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云、贵、川(1)梵净山

• 出发时间/2016-08-19

行程

武汉贵州梵净山贵州镇远古城→贵州千户苗寨→贵州加榜梯田→贵州大、小七孔→贵州织金洞、织金大峡谷→贵州二十四道拐→贵州双乳峰→贵州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云南元阳梯田→云南建水云南腾冲云南芒市云南大理云南丽江云南香格里拉四川亚丁稻城四川海螺沟→四川雅安四川成都武汉。用时31天。

独行云、贵、川(1)梵净山

2016年8月19日在武昌车站,搭乘凌晨00:19时开的K471次列车,开始了独行云、贵、川的旅行。
中午12:54时火车准点到达玉屏车站。出玉屏站往前走100多米,就是玉屏客运站。吃过中饭,搭乘14:30时的班车到铜仁。然后在铜仁客运站转乘15:20时的班车到江口。最后搭乘江口客运站开往梵净山的公交车,17:36到达梵净山
梵净山的宾馆很多。景区大门外的街道上,分布着很多宾馆和饭店,所以住宿和吃饭都没有问题。住宿标间都在80元左右。
8月20日8点左右进入梵净山景区。眼前的梵净山笼罩着薄薄的云雾中,宛如仙境一般。

进大门后,乘坐景区摆渡车到缆车站,乘坐缆车到达山顶。山上的大雾更浓,梵净山隐藏在茫茫浓雾之中。下缆车后,沿指示牌往金顶的方向攀爬,不一会就到了奇石翻天印景点。只见一块巨石恰如一方巨印倒置于平台之上,人称“翻天印”。自古便有仕途求官之人为祈如愿,在此叩拜。

游玩过“翻天印”景点后,继续往金顶方向前行,没多远就看见,一堆山石,水平码放,层层叠叠,似册籍摞高,名“万卷书岩”。相传为当年金鹰刁起唐僧所取经袋里掉落下的部分无字天书化成。

看过“万卷书岩”,在往前就到了梵净山的标志物——“蘑菇岩”高10米左右。一根上下大小较为规则的四方形石柱,被又一正方形巨石错位覆压其上,重心将就摇之欲坠,构成宇宙奇观。

继续向前就到了九皇洞。洞口石墙依石壁而建的九皇洞,由石门而入。九皇洞是由两处悬崖之间的石穴天然形成,面积有一百多平方米。相传这里是明朝永乐年间的九皇妃娘娘修炼之地,她在此修行,得道以后升天,洞内还有皇妃娘娘的磨簪石和梳妆井。

过九皇洞后,就要开始攀登金顶了。金顶海拔2494米,是武陵山脉的最高峰。上金顶的道路很窄,很陡,几乎成90度,非常难爬。

上金顶的道路

爬上金顶,四周依然是一片白茫茫的大雾,所有传说中的美景都隐藏在其中,眼前只剩燃灯寺若隐若现,真是天公不作美啊。

在金顶待了30多分钟,大雾没有消散的迹象,而且天空更加阴沉,只得决定放弃等待,离开金顶。从金顶下去是另外一条路,这条路更加难走。下去后沿指示牌到赐敕碑游玩。
赐敕碑为明朝万历帝赐封建立,位于梵净山老金顶下500多米。碑高2.9米,碑心高1.85米,宽1.51米,碑额竖刻“敕赐”两个大字,左右饰以腾龙拱护纹,上罩彩云。碑文悉为楷书,计1349字,其中序文838字,附文516字。其碑序文写到,梵净山是“古佛道场”,是“天下众名岳之宗”,是“上之穹隆接天、下之厚重住地”、“崔巍不减五岳、灵异足播千秋”,是名震南京北京,倾动十三地方行省,吸引王公大臣、黎民百姓纷纷涌来朝拜的“极乐天宫”。碑文华丽优美,为梵净山的千古绝唱。

看完赐敕碑,接下来仅用了一刻钟,就来到了梵净山的另一个金顶¬——红云金顶(新金顶)。
红云金顶因其晨间常见红云瑞气环绕,故得其名。红云金顶海拔2336米,从峰脚到峰顶垂直高差94米,比老金顶要矮一点。远眺红云金顶,像云海中高高耸起的一只巨大的惊叹号,奇险无比。攀登红云金顶,比攀登老金顶更难。需由右侧沿从绝壁上凿出的狭窄石蹬,借助铁链,手脚并用才能攀援而上,倘若不慎,便会坠入万丈深渊。

比攀登老金顶更难

红云金顶上半部一分为二,由天桥连接两端。两边各建有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由此印证了现代佛(释迦牟尼),向未来佛(弥勒佛)的交替。攀铁索而上,四面悬崖峭壁、一路古庙摩崖,其间主要有明万历元年的《道院》、清康熙52年的《天桥功德碑》、灵官殿、龙头石、观音洞等景点。

红云金顶上半部一分为二,由天桥连接两端。站在天桥上,四周依然是一片白茫茫,而且天空还开始下起了小雨,只得匆忙从红云金顶下来。
红云金顶下面就是承恩寺俗名上茶殿。是一新修的寺庙,进去游玩后,赶紧就向缆车站走去。

从缆车下来后,只见山顶依然是浓雾笼罩,可山下已经是蓝天白云了。是否我与梵净山无缘,不能看到它美丽的真容?

山顶依然是浓雾笼罩

山下已经是蓝天白云

搭乘景区摆渡车在返回景区大门的路上,看到有一新建的寺庙群,就下车看了看。这里是全部新建的寺庙,叫龙泉禅寺,没有太大意思。而且出了卖东西的人,几乎没有游人。游玩后在想乘车就很困难了。因为从山上下来的摆渡车都已经满员了,所以在这里是不会有车停下的。好在离大门不远,步行1公里左右就出大门了。

12点03分从景区大门出来后,简单吃了点东西,就搭乘12点30分开往江口的公交车到江口;转乘13点40分开往铜仁的班车到铜仁;最后转乘15点到镇远的班车到镇远
原本打算住镇远古城的。可当我从客运站搭乘1路公交到古城时,所有宾馆都没有房间。而且标间价格都在180元以上。只得又乘车到火车站(乘车时间不到半小时,票价1元。)。这里宾馆很多,价格也便宜很多,标间都在70元左右。到古城也方便,1路公交起点站也在这里。

梵净山

2016-11-21 14:53

引用 一意孤行 的图片:

2016-11-21 14:5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1 14:53:31 的回复:

梵净山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好友支持

2016-11-21 14:56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11-21 14:56:14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好友来访

2016-11-21 14: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21 15:26

引用 amberpanpan 发表于 2016-11-21 15:26:31 的回复:

回复amberpanpan:只要想,就一定能行。

2016-11-22 11:24

2016-11-28 16:21

引用 一意孤行 的图片:

2016-11-29 13:24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28 16:21:26 的回复:

回复雪域:感谢好友不断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