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秋冬攻略 2016-2017年最新版~~~

• 出发时间/2016-11-15

前情提要

做为一个背包十年的驴友,我不相信有一份模式化的香格里拉攻略可以跨越春夏秋冬。
  就像女人们不相信有任何一款包可以从运动装搭配到晚礼服。
  在香格里拉住了四年,最爱的是秋冬。
  以下,我们的西行漫记。
  人物:我,24年的朋友王胖子。
  时间:2016年11月14日至11月20日。
  地点:迪庆藏族自治州全州境内。

路线、住宿及交通概览

我们的线路是绕着迪庆藏族自治州画了个圈。
 在地图上画圈,是我国优良传统,比如某年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11月14日,王胖子北京香格里拉,夜宿香格里拉古城的五色客栈,就是在下经营的客栈啦~~
 11月15日,单程包车前往德钦县,路上在奔子栏停留用餐,参观东竹林寺。夜宿德钦县。
 11月16日,早起看著名的梅里日出——日照金山。班车前往维西县。夜宿维西塔城镇哈达村。
 11月17日,维西塔城镇哈达村游览。下午包车前往虎跳峡,走上江乡,沿金沙江而下。夜宿虎跳峡
 11月18日,上午游览虎跳峡,并在悬崖上喝茶观景,单程包车一路返回香格里拉,沿途游览香格里拉大峡谷,远眺哈巴雪山、草原等景观。
  11月19日,睡到自然醒,午餐过后泡咖啡馆,四点包车环游纳帕海,欣赏日落及冬季候鸟。
 11月20日,清晨,王胖子香格里拉飞回北京,结束一路充满惊喜的年假~~~

温馨小提示

这条线路的海拔从最低1600米到最高3900米,垂直温差非常大。所以我们会看到各个地区的人们,穿着羽绒服或者短袖和平相处。比如在离香格里拉两小时路程的奔子栏,我就必须脱掉羽绒服,还遇到了穿衬衣的上海妹子。

过了奔子栏,随着海拔的攀升,气温骤降,我们立马包上羽绒服,耳套,手套:

无论你是一到十二月哪个月来,请切记带好高原三宝:帽子、围巾、墨镜。
  再强调一遍,是一到十二月每!一!个!月!都需要高原三宝。
  而秋冬走这条环线,记得同时带羽绒服和长袖薄衣服。
  云南天气干燥,带一个保温杯喝水,就更舒服了。
  习惯喝热水的朋友请自备保温杯!!!因为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早晚没有太阳的时候是泼水成冰,撒尿成棍的!!!
  我已经陪好多客人、朋友在香格里拉寻找过保温杯了,性价比都很低,还是自己带过来比较好。
  最后,为了自己的方便,最好不要用行李箱。
  或者是一个小行李箱加一个户外背包的配置,更适合这种深度游,毕竟山里坐车不是城市那么方便的。

德钦县:时隔六年,与梅里雪山的重逢

2010年12月,第一次去梅里雪山
 当时我对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雪山一无所知,只是青旅里的客人说要去,我临时拼车加入。那时从香格里拉德钦县城的国道还在开山铺路阶段,整整8个小时的颠簸,幸好年轻。
 还没进入县城,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雾浓顶观景台。
 猝不及防的,毫无预警的,藏区八大神山之首,神的仪仗队,太子十三峰——梅里雪山,一览无遗。
(下图是2010年12月我第一次看到梅里雪山的留影)

天时地利人和,我人生第一次的日照金山得来全不费工夫,于是心里并没有觉得它多了不起。
 后来因缘巧合我旅居藏地,还在香格里拉开起了客栈,然而2010到2016的六年间,虽然每年都有一到两次去梅里,再也无缘窥见它的全貌,更遑论日照金山的景观。
  最近一次是2016年3月,我带老妈去梅里,结果云雾漫天,把山遮得严严实实。
  那一次,我心里开始暗暗祈愿,梅里啊梅里,之前是我错了,不该轻视你,现在知道你的难得了,今年一定让我见到你吧!

