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征程 游走三晋 背包仗剑 饥餐渴饮 晓行夜宿 走马观花 一人五日浅游山西的蜗牛之旅

怯白 LV.2
2016-11-20 21:14 464/9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哈哈,被我这极度装逼的标题唬住了吧 。其实就是小小的概括了一下。至于蜗牛之旅呢这也是受一个太原老阿姨的启发。这老阿姨是太原人在北京工作过十几年。所以我倍感亲切,就闲聊起来。这是在太原公交车上她说我这背着帐篷玩 就跟跟蜗牛是的 走到哪儿就把家带到哪儿..的确。扯远了  进入正题 。以下

这篇游记拖拖拉拉一月有余,终于写完了。  去之前我没想写游记,我也写不到人家那个精彩程度  ,我这扯淡还凑合 。写点东西作个文可费劲了。这里面的照片也是随便照的 也没有想到写游记而特意准备照啥东西。回来之后有人问我这趟玩的怎嘛样,太零碎。干脆也装装13写一篇,这一弄就一个多月 真不好写,五天多故事也挺多 慢慢回忆 也挺麻烦。我这篇游记不具备任何参考价值  ,这里面多是自己的感受 。所以也没附详细行程。所以不能把它看成一个攻略。因为像我我这样二缺的旅行方式估计没几个人会这样做的。其实也包括我... 毕竟也不可取。权当是看一个小故事。我也是根据这点照片想到哪儿写哪。有的景点百度一下资料 有的就是 当时事知道啥就写上了。不乏一些胡诌之言 见笑。

准备

这次呢准备的比较仓促,所以票买的都比较晚 行程也是根据火车票来定的  因为十一的火车飘飘实在太难买了 本来想如果买不着火车票就开车去的 结果还在最后两天买的了  我是先买的 回6号北京的 火车票  准确的说是抢的 太原北京西 的大同北京的没抢到  所以行程从太原结束。行程比较紧凑 路上时间耽误的少 火车也都是夜车 所以去的地方比较多。把山西从北到大同临沂壶口瀑布 走了一遍 ,山西很大,说从北到南其实也是走马观花。

门票 火车票。。。

装备  这次只是一人 不住店 全程帐篷  从淘宝上 定的 三天到的货  帐篷 ,防潮垫,自充垫,旅行背包,腰包,手机带了两个(锤子手机啊半天就没电这次不住店以为着没处充电去只能靠着两个移动电源充电了,所以在路上看见有电源跟看见大姑娘似得,眼睛发绿)  移动电源两个  ,相机一部,长焦镜头一部  保温杯一个 (这个很重要)上衣 裤子各两件 均是一薄一厚  还有睡袋 妈的 没能到货 后来才打电话知道 快递出车祸了  只好用一个毛巾被代替  以下这些家当 走之前没怕  之后补拍的  ,说说实话 走之前还在家里练了练 搭帐篷。

出发

2号晚上九点半的 火车晚点了十多分钟 头一次听说火车还晚点,这趟全程六个多小时  第一次坐火车也是想体验一下真正的火车,说实话只有坐上了你才知道这有多酸爽。北京西站,中国最大的站,人巨巨多。

3号凌晨 三点多到大同,这六个小时硬座给我做的  都要吐了 太受罪了  幸亏是硬座  竟然还有站票。。。。不敢想,一开始我定的确实是站票,我想站票也无所谓找个地方就坐地下呗 事实证明  你能有个能站舒服的地方就不错了,要是能坐地上那得有造化  ,不过 还不错后来抢到一个硬座 要是没抢到  站六小时  我靠这次估计就提前结束了

出了火车站过了个广场 有个 停车场正好有个少有人经过的平地  扎营 !!!摸着黑 15分钟扎好营  完美!旅行正式开始  不对应该叫流浪........反正当时是有这种感觉  。去他地睡觉。 不得不说这第一晚没睡号  因为离火车站太近 每次火车进站 都鸣笛 大喇叭还广播  哎、。。。。迷迷糊糊两个多小时,好在咱有上夜班的底子。  拔营  收拾。六点在附近等一日游的车  这是头天晚上从淘宝上定的 308  元悬空寺 衡山 云冈石窟 说实话挺值的 我算了要是自己买票  再拼车不只这个价 。应为他们旅行社买的都是团体票比 比门市便宜。

恒山 悬空寺

六点半出发了  。导游不漂亮 我所以没拍   。。到是挺能喷的。一路上很乏 ,下夜班的感觉 不过还是没舍得谁 ,走了一路看了一路 ,那句鸡汤咋说的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 而是在路上 大概这意思。十一你懂得  堵车堵车  景区堵得厉害啊 进里悬空寺景区都 十点半了  我估计恒山没戏了   。。。

黄土高破

黄土高坡的民居  这破 这地方拍电影真不错,  村民已经搬到了山下

说实话第一眼看上去感觉很小,跟我在网上看的和想象的不太一样,可能是在在半山崖上离得本身就很远,远远的看上去就像是一座浮雕或是一座模型 很精致。如果你不登临上去可能体会不到神奇之处 很惊讶的建筑,就靠几根柱子支撑着,其实受力的不是竖着的柱子,而是横向扎进石壁的梁。可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得不感叹先人的建筑智慧,比起现代建筑而言。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悬空寺  给我震惊着了

