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存记忆 | 桂林-阳朔-北海-涠州岛9日

2016-10-22
【火车】北京——桂林           ¥399/人
2016-10-23 桂林
【中餐】阿甘酒家                   ¥111/餐
【步行】两江四湖
【住宿】蓝宝石酒店               ¥157/间
2016-10-24 桂林/阳朔
【大巴】桂林——杨堤
【竹筏】杨堤——兴坪
【大巴】兴坪——阳朔            ¥216/人
【中餐】椿记烧鹅                    ¥112/餐
【骑行】十里画廊                    ¥35/车
【观赏】印象刘三姐                ¥199/人
【住宿】方兴未艾酒店            ¥168/间
2016-10-25 阳朔/桂林
【竹筏】遇龙河(至旧县)    ¥330/船
【游玩】阳朔西街
【大巴】阳朔——桂林           ¥25/人
【午餐】阿甘酒家                   ¥126/餐
【住宿】桂林金玺酒店           ¥152/间
2016-10-26 北海/涠洲岛
【火车】桂林——北海            ¥166/人
【午餐】侨港:24栋糖水等
【轮船】北海——涠洲岛        ¥150/人
【入住】黄金海岸酒店            ¥421/间
【发呆】岛西北海
—————————————————
2016-10-27 涠洲岛                ¥120/岛票
【发呆】岛西北海岸
【午餐】杂味食堂                  ¥113/餐
【入住】时光盒子酒店          ¥320/间
【游玩】鳄鱼山公园
【游玩】滴水丹屏
【日落】石螺口海滩
2016-10-28 涠洲岛
【日出】日出海岸                      ¥45/人
【散步】盛塘天主教堂

1.桂林市内的公园不推荐;
2.阳朔不大,公共交通少,去玩推荐订带车接送的;
3.唯一推荐好玩的:早上漂遇龙河金龙桥至旧县段;
4.印象刘三姐因人而异,有很感动的,也有提前离场的,文化程度和兴趣点不同;
5.桂林旅游业发展最久,但不能称为发达,反而落后,质感不好,可惜;

涠洲岛
1.趁未开发过度抓紧时间去,但要注意台风;
2.船票旺季要提前买,船根据天气会停航,提前订房和行程的时候注意;
3.西北岸沙滩最好,海岸只有细沙和珊瑚,适合发呆;
4.西岸看日落:滴水丹屏(开发过度人多)、石螺口海滩(可以)
5.东岸看日出:日出海岸(45元/人,较好)、贝壳沙滩暂无管理、五彩滩年底开放,可小路去;
6.岛上交通不赞同网上推荐的租电瓶车,白天太晒晚上又没路灯,路不熟,有的地方较险。2人包三轮摩托,人多包环保车,谈个价钱按时接送很方便,租Smart也不错,就是岛上太少;
7.岛上除了南湾和滴水村没什么餐厅,大多买菜酒店加工,多重庆口味的也是奇怪;
8.十月底还是很热很晒,防晒的一样也不能少,否则出不了门;
9.小岛除了美美的海岸线,大部分是荒草和香蕉树,做好物资和心理的准备;

啰里啰嗦~分界线

为了避免啰嗦,很克制的把有用的写在了前面,现在终于可以叨逼叨了。
       首先要说的是上面没对齐的问题,因为要照顾手机格式,所以只能尽力对齐的了,强迫症患者我也很受不了这个过程和结果;
       其次,我同伴也在写游记,所以很可能有照片相同内容相似的游记出现,当然也可能两篇游记都不会出现,因为我俩都是虎头蛇尾的懒人;
       最后,我和同伴都属于吃不了苦,受不了累,心情一好就停下发呆,晚上8点就回酒店窝着的人,所以行程相当的不紧凑;

