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y和老江的台湾之行

Joey (深圳) LV.4
2016-11-20 18:25 407/6

9月30日:准备出发

把我家周董安置在陈老师之后,我和老江开启一年一度的行程。

下午四点,坐上临时从淘宝约到的直达商务车,从公司楼下直奔香港国际机场。

关于深圳人去香港坐飞机离境去台湾,不用准备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直接用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A4彩打)即可出入境。

司机约莫30出头,是香港人,有着老港的人情味,告诉我直接用易到用车APP更便宜,我们临时在淘宝找到600元包车(最多可坐6人),如果用这个APP(新用户才有减免优惠),大概可以少100元。

另外,9月30日下午的客流量少于30号上午和1号上午,尤其是1号。司机说,30号已经很少有司机愿意接单,1号更不可能有这么便宜的价格,我们算走运的。好在皇岗口岸过关的人很少,大约40分钟,我们顺利到达香港机场。

台中空港的体量相当于大陆二线城市的机场,很快,我们打到了7人座的士,司机是位台湾欧吉桑,台湾腔十分浓重,每句话结尾都带上一个语气词,让我也不自觉地学舌。

机场和酒店kun hotel相距差不多10km,5个人440元新台币(开车前司机说平时只载4个人,现在5个人就多加50元,我们一直觉得还ok)外加50元附加费,平均下来每人22元左右,还挺划算的。

11点半,我们终于可以葛优瘫了。房间很大很干净,178元人均消费真心便宜。然而台湾酒店的床垫都太软了。

10月1日:北上台北

酒店位于台中的观光区--西屯区逢甲商圈,毗邻逢甲大学。

说实话,我所见到的逢甲大学,真的比我们的高中大不了多少,所以也没什么好逛的。倒是学校附近的7-11很赞,豆奶种类之多、价格之便宜让我们雀跃。

但是台中的公交车让我们这些观光客摸不着头脑。后来我问了常年去台湾的同事,得知原来不明确招手停的话,司机是直接不停站的。

好在离总站不远,我和老江就带着行李走过去。沿路看到台中的别墅、民居,真的太舒适了,价格相比于深圳要亲民得多。买了悠游卡,10km内的公交车都是免费乘坐的,真心太棒了。

到达高铁站也快下午2点,高铁、台铁的便当都已售罄,小遗憾。只能去7-11和日本便当店解决午餐。

台湾高铁其实就是大陆的动车、高铁一类的火车,火车便当一般般吧,但总比大陆高铁卖的40块钱盒饭好吃很多。

抵达驻地后放下行李,直奔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松菸诚品。

作为一名伪小资,凡是旅行我都必去这个城市的文创区,可能是期望太大,松菸文创区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好,我还是更喜欢“京味儿+痞气”的798。诚品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如果不是有特定的书要买,可以不去。

对了,我们还顺道去打包春水堂的招牌珍珠奶茶(听说他家是鼻祖),价格和贡茶差不多,17人民币。

然而,我要说实话吗?如果满分是10分,顶多6分及格吧,还是看在珍珠还不错的份上。果然不能名气这事。

由于永康街就在松菸诚品附近,晚饭就决定去老江垂涎已久的吃饭食堂解决。

这家台菜食堂的头牌是煎猪肝,我扫射周围,每桌必点,就知道肯定不会错。芋头卷和猪油饭也很好吃,但最让我惊艳的还是卤肉饭和芦笋炒山药,前者不油腻,味道恰到好处;后者脆爽可口,让人停不下筷子。如果是一人食,建议一份卤肉饭一份芦笋炒山药,足矣。(光打字我就饿了)

10月2日:台北城事

前一天舟车劳顿,这天就决定睡到自然醒,然而也并没有很晚。

适逢周末,台北车站商圈的小店很多都爆满,11点才懒洋洋开门的“坐坐”成为我们偶遇的小店。

价钱深圳差不多,但是环境清幽,是我喜欢的那种巷子咖啡馆儿。食物的分量就太实在了,看看别人桌都是两个女生点一份餐,我们俩是每人一份。这一顿吃下去又得不吃午餐了。

由于预约的猫空缆车要在下午四点半才开始,吃完brunch就按计划去大稻埕走走。

今天正好赶上大稻埕的文化节,走走停停,in blooom比我想象中的要好玩,只是单价太贵,只下得去手买顶花帽子。

事实证明该买还是得买,手提水壶布包和其他小布袋都很值得入手,毕竟每一件都是孤品,最后悔是没买2017年的本子(含布书衣),特价不到100元,送人自用两相宜,哎,没缘分。对这类小物有兴趣的千万别舍不得钱。