悬空寺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既有佛教的"空"又有道教的"玄"~意境深远~整个寺庙蜿蜒曲折~巧夺天工~像是一天龙 趴着山崖上 有龙首有龙尾,依靠在恒山约150米高的山壁上~远远看去就像一座浮雕~话说我大通州也有个三教合一的庙,名曰三教庙。不过跟这比起来 就算了

整个恒山大概就是这种地貌 看上去就像是好多大碎石堆起来的 好像随时会掉下来 ,不像华山看上去一座座山峰就像一整块石头 。不过悬空寺这块应该是 山石比较整 比较坚硬的 要不然也不会禁得住的 。看来古人选地不是只看风水也,的也得懂点地质堪舆方面的科学。

据说李白提的字 。。。估计又喝高了  上的悬空寺  。

看见天下巨观前面那密密麻麻的人了吗 都是等着登临悬空寺的。。。。。不敢想一个半小时之前我也在那,,,

对了悬空寺离地150多米。 我看应该不到  这应该是最初的数据吧 可能后来建景区 又垫高了吧  。

事实证明我他么确实有点恐高.....

这不是爬上来出的汗  是吓的  爬上来基本上是在等  因为这个小楼一次只能上80人 下来一波才上一波   一千多年的建筑 还是悬在半山崖上  可以理解  赞叹古人智慧的同时 不时在想  古人是不是闲的的  在这鬼地方建筑这么个寺  不理解啊  信仰吧

这是什么木头花纹 这么漂亮   我想起仨字  车珠子!!

想起了某人关于古人题字 和 游客乱写乱花的比较 ,同样是游玩 同样是留念,她说这俩事情难道不一样的 。貌似有一定道理 。难道古人就不荒唐吗。

上游是个水库  对面山有条隧道穿过这条隧道就是 恒山主峰了  。不过这悬空寺也算是恒山

悬空寺很窄,外挂的楼梯不多 都是这样的 梯子 确实很窄 容一人通过,可能古时候的僧侣导师们都比较瘦,才会显得我们如突兀。不像现在的出家人多数肥头大耳,古人出家为修行 现在...

下山  有个台阶了,自拍  有对小情侣看见我相机摆在了台阶上知道我要自拍  还特意等了我一会儿  给他俩点赞

从悬空寺下来12点半了 不出所料,恒山去不了了,去恒山的路堵死了,导游说,让我们选择去恒山还是去,云冈石窟?我选的是去云冈石窟恒山去不了就去不了,反正以后还得专门去一趟,我准备,把五岳都凑齐了。吃完中午饭直接去的云冈石窟,旅行团的团餐,不用说了,果腹而已,。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的正门 ,其实是不是正门 反正我是从这里进的  这前面是一条河  据说08以前 在云冈石窟以南是一条国道距离石窟很近。这条国道上的 打车很多  全是拉煤(山西你你首先能想到就是煤还有醋)的 噪音 扬尘  对石窟的 损害腐蚀很大  08年来了一位新市长 ,把国道改到了 在石窟外围建了这个 大公园是的 环境也配的上云冈的名气  这市长叫耿彦波 。我一路上了不少他的传闻  。我后面再聊聊 ,有兴趣可以百度  。

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是当时统治北中国的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雕凿,是由一代代、一批批的能工巧匠创造出的一座佛国圣殿。摘自百度。

这些全是 08年以后 建的 风格  吗。。。

活在当下,看见这匾额我又费解了  佛语讲 活在当下,而又讲来世轮回一说,  一是让人懂得珍惜 而又告诉你这世不幸福还有来世 .佛教的辩证法真是大智慧啊 没那么客观 .

仿古的 石雕  不知道 再过一千多年  那时候的人会怎样看这些 石刻 遗迹

这些 佛造像都是有颜色的  感觉比龙门石窟的 精美细致得很多。现在看来都是如此精美绝伦,要是在一千多年前这些石窟刚建造是 这里是一番什么景象。每每看一窟石像 我的思绪都会回想一千多年前 哦 不对应该是 遥想 。当时的工匠是如何建造的,它刚刚完工是多麽的无语伦比....说着说着 又开始装逼了 。。简单点说  当你看到一位仪态万方 婉风流转的老太太的时候  ,不论男女你一定会想象着她年青时候绝代风华的样子     。

不说

这些壁画确确实实是有颜色的 ,而且还挺丰富呢。

这个有意思  还有个故事  当年法国总统普密蓬 来云冈石窟参观。周总理陪同  他问周总理 这佛像不可能是一千多年前的 因为那时候还没有领带  。普密蓬说的是大佛身上的 的那系袈裟的那条带子。酷似领带 。总理说 。要是 这样的话  你们西方的领带也许还是中国传过去的呢。 于是大家相视一笑。我想,其实大家都知道  历史总是有巧合的,即使没有任何联系。.

