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泉城。京城!【带着妈妈去旅游】

薏苡 LV.3
2016-11-20 18:55 462/12

我们的十一日游:
青岛(3天)
济南(2天)
北京(6天)

还有文章呕心沥血,长篇大论,亲们可按需在目录处翻页,大小标题一应俱全。也记得给我点个赞!

酱~帷幕拉起,屏住呼吸,旋转跳跃。

做某些决定真的需要勇气,于是自己也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谓攻略也只是出行前两天临时大致安排了而已。青岛一直想要再去一次的地方。出行理由:

1.本身自己就有计划一年一次旅行。
2.恰逢自己有这么个空档期。
3.也正因为这个时期是北方旅游的淡季。
4.母亲恰巧来了我城市,准备带她浪。

最后的最后,青岛去了,不如济南也去,济南去了,离帝都那么近,那就一并游了再回得了,于是有了这浩浩荡荡的11日游。

嘻嘻,这就和女生买衣服一样,呀!这衣服得配双松糕鞋吧,缺,买!哦对,里面搭件波点衬衣,缺,买!嗯,最好来个复古双肩包搭搭,缺,买!

#一见青城,再见倾心#青岛三日游

D1.宁波栎社机场-青岛流亭机场-青岛火车站-劈柴院-中山路-栈桥
D2.青岛啤酒博物馆-基督教堂(途径老舍公园)-天主教堂-鲁迅公园(途经海军博物馆)-小青岛-八大关-五四广场
D3.大学路-总督楼旧址-信号山公园-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奥帆中心-青岛博物馆

景区门票及推荐指数
(其中四心为必去,三心可去,三心以下可以放弃或者路过。)

劈柴院:免费
奥帆中心:免费
青岛博物馆:免费

1.机场-火车站-劈柴院-中山路-栈桥

这张照片三个重点1.我在自恋中。2.妈咪在看书。3.最角落辣个经常做灰机的深圳小伙子最后很热情让我们坐在窗边。

这纯洁的云层就像卡布奇诺表层的奶泡,舔一口会不会甜甜哒?

妈咪刚正纳闷着怎么云层都这样?难道这就是咱们在地上看到的云朵?这不,云朵就变啦。像一朵朵可爱的小棉花糖,想起了某牌的面包广告。自行脑补。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云端漫步,我们到达目的地流亭机场,跟随着2号线机场大巴一个半小时来到了火车站。酒店安排在火车站附近,离各景区比较近,坐火车也便利。

因为到酒店已经近下午了,于是决定徒步15分钟去劈柴院吃小吃,解决晚饭,点了汤包,臭豆腐,锅贴。(我们的晚餐一般比较随意)劈柴院不大也不热闹,臭豆腐大哥说,你如果早来一个月,你的肩膀是挤着别人的肩膀。(您想说摩肩擦踵是不是)

真的因为吃多了,还是没有点近在咫尺的崂山可乐,也就一直错过了。

一直不知道锅贴是什么,等到端上来才发现不是南方的煎饺吗?不过也有所不同,个头大,皮薄,煎得恰到好处,可惜之前吃多了,现在战斗力完全不行,为嘛!北方的量忒大了,这个抵南方两倍吧!不管个头还是数量,我们每人吃了2个就歇菜了。劈柴院东西不贵,10元到20元不等,有很多海鲜对于我对海鲜不感冒,再加上妈咪讨厌海鲜,注定给我们在青岛之行的饮食习惯埋下了浓重的一笔。

饭后百步走 ,活到九十九。于是沿着中山路一路向南。路过百盛,听说这算是青岛排名颇前的购物中心,昂,对于我们,也只是路过啦!

一路向南的尽头就是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栈桥。上次的栈桥是白天遇见,这次遇见夜栈桥也别有一番滋味。而栈桥的尽头是回澜阁,它总是宁静地在另一头看着人来人往。如果你从天上看下来,栈桥和回澜阁组成一把箭,直插大海。

而后便步行15分钟回酒店休息,晚安,青岛

步行总数:17412步

2.啤酒博物馆-教堂-小青岛-八大关

Dang ~转眼第二天,打算农村包围城市,先去最远的博物馆然后再向内包抄。对于出行我们吃住行的要求并不高,这不就在公交站对面的一家重庆小面吃了饭(补充一句,靠火车站西广场真没啥早餐店,这是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家),便坐上公交车开启今天的行程了。

路过这儿,他们的白菜一大车一大车的卖,然后看到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拿了一捆大葱,一捆大葱,一捆大葱。对于南方的我一年吃五根就算多了,而且也只是当做佐料而已。

坐在公车上,路过了青岛音乐厅,被它门口这株大银杏吸引住了,要知道选择这个时候来北方,就想看到真正的秋天。

当时的路况还算不错,乘坐的公交车经过了海边,栈桥,鲁迅公园,大学路,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这次的旅行多亏了百度地图,我就跟着它走南闯北,瞧,看到那几个硕大的啤酒桶了吗?我窃喜第一个目的地马上到了。

每次出发前一晚都会查攻略,于是跟着也团了两张门票。在此我后悔了团了的是电子票,纸质门票便没有了,都没得纪念了。貌似我们是第一位游客,客服中心都还在早练,我们走进大门就被这满墙的爬山虎给吸引住了,从下到上的延展,自绿到红的蜕变。

总觉得青岛的天气好得出奇,映衬着建筑更加伟岸漂亮。那大烟囱咻咻咻地冒着白烟,又有多少麦芽在酝酿咯!

有时候你抬头看看窗外的风景,也可以美不胜收。

进去之后会发现这个博物馆真的挺大,分为A B区。而又分为百年历史和文化、生产工艺、多功能区三个参观游览区域。这个区域就是啤酒已经酿造成功,装在了大酒桶里,等待出售啦!

这块区域是世界啤酒博览,真心很好看的背景墙,酒鬼就能一下子看到哪些牌子,哪些区别了,比如我那“有啤酒肚”的姐夫,看到啥艾丁克。

昂,这边要提到这个,拿着门票可以免费领取原浆啤酒一杯以及啤酒花生一小包。说实话,这地道儿啤酒就是不一样透心凉,很甘醇的感觉,由于妈咪不会喝酒,那只能我代劳了,真别说,喝了两杯我就飘飘欲仙了,着实给娘亲吓坏了,你喝醉了,我可咋整

之后我们进入一个醉酒小屋,感受了失重的醉酒状态。博物馆对面就是美达尔烧烤城,烧烤配啤酒,不要太赞了。

最后我们搭上了去基督教堂的公交车,很方便大概四五站,20分钟不到就到了基督教堂附近。

下车的对面就是基督教堂,但是沿路的风景也美得不要不要的,红叶垂落,树影斑驳,加上秋高气爽的天气,实在能很忘我的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终于来到了基督教堂,对于青岛红砖绿树的标志性建筑风格来说,这顶小青楼着实让大伙儿小清新了一把,薄荷绿,绿到那种可以掐出水的感觉。

门口的温馨小牌,暖暖哒。

之前看攻略,看到基督教堂的窗户的色彩斑斓,很怀疑是否后期处理过。但是,呐~你看我这未修图的窗子,色彩饱满,线条流畅,实在心生欢喜。

放在门边的圣经,就像一位位虔诚者的人生圣经一样,庄重而不失典雅。

基督教堂不算大,屋外转一圈,屋内溜一圈,半小时足矣,倘若你要不停的拍拍拍,或者在里面虔诚的祷个告,那就时间另计了。我们也大致溜了一圈便出发寻找下一座教堂。

两座教堂相距不远,也就一站路,可以选择打车,青岛的出租车跳的慢,当然滴滴也是不错的选择。我选择公交车,坐一段路,下车走一段路,毕竟都在老城区,哪个地方都可以算作美景。这不下车路过了老舍公园,旧旧的,就像宁波海曙公园那种味道。

总算看到一大波大葱的来袭,对!他们就是这样一扎一扎地卖,一扎一扎地买的。我们拍照,还被当地人奇怪的看了一眼,嗯,也就是没见过大葱,如此多的大葱,如此庞大的大葱集团,哼!

