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瑞士

lin JiaYing (佛山) LV.5
2016-11-20 20:15 223/2
  • 出发时间/2016-10-02

抵挡不过促销机票的吸引,在3月初购买了香港-苏黎世的瑞航直航机票。在此之前,我对瑞士并没有多大了解。购票后开始了收集资料,做行程,预定酒店,申请签证,购买Swiss travel pass, SIM卡,预定Gacier Express的座位&午餐。。。等繁琐的出行准备。

10.2 HK-Zurich

12小时长途飞行后,终于10.3早上6点多抵达苏黎世机场。
取行李,ATM取现金,过关,由于提前在淘宝买了8天的swiss travel pass & SIM卡,于是便直接到airport center坐火车。

10.3 St. Gallen圣加仑

决定把圣加仑放到行程的第一站,是因为那座被列入UNESCO world heritage的修道院图书馆。

圣加仑大教堂是巴洛克晚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在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教堂的内部装饰令人惊艳,白色的墙体,珊瑚绿色装饰,衬托出穹顶壁画的壮观与华丽!

修道院图书馆Stiftsbibliothek St. Gallen有八百年历史,藏书十万册,这里保存着上百册无价的羊皮纸手稿,如公元9世纪最老的著名建筑图纸,是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

图书馆的书架、地板,全用核桃木镶嵌而成。为了保护地板,进门前需要套上毛毡鞋。

洛克式图书馆大厅中,充溢着虔诚的气氛;在这里,被数以千计的珍贵书籍围绕着,你可以切身感受到知识的力量。

圣劳伦斯教堂 Kirche St. Laurenzen

新哥特式的基督教堂

修道院广场的住宅

装饰华丽的凸窗

鹈鹕咖啡馆和巧克力馆 Chocolaterie Koelbener Café Pelikan

热巧克力香甜,不腻(杯子是双层中空的)。

橱窗玻璃倒映出两个拱廊,疑幻似虚。

体型硕大的电车。

Ftan

匆匆告别St. Gallen,登上去往Landquart的列车,再转车至Scuol-Tarasp.
红色的列车沿着因河(Inn River)奔跑。

窗外的Tarasp城堡

途中一个叫LAVIN的小村庄火车站

在Scuol-Tarasp火车站下车后,在站外广场转乘邮政巴士#921往山上的村庄Ftan.

Ftan的巴士总站,邮局/问询中心。

当晚入住的旅馆Chasa Allegra,位于村里的山坡上,视野开阔。

下图穿橘色衣服的个子小小的就是女主人,吃早餐时亲切跟我交谈,她说85年来过中国。。。另外一位穿黑衣服的男人说这里是全世界第二漂亮的地方了!我问那最漂亮的是哪里?他说是黑森林!哈哈,原来他是来自德国黑森林地区的。他说他每年都来这里度假。

跟恩嘎丁地区许多小村一样,这里的民居外墙普遍画上一种叫Sgraffito的纹样做装饰。

窗户外窄内宽,上面画着笨朴的图案,窗台上开着艳丽的花朵。

建筑外墙上写下修建和翻修的年代。

山下的斯库尔Scoul小镇是著名的温泉圣地,而小小的Ftan村有多处处这样利用山泉修建的水池,装饰着鲜花,龙头里源源不断流出的是可以引用的清泉。

Ardez

Ftan-Ardez徒步6公里,与附近的Guarda,都是远离尘嚣,质朴天然的小山村。

这是Ardez村里比较华丽的壁画了,曾在灯不鲁姑《到瑞士》中看到,没想到我能目睹,不过颜色开始斑驳。

这幅壁画似乎在描述农夫给牛烙上标记。

Diavolezza

离开小村庄,出发前往魔女峰Diavolezza.
瑞士不单有少女峰,还有魔女峰:)

Diavolezza可以乘坐缆车到达,环绕着几座海拔三千米以上的山峰

帕吕峰和海拔4049米的伯尔尼纳峰独特而壮丽的景象尽收眼底

Berghaus Diavolezza

就这样,坐在户外,喝着国饮RIVELLA,晒太阳,发呆,静待日落。

滑雪道的雪量还很少,滑雪季从10月底开始,那个时候才是这里的旺季。

可以在雪道上徒步,但是最好带备登山杖,否则如我会不小心一屁股坐到雪地上。

Berghaus Diavolezza餐厅里的晚餐6点开始,可以一边吃晚餐,一边通过巨大的圆弧型玻璃窗观赏外面的雪山。

晚上在餐厅外,抬头能看见银河繁星闪烁,巨大的北斗七星悬挂在天空。
早上7点,天亮。

看不到日出,但是可以看见霞光逐渐把山头点亮。

早餐后搭乘缆车下山,在下降过程中,发现山谷中竟然还弥漫着晨雾,这可是早上10点了。

雾线下的植物结霜了,在阳光下晶莹剔透。

热爱户外运动的瑞士人全副武装

指示很清晰,可我觉得难度很高(对我而言).

