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无目的的厦门游

羊想想 LV.2
2016-11-20 20:57 196/2

写在前面

进入10月,天津的天气开始变冷,没有暖气,每天都想着到一个暖和点儿的地方去取暖。本来计划是去吴哥窟,但是小伙伴的母上大人不同意她出国,所以目的地就莫名其妙的变成了厦门。这是一场毫无计划,无心研究攻略,堪称说走就走的旅行。毕竟出行前3天才终于确定出行,着手订机票,出行前1天才把酒店定好的拖延症患者,也就不能要求更多了。

DAY 1

天津-厦门

原本预计的行程是从11月9日-13日,但因为小伙伴8号也休息,为了不用起大早赶飞机定了8号晚上的票,于是行程变为了11.8-11.13,五天五夜厦门游。到厦门的机票越是时间邻近越是贵,建议大家最好提前一周订机票啦。我订的时候回程基本上都不太合适,看了一眼长乐机场,发现票价及时间都还可以,加上也想去福州看看,于是回程就定在了福州长乐机场。至于住宿,因为去的那几天正赶上厦门降温,担心会下雨,拿不定主意哪天去鼓浪屿,所以住宿也一直拿不定主意,于是7号晚上决定先定一个晚上,以免转天到了没有地方住要睡机场。。。厦门有挺多民宿或者酒店都是可以提供拼车接机的,但一定要提前一天5点之前定。像我这种拖延症患者,那是必须没能赶上免费的接机了,于是果断的换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但是不提供接机的民宿,顺便再携程上定了接机服务。值得庆幸的是厦门的机场并不是很远,民宿定在了塔头,从机场到这里不过20度分钟,接机费用大概在50元左右。
       下飞机的时候正好赶上厦门降温,让中午还28度的厦门一下子变成了20度,不过好在也让穿着棉服下飞机的我们显得不那么突兀。到酒店门口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打了电话让民宿的人出来接,这段时间还顺便在路口还买了羊肉烩面当宵夜。到住的地方放下行李稍微收拾一下,再吃一碗烩面,大大的弥补了这一个晚上的舟车劳顿。

DAY 2

南普陀寺-黄厝-胡里山炮台-白城海滩-厦门大学

今天的行程原计划是先去厦大,然后去南普陀寺和胡里山炮台。但是厦门大学平日是限人数开放的,中午12点,在正门限300人参观。听了店家的意见后,把行程改为先去南普陀寺,然后中午刚好可以进厦大参观。厦门的公交还是很方便的,全程1元钱,景点都集中在环海路附近,很容易到达。南普陀寺在五老峰下,免费开放,从正门进去可以直接爬到五老峰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爬上去看看风景。

爬到一半看看时间,我们决定先去吃饭。在寺里面买了南普陀素饼(并不是太好吃),然后又去尝了大名鼎鼎的南普陀素斋。吃素斋的地方叫做海会楼,就在寺内,先在外面的柜台点好菜,然后拿着小票在堂食的地方等着就可以了,我们去的时候人并不多,上菜也挺快的。要的118元套餐,包括3个菜一个汤,我个人超爱香泥藏珍,但是对于我重口味的小伙伴,这顿饭也只有那道粉丝勉强还能入口了,汤是当归面筋汤,一股怪味道,如果接受不了的话,建议还是单点,不要要套餐的好。

吃完饭开始往厦大走,到正门的时候刚好是12点,排队的地方全都是人,还有一群黄牛在外面告诉你不用排队可以把你带进去什么的。看了一下这个阵势,估计白天是进不去了,不过它晚上5:30之后就不限人数了,我们决定先去胡里山,晚上再来。查了一下胡里山炮台,在上午10点和下午4点的时候有表演,为了赶上表演,决定先回住的地方睡个午觉,下午再出来行动。于是去了校门对面的一个小商场采购补给,顺便打包了一份多福豆花(依然不好吃)。
       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坐公交回去的时候坐过了站,直接到了黄厝的海边,于是决定顺着海边溜达回去。可能是因为降温,海边的风挺大,所以整个海滩都没什么人,走在那感觉真的超级好。

回到民宿修整一下,3点半出门奔向胡里山炮台,到那里刚刚好表演开始。胡里山炮台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28生(280mm)克虏伯大炮,至今保存完好。炮台门票25元,表演的内容为红夷火炮清兵操演,大概10多分钟,如果没有赶上也并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从炮台出来,前面就是厦大白城海滩,在那呆了一会儿就直奔了厦大。11月的厦门,5:30以后天基本上就已经黑了,校园里面虽然有灯,但是观感肯定没有白天好,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有时间,还是尽量白天去逛厦大的好。晚饭是在芙蓉食堂解决的,芙蓉食堂3层专门对游客开放,(划重点)超级难吃!非常!非常!不推荐!然后顺着路一直走就可以看到芙蓉隧道,里面的涂鸦还是很有意思的。