走了一小会,便到了超有名的天主教堂,哥特式建筑风格,粉黄色建筑色彩,让你感觉特别小清新,美景自然吸引美人的到来,我照片的下方有十多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热闹的不要不要的。

这位圣母,给人以慈祥美好的感觉,白衣翩翩,那一抹蓝色的腰束和天空相得益彰。

天主教堂的窗子也很美,总有一种无形的虔诚力量,指引着你。相比较而言,基督教堂的修饰更加简单,天主教堂修饰相对来说复杂些,却也显得精致。

后来才发现天主教堂就在浙江路上,让我这个浙江人也是倍感亲切。而这张图是在中山路上拍的,这两旁有酒吧商城旅店,十分方便。

其实在教堂就在想着中饭吃啥,想着附近有大胡子啤酒屋和九龙餐厅都是不错的选择,都以海鲜为主,不过前者主营海鲜加工,喜欢吃海鲜的人们不要错过了,到它附近海鲜市场买巨便宜的海鲜原材料,然后付加工费了就可以大饱口福啦!而我们就选择后者,因为咱两都不爱吃海鲜,但是又得尝尝当地特色就选择了性价比很高的大沽路四号的九龙餐厅。

生意很火爆,还承包了旁边的一个小店,店面不算新也不大,毕竟是老店。我们点了蚝油扇贝,松子玉米,糖醋里脊。(只点了一个特色菜,他家还有五花肉炒笔管,辣大肠等经典小菜)人均50➕。在这儿我必须站出来说一句话,凡事南方来的朋友们,请你们点菜的时候要慎重,北方的菜量是南方的两倍,我觉得我和我妈点一个菜就够了(好像之前废话过了)。

吃得很饱很饱了,但是还要为广大干部群众着想,我还是迫使迫使迫使自己去对面王姐烧烤买了串鱿鱼,讲真的,在吃不下的情况下一切美食都是空谈,这串8块,一大叔收的,旁边的小弟一直在说这个要十块要十块,任性的大叔自顾自收钱。

下一站目的地小青岛,但是呢鲁迅公园就在小青岛入口处,再加上早晨等公交的时候一阿姨说鲁迅公园有菊花展,我们就搭了四五站公交来到了鲁迅公园。

菊花展没看到,倒是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大海,妈咪甚是开心,我们直接在海边晒了晒太阳,拍了拍照。后来出来才发现菊花展在中山公园,不在鲁迅公园,不过,anyway,我们冲着的是小青岛,其他都是浮云。☁️

青岛的海,蓝得很纯粹,碧蓝碧蓝也就大致这样了。走到近海处你还能看到海底的石头,赞极了!

鲁迅公园隔壁就是海军博物馆,对于我们这些女子来说兴趣不大,也就略过啦!不过在去小青岛的途中可以一瞥博物馆。哪~那几艘大大大轮船处就是啦!

鲁迅公园到小青岛还是要有一公里多的路,不过看看海,看看周边的美景时间就很快过去了。这不就到达小青岛的标志性建筑。小青岛真的不大,半小时就能走完。青岛就是以这里命名的,曾经它叫青岛,为了区分才取名叫小青岛

青岛上有种树很多很多,里面一个工作人员摘了一些果子给我们吃,才知道原来这个就是朴树的果子,第一次见到朴树,第一次吃到它的果子。酸酸甜甜涩涩,可以治感冒。

在小青岛上看海拍照是极好的。

刚刚说了小青岛很小我们自己摘了一些朴树果子后,也就打算打车去信号山,打上车了,结果司机说信号山不好玩要60元门票,还不如去青岛的电视中心花70元看更大的全景。其实我知道信号山门票不过十几元,被他那么一搅和我就直接说去旁边的八大关吧,他也乐呵呵说到这地方很不错。

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它是把公园与庭院融合在一起,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八大关的建筑造型独特,汇聚了众多的各国建筑风格,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11月份的银杏已经黄灿灿了。这时候的青岛是淡季,但是人还是很多,我只能一个劲儿地角度向上。不看旁边的绿色,秋意很浓了。

不都说来八大关看建筑,而必看的花石楼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它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既有希腊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建于临海岸岬角部位,地势突兀,三面临海,气势恢宏,已成为八大关风景的标志性建筑物。

大关的后面也是枝蔓丛生,因为背光有些暗不过也不影响它的美。母亲惊叹这美景,正在仔细观察中。

往西走,路过一片梧桐林。梧桐的叶子也没有很黄,也只是黄绿黄绿,就是那种即将蜕变的那种感觉。想着如果底下落叶不清,踩上去兮倏兮倏,阳光洒落,就静静地走着就十分美好了。

漫步来到了公主楼,据说此楼是当时驻青岛丹麦总领事为丹麦公主建筑的别墅,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真心羡慕。

里面的布景,都可以是风景。

这大提琴咱可以来试一手不?

这只是墙上的一株植物,就这样,无需粉黛修饰,也可以独自成风。

大关的建筑,我们也就参观了两个,有些累乎,于是就去离五四广场比较近的万象城吃了晚饭。其实是为了去五四广场才路过了万象城而不是为了吃饭而再去五四广场。这边我得吐槽一下青岛的公交站台的设置,五四广场下车映入眼帘不是五四广场而是印象城(所以直接先吃饭),吃完饭走了近一站路才到五四广场,真把我们累乎的。

五月的风,向上的力量。它适合晚上参观,有了五彩纷呈的灯光的映衬,显得更加精神饱满。

赶紧打车回程,今天有点累。安安

今日总步数:23733步。

3.总督楼-信号山-海洋大学-博物馆

今天的第一站便是昨儿想去信号山公园,俯瞰青城。查了公交可在大学路下车再走过去,其实不喜欢走路的亲,可以选择其他出行方式,这不大学路下车又得走一公里多才能到达目的地。

不过想去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的们,可以大学路下车后往回走200米。那里有比较特别的旋转楼梯,拍照很复古。里面有场景重现,还配上声音,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自然也就会唏嘘难过。但是呢,母亲和我一样不喜欢太过悲伤的地儿,所以我们选择错过。

之所以可以选择这样出行方式,是因为大学路也是一道风景,小清新文艺集中地,不过我去的早好多未开门,还是拍拍我爱的小植物们。这沿途还会遇到一些名人故居,可以驻足观看。

就这些鲜花从墙上溢出来,生机勃勃,青春盎然。

我的计划中并没有总督楼,但是在去信号山的中途路过了也就进来参观了,没想到给了我大大的惊喜,算是我在青岛见过最美的德国建筑了。

这张有些背光请和我一起读这个全名: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现在也被称作迎宾馆,作于青岛市接待重要人物的场所馆。

里面的装修大气中不失精致,宝石镶嵌的小灯,对了总督楼里的一大特色就是没有一盏灯重阳儿,而且都各有各的味道,毕竟方面德国总督花了巨资打造。

来总督府的人很多,也有很多团,我们一下蹭这个团一下蹭那个团,好不叻乎。在此期间,发现了这对母女,女儿全程挽着,遇到不太清楚的地方还会再给老人重说一遍。赞一个!

在二楼俯瞰大厅,其中对面的楼梯有奥秘噢!你到了就知道,我反正是第一次遇到,惊叹不已。总督楼的细节细节细节特别完美。

慢慢地在外溜达一圈,这个角度是拍全景的极佳地方,你要知道总督楼在半山腰,四处被绿树环绕,而且官邸又高大,想要来个全身照还是有点难度。

这是总督楼屋后,有美丽的背景衬托着,凹造型变得轻而易举。

欣赏完总督楼,炒一直向着西北走,便达到了信号山。观赏青岛全景的好地方。

买了门票,又分淡旺季。

还没进门呢,就被这美丽的装饰吸引了,秋的意味浓厚的可以闻出甜香。

这个是五龙潭,在小坛子有五条龙,宁波也有五龙潭,看水,济南也有五龙潭,看泉。

信号山不高,对于我这个几乎每周爬山一次的人来说,太小kiss了,看到了咧嘴的大ET,它可以360度旋转。在旺季呆在上面有规定时间,淡季了自然而然随心所欲啦!

这张好像是路过的踏浪台(还是听浪台)拍的,爬山中途休息的一个小平台,当时看到就激动不已了。仔细的你有没有发现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它们都在你的眼前。

终于爬到红蘑菇里看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了。旋转台上贴着一些著名景区的照片,看到它你再沿着它的方向地往远方望去,呐~不就在远方呢!