Bernina Diavolezza火车站,离缆车站100米左右的距离。

Ospizio Bernina站的白湖,这是一个人工的水库。很多人在此站下车徒步。

Bernina Express

Alp Grüm 站的帕吕湖,宛如一块碧玺。

这条景观路线的景致变化极大,从海拔 2253 公尺到 201 公尺,从平野到高山,从碧草到冰河,随时都有不同惊叹

著名的360度回转的布鲁西奥螺旋铁路桥

列车的终点:意大利北部小城Tirano. 车站广场上,左边黄色建筑是瑞士火车站,白色建筑是意大利火车站。两国并没有明显的国界,人员往来也无需接受检查。在瑞士人精心修饰的房屋衬托下,意大利的建筑比较显得残破,从房屋上便能区分彼此。

Landwasser Viaduct

在小城Tirano午餐后,便坐上返程列车,经Pontresina,Samedan到Filisur。
出站了就看到红色瞩目对Landwasser Viaduct的介绍。

出了站,我需先到旅馆check in,放下行李后再出发到观景台。

从Filisur到观景台,按指示标志,行走在林间小道中,约30分钟到达。

德瓦萨高架桥(Landwasser Viaduct) 是单轨铁路六联拱桥,跨越朗德瓦萨峡谷直接延伸至山地隧道。高65米,长136米,建造于1901-1902年间。

很幸运,刚赶到观景台,一辆列车从左往右驶向高架。约10分钟后,另外一辆列车从反方向穿过高架。

在观景台,除了我,另有一位来自法国的大叔。他说他已来过这里多次,并为我讲解看板上德语内容。

第二天早餐的时候,我才正式check in.因为之前一天是旅馆的休息日,没有工作人员上班,但是当天入住的客人的钥匙都放到信箱里,先行入住。旅馆的掌柜是旅居瑞士的国人,一位看起来很柔弱但身上应该有很多故事的女士。她免费帮我升级房间了!由于我的行程紧密,没有跟她细聊。小山村房子也是典型的恩嘎丁风格。

Filissur

某户人家院子里的玫瑰结了一层薄霜。

这户人家窗外没有鲜花,但是门前有一棵葡萄树

1595,建筑年份?哇,随处都是几百年的老建筑。

跟旅馆掌柜告别后,我赶去乘坐10:00从达沃斯开出,经停Filisur的Glacier Express.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车(Glacier Express) 全长约300公里,行驶约需时7.5个小时,号称是“全世界最慢的火车”。因为铁道沿着冰河遗迹上建筑而得名,铁道路线行驶最高海拔为2033m,最低为585m。

座位和午餐需要提前预定。

全景列车内,猛烈的阳光下,车窗反光厉害,不要说拍照,有时连看清外面的景色都困难。
列车驶出Chur后,有一段莱茵河谷的景色挺不错的,但是接下来是长达几小时的阿尔卑斯夏季牧场景色,有点单调,令人昏昏欲睡。

Zermatt

下午5点抵达冰河列车的终点站:瓦莱采尔马特

玻璃房子就是马特洪峰博物馆

马特洪峰

傍晚霞光一片

下面这2幅图是借用某天津网友的,这是他在Gornergrat上拍的星空与马特洪峰清晨。

早上起来,从阳台眺望,阳光已经开始照到马特洪峰了。

匆忙到楼下餐厅喝杯咖啡,吃片面包便赶出门。

一路小跑,到了火车站对面的Gornergrat Bahn车站买票。

时间还早,售票厅只有稀稀拉拉10人不到。

此行上山的主要目的是看马特洪峰倒影。最近就是Rotenboden站下车,走到Riffelsee湖

沿着红白色的徒步标识,大约15分钟便可以下行到湖边

远看就是一个小水塘。

下到湖边,终于看到完整的倒影。

谢谢网友的提示--想要拍到完美的宏峰倒影是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湖区附近基本无风,否则风起则微波不止;
采尔马特周围的小区域大晴天;
尽量在清晨和上午。因为太阳升起后,由于阳光照射,气温开始有差异,山体北坡就会起大风,刮起晨雾与积雪,使整个山体上部被浓厚的白云笼罩。