大稻埕有很多老店,然而早上吃太饱,以至于中午只能吃点儿甜品。

路上有位老伯买车轮饼,相当好吃,有甜的如豆子、紫薯、地瓜馅儿,也有咸的,如萝卜丝、土豆丝馅儿,咸口味意味地好吃。

旁边就是一家目测老字号吃冰店,我觉得没有老广的甜品好吃,尤其是为何台湾人爱杏仁啊,我十分不喜欢这个味儿。

吃毕就得去猫空了。

猫空缆车就是观光缆车,没考究过这座山叫什么,预约的水晶缆车底部是透明的(请百度猫空缆车,繁体字官网,进去预约即可,否则得现场等,费时间),对于恐高的人来说,还有点儿瘆得慌。

一路往上到达猫空站,正好赶上落日时分,拜台北的好天气所赐,看到猫空绝美的景观,相比于城市森林,山上的空气清新,风也要大得多,上山玩的要带外套。

山上有买纪念品和小吃的,然而都因为太贵所以放弃。反而旁边的小夜市还比较值得尝试。蛤仔煎、油茶饭(忘了具体名字)、卤肉饭什么的,都很一般,但是烤花枝丸和香肠非常好吃,一口蒜一口肠,吹着山风,真是爽啊。

不过还是有遗憾,就是没能喝上猫空的茗茶。

10月3日:故宫海海

对于喜欢逛博物馆的我俩来说,故宫是台北之行最重要的一站。

台北故宫并不靠近地铁口,在士林站出站之后,本来打算坐巴士,然而久久未到,所以还是奢侈得打了车,不便宜呢,其实并没有多远就花掉50元了。司机都会给你备好茶水,服务也不错,就是太会做生意了,一上车就开始介绍包车旅行的业务,直到我下车为止。

前几天没去景点,没觉得台北有多少旅游客,然而一到台北故宫就被人群包围,虽然没有去年去国家博物馆那种阵势,然而也很满了。

买票、租借语音介绍器都得排队,大陆游客记得带上证件才能租借哦,身份证、护照、大通证、入台证都可以。然而后来我们都觉得租借语音介绍器没有卵用,并不是每件展品都有语音介绍,而且人很多,也没有听解说的心情了。再者,将近50块钱租借一次也太贵了,如果几个人一起去又很想听解说的话,要么提前预约导览人员,要么就租借一个得了。

顺便说说展品,台北故宫的文物从数量到规模都不能望北京之项背,但是也有好处,就是品相够好,也可以当作是南北文物的互补,比如我特爱汝窑,这边的汝窑藏品之丰富让人惊喜。

午后慢悠悠地去了繁华的大安区,那里有很多特色小店,然而由于是周一,大多数都轮休没开门,悻悻然的我们就去了台北光点,消费其实和深圳无二,东西说不上多好吃吧,一份甜品两份饮品人均消费在80左右,来拍拍照就得了,这里有些独立制作的小电影可以看。

老江的鳗鱼饭瘾又发作了,所以寻觅了街巷里一家评分不错的鳗鱼饭专门店,我点招牌的,普通一份餐少说得70元,是挺好吃的,但我还是觉得略奢侈。

回酒店经过京站顺路买块lush洗头皂吧,一开始只是这么想的。然而lush没找到,却在京站脱了缰似的买买买。

京站1-3层都普通到不行,然而地下街真的不得了,年轻人的东西很多,尤其是类日本风的服饰,价格要比香港的合理,样式要比大陆这边好得多。

对了,可以退税,很快很方便,虽然没多少啦,但也算小确幸。推荐大家来京站地下街逛逛买买,在相对高消费的台北,这里还是挺好逛的。

10月4日:从台北到九份

今天午后就要离开台北,早早预约了青田七六。台北车站有很多储物柜,cheak out之后可以将行李寄存在那儿,就是价格小贵,3小时10元好像。

台湾,坐台铁就像地铁一样方便,好像也可以刷悠游卡,我和老江两个外地人显得可紧张,生怕买不到去瑞芳的票,然而工作人员可悠哉,告诉我们提前5分钟进站就行,随时都有车票卖。

