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初秋,邂逅胡杨,相约西域丝路~~

果果 LV.7
2016-11-20 19:59 879/7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走不同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有人说: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秋天,让她得到生命中最幸福的沉醉,因为那里的大漠胡杨就是天堂。早就听说三千年胡杨之神奇,心向往之,今年国庆长假终于成行,约上闺蜜,一行七人,且行且看,一路风光一路笑声,10月6日从广州出发,开启我们11天的西域丝路之旅。

准备篇~~
        本来今年的旅游计划是打算8月份去内蒙的呼伦贝尔看大草原的,由于其中一位同伴家中有事未能成行(不过后来她还是没参加我们这次旅游),错过了看大草原的最佳时间,因此改道去额济纳看胡杨林,本人是这次旅游的组织者,看功略、做行程、订机票、找包车、订酒店一应事务就落在本人一人身上,从确定行程到出发前的大半个月时间基本都在忙(太辛苦了,好想有人带我去旅行啊!这样就不用自己做行程了),首先是订机票,然后上淘宝找包车,在此衷心感谢我们这次旅游的包车小余师傅及网店与我接洽的刘师傅,这两位师傅非常厚道,处处想我们所想,超五星的服务,当我们要求加游景点时,小余师傅在不加费用的情况下欣然前往,超赞!在此特别推荐亲们去西北旅游请两位师傅包车,他们的淘宝网店名:丝路时光之旅,小余师傅联系电话:13993683031;刘师傅联系电话:13993632692。额济纳当地天气非常干燥,早晩温差很大,日照强烈,紫外线辐射很高,因此衣服需准备冬衣和秋衣,防晒方面要准备太阳帽(最好是带面纱的)、纱巾、太阳镜、防晒隔离霜以及面膜等,干粮及饮用水一定要准备充分,因为有很多个午餐都在景区里游览或者走在路上,不方便用餐。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
D1(6/10):广州——嘉峪关   宿:嘉峪关
D2(7/10):游嘉峪关——额济纳旗(388 公里,6小时22分) 宿:额济纳旗
D3(8/10):额济纳旗胡杨林游玩一整天   宿:额济纳旗
D4(9/10):居延海、怪树林、黑城游玩一整天  宿:额济纳旗
D5(10/10):额济纳旗——敦煌(769公里,12小时)  宿:敦煌
D6(11/10):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游玩一整天    宿:敦煌
D7(12/10):敦煌市——张掖(595公里,6小时)—游七彩丹霞宿:张掖
D8(13/10):游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张掖市国家湿地公园  宿:张掖
D9(14/10):张掖市(16:35)——西安   宿:西安
D10(15/10):日游西安兵马俑、华清宫,夜游大雁塔、钟楼    宿 :西安
D11(16/10):西安南城门楼、城区游玩半天(20:00)——广州

