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成都,见证了川西北的深秋

• 出发时间/2016-11-02

写在前面

头一次到成都耍,早就听说了这里有数不清的巴适美食,这里有令人神往的安逸慢生活,因而内心满满的期待。
这次往返成都选择的是乘火车出行,单程二十多个小时,虽然有卧铺可以躺可以睡,但很吵睡也睡不好,时间还是有点难熬,以后如果跨夜应该不会再选择火车了。
到了成都后,对这个城市的感觉是汽车电动车都不少,红绿灯也超多,但秩序井然。几乎每个路口都有警察,绿灯放行时间长,很少碰到真正的拥堵,即便在上下班高峰也很少看见火急火燎赶路的人,人们似乎永远都可以闲庭信步,悠哉悠哉。
公交车站都有电子站牌,会提示多少路公交车还有几站到站,GPS定位还很准,在公交车上都有液晶屏,提示前方三站即将到达的站名,很方便。
这里的川菜和北京的大不同,看来在北京吃到的川菜大多是改良过了的。
因为喜欢自由,所以九寨沟方向的行程选择了自驾,在成都神州租车租了5天车,是第一次体验,感觉不错,这也是为下一次稻城亚丁大环线游做铺垫,自驾感觉超好,路况也基本不错,最大的收获是见到了红原国家草原公园的美,虽然那条公路已不是它最美的季节,但依然让人心旷神怡~

有关行程

2016年11月2日Z49次出发,11月12日Z50次返回,总共11天~

D1:乘坐Z49次北京--成都火车,宿车上;
D2:抵达成都后,游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宿汉庭天府广场东店;
D3:上午游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下午参观成都市博物馆,晚上酒店接车,宿汉庭天府广场东店;
D4:驾车经G213--都汶高速公路--S301到达九寨沟沟口,宿颐鑫庄园;
D5:全天游览九寨沟景区,宿颐鑫庄园;
D6:驾车经S301--S209--G317到马尔康,宿雪域尚游酒店;
D7:驾车经G317--G213映秀,返回成都,宿汉庭天府广场东店;
D8:驾车经京昆等高速到乐山大佛,返程绕道泰迪熊博物馆后,回成都还车,宿汉庭天府广场东店;
D9:参观文殊院,逛春熙路,天府广场看夜景,宿汉庭天府广场东店;
D10:乘坐Z50次成都--北京火车,宿车上;
D11:抵京。

这是去乐山大佛和泰迪熊博物馆的行车路线~

这是一大早退房出发,去九寨沟的路上,天漆黑的,夹带着我的无比兴奋……

一路由阴转晴,G213一路的风景一般,过了川主寺S301就好很多~

这是去九寨沟路上的九曲十八弯,只拍下了一弯~

这是游完九寨沟,隔天从九寨沟马尔康的路上,来的时候阳光明媚蓝天白云,走的时候已是白雪皑皑雪花飘飘~

因交通事故堵车中……一个多小时才缓解,有的旅游大巴车上的乘客下车来打雪仗,貌似是很少见雪的某地过来的游客,超级兴奋~

这已经到了S209上,景色太美了,那种美不是镜头能记录下来的~

这是去乐山大佛高速路上的夹江天福五星级服务区~

有关吃住

一、汉庭天府广场东店

成都我们一直住的是汉庭天府广场东店,虽然身处闹市但很安静,洗澡水很冲,床很舒服,该有的设施都有,早餐也还不错~

二、九寨沟颐鑫庄园

这是九寨沟颐鑫庄园,网上搜到的五星评价酒店,入住后感觉真的很不错,非常贴心的酒店,房间里不光有免费水,还送水果、雀巢咖啡、苦荞茶等。这个时间去九寨沟,房间里已经有点冷了,但是房间里配有空调和电热毯,很快就不冷了。酒店不临街,距九寨沟景区大约4公里,但游九寨那天老板会专车接送~

这是餐厅师傅的手艺,下面这盘是鱼香肉丝,真让我大跌眼镜,简直就是炒葱嘛!还好点菜之前服务员已经给打预防针了,解释了这里鱼香肉丝的配料,说厨师是重庆请来的,保证正宗。和北方的川菜不太一样啊!