上次来是晚上,白天的永康街又别有情致。

阿原是永康街上很醒目的店,卖手工肥皂、清洁产品的,一个台湾设计师创立的品牌,外观设计自不必说,产品价格比大陆这边的阿原店便宜很多,例如柠檬洗发水,台湾店卖不到120元,深圳要卖200,所以对这个品牌有兴趣的朋友,在台湾可以多多地买,手工皂尤其赞。

青田七六的午餐是我们俩都很期待的。这个宅子是台大一位很有名望的留日归国教授的故居,非常精致的日式庭院。

东西说不上有多美味,毕竟是吃环境的餐厅,推荐没来过的人中午来体验一下,晚餐会贵很多,也不好拍照,详情请上他们的官网,菜单、导览、文化讲座等咨询都做得非常详细。

坐了一小时的台铁,我们来到瑞芳火车站。关于台铁,有几种规格可以选,无论淡季旺季,请放心选择最便宜的,最便宜的那种反而舒服,自由座位就跟坐地铁一样。

从瑞芳到九份只能坐巴士或者打的。坐巴士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不用钱。打的其实也不贵,100元(还是50元我真忘了)一车人,可以拼车。如果是打算住在九份山上,那就千万别省着点儿钱,因为对于从来没来过九份的人,提着行李,独自爬上山是一件操蛋的事情。

好在民宿十分雅致,还有不请自来的猫咪陪我们吃完饭,一天的疲倦又算什么呢?干杯!

10月5日:平溪线 好风光

一夜无梦,民宿免费提供的和式早餐,简单美味又健康。休息好的我们打算徒步下山,没想到原来这么近。早晨下起细雨,山上就是凉爽又清新,视野开阔,一望无际。

行至九份小学的下山入口,就能遇见全九份最好吃的芋圆店——阿柑姨。

店里只卖一样东西,芋圆,可以加红豆绿豆仙草粉圆等等,随便加,9元一大碗,如果像我一样喜欢比较嚼起来比较有口感的芋圆,那就一定要选择冰的,无论多冷,而且一定要放置五分钟,让芋圆变得硬一些再吃。友情提示,一定要堂食,因为小小的店面背后,就是免费的观景台,九份面海的美景尽收眼底,这份奢侈的体验,只要9元。

下山也是坐巴士,到瑞芳站随时都能买到平溪线的观光通票,好像20元左右。在瑞芳站上车前可以先把列车时刻表拍下来,以便于中途上下站掐准时间。

一路上有好几个站,如果想打卡漫游的话每个站都可以下,如果只是想花半天体验一下就在几个大站下车就好了。

在猴峒下,是想看猫村,不知为何很多小店都没开,见惯大世面的猫猫们任你抚摸拍照,没有动物园那种异味,干干净净的猫村也相对单调,不喜欢猫的就别在这站下车了。

下一个大站就是十份,这人潮,和九份有得一拼,简直不能好好拍照。

十份的火车轨道就在马路中央,有点像泰国曼谷美功铁道市场,但没那么贴近。我觉得放天灯这事儿看人吧,也不贵,但是我就不喜欢。只对美食美景感兴趣的我,其实可以只在出站口的鸡翅包饭小摊买俩就撤。

最后一站菁桐,其实中间还有很多站可以停留,无奈这天天气阴沉,伴着小雨一路不便,菁桐是终点站会停留比较久,但是店没什么特别的,唯一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全木质候车站。

总的来说,平溪线游玩半天就可以结束,但得风和日丽、人少的时候来,否则,煞风景。

晚上回到九份,一路往上的盘山公路,让我领略到这次旅程最美的一幕——红与黑、金黄闪烁的灯光点亮半山夜景,千与千寻的景象就在眼前,全车人惊叹不已,就这个时间点,就这几秒钟,错过就得再等上一段时间了。

不得不感慨,旅游和旅行是本质的区别,我终于理解为何有人能为了看一个景而翻山越岭、不遗余力,眼前种种,再累都值得。

回到九份,以为还能逛逛老街夜市,殊不知山上天黑得更早,7点不到,街市各店陆续关门,中途打包了一些台湾卤味和水果,又七拐八弯地找到与阿柑姨更有名的赖阿婆芋圆专门店,排着长队但效率很高,一下子就到我们了。疲惫一天,打算换个热口尝尝,殊不知是个大错误。

打包各样小吃回酒店享用是我旅行必修课题。台湾卤味偏甜,就甜不辣和猪血糕好吃,水果是真不错,比广西的水果都好吃,尤其是菠萝,香甜无比,都不用蘸盐水也不割嘴。最后说说赖阿婆,我和老江尝过后都更喜欢阿柑姨,前者偏软,我们都喜欢有嚼头的口感。吃这东西本身就很主观,所以没什么好不好,就看适不适合自己。