DAY 3

万石植物园-中山路-鼓浪屿

昨天从厦大出来一路莫名其妙的走到了前田,倒了一趟公交后终于回到了旅店,这简直奠定了我们之后几天一直走错路的旅行基调。鉴于第一天感觉住的还不错,我们决定之后几天除了去鼓浪屿之外都住在这里,也省的提着行李搬来搬去了。续房的时候老板建议我们明天去环岛骑行,但是懒如我们,自然是果断放弃环岛和骑行这两个选项的,于是选择了老板的另一个建议——万石植物园。
       厦门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位于福建厦门岛东南隅的万石山中,背靠五老峰南普陀,紧邻中山路商圈。始建于1960年,占地4.93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一个植物园,门票40元,园内电车10元(多次)。
       鉴于买了下午去鼓浪屿的船票,怕赶不及,所以早上打车去的植物园。司机问要去哪个门的时候,我们还一脸天真的回答都可以。于是司机毅然决然的把我们送到了东门。东门简直就和荒郊野外一样,售票的小姐姐乐呵呵的跟我们说,从这里进去要走一个小时才能到主园区,而且没有车,你们确定从这进吗?于是我们两个天真的娃只能又打了一辆车到西门,这一个早晨就在打车与找路中浪费掉了

早上下了一场雨,到植物园的时候到处还是湿漉漉的,由于在景区的一侧耗费了太长时间,所以主景区那边只去了一个沙生植物园。景区内的电瓶车推荐购买10元多次的,可以到雨林、沙生和国防展馆三个地方,20分钟一趟。如果不想爬山的话,就千万要走大道或者坐电瓶车到沙生植物区,跟着山间的指示牌走,只会一路把你指到山上去的,这都是血与泪的教训啊╭(╯^╰)╮

从植物园出来就打车去了中山路,司机师傅听我们说是第一次去,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路的中段,告诉我们基本上其他的路段都是后来才建的,这一段才是原汁原味的中山路。
       到中山路当然就是为了吃啊,蚵仔煎15元一份,排队超级慢,都是一份份的做,前面5、6个人我大概排了半个小时,简直都没有心情吃了。旁边就是八婆婆烧仙草(6/杯),买了一杯蜂蜜的一杯奶茶的,简直惊为天人!之后只要再碰到八婆婆,都会再回购的。因为排蚵仔煎用了太长时间,所以午饭就找了间西安面馆随便凑合了一下,在局口街门口看到了阿卿春卷(4/个),这个好吃,买了一个都没来得及照相就分掉了。

吃完饭就打车赶往邮轮码头了。去鼓浪屿的话,市民走的是中山路那里的轮渡码头,而游客则是要到稍远一点的邮轮码头去坐船。上岛的话可以选择到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不过内厝澳的话,离主要景点都稍远一点儿。上岛的船票可以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购买,如果是旺季的话,一定要提前买票,以免耽误行程,船票往返35/张,也有豪华型的50/张。
        到达鼓浪屿办好入住,就是出门吃吃吃了。因为住的地方就在龙头路上,所以出来就是一路的买买买。张三疯的奶茶(20/杯)、林氏鱼丸(要的丸子开会,20/份)、沈家肠粉和叶氏麻滋(都是10/份),尤其是麻糍,大推荐!

之后逛了一下晚上的鼓浪屿,感觉晚上空无一人的老建筑加上被台风吹倒的树组合在一起还是有点儿吓人的。

DAY 4

鼓浪屿-中山

一大早先买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吃掉,包括蛋满灌、炸枣、大芒果。。。。吃饱喝足,买了一张联票(100/张)好好逛一下鼓浪屿,然后发现其实根本不需要买联票,因为里面好多景点除了换个角度爬山看海之外,并没有其他什么了。今天吸取了之前各种走错路的教训,终于拿出手机开始导航,然而还是依旧各种走错路。一个上午只去了日光岩和菽庄花园,然后就被电话叫回去退房了。