这个这这个 人  大德高僧吧 导游介绍他的时候我溜号了  我向来习惯性溜号。好像云冈石窟的建造此人功不可没。大家可以百度  下

看到大佛身上的孔了吗 开始我以为是当时开凿的时候搭架子用的  心里还想这多毁形象啊 后来才知道 这是后人为了保护佛像不开裂打的孔。。。当年开凿石窟石窟是从石头山腰上开个窗 然后从上往下开凿  这样多高都不要脚手架和梯子了  ,哎哎古人远远比我们聪明多了 。为什么说现在的人缺乏工匠精神啊  如此啊

岁月洗礼雕琢过的痕迹呀!

每尊大佛面前都有个窗 不是为了让大佛能见到阳光  ,就像我前面说的 这个窗是开凿时候留下的 从这个窗开始凿 自上而下的 凿  这样不用搭脚手架了

这里每尊大佛都有他的故事 建造时的历史背景。。。回去恶补的一下北魏时期的历史。五胡乱华 南北朝 拓跋焘,兴佛灭佛兴佛,这段时期的历史很有意思 。就是离我们有点久远  而且这段历史时期存在的比较短暂。

这尊佛是 云冈石窟的形象代言人  所有宣传云冈石窟大佛的照片都是这个佛

怎么形容云冈石窟呢,也许所有的话只能汇成两个字,厚重。就是那种你站在它面前就会感觉到自己有多么渺小的感觉。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这两大石窟都去过了,很明显的感觉是,云冈石窟保护的更好些,更加的大气,而龙门石窟汉化明显,雕凿细腻 。云冈主要是北魏时期的  少数民族鲜卑族拓跋式创立北朝。龙门石窟是唐所建  所以偏汉化。云冈体现的少数民族融合礼佛的历史风貌。

云冈石窟回,大同市城区,7点半到,我是十点的火车  到太原的 时间还早 找地方吃个饭  到了了大同必须吃刀削面  车上导游说  东方削面不错  的就去他  导航两公里  时间有的是 走着去 就是看看大同城区。

到了 东方削面  是一个连锁快餐店  环境不错  既不是高大上那种饭店 也不是脏兮兮的小馆子的  。主要是太实惠了 大削8元 小削7块  。在北京这样规模的 的中式快餐店 一碗削面咋也得15  。我要了一碗浑源凉粉 一碗削面  ,还两块卤豆腐 蛋 才 15  真实惠  辣椒不太辣  醋不呛人。说是吃削面 实为诓醋喝去了

本来想再买点水,一看一个大桶 “面汤自取”得了就是他了   原汤化原食。诶?碗在哪呢 。是我正想着  有人递过来一个弯  ,我抬头一看 是个小伙子  挺帅 ,应该比我不大。我连声道谢。盛完汤我俩就坐在了一起  。攀谈一二 ,小伙子不是特别健谈 但是十分的热情  ,跟我聊了聊大同的的变化  看的出他对大同的感情挺深而且挺为大同这么多年的变化而骄傲的。聊了有十多分钟。我吃完了  互道一声保重 我就走了 。别说就简单的聊一会儿  我得心情变的无比的痛快  ,比一天前刚到大同时那种流浪的感觉瞬间消失 。虽说跟着这小伙萍水一面,我确实也忘了他长啥样了 不过他绝对是我这次旅行印象最深的一个人。还是那句腻的不行的鸡汤,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要去哪儿 ,住那 。而真正的意义是在路上  这话有装逼的嫌疑但是此时此刻的感觉确实如此,在路上你遇见的每个人每件事每个细节都能感动的 你那就对了  你就不虚此行。

一路上感叹完了 溜达回了大同火车站  九点  十点开车 到太原正合适这回是卧铺 哈哈哈  第一次做卧铺啊  挺激动的啊  候车  换票  上车  卧铺还得换票啊  怕有人 混进去  ,进了卧铺车厢我傻了上中下三层  我上铺  上铺离顶棚有40公分 反正我够呛  只能爬上去了  爬上去 还做不起来 ,下来也只能趴下了,我这块头可想而知。诶  。凑合吧   六个小时  我定个闹铃 怕做过了  实际上到站是有人叫的 。真没想到 我竟睡着了  也需时太困了

太原

太原时候是四点多  ,出站着地方扎营  。广场人多  地下通道 全是拉活的  只好出来  溜达 出了火车站一直往前走大概走了两公里  有一个广场  没人太爽了 扎营!!

