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雾霾,雨中宜兴湖父游

青豆摩西 (北京) LV.12
2016-11-20 20:35 800/4

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临时决定去江苏宜兴湖父镇!其实早在4月份就想来,从蚂蜂窝下载了路书,结果未成行。这次看了看天气,虽然每天都有小雨,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来这里。没来过这里的小伙伴们,我先替你们探探路!

从网上买了从北京南站到宜兴站的高铁票,我们还是很喜欢坐高铁出行的,大概五个半小时就能到,不累也很舒服。到了南站发现有大概二三百的中学生和我们同乘一趟车,后来知道是十九中组织去溧阳玩,这个队伍太庞大了,占了四五节车厢。幸运的是我买的车厢和他们不在一起,不然的话他们的吵闹声会让我崩溃的!

刚从北京出来走到河北境内的时候,火车外面灰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能见度也就五米,分不清是雾还是霾,发了个小视频,大家都说是雾霾,好吧,我要赶紧逃离雾霾区,可惜忘了照照片。下面这张是我逃离雾霾后在火车上拍的外面的风景,还是很好看的😊

下午快两点的时候到达宜兴站,果然下着毛毛细雨,出了宜兴站右转可以看到一个指示牌:湖父旅游免费直通车。顺着箭头走,可以看到宜兴市旅游集散中心,宜兴汽车客运南站,这里有很多车,大家要看清楚,不要坐错了。有一班车是免费的,是从高铁站到竹海的。我们就坐错车了,好在刚出站我们就让司机停车,下了车重新回到候车厅。免费直通车虽然很方便但是间隔时间长,我们问了一下,大概一个小时一趟,但是没有发车时刻表,我们坐的是3:40Pm的车。运气不好的话有可能上一班刚开走,那就要等很长时间了。不过候车厅旁有个神州租车,可以租辆车玩。(推荐租车玩)

这个是候车站,这里有来来往往很多的车,大家不要坐错了。

这张图上有直通车的路线图

这个就是免费旅游直通车

一共有三条线,大家要根据你去的地方选择好路线。不过提醒大家一下,这上面的站名可能和你们要去的地方名字不一样,上车后一定要告诉司机你去哪并且强调让他在到站的时候叫一声,不然的话很容易会坐过站的。我们就遇到一个不靠谱的司机:诺大一个车厢只有我们和另外一个乘客。因为和晚上要入住的民宿老板说好在陶祖圣境接我们,他们说提前十分钟打电话,上了车我们问司机大概多长时间能到陶祖圣境,司机说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就一直坐,一直坐,都快到终点了,司机也没叫我们,我们问到没到,司机说已经过站了!我们问司机到站的时候你怎么也不叫我们一声呢,司机说你只问到那多长时间,也没说要在那下车呀,我瞬间无语了😓这个司机的思维也太奇葩了吧!我们赶紧下车和来接的人联系,让他们在我们下车的地方接我们!真是得吃一堑长一智呀😄

这是我们住的龙山村,一个安静的小村庄

这是我们住的民宿,在蚂蜂窝游记里有人提到说不错,因此我们就选择这里了,刚才就是他们去接的我们。到了这里才知道,因为不是旅游季也不是周末,今天这里只有我们两个客人,哈哈!感觉不错😊

这就是这个小村庄,看不到什么人,很安静,我喜欢!在村里转了转,有很多旅店感觉也很不错!

这个是唐家院,游记里有人提到

晚饭就在客栈吃,客栈管家给我们做饭,味道不错也不咸,适合我们俩😊鲜肉干笋,香菇小青菜,西红柿土鸡蛋汤,鸡蛋黄黄的看着就有食欲,简单好吃😊我们俩把这几个菜吃的精光!饭后我们一边喝着阳羡红茶,一边聊着天,还是很惬意的!通过和他们的聊天调整了一下明天的行程!这里要说一下,这时候在南方还真是有些阴冷,虽然温度有15度,比北京高很多,但是体感很冷,我们一直开着空调!

