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江南】南京-苏州-锦溪之行

• 出发时间/2016-10-28

关于行程

买到了去南京的特价机票 于是开始踏上了这段旅程😉

DAY0 到达禄口机场
天气原因 飞机晚点 约23:10到达
之前就担心会赶不上地铁末班车 还是把预定的青旅给退了 在机场过了一夜 机场的空调简直不要钱 坐了一晚上冻成狗

DAY1 夫子庙-秦淮河
DAY2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DAY3 先锋书店
DAY4 明孝陵
DAY5 美龄宫-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抵达苏州平江
DAY6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
DAY7 留园-山塘街
DAY8 锦溪古镇
DAY9 到上海搭车-回学校

南京

DAY1
——————————————————————————————————————————————

终于等到机场线地铁首班车了!时间过得好慢:-( 拎包赶紧走!枯坐一晚上真的很难受 又冷又困又无聊 没事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ˊ_>ˋ
买了从机场到夫子庙站的地铁 一出地铁站下着小雨 没事我早有准备!看天气预报南京好几个星期前都在下雨 穿着一件衬衫一件薄羊绒衫加一件针织外套还是冷的跟狗一样
附近随便找了一家早餐店 点了一碗素菜馄饨稍微暖下身子 吃完完全不知道该往哪走 超级想睡觉又怕太早了酒店还不能入住 出了店门见教堂旁边就有一家七天还是犹豫的进去了 原来九点多已经可以入住 进门立马躺尸 一觉睡到三点多起来觅食ˊ_>ˋ

李记清真馆
好像舌尖上的中国播过这家店的牛肉锅贴 慕名而来
一进去服务员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是家老店了ˊ_>ˋ
牛肉锅贴 6.5一两 要了一份
老板问了一句“一两?”我一听还以为自己点少了 看牌子上写着一两也就五个 问“一两够吃吗 不够吧?”老板“那就二两 13” 噢…… 是要自己拿票取餐的

第一口咬下去挺惊艳的 里面都是汤汁 味道不错 个头挺大 二两一大盘 但是吃到第三个就开始有点腻了……记得要蘸醋吃 解腻!建议普通人一个人一两就足够了 吃完十个我已经不想再吃其他东西了 舌头也开始发疼 就没再点其他东西 喜欢吃锅贴的可以试下

夫子庙——秦淮河岸谁人唱

DAY2

早餐
芳婆糕团店

去的时候差不多11点了 还是有很多人在排队 本来想再试一下乌饭加油条 已经卖完了:-(
买了酒酿元宵和卤蛋 味道还不错 这家店的东西价格都很实惠!卤蛋很惊艳!非常的入味!

午餐
老太皮肚面
地址:评事街97号 离李记清真馆很近
一家不怎么起眼的民间小店 中午还是很多叔叔阿姨什么的都在这吃 挺热闹的 晚上好像不开
要了一份肉丝皮肚面 嗯!第一口!棒!非常清爽 青菜和肉吃起来都特别的鲜美!应该是食材比较新鲜 十二块钱一大碗!很实惠!就是皮肚吃多了有点腻 天气好的时候 坐在外面 吹着小风 吃一碗热面 心情莫名的美丽

住宿:南京夫子庙国际青年旅舍

之前逛夫子庙的时候也路过这里 看着还不错 考虑到预算 果断还是换了青旅住
环境还OK 六人间 网上订49块钱一晚 有独立卫浴 还有免费早餐 离地铁站也比较近 总体满意

因为周一闭馆 还是选择选择了今天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在青旅放完东西便往地铁站走了
地铁二号线云锦路站下

我觉得这是每一个来到南京的人都应该去感受的一段历史
光是站在外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 广场外一个个挣扎恐惧的人像雕塑  巨大的“遇难者300000”的字样 一种让人说不出的压抑
广场上铺满了石子 据说有三十万颗 代表逝去的三十万同胞
三十万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数字 但是当三十万个人的名字赤裸裸摆在你面前 你确实可以感受到这个数字背后的沉重 面对那满壁的遇难者名单 什么都不如身临其境的震撼 密密麻麻 触目惊心

纪念馆国旗上空出现的一道彩虹

尾厅的《12秒》

每12秒就有一滴水滴从高空落下 侧面墙上贴有遇难者遗像的灯就一闪而灭 象征着一个生命的消亡
设计的史学基础是 当年南京大屠杀的六个星期中有30多万个同胞遇难 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

