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丽江,大理和泸沽湖

“一个人的丽江,两个人的大理,三个人的香格里拉”,而对于我这个习惯了一个人旅行的人来说,则继续一个人行走。
有了这次旅行的念头是在今年6月份,而去丽江的念头则是在看《一米阳光》时就种下的草,这么多年都在却也不想拔掉,无奈今年工作的事情搞的我一直没有心思策划这次旅行,终于,在接到G公司offer后就立即辞掉A公司的工作,并决定在入职前进行一场自我放松与狂欢。

因为时间紧张,并且旅行主要为了放松心情而不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的“赶场子,所以攻略基本没看,行程也没有具体的计划,而后面的事实则证明,除非你有充足的银子和时间,否则必要的功课还是要做的。

因为先生在航空公司上班,所以这次来往丽江的机票是免费的,只花了一百元的机场建设费,由于是淡季,座位还是比较充足的。直接选择天津往返丽江的航班,避开昆明,由于云南省内各景点距离较远,来往坐车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所以本次重点放在丽江大理
提前在携程上定了两晚的客栈,其实丽江古城有5000多家客栈,在淡季,完全不需要提前预定,而是到那边再边走边选择自己喜欢的风格的客栈,而我主要是由于航班到达时间比较晚,而且古城的石板路一个人拖着大箱子实在不好走,所以根据位置和口碑提前订好了一家。丽江的客栈无论是环境还是价位都可算是A级了,不嫌麻烦每天换一家体会不一样的风情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古城总共住了两家客栈,第一家硬件环境比较不错,小院子很大,布置的也很有文艺气息,位置略偏,第二家院子小些,硬件也略差,但我喜欢他家的人文环境,有点类似青旅,也有些老外会住进来,大家在院子里聊聊天,讨论下行程,感觉极好。老板是个上海男人,个子不高,很儒雅又有风度,使我对上海男人的印象顿时好了很多。

客栈的管家通常都不推荐购买古城维护费(80元),倒是会很热心的推荐一些周边的跟团游玩线路,当然,是在他们客栈报名的,如果你关注携程和马蜂窝的价格,就会发现客栈的价格还是高一些的,至于质量嘛,没啥区别,当然,这个嘛,毕竟古城客栈竞争激烈,房费已经很优惠了,让老板赚一些钱也不为过。除了拉市海,我所有的行程都是自助。拉市海茶马古道骑马划船在携程上报的99元一日游,还包括午餐,提前看了很多评价,都是好评,就报了,结果真是大失所望,只有半个小时的骑马行程,也没看到什么美景,后来的划船地点不知道是不是拉市海,就是很普通的随处可见的湖水,午餐也实在一般般,后来看了很多资深驴友的行程,都没有列入拉市海这一站,所以说适当的功课还是要做的。并且无论是携程还是什么可以参团的网站,其实也只是一个大vendor,然后把单子分给各个当地的小个体,无法保证团的品质,有条件还是自己全程自助,虽然累些贵些,还是值得的。

拉市海茶马古道

私人马场,天还是不错的。

迎面而来的马队

开始出发的茶马古道

途中经过的马帮村

中途会有休息的院子,免费沏茶给你喝,不是普通的普洱,而是非常好喝的功效茶,可以生津止咳,消除烟味,解酒之类的。100元三盒,不贵,不过我没买,后来和老板聊天说,买回家就不是那个味道了。“宁可不买,不可买错”是我一直以来的宗旨

我一个人划得皮划艇,感觉还不错啦,就是想要转弯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加上动作死板,转天早上,屁股胳膊一起疼。

拉市海的观景平台看到的

赫赫有名的大水车,在四方街附近。丽江古城不似大理古城那般道路平坦又布局简单,她每条街道都是弯曲的,有时候一条街走下去又发现N个岔路口,走进去也许发现是死胡同,折返回来就会迷路,我每次出行都是地图加上手机导航才不致迷路。所以有夜生活的人选个距离四方街或者酒吧街近的地方是很重要的。

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里发现的一面墙,觉得很有意思就拍了。

束河古镇是客栈老板不推荐来的,大概意思是和丽江查不多,没有必要再单独去,我还是固执的去了,倒也觉得很不虚此行,因为它更像多年前的丽江,悠然清静,里面的咖啡馆也颇有点小众和小资产阶级的味道,下次可以考虑在这这里住上几日。
照旧要收40元的古维费,我在下车去的路上遇到一个东北在这里开客栈的大哥,很好心的表示“去束河还买票不让人笑掉大牙吗,走,我带你进去”我便跟着浑水摸鱼的装作同行人进去了。