出发篇~~
D1:出发当天发生了三件奇葩的事情,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什么叫“放飞机”,我们坐的飞机是上午11:20时从广州出发经停西安然后再飞嘉峪关的,说好了上午10点钟大家在机场航空公司柜台前集中,一起办理登机手续的,结果最早到机场的妹纸没有遵守约定自己办理了登机手续,通过安检后独自一人在登机口等大家,而另一位同伴则在10点后还迟迟未到,当时我们在柜台前的五人还傻傻地边聊天边等迟到的同伴,完全没有意识到时间的过去,直到10:20时迟到的同伴还没到来,我们才去办理登机手续,我们办好手续约五分钟,迟到的同伴终于到了,遗憾的是航空公司已经停止办理该航班的登机手续,此时的时间是10:38时,已经超过了航空公司规定的提前45分钟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傻傻的我们才吓了一跳,一边叫迟到的同伴赶紧改签下一个航班,一边飞奔去过安检,由于机票是我统一在网上订的,退改签等一系列手续必须由我办理,因此我一边电话联系网站一边飞奔入登机口,此时在登机口的妹纸不停打我电话,而我却忙于联系网站而接不到她的电话,该妹纸只有我的联系方式,可怜妹纸打不通电话吓得花颜失色,方寸大乱,非常担心全团成员都被“放飞机”,而仅她一个人能飞,因此飞奔出安检到航空公司柜台找我们,好不容易等我处理完退改机票的事接通了电话,就叫妹纸自己自行登机,我们跑到登机口的时候其他乘机的人都已经登机完毕,只剩下我们五人了,跑到飞机上,却不见早到的妹纸,这时登机广播里叫着妹纸的名字,我赶紧打电话找她,才知道她跑出柜台找我们了,正飞奔进来,此时是11:06机舱门已经关闭(航空公司规定起飞前15分钟停止登机),就差一分钟,妹纸在登机口被拦下不让登机,我们在机舱里面和空姐交涉,妹纸在外边登机口与地勤人员交涉,好话说尽,就是不让登机,行李被拉下来,结果妹纸只能改乘其他航班飞过去找我们,此乃奇葩一。迟到的同伴买到了晚我们一个多小时起飞的航班飞西安,而妹纸因要等取行李又赶不上这个航班,我们五人刚到西安打开手机,马上就收到了迟到同伴发来的微信,说她已经到西安了,比我们晚一个多小时起飞的航班居然比我们还快到达,此乃奇葩二。当我们在西安中转取行李时,发现其中一位同伴的拉杆箱居然四个轮子全没了,而且箱子其他地方看不到半点损坏的痕迹,于是我们找航空公司索赔,航空公司赔了一个同样大小的新箱子给我们,此乃奇葩三。上天对我们不薄啊,一天中让我们经历了别人可能一生都不可能遇上的事情,好吧,就算是上天馈赠给我们珍贵的礼物,为我们这次旅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吧。到达嘉峪关已经是下午的18:05时了,我们住的酒店在大唐美食街附近,市中心,找吃的方便,晚餐吃的是手抓羊肉,手抓羊肉其实就是白灼羊脊骨肉,蘸着辣椒粉吃,羊是当地放养的,所以吃起来特别有羊肉味,有别于我们平时在城市吃的羊肉,但烹调方面感觉不如我们广州的好吃,也许饮食习惯不同吧。

春风不度玉门关,揽胜天下第一关~~
D2:今天是包车旅游的第一天,我们约好包车小余师傅早上8点到酒店接我们,小余师傅7:30就到了,真是一个敬业的好师傅,当地的气温是-1度,但感觉不是很冷,就好像广州的14、15度一般,早餐吃的是当地地道的牛肉面,味道不错。

本来打算今天用半天时间游览嘉峪关的天下第一关城楼、长城第一墩以及悬臂长城三个景点的,由于要等改坐今天18:00航班抵达的妹纸,因此我们就在嘉峪关多游半天,事实证明用这样的时间游览嘉峪关是正确的,即使多加了半天时间,我们还是要放弃了悬臂长城这个景点,主要是我们以为有一天的时间游览,时间很充裕,所以放慢了游览的脚步,先上几张图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团员,上图左一为本人,这次旅游的领队,左二为我们的专业攝影师清清,左三为我们的专业动作指导红姑,其他三位以及未到的妹纸是我们的专业攝影模特
        上午游览完城关,就回到市区的眼镜烤肉店吃全羊宴,烤羊肉串、烤羊排、羊肉饺子及鱼面,还特意要了当地的一瓶黄酒,羊肉都是从现宰的羊身上割下来马上烤的,所以特别鲜,非常的好吃,鱼面里并没有鱼,只是面条的形状似鱼,所以称鱼面,味道也不错,黃酒太甜了,喝着像饮料,喝不惯。

下午继续我们的行程游览长城第一墩,长城第一墩其实就是一个土墩,这里是万里长城的起点,景区内就是一片戈壁滩,满目尽是大西北特有的苍凉,正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在长城第一墩景区游览了大约一个小时,在机场接上被“放飞机”的妹纸,18:30时从嘉峪关机场出发直奔额济纳旗,在路上考虑到我们会很晚才到目的地,加上在别人的游记中也看到过,由于每年看胡杨林的时间比较短,只有十来天,游客都比较集中,当地接待能力有限,当地人非常不守信,往往预先订好的酒店,都会被酒店高价租给别的客人,因此提前打了电话给我们订好的酒店,告诉其我们会晚些到,要其把房间给我们留着,历时6个多小时,在晚上12点多终于到达额济纳旗,尽管我们早就付了房费,并且打了电话确认,但是,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当我们去到酒店的时候,订好的房间被酒店安排给了别的客人,我们被“卖猪仔”给另一家便宜的宾馆,我们要求酒店退回房差给我们,不然就投诉到网站,酒店同意退回差不多三分之一的房费给我们,这事才算了结,感觉额济纳旗的人太不守信了。

