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火的故乡

• 出发时间/2016-11-01

11月初,自驾河南山西交界的南太行看秋景。
      因杭州林州的距离有一千二百多公里,一天无法赶到,因此中间要找一个歇脚的地方。一开始计划选的是河南省的兰考县。不想途中分神走错了路,转到了淮北市,在市区里走了一段路耽误了不少时间。如果再前往兰考歇脚的话,就要走夜路了。于是临时改变计划去商丘歇脚,没想到居然歪打正着,多转了一个景点。
      我们住的酒店在神火大道上。进城以后天就快要黑了,在找酒店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颜色鲜艳的城雕,路牌上也显示这里有一座古城。心想河南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这座城市也许还有点名堂。

晚饭后,想去古城拍几张夜景的照片。开了一天车有点累,于是打的前往。
      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古城不到8公里,出租车一会就到了。
      当我们下了车以后望着黑乎乎的城楼真有点失望,这里没有像城里那样的景观照明。步入城内的街道,只有少量的店铺还在营业,街道上冷冷清清的,也没有多少行人。完全不像一个旅游景点。

略微逛了一会只得再找出租车打道回府。在车上问了司机才知道这里正在搞建设,要三年以后才能恢复原来的繁荣。按照他的说法,现在这里就像刚刚发生了一场地震一样。
      一路上他还给我们介绍了古城里的几个值得去看的地方,使我们有了再去一次的想法。路上他还问我们有没有感觉到城市的卫生很干净,看来他很为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变化而自豪。
      对于我们生活的城市杭州来说,城市的卫生状况在全国来说都算是很好的,加上今天我们进城的时候天色已晚,说实话真没有对这里的城市卫生有什么感觉。不过听了司机的话以后,第二天仔细的观察了一下,这座城市的环境卫生还真的不错。

夜景掠影

在酒店门口下了车我们没有马上回去,沿着神火大道散步。
      神火大道,应该是取名于燧人氏钻木取火的传说。
      据说几十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燧人氏钻木取火,成为华夏人工取火的发明者,教人熟食,结束了远古人类茹毛饮血的历史,开创了华夏文明,因此燧人氏被奉为“火祖”。
      燧人氏,生卒年不详,三皇之首,风姓,简称燧人,尊称燧皇。燧明国(今河南商丘)人,出生于商丘,为华胥氏之夫、伏羲与女娲的父亲。
      商丘也因此被誉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火文化之乡”称号。

府前路上的路灯造型别致气派,和商丘市政府办公大楼的景观照明相呼应,很是吸引眼球。

神火大道应该是商丘市主要的干道,这里的商铺都是高大上的,一点也不逊色于北上广。

漫步到前面的一个灯火通明的广场,这里四周高楼林立,几乎都是银行、保险和电信这类大型国有企业的标志。广场中央的一座火红的雕塑最是引人瞩目,我们进城的时候就远远地看到过它。
      我们一开始是根据燧人氏钻木取火的传说来猜测这座雕塑的寓意可能是指神火。后来在地图上找到了这个广场的名称是“南京路商字”,原来这是一个甲骨文的商字。
      老伴不禁感叹,河南这个地方实在是太有文化了,俺们到了河南竟然变成文盲了!

古城掠影

第二天上午,我们自己开车又去了古城。

商丘古城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现存于地面上的归德府城墙是明朝弘治十六年(公元1503年)破土动工建造的,历时八载,于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竣工,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
      而在现存的归德府城之下还同时叠压着明朝弘治十六年之前元朝时期修建的归德府城、北宋时期的陪都应天府南京城、隋唐时期的宋州治所宋城、秦汉时期的梁国国都睢阳城、周朝时期的宋国都城等6座都城或者是古城的遗址。

天气阴沉沉的,不像昨天阳光明媚。
      按照导航,我们这次是从东关街进的古城。沿途的建筑都已经被拆除了,真是有点像地震过后的废墟。

宾阳门

我们进的东门叫宾阳门,只有一个门洞,城墙上没有城楼。

这里的城墙显然已经经过维修,没有任何的残缺和破损。沿着城墙的是一条笔直的游步道。
      护城河两边的绿化也种植的很好,河水清澈。河上建有一座古色古香的的桥,石板铺就的路面。过了桥在城门的两侧都有一个小型的停车场。

进了城,里面还在建设中,这片区域老的民房大部分已不复存在,只有一所医院还在运营。
      附近一些新建的设施和房屋显得很突兀,三年以后这里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了。

文庙

东门附近有一座文庙,门是开着的 ,门卫室里没有人。
      我们进去游览了一番,整个院子里就我们两个人。

文庙里面唯一的建筑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大成殿,看介绍这里也曾经辉煌过。随着历史的变迁,随着凭八股文取仕制度的废弃,各地的文庙也就成了老古董,日渐衰落。经过文革巨浪的涤荡,国内现存的文庙就更加所剩无几。这样规模的文庙更是不多见。