本计划着信号山了再海洋大学,这不原来去信号山经过了海洋大学于是又原路溜达回来,海洋大学全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

途径的鱼山路的围墙,也是很帝气,来凹个造型吧。

海洋大学的梧桐树特别大,妈咪说一看就是老校区,因为老校区的都是参天大树

青岛有人看海有人看建筑,瞧,别人家的校舍多美。

在篮球场看到了蘑菇头和总督楼哎!一个山顶一个山腰。鱼山校区真正好地方。

其实呢,把学校安排中间参观,就是为了欣赏美景的同时,来蹭饭!大概五个菜的样子有免费水果和汤,人民币20元不到。以前在学校总觉得学校食堂难吃,现在呢,反倒怀念起食堂来了。

这是学校,难以置信,

好吧,酒足饭饱那就去下个目的地奥帆中心。

大学路对面随随便便就去风景。在这里奉劝各位,记得打车打车打车,因为上午已经消耗部分体力了,再被公交站牌忽悠,又得走一站多路,不把人累晕了,含泪体验。

由于我这个人一吃饱就想睡,在公车上睡过头了一站,这不到达了奥帆中心区域,却没有到达中心位置,那08年的大火炬在远处和我们隔海相望。算了,本来你也不是重点。

稍微在海边看了船艇,吹了海风,便打的去青岛博物馆。想着呢,博物馆就在石老人附近,那么就先去石老人那儿看海吧,毕竟来青岛了总要去一次海边!

海边风有点大,天有点灰。

这次的旅行我自己亲力亲为,订酒店,定机票,查攻略,拍照,背包。十足女汉子想着旅行也就是“履”行,用脚步丈量世界。这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履行啦!秋冬的海风也是冷冷的,于是跺了跺脚,朝博物馆出发。

这儿奉劝一句话,没文化看博物馆哪哪都一样,像我们走马观花倒是不需要这么折腾特意来一遭,谨记。

本计划着既然来到最远的东部,那么就把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也一并走了。但是疲惫的我们选择了放弃,更大的原因因为旁边有家渔歌。

点了特色的鲅鱼水饺和五花肉炒笔管。对于习惯了南方的水饺,我还真没太大感觉了。倒是炒笔管配饭一定很好吃。

吃完饭,赶上高峰期坐着公交慢悠悠回酒店休息,母亲已经躺下休息了,而我呢开始伏案写东西了。第二天要去济南,这些明信片没寄出去,所以下个地点再寄,收到青岛的明信片的们,必定是青岛的景,大明湖的邮戳。

晚安了,明天早起赶火车呢,要去另一个城市,也有点兴奋。白白。

今日总步数:23651步。

#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济南二日游

D1.趵突泉-泉城广场-黑虎泉-解放阁-芙蓉街
D2.大明湖-曲水亭街-王府池子-珍珠泉-百里黄河-洪家教堂-山大洪家校区

趵突泉:40元
百里黄河:5元
洪家教堂:免费

1.趵突泉-泉城广场-黑虎泉-芙蓉街

青岛第一眼是火车站,离开青岛最后一眼也是火车站,却没有在这里逗留太久,全国少有的一座连火车站都是景点的城市。

这是西广场一角,也是我们酒店对面,相对热闹的是东广场,建筑样式也多样些。今天青岛的天并不是特别蓝,反倒有些雾蒙蒙。

希望济南的天可以蓝蓝的。经过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下个大目的地,山东中心济南

济南后,先是被出站口的蓝翔学校接待处笑一会,然后出了站看到如此湛蓝的天又笑了一会儿。

不多说直奔宾馆,就在趵突泉对面,草包隔壁。也将近一点了,先去草包填饱肚子。草包包子济南老字号,包子丑而好吃,打包用荷叶。

确实挺丑的,但是呢,你会止不住吃一个再吃一个。这里的包子论斤卖,两两就有6个了,通常一笼子的卖,它的笼子是南方小笼包的两倍大。我们点了四两,吃的撑起,我还学着其他人嚼起了生大蒜,酸爽!包子从厨房不停的整车整车推出来,又有几笼几笼的卖出去。看到三个大妈吃三笼,四个年轻小伙子吃六笼。

吃完向趵突泉行进,再一次来慢慢品尝。

这里的趵突泉三个字对的,到里头就有错别字啦!

你说运气好不好,遇到了一年一度的济南菊花展,赚大发了。绿色的菊花第一次见。

这个是一大丛菊花,足足有2米7呢,像小船艇。

向上的菊花。

呐~错别字粗线了,不过有两种说法:
传说一,是为了表达当地人们的一种愿望,希望趵突泉永远喷涌,没有尽头,所以把“突” 字宝盖头的点省略了;

传说二,是当年刻写后的石碑竖立泉眼旁时,因那时泉水喷涌的势头非常猛,上窜出四、五米高,几下子就把“突” 字的点给冲掉了。这个点掉到水里后顺水飘呀飘呀就飘流就到了大明湖了。于是乎,大明湖的“明” 字“日”字旁里边多了一笔变成“目” 了,所以无论是牌楼上的匾文还是石碑上,大明湖的“明” 字就成了现在的“眀”字了。

真的特别喜欢趵突泉的泉水,一波碧水荡漾,在阳光下波光粼粼,鱼翔浅底。

这么高兴,就来张自拍大头照吧。

趵突泉旁有个杜康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也是景区内一个可以接泉水的地方,拿着门票进行兑换,或者投币一元,有500毫升,容器太小则被拒绝,记得准备个空的矿泉水瓶。或壕一点在景区买专用袋也可以。

走到了景区出口,才恍然大悟这是菊展,里面还呈现了很多菊花,不管品种造型,有12生肖,济南名建筑,古代流传故事等。逮住一游客,帮我们拍了照。

记得一定要趵突泉西门出,因为这样你就可以直接移步到泉城广场啦!济南标志性建筑。

泉城广场下面有个地下商城,有需要的可以去逛逛。而我们又径直向黑虎泉进军,由于地点太近打的拒载,然后我们就又被赶鸭子上架,上了一站公交,慢悠悠1公里不到到了目的地。百度地图好东西,不过忒费电。

进去一看到有人熙熙攘攘地接泉水,以为到了,后来当地人和我们说这边温度低一些,下面黑虎泉肚子里的泉水更暖和。我们就向下走去,看到一建筑在远方,想必也是个景点吧!

确实好多人都在这里接水,泉水从黑虎嘴巴里喷涌而出,就像它们的咆哮声。我问他们讨了点泉水喝,果真暖暖的有点点甜,母亲忙说道,比青岛的好喝多了。(谁叫青岛在海边,水都咸咸哒)

黑虎泉景区不止一个泉水,还有玛瑙泉,九女泉等,你大可慢慢欣赏。横穿黑虎泉的东泺河是与趵突泉大明湖相通的,你又完全可以泛舟游玩。

一直向这里前进,这不原来这是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而建。

天色渐晚,匆匆参观完解放阁便打算去芙蓉街了。谁知宽厚里就在解放阁旁,因为对芙蓉街兴趣更大,也就路过了宽厚里了。

走走停停来到了小吃一条街芙蓉街,这热闹的不是盖的,这就是上次劈柴院臭豆腐大叔说的摩肩擦踵吧?见了苓记鸭血粉丝,胥记面馆,国足臭豆腐,不过都没吃,吃了很香的爆肚还有羊肉串便回程休息了。

又开始写写写,每一座城都有每一座城的味道,岛城清新烂漫,泉城敦厚实在,感谢母亲的一同陪伴,欣赏美景。么么哒。晚安。

今日总步数:15863步。

2.大明湖-曲水亭街-珍珠泉-百里黄河

第二天本计划着旁边的五龙潭先走一走,但是自己倒是觉得还是划重点才好,所以第一目标大明湖,离住的地方也就两站路的距离。我们去了南门,南门免费风景还更好,北门需买票,这个是北门,沿着面对它的右手边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南门。

湖水是碧绿的那种,倒是倒映着蓝天,水也变得蓝了许多。

想起了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一定是因为湖上这一簇簇荷叶取名的吧?不过那是应该夏天亭亭玉立的荷花。