许愿树下,愿我们都能心想事成

路更宽敞些,人也少些,喜欢。。。。。。

有名的东巴纸坊

东巴纸扇

本子和漂亮的书签

束河古镇里面的藏家博物馆,去的人不多,如果对藏族起源和历史感兴趣的会很受益。云南是个多民族省份,白族,纳西族,还有藏族等少数民族分布于不同的地区。所以各族文化结合汉族,可见也是包容性很强的。尊重且包容是我看到的,Diversity嘛。

古镇内的四方音乐广场

真喜欢这样的阳光,可惜在泸沽湖的后几天天气就开始变糟了。。。

束河大约悠悠达达地半天时间可以逛完,剩下的半天我用来在四方广场上晒太阳和听酸奶吧里的音乐哥哥弹唱。下午五点钟回到丽江,在当地人的菜市场忠义市场里面找了一家百年腊排骨火锅店,点了一个小份腊排骨和鸡豆凉粉,不出意料的是我一个人都吃完了。腊排骨制作方式类似于腊肉,风干后再煮烂,有点嚼头又不会太硬,有些腊味,火锅里面还有一些白菜豆芽等配菜,排骨数量也在10几块吧,两个人吃应该也够了。小料是粉末状的,问了老板,有花生粉,腐乳粉等,用煮开的火锅汤汁冲调一下,把腊排骨捞出沾上一下,很美味。鸡豆凉粉中的鸡豆就是类似于黄豆的一种豆子磨成的粉末制成的,拌上各种调料,味道还好吧。

大理/洱海

丽江古城到洱海双廊有快线大巴车,我要住的地方其实是在挖色,双廊最近在施工,像个建筑工地,再加上被炒得太火,稍微沾点湖景的酒店就要价600+,于是选择住在挖色,价格便宜一半,景色也很棒。最重要的是周围有个白族的居民区和集市,让我更能深入的体会当地人的生活。由于自己嘴懒的原因,其实车子路过挖色才到双廊,由于修路,双廊到挖色根本打不到车,结果酒店帮忙叫了一辆车,50元,耽误了一个半小时到挖色的酒店已经中午1点多了,check in后就赶紧去附近的白族集市去吃了东西。

集市主要是针对本地居民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原汁原味的东西,比如当地人的穿着和配饰,当地人吃的食物等,当然,很多东西和文化也已经被汉化和现代化了,例如小商店里面也会有时下时髦的衣服,和我们穿的无异。但在市场的年长的老人身上还是可以看出很多民族的传统。

随便在集市里选了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看看菜单,有个特色叫生皮,以为是凉皮生的,好在点菜小姑娘告诉我,这是生猪肉做的,想想还是不要尝试了,就好像自己也从来不会吃生鱼片一样,心里接受不了啊。于是点了一个青笋豆腐,豆腐很好吃,不是我们平常吃的那种,,有点像魔芋的口感,有嚼劲,另外要了一份当地的凉皮,不过是拿黄豆粉做的,拌上调料味道不太喜欢,结账倒是不贵,才32元。

两个人的大理,而我,还是一个人,看着海边的男男女女摆着各种pose拍着情侣照,还有一双双穿着白纱的新人在拍婚纱照,愿他们幸福。洱海的日晒很强,是那种你带着遮阳帽,太阳还是会晒到你的脸,背着太阳骑行让阳光晒晒背,晒晒心,其实挺好。酒店门口就有租车的,小型老年代步车或者电动车还有自行车,除非体力特别好的人,否则还是不推荐自行车的,我观察了下沿途的路,因为有骑行厦门的经历,所以还是选择电动车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那种在海边不断加速,享受冰冷的海风的感觉很棒!当然,一个人开着汽车摇下车窗的感觉也很拉风。

挖色的住宿,介于客栈和酒店之间的一种形式吧,我选的正海景房,优点不必说了,缺点就是——白天真的很热!!!,一扇玻璃别指望能隔热,房间里没有空调,只有电风扇,所以怕热的人一定要在预定前问清楚是否有空调或者别选全海景的,晚上温度就降下来了,还要盖棉被的。据说现在还有一种星空房,就是晚上可以躺在床上数星星,想想就浪漫啊。

吃完饭逛了集市,就回去睡午觉了,四点多起床租车从挖色到双廊,黄昏时分骑行在我看来最浪漫,看着一点点消失的太阳,感受着愈来愈冷的海风,这是我第一次骑电动车,本来以为会骑自行车应该难度不大,谁知道转弯就是个问题,转不动啊,而洱海的路是要经常转弯的,于是不断下来推着,后来观察别人才明白,转弯是要身体稍微倾斜去配合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开始享受我的电动车单人旅行了。