十多分钟砸好了帐篷 这次不错  在一个凉亭里搭得。睡会  天一亮去山西博物馆  刚躺下迷迷瞪瞪的 一个 手电晃我  还喊着“这地方不让睡觉  ”我当时就怒了广场都不行  我起来和那个老头争论了一番  没办法只好收拾起来走了  这时候真有点无家可归的感觉 天已经亮了  我顺着大街继续溜达  刚六点多  路边找了个凳子躺了一会 这时候车就多了  也睡不着了 ,坐车去山西博物馆 ,到山西博物馆才不到八点  他是九点开门 我又找了个大石头躺了一会  这下躺着了 一睁眼八点四十了 我看门口有人排队了  就去排队了  我前面有几个人 我跟他们顺便聊了会  九点进去了 。

山西博物馆

进博物馆 真麻烦  两道安检  吃的 矿泉水瓶都不许带进去   。可以理解 博物馆都是文物  。伤不得

我进去时候还是第一批人还不多,博物馆一共四层  ,坐电梯上四层  然后再往下转  ,这个博物馆设计的比较合理  一个馆一个馆都是爱着的 出来进下一个  都能看见  。。

山西博物馆馆藏的商代青铜器鸮卣(xiāoyǒu),造型是扑腾着翅膀的胖乎乎的小猫头鹰,“愤怒的小鸟”,号称为“最萌文物”。其实,鸮是猫头鹰,卣是商代的一种酒器,鸮卣即以猫头鹰为造型的酒器。正面一看可爱至极  ,要是看侧面......不过我喜欢这个

镇馆之宝  鸟尊  话说门票上的 照片就是这个  可见其地位。

这一看就从坟里出来的  是棺材板或是墓墙上的。上面是礼佛还是祭祀的图案不得而知反正是某种仪式

狮子屏风  山西好多大户的影壁都是这个

这是大厅一共四层 我先上的四层  从上往下下走  来的太早四层基本本上没有人 更别说蹭导游了  说是有志愿者 免费讲解  我也没找  他也不会单独给我一个人讲 我就踏踏实实撅着腚看简介吧。回去再百度  。说实话 我去博物馆基本不照相 这有的照片是网上地位 我觉觉得  这东西照了没用 他也不是个景 ,要看照片可以去官方网站  照的无比清晰  看这些东西无论懂不懂得 你只有看实物只有好好看 才能感受到这个物件的传达历史气息。我们虽说做不到与古人对话 。就是哪怕陷入一丝遐想也是有意义的 也是这东西存在的价值,这是通过镜头屏幕完成不了的。好好感受吧 骚年

这里博物馆的商品部东西确实挺有特色  衍生出来的纪念品确实挺有创意而且精致。

就这个 鸮卣衍生出来的纪念品就特别多

这马克杯就是好像的根据春秋战国时期的 中山国(这应该是个小国没听过 秦始皇统一六国都没他 估计人家都都懒得搭理他)一种菱形纹饰 ,这纹饰也不知道是干嘛的 是 挂车上的 还是挂窗帘的还是腰带的 不得而知。甭管干啥的 这纹饰真心不错 古朴 典雅 ,而且线条比较有规律 几何感强 古人啊 规矩啊

这应该是在吸黑板的 磁贴吧 沾便条啥的 冰箱箱上也可以 留个条啥的  还有好多 在这我呆一个小时。。顺便夸一句卖纪念品的售货员不错 小姑娘很热心。

从 山西博物馆出来心情不错  在 路边小憩是后 随手拍的  。 采蜜的 小bee .想起 某人告诉我的 一个 歌谣  两只小蜜蜂啊 飞在花丛中啊  飞啊飞啊 飞得高的对飞得低的小蜜蜂说:"你个 low bee!"

下一站 晋祠

山西博物馆出来 又步行了 几公里 找 到公交车站 晋祠距离太原市区有二十公里左右 百度了一下路线 到晋祠有公交车  附近有一趟能直达晋祠的车  不过那条线正修路  不路过这站  得倒一趟车 ,不废话 时间有的是 倒车     。到了车站正好有辆公交车来 从火车站到晋祠的。车一过来我TM傻了 站的地方都没有.算了 打车  顺风车  20块钱  也算对的起我这双伤痕累累的 脚趾豆儿了。

晋祠在那?这是一片杨树林。我千里迢迢来不是为了看着杨树来了  。。。。。

这老几位认识几个??、

九 十月份 菊花正放  正好赶上这里菊花展  公园里全是菊花   各式梅花不胜枚数 ,不过看起来都脏兮兮的  ,我就随手拍了几张。 哈哈 主要咱也不是看花来的  这就是搂草打兔子。

溜达了 一个钟头  终于看见晋祠的 大门了 我说我看晋祠是有门票的 我怎嘛一个售票的地方都没有啊 感觉就是在一个大公园里逛  不过话话说回来  这个晋祠公园里也是值得一逛的 毕竟是以前也是皇家园林  行宫 唐宋元明清历代都有建筑。可见晋祠在中国的历史不容小觑啊

买了门票  一百几忘了  门口照例有 一大波女导游 招揽生意 我说的不是一个导游 是一群导游  别误会。。话说以我的历史知识还用导游 笑话。。我就直接蹭导游啦   。。。

这是一清代的戏台  不愧为皇上家看戏的  妈的牛b   旁边的导游还故弄玄虚的 问他的客人  :“知道,古人唱戏没有音响系统他们怎么能让离他们数十米的人听见唱戏吗?”我蔑视的一瞥心想  :台底下埋了好几口大缸 共振扩音的 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 王府里戏台有的是  。 我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  上面说的就是戏台地下埋大缸  。碰巧我知道了 可惜身边没有人又不然我得多牛逼啊