金秋额济纳,醉美胡杨林~~
D3:早上8时到镇上吃早餐,听早餐店的老板说,景区里的胡杨林现在还不是很黄,建议我们去50多公里外的野外胡杨林看看,在征得包车师傅同意后,我们决定加游这个景点,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平沙漠漠,驼羊徜徉,此情此景,引来我们一遍遍的欢呼声,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我们,这里的一切无一不令我们感到新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野外的胡杨林,胡杨林不大,只有几棵胡杨树,也还不是很黄,上几张美图让大家欣赏一下

游览完野外胡杨林,我们来到了额济纳的胡杨林景区,广鹜无垠的胡杨林在漫漫黄沙中显得格外绚烂耀眼,胡杨树是戈壁滩上桀骜的生命之树,活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它顽强地走进色彩斑斓的梦幻天堂,宛如阳光一般明媚灿烂,这是一个胡杨树魅力尽展的最美季节,金黄色的树叶在湛蓝的天空和苍茫的沙漠映衬下,构成一幅绝美的画轴,这里是摄影的天堂,随手拍出的照片都会让看过的人赞叹不已,任何言语在这片金黄中都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

胡杨林景区很大,分为一道桥至八道桥景区,景区之间的游览必须坐景区内的观光车,门票含观光车票,现场购票240元,网上购票220元,网上购票需提前一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未能游览全部景区,只挑了有代表性的一、二、八道桥游览,一、二道桥是看胡杨树景观最美的地方,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在那里看落日很美。

居延古海,黑城一梦,不死怪树~~
D4:今天为了能看到居延海的日出,我们早上4:30时就起床了,早餐在酒店吃了方便面,5:30时从酒店出发赶往居延海看日出,大概4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居延海景区,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到了景区门口,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匆匆买了门票,就往景区里挤,天还没亮,里面漆黑一片,我们跟着人流往前走,一个个小沙丘上都已站满了人,大家都占领高点以方便看日出,我们好不容易挤上了一个小沙丘,早上气温很低,虽然我们有备而来,穿着羽绒服及冲锋裤,戴着手套、帽子及围巾,但气温实在太低了,冷得人直打啰嗦,手指和脚趾都冻得发麻,7:15分太阳终于从湖面上升起,周围响起一片欢呼声。

天亮了,我们开始游览居延海,作为额济纳的母亲河,弱水流沙形成的这片绿洲,她以浩淼的水域,肥沃的土地,富庶的物产和重要的地理位置,养育了历代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相传道教创始人老子就是在居延海修炼成仙的。眼前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让我不禁联想起抗日战争剧中的场景,对于生活在南方的我们,初遇芦苇感觉特别的兴奋与新奇。远眺居延海,一派:日出与海鸥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观景色,让人久久不忍离去。

下午我们赶往黑城和怪树林景区,这两个小景区组成一个大的景区,景区内有观光车接驳,游览须购套票,现场购150元,网上购145元,可即购即用,首先游览的是黑城,北疆大地上的西夏黑城,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名城,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的成语典故正是出自此处。

由于景区是一片戈壁滩,太阳异常的猛烈,前一天我们都吃过紫外线的亏,好几个同伴晒伤了皮肤,因此今天我们都包得严严实实的,整个脸都蒙上了,像IS成员,更像一群异族人,看着很搞笑。由于太阳太猛了,照得人很难受,连游玩的兴趣都没有了,有几个同伴甚至想放弃怪树林景区的游览,其实怪树林景区里还是非常值得游玩的,里面的胡杨树由于河水的改道而严重缺水,有的干涸而死,有的枯枝向天,有的仍存一线生机,但仍不屈地挺立在戈壁的荒漠上,犹如千年不死的大漠孤魂,留下了千古不倒的身影,我们深深被这顽强不死的精神所折服。