站在这里 你可以穿越历史 直视和触摸那冰凉的历史 听到一个个生命流逝的声音 穿透你的心灵
但还是有很多人往这里面扔硬币 很遗憾

走出展厅 一座象征和平的巨大雕像

我也从来都没有一刻像这样 由衷的期望世界和平

晚餐
蜜桃餐厅
他家的蛋黄鸡翅很好吃!燃烧吧蜂窝煤也很不错 就是我一个人干掉八个翅之后已经吃不大下了……

回去的时候在青旅认识了小丽 在楼下见过 发现是室友啦!拧矿泉水瓶的时候默默的拧了半天没拧开 “看把你矫情的 连矿泉水瓶都拧不开” 一把夺过我的水瓶 瞬间拧开 我“……”她没有看到我震惊和崇拜的眼神 很爽朗的姑娘哈哈哈哈  是位女主持人!不但人美性格好 英语讲起来也超溜!看着她跟老外各种对答如流 我全程懵逼……觉得她超帅!

青旅四楼有个音乐餐吧 每天晚上都驻唱的歌手唱歌 声音很迷人 喜欢听他们唱那首 我在南京的夜里 超越原唱

晚上就跟小丽坐在这里一边听他们唱歌 一边计划明天的行程

DAY3

旅舍的免费早餐

用小丽的话讲 terrible
但是在这里住的时候 还是每天乖乖的来这吃ˊ_>ˋ

先锋书店——全球十大最美书店

跟小丽吃完早餐就出发去先锋书店啦
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 文艺气息超重 据说下雨天和书店更配哦ˊ_>ˋ非常幽静的feel

午餐是猫咪灰料理🐈!

最大的感觉就是贵了ˊ_>ˋ 并没有点太多 觉得他们家寿司挺好吃的
那个秋刀鱼很便宜 九块一条 小丽超喜欢吃!后面全在吃那条鱼哈哈

路上碰到一只长得超级凶的狗……

下面两张是小丽拍的!拍得吼吼看!

让我震惊的是小丽居然把那一片柠檬都给吃了……服务员也一脸懵逼……

最后我们本来计划去射箭馆 找了半天好不容易找到了!结果并没有开:-(

吃完晚饭小丽要赶到上海的车了 有点舍不得她

DAY4

早上天气爆好!这几个星期南京都在下雨 终于开始放晴 可以去明孝陵感受金秋了 想想很开心(事实证明是我太天真)

早上6:30之前是免票的 但是起不来……再加上学生票可以半价 最后还是决定再多睡会顺便悠闲地吃个早餐再去

明孝陵——神道秋色如画

明孝陵地铁二号线苜蓿园站下
票价70 学生票半价35 看便宜买了联票 50ˊ_>ˋ
六点半之前没有工作人员是不!用!买!票!的!

重点当然是明孝陵的精髓!神道!
一大早的就有各种摄影爱好者蹲在神道上 手拿各种装备拍拍拍
特别的有味道 走在这条道上都是种享受 可惜叶子都还没有红透 不然肯定更美
作为广东狗从来就没见过色彩斑斓的深秋 本来南京之行的重点就是明孝陵和栖霞山 结果看这叶子都没有黄透 所以就放弃了栖霞

每种石兽两跪两立 据说是二十四小时为墓主看守陵墓 站立代表白天 跪趴则代表夜晚

小卖部前的一只肥猫 特别乖 一看就知道这伙食肯定不错

看这销魂的姿势 这小肥猫日子过得很不错呢

逛完一圈肚子饿成狗 吃的地方主要集中在中山陵那边 肯德基什么的都有 价格估计会稍微贵一点点 我是直接走了 去了鸭得堡吃鸭血粉丝汤

听说鸭得堡的鸭血粉丝汤是最正宗 正不正宗不知道 但我知道好吃!汤很浓郁 超大一碗!很好吃!

DAY5

美龄宫-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

整个钟山风景区光是明孝陵就已经很大了 要是在加上中山陵美龄宫音乐厅灵谷寺什么的话一天根本逛不完 票两天内有效 第二天还是可以再进去 觉得不应该买联票的ˊ_>ˋ

美龄宫:
走进壕的生活 按票价35来算的话不是很值吧 有兴趣看的话还是买联票比较划算

中山陵:
中山陵是免费开放的 周一闭馆  爬上去后视野很好 但是差不多走一圈也就下来了

音乐台:
门票10元
本来是不抱什么期待的 结果有好多鸽子!可肥了哈哈哈 里面有卖鸽食 2元一袋 可以在这买了喂鸽子 也可以自己带点面包啥的 这些鸽子啥都吃 所以才这么肥!

