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瘾又戒瘾的尼泊尔ACT大环线

哈哈党 LV.8
2016-11-20 21:31 2613/12
  • 出发时间/2016-10-17

前言

2014年大学毕业去云南旅行,在丽江香格里拉的大巴上,遇到几个年轻人商量要去虎跳峡徒步,新奇加冲动,半路跟他们在虎跳峡下了车也就此开始了第一次徒步,路遇俄罗斯情侣从老缅泰印度尼泊尔一路转到中国,聊天中一再向我们推荐尼泊尔徒步及美景,就此心里长了草想着有时间一定要拔了它。
        一晃到了2016年9月中旬,工作了近两年,百无聊赖,索性辞了,闲时上网看机票看到加德满都,季节刚好,时间充裕,那还等什么,马上拔草。看了几条徒步路线,ACT正合我意,随之也开始了准备,不仅是物品还有体能储备(其实就是减减肉先)。

准备

物品:
  护照及复印件(护照啥用不说了吧,复印件办当地电话卡要用)
       身份证(出境过边检要查看)
       照片(二寸彩色4张:办理TIMS和ACAP共4000卢比两张,办电话卡也要用一张)
       信用卡、银行卡、手机及充电器(转换插头泰米尔到处都是4元人民币一个)
       少量现金(刚到机场先换200打车到泰米尔办流量卡什么的)
       手电或头灯(穿越垭口那天早上四五点出发用得上)
       手表、太阳镜、帽子口罩(加德满都灰特别多,徒步少许路段通车路是土路你懂吧)
       手套、袜子、冲锋衣裤、速干短T(敲黑板,必须速干徒步前一两天至少每天湿个十来八次)
       水壶(水袋也行,最好容量一升以上),保暖衣物
       雨衣、睡袋(沿途很多旅馆只有床和枕头)
       拖鞋,户外徒步鞋(别跟我说你滑板鞋也行)
       登山杖(毫不夸张的港,我这条命都是登山杖给的,可以到加都再买,托运很麻烦)
       防晒霜、小内、 洗漱用品、双肩背包(55L)、防雨罩(就算不下雨,机场托运用得着)
       感冒药、诺氟沙星胶囊、创可贴
       香肠(徒步路上都是素餐谁带谁知道)
关于ACT
      ACT,Annapurna Circuit Trek,安纳普尔那大环线,是尼泊尔众多徒步路线中一条,起点是距离加都5-6小时车程的Besi sahar,终点在Nayapul,根据徒步和乘车情况进行选择,至少徒步12天以上,预留在尼时间20天左右最好。下图棕色的线就是ACT大环线的路程。
      总体难度适中,如无徒步经验建议先国内路线试试,一路海拔从800米缓步上升到5400米,全程只翻越5400米的一个垭口即陀龙垭口Thorong la ,同一天下降到3800米Muktinath。

沿途食宿

1、住宿
       行走两到三小时就会有村落都有落脚点,海拔越高条件越艰苦,但基本的服务设施都有,不用担心。
旅馆的住宿费用只是象征性收取,100rs-300rs/人,旅馆更多是靠捆绑餐饮赚钱,房价低也是你在旅馆吃饭的前提下。所以尼泊尔徒步路线上的一个成规就是要在住的地方吃饭。不过不用担心地是,每家提供的餐食和价格都是一样的,不用担心加价,味道也都差不多。

2、饮食
        早餐基本是鸡蛋,茶,面包。午餐晚餐最爱咖喱脆饼米饭 Dla bhat,米饭,菜不够的话都是可以免费加的。别的真心吃不惯也吃不饱。

3.保险
        出门前切记淘宝购买一份境外旅游险,别图便宜(价格低的保险有可能保尼泊尔但徒步区域除外,问清楚客服,看清条款)紧急情况下,还有高山直升机可以从ACT把病人直接送回加都,但是价格非常昂贵,单程8000美金左右,保险是可以包含直升机的救援费用的,需要事先问清楚条款。

4.交通
       山西没有直航航班。最后都得从广州昆明成都拉萨等地转机。而选择从昆明飞,而且便宜。但是由于成都加德满都是世界唯一的珠峰航线,能在飞机上看珠穆朗玛峰,所以选择成都出发是必须的,我选择的是太原加德满都联程,成都中转。回来时候昆明中转。

5.软件推荐
      booking:在加都和博卡拉预订房间好使。
      google map:有信号流量情况下好使。
      maps.me:有无线时事先下载好地图,徒步时没信号也可用,利用GPS导航。(墙裂推荐)