就是有这些提示,我才赶这么早到湖边来,当时下面的几个游客全部是国人。

拍完照,一个香港团队开始到达。我气喘吁吁返回站台,搭乘齿轨火车前往终点站到Gornergrat观景台

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著名的马特宏峰和罗萨峰等38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以及阿尔卑斯山区第二大冰河——戈尔内冰河

不少人把单车带到观景台,然后骑行下山。

Speiz

特意选了经因特拉肯的一段黄金列车线路到琉森。途中在Speiz施皮茨下车

这是因特拉肯西侧的一个小镇,位于图恩湖畔。从火车站出来,即可以眺望到城堡和湖

小镇的房子和种植在院子的鲜花

黄金线路火车窗外的布里恩茨湖,湖水碧绿。

列车经过因特拉肯龙疆。。。终于傍晚时分到达琉森。

Luzern

琉森火车站外的空地,热闹非凡,有很多小吃摊位和机动游戏。

罗伊斯河上的卡贝尔桥(Kapelbvcke),谷歌地图上叫水塔花桥。

远处的耶稣教堂(JesuitenkircheSt. Franz Xaver)

旧城区的广场

不到晚上八点,旧城广场附近的店铺除了饭馆,全部打烊。

Mt. Rigi瑞吉山

在火车站对面的1号码头,乘坐到弗吕伦的游船。

朝霞透过云层,投射到湖面,波光鳞鳞。

云雾中,远处的山仿似海市蜃楼。

途径韦吉斯(Weggis)

57分钟后,在第4站菲茨瑙(Vitznau)码头下船,向前步行约50米,坐红色登山小火车。

火车运行30分钟,直达终点站瑞吉山顶的火车站(Riji  Kulm).

瑞吉山跟中国峨眉山是姊妹山。据说在上面看日落很不错,可远眺德国黑森林地区。
不过当天云雾阻碍,视野很差。

越近中午,云雾越大

徒步下山,走到中途的卡尔特巴德缆车站
然后乘坐缆车到山下的韦吉斯缆车站。

从Weggis码头,坐船返回琉森。

Luzern

罗伊斯河岸周六有各种集市,临近中午,档主开始收摊。

这些小南瓜是摆设用途的吗?

穆塞格城楼

登上城楼,俯瞰整个琉森

从城楼下来,路过这家据说很出名的餐厅。

悲伤狮子纪念碑

马克·吐温说石狮是"世界上最悲伤、最感人的石雕"。
这确实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在我们的眼中,瑞士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而且风景如画,号称世界公园,但曾经的瑞士却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战火连连,受尽邻国的欺负,为了生活,瑞士的男人们不得不四处为别的国家当雇佣军。在1792年的法国大革命中,瑞士雇佣军为了保护路易十六及其家族,786名军官和士兵恪尽职守,最后全部战死,这座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这些勇敢的雇佣军而建。

卡佩尔桥 Kapell Brucke

湖上有不少天鹅,如给他们投喂面包,会引得他们疯抢。

罗伊斯河上的水闸。此时的天色越来越低沉,偶尔飘下雨点,感觉寒冷。

至此,游览基本结束,我只想到火车站取回寄存的行李,尽早出发往苏黎世机场搭乘午夜的航班到香港

About Swiss Air

题外话,说一下瑞航的这条航线,用新的777-300ER执飞,但经济舱前排和后排行李架上的空间严重不足,隔音一般,娱乐系统选择较少。服务和餐食都是中规中矩,不令人失望,也没有令人惊喜的地方。

早餐,餐包似乎有加热过,但是温度不足。

后记

感觉这个游记如不是趁现在写,恐怕以后再也不想提笔。
瑞士之行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因为天气很好景色很美,因为碰到的人都很友善,因为强大公共交通系统,我一个人行走各个地方都觉得很安心,很便利。
太匆忙了,在每个地方只留宿一晚便要赶往下一个地方,如多逗留2天,在Ftan或其它地方多留一晚更好。
最大令人感到不适的,就是饮食。6天下来,觉得已经到了极限,非常渴望吃中餐。
一回到香港,看到街上的各式食店,想每一家都吃一遍才走。
END.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