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繁华,吴哥静美 (已更新16-12-03 未完待续)

预告

攻略

一.签证
办理电子签证,落地签据说都是欧美人士
网上有申请,填写攻略可以查看
支付的时候,我们使用的第二种,第一种打不开,而且攻略很多人都使用第二种,后来支付成功后,知道原因是第二种是美元清算,第一种是新加坡元清算,所以汇率不同,两种也许会有汇率差额导致的损失.

二.机票
查到东航有往返机票,这样在上海转机,出发和回程的日期自己选择,一个人才2000多,还比较划算
注意,上海的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不是同一个,它们的距离是一个多小时车程,但是如果飞到浦东,在拿行李那换转机登机牌时,机场会提供大巴车票,直接换乘大巴即可.

三.住宿
booking预定
在老市场附近,有独立卫浴,但考虑价格要了无窗的。到了发现无窗的概念是不能看到大街,但还是能够看到过道。大部分的价格适中的旅店都在老市场附近。如果是大型的豪华的会离老市场相对远一些。

四.保险
马蜂窝购买的
直接在蚂蜂窝买的
我不记得我买的哪份了,但是绝对不贵。

五.入境卡(飞机上找空姐要),出境卡
海关和出入境须知
1、所有旅客在抵达柬埔寨前都需如实填写《柬埔寨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通关时柬埔寨边检收走《柬埔寨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但你需要确定《柬埔寨出境卡》被钉在护照上,因为出境时需要上交。
2、入境时每人可免税携带大约1瓶酒,香烟2条;高级照相机、摄像机、手提电脑等物品需要在海关申报;详情见申报单严禁违法携带古董出入境及带境外水果入境。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毒品、武器、麻醉性药物等。
3、柬埔寨海关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贿事件仍时有耳闻,而且他们一般只向中国游客索贿,通常的伎俩是找些借口敲诈,例如签证章盖的不够清晰、表格填写错误等等,或主动引导过关、替你填表然后索取小费,通常1美元。为了不助长这种风气,请假装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一般僵持几分钟便会放行。我当时入关时被一个中年男人喊1美元,然后我没有理他,我张望别处,然后就盖章让我过了,因为这个摊位旁边正好有个巡逻的,感觉应该是领导,如果不会填写,可以咨询这个人。我老公在一中年大妈,在我老公前是一个中国傻姑娘,她都没有填入镜卡,然后中年大妈就给填了,然后要了20人民币,她就这么傻的掏钱了。然后到我老公,说我老公哪没填,也不告诉具体是哪里,然后我老公跑了两趟那边的小桌子,然后巡逻的就走到大妈那里说不能要小费,然后我老公换了个年轻男子的口,顺利过关。出关时,我又被个中年男人喊1美元,假装听不懂,然后人家说小费,已经到了很清楚的地步了。。。然后我略显尴尬和呆萌的惊讶的看着他,说"我没带钱,钱包在我老公那",我都没有说i have no money.。。然后中年男人笑笑,让我过去了。我老公又赶上了一个年轻男子,没被问,顺利过了。其实我觉得这种风气可能也是他们的无奈之举,大家都要,你不要你吃亏,就像单位大家都不认真干活,你认真,但升职未必是你,不患寡而患不均。但当你和和气气,或略显弱势,他们也许会有人情世故,也就过了。 (当然不包括那中年大妈,大妈脸皮很厚)。我之前看过一个游记,里面说他义正言辞的问why,然后人家还一顿数落他。。确实过个关,和平常做人一样,要谦逊,忍让,低调。。。
出境卡
柬埔寨出入境所需证件
护照、海关申报表、出入境卡(正联入境时收、副联出境时收)、海关申报单、出入境卡需用英文填写,其中姓名需用大写字母。

五.Wifi
我们是工行白金卡,服务里可以免费使用wifi10天,机场领或快递,自行付运费,T3领,上海还,可以异地取还。在柬埔寨wifi还遇到点问题,让国内的朋友给客服打了电话解决。