坐在看台上 看别人喂鸽子 看成群的白鸽飞向高处 也是种享受

老人与鸽

有种一人一鸽 共看金陵的感觉

分享一只心机鸽ˊ_>ˋ

炫酷如我

往灵谷景区的方向走了 空气特别清新!一路上可以碰到很多骑行的人 一身装备特别帅 而且个个都是骑着捷安特我好嫉妒!南京体育学院就在灵谷寺路上 离景区特别的近!周边环境这么幽美 离地铁站还这么近 占尽了地理优势!欢迎报考南京体育学院!!
回去的时候路过他们的自行车赛场 刚好碰到他们在训练 听到后面传来的声音 我正停下脚步 他们嗖的一声  拐个弯就不见了!不见了!!这配速!!!帅哭我……下次来南京我要专门去看他们骑自行车

灵谷寺:
门票35元 因为要赶火车 所以匆匆逛一下就走了

无梁殿:
门口一种独特的沧桑感 里面是辛亥革命蜡像馆

苏州

差不多晚上六点到了苏州

住宿:寻宿青年旅舍
选这里是因为便宜哈哈 35块钱一晚 好像周五周六会提价10块钱
地铁1号线临顿路站4号出口下 往前直走个七八九分钟吧 就到了 标志应该是隔壁的手撕面包店了 每天都排着长长的队 六块钱一个 有点遗憾没有试一下
刚好老板也是广东银啊 老乡!还有只懒成狗的金毛ˊ_>ˋ

老板给我介绍了下附近好吃好玩的的东西 大意如下
好玩的:平江路观前街很近 拙政园狮子苏州博物馆也很近 都很近(确实都挺近……平江路更是差不多每天都去!
好吃的:对面的哑巴生煎好吃(同寝室的苏州姑娘也跟我推荐这家 但是这家从我来到我走 从来都没有开过……)
附近姚记的咸豆浆也不错 酸奶只喝狐狸家的 其他什么苏州老酸奶都不好喝 鸡爪都大同小异

附近好吃的好玩的确实挺多的 特别是好吃的!地理位置优越!
刚到的时候挺惊艳的 35块钱的房间这么干净整洁 一开始还担心没有独立卫浴不方便 结果!一点都不会!特别我那一间 一出门拐个弯就到了ˊ_>ˋ
好像每层都有两个洗手间 很方便也很干净 可能是刚开业不久的原因
唯一的缺点就是热水一点都不热 稍微比手高一点的温度吧 硬伤…… 不知道冬天会不会好一些

老板的地图

一些苏州的美食

旅舍附近(真的是吃货一条街):
巴生煎:好多人推荐!没吃过……

姚记豆浆:要了一份咸豆浆加油条 一开始我就以为豆浆里放盐 没想到还能放酱油……长见识了 然后就是各种配料 油条吃完我舌头又疼了

绿杨馄饨:
点了小馄饨和蟹粉汤包
卧槽这个汤包好赞 一口爆汁!真的爆了……溅了一桌子 好吃!推荐!混沌觉得一般

藏书羊肉(临顿路店):

就在绿杨馄饨附近 旅舍出来走几步就到了
吃了白切羊肉汤面 一点都不会腻!吃起来有种鲜美的甜味 有那句广告语怎么说来着 白切羊肉 有点甜 我们不生产羊肉 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太好吃了 已经吃光了!

长发西饼:
也是有好多人在排队买
鲜肉月饼四块钱一个 好好吃啊!!!

随柳居:(离旅舍其实也不算太近)
点了糖芋艿和桂花赤豆糊 糖芋艿觉得一般 汤水还不错
桂花赤豆糊觉得很好吃!很浓郁!

潘玉麟糖粥铺:

苏州一个很著名的小摊位了 每天12:00开始卖 从史家巷往皮市街走 看到排着长长的队伍的就是了
号称地道苏州人的小哥一边吃一边夸 味道很好!很正宗!

平江路:
苏记奶酪:原味10块钱一杯 觉得还不错 离皇室秘制鸡爪特别近 就在隔壁 买来配鸡爪吃
皇室秘制鸡爪:11块钱4个 平江路很多卖鸡爪的 最出名的好像就是 鸡脚旮旯和皇室的 也可以一家一家的试过去

鸡脚旮旯:
10块钱4个 皇室的偏辣一点点 这家是卤味的

姑苏特色小吃店
地址:大儒巷53号

又是一家民间小店!我跟你们讲 蟹壳黄超好吃!超级好吃!一块钱一个 又便宜又好吃!
一大早的就挺多人买了 本来只想买两个的 看各个叔叔阿姨都是一袋一袋十几二十个的买 然后我就买了三个!两甜一咸
甜的是长的 咸的是圆的 更推荐咸的!一直喜欢吃甜的我意外觉得咸的更好吃!吃起来特别香!里面放了葱油 老板说苏州人不喜欢吃韭菜 喜欢吃葱油的……喜欢吃韭菜的苏州人快站出来!