这龙都是木头的  全是盘在柱子上  周围转了一圈  最大的体会是  碑多匾额多 啊 各个时期的都有啊。只要有地方都题了匾

杨树  。。。。这这么高的杨树我是第一次见过  又直又高 多高呢 老高老高的 ,,,哈哈  蹭了一耳朵 有40来米吧  ,晋祠的杨树长得都这么高 风水好啊  不过和这里动辄千把年的古树相比 这个大傻杨 也算小巫见大巫了 。

这泉水叫不老泉 还是叫不冻泉来的 忘了  晋祠的风水就这这一汪清泉的  ,我到个一个地方 有过有泉水必喝  ,西安华清池杨贵妃洗澡温泉我都喝过 这当然不能落下了   ,接了一杯喝了一大口  。靠。。。里面全是一些浮游生物。。。剩下的到了

这地方叫浮屠院,崩数这塔准七层。

话说这塔一般  跟咱通州的燃灯塔比起啦  小巫见大巫 ,先不说年代  就这么几个铃铛还好意思挂出来

这塔旁边是个是寺 可以理解 这祠堂 园林 里必有个寺观了 养点和尚老道 的 拜佛方便.这寺没啥出奇 我就进去一转  不过出来时候 外套院子里的 东西厢房 里大小林立的石碑吸引了我 两侧都有 得百八十块  看刻着字找了半天 指示牌  原来上面刻的是华严经  ,刻的经咱理解  但为什吗 这经碑 不是一个规格呢有大有小,有长方有正方的 ,我在那驻留了半天不得而知  旁边的游人匆匆而过 ,他们好像们看见这黑暗角落的石碑哎。。。也只有我这杠头才纠结这黑漆漆的石碑。。。。。

人少 玩个 自拍  教大家一个人的时候用单反自拍 相机放在了对面的垃圾桶上除非你带了三角架 ,调成 延时模式,焦距先调好 ,大概55mm 这是标准焦距大盖和人眼的视野距离差不多 ,最后按下快门,跑到指定位置,然后就是祈祷没人过来抢镜。。。这次一次成功    。这种自拍的核心技术就是,妈的千万别有人过来啊。。。

出门时候照的菊花  比较干净

又让我拍到了  不过 这好像不是小low bee.。这好像是大蝇子  难道 小bee 被骂走了。。。。

这才是晋祠公园的 大门呢 刚才进的是后门,难怪看的是一片杨树林儿

从晋祠走五点多 天下雨了  太闹心了 如果一直下雨晚上就没法扎营了  。一会要去平遥古城  不知道一百多公里的平遥下没下雨 ,听天由命吧 。走一步算一步 。。。哈哈哈这时候确实是苦笑,

平遥古城

平遥有两个选择  太原站--平遥站 是普快 一个多小时吧  太原北站--平遥古城站动车40分钟  。我一看 高铁能到平遥古城  当然选动车了  事实证明我太想当然了  我下个 动车一看 这不是特么荒郊野外吗  后来打车的时候司机告我  平遥站离古城近  就在边上 高铁站  离城还有八九公里呢 ,哎衰了  这高铁站干嘛不叫平遥南站或者其他的呢  叫古城站不是误人子弟吗  。。。。哎 唯一让我欣慰的就是  平遥没下雨 哈哈

从高铁站出来打了个车到了平遥古城北门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该去那个门 滴滴定位到的是北门  反正到的是平遥古城。没进城  照例先找扎营的地方  在城墙前面有个小健身广场。周围全是树  隐蔽。绝佳的扎营场地 ,就他了 时间还早  吃点东西 。还买个一听啤酒 ,没敢多喝 毕竟一个人喝酒不利于心情  。这一转十点多了 周围的人少了  。扎营  脱了袜子一看  我靠  这脚上的大泡  。这个必须的挑了了啊  没有针啊 正好易拉罐的拉环还在  正好有个尖,调了  ,水杯里还有有热水没喝  简单的洗了个热水脚  ,现在想想真tm苦 当时满足啊 。

早上六点多的古城  。我起的比较早街上除了买早点的 就是淅淅沥沥的游客  。两碗豆浆 俩油条。找到点家的感觉了

话说吃早点 一溜达  突然便意袭来  ,俗话说屎来刻不容缓啊。厕所厕所。没有厕所  开导航找厕所  我得手机为了省电不轻易开导航的,这也顾不上这许多了  ,导航倒了了 三个厕所 附近 ,我到了地方没有???难道厕所在人家民居里面  。靠这不坑人吗 。你别说这一跑一颠,这好好点了  先买票吧 买了 票开始逛  我第一个进的景点就是日升昌票号 。靠靠靠在东厢房耳房上看见两个大字,厕所 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吗 。得着吧  哈哈哈 。咋形容呢  现在想想,跟壶口瀑布差不多