六.货币
换2000美元,100张1美元
到工行可以预约说换100张1美元,然后下周去拿就行。
吴哥窟美元同行,0.5美元=2000瑞尔,如果是换或存瑞尔,只能去中行,一般银行没有那么偏的国家货币。

七.物品
必备:
      防晒霜
      花露水
      手电筒
      防中暑(没用上)
      止腹泻(没用上)
      签证,passport 复印件
     创可贴(没用上)
     感冒药(没用上)
     帽子
     围巾
     水壶
     扇子
     三脚架

八.功课
爱奇异搜索到吴哥窟的相关视频,有个吴哥王国讲历史,还有蒋勋的《吴歌之美》 (殷媛小聚节目) 。
回来后,单位发书卡,买了蒋勋老师的书,但还没有看。。
吴哥建造,相当于中国宋朝。

九.博物馆
吴哥国家博物馆的票价不算便宜,一人15美金(就说网上预约可以少花3美金)
 吴哥国家博物馆官网↓↓↓↓
tuktuk司机一般都会把你带到他们熟悉的订票商,买到有折扣的票。我们是让他带去买的,也是正规的门店。
要是去的话可以租导览,有中文的,3美金一个。建议带上耳机和转换头,可以两个人一起听。

十.食物
基本在老市场解决,攻略说的基本都在老市场,即使不看攻略,最后也是吃那几家人多的。
不过吃货可以看《XFun吃货俱乐部》,很不一样路线。

十一.关于摄影
吴哥窟向西建造—下午去,尤其是傍晚吴哥窟在阳光照耀下会呈现金黄色美不胜收哦。可以在水塘前静静欣赏。
巴戎寺—适合上下午都可以,建议上午7-9点,下午4-6点最适合,很晒。
塔布隆寺—下午4-6点(缺点人多)
女王宫—上午去8-10点去,而且从女王宫出来,左边有个角围墙塌了,所以可以拍摄女王宫全景,而且还有条护城河。但是中国旅游大妈们一个一个独占呀,要等,我是等了,然后他们在那么一个劲的叨唠,心理素质不成啊。

日出最佳景点:
日出:吴哥寺(小吴哥)、 6:00出发好像,攻略查的是5:30出发,然后tutu司机说6:30,然后选择6点,到了以后吴哥寺是不让进入的,大家都等着,我们没等多久,就让进了,要查下票,在门口很多人挤,不让你先查票进入,但进去后,很多人就慢慢走,这时候你可以走快点,超到前面。哈哈
吴哥寺是左侧水池,然后尽量偏左的角,就是靠近卖东西那边,这样能看全,并且没有树挡着,或者前一天傍晚你可以踩点。我们是踩了,但只顾着拍照,没有弄得特准确。第二天早上,跟着一个老头和他侄女,然后那侄女特牛X地说就这,咱们昨天就看的着,而且她还不摄影,然后就坐下来,唉,随大流阿,我们坐在旁边,那天还没有日出,云太厚,但是发现有个树挡住了,然后决定最佳位置应该是在左侧水池左边1/5 或1/4处。然后瞬间决定那个诈唬的女孩傻X了。

日落:巴肯山、吴哥寺

带了滤镜,但大中午的就用了一次,作为小摄影师,我不太能吃苦,唉。

游记

【Day 2】外圈
女王宫(Banteay Srei)-上午
崩密列(Beng Mealea-下午
还去了几个寺,没对上名字,但印象深的就这俩。

【Day 3】,小圈:
小吴哥日出(Angkor Wat)—巴戎寺(Bayon temple)—巴方寺(Baphuon)巴方寺要记得穿长袖—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癫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托玛侬神庙(Thommanon)—茶胶寺(Takeo)—塔布笼寺(Ta Prohm)
(其中巴戎寺出来,走一道就路过好几个,后面的我也记不清了,大概要看tutu司机怎么带,审美疲劳和热真的比较难坚持)