三、马尔康雪域尚游大酒店

这是在马尔康入住的雪域尚游大酒店,酒店在消防队的楼上,酒店的设施和餐厅都不错,本来是一次很满意的体验,但第二天退房时让本宝宝不愉快了,结账时查房,说我们喝了他们一瓶农夫山泉,要交5元!钱不多,但是搓火啊!现在几乎每家酒店都有免费水喝,他家的房间里是有商品,但都贴着价签呢,可是水并没有贴价签啊!坑爹呀,感觉老板简直是穷疯了!其他服务再好也不会再来了!!

四、老妈蹄花总店

这是人民公园附近的老妈蹄花总店,连着三家都叫这名字,也不知道哪一家是正宗,就进了中间这家,卫生一般,菜品味道还不错~

五、厕所串串香

这是锦里武侯祠附近一家藏在小区里的小馆子,看大众点评评价不错,跟着导航还问了当地人才找到这里,我们吃的过程中还真有大批客人来光顾呢,厕所串串,据说不是因为卫生环境差,而是因为好多人找不到这里,经人介绍说馆子旁边有个公厕,大家都容易找到了而得名~

六、兄弟肠粉

这家兄弟肠粉就在入住的汉庭旁边,中午有旁边写字楼上班的小姑娘们光顾,门脸虽小,生意不错,粉说是自己做的鲜粉条~

七、仁和春天咖啡会馆

这是酒店对面仁和春天百货六楼的集咖啡、下午茶、川菜的一家馆子,环境不错,安静舒服,菜可真心一般,暖洋洋的午后,坐在这里喝杯咖啡,感觉应该还是不错的~

八、小谭豆花

终于找到一家可以吃小吃的老字号了,点了一些小吃尝了尝,冰醉豆花是我最爱!钟水饺和清汤抄手也不错!

九、红原渝记面庄

一路在雪中行进,下午两点多才到了红原县城找到这家还在营业的面馆,感觉好幸福,好温暖,担担面也巨好吃~

十、知味轩茶楼

这里只有一层是吃饭的地方,进门先问了是否有川菜,得到肯定答复才敢就坐,环境不错菜品一般吧,而且前一天路过的时候,一度和以前开在北京新街口的知味观弄混了呢~

十一、成都映象

这里的菜让我第一次品尝到了麻,吃完嘴唇都木了,中午12:30楼下有川剧变脸的演出,我们去的早没赶上~

有关美景

一、成都人民公园

成都人民公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当地人喝茶聊天打麻将的休闲去处,我们去时正是菊花盛开的时候,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呢~

二、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很像北京的南锣鼓巷,有很多个性小店,古色古香,但又都商业气氛太浓~

三、熊猫邮局

熊猫邮局位于人民公园对面,小店里到处都是熊猫元素,有熊猫邮票、明信片,还有个大熊猫邮筒,能装下很多人的心情。旁边是个熊猫饮品店,没敢进去尝试~

四、锦里

成都锦里古街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号称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这里游人如织,我们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不太喜欢那份嘈杂,据说晚上灯笼亮了会很有感觉,但我们也没耐心等待,便匆匆的告别了这里,没尝任何小吃,没买任何工艺品~

五、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来到成都,一定要来看看可爱的国宝大熊猫。这里共饲养着100多只大熊猫,来的不凑巧,月亮产房正在施工,没看到熊猫宝宝。早晨八点多进景区,电瓶车已经开始排队了,凡是有熊猫看的地方都堆满了人,人永远比熊猫多,滚滚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嘛~

六、成都市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就在天府广场旁边,凭身份证自助打印入场券,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可以获得免费讲解。

七、映秀地震遗址

我们特意从都汶高速映秀出口出,走了几公里泥泞颠簸的炮弹坑路,才到了地震遗址。其实映秀附近的景色还是挺美的,但是地震遗址附近商业氛围太重了,我们刚一停车,就围上来好几位,有问要不要导游的,有问吃不吃饭的,不打算吃饭就要交十元停车费,我们刚好还没吃午饭,就用下面的一餐换取了免费停车。到遗址里面,被人按在那里强行拍照,然后到门口取照片,小照片免费,大照片每张十元,这不就是强买强卖嘛!拿起两张小照片走人!本来应该有些伤感的地方,变得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了~

就是这两张被强拍的照片,虽然很模糊,但看表情就知道很是不爽~

八、天府广场

天府广场地处成都市中心,这里警察超级多,还有个骑着电动滑板车巡逻的警察,很酷~旁边就是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科技馆,以及成都市博物馆等~

九、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以一尊摩崖石刻造像而闻名,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靠近他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的随和和安详~