吃过一次就一直念念不忘 天天跑过去买 现在想想我又好想吃 好想买张票去苏州

我要再说一次!特别的好吃!

乐格子比利时列日松饼:

试了店里推荐的 芒果鲜奶油 觉得味道一般 奶油不是很好吃 不推荐

山塘街:

闻其香臭豆腐:看很多人排队跟风买的 5块钱4块 觉得并没有很好吃

新年点心铺:
苏州的老店了 问老板汤圆多少钱 老板说两块吓我一跳 还以为两块钱一份那么便宜 其实是两块钱一个ˊ_>ˋ
汤圆个头很大 要了鲜肉和芝麻 喜欢芝麻的 吃起来特别香 咬一口 馅就流出来了 不行我真的要买票了

平江路——君到姑苏见 人家尽枕河

DAY6

早上的平江路还是很安静的 很多店都还没有开

苏州博物馆——贝聿铭封山之作

完全冲着博物馆的建筑去的 大师的收山之作无论如何都要来看一下 真的太美了 粉墙黛瓦 小桥流水 禅意十足
江南园林的特点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股浑然天成的大气 给大师点个赞!

刚好有个姑娘靠在窗口 觉得很美 拍下了这个瞬间

刚好碰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素描展 好多大师的手稿果然近距离观看和书里的不能比可惜里面不能拍照

还有刺绣展 苏绣真的太美了苏州姑娘的手怎么会这么巧!

这个也是刺绣!

拙政园——信有山林在市城

拙政园:
淡季门票是70元 但是我有学生证啊哈哈哈哈!一张学生证买遍天下所有半价票
拙政园太大了 最好还是按着指示牌路线走吧 不然哪个地方去过了都不知道

真的太大了 看完有点审美疲劳 我都觉得什么苏州归来不看园 其实是因为看腻了吧🙄️
本来还想着狮子林也去逛一下的 但是都说拙政园和狮子林都差不多 看过拙政园狮子林就没必要去了 这天我也真的不想再看下去了 就把门票给省了

DAY7

留园——水乡山林不羡仙

留园:
去的时候淡季 门票:45元 又是一个可以买半价票的地方!
留园比起拙政园要小很多 人也相对少一些
个人更加喜欢留园 生活气息特别重 到处都散发着一种闲情雅致 每一扇门 每一扇窗 跨过的每一道门槛 都觉得它有一段独特故事 一种说不出的韵味 诗情画意

路遇一位老先生看着园林 听他感叹到 “水乡山林不羡仙啊” 会心一笑 对 就是这种感觉

帮两个阿姨拍照 拍完阿姨往我口袋塞了个橘子(笑)

七里山塘

晚上在这碰到了同旅舍的(自称)wuli王凯和新斌哥一对好基友 一路上wuli王凯全程装逼我不想理他 新斌哥听得最认真!时不时还露出一脸“噢原来是这样啊”的迷弟表情 哈哈哈不行我先笑会

随后去了天幕街 到的时候有点晚 灯都已经关了
两人还随身带了半瓶红酒装逼 没有杯子 新斌哥愉快的去买了三杯可乐 我们就开始了 我有可乐 你有故事吗

坐在河岸边 总有几条鱼出来晃荡着 “你来抓我呀”
于是好基友就开始了 快来猜这是什么鱼看看谁读的书多 两人都觉得自己超叼 自己猜的肯定对 我淡定的拿可乐杯喝一口红酒 也觉得自己叼叼的

然后不知道谁开了个头!wuli王凯开始讲起了自己身边发生的灵异事件!本来我是不当回事的 心说盗墓笔记都看过来了 还有什么好怕的……越往后听后背越凉(之后在锦溪 晚上看着路边的石狮都觉得特别阴森特别诡异……手动再见!)
专注地听故事 新斌哥也时不时要配合一下在旁边吓人 太坏了
最过分的是那条鱼!没事跳出来吓人干嘛!自己讲故事的wuli王凯也被吓得不轻

回去的时候差不多后半夜了 特别的冷 站着浑身在抖 新斌哥特爷们的脱下外套给我披上 瞬间心都暖了 其实刚才新斌哥自己都在抖(笑)现在就只剩一件单衣 心疼他三秒 wuli王凯表示自己认怂