出行前的不安定

为什么去广西涠洲岛
       同伴尚皮皮的同学在北海开客栈,之前发来涠洲岛视频就被勾引了,另外她之前陪我这个三叔粉去了长白山,这次又是广西,就没啥好犹豫,愉快的决定了。
       这次旅行对于我来说本相当自由,之前按计划8月把做了6年的工作辞了,买了房子,趁着装修放味回老家蹭吃蹭喝陪父母,顺便学个游泳,考个驾照,中间穿插着把老家周边的地方玩了,远一点的计划就这一次,科三的课上完,等同伴请了年假就出来了。
       我们一般提前两周做功课,那天我刚把工课做完,把行程排出来跟皮皮对,马上要买票的时候,关注的涠洲岛网发来一条微信说有超强台风“莎莉嘉”已形成很快进入南海,汗,我俩都是东北人,完全不懂台风,于是决定暂停买票,开始关注天气,研究台风,没过两天新闻又报台风“海马”也形成了,双台风连着来,蒙,还能不能去呢?我俩商量改去别处,可是想来想去,已经积累了的欲望很难转移,就决定不改目的地,但不提前订票订酒店订船票,根据情况现场再说。
       于是,整个出行前的两周都是挣扎的,一面做功课,一面准备东西,一面看天气预报,一面调整行程。

【推荐几个必带的物品】:
1.沙滩鞋(很好用,不进沙又能避免被贝壳礁石划伤,游泳也可以穿,坐竹筏也用)
2.皮肤衣(我买的是nike的防晒防风防水,每天都得穿很必要)
3.防蚊液和药膏(不过带了依然满身包回来)
4.晕船药(遇上大浪需要)
5.防晒霜(海滩专用的那种)
5.草帽(也可以在北海买)
【需要提前订的行程】:
1. 竹筏至少需前一天16:00前订好;
2. 印象刘三姐需车接送的需提前一天订,携程可订当天最好中午前,好安排车;
3. 船票、酒店、车票等不是很紧张,根据淡旺季来就好了;
~为什么这条有用的不写在上面,因为要奖励愿意听我啰嗦的人儿呀~

第1天 北京—桂林

我从北京出发,皮皮从东北出发到北京汇合,从北京西坐卧铺至桂林
【贴士—买下铺】19个小时有下铺当然好,因为台风我俩订的晚,所以没订到,如果想订到需要提前多些日子买,因为北京桂林的直达车,很多都是旅行社出票,旅行社是有办法选铺位的,他们订完就没有了,所以,可以提前在阿里旅行选座订,如果成功阿里委托旅行社或出票点把票快递给你,如果不成功会给你打电话然后退款;
       卧铺上想起要去的是广西,做为三叔粉还是有些激动的,翻了翻张家古楼那几章原著,又翻翻广西地图,意外发现了巴乃的位置,广西防城港上思县巴乃村,之前找过几次都没找到,竟然在火车上找到了,也是缘分,不过我是次元分得较开的人,也不会特别改行程过去,只是觉得很有意思。
       去桂林的卧铺意外的干净,床铺很新,卫生间打扫的也很勤,有时间或不喜欢飞机的朋友可以试试。

第2天 桂林

中午到达桂林,瞬间进入夏天模式。我们订的桂林蓝宝石酒店,算干净设施是快捷的基础上,补充了一些欧式的装饰品,位置不错,火车站步行就可以,楼下就是象山夜市,出门50米就是一般去阳朔的团队车的上车点,不过半夜2点左右好像是夜市收拾垃圾的声音被吵醒。入住后,我俩开始把拿来的衣服试了个遍,做为北方人能在秋天再穿夏天的衣服还是很兴奋的,换了衣服我俩就出去找吃的了,先去了椿记烧鹅,没想到下午2点多就已经不营业了,17点以后才开,我们就转去了阿甘酒家,我闺蜜很喜欢旱蒸剑骨鱼和榴莲酥,以至于我们两天后又回来吃了一回。
        饭后,我们顺着象山公园北面散步,这个季节水位不高,也可能是象山在旅游宣传中出镜率太高了,所以反而没什么欲望进去了,正犹豫的时间,听公园里放起来音乐。。。广场舞那种,就完全不想买票了。
       从两江四湖日月码头开始,沿湖边散步从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一路过去,形容的话还是在城市公园的状态,可能是旅游的痕迹太重,意境就少了一些,有几段路恍惚回到北京的什刹海,回程的时候,灯光陆续亮了起来,景色有了点意思,晚风清爽,曲径通幽,水波光影间忘了白日里嬉闹的旅行团路过模式,渐渐的得以品一些心事出来。