还记得青岛音乐厅那株银杏吗?大明湖的小银杏林才美了一番,伴着旁边萨克斯的音乐,别有风味。

捧起一把银杏抛向空中,那满屏的落叶飘零,甚是欢喜。

接着我就原路返回在大明湖邮局寄了昨晚的青岛的明信片,然后再走几百米便到了曲水亭街。

流觞曲水曲水亭街不长,一边济南老院落,一边溪水川流。

兴许是因为这座亭子命名的。

尝了油璇(食字旁打不出),济南小吃,肉的素的芝麻的都有。

曲水亭街旁就会路过后宰门教堂,与以前见到不太一样,倒是现代些。

话说有人洗衣服,有鸭子在里头嘎嘎嘎,怎么谁还是如此清澈。

接下来,前方高能预警,母亲特爱古诗对联类的玩意儿,所以我们一不小心晃荡到了王府池子,一个有泉有联的欣喜地方。几乎看到一对对联就不放过。

他们的书写风格迥异,却无不透露出泉水人家,清风自怡的姿态。

这是在忠泉和义泉的人家里,开了个餐馆,两口紧挨着,小院四周泉水流淌,泉水变成天然冰箱,西瓜,啤酒,黄瓜,一口下去,是不是清甜可口些了。

旧时王府院中池,流落民间百姓家。说的就是这王府池子,我个人认为这是最老济南的地块,很多市民在里面游泳,里面常温18度。大明湖畔曲水亭街王府池子芙蓉街都是相通的,因为昨晚去过芙蓉街便向省人大进军。

住在高档场所的珍珠泉,济南大名泉之一。别看住在省人大,你只管大摇大摆地进去就行,是对游人开放的,还无需登记等繁琐过程。

传说珍珠泉是有舜帝两位妃子娥皇、女英的眼泪化成,有“娥皇女英异别泪,化作珍珠清泉水”一说。珍珠泉泉水汇聚到濯缨池也就是王府池子,向北流经百花洲,注入大明湖。珍珠泉泉池很大,池水依旧清澈,只是万丈珍珠水面铺的景象没有了,只有间歇性咕噜冒泡的小珍珠。

看完珍珠泉就去附近的芙蓉街吃了济南特色九转大肠,确实韧劲足,香喷喷。济南小合炒也是不错的济南素菜。

妈咪呀总有祖国大好河山的情节,特别想看长江黄河,这不,来了济南咱们去看百里黄河吧!这个算比较偏僻的景区,在泺口那边,公交一个小时。

插播一个段子:不知道要不要买票,就去售票窗口看了眼,发现里面有人但是窗户关着,我就敲了敲窗户问道要买票吗?那人说要的。

等到我们进去的时候,恰好来个阿姨,她说这里不用买票的,你两咱买票呢?算了就当做纪念吧!

黄河,这个已是下流平原阶段,自然静如处子,有别于课本上的汹涌澎湃。对黄河没太大兴趣的们,可以略过这一站,毕竟景区远又独立,甚是不方便。

为嘛,那时候去洪家教堂正好是上午游玩地儿的两个不同方向,这意味着我们回去就会出现绕行,原本掐着时间4点多能到教堂,谁知道泺口服装城生意太好,人流车流巨大,堵车堵了一小时,到教堂门口16:58分,心塞塞的。

被这铁栅栏拦在外面,不过一睹芳容也就无憾了。

那就去旁边的山大溜一溜吧。山大有很多校区中心校区,洪家校区,趵突泉校区等。海大的梧桐,山大的白杨,都古老的看着一批一批学子的进来又出去。

其实这个点到大学城还有个目的,你懂的。

蹭晚饭后,准备打道回府,山大可以看到中国三大教堂之一,多么令人羡慕。

晚安,明天一个陌生城市,期待哟。

今日总步数:20748步。

#一见如故,北京北京#北京六日游

D1.济南北京-天坛
D2.长城-十三陵-鸟巢(包团)
D3.故宫-景山-北海-地安门(途径后海什刹海烟袋斜街)
D4.升旗-中山公园-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降旗
D5.北大清华-颐和园

国家博物馆:免费
北大清华:免费
颐和园:30元,套票50元
大观园:40元 (其中一颗❤️给红迷)
地坛:2元

1.济南到北京-天坛

一路从济南北京,温度落了四五度外,火车窗外的风景也越来越雾蒙蒙。有一丢丢失落。

下了火车,便径直去办理一卡通,卡费押金20元,充多少您随意。这大大提高了出行的便利性,建议一进城就办理。

到前门客栈,放下行李便匆匆街头买了小吃,去了天坛。问了前台,前台说时间来不及了吧(当时一点多),而且没有公交直达,现在都取消了,打的太近也不愿意去。呵呵哒,我在想一个偌大的天坛景区难道就没有路子了?就这样前面客栈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我怎么就一口气在她家定了5晚呢。(纯吐槽中)

去买糖耳朵的时候,老板说门口就有公交能到,走的快点可以逛完的。就这样,坐了四五站公交便到了,里面有很多团,随便蹭一蹭,也能一箩筐。

天坛公园,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天坛以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构造和瑰丽的建筑装饰著称于世。南有圜丘坛、皇穹宇,北有祈年殿、皇乾殿,由一条贯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桥。

现在我们合照的地方称为圜丘坛,中间有块凸起的天心石,有导游说是皇帝跪拜祈天的地方,建议大家不要站在上面拍照。皇家特别崇尚9这个至尊阳数,在圜丘坛的汉白玉台阶,以及坛上都有体现。

下了圜丘坛便是回音壁,回音壁有回音的效果。如果一个人站在东配殿的墙下面朝北墙轻声说话,而另一个人站在西配殿的墙下面朝北墙轻声说话,两个人把耳朵靠近墙,即可清楚地听见远在另一端的对方的声音,而且说话的声音回音悠长。

但是可惜的是回音壁本对游人开放,却被一些不文明的游客破坏,所以现在也用铁栏杆保护起来了。

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垣,而皇穹宇则是放置皇天上帝和皇帝上八代祖宗的牌位的地方。皇穹宇的殿内有特别之处,下次您可以仔细观察下。

一直向北走去,回经过这条九龙柏。相传树的枝杆向九条龙。尽管它被铁栏保护,但丝毫没有影响大伙儿崇拜的心理,他们争相抚摸,以得九龙柏尊贵长寿之气。

经过丹陛桥,便来到了天坛闻名的建筑,祈年殿。

推开这扇祈年门,便可以看到祈年殿了。一般的城门每一扇都有九九八十一颗门钉。

终于看到了祈年殿,对它的初印象是08年奥运会那首主题歌曲的开场白,一舞者在祈年殿前翩翩起舞。

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礼神”的思想设计的,殿为圆形,象征天圆;瓦为蓝色,象征蓝天。是皇帝正月祈谷的地方。祈年殿内有28根金丝楠木大柱,里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间一圈12根寓意12个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12时辰以及周天星宿。殿内每个20分钟会自动播放一段语音介绍,可以驻足停留倾听。

这后方便是皇乾殿:一座庑殿式大殿,覆盖蓝色的琉璃瓦,下面有汉白玉石栏杆的台基座。它是专为平时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版的殿宇。

拍到这温馨一幕,奶爸给孩子找了较好的角度拍照,爱意满满。

集排水与装饰于一身的螭首们。

逛完中轴上的建筑,我们便去寻找其他建筑。整个天坛一半多的面积是参天大树,都有几百岁的年龄,绿牌子300岁以内,红牌子300岁到500岁。

来到了斋宫,皇帝祈天前三天来这儿斋戒:斋戒日,皇帝与陪祀大臣佩戴斋戒牌,各宫悬斋戒木牌于帘额。斋戒期间,不作乐,不饮酒,忌辛辣。

神乐署,我们去的太晚关门了,貌似要门票。它是专司明清两代皇家祭天大典乐舞的机构。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见到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天坛,让我们心情好好。就这样悠悠地回客栈,到一家老北京炸酱面大王里吃炸酱面和打卤面,我想说不仅贵还忒难吃了,问他护国寺小吃有木有坐下来吃的,他告诉我没有。哼,千万别去媒市街那家大王里面吃,谁吃谁知道。

回四合院睡觉去咯。

今日总步数:18331步

2.长城-十三陵-鸟巢(包团)

长城太远了,于是美团团了个团,街头小广告很多,还是不要相信,50元每人不靠谱,多带一些购物游或者去的不是八达岭长城。

酱~我最爱的早餐店没有之一,叫渔米知湘。物美价廉,比较接南方的地气,今天小笼包豆浆豆腐脑,明天油条茶叶蛋,后天肉丝面馄饨。我的五天早餐不重样。

跟团第一个集合点崇文门,就离我们一个地铁站,不过我们还是第一个早早的到啦!