挖色到大理古城公共交通没有,我是在滴滴上拼到的私家车,价格还算便宜,8:30出发到古城是10点多,定了下午2点半的快客回丽江,所以崇圣寺三塔没去。有人说古城看来看去都差不多,一点没错,不过逛古城最有意思的是事前了解它的朝代和历史背景,发生过的故事和传说,建筑的特色,再对比实际看到的,就会发现看似相同的路和房子原来还是有些区别的,无论是从用料,道路铺设和屋顶的雕饰。站在五华楼上可以看到古城的全貌。

古城南门

道路两边都已经是商业门市了,不过走在大理古城不用担心迷路,除了因为不大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道路是很笔直的,东南西北很容易分清,不像丽江,每次都要高德导航还有可能找错。

洋人街其实就是典型的商业街,晚上

站在五华楼看到的古城,而我,总觉得大理就应该有段誉那样的男子,偏偏风流,明眸皓齿,寻来寻去,都没有看到,很是失望。

红龙井有一个感人的传说,关于孝子的,有关孝道的地方总是让人充满敬意。

大理古城内的军事重地,不能靠近,卫兵雕像服装说不上是现代还是古装。
至于文庙,武庙,观音庙,是哪个古城都有的,没什么特别,不放照片了。有个大理电影院可以免费参观,我记得是讲述大理农村电影的发展史,我没什么兴趣,加上时间有限,就没去看。

阴雨下的泸沽湖

泸沽湖是所有朋友都推荐我去的地方,必去的,优先度远远大于洱海,雪山,甚至香格里拉。尽管这次出行没有提前做攻略,但随便打开云南之行的网页,泸沽湖的美景变铺天盖地的强暴着我的眼睛,尽管不想看,怕那种照片里的美会让我见了实景会失望,但还是被别人照片里的美震撼了,以至于我的三天泸沽湖阴雨之行我更愿意说我很幸运看到了泸沽湖的另一种哀伤的美,如果说遗憾,那么这也是我给明年再来丽江的一个强有力的理由吧。

泸沽湖的路上下车休息时拍的,算是拼车去的泸沽湖,走的新路,据说3个多小时就能到达,结果,因为上车地点是最后一站,只能坐在改装的商务车的最后一排,直直的曲腿坐了5个多小时,不能向后倚靠,每次上下车休息都要弯腰爬过第二排,而我能做的只是心里抱怨自己的长腿和那个慢吞吞的司机。。。

和拼车的小伙伴一起找的客栈,在大落水,湖景房,环境还不错,房间有露台可以看到泸沽湖,阴雨天坐在露台听雨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天早上就开始下雨,和途中认识的三个伙伴一起租车泸沽湖,本想着自己花300元租一辆SAMRT那样的车拉风一下,无奈当地规定的限制,只有电动车和包车(就是连司机都包那种,绕湖一圈),和伙伴们商量了一下,电动车下雨肯定不能骑,山路太危险,事实证明在后面的绕湖途中也确实没发现有人骑电动车,包车不自由,司机往往只带去那些非去不可的地方,人家的目的就是快速的结束行程啊。打了很多电话都没有租到,后来我们自己联系了四川境内在落水镇的一个司机,人家原因把自己的车租给我们,也是一天300包括汽油钱,我们四个人顿时欢跳起来,话说在旅途中认识志同道合的伙伴真是一件幸事,它让你可以在享受独处快乐的同时也有机会把你的所见所感分享给彼此,如果顺路的话还可以一起开始一段行程,那种他乡遇新知的感觉真好。当然在每次出行前也可以在马蜂窝上拼上小伙伴一起出行,拼房拼餐拼费用,但我还是喜欢一段旅途遇到不同地方不同职业的人,听听他们的故事,那种期待比计划更有趣。

泸沽湖的中心有很多小岛,名字我都很喜欢,安娜俄岛,多浪漫多情的名字,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划船到各个岛上。