街道还都是空的  跟几个小时后的平遥古城相比  这份宁静太难的了。

景点  还都没开门  八点以后才开门售票

日升昌票号  平遥最大票号   几个小时后 这高台阶上将会压压差差坐满了人。。。

汇通天下  看过乔家大院应该知道这 意思  这山西的票号, 跟现代银行的功能类似,有个区别就是 票号存钱要交钱 银行存钱有利息。,那会货币都是金银 铜钱   不方便携带  有了票号 拿着银票就能异地取钱 前提是那地方得有这家票号  ,  这方便了生意人 不过这票号乎小老百姓用不上  存块八毛的还不够手续费的。

这是票号的伙房  食堂  看陈设  那会人以面食为主 北方典型的饮食  有的家伙事我家以前还有

这比较有意思  可见晋商为啥有名  精于计算  连痒痒挠都有算盘。。

这他们家谱。。。

这是金库  每个票号都有 顾名思义 这个地窖就是存钱的地方  一般都在东厢房 掌柜房的炕沿下 ,啥意思 只要动钱必须经过掌柜的

这正房 一般都是会客厅  或者 东家房    补充一下 东家就是董事长 投资人 ,大股东。。掌柜就 总经理CEO现在叫职业经理人

可怜的小朋友 放假了还得跟家看摊   还刚让他妈骂了一顿 。

这大哥 。。。这应该没多沉吧 。都不是重 东西,估计还没我背的这大包沉的 。我唯一好奇的是丫的怎么 一人吧这东西放地上。。。

听旁边导游说  这门楼上有四个狮子  应得这匾 四世同堂 ,找了半天 没有  忽悠人呢吧 有了这匾 还要这寓意干嘛

总觉得他们这院都有点小  还是跟北京的 王府官邸四合院没法比  ,我觉得看平遥古城这么完整 应该是当时统一规划的。应该也有地势地理因素,也是民居民企 不能建这么大  ,看看一会儿的县衙就有比较了。

这是一个会议室。

哈哈 相机在另一头。 想想当年  一群  土豪 股东 大查柜,在这里开董事会。开年终总结会 商量全是分钱的事  。想想就爽  。就这吗个屋子 几把圈儿椅 多少风云啊

这小屋干啥的  ,,,,应该能猜到。

烟房  !抽烟的地方 准确的说是抽大烟 鸦片的房 这都是给谈生意客人预备的 他们本号的伙计掌柜从上到下都是明令禁止的 他们也知道鸦片是个害人的东西 。不过倒是不犯法  。没人举报  ,那会朝阳区应该还都是坟地场子的 更没有朝阳群众了。

这车 新鲜  ,排子车?双排轴 跟半挂车是的 ,这牲口也没法拉啊。平推平拉。。。。不懂

镖局  哈哈哈 平遥除了票号多就是镖局多 这好理解 这银子汇通天下 他得运啊  为了安全这就得顾专业人员押运 这就得找镖局子了

说来也怪  无论到哪 人多多 我总能找到一处僻静所在。这屋里就没人 把相机放炕沿上自拍了一张

练武的人吃饭 的地方明显糙很多

这应该也是  烟房  按说练武的人抽大烟的少  那也是给客人预备的? 这么简陋 他和饭桌是一屋子里应该就是 镖师趟子手抽普通旱烟的炕

这就是子午鸡爪鸳鸯钺的原型吧 哈哈哈

县衙门到了说实话  第一次

这是进大门后的 第一进院子 东西厢房都是 小吏办公的地方 就是普通公务员办公室 也是拱形的 典型的山西窑洞风格  。。。。。。。转了四五个小时脚丫子受不了了 估计又磨了一层跑了 火烧火燎的 在县衙门这么严肃的地方 不敢脱血啊 就歇了一会儿

刑具啊  ,这都是王法啊 这不是道具啊   真的啊 后面还有更牛逼的呢。。

二堂  一般 的案件 或者 不公开的案子都在这审  公开的案件都在大堂审  。大堂的照片咋没了??

这个就是我说的更牛逼的  不多说  在这里驻足好久。。。。

这是个啥地方  对没错  公共厕所,刚一进来给我吓一跳  以为进了宾馆大厅了呢  旁边有意哥们说:我操这比我家客厅都立整。。。。这最主要的是有插座 有插座  有插座 这住帐篷 手机充电是个大问题  啊  先他娘的充上  大沙发,座!!这一座就是一个钟头  。睡着了 。。。跟厕所睡了一钟头。也就是我啊

古城墙  平遥古城的套票一共28个景点  你就随便逛吧 总能找到景点  我也没看地图 就瞎转  也转了十七八个了 不知不觉的 转到到了城墙  就上了 他这城墙分段 我也不知道我从那上的  。

城墙不高 也就七八米吧  二层楼差不多  能大概看看城里的民居  零几年以后政府为了保护古城 就在古城周围建了新城 把大部分的人都迁了出去  现在这里出来商户景点 没有几个 本地的居民了。