【Day 4】大圈:
通王城(Angkor Thom)—圣剑寺(Pr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塔逊寺(Ta Som)—东梅奔(East Mebon)—斑黛喀蒂(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s Srong)—豆蔻寺(Prasat Kravan)—比粒寺日落(Pre Rup)
(在通王城城门口停下来拍照,路上车多,到了下面,人少,哈哈)

【Day 5】(by bicycle):
上午溜溜市场和周边,买卖当地特色
下午巴戎寺(Bayon temple)
住宿前面的饭馆吃饭,机场

二.游记
选择的东航,虽然要在浦东机场和双桥机场折腾一番,但联程时间和机场大巴还是有保障的,而且价格便宜.
暹粒机场,第一件事就是换衣服,收冬装,东南亚真的是太湿热了.
过关还算顺利,宾馆派的tutu车等在外面,打过招呼,一路奔向旅店
到达旅店,我们开始和旅店店员还是这位tutu司机商量后几天包车的价格,印象是3天半+最后一天送机场  115美元 ,实在找不到100美元的 情况

【Day 1】
国家博物馆
 小吴哥及小吴哥日落
 酒吧街

北京这周开始大风降温 ,我躲到了东南亚。。。
一早,坐tutu车赶去买国家博物馆门票,和司机沟通有误,我们问哪里有早点,以为会和北京一样的小吃店,结果 tutu司机带去一家饭馆,尴尬中仍然要吃早饭 ,好吧,吃的好像是类似方便面似的东西,不过味道还可以,这就是第一顿柬埔寨饭食了。tutu司机带去买了博物馆门票,价格是统一的,所以认可。但是吴哥的表演就没有在买。
中午回旅店休息,约好下午参观国家博物馆时间。到达博物馆,如果没有讲解器,基本啥都不懂 。里面禁止拍照,但我还是。。。

一盘是炒的方便面,一盘是煮的方便面

吴哥博物馆,外观很淡雅,参观的人不是特别多,慢慢晃悠一下午

博物馆里的除草工人,炎热的中午还在工作.不太好意思拍照,只好等到他侧身时偷拍

逛完博物馆,搭乘tutu回到旅店,坐在车里,凉风阵阵,沿路的参天大树整齐划一的排列在两旁,平坦的大道显示出旅行城市的特点,有个包车,不管是car,不管是tutu ,都是很惬意。 沿路遇到很多骑行的外国人,背心短裤,大部分是在买矿泉水,在这里,即使是旱季,也是很炎热呀。

沿路

最想在这里拍到僧侣,但是一直没有拍到特别好的,也许缘份没到。

离开博物馆,我们等到快4点,启程去小吴哥,买了7天票,希望不赶时间,但大部分是3天.

买票的时候,人家对我说,Lady is beatiful.
一路向北,公路两边参天大树, 吴哥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奇迹埋藏在人类无法触及的地方,沉睡千年。
迫不及待的进入小吴哥,这个让我看了无数次图片的地方,这个令我心驰神往的建筑。

民族风小姑娘

小吴哥,太多人向往这个奇迹建筑,夕阳下美得不可言表
人太多了,真的无法躲避,也不准备研究慢快门了,实在天气炎热,不想背着那么多设备,蓝色裙子与历史沉淀的吴哥很般配.

路边卖这个树的汁,忘记了是什么了,但是没有品尝

在小吴哥,有许多猴子,在主路的右侧,那条道路基本比较少人走,我们走了,都是猴子,好可怕,还有个猴子直接扑在我们的包上,我们悠了一圈才甩掉它
很多小孩子,吴哥真的是适合拍人文,不过有的小朋友看了着实辛酸