第3天 桂林/阳朔

早起,我们坐之前在某宝上订好的大巴车开往杨堤。【竹筏说明:竹筏可以订杨堤至九马画山段,也可以订杨堤至九马再到兴坪段,玩过之后,推荐前者,精华且优惠一些,黄布倒影不论那种都是要在岸上看的】
       车行沿路远近山峰群立,广西十万大山果然名不虚传,第一次看这种地貌,觉得非常有意思,我是爱山的人,从山峦石崖的纹里中得到慰寄,过去每见到一座山就会想,这个山头是通过怎样的地质运动变成这样的,可是到了广西我就发现这么想下去不是个办法,因山太TM多了,唉,感叹自己没见过世面。
       下车步行一段到码头【正修路如果提着行李有点辛苦,建议放车上】拼船四人一筏【需四人谈好小费怎么给,跟师傅说帮忙讲解给小费需停船拍照】,筏是仿竹制的,马达驱动,声音搅了山水的意境,师傅一路介绍这个山像什么,那个山像什么,心里OS其实我根本不想了解像什么,看美不美就好了,说起来也是奇怪,导游不论去哪都爱引导游客把景点抽象理解成动物什么的,这个旅行重点一直觉得怪怪的,像能怎样,不像又怎样?我来看山看水又不是来动物园,如果有下次我一定不要讲解。屏蔽马达声和人声,只看山水还是不错的,那天云雾,间或细雨,山中烟雾邈邈配漓江碧水辗转入画境,可惜不时被叫醒。【途中三个景点,甲天下最美,九马画山有故事,黄布倒影回头看】

从兴坪镇驱车到阳朔,中饭在椿记烧鹅,这家下午有营业,烧鹅的味道确实比一般的餐厅要好。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就出门准备骑十里画廊,我跟皮皮都不会骑电动车,又想起上次自行车骑洱海累的熊样儿正犯的愁,酒店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助力自行车,我们试了一下很好玩,有电力帮忙不累,又没有电瓶车那么快。
       十里画廊这程感觉并不好,前段阳朔县城内车多人多,中段经过的景点大多人工开发不那么自然,到月亮山下,发现月亮山圈成景区被竹墙挡得死死的,一路大车不停经过,路边电线把美影分割,可惜。
        晚上印象刘三姐,在携程上订的票,有车来酒店接很方便,进场发现好多人啊,白天也没见过这么多人,不知道从哪来的,现在可是淡季啊,竟然坐满了,我跟皮皮开始暗暗的算这演出一年能赚多少钱,感叹文化人更有赚的办法……演出开始10分钟,已经被感动到泪崩,一方面我是做会展的深深懂得一场活动从有个想法到实施展现之间有多不容易,所以每每参加会议和活动开场泪点都极低,另一方面这两天对桂林挥之不去的可惜之感在这被化解了,我们到一个地方除了好山好水,更与我们亲密接触的就是这个地方的气质,这个地方气质被旅游经济取代,很难过我们来晚了,幸好被张导演的团队收藏到了“印象”里。

第4天 阳朔/桂林

早8点,车接我们至遇龙河的金龙桥码头,正如大家所推荐的,漂遇龙河绝对是阳朔最值得玩的,原本打算先逆流到富里,但前一天听酒店老板说现在水位太低不好漂就放弃了,与漓江不同这是真正的竹筏人工撑船,我们两人一筏,上船上换了准备好的防水鞋,手机套上了防水袋就开始了。
       这是一条静谧的小河,早晨的阳光不时洒在山水之间,远处薄雾把群山淡抹成水墨画的模样,几只筏子安安静静的漂着,推出浅浅的波纹,偶尔路过几只浮水的鸭子,河边的小房子,背着娃浆洗的女人……心里的浮躁就这样简单的化解了。
      下午,我们回到了桂林,折腾了几天有些累了,找了一家离火车站很近的酒店(桂林金玺酒店)住下了,性价比非常的好,而且在火车站边还很干净更少见,做为中转是非常推荐。

第5天 北海/涠洲岛

桂林北海动车4小时,一路美景,天气也从几日来的多云变为朗睛,下车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好晒啊,北方最晒的日子也不成这样。我们下车先公交到了北海国际客运港把之前订好船票取出。【船票可以在新绎网买,也可在官方微信上买,每天航次和天气会在提前发布】,然后,去侨港与皮皮的朋友汇合,我们在24栋糖水店喝一碗很好喝的栗子糖水,又来一份美味蟹仔粉,真的很好吃,可惜怕一会晕船所以不太敢吃多。