北京市区到长城一个半小时高速,难怪一日游那么火。去做好汉的人多的不要不要的,被导游安排滑车,队伍排了一个小时才坐上,别告诉我这是淡季,旺季怎么办?到了长城还是很兴奋的,长城的台阶要么脚到膝盖那么高,要么就一个膝盖那么低。有的台阶都磨出一个凹了。

别说,那天冷的不要不要的,我还被我妈强行带上了长城的棉帽子,嗯,就是巨土的那种,上面有长城两个大Logo。而母亲呢,把围巾往脑袋上一裹,再拎一只鸡,一只鸭,就可以唱回娘家了。

八达岭长城,是中国古代伟大的防御工程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明长城的一个隘口。八达岭长城为居庸关的重要前哨,古称“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明长城的八达岭段被称作“玉关天堑”,为明代居庸关八景之一。

而我们的导游一定要我们乘坐滑车,这就是跟团游的劣势,死安排,因为如果自行爬山了估计就不能按点集合,可能就被落下。滑车直接送到北四楼,我们要爬到北八楼,只有远拍才不会人从众。

换个角度看长城。

今天的天气出奇的好,因为风特别大,可以把人吹移动的那种。导游早晨还感叹道:有风就好,雾霾就没有了。还真应验了。

爬了也就一个半小时,变了回性,便坐滑车回去集合了。

这是真的八达岭哎,对了,上洗手间的话千万不要去第一个洗手间,可以去后面的熊乐园里头上,人少又干净。

中午吃了团餐,伙食还算不错。便向十三陵出发了。明十三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帝后陵寝最多的皇家陵园建筑群。地理位置稍偏,如果乘车去的话时间会较长。 现在十三陵开放的景点被分割成四块:神路、长陵、定陵、昭陵,分别卖票。而我们包团安排是定陵,主要参观地宫。因为景区的特殊性,我只拍了两张照。

当时的凤冠,虽然没有十分圆润精致,却已经十分饱满精湛了,佩服古人的智慧。

定陵外都是柿子树,它不像南方的柿子树矮矮的,它很高,甚至可以比一般的梧桐高,树叶已经落尽,只有树尖摘不到的柿子点缀着。种柿子,意味着世世代代平平安安。

对了,门口有很多卖柿子十元三袋,每袋大概有四五个大柿子,很是划算。而定陵景区内有买当地特产的大苹果,五块钱一个和脑袋瓜一样大,想起了马上的圣诞节估计南方可以卖到30元一个了吧。

出了定陵便回程了,导游把我们送到鸟巢,就让我们自行安排了。

鸟巢水立方要进馆内还需另外购票,因为时间近五点了,也想吃饭回去休息了(和妈妈游的特点就是,作息特规律,没有夜生活)夜晚的水立方更美哦,五彩斑斓。

鸟巢,也没进去,就在外面拍了照片,就走了,因为那天真的很冷!奥体中心有很多风水说法,喜欢的们,可以逗留久一点,因为会有源源不断的团涌过来。

我们呢,马上地铁地铁地铁(地铁唯一不堵车,你懂的)去前门附近的和平门吃护国寺小吃,记住前门护国寺不能堂食,和平门的可以。护国寺小吃老北京小吃的集散地,噢耶~

买了豆汁儿配焦圈,我想说豆汁儿是小吃界的战斗机,吃一口想吐一口,我的感觉就是馊了的汤,嗯是这样的。我姐说这是小吃界的榴莲。来了当然要吃驴打滚,糯糯的,不腻,不过分量太足了,母亲不吃冷食,我吃了两块就没吃了,南方妹子你懂的。

赶紧回被窝,抗寒去咯!

在这里我补充一点,精力好的们可以鸟巢后直接去附近的南锣鼓巷,逛胡同吃小吃,把夜生活也充分利用起来!

拜拜!明天见~

今日总步数:22289

3.故宫-景山-北海-地安门

继续继续,来北京不来故宫就同不登长城一样的,是要被批评的。

今天的天气好的出奇,万里无云,倒显得故宫更加庄严。

这是午门,是南入口第一扇城门,都说推出午门斩首,这是皇家圣洁之地怎么可能在午门前呢?

踩踩这600年历史的石头,额,角度太上了,最下面那块才是,就是坑坑洼洼,读得出历史沧桑的那种感觉。

远方便是太和殿,它的仙人之后是十个小兽: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在其它古建筑上一般最多使用九个走兽。这里有严格的等级界限,只有太和殿才能十样齐全。中和殿是七个、保和殿是九个。其它殿上的镇瓦兽按级递减。天安门上也只是九个。足以见得太和殿的地位之重要。

大家都以为太和殿是处理朝政的地方,其实多为举行典礼之用。

无事不登三保殿:中和殿位于紫禁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

保和殿是皇家宴请驸马,举行国宴宴请少数民族王公大臣的地方。清朝时,康熙,乾隆举行千叟宴都是在这里。还有举行国考,也就是殿试的地方。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代的进士被称为天子门生的原因。

这个大缸除了起装饰作用外,更主要的是消防。五吨的大缸盛满五吨的水,冬天也会想办法不让水结冰。看到大缸的外围了吧?曾经被八国联军无情的刮过,因为他们以为这是金缸。

门窗的装饰也被破坏了,真心希望大伙儿文明旅游。

逛着逛着来到了另计门票的钟表馆,也强烈推荐,里面的钟表集实用与装饰一身,堪称一件一件艺术品。钟都是静态的,可以考虑坐下来看视频播放,就知道多惟妙惟肖啦!对了上午11点和下午2点会有个钟表展示台,每次展示三台,很值得哦。

每一件都很惊艳,但是我觉得它令我叹为观止的一款。钟台很高,算一个偌大的装饰品了,看到里面的小洋人了吗?还有钟底下的两张黄牌。

酱~钟表在运行中这个小洋人就在写字,每个字的力道都掌握的恰到好处,关键瞧那笔锋,多专业!好奇他的墨水不会用完吗?

在喜欢的钟表馆前来张合影,母亲为了把我和建筑都拍全,往往我正的,屋子是歪的。

故宫里的每一处每一帧都是美景呀!

珍宝馆的九龙壁想必大家知道。那么那条小白龙的奥秘知道不?

对还有那口珍妃井。

珍宝馆里的每件珍宝真的珍奇且宝贵。

在这儿看到了日晷,感叹古人的智慧。它是我国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阳投射的影子来测定并划分时刻。

去了皇上的后宫,寿康宫、翊坤宫、储秀宫等等想起了甄嬛传的各位小主们。不过对于这些自己尽量少拍,看看就好了。

翊坤宫里头的这两个错别字有渊源,知道吗?不知道,稍微等一会儿,就有导游过来说啦!

一般人都喜欢在自己的闺房放熏香,唯独慈禧特别,在大缸里喜欢放各式新鲜水果。这个好!