11月14日晚上,我没有给朋友王胖子安排其它活动,吃过尼西土鸡晚餐就回客栈休息了。第二天行程可是满满的。
  早上九点从古城出发,走214国道往德钦方向。出城不远处的观景台,回望晨雾中的纳帕海:

也是在这个观景台,我发现姨妈突然造访,幸好有准备,于是一路姨妈相伴~~~心态轻松点,没啥影响。
  从香格里拉德钦路上,有一段干热河谷,是曾经的茶马古道重镇,如今只有一条主街的奔子栏镇。
  这个地方是金沙江第一湾所在地,是藏传佛教密宗十三寺最后一座所在地,是我长期关注的藏文孤儿学校所在地,也是精品酒店丽世酒店所在地。
  中餐就安排在奔子栏镇,金沙江畔的丽世酒店餐厅内。

由于奔子栏是干热河谷,几乎四季无雨,四季气温如夏,冬天来非常舒服。
  酒店景观颇为开阔,内有蓝色的泳池,外有奔涌的金沙江

酒店温柔的上海妹子CANDY不但帮忙拍合影,还带我们参观了酒店套房,细节很好,土豪可以考虑冬季度假,比三亚小众,比东南亚更有异域风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套房背景墙上的装饰画,一开始某人觉得有点像粑粑:

幸亏CANDY介绍说,不是粑粑,是请当地匠人用香格里拉特色的黑陶捏制的,装饰画是金沙江流向图。
 我的妈呀,这不但要一般的有文化,还得地理知识熟练,祖国河山在心中才能一眼看出来呀~~~~
 不得不说的是,大部分酒店的餐都一般,甚至有点难吃,这家还真的味道可以呢!我和胖子湖南人,口味比较重,也觉得不错,对于口味略清淡的人群来说应该是更好的!

最远处那盘凉拌云南小瓜丝,不知道大厨调的什么酱料,淋上去,入味爽口,很推荐。再配上河谷里的微风,一顿简单中餐,甚是舒服。
  如果不是还有其它行程,真的想爬到楼顶露台再来个下午茶。

小插曲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几年前得知这所学校,学生基本都是周围的藏族孩子,有些是孤儿或者家庭条件艰苦的,这里学费生活费全免,经费主要靠各路赞助。具体情况请自行百度。我这次受客人大可之托,蹭发小王胖子的车,终于把之前答应的两百袋洗衣粉送到了。

我是非常不赞同把孤儿、贫困生和受资助孩子的照片PO在网上的,我们不知道这对孩子的心里会产生什么影响,也不知道对孩子长大后会产生什么影响。所以这里只有我,就不PO 孩子们的正面合影了。

很多要来和来过香格里拉的人,都知道松赞林寺。其实在奔子栏的东竹林寺,其宗教地位不亚于松赞林,甚至可以说更重要。但我不想在此赘述,也不打算过多推荐此地。毕竟东竹林占地面积不大,又不是什么国家4A、5A景区,喜欢安静的人,对立体坛城有兴趣的人,想看金刚法舞、坛城沙画的人可以来这里。

在东竹林静静坐了会儿,也没进去礼佛,我们便乘车离开,向白马雪山进发。
  现在隧道开通了,可以节约两个小时路程,但是我们特意包车就是为了看看沿路的风景。

虽然蓝天白云艳阳高照,其实山上风还是很大的,特别到了白马雪山垭口,4000多的海拔,感觉在这里放风筝应该很方便。

温馨小提示

从香格里拉到奔子栏大约两小时,从奔子栏出来经白马雪山到德钦县城,大约两小时,从德钦县城到游客常住的观景点飞来寺,大约30分钟。

我们傍晚时分到了飞来寺,入住高山别庄酒店,刚好赶得及日落。
 梅里雪山主峰云遮雾照,但光影交错也别有一番景象。

高山别庄酒店的前身叫中信御庭,是飞来寺住宿价格最贵的一家,他们的观景房可以从侧面,就是神女峰和五冠峰的方向看雪山。这次我们没住观景套房,住的普通标间。房间设施齐全,值得一提的是早餐种类丰富,餐厅也可观景。

但就标间六七百的价格来看,我还是推荐飞来寺最老牌的旅馆,梅里往事,其位置更好,而且在房间里面就可观景,正对雪山。
 另外还有时光梅里,观景天堂大酒店,藏吉王商务酒店,这些都是我曾经住过,条件尚可,正对雪山的观景酒店。淡季价格从70块到400块不等。
 高山别庄的服务员态度都很好。入住后,我坐在餐厅喝茶,服务员主动送过来两张梅里雪山观景台的门票,说是前一天,因为云雾遮挡看不到日照金山,两位客人就把票留下了。现在免费转送给我们用。

60块钱事小,关键我觉得这是个好兆头。六年了,明天早上我能看到太子十三峰的全貌吗?能看到日照金山吗?