在侨港码头看到一位老奶奶,不禁让我想起三叔说他姥姥是位船娘一辈子在船上生活。
我看看她,她看看我,遥望别人的世界,不敢的想象,也只能遥望。

从北海涠洲岛大约2个小时,下船看到蔚蓝的大海心情好到飞升,酒店的环保车把我们接到了第一天的住所,位于小岛西北岸的黄金海岸酒店,老板娘很热情的接过我们的行李说,朋友说你们是他的贵宾一定要接待好,一边把我们领到离海边非常近的小木屋里,心里像脚下的沙滩一样暖暖的。

推开窗海岸美景展现眼前,太美了,人生的追求之一就是有一扇这样的窗户吧。我们兴奋的放下行李换上衣服,皮皮更是直接换了泳衣,就跑到了的海边。现在想起来画面感很好玩,两个人急急的换装准备东西,兴致冲冲的跑到海边,然后就坐下了。。。然后就坐着。。。是啊,还需要干嘛呢?

这里沙很细,除了沙子只有珊瑚和贝壳,海浪轻轻抚过,温柔的样子好想在说他也爱着这片海滩,我在脑中搜索了一圈也无法形容这片大海的蓝色,与其它的海不同,拍不出来也说不出来,于是暗暗做罢就偷偷的藏在心里好了。远处是美丽的蓝桥和一点点落下夕阳……
       一定是被景色迷惑了,不然我这样严谨的人怎么会把木屋的钥匙弄丢了,一定是的。于是,本应该打手电在海滩上找螃蟹的我们,变成了打手电在海滩上找钥匙。。。无果。

第6天 涠洲岛

第二天早上醒的很早,不是因为兴奋,而是木屋太原生态了,壁虎、虫子、青蛙。。唉,我没那么原生态所以睡不着。我们简单吃了点早餐就跑到沙滩玩。

谁在大海面前不是个孩子呢?

我们开始各种自拍和互拍,我拿着手机给皮皮拍照,让她向左走向右走…往我这边走…看镜头…低头……“咦!钥匙!!”她兴奋的叫起来,哈哈,龙哥果然说的没错,这个小岛会给人带来好运~

玩拼字真上瘾啊,这些珊瑚带来了一串串的灵感,昨天拼了“涠洲岛”不过瘾,今天拼自己的名字,给皮皮看,她说“家”字真的绝了,哈哈。
        就这样玩着,直到被正午的太阳晒晕了头。

下午,我们搬到位于小岛南湾的另一家酒店,很有名气文艺风格的,来接我们的小哥非常nice,总是微笑着,而且很守时,我们跟他订好了未来两天包车。到酒店放下行李,走路去杂味食堂用了中餐,唉,餐厅的小哥也好帅。

【必须推荐一下包车小哥给想上岛的朋友:许15107792509】

然后小哥便拉我们到鳄鱼山公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这个火山岛的真面目,不同于西北岸的细沙,这边沙滩由各种火山岩组成,海浪一遍遍雕塑着海岸的模样,所谓“涠洲”原来如此。

从公园出来,到了滴水村的滴水丹屏,也许是因为太热了,又上上下下的爬了800多个台阶,面对满是大排档和推销快艇的这个海滩没了玩的兴致,于是便出来找了家店吃冰纳凉。等小哥接我们去看日落。
      石螺口海滩是岛上看日落推荐地点之一,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摄影设备架在海滩上了,今天没有云,一只红日渐渐落下,他恒古不变的每日如此,而我们却只能从遥远的地方,见至一面,我不想放过每一刻画面用手机记录着,瞄了一眼远处的同伴,正安安静静坐在海滩上欣赏,心里感叹带一个负责拍照的真好。我们之所以喜欢同行,也得意于相识多年,可以到一处后自然而然的各玩各的。
       朋友来电话问皮皮日落看的美不美,让她形容一下,她说“恩,圆圆的”。我嘲笑她没文化,果不其然,她龙哥在朋友圈里晒出一轮红日说“再也不想理她了”哈哈。
       晚上8点,客栈楼上的露台响起了歌声,出来旅行的年青人就该晚上喝喝酒唱唱歌啥的,而我们这两个老人已经躺床上睡觉了。。。