这是我们免费的早餐,是旅店管家准备的,白薯小小的,面面的,很好吃

今天早上很幸运没有下雨,吃过早饭后,和旅店管家借了两辆自行车,今天的目的地:深养健身公园和灵谷洞。

路上没有车也没有人,只有我们两个

这棵树是新砍伐的,不知道做什么用,我数了一下年轮大概七十年左右

这是油车水库大坝,刚到大坝就开始下雨了,我们赶紧穿上鞋套和雨衣,不过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我们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到处躲雨,有点狼狈。

虽然衣服都淋湿了,但是大坝上只有我们两个人,温度适宜,景色美好,感觉好极了! 在这里要谢谢霍总,让我们带上鞋套,这个鞋套真是好,有了它我们的鞋一点没湿!

这是我们今天的其中一个目的地:深氧健身公园

雨太大了,忙着跑路都没欣赏到美丽的景色

雨太大了,我们被淋惨了!老公说被我坑了

从深氧健身公园穿行过去就是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灵谷洞

宜兴有名的钟乳石洞有三个,张公洞,灵谷洞,善卷洞。在网上介绍张公洞和善卷洞的比较多,主要是宣传力度大,洞外的现代设施比较多,比如漂流什么的。灵谷洞是由私企老板开发的,宣传力度小,游客一般来这里的少,但是当地人比较认灵谷洞,这三个洞相比灵谷洞是最大的,故事最多,最漂亮的,这也是我们最终选择去灵谷洞的原因。我们是在网上买的票,在售票处换好票,请了一个导游(50元),事实证明请导游真是请对了,要不然在里面只能瞎走。

这些都是活的钟乳石,天然形成的,怎么看是不是活的呢,就看是不是在滴水,只要是滴水的就是活的钟乳石,是不是很漂亮

能看出来这里有三只猴子吗

这是石花,只有灵谷洞里才能见到,密恐勿入

能看出上面闪闪发光吗?闪光的是石英

看看这个是什么?小蝙蝠!太逗了,倒挂着的在睡觉的小蝙蝠,导游说这个季节蝙蝠特别少,夏天很多,现在刻意去找都找不到,我们却看到了,说明我们真是太幸运了,虽然刚才被大雨淋得很惨,但是看到蝙蝠的一霎那我们觉得之前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是灵谷洞里的大厅,天然形成的,据说每年都有摄制组在这里拍电影,好像电影版《微微一笑很倾城》就有这里的镜头

看,这个钟乳石在灯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只不过被游人摸得外面都氧化了,有些发黑

灵谷洞里有好多漂亮的钟乳石,不能一一秀出来,不过我们这一趟还是值得的!从灵谷洞出来突然发现外面天晴了,太阳出来了,我们太高兴了,就像中了大奖似的,人品大爆发!也许真的是刚才看到蝙蝠才有的幸运

太阳出来了,心情都变好了😁想想刚才在深氧健身公园忙着躲雨没有玩好,现在雨停了,我们决定再回去玩玩

深氧健身公园是一个免费的公园,有一条可以骑自行车或散步的环形跑道,旁边是遍地的茶园,远处是美丽的阳羡湖,空气很新鲜,远离汽车的污染,在这里面很舒服😄

这是深氧健身公园旁的茶园,远处的就是阳羡湖

天空又乌云密布了

这个椅子好有意思,是🚲哟

周震馄饨是这里有名的小吃,在深氧健身公园游客中心二层可以吃到,皮有一点点厚馅很大,大大的肉丸,很便宜,10元25个,15元38个,味道中规中矩

从深氧健身公园骑回住的旅店,道路弯弯曲曲,还经过了几个小村庄,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我们俩累的够呛,终于回到家了!这是今天的晚餐:板栗竹鸡,素炒蒿子秆,炒土豆粉,乌米饭,肚肺汤,杨梅酒,乌米饭是这的特色,要沾着糖吃,感觉像是紫米,够丰盛的吧😄今天累坏了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竹海,早上退房后坐公共汽车到了竹海村,入住竹海天元酒店,这个酒店和竹海国际会议中心是两个离风景区最近的酒店。我们提前在网上买好了门票(45元/人),在入口处直接扫二维码进入景区。