大爷很尴尬。。。。

相机就放在对面的那个矮墙头上了

可恶的我 想吃驴肉火烧了

下了城墙,正对着一条街  酒吧风情街  。以前是 平遥中学的教师宿舍 后来随学校一起搬走了

光棍还有理了。写这个的人觉他妈不是光棍,还万万岁  拿我们光棍找乐呢。这个就是酒吧街的范  文艺范 ,玩的就是一个情怀。 晚上一定很热闹  可惜我不会来的。

看看这满大街的红旗放心了 。看来任何文艺或摇滚情怀没有凌驾于家国情怀民族情怀之上啊。。。

文庙 供奉奉孔老夫子的地方。以前的平遥中学就在这文庙了 后来都迁走到新城去了。文庙就恢复了。其实各地县城大概都有  想平遥这吗大的县级的文庙少有 可见当时平遥的财力和政治地位  。

状元服

这大鼎不是这的 是后搬过来的  从哪忘了。。。蹭的导游吗可以理解

录取通知书

这可是 第一甲第一名 状元卷啊  真品  。我还真读了一小段  ,有溜须拍马的嫌疑  没往后读 没准后面就是治国策论啥的了 毕竟是状元卷  科举是为国抡才,不会这么片面吧。

从文庙出来 已经五点多了  还有几个点没去  算了不去了  六点景点就关门了 。在者 我得脚也受不了了  。不转了 出城!!到城墙根找了个 长凳坐下  把袜子脱了看看脚 妈的又起两个大炮 挑!!上次那个拉环还在。挑完了 就这躺椅就睡着了

睡着睡着  被一阵音响吵醒了  我靠  !!这也有广场舞!我真是生无可恋了 穿上鞋沿着城墙慢无目的走。没走多远  就看见有个大广场  再放音乐喷泉  这是快到南门了  。我上城墙时候就在南门上的 南门南面有个大广场。没错。原来不是广场舞  音乐喷泉啊。。。 就他了。。

不错不错

音乐喷泉   ,想起了西安大雁塔前的喷泉。不是第一次看,但是 我竟然呆呆的看到了结束。忘了脚疼 忘了要找地方扎帐篷 。当时脑子里想的的啥....... 。。。

看完喷泉 有点饿 才想起来一天没吃饭  也没想起  也不饿 老想下一个景点再吃。不废话  进城吃饭

还是刀削面  到山西几天了还没吃过别的  这家面馆有意思  一长条 就一过道  人还挺多  我一人 给搁门口了  无所谓 只要不蹲着吃就行  实在蹲不下了 。。。等削面功夫自个拍 相机就放在门口我吃饭的桌子上了角度绝佳。不是...这姑娘。。。成心的吧。开始最佳抢镜  。。。。。

让那姑娘弄得我挺尴尬  我自好朝外拍了

古城南门是一大片广场  就是音乐喷泉的地方  今晚扎营在南门广场

这一晚实实在在给我冻醒了 。三点多就给我冻醒了  浑浑噩噩的又躺了一个多小时  收拾行李起来了  最后一天了  由于要到北门去坐车去 壶口瀑布  所以 我得从南门到北门穿城而过 。这是平遥凌晨四五点的街景。我想任何一个去过平遥古城的人 都不会有如此感受吧。

街上只有三两清洁工师傅

走在这寂静漆黑的古城里 ,心里不免翻腾一下。平遥一个小县城 因晋商闻名天下 ,可以这么说平遥古城的诞生是是因为晋商的财富。而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完整的保留至今是因为什么呢 。说来有点荒唐  相传有一部分是以为建国以后平遥太穷了 根本没钱拆迁  。无论真假 ,我们姑妄听之。说来有意思 平遥古城兴起是因为有钱 ,能够保留 等待下次崛起,是因为没钱。平遥古城的命运历史听来就好像一个人生 ,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所以说不用太计较

第五天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这都百度里的

王家大院号称是 民间的故宫  看民居 王家大院就算到头了  ,虽说名气没有乔家大院大。这里还有个小故事 乔家大院最早是  拍大红灯笼高高挂红的 其实开始张艺谋看上的是王家大院  王家的后人没同意  ,后来乔家的后人说 您来我们这拍吧 我  管吃管喝管住 ,随便拍不要钱  张艺谋上乔家大院一看  还行挺有特色  就拍了  这一下乔家大院就火了  现在乔家大院门票比王家大院贵  。后人的眼界啊 ,很重要啊

在车上碰上一个上海来的小伙  也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的  可能是我们都是 独自旅行 自然也就熟络起来 。我们互相拍照 ,不过还是我给他照的多  ,这张就是他给我照的。

这 官都是 花钱捐的  ,,,这 五品好像是捐了几十匹马 给的官 。这官没实权 没职位 就是给个名分 发套官服补褂。不过有钱人好像很受用 古代士农工商商人没地位  这也算光宗耀祖了 。有人说这叫卖官鬻爵  其实这到算不上  官职是国之重器。统治者再傻 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做这样的事的。

这是上房 ,就是家里的长辈住的地方。

即使是 一砖到底的 大瓦房也是按照窑洞风格建的 ,每间屋子不大即使是长辈住的屋也是,格局不大。跟北京那些一明两暗的好几进的四合院相比还是略显小气。都是说山西商人吝啬,但是这也是晋商之所能成功的关键,他们勤勉,精于计算。每一分钱都不浪费之无用之工上

这是王家大院旁边的 ,破窑洞 跟 气势恢宏的 王家大院相比  ........