乾清门是帝后寝宫以及嫔妃、皇子等居住生活区域,内廷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的正门,在清代是皇帝“御门听政”的地方。

后面拍的照少了,一直到御花园才拍了几张。

御花园该有的都有了,亭台楼阁,假山古树。不过没有想象中的大,景色一般,也就之所以为啥会有颐和园了吧。

天一门想起了宁波的天一阁。

著名的堆秀山是宫中重阳节登高的地方,叠石独特,磴道盘曲,下有石雕蟠龙喷水,上筑御景亭,可眺望四周景色。

恕我愚昧,我出了宫才发现,这是故宫博物院不是故宫博物馆。是郭沫若先生提笔的喔。

在神武门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欣赏故宫全景的绝佳去处。

景山中峰高44.6米,是旧北京内城的中心,也是当时最高的地方。中峰上的亭子叫“万春亭”,是三重檐的黄琉璃瓦方亭。

由于当天雾霾天气,再加上自己是手机拍摄,并拍不出现场那种可以震撼人心的气势。

万春亭下便有这么一个标志,忍不住拍个照,代表我们来过。

京华揽胜第一处。

两侧是两座双檐八角碧瓦亭,东侧叫“周赏”,西侧叫“富览”。东、西两侧是两重檐圆形蓝瓦亭,分别叫“观妙”、“缉芳”、“缉芳”。5座亭子构成一组秀丽的图案。

此槐树已不是彼槐树了。

对了,刚刚在万春亭看到了西面的白塔,于是决定下山去北海

从景山到北海一公里左右,果然像那首歌唱的那样: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船儿推开波浪
              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
                 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小船儿轻轻 飘荡在水中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被这红艳艳的植物美到,就像红色的帘子,装饰着这座亭子。

转眼已夕阳西下。

出了北海,本计划着再去看降旗仪式,但是时间过于紧凑,只能换个地儿。看到站牌有地安门,便一拍即合去地安门了。

不过地安门没有找到,听说拆了,不过一直在走地安门大街。途中经过了什刹海,但是不想逛直接去鼓楼西大街吃姚记炒肝了。

傍晚下的什刹海还是美美哒,有种南塘老街的感觉。

在姚记点的都是小份,但是完全可以满足两个人的胃口,风味小吃,十分地道。

吃完回程休息,虽然在鼓楼西大街上,但是离鼓楼地铁站牌远,我们还是去坐了公交。(此处可选择打的)途中经过了烟袋斜街,吃完晚饭的童鞋完全又可以走起来啦!被那霸气的什刹海手工标志吓尿了。

每次呆在客栈的时间就是睡觉的时间,早出晚归,洗洗刷刷睡觉,晚安。

今日总步数:27920步

4.升旗-中山公园-天安门城楼-降旗

还是老地方吃了早餐,他家四点多就有早餐了,不怕担心看不了升旗。

我们五点起床,五点四十五分吃好早饭去排队。安检口的人多的不要不要的,我们立马跟在一个团里头,总感觉不对,跑到前面去才发现散客可以更前面些。队伍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大概6点半才开始安检,总担心人安检不完,谁知一溜烟全进去了。所以起得早决定你安检的位置,不是看升旗的位置,就在大伙儿走的时候,我和妈咪一路小跑,呀超过一个团,又超过了一个团,这不我这个点起床也能排到第二层。

奈何跟前是位很东北的大叔,后面的人都在喊着,好不容易来看下升旗,都是第一次。

其实大叔很nice的,之前就说了升旗了就蹲下来,这不我的位置不就变成第一排了。

国歌响起,国旗冉冉上升,这一分钟,大家都饱含深情的望着国旗,不自觉地跟着哼起来。

看好了升旗仪式,再去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母亲站在纪念碑前一直沉默,自己也颇受感触,也鞠了三个躬。

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很像,相对而建,有时候刚到压根分不清谁是谁。

妈咪说她也想像解放军一样站一会儿,算是对天安门的致敬。

对了从广场到城楼必须经过这条地下通道。老北京很少有天桥,倒都是地下通道居多。上次初来乍到都不知道怎么走到马路对面,囧。

机智如我,一般景区8点半开门,但是中山公园是公园人家早早就开门了,于是买了票去中山公园溜一溜。

一进门,被左边的银杏林给美翻了,比大明湖畔的要集中,落叶要厚,金灿灿地铺满地,忙去抓了一大把,撒向天空。

左边一块仅仅是银杏,你再走里头一点,你就会发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妙不可言。

这就是社稷坛,最远处大抵是中山堂,存放中山先生灵柩的地方。

中轴线以格言亭做结语,本六根石柱上刻着名人名言,后期被刮除,也就保持原貌放着了。

酱~我的手机快没电了去游客中心充了电,服务还是棒棒哒。懒得走动的母亲也在游客中心等着我。等到9点我们才起身去只有一墙之隔的天安门城楼。

先买票再存包,城楼、毛主席纪念堂和国家博物馆之前是这样。多少还是有些繁琐,如果没啥需要就不要带包包啦!

没想到自己可以登上城楼看长安大街和天安门广场,能和一直在课本中电视中的飘扬着五星红旗那么近,激动不已。

城楼里陈列着城楼自建成以来的历史。城楼的屋顶也成为一道风景,大气而有精致。

天安门城楼的侧颜,美美哒。

欣赏完城楼不能原路返回,必须从另一个门出,这是一点,出来了取个包包也就好了,更关键你不能撤退到天安门广场,前面故宫也不能走。

你只能在午门前左右两边撤离,一端是中山公园,另一端是太庙选择景区出来;或者直接乘坐小旅游车每人2块送到东华门,自己再走1公里多的路;或者直接走2公里多的路绕着护城河走回广场。我们选择了中间那个,如果有下次机会我一定选择从太庙出。谨记,从两个景区去一方面欣赏美景,另一方面可以便捷的到达广场还不用安检。

其实这边我想说一句:天安门城楼-故宫-景山就是一条很好的路线,千万别学我拆开。

从东华门一直走啊走啊走,走了20来分钟,要进广场,好,请安检。心里还是比较着急因为下个目的地是毛主席纪念堂开放时间九点到十二点。我们到了已经十点半了,还得去马路对面存包,我的个天,掐点进纪念堂。

由于纪念堂特殊,瞻仰了毛爷爷就够了,就未拍一张照片。

毛主席纪念堂出口一直往前走就是正阳门,正阳门是整个广场的前门,前门大街也就是这个意思:前门前的大街。前门底下有这个大牌子,中国公路的零起点。

民以食为天,又该解决中饭了。一查便宜坊就在一站路的位置,地铁公交打的都不方便,就框当哐当的走过去。也可以选择前门大街的全聚德,听说那边人多的不要不要的,就主动放弃啦!

这牌面也够气派古朴的。

烤鸭是新鲜切的,半只木有骨头,但是送鸭汤。鸭皮沾糖,脆甜而不腻。卷白饼也是不错的选择,哟西!我还想吃她家的肉末豇豆。南方本色不变。

吃完便宜坊,又该走一走了,穿过鲜鱼口街来了前门大街,去了一家书店买了明信片。哦,对,我对手绘地图还有明信片没有抵抗力,每去一个地方必须买一份自留。

不过我只收集我去过的地方的手绘地图。

当~这个全聚德是起源店,这装修气派的,色彩缤纷的,哇咔咔!对了它旁边就是有名的都一处,后文会有介绍喔。

上午是正阳门的北面,现在是正阳门的南面。

稍作休息,又进行安检去中国国家博物馆了,而母亲就在一旁的小公园等我。期间给我发消息,不要担心旁边有很多警察。却是帝都的治安棒棒哒!

高端大气上档次,再也没有无法比拟的形容词来形容了。许多历史书上的珍宝古玩都可以在这里看到原版。我稍微逛了逛,买了个纪念币就回来找妈妈啦!出了博物馆后,又要安检才能进广场。

独自成风。

傍晚看降旗的人没有那么多,我们早一个小时进去,妥妥的排在了第一位。

举起你手里的小国旗,让我看到你对祖国的爱。

我的第一排,得天独厚,降旗无声,却更显庄严肃穆,群众自发的保持肃静。旗子一落下,灯光就亮起来了;就如国旗一升好,周围的灯就灭了。

想要再逗留久一点的人就别想咯,降旗仪式结束马上清场,必须从东面解散。我们自然而然像前门大街行进。

这时的前门已不能行人了,这个正面就是母亲一直说的有个香烟叫大前门。

要绕行,自然经过了这里,这是我见到北京第一眼的地方,也是被地下通道迷糊好一会儿的地方。

终于看到渔米知湘了,就是解决我在北京每天早餐的地方。

今天轻奢游,来到了大栅栏的东来顺。羊肉涮起来。

北京火锅,我还是第一次吃,乡下人。只是我和妈咪战斗力太弱了,剩了好大一盆牛肉和羊肉。

照例明信片甩起来~酱~就让我一直这么小白下去吧。对了,我们是吃完饭就立马撤了,晚上完全可以大栅栏前门大街逛起来。

最晚的一天睡了,晚安。

今日总步数:27073步

5.北大清华-颐和园

每天早上渔米知湘。

这其实是一碗肉丝面,我从我妈咪那里刨出了三分之一,北方人个头为嘛这么大,量大,

当~今天目的地有点远,但又比长城近,地铁一小时到达北京大学东门。可以租自行车每人20元,骑到下午五点。抵押身份证一张人命币100元,或者直接抵押400元。

北京大学诞生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第一个以“大学”之名创办的学校,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北大是中国近代以来唯一以国家最高学府身份创立的学校,最初也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行使教育部职能,统管全国教育。