第7天 涠洲岛

天没亮,小哥的车就准时停在客栈下面,准备带我们去看日出了。在日出海岸的躺椅上摊着,层叠的云挡住了太阳,却挡不住霞光,这已是小岛的东海岸了,我们的围着小岛转圈圈。

看了日出,吃了顿标准的自助早餐,躺够了才起身去了下个景点,一同看日出的人群早走了,我们这俩人的节奏也没谁了。步行来到大教堂,来之前有做了些功课,大概了解这座现在被赋予文化意义的建筑背后,有着多少不友好的深意,岁月改变了他的模样,也许即便是信仰的纯洁也需要和平来捍卫。无论怎样,眼前的他是至尚至信的,有一对爱人正在里面举行婚礼,那天也是同伴的结婚纪念日,她会有更多感触吧,不知道她会如何“形容”。

中午,小哥把我们带到了最后一家酒店,位于岛东海岸五彩滩边。酒店不太好找,连小哥都要问两个人才找到,但是修建的很可爱,地中海风,细节做的也很好,可惜外面的海滩无人管理。太阳落山前,我们去泡海,前不久刚刚学会游泳的我,在海里试了一下,感觉有点要恐怖,看不到岸又没有方向,但看着水下的样子又觉得非常好玩。

第8天 涠洲岛/北海

这家酒店最大的好处就是在睁开眼睛就可以看日出,我早早爬上露台等着今天太阳又会给我什么样子,果然调绘出了最美的颜色奖励我。有那么一瞬间,看着天边的火烧云发现自己动摇了,要不要留下?
       酒店只有叫餐,而且奇怪的是岛上的厨子都好像是重庆的,让我好奇岛上的渔民们自家的味道是怎样的?
      早餐后,我们去了岛上最后一个目的地——五彩滩,这里因为修缮暂时关闭了,听说年底开放,想过去只能让当地人从小路带进去。而我们的酒店离五彩滩不远,趁退潮的时候从海滩过去就可以了。
       这段海滩很难走,满是火山石和青苔。不过,到了五彩滩后觉得很值得,这里又是另一番景象,这个小岛有好多面,每一面都有不一样的性格。
       西北岸美丽温柔,南端瑰丽热情,东岸俏皮任性。
       很高兴认识他。

岛上最后一晚时,接到驾校的电话通知3天后考科目三,于是无奈的把回北京的票退了,买了跟皮皮一起的去沈阳的机票,她高兴坏了,之前就想让我陪她回去,这下又如尝所愿,我看着老家零下8度的气温和一箱子的短袖发愁。

离开小岛,总觉得自己还会过来,所以到也没很多的不舍,晚上到北海入住了皮皮朋友的客栈,出去逛了逛老街,满街的虾饼,我们对这个东西印象很好,之前去云南玩,有天饿的不行,路边就是有位老奶奶炸这个救了我胃,这边的味道相似,我猜应该都是用料很简单,海味鲜美的就很好吃了,改天可以在家试试。

第9天 北海/沈阳

第9天早上,我们从北海飞回沈阳,下飞机时已是雨雪交加,我把5件T恤套在身上加个皮肤衣裹在外,刚出大厅,就听到后边一串广播,由于天气原因后边的飞机都无法降落只能停到长春哈尔滨了,真是幸运至极。
        坐在机杨回家的大巴里,望着车窗外的雨雪,发呆……

总是,
要乖乖回家,要勤恳做事,要认真生活,
要陪伴该陪伴的,要负责该负责的,

不知道哪一天,但终究有一天会走不出去,
不知道因为谁,但可能为了谁哪也不再去,

那么,
现在存攒的记忆,
将成为唯一拥有的财富,
陪伴那个或无奈,或禁锢,或心甘情愿的自己。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1 15:26

楼主去桂林的时候有水吗?不是说的冬天水不多吗?是不是龙脊梯田啥的都不能看呢

2016-11-21 15:30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11-21 15:30:01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我去的时候有水,水位有点低但不影响,再往后就不清楚了,梯田十一以后就收了,所以我没去。

2016-11-21 16:37

引用 cellgu 发表于 2016-11-21 15:26:28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