我们的酒店外观。

走几步就会看到的香炉,具体用途不详

情人滩

当地划船的小哥

对面山上文字的意思好像是吉祥如意。

鼎鼎大名的走婚桥,是摩梭人青年男女相亲的地方,男男女女来到这里,寻觅着自己的心上人,然后开始摩梭人自己的婚姻模式——走婚。

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陪我们逛完走婚桥后,租给我们车子的大哥就走了,他推荐了一个吃午饭的地方,叫好人小吃,还给我们讲了他吃这个好人小吃时的感受——饭菜很美味,老板很牛,对顾客的用餐顺序和方法也很强势去要求。
我们决定去探探,沿着山路,看着地图还算好找,30元一人,先上水煮青菜,西红柿白糖和炖鸡,炖鸡很美味,鸡汤更鲜美,米饭自己盛不限量,当然其实炖鸡和鱼汤也是不限量的,只是大家都吃不了。前三样吃的差不多了,老板会亲自端上鲫鱼汤,还会帮你把方才喝过鸡汤的碗刷干净,很认真的说,否则是要影响味道的!浓稠到略微发黄的鱼汤,里面的鲫鱼鲜美到唇齿欲罢不能,我们每个人都又喝四五碗才罢。肚子饱了,抬头端详环境,墙上有很多驴友团的留念,若单纯论环境和菜色,这绝不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但,我敢保证,它绝对是一场刺激你味蕾和心灵(sorry我用了这么高尚的词)的一场美食之旅。

女神湾,又是相关于爱情的传说,两座山相靠,就是女神幻化的后山在抚摸爱人幻化的前山的受伤的后脊。

途中路过的小落水码头

也很美,不是吗?

关于美食和艳遇

丽江的美食,随便上土鸡火锅,腊排骨网搜搜就有好多,个人吃过鸡豆凉粉,汽锅鸡,土鸡,排骨米线,土鸡火锅,烤鱼,腊排骨火锅,丽江粑粑,对了,还有颇为知名的水性杨花。个人觉得土鸡确实很鲜美,对于吃惯了肉食鸡的我们尤其感受深刻,烤鱼也很不错,不太辣,一个人吃掉一条大鲫鱼也不困难。对于我这个格外迷恋家乡菜的人来说,丽江的十几天还好,胃口也还有兴趣不断尝试新的事物,不像去某些南方城市那样只能吃川菜来果腹。这我想就算是我对丽江美食最高的评价了吧。

汽锅鸡,古城内吃的,88号小吃店

风华雪月啤酒

米肠

肥肠米线

鼎鼎大名的水性杨花

烤鲫鱼

小炒肉

大理吃的鲫鱼火锅

艳遇丽江,仿佛已经是丽江之旅的一个主题了,很多人抱着一晚换一美人的心态来到丽江,又往往失望而归。艳遇之所以是丽江的一个形容词,我想更多缘于十多年前一些文艺忧伤而又小资的青年来到丽江(那时的丽江显然还很古朴,没有这众多的邂逅艳遇酒吧),在一些清吧里坐坐,听听怀才不遇的浪子歌手弹唱着自己创作的歌曲,然后故事发生了,忧郁不羁的男子,和一个独自来丽江疗治情伤的女子,邂逅,然后彼此惺惺相惜,后面情节自行脑补

而现在的丽江已经变味太多,没有了浪子歌手,没有和忧郁男子和美丽有故事的女子,有的只是昂贵的酒水,眼神和外貌都很猥琐的大叔,和一个个穿着时髦的酒托。大叔的眼神里写着“约吗”,姑娘的心里问着“咋没帅哥呢?” 这样的一夜情里恐怕也只有酒精和荷尔蒙。

如果避开酒吧街,去小巷里的一些清吧坐上几个小时,点上一杯店内调制的特色酒,听听乐队自创的民谣或是些流行歌曲,倒还是惬意,当然也许也会有些人过来搭讪。我也有过在酒吧被陌生人搭讪聊天,当对方试探我的意图后巧妙回绝的经历;有被四个土的掉渣的猥琐大叔盯着(大叔居然还脱鞋盘腿)后来换座位的经历;有被同客栈的男生夜半敲房门非要聊天,被我回绝仍不走,结果我只能求助老板娘的经历;甚至在我看来更加疯狂无厘头的人和事。。。。。。
抛开道德层面,无论是艳遇,一夜情,都建立在你情且我愿的基础上,你情但我不愿,那么只能说遗憾。况且我们终要回到我们内心的道德标尺上,不是吗?

更喜欢早上的丽江,歌舞升平后褪去浓妆,诉说着她的孤独。因为想要身体和心里上的放松,行程很不紧凑,没有去虎跳峡,雪山,香格里拉。。。也好,就这样吧,也许明年再来,也许心中的缺憾倒让我格外怀念那个一米阳光的丽江
————————————————————————————Nov 2, 2016 to Nov. 11, 2016 BY Xi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21 16: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