到了山西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这里房子的屋顶都是一面斜顶后面是直上直下没有屋顶,如上图。不想北京这边是阴阳两面的斜顶  。据说是这样的 山西缺水 把水看成是财 ,既然是财就不能留到外人家里 所以屋顶只是有朝自己院子的一面。只要落在屋顶的雨都会流到自己家院子里。不像北京这边下雨是房前屋后都会流水。

远远地看正个大院就像健在山坡上的一个城堡。整个大院四周都建起了 老高的院墙 ,说是院墙和城墙也差不多。是墙上面都是路  那时候时候的土财主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都把院墙圈起来。还自己花钱组织乡团练勇。保护家人财产 。可以理解。古代盗匪横生 再加上生意场上结下的仇。不免有寻仇作对的 。

这院墙要修的 都能抵住小规模的军队了

这不知道 这妞的照片里用没有我。。。。

阿姨尴尬了

据说铁梨花在这取过景。没看过...

壶口瀑布

王家大院出来,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大巴车程 终于到了 我此行最最为之神往 也是这次的终点 壶口瀑布。。。

售票大厅里壶口瀑布景区 有4公里的路程需要做摆渡车  车很多 没咋等。

壶口瀑布  位于晋陕交界 ,河对岸是 陕西延安  我这岸是山西 临汾。这一个壶口瀑布 两省资源共享。黄河水流在流经此地时  ,由300多米的 河面瞬间 变窄到40多米  而且河床有9米多的落差 。形成了一个大瀑布。这不是百度的 这是去之前就做好功课的 。现在问我我也能说上来。。

上图是瀑布上游  可能这不是丰水期水量不是特足。

河对岸就是陕西延安    。

水底生烟  瀑布砸下来的 水雾好像生了烟  还有长虹卧波  我理解就是 大晴天太阳照射水雾形成彩虹 卧在水波上  不过那天我去确实下这小雨 没有太阳长虹卧波没看到。

说实话  到了壶口瀑布 真有一跃而下的感觉  感觉到了 世界的尽头了  。这跟之前的那些景点不一样,那些人文景观总能感慨点历史 ,江湖,情素云云。每个人的情怀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到了这里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唯一能感到的就是大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大自然值得敬畏。也许我去过的地方太少感觉这就是是世界尽头 ,其实世界的尽头不止如此 我们的心也不应该有尽头。我和我们要找的不是尽头而是人生的精彩,眼界开阔了,人生也会愈来愈丰富多彩  。

这是在龙洞里  龙洞是山西这面的景区特有的  对岸没有  就是 崖的一侧有一个洞天然形成的  能下到瀑布低下 就是能在下游比较低的地方仰视瀑布  。不过得花二十块钱单买票  ,买必须 。下到龙洞以后你才真正感受到 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不是李白喝多了吹牛b了 。

龙口洞是在河床下面  上面一直漏河水  雨还不小 比洞外的小雨 还冲 。正应了那句话  外面小雨洞中雨 外面中雨洞里大雨。确实弄了我一身湿  相机 手机都是冒着报销的危险拿出来的 。。

看看这是上游宽广的水面。。。。

太原火车站

壶口瀑布回来做了五六个小时车  到太原火车站  已经九点了  回北京的火车是三点多的 在麦当劳里呆了两个小时,主要是为了充电 我手机的点电量 已经弹尽粮绝了 五天了从没像现在一样  肆无忌惮的玩手机 刷新闻刷微信。。 说实话这几天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再车上 都很少看手机  看别人一直拿着这手机 看视频玩游戏  我这羡慕嫉妒恨。没办法 我得电还得留着 支付 订车票  查路线  联系导游 报警 (说实话我也害怕让人给害了)偶尔拍拍照。十二点了我进了火车站  还有三个多小时才开车,我找了一个离检票口近的地方,铺上防潮垫席地而睡了 ,这一觉睡过去了  一睁眼  全是人腿  ,我这趟车开始检票了 。

回家

检票上车,又是四个多小时硬座。我做的这趟车好像是Z22 从拉萨发车 路上碰上个 大神 哥们是从拉萨坐过来的 做了四十来个小时硬座了  。他也是背个包自己去的西藏。。。。我瞬间无地自容了 。。。早上七点多到的北京北京下雨了 。这趟旅行算是结束了  。至于下次  不会太远。。。。。。。。以上

2016-11-21 12:4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1 15:26

不错!哈哈

2016-11-21 16:5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21 21:00

引用 从祛痘开始 发表于 2016-11-21 21:00:27 的回复:

回复从祛痘开始:岂敢岂敢,折煞我也…

2016-11-21 22:22

引用 来自重庆的戴卫德 发表于 2016-11-21 16:57:05 的回复:

不错!哈哈

回复来自重庆的戴卫德:😁😁

2016-11-21 22:22

引用 早春新柳 发表于 2016-11-21 15:26:33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早春新柳:😂

2016-11-21 22:2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1 12:4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