在路上~~
 D5:今天全天赶路,早上8:30时从额济纳旗出发赶往敦煌市,用时12小时,在晚上8:35到达了目的地。

鸣沙驼影,月牙清泉,辉煌莫高~~
D6:上午8点从酒店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票现场购买120元,网购118元,当天可用,进入景区看到起伏的沙丘如金色的海浪,柔美的线条使它具有一种非凡的韵致,壮美而温柔,苍凉而雄浑,足下的沙漠,沟沟壑壑,千姿百态。月牙泉宛如一弯皎洁的明月,镶嵌在鸣沙山的底部,清澈的湖水与鸣沙山相互辉映,宛如精雕细琢的艺术品,令人美不胜收。看着一队队的驼队从面前走过,大家欢呼雀跃起来,赶紧买票骑上骆驼,骑行了4公里收费100元,超值。一个驼队只有五匹骆驼,我们七人只能分坐两个驼队,本来这样有利于我们互相拍照,但是牵着驼队的两个农民故意不走在一起,不让我们互相拍照,因为他们会在半路上停下给客人拍照,每位收费20元,,太不厚道啦,我们偏不让你拍,幸亏回程的时候让我们抓拍了几张。

初次骑骆驼,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驼队走到一个沙山的山脚,山顶有滑沙娱乐项目,我们须自行爬上沙山的山顶才能滑下来,看着不高的沙山爬上去还是挺吃力的,坐在用竹制成的滑沙板上,飞快地往山下滑去,享受着如飞的感觉。
        下午我们去参观莫高窟,由于每天参观莫高窟的人数限制在18000人,所以必须提前半个月以上在莫高窟的官网上预约和购票,票价200元,并且一定要在预定的场次到达现场参观,首先在莫高窟的数字中心观看介绍莫高窟历史的电影,360度无死角的3D电影效果,令人睡意难忍,尽管阵阵睡意袭来,但还是硬撑着厚重的眼皮不忍睡去,生怕错过了影片中对莫高窟辉煌历史的介绍。观看完影片,坐上景区摆渡车去参观洞窟,走进莫高窟景区,就被眼前的情景深深震撼,几百个在沙砾上开凿建造,没有任何承重构件的洞窟呈现在眼前,历经几千年的时间洗礼仍䇄立不倒。走进洞窟参观,就像穿越了历史,翻开了古道的画廊长卷,一幅幅车水马龙的丝路市井图仿佛就在眼前。洞窟内的各种佛像面容慈祥,栩栩如生。壁画色彩鲜艳,琵琶反弹生动地弹拨着倾诉,拨动着心弦,聆听着千年的风吹沙响。这里是心灵安放的圣殿,是丝路辉煌的诗篇,是信仰力量的历史丰碑,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我们深深为我们祖先的聪明与智慧感到骄傲和自豪。

七彩丹霞美如画~~
D7:今天还是8:30出发,从敦煌张掖的七彩丹霞进发,历时6个多小时,就到了张掖的七彩丹霞景区,现场购门票74元,网购门票72元,可即购即用,景区内的景点很散,而且相隔很远,不能走路游玩,只能坐景区的观光车游览,我们只游览了2号景区及4号景区,4号景区是看日落的最佳地方,我们去到那里的时候已经很多游客等在那里了,长枪短炮只为拍到一刹那落日的余晖。

壮丽平山湖,湿地夕阳红~~
D8:今天的行程是游览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原来的行程是打算去巴丹吉林沙漠游玩的,由于前几天在额济纳胡杨林的八道桥及敦煌的鸣沙山已经游玩过沙漠,况且我们已经领教过沙漠猛烈的太阳,大家一致认为放弃巴丹吉林沙漠,改游平山湖大峡,在峡谷的谷顶远眺,一望无际的峡谷就像一个干涸的大海,岸边有着海浪拍打冲击而刻下的痕迹,整个峡谷谷底就是像一个海底世界,虽然没有海水,但极目远眺,有一种高峡出平湖的感觉,令人心胸为之开阔,我们深深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走下谷底,景色怡人,在这里我们遇到一个佛山来的摄影爱好者,他热心地教我们摄影的技巧,从攝影的主题到构图,都耐心地一一传授,我们五人(有两妹纸由于身体原因没有下到谷底)你一句师傅我一句师傅亲热地叫着,叫着叫着大家都忍不住哈哈大笑,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西游记中的场景。

下午我们到张掖的国家湿地公园游玩,公园是免费开放的,我们租了两辆4人自行车游玩,每个小时每辆车收费40 元,我们一边唱着歌,一边你追我赶地比赛,玩得不亦乐乎!