今天天气阴,没有下雨,对于昨天被淋成落汤鸡的我们是再好不过的😊

这是景区示意图,看了半天终于看明白了😊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竹海如何去游玩,我觉得我们今天的玩法还是挺好的😄景区很大,有观光车,有索道,也可以步行上山,观光车主要是在山下环行,可以到达一些景点,包括索道,海底等;乘索道爬行三座山可以到达苏南第一峰,在凌云阁远眺风景。我们选择的路线是步行走到索道,坐索道上山,然后步行下山。这个索道有1400多米,需要运行25分钟,上山单程只需要40元,下山30元,还是很值的。如果步行上山会有八九百米的山路,其中有500米是石阶路,特别难走,幸亏我们是步行下山,还省点劲,虽然路不是太好走,但不是很累。看着爬上山的人,有穿着高跟鞋的,有背着孩子的,有老人,有孩子,不禁佩服他们的勇气!

这是进门的第一个景点:镜湖,游记里经常被提到,很美的一个湖

这张是不是很美

到处都是竹子,好多的品种,身在其中,深吸几口气,洗洗肺,负离子,整个人都变得很爽

这是我们坐索道看到的风景,越往上走雾气越大,什么都看不清楚了,这个真的是雾不是霾哟😊

这是在雾里的凌云

这就是所谓的海底景点,让人很失望😞

以下几组图我还是很喜欢的😍估计该有人说满地狗粮了

对竹海的印象:空气很好,竹子很多,是天然大氧吧。如果体力好可以步行上下山,如果体力不够好可以坐索道上山步行下山,建议还是要步行身在竹林感受一下氧吧的空气和美景!

这个是位于宜兴中国陶瓷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大家制作的紫砂壶,对于偏爱紫砂壶的我们是必须要来看的。从我们住的竹海坐201路车可以直达中国陶瓷博物馆,出门的时候没有下雨,还挺幸运。

今天碰巧赶上一个发布会要在这召开,为了配合发布会,请来了很多家茶商来做品茶的活动,可以免费品尝她们带来的各种茶,我们最爱品茶了,这下赚到了😁只有今天有这个活动,真是太幸运了!我们品了福建老白茶,黑茶,八仙单丛,祁门红茶,阳羡红茶,绿茶,还有我最喜欢喝的普洱,只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有点晚了,时间有点短,没品够

品完茶之后我们才进入博物馆参观

这里有很多大家的作品,这些只是少部分,大家欣赏一下吧😊

看看这个足球,你们能看出来是紫砂做的吗?我们看了半天也不敢确定这个是紫砂的,恰巧旁边有两个好像也是做茶壶的人,说认识这个制作者的徒弟,打电话问了他的徒弟,说这个真的是紫砂做的,外面白色的部分是一种土。可以看到制作的特别精致,连缝线的针脚和打气的气门嘴都做的惟妙惟肖,超有水平!

这个是顾景舟艺术馆,顾景舟(1915-1996),宜兴紫砂名艺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8岁拜名师学艺。被海内外誉为“壶艺泰斗”,作品为海内外各大博物馆、文物馆收藏。 他在壶艺上的成就极高,技巧精湛,且取材甚广。可说是近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所享的声誉可媲美明代的时大彬,世称“一代宗师”、“壶艺泰斗”。

以下这些就是顾景舟的作品

从博物馆出来发现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又冒雨等了半个多小时的车(201路车很不好等,好像得半个多小时一趟车)整个人都不好了😔。宜兴湖父游暂时告一段落了,这个季节宜兴几乎每天都在下雨,给出行带来不便,但是旅游的人很少,空气也很新鲜,温湿度合适。建议来湖父旅游最好能租车,这样出行会方便些。

最后附一张湖父免费旅游大巴高铁线的时刻表,是酒店提供的,目前看还是比较准时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