2016年十一月十五日,早上七点三十五,天气完美,我们站在观景台,太阳还没完全出来,天上挂着的是一轮明月。
 这就是所谓山高月晓吧~~~

太阳慢慢升上去,雪山变成了粉红色,金色,最后恢复白色。整个过程大约只有3、4分钟。

期待已久的事情完美实现了,我反而有点不知所措,只是呆呆的看着,拍着。
  观景台有人在喊,日月同飞(辉),日月同飞(辉)。

在观景台看完日照金山,走回酒店餐厅吃早餐。此时天光已亮,雪山恢复了洁白的颜色,找了靠窗的桌子坐下,我端起手中的咖啡杯。
 与梅里雪山干杯,原谅一切往事,愿一切安好。

丰盛的早餐后,一般游客就该赶往下一个目标了。但我不是一般游客,所以找了个车去雾浓顶观景台,换一个角度再看梅里。王胖子也不是一般游客,她也欣然同意,完全不会觉得说,哎呀,看过了,何必呢。
  出游,合适的旅伴很重要。
  找了一位当地司机,从飞来寺驱车前往雾浓顶。司机说那边的观景台也有人收票,也是60块,我们觉得既然想看,也愿意付出代价。哪知到了雾浓顶,根本没人来管我们。司机嘟囔着说,好奇怪,昨天的游客还说收了的。我心里暗暗想到,这次梅里雪山对我不是一般的好啊!

我特意在六年前第一次看到梅里雪山的角度拍了一张。

看雪山跟看美女一样,太近了分毫必现,太远了看不清。我个人觉得飞来寺太近了,雾浓顶这个角度,过滤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建筑,完美衬托梅里雪山的壮丽。

藏族人把经文印在五色的纸上,它们叫做隆达。去转山朝拜时,遇到高山垭口,藏族人把五色隆达撒入风中,口中会念念有词:撒迦罗~~撒迦罗~(神的胜利)。久居藏地的我,此次也带上了一叠隆达。说起来这叠隆达,是早已买好的。去尼汝徒步没撒,去哈巴雪山没撒,去稻城亚丁没撒,每次都有一个特别的原因,但到了梅里雪山,到了雾浓顶,终于顺利的撒出去了。
 也许这叠隆达就是为了梅里准备的吧!

维西县:金沙江温柔的一面

原计划是从德钦县城坐客运班车返回先香格里拉,我用“迪庆交运”微信公众号买了两张十二点半出发的返程班车票,58一张。到了客运站等车,胖子瞄了一眼路牌说,咦,可以到维西啊,我们去吗?
 一个疯狂的旅伴很重要,我毫不阻拦,直接换票。
 十二点,德钦维西县城,64一张,行车5小时。
 就这样,昨天我们沿金沙江而上,今天我们沿澜沧江而下,再转到金沙江边的村落。
 维西是傈僳族自治县,比较著名的景点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达摩祖师洞,还有未被开发的美景南解洛。
 班车到县城已经下午五点,我哪个景点都不打算带胖子去,而是找了一张车从县城开往塔城镇哈达村启别组,一个傈僳族自治县里面的纳西族村子。车程一个半小时,车费300元。

这个小小的村子里,藏着著名的松赞精品酒店,也是每次我来维西住的地方,上一次是2016年正月带我妈妈过来参观达摩祖师洞。
  我们是临时入住的,选了阁楼间。

一楼的沙发也可以加床被子,改成舒适的单人床。

房间内设施完备,有暖气片,洗漱用品,茶具,墙上挂着画,没有电视机。我们去的那天正好调成了淡季房价,1880元。(大床和阁楼一个价格)住宿费用含两个人的三餐和下午茶。
 关于这家酒店的更多故事和介绍,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松赞精品酒店。