和所有的文庙布局一样,大成殿里面正中的位置悬挂着孔子的画像,画像的上方是清乾隆皇帝的御笔“时中立极”的匾额。周围的墙上挂着一些描写孔子生平故事的图画。
      这里显然还是有人管理的,供桌上摆放着一些新鲜的水果,不过没有香火。

在大成殿的一隅有一棵巨大的树。边上立有一石,说明此树叫赵匡胤栓马树,据说宋代的开国皇帝赵匡胤任归德郡节度使时曾在此栓过马,云云。
      这倒让人想起,同样是在这座城里,靖康二年(1127年),宋朝的第十位皇帝赵构在南京应天府(宋朝对商丘的称谓)即位,改元建炎,成为了南宋小朝廷的第一位皇帝。

孔庙里还有一些石翁仲,从其雕刻的精美程度也可看出这里曾经的辉煌。

拱辰门

逛完了文庙,我们把车开到古城的中心位置找个街边停了下来。这里现在在拆迁建设,游客很少,停车很方便。
      沿着古城里唯一的一条商业街往北门逛过去。当时整条街都停电。街上的商铺虽然都开业了,但是买东西人并不多。

古城的北门叫拱辰门。
      拱辰,《论语·为政》:“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拱)之。”以喻拱卫君王或四裔归附的含义。
      杭州有个拱宸桥,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不过杭州的拱宸的宸字要比这里的辰字多个宝盖,意为君王居住的地方。和这里的拱辰有相似的含义。
      杭州曾经是南宋的国都,而南宋的第一位皇帝赵构就是在这座古城登基的,可以说是与这里渊源流长。

北门是昨晚我们来过的那座城门。城墙上有雄伟的城楼,
      北门共有三个门,正门一般不开,车辆和行人都是从两个侧门进出。正门下有三块石碑,分别标记这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归德府城墙,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商丘,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看来这座城门是古城最大最重要的一座城门。

北街两边的建筑都是明清风格的,雕梁画栋尽显奢华,年代也应该是清末民初左右的。不过年久失修,歇山顶的屋檐好多地方都开始变形破损,是该加以维修了。

从北街的商铺售卖的商品来看,这里的生活水平和发达地区差了十多年。

拱阳门

在取车的位置,发现墙上有个图案,设计的很有特色。整体看像是个商字,拆分了看却是商丘古城四个字。最外面是一条龙的图案,龙身的形状又寓意了城墙。这大概是古城景点的标志。

我们把车开出南门,这里有一片很大的湖面,是个漂亮的公园。
      商丘古城的护城河就叫南湖,大概是起因于古城在商丘市的南面的原因吧。时至深秋了,又不是休息日,公园里没有游客,显得冷清。

南门是有城楼的,不过只有一个门洞,规模显然不如北门来的大。南门叫拱阳门。商丘古城现存四门,我们这一次看到了三个,还有一个叫垤泽门的西门没去看。

张巡祠

从拱阳门往南,还有一处建筑,走到近前才知是张巡祠,于是停车进去游历一番。

这座祠堂是为了纪念唐朝“安史之乱”中为保卫睢阳而殉难的张巡、许远等人所建。

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正月,安史叛军13万由尹子奇率领攻打睢阳城。当时的睢阳城是南北交通要塞,军事咽喉之地,叛军企图踏平睢阳,夺取江淮富庶之地。
      在这危急存亡关键时刻,张巡挺力而出,率领仅有的6800名将士抵抗13万叛军,展开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睢阳保卫城。张巡坚守了十个月,大小战斗400多次,杀敌12万多。最后,城中的战马、麻雀、老鼠、树皮、草根、纸、茶等能吃之物全部吃光,兵士仅余400人,终因饥饿、疲惫至极,无力再战,城池沦陷。张巡、许远及南霁云等将土被俘后骂敌不绝,英勇殉国。
      睢阳保卫战的意义在于它有力地遏止了叛军南下,保住了大唐半壁江山和江淮丰厚的财源,为大唐王朝反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物质保障。
      而张巡以自己的行为很好的诠释了何为忠烈,成了人们敬仰的英雄。

祠堂的重檐上悬挂着巨大的牌匾,以“功昭日月”、“忠烈千秋”来表达对这位英雄的赞美。

园内的最后面是张巡的陵墓。

对于张巡的事迹,后人有诗:洒血睢阳谁笑痴?故乡粗豆靡穷期;李唐社稷今何在?不及将军尚有祠!

参观完张巡祠,我们就离开了商丘,往目的地林州进发。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21 17:0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1 17:26

引用 show之家 发表于 2016-11-21 17:03:1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show之家:谢谢!

2016-11-21 19:36

引用 qblueant 发表于 2016-11-21 17:26:45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qblueant:谢谢!

2016-11-21 19:36

有个阏伯台值得一去

2016-12-06 20:42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2-06 20:42:49 的回复:

回复在路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