但是我们不能从东门直接进,骑到南门才假装镇定的进去了。目前南门可以随意进出,南门进,东门出(离清华近),也是极好的。其他大门估计要登记身份证进入。

骑着骑着确实很快,马上到了未名湖畔。但是和母亲闹了小别扭,这张照拍的都不情不愿。

未名湖,是北京大学校园内最大的人工湖,位于校园中北部。形状呈U形。湖南部有翻尾石鱼雕塑,中央有湖心岛,由桥与北岸相通。湖心岛的南端有一个石舫。湖南岸上有钟亭、临湖轩、花神庙和埃德加·斯诺墓,东岸有博雅塔。是北京大学的标志景观之一。

在石碑旁,总有一些锦鲤翔游,而且就在这一片游来游去,估计石碑旁有灵气,或者游人多,投食也多。

骑着自行车的感觉,快,自然而然风景也略的快,我们直接骑到了博雅塔。在博雅楼附近看未名湖这小岛(应该就是湖心岛),五颜六色的树倒映在水中,美到窒息,拍照拍不出那美感。

巍峨的博雅塔和它周围的松柏以及波光荡漾的未名湖构成燕园的一大景观。由于建筑位置的巧妙,在北大内外,梁柱、古树之间,时见它的身影,更增几分秀丽神奇。 博雅塔似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默默地站在湖畔,纵观着风云变幻,那紧锁的塔门,就像这位老人紧闭的心扉,包含着人生的悠悠岁月。

由于之前的小别扭也多在走马观花拉,向北经过清华的西门(可以驻足拍照),然后再往北走一段路清华西北门可以随意进出。北大东门和清华西北门大概2公里,骑行十分钟。

清华路上的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中国乃至亚洲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在长达百年的办学历史中,2位共和国主席、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14名两弹一星获得者、600余名院士从这里走出,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等一大批学术巨匠曾在此执教,恰如清华园工字殿内对联所书——“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

这是近春路旁的湖,有湖有亭子有树有老人跳广场舞,整一个公园style 。

远处是朱自清的雕像,本以为这就是荷塘月色,不过不是我觉得就算真正的荷塘月色,也大抵如此了吧。

这旁边就是水木清华,清华大学的名字源于此。而其他景点清华园,大礼堂都在附近,你们可以去逛逛。我们骑着车就直接一溜烟出西门了。

不过出了西门对面就是圆明园,可以直接逛起来。我们今天的重头戏是颐和园,再加上不想看太悲伤的故事,所以立即还车去了。还车的地方有一些小纪念品买,可以买买校徽书签啥的。

中餐就在校门口解决:两个肉包,一串香肠,手抓饼,豆浆,红豆粥。学校的小店卖的都一样哦。

吃完我们坐了两站地铁到了西苑站,便往北走800米到达颐和园。有很多黑导游,可请可不请,现在淡季近两小时只要80元,旺季80元一小时都不够,所以可以考虑考虑。

于是我们请了个导游,让她帮忙拍了张合影。说实话陌生人拍多少还是拘谨的。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前身为清漪园,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区十五公里,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与圆明园毗邻。它是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以仁寿殿为中心的行政区,是当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坐朝听政,会见外宾的地方。仁寿殿后是三座大型四合院:乐寿堂、玉澜堂和宜芸馆,分别为慈禧、光绪和后妃们居住的地方。宜芸馆东侧的德和园大戏楼是清代三大戏楼之一。

远处便是南湖岛,可以选择游船,也可选择步行达到,旁边连接的是仿卢沟桥的十七孔桥。整个昆明湖在佛香阁俯瞰就像一个大寿桃。

这座小桥将溪水分成两个水域一大一小,象征着葫芦,也就是福禄。

著名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

全长728米,共273间,有548根柱子。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共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它的长度和丰富的彩画在1990年就被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彩画的内容多为山水、花鸟图以及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中的情节。画师们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浓缩在这长长的廊子上。其中许多风景画仿自江南山水,是画师们根据乾隆意图绘制的地方。

导游说上面这个牌匾是原汁原味儿的,现在多看几眼,因为马上要放进博物馆啦!

有个问题就是,跟着导游拍照少了,有些景点也不能一一欣赏,这不万寿山近在咫尺却没能爬,也有原因之前洪荒之力用尽,今天爬不动啦!这里必须提一点去颐和园不要买套票不要买套票,直接买个门票➕佛香阁的就够了。因为景区你去不了全。

万寿山和佛香阁组成一只大蝙蝠。也是颐和园对外宣传常取的一个景。

酱~这个是听鹂馆。听鹂馆,一个颇有历史价值的中华老字号宫廷风味的饭馆。因借黄鹂鸟的叫声比喻音乐之优美动听,故名“听鹂馆”,新中国成立后,听鹂馆被定为专门接待中国中央首长和外国贵宾的场所。吃一顿满汉全席35W,您来吗?

旁边有个景泰蓝博物馆,色彩艳丽。

颐和园石舫船体用巨石雕成,全长36米。船上二层白色木结构楼房,都用油漆装饰成大理石纹样,顶部有砖雕装饰,精巧华丽,是颐和园内著名的水上建筑珍品。

看这图,真真仿江南园林而建。难怪皇上不喜欢去御花园,

在石舫处就被导游丢下了,于是只能自己瞎逛,颐和园有13座桥,每座桥不重样,我们经过了仿苏堤的西堤,来到了两边满是古柳的地方,在南方甚是少见柳树黄了。北方的秋天总是早一些也明朗些。

这座桥叫做玉带桥,因为桥薄而轻盈很像湖中玉带。这座桥很抖,正面看会明显些。

神奇之处在此,玉带桥另一端的柳树却是绿色的。一桥之隔,速写春秋。

在旁边你也能看到成片成片发黄的芦苇,偶有乌鸦飞过,再配上灰蒙的天气,好一个悲秋。

想要逛完整个颐和园那你必须拿出一天的时间,着急回家休息的母亲,便路过旁边的耕织图景区,径直向西门出口走去。在此必须说一句,想要经典景区重点游,那么东门进如意门出,或者北门出是比较好的选择。我们选择西门出,景点分布不太紧凑,最关键西门出,偏僻到不行,打车打不到。只能坐公交转地铁再转地铁。

一番折腾,总算到地铁站了。北京的地铁没有防护门安全吗?不过呢,旁边有那么多黄色志愿者在,不用担心啦!他们会负责维护秩序,积极做向导,点赞

很想吃米饭了,去前门附近的川菜馆吃了饭饭饭。

冰糖葫芦来一串。额,老北京冰糖葫芦没有特别甜,和南方卖的一样一样的。

今天温度低,早点回寝宫就寝啦。

今日总步数:20547步

6.大观园-地坛-回程

最后一个早餐还是去知米渔湘,点了两根油条,两个茶叶蛋,一碗馄饨。也就那么和老板娘们分别了。

火车下午7点,所以我们完全有一天的时间安排活动。这不把行李耽搁在客栈了,就一身轻松的去了大观园。大观园的门票写的不是大观园而是什么红楼梦文化艺术博物馆之类的,我还好奇问了问,没错才买了票。大门修缮,牌匾没有,只能在入口处拍到了大观园三个字。

秋爽斋在大观园的西部,潇湘馆的东北。院内正房三间,因探春素喜阔朗,不曾割断,具有闲云野鹤般的风格。

因前院有芭蕉后院有梧桐,元春省亲时赐匾额“桐剪秋风”。院内的晓翠堂是贾母初宴大观园的地方。也是宝玉和姐妹们互起诗翁别号、结海棠诗社吟诗之所。

红迷都不陌生,怡红院是宝玉的住所,这个院落是大观园内最为豪华、最为富丽堂皇的一个地方。三开间的垂花门楼,四面是抄手游廊,五间正座,三间抱厦,东西各有配房三间。

正房上有题额“怡红快绿”,是元妃省亲时根据宝玉所题的"红香绿玉"改写的,暗示着门前的西府海棠和几本芭蕉。怡红院是宝玉与园内众姐妹活动的一个主要场所,一系列重要的故事都在这个地方发生,“晴雯撕扇”、“平儿理妆”、“病补雀裘”、“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最有趣的是"刘姥姥醉卧怡红院”。