DAY8

锦溪古镇

早上九点多的大巴 票价13 大概一个半钟到锦溪

一到锦溪古镇门口 发现是要买门票的 65元一位 而且好像不能买学生票 网上查了下攻略 看能不能逃票
给旅舍打电话问有没有小路抄 接电话的姑娘说以前可以但是最近查的挺严的可能不行 没办法只能按网上的路线来 从景区服务大厅后面绕过去
到了发现还是有工作人员在各小路口查票 就直接放弃了 主动上前问工作人员哪里可以买票!
工作人员热情的一指前面的小木屋 说在那买 我向前走 震惊地发现最想看的那座桥在维修!
我惊恐的问工作人员要修到什么时候……他说过年前吧……过年前吧……过年……前吧……what can i say!!
我说 不是吧!特意来就是为了这座桥!然后他笑笑说让我回去买张彩票……现在仔细想想是应该买一张的

我生无可恋的坐在一边的凉亭上 心想最想看的桥在维修 我买了票进去还有什么意思吗 但是不进去接下来应该往哪里走?让我先啃个面包冷静一下……
又坐了有一会 一群人走到凉亭这 我便背起包往前走 其实我已经算在古镇里面了 检票的工作人员就在我身后 我等着他们来喊我看票 然而并没有!他们以为我已经买过票了 然后我就逃票了…………总之最重要的是要自信!要坦然!

住宿:锦溪汲坞茶驿国际青年旅舍
网上订好像更贵什么情况 现场订是70块钱一晚

后来才知道只要让景区旅舍的老板来接就可以免门票的……老板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说实话65块钱的门票确实不是很值(其实我觉得所有古镇门票都不是很值的……)可以不买就没必要买了

就是这座桥

锦溪不大 离周庄很近 虽然没有周庄 同里名气那么大 但是人相对会少一些  也更显清净一些 有印象中古镇的那种安静祥和

船娘摇船唱歌 有唱的好听的 也有五音不全跑调的
坐在岸边 听着船娘唱歌的声音 伴着摇船荡漾流淌的声音 一船走 另一船又来 很是暇意

船娘摇着船 经过身旁 满脸笑意地看着我 我回以微笑 给她鼓掌
一曲唱完 船客们都特别捧场 啪啪啪地鼓掌 船娘笑得更甜

应该是旅舍老板的女儿  小姑娘还在上小学 但是叔叔已经很紧张的跟我打探大学里的情况了 说担心因为自己从来没有念过书 耽误到孩子 是个好爸爸!

船娘都下班啦 检票的也下班啦!可以随意进出古镇了

锦溪的夜晚很安静 很多店铺六点多就已经关了门 很有生活味

走回去的路上 看着亮堂堂的的旅舍 意外的觉得有些温暖 应该是灯光的原因

DAY9

问老板娘古镇内有啥好吃的 老板娘说这里面没有啥好吃的 要不然就外婆家面馆

外婆家面馆:

旅舍出了门左拐过了桥就到了 他们家的奥灶面我和同寝室的另一个姑娘吃了都觉得不好吃 但是他们家的芝麻汤圆还是挺不错的 10块钱一碗

同寝室的姑娘 好可惜没给另一个姑娘也拍一张!

上海

在旅舍认识了两个上海自驾过来的姑娘 一听我从苏州回去的火车票只有硬座 贴心的帮我查了从上海出发的票 发现有很多卧铺 就把我从锦溪捎到上海搭车
特别贴心的让我在凯德龙之梦下车 里面有很多好吃的东西 顺便又可以逛逛商场打发下时间 离地铁站也特别的近!
和姑娘告别 觉得有点难过 刚认识 却又要离开

里面一大堆东西 看了半天不知道吃什么 看到赵小姐不等位 想起小丽好像推荐过这家 就决定是这家
确实没有等位 餐倒是等了挺久

盐烤牛舌根挺不错的 汤不喜欢
性价比不高 我更愿意来一碗藏书羊肉 好想回苏州

姑娘临走前提醒我让我搭三号线 下了地铁站 才发现这就是在三号线的换乘站 实在太暖心了 心说自己怎么会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 谢谢姑娘 让我觉得 魔都这个城市 也可以很温暖

然后上海的地铁叫地铁吗 这是天铁吧……又长见识了呢ˊ_>ˋ

在火车上 回想这一路的旅程 觉得特别的棒 认识了很多朋友 尝试了很多有意思的事

谢谢一路遇到的人 谢谢这个柔情似水的江南

引用 木风 的文字:

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 文艺气息超重 据说下雨天和书店更配哦ˊ_>ˋ非常幽静的f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