酒店非常安静,我们的阳台上看出去就是村里的梯田和远处的群山。

酒店用过晚餐后,我们回房,胖子在阳台抽烟看星星,我缩进被子里看着小说,昏昏睡去。
 第二天早上,本来我是不打算出门的,但窗外天色实在太好,就起来一起吃了个早餐。

这一天很多游客会去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但是胖子不想看猴子,我们又没有任何必须去的地方,打算就去闲逛,连村里那颗千年银杏树,我们也没有刻意要去合影。

因为我来这个村和这个酒店很多次,所以认识了在酒店工作的纳西族姑娘金英,她的家就在村里。是一个典型的纳西族农家小院。

金英在酒店上班,她老公在村里其它人家帮忙办喜事,家里只有老奶奶。奶奶让我们进了院子,还拿来了小板栗给我们。板栗个头小,是未经改良的老品种,吃起来特别甜。
 坐在这院子里,应该只知春夏,无论魏晋吧。
 可惜我们不能一直待下去,只得在中午时分回到酒店,准备用过午餐后去往虎跳峡

走了,塔城,挥一挥衣袖,不带走金色的树叶。

香格里拉虎跳峡:悬崖峭壁边的一杯姜茶

从维西虎跳峡,我们决定包车,800块,小面包。
 就当我以为这一路会是无惊无险睡觉赶路时,上江乡给了我一个惊喜。
 上江乡属于香格里拉,是金沙江畔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
  我也是第一次走这条路,只能说,被美到了。

一路江面平缓,对岸属于丽江,这边属于迪庆藏族自治州。
 江边农田整齐,屋舍散落,一派与世无争的田园风光。
 出了上江乡,公路带我们经过丽江石鼓镇
 石鼓气候宜人,自古是丽江粮仓,还有著名景点:长江第一湾。

温馨小提示

除了长江第一湾,石鼓镇最出名的要属当地小吃“鸡豆凉粉”了。路边摊五块钱一碗,酸辣爽口。
如果有时间有胆量的话,给大家推荐一个小众的东西,石鼓附近老君山景区内的“飞拉达攀岩”。
十一月十二号,我们一行六人,颤抖着体验了一把什么叫飞檐走壁:

严重高反的我表示,确实吓尿了,幸好垫了姨妈巾。队里也有妹子一下山就吓出了姨妈,不夸张哦。
所以,考虑考虑吧。
如果没时间,吃个鸡豆凉粉,继续往前,虎跳峡我们来了~~~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
 以前我跟老外徒步过高路徒步线,这次没打算带着在昆明就高反的胖子去自虐,我们只打算在峡谷里住一夜罢了。
 住处选在我常住的山泉客栈,也可以算虎跳峡条件比较好的一家老牌青旅。

客栈位于中虎跳,背靠玉龙雪山,面朝哈巴雪山
 虽然已经立冬,但峡谷中除早晚稍凉,白天太阳下热到可以穿短袖,所以三角梅依然热烈。

峡谷之中毕竟交通不便,说是条件比较好的客栈,毕竟也有一定年头了。(夏山泉老板和他的山泉客栈大家可自行百度,非常有故事性的传奇人物)
我们住的是观景房,名字叫“海棠花”哦!

胖子被这个“复古”的房间逗乐了,连夜发了条朋友圈:

其实出来玩,什么样的情况都可能遇到,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哪里可能事事如意呢?
 前一天我们住在1800块的房间,第二天住在180块的房间。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一个人,懂得享受好的,也能承受差的,才是真的不错。这是我喜欢的战地记者唐师僧说的话,至今奉为人生格言。
  当然,我不是在说山泉客栈差,我在虎跳峡从来都住他家。
  好坏都是比较产生的,每一个东西都没有绝对的好坏,其实永远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
 有人问我旅行这么多年的收获是什么,真的一言难尽,若真的要一言道尽,我想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吃百家饭看百种人,学会宽容接受不同于自己人生经验的一切活法、说法、做法。

虎跳峡的星空其实很美,但我俩一直在房间聊天,吐槽,笑得在床上打滚,就睡了,第二天约了当地傈僳族司机的车,十一点出发。因为十一点之前阳光照不进峡谷,天都没亮。(所以虎跳峡拍照是要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五六点光线才好)
  在客栈吃好早餐出发,一路观景拍照。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在风景里吃喝拉撒住的人。估计你们也发现了,不是对着雪山喝咖啡,就是对着金沙江吃中饭,要不就是住在虎跳峡峡谷里面。这一次不能错过的还有,悬崖峭壁边的一杯姜茶。