栊翠庵是妙玉进大观园后的住所 ,院中花木繁茂,数千枝红梅,入冬花开如胭脂,映着白雪,白雪红梅,显得格外精神。院内还种有七叶树等佛家胜地的专有植物,整个院落颇有"深山钟何处,禅房花木深"的佛家意境。

远处便是省亲别墅,省亲别墅是这个建筑的性质,也是元春换的牌匾的题词,它是建造用来给元春省亲回家的。天仙宝境是贾府给这幢省亲别墅题的名,寓意别墅的主人元春是“天人”(因为元春是皇妃,就是天子家人)。

大观楼里现在是一个小型展览馆。

主要展览的是塑泥人,还有一些当时拍红楼梦的一些服装道具。要赞的是这泥人,每个泥人栩栩如生,配字也特别有趣。

大观园真的不大,一溜弯儿又到了之前到的地方。大观园好多处在整修,说实话确实该整修了。

这个是旅游景区的凳子,是否景区想要呈现贾府落败后的景象呢?

潇湘馆是林黛玉的住所,这里龙吟细细,凤尾森森,小小三间房屋,一明两暗,回廊曲折,翠竹掩映,婆娑玉立,石子漫路,小溪潺潺,绕阶缘屋。

这里的建筑与其它院落不同,不仅精巧纤细,而且在油漆彩绘方面也采用冷色调的"斑竹座"技法,泪痕点点,所谓"斑竹一枝干滴泪"活生生地映出这里主人公寄人篱下,以泪洗面的孱弱形象和弧高自许,多愁善感的性格。

蘅芜苑为薛宝钗的居所,其院中只觉异香扑鼻,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牵藤引蔓,累垂可爱。

奇草仙藤的穿石绕檐,努力向上生长,彷佛象征着宝钗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理想。宝钗的闺房通透明亮与黛玉的闺房宁静幽暗有着鲜明的对比。

大观园性价比不高,溜达了一圈也就准备个打道回府了,北京的很多公交不像宁波同一路车,同一条道。往往来的大观园站在这条路上,回的大观园就要穿过一条街去另外的地方等。这不我们打算回大栅栏也闷逼了一会,回的大栅栏在便宜坊对面,也就是鲜鱼口路口,和我们要去的前门客栈隔了好几条街。

不过歪打正着,来到了举世闻名的都一处烧麦,传说这是乾隆皇帝特爱吃的烧麦,而且是他题的匾。这正好解决了我们的午餐。这款是乾隆白菜,感觉就像大白菜抹了酱,这量太大了,注意它是盆凉菜,又得我一个人解决了。

酱~这就是主角像一朵朵圣洁的小白莲花,对于不是吃货的我们觉得这就是包子饺子我能偷偷说一句吗?吃完我吐了,不是因为难吃,而是因为来京城一周了一直一直面食面食,这份量又足,吃撑了就自然反应了。

穿过大栅栏就去客栈取了行李,当时才一点多就直接扛着箱子去地坛了。

地坛的门也在修缮,一股儿浓烈的油漆味。对于地坛的情节大多是语文课本里的史铁生《我与地坛》:四百多年里,它一面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祭坛四周的老柏树愈见苍幽,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这时候想必我是该来了。

地坛顾名思义祈地的,也叫方泽坛。

偷拍母亲拉着小慌慌的箱子,

这个熟不熟悉,看到了天坛的影子哟~不过要再参观里面的就得另行买票。

地坛有也有银杏林就像中山公园一样,倘若不打扫,一定也很美了。

公园里一直有工作人员在不停不停的扫落叶,拿着大大大床单装的那种,一卡车一卡车的运走,是不是建筑特别,所以必须干干净净?满地的落叶也不失为一美景。

地坛和天坛的人气差别真的可以说天差地别,地坛张落寞的小公园,也难怪史铁生那么感怀。

中途我们换下了穿了一周的运动鞋,穿上了高跟鞋,怎么样和之前的拉杆箱气质差别大吧。

大致的休息休息便乘坐地铁四五站到达北京站。

北京站建筑有着皇城味道,第一次见到北京的火车站,还会再见吧?

第一次坐起点站到终点站,也让母亲辛苦的感受了睡卧铺的赶脚。第二天清晨旁边一女孩子打电话说:早知道不定机票了,居然雾霾停飞了,临时买了火车昨夜一夜没睡好。本计划着飞回来的我,暗自庆幸了会儿。

睡了一晚,再坐两个小时便到达了杭州,歇歇脚再启程。

太久没吃米饭的我,马上去真功夫点了饭。旁边的一女孩子问:有面吗?服务员说:不好意思我们只有饭。我心里又窃喜:终于接地气了我。

就让我美美的吃饭吧!

今日总步数:18200步

关于本次旅游的碎碎念

历时十一天十夜,38张门票,14张车票,花了RMB7000,二人青岛三日游,济南二日游,北京六日游。累并快乐着!😳[嘿哈]

为神马便宜:
1.淡季,便宜了机票又便宜了门票。
2.北方的景点很多免费就算收费也不高,比如中山公园地坛的2元,教堂的10元左右,最贵的就属大观园,故宫,长城,啤酒博物馆啦,也就50元左右。南方人都知道很多地儿动不动就100多啦!我这里的门票包括了滑车,纪念品等。
3.和妈妈一起出游,同吃同睡,特别北方的饮食量大。嘻嘻
4.基金都用的恰到好处,没有啥浪费。

出游必备:
1.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现今不带多,散着放,能支付宝支付宝有些还能有折扣。
2.洗漱用品:一般女生的护肤品和化妆品。(准备那种化妆小空瓶,飞机安检不能超过100毫升)谨记自己带牙刷毛巾,还有洗发水等,我被酒店的洗发水用怕了。没形象了10多天。
3.北方寒冷,外套可以不换,里面的衣衣要带哦。围巾手套口罩不要落。最好呢冲锋衣,丑就丑点,运动鞋一身轻。
4.手机必备软件:
百度地图(对于我非常有用,它还有了公交到站提示功能)
美团(至少一个团购网,解决吃饭跟团游问题。)
马蜂窝(攻略必备,里面都是出游人用心写的攻略,可以借鉴性参考,吃住行样样俱全)
口袋记账(准备个记账软件,你会发现方便的不得了)
支付宝(除了一个实打实电子钱包,还是可以充当车票软件,不过信息还是没有12306全)
5.充电宝,充电宝,充电宝!你懂的。
6.雨伞,保温杯,小药箱(视需求),准备折叠水盆,每天泡脚很有必要,下次出游一定带。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21 17:03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1 17:26

引用 connieoo 发表于 2016-11-21 17:03:00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connieoo:嘻嘻,时间可以挤一挤的

2016-11-21 17:45

引用 lengkai 发表于 2016-11-21 17:26:31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lengkai:有三个地方您说那个呀

2016-11-21 17:46

看得出来,很用心么么哒👍👍👍

2016-11-21 20:19

引用 Howe Lai 发表于 2016-11-21 20:19:14 的回复:

回复Howe Lai:谢谢您

2016-11-21 21:15

好孝顺呢,我也喜欢带着爸妈出去溜达,

2016-11-21 22:14

引用 吴猪猪 发表于 2016-11-21 22:14:20 的回复:

回复吴猪猪:握抓!

2016-11-21 22:43

2016-11-23 11:20

引用 大叔Seven 发表于 2016-11-23 11:20:47 的回复:

回复大叔Seven:

2016-11-23 11:27

花了40分钟读完,美,感受到了世界那么大,真的想去看看,虽未亲临,雷先森用自己游记向我们诠释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之美,感受到了青城之清新,泉城之醇甜,京城之帝气,尤其是北方与南方的种种差异,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2016-11-23 15:04

引用 Walter Wang 发表于 2016-11-23 15:04:04 的回复:

回复Walter Wang:谢谢,记得关注下,然后每天帮顶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