10月6日:重返台中

说好睡到自然醒,一拉开窗帘就又激动又后悔,景色之美让人心醉。没坚持起床看日出真的白瞎了。

在退房之前,我和老江决定再吃一次阿柑姨,点餐时发现有人专程从台湾各地开车上山外带干芋圆,保质期可达2个月,我本想买一盒给妈妈尝尝鲜,然而当晚就要进冷冻室并且不能再拿出来折腾,否则极容易坏,要是我当晚就飞回香港倒还可以带,可惜了。

民宿老板开车载我们直达瑞芳站,只收了250台币,我300台币给人家,50就当小费了。人太好了,大家去九份一定要光顾这家九份小町。

因为还没到点儿,车站有行李房,存好后去对面的咖啡店打发时间。真心便宜到吐,7块钱一杯700ml的咖啡饮品味道秒杀大陆贡茶、皇茶什么茶。

瑞芳直达台中火车站得3个多小时,一到台中整个人都不好了。晕车是小事,主要是九份空气太好太清爽,一到繁华都市整个人都呼吸不过来,觉得又热又闷。

折腾回酒店觉得还早,打算去逢甲夜市逛逛。吃的没啥,就是人家高山族人卖的山猪肉香肠,是我来台湾这么多天来吃过最好吃的,也是我至今吃过最好吃的烤香肠。不记得店名了,在一个小巷子里,想遇见得看缘分,老板夫妇都穿着民族服装,这是唯一让我有印象的。夫妇俩一看就不着急挣钱,烤肠慢条斯理,得等半天,但就是这样精工制作才有这平凡又不凡的味道。

旅途到了尾声,不买买买显然是不对路的,所以偶遇屈臣氏的时候发现1006是人家年度折扣的第一天,买了一年度的护肤品都花不了500元,很多东西是淘宝海外购的半价,集点后可以免费换我最喜欢的樱桃小丸子周边,质量无敌好的帆布包和一对杯子。

只可惜逢甲这家店太旺,礼品都兑没了,我只能明早去其他不热门的小店碰碰运气。

10月7日:再见台湾

抱着前一天没有兑换到心仪礼品的沮丧心情,最后一天打死也要换到,于是步行好几公里找到了一家终于终于兑到了!后来想想,要是真没兑到,我这趟旅程必将留下巨大的遗憾。

目的地是星光三越,但首先要去的是它对面的日出专卖店。话说糖村真的太一般,日出土凤梨酥真的无比好吃,胜过厦门黄远堂,虽然不便宜,但作为视觉系的天秤座,包装精致外加口味独特,还是要选择日出。

后来司机师傅给我推荐当地人喜欢的一家伴手礼专门店——如邑堂,全台就此一家。反正没缘分我也不强求吧。

好了,重点来了,最后一天买买买。其实台湾的百货商场都挺小的,和海港城是没法比,也就cocopark的规模吧。

专柜的东西都不及香港便宜,但有一些只有台湾有货的商品倒可以在这儿买,例如我热衷的TIGER保温系列,买了冬季保温饭壶和保温杯,实话说,我喜欢TIGER的质量和款式胜过象印,膳魔师就更那啥了。价格是吉之岛的一半,相当划算。来台湾不买保温产品就亏了,真话。

就酱,拎着大包小包,我和老江踏上归航。

其实如果深圳直飞台湾的机票能便宜点儿,我压根儿不想从香港飞,麻烦死真的。晚上在皇岗过关,那人潮简直想吐,就开两个柜办手续还慢条斯理的,更别说还拎着大包小包累得气喘吁吁。

Anyway,即使是累得要死要活发誓再也不带手信的老江,在我们和朋友分享这些旅行成果时,觉得一切都值得。

以上,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21 11:5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21 16:26

引用 Joey 的文字:

全台灣都是這樣,公車不是每站必停,故上下車都要明確告訴司機,故上車必須提前招手,下車提前按鈴

2016-11-21 19:29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1-21 19:29:16 的回复:

回复Colman:是啊,没做好功课,公交真心很棒很便宜啊,大爱

2016-11-24 09:54

引用 wangyong 发表于 2016-11-21 16:26:21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wangyong:好啊,随时可以找我

2016-11-24 09:55

引用 creep 发表于 2016-11-21 11:56:2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