这其实是一家提供住宿、咖啡餐饮的小店,叫做“桥咖啡”。

我每次带朋友来虎跳峡都会在此稍作停留,喝个咖啡,吃个炒饭什么的。值得一提的是他家房间,二楼的观景房,条件一般,但是我觉得有医疗效果。属于一拉开窗帘就可以治好恐高症的那种:

从老君山的飞拉达攀岩到虎跳峡的悬崖观景房,这是一个治疗恐高套餐~~~不要1998,不要1988,只要388,只要388.一次性治好腿软、吓尿,一个疗程就有效!

对面的桥是走丽江虎跳峡的区域。

从高处俯瞰著名的虎跳石,图中可见,香格里拉进入虎跳峡的观景台,离水面非常近,九月份水特别大的时候,我曾经在这个玻璃观景栈道上恐高发作,寸步不能移动,头晕目眩,直到小伙伴拍肩膀我才回过神来。但这一次,经过飞拉达攀岩恐高治疗后,我可以笑着坐在悬崖边拍照了,哈哈哈哈

从中虎跳一路游览,没有下到观景台,大约花了一个半小时,我们便离开景区开始进入214国道了。
  214国道穿行在香格里拉大峡谷中,我们人在画中游。路遇观景台,回望哈巴雪山

温馨小提示

从中虎跳到香格里拉,一般耗时2个小时,我们一路游览拍照外加吃中饭,上午11点30出发,下午3点40回到香格里拉古城,用了4个小时左右。要特别注明的是,我们没有下到中虎跳观景台去,也没有徒步张老师天梯,全程都是非常休闲的坐车观景,下车拍照。
  如果要下观景台,需要多预留1-2个小时,视各人体力而定。

写在最后的话

旅居香格里拉四年,很多朋友问过我同一个问题:冬天香格里拉没什么好玩吧?那么冷。
 这篇流水账一样的游记不知是否回答了这个问题呢?
 任何地方,春夏秋冬,四季各有景色。
 只要你有时间,有发现美的眼睛,有体验生活的心情,什么季节都适合旅行。
 其实这趟环香格里拉之旅完全是出乎意料的,最后也出乎意料的完美ENDING了。
 本来可以在虎跳峡或者维西塔城多住一天,无奈我要赶回来参加“香格里拉首届冬季观鸟比赛开幕式”。
  是的,这又是秋冬季节香格里拉的另一个看点,只是门槛可能有点高。
  每年冬天,候鸟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到香格里拉,来到纳帕海。
  其中不乏珍稀种类,著名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颈鹤每年到香格里拉越冬,其他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如黑鹳、白尾海雕、金雕、胡兀鹫、灰鹤、白琵鹭等,在香格里拉纳帕海、属都湖等地栖息,冬季的香格里拉,也成为从事自然风光和鸟类摄影,以及开展鸟类研究、观鸟旅游的极佳场所。

在冬季枯水期,纳帕海的水面面积只有几平方公里,这么一个小湖泊能吸引这么多的鸟类,自然有其不同凡响之处。作为中国西部一条重要的候鸟迁飞通道,每年春秋季,大量候鸟沿着横断山的河谷与山脉南迁北徙。而位于横断山核心地带的纳帕海就是这漫长而艰苦的旅行中,一个舒适周全的歇脚点和补给站—这片水域北边和东边群山环绕,南部则与建塘坝相连,平均海拔3266米,是一个低纬度高海拔、季节性的高原沼泽湿地。每年雨季湖水上涨,湖面开阔;旱季,湖水通过西北角落水洞泄入地下河,形成大面积的浅水沼泽和沼泽化草甸。这样独特的环境和条件,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给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妥帖的栖息之地,宛如高速公路旁的五星级服务区,吸引了数不胜数的鸟类家族。

少有人走的路,风景总是很特别。
  别人以为的天寒地冻,在你眼中也许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冬天,香格里拉,童话的世界。
  我在香格里拉等你。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