晚餐回到市中心吃,前几天在额济纳旗吃的都不太合我们的口味,来到城市,我们当然要补回来了,包车小余师傅是张掖市人,他带我们去吃张掖当地比较地道的菜式,这些菜式与我们的粵菜很接近,很合我们的口味,他还送了一瓶当地产的白萄萄酒给我们品偿,酒味醇厚,美酒佳肴,明天我们将告别内蒙甘肃,相约西安

再见张掖,相约西安~~
D9:今天就要离开张掖市了,下午16:35时的飞机,上午我们在张掖市区随便兜了一圈,午餐后就直接到机场,晚上20:10时抵达西安,我们的酒店在钟楼附近,距回民街不远,入住酒店后,我们就到回民街品偿西安有名的小吃:羊肉泡馍、肉夹馍、凉皮,不知道是期望值太高,还是没找对地方,觉得不怎么样,有种相见不如怀念的感觉。

穿越秦朝,梦回大唐~~
D10:今天的游览行程是秦俑博物馆和华清宫以及大雁塔,昨天我们已在淘宝包了一辆8座瑞风商务包车,一天车费380元。秦俑博物馆门票200元,网上订同价没有优惠,博物馆外很多讲解员招揽生意,费用100元到200元不等,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增加就业岗位,拉动西安的经济,让讲解员有生意做,馆内没有任何的文字介绍及说明,参观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难以想象前几天国庆假期的情景,好不容易才挤到兵马俑坑的前面参观,只见坑内的兵马俑将士形态及表情各异,手持不同的武器,个个栩栩如生,就像是即将征战沙场一样,阵容非常强大,让人感觉穿越到秦朝。

下午我们踏着“长恨歌”,和着“霓裳羽衣曲”来到位于骊山的华清宫游玩,踏入这座华丽雍容的庭院,仿佛梦回大唐,只见亭台水榭错落有致,庭院雕樑画栋,院内繁花似锦,这里自古就是历代帝王的离宫别苑,一砖一瓦都浸透着难以释怀的悠久回声,这座溢满脂粉芳香,传颂着千古风流的宫殿,因杨贵妃而出名,因“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诗句而让后人慕名而来,都只为一睹贵妃出浴的香艳之地,感受渐行渐远的爱情故事。

晚上我们来到大雁塔游玩,这里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喷泉占地面积很大,不过喷泉的花式不多,灯光效果不是很好。接着我们又游览了到钟楼,钟楼在灯光的衬托下,非常华丽辉煌。

古都风貌~~
D11:今天就要告别美丽的西安,结束我们11天的西域丝路之旅了,上午我们游览西安的南门城楼及市区,西安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无处不是古迹,每一步都仿佛走在古都城池,宛如置身于大唐盛世。

再见了~~美丽的西安~~广州~~我们回来啦,12:30时安抵白云机场,结束愉快的旅程!

感谢楼主分析你的故事

2016-11-21 17:0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21 21:00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21 21:27

引用 yulilove 发表于 2016-11-21 21:27:00 的回复:

回复yulilove:10月中旬去最好

2016-11-21 21:28

引用 lucialuxu 发表于 2016-11-21 21:00:21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ucialuxu:谢谢赞赏,写得不好!

2016-11-21 21:29

引用 Clarence Chang 发表于 2016-11-21 17:09:05 的回复:

感谢楼主分析你的故事

回复Clarence Chang:不客气,与人分享更开心!

2016-11-21 21:30

引用 果果 发表于 2016-11-21 21:30:54 的回复:

不客气,与人分享更开心!

回复果果:与众人享,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