
3. 珠峰南坡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俗称EBC),起点:卢克拉,耗时:10~14天,最高登顶海拔:5545米。

对于业余登山者来说,EBC是能达到的最高高度了,再往上是上不去的,所以想要珠峰登顶.....还是洗洗睡吧。

作为初生牛犊,我们理智的选择了线路一。

以下是布恩山小环线的登山线路图:
大体的路线为:
第一天:博卡拉(620米)-Nayapul(800米)-Birethanti(1000米)-Tikhedhunga(1520米)
第二天:Ulleri(1960米)-Ghorepani(2870米)
第三天: Ghorepani(2870米)-Poon Hill(3210米)-Tadapani(2720米)
第四天:Tadapani(2720米)-Ghandruk(1900米)
第五天:Ghandruk(1900米)-Birethanti(1000米)-Nayapul(800米)-博卡拉(620米)
但有时会把第三天和第四天的线路合并成一天(但是这天会非常艰苦),总耗时压缩成4天(比如我们)。

其实关于尼泊尔徒步,在各个专业的旅游网站上均有详细说明,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只是说说与大家普遍想象中不同的地方吧。

1. 关于向导:一个好的登山向导是必须的,因为他的价值不仅仅在于领路或是帮忙背包,更重要的是可以告诉你很多当地的风俗趣闻以及每座山峰的故事。登山不应该仅仅是一项体力运动,更应该是一次精神世界的洗礼,尤其是在雪山。(我们的向导Sailesh是当地最好的登山公司特地安排的,一位经济专业的在读大学生,家在加德满都,拥有丰富的登山经历,为了给我们当向导他特地从加都坐大巴赶到博卡拉。最后我们给他取了一个中文名字“赛力士”,并成为了兄弟。)

2. 关于过程:登山绝对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国人往往在国内看到很多绝美的喜马拉雅雪山风景照片,读了一些无病呻吟的软文(很多尼泊尔旅行社会请枪手在国内旅游网站上发表一些软文来吸引不明真相群众的眼球从而达到他们的商业目的),便把整个雪山徒步想象跟苏堤漫步一样轻松。这绝对是大错特错的,登山的艰苦以及每张美照后面付出的艰辛,只有亲历过的人才会体会到。在整个过程中,说来就来的雨雪,高山地带的强紫外线日晒,体力到极限后的大脑缺氧和双腿失去知觉,让你时常觉得有个小人儿在耳边不断地对你说着“何苦呢,放弃吧”。但是,我们选择了坚持,就为了看到最美的风景,人生也应如此吧。

3. 关于食宿:每家登山公司都会有自己定点的食宿点,海拔越高,费用会越贵。由于山上的一切物质都是靠驴子或者人力给背上去的,所以食物可选种类非常少(基本上每天都是炒饭或者MoMo),而且喝水也要收费的(冷的饮用水一升70卢比,热水一升110卢比,可乐等就更贵了)。由于我们的登山公司是当地最好的一家,所以我们的食宿点的条件还是不错的,有热水淋浴,有电力供应,房间干净暖和,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期,因此我们也没有带睡袋了。所以大家在选择登山公司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实际的食宿条件,不然你每天面临的最大痛苦将会是如何熬到天亮(没有热水洗澡,没有发电机电子设备两天后就全部没电了,盖着几百年都没有洗过的毯子....)

海拔3000米的一个排球场,不知道这算不算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露天排球场了。要不考虑到要保存体力,我们还真想去跟他们玩上一会,在云雾里,在雪山下打排球会是怎么样的一种感受,估计中国女排也没有体验过吧

在高山上突发疾病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山上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此时救命的唯有呼叫直升飞机救援了。在我们登山第三天的客栈前,我们亲眼所见一架急救直升飞机如何抬走几位身体不适的亚裔女生。(据说飞一趟光直升飞机的费用就要上万人民币,所以大家登山前务必买好保险)。

在山上,当地的居民喜欢把自家的房子漆成蓝色,以呼应雪山,蓝天和白云。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有三种蓝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它们是:希腊圣托里尼的蓝,摩洛哥的蓝还有就是尼泊尔雪山上的蓝。

在下山的途中的一条小溪旁,看到很多用石头叠起来的小石塔。向导告诉我们,这是当地人的一种祈福方式,堆得越高代表着你的愿望越容易实现。

进山的四天后,我们终于走到了Nayapul,这里是能通汽车的海拔最高村落了。在这里可以坐上公共汽车回到登山的出发点,车程大约40分钟,如果不坐车继续步行的话,则需要再走上大约5个小时,我们当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坐车。公共汽车每天只有寥寥几趟,错过了要等上一两个小时,我们异常幸运的正好赶上了发车,没想到最后居然是以坐山地公交车的方式结束了整整四天的布恩山徒步。

女神的雪山-喜马拉雅

在圣洁的雪山前,一切语言和文字都是苍白的,连人类都显得异常地渺小。

我们的一切只为了布恩山日出的那一刻
山巅的地方,一道金光刺破乌云
太阳从赤金般浴火燃烧的冰雪里喷薄而来,象一盏宝灯
白雪镕成了黄金,冰山化成了火山
人们发出了一阵欢呼声
日照金山
圣洁的鱼尾峰下,何惧苦难。

尼泊尔美食

如果你是来尼泊尔体验美食的,我对你的忠告是:“别闹了,快回去吧”。
由于尼泊尔印度那些说不清也道不明的关系,尼泊尔的餐桌基本上跟隔壁阿三同学家没有太大区别。
但好不容易来一趟,总得吃一些当地特色吧,不然妄为中国人了。

Dhal Bhat,尼泊尔传统的豆汤套餐,当地人每天都吃这个,有荤素之分。其实就是手抓饭(在中国我们称之为盖浇饭),把豆汤以及各种小菜一起倒在饭上(米饭是可以无限量添加的),用手拌匀(当然中国人一般用调羹),然后就可以用手抓着直接吃了.........

尼泊尔面包,其实更像国内的薄煎饼,略甜,是当地人早餐的最爱。

加德满都泰米尔地区最受欢迎的一家咖啡店

尼泊尔啤酒,口感与国内无异,没有老挝啤酒好喝

Milk Tea。 尼泊尔人每天必喝的茶饮,类似中国人每天喝的绿茶。

珠峰牛排上再浇上一层酸甜的尼泊尔特色酱汁,让你无限怀念国内的黑椒牛排的尼泊尔牛排。

MoMo,学名:尼泊尔饺子。但是作为一位中国人,每见此景,你都必须努力说服自己,这不是包子,不是包子,不是包子....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21 01:04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1 21:2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21 21:59

引用 茉莉花小姐爱向日葵 发表于 2016-11-21 21:59:46 的回复:

回复茉莉花小姐爱向日葵:现在去登山可有点冷了,要多带点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