踏进这座石头的城,每个人都拿着相机,想记录下这一切

美丽柔情的石柱,光线被石柱分割成独特的光影,影印在千年的斑驳的墙壁上,我爱这石柱,石窗,但光线原因,有些pose拍出来没有那么美

坐在石窟的石头上面,感受这个神奇建筑的力量 。

吴哥窟上精美的石雕,当年的匠人是如何的专注

面对吴哥,人类是如此的渺小 ,但又是人类,才能建造这么伟大的奇迹

斑驳了的墙壁,斑驳了的吴哥

逛一圈吴哥窟 ,也是体力活,很多游客就闲坐在这里

走进吴哥窟最里层,登高望远,远处就是吴哥窟的热气球,不过我们还是没有去尝试,看吴哥足矣。

临近闭馆, 游客被慢慢赶离这里,难得没有游客,吴哥窟又进入了静静的时刻。当地清洁工开始了打扫 ,她的孩子就在这里满地跑,满地坐 。我的镜头对准了这里的小朋友 ,但几张后,真的有些按不下快门,每个小孩降临在不同的家庭,命运,地位,生命,已经决定了。生命应该平等,但是在这样的阶级社会里,真的会平等和公平吗?

殿里的小和尚,他们应该已经习惯了被拍来拍去了。他们和

被管理员慢慢驱赶。

左边的水池,是拍小吴哥最好的地方,一定要去左边一些,当然水平视线

阳西下,转过身去,剪影优美地沉浸在阳光的余晖里。

当地做生意的小孩子,追着游客推销,一旦买了一个孩子,应该会有一群孩子会围上来,当然他们手里的纪念品就是比较粗糙的信用卡,磁铁等等,没有啥特色,

【Day 2】外圈
 女王宫(Banteay Srei)-上午
 崩密列(Beng Mealea-下午
 还去了几个寺,没对上名字,但印象深的就这俩。
 老市场

本来想一早赶往女王宫,但我们规定的是外圈,司机说这个景点最近,可是我都不记得它叫什么了,真的,只要去最精华的几个就可以了。一早的光线就没有用在女王宫。。。

在这里,除了我们和两个当地工人,就没有人了,很安静,安静的让我好像快点离开。

快10点到的女王宫,外圈的车程就1小时,女王宫看似是热门景点,门口装修甚好,进入后,没有树荫可遮蔽,好晒哦。眼影都不敢画,怕糊妆。。。

女王宫不能进入里面,基本很低矮,门框窗棂的精美,超乎想象,确实像她的名字女王宫一样,优美高雅。

很可爱的工作人员,我喜欢这样大方的拍照,不过当时拍时我倒是不记得我注意没有注意了,如果没有注意,也没有给人家回个微笑,真的一点记忆都没有

外国人爱好摄影的不在少数,印象还碰到了c

可以雇当地的导游进行讲解,我要拍照,所以带着导游很不方便。要不是之前看了蒋勋老师的讲解,真的就看不大懂了。旅行后 ,还去买了蒋勋老师的书,虽然到现在还没有读。

我一转头,看到了他,我举起相机,拍下这张,然后他还是这么看着我,我本来想说的话咽了了回去,默默离开了。。。在摄影领域,我还是不太擅长和拍摄的人进行交流,我喜欢幕后,但沟通也是重要一课,要强迫自己克服。其实我更应该留给他一个微笑。

这位老先生很优雅,绅士。在这里,他

【Day 3】,小圈:

【Day 4】大圈:

【Day 5】(by bicycle):
上午溜溜市场和周边,买卖当地特色
 下午巴戎寺(Bayon temple)
 住宿前面的饭馆吃饭,机场

就像故地重游,必须顶!

2016-11-21 21:37

先占个沙发!

2016-11-21 23:3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2 10:26

现在在暹粒市区,一个人,打算只买一天的票进去吴哥

2016-11-22 16:30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美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34958.html

2016-11-22 17:43

欢迎好友点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46979.html

2016-11-24 12:39

引用 szchristann 发表于 2016-11-22 10:26:4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szchristann:主要在老市场吃的,基本没有特别特别好吃的,但是水果饮料不错,水果鲜榨,不要加糖,加奶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