中午找了一家点评上不错的店吃午饭,点了海鲜沙茶面、土笋冻和炸五香,饭不错,还偶遇了一只粘人,爱撒娇,胆小,总被猫欺负的单身汪BOBI~

下午继续走走走,把联票上的景点都转了过来。途中买了传说中很好喝的喜林阁酸梅汤(30/杯),这种又贵又难喝的东西,喝一口就足够让人怀疑人生了。走之前还买了马拉桑果汁,这个还是很不错的。在联票之外,鼓浪屿也有好多漂亮的建筑,例如海天堂构,外面看感觉真的超漂亮,不过门票感觉略贵,所以没有进去啦~

晃到了5点半,准备坐船回中山路。这个时间做船回去,是直接到中山路的轮渡码头的,而且只需要5分钟。但是3点多到6点多是返程的高峰,人特别多,如果着急的话建议提前去排队。回到中山路当然还是要吃饭啦,找到了慕名已久的月华沙茶面(推荐),外带了黄则和花生汤和八婆婆,心满意足的回旅店啦!

DAY 5

今天的时间很富裕,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收拾好出门后,打算从珍珠湾走回曾厝垵,结果早下了一站,变成了从书法广场走到曾厝垵,也没什么区别啦。天一直有点儿阴,但是也不影响什么。在海边耗费掉整个上午,就开始走进曾厝垵里面找东西吃了。10块钱1份的鲜切水果盘到处都有,大肠包小肠,姜母鸭,芒果什么的也是到处都是,吃了一堆并没有饱之后,还是回到了八婆婆,烧仙草加上豆花米线,各种满足。对比一下曾厝垵的物价是这几天到过的最便宜的地方了,如果想要买纪念品推荐来这里啊,略后悔最后一天才到这里了。

吃饱了打算把伴手礼买全就走,答应给同学带陈罐西式茶铺的茶,同时还想找找晴天见,于是拿出导航开始找路。(敲黑板)曾厝垵里面千万不要相信导航!!!我们就跟着导航,在曾厝垵里面反复的走来走去,真心什么心情都没有了,并且哪家店都没有找到,导航只是反复的把我们带到三年二班附近 ̄へ ̄。在已经打算放弃的时候,一抬头,陈罐西式茶铺就在旁边好么!已经路过很多次完全没有注意到好么!什么都不想说了,让我静静。。。。

找了这么久必须又饿了,吃饭吃饭,然后大包小包回旅店。结果到车站忽然发现旁边的歌仔戏剧团当晚有演出,马上开始,于是默默地坐好,看了整整一出歌仔戏“忠良传”。虽然听不懂,但是靠着字幕和剧情最后居然看懂了,而且把人物关系捋顺了,还找到了笑点,也是不易。戏台就在曾厝垵对面的天上圣妈宫,露天靠海,戏是献给妈祖的,可以免费观看,但是不要挡到戏台对面的妈祖,所以如果再有遇上的想要去看记得进去先找个地方坐下,不要站在后面。戏演到一半海边还放起了烟花,也是人生的新体验。

DAY 6

昨天得知了厦门今天会有铁人三项比赛,到时候会封路,所有的车都没有办法走,所以我们决定定一大早的高铁票到福州。如果想距离市中心近,那一定要买厦门站到福州站的高铁,时间2个小时13分,票价80.5元。打车去厦门站时,一路上还看到好多公交被拦在了路外,当时还不到7点,万分庆幸出来的早。到达福州之后,买了去机场的大巴票(26/张),大巴是从汽车北站发车的,离福州站很近,于是我们把行李寄存到汽车北站,前往三坊七巷。
       从福州站出来到寄存好行李,路过的电梯基本上都是不能用的,这对于我们这种行李箱超重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噩梦啊。去三坊七巷时定位的是同利肉燕老铺澳门路店,到那里吃过肉燕之后(肉燕好吃,还有真空包装的可以带走),就去逛了对面的林则徐纪念馆。出来顺着路走下去,就是三坊七巷了。
       三坊七巷是福州老城区仅存下来的一部分,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肆组成,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基本保留完整,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人物皆出自于此。
       因为时间有限,只是粗略的逛了一下,还有那么多东西没有吃到好遗憾,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大家可以在周围玩儿一下,感觉上还不错。

结束了匆匆忙忙的三坊七巷游,开始赶往汽车站去坐机场大巴。(此时必须划重点!)从三坊七巷到汽车北站并不远,但是路况不太好,红灯也总是要等好久,重点是滴滴和优步又都不能用,出租车也看不到,我们差一点点就没有赶上机场大巴好不好!最后简直用上了百米冲刺的速度和力量了。还有就是,福州机场的安检也是比较严的,可以自助值机,但是如果想要相邻的位置,最好到机场的时间稍微富裕一下,就不用像我们这么赶啦~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21 21:2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