不是节日,不是周末,不是旅游旺季,游人依然那么多~

十、泰迪熊博物馆

成都泰迪熊博物馆是中铁二局旗下的,位置比较偏,参观的人不多,我们因为当天要还车,时间有点赶,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参观完了~

十一、春熙路

春熙路很像北京的王府井。在一个工作日的晚上,下着牛毛细雨,这条街上依然熙熙攘攘、人潮涌动,难道真有那么多游客在成都?据说这里本地人是不逛的。

十二、文殊院

文殊院,是个静心的地方,这里不适合拍照,有些地方也不允许拍照,里面梵音袅袅,有浓烈的佛教氛围和古老的碑刻,感觉到里面走路和说话都变轻了~

这是去文殊院路过的一家南充银行,被里面的熊猫吸引进去了~成都这个城市充分利用了熊猫这个主题,出租车上有,地铁3号线也有熊猫专列,这是要萌死谁的节奏吗?

醉美九寨

这是去九寨沟路上S301省道边的甘海子,先预习一下海子的美~

终于到了神往已久的九寨沟沟口,开心死啦!天气预报一直说这边有雨,很是担心要雨中游九寨,不过还好,一早儿的天儿只是有点阴而已~

先乘坐环保车到原始森林,开始下行游览日则沟,简直处处是景啊~

原始森林虽然有点冷,这里可是天然大氧吧啊!使劲儿多吸几口再走!

一名游客带的小狗狗,名字叫嘟嘟,人家免票哦~

五花海是最美的海子,情不自禁在这里待了很久~

中午在诺日朗中心解决了午餐,然后乘游览车到长海,游览则查洼沟,这条沟只有两个景点,长海游览完后直接栈道步行下山,到五彩池,游览完后直接乘车下山到诺日朗中心~

山上风很大,五彩池被风吹起了涟漪,很像不知道在哪儿看到的毛玻璃~

诺日朗中心下车后,步行到树正沟的诺日朗瀑布,路上天很蓝,空气很清新~

诺日朗瀑布和上面的珍珠滩瀑布感觉不太一样~

正在用脚步丈量世界的两个人~

虽然天公作美,天气由阴转晴,但到沟口时风还是很厉害的,出来后等车接的二十多分钟吹的头都疼了。每个景点游览完是原地乘车,还是最好步行到其他景点,车上的导游都会介绍,我们全天共步行13公里多。

S209和G317不一样的美

一、S209美的温柔

虽然一路飘着雪,但我依然庆幸选择走了这条路,路过红军长征过草地纪念碑,我一人爬了上去,在海拔三千五以上的地方,爬几十个台阶还真有点喘呢。S209上,虽然只是草原和丘陵,但急转弯路段非常多。这条路视野相对开阔,而且周边保护的很好,基本没被过度开发,路上见到好多藏民三两成群,每走几步,都会五体投地,那份虔诚很让人感动。

这条河在导航上显示叫白河,不知道是否正确,它一直伴随着这片草原,感觉真的很美,如果在郁郁葱葱的春末、盛夏,亦或是初秋,是不是真的会让人流连忘返呢?

二、G317川藏线美的粗犷

从S209拐上G317以后就是完全不一样的美了,这条路是在崇山峻岭中穿行,路边伴着一条河,时而清澈,时而浑浊。路两旁是高高的大山,山上的植被色彩斑斓,我用我的手机镜头根本记录不下来它美丽的颜色,而且这条路相对险峻,也不太适合拍照,但那份美已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里了~

这是进入鹧鸪山隧道前拍的,虽然不是阳光普照,但厚厚的云层好似被强行撕扯开了一样,露出一点点蓝天来~

这是从鹧鸪山隧道(此隧道长四点多公里)出来后的景象,简直就是两个世界!一边是色彩斑斓秋意正浓,一边是白雪皑皑童话的世界。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

G317路边的桃坪羌寨,又一个被过度商业化的地方~

引用 布衣囡囡 的图片:

2016-11-21 21:0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1 21:59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11-21 21:08:56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

2016-11-22 07:59

跟游欣赏了!

2016-11-22 08:2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22 08:21:4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啦

2016-11-22 08:24

引用 布衣囡囡 的图片:

2016-11-22 08: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22 10:26

引用 carol__love 发表于 2016-11-22 10:26:35 的回复:

回复carol__love:旅行时随身带个小本本,随时记录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