行程

第一天   太原-------成都
第二天   成都------加德满都

因为只拿了手机,珠峰没拍

到了加都机场,填个入境卡办理落地签,不会填的话旁边有工作人员帮你。签证很好拿,签证官只问你是否第一次来尼和停留天数。拿到落地签出来先换200人民币的卢比,机场汇率低先进市再说,出门打车去泰美尔一定要砍价(刚开始要我800Rs,让我砍到550RS)。
     在泰米尔区(Thamel)是加德满都的外国游客聚集区,这里旅馆、商店、餐馆林立,一般外国游客到加德满都都是住在这里。顺便提一下,尼泊尔的英语普及程度非常高,来这里说英语就行了,而且英语不用很好,会日常交流即可,背包客基本都住在泰米尔区,住宿可到了泰米尔看房间再定,旅馆遍地都是。
      安排好住宿,在Ncell营业厅办理流量卡,泰米尔满大街都是Ncell的网点(需要护照复印件一份,照片一张)。
      办完卡,先去找换汇,去嘉麟阁和凤凰宾馆找老板(都是中国人)拿支付宝换汇率高,现金低一点。尽量多换点。用不了可以回来换回人民币,穷家富路。
      接下来就要办TIMS和ACAP ,至于如何办理,蜂窝有个妹子专门写了一篇详细攻略,这是传送门不谢http://www.mafengwo.cn/i/6161396.html,顺利的话这些都办完也就二十分钟,一定要注意工作人员下午四点就下班(我是那天最后一个办的,差点误了行程。)。

第三天    加德满都---Besi sahar---Bhulbhule
1、Bhulbhule
            Besi sahar是ACT传统路线上的总起点,距加德满都5-6小时车程,海拔820m。这里有旅馆、餐厅、超市、银行,也有几家户外用品商店。我选择从Besi sahar的下一站Bhulbhule出发。从加德满都的Gongabu车站,每天上午6:30到10:00之间都有到Bhulbhule的小巴车,Rs360/人, 车程7-8小时。由于是当地小巴,价格便宜但车内环境也不敢恭维,半路还有当地人把小鸡仔笼子直接带上车了。

加都街景

虽然车不咋的,但也是一个人去bhulbhule的最经济办法。土豪可包车请忽略这句。

去了车站最好找当地人问问在哪买票,在很不显眼的一个角上,别被售票口周围的当地人忽悠了,直接去票口问价,同样的票五花八门的价格,我旁边的老美买的660RS。

坐了一天车,酒足饭饱,好好休息,明天开始负重徒步第一天

第四天    Bhulbhule----shichaur    14km    耗时6:30h
       早上七点出发,徒步最开始一两天就算路再好你身体总得有个适应过程,这段路没什么难度,但是一个人徒步总还是有些冷清。当我到了目的地时,村口旅馆的伙计都看出我筋疲力尽 ,所以就地住下了,低海拔旅馆设施还算齐全,燃气热水可以洗澡。

这门好像是藏传佛教的风格

第五天    shichaur——tal     14km   耗时6:30h
          早上照旧七点出发,身体还是有点虚,一路大汗淋漓。在chyamche吃完午饭,没看清标识误走公路,还好最后公路也可以绕到tal,说实话当我一个人走公路一个小时才发现对面山上才是徒步道时我确实慌了。还好当地背夫也是走公路,我再三确认公路也能到tal时才继续走下去,最终顺利到达tal。小提示:老外本就体力不差,经济实力雄厚,一般都有向导或背夫。切记保持自己的节奏,别想着跟住老外或者超过他。(体力超强的请忽略)

这是公路到达tal时,我长出一口气拍下的。

一路徒步者众多,但路程长,体力储备不同,作息时间不同也会出现你一个人走但前面后面都看不到人的情况。

这样的桥一路不知走了多少

沿途村落

Tal是一个建在河流旁的一个小村子,这是村口。

第六天  Tal——thanchowk   14KM  耗时6:00h
       今天依旧七点出发,身体开始慢慢适应徒步节奏,就是肩膀长时间负荷户外背包格外酸痛,每走一两个小时就要放下包来活动一下肩膀,其他都还好。但是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海拔一直在升高。所以一路都是上坡,根据自己体力量力而行,觉得不行就找店住了即可,毕竟出来徒步也是为了放松心情,别搞的跟任务似的非完成不可那就失去了徒步的意义,本末倒置。

TAL出发不久,回头一照。

貌似是最高的吊桥,只供住在两山上的村民来往方便

这是一张TAL村内的徒步时间表,时间仅供参考。

旅馆的厨房,几乎路上每家的厨房都是这样,整齐有序。房梁上挂着自制香肠腊肉。

到达目的地,放下行李在村里溜达,看到这一幕并记录了下来,这些孩子在besisahar或者加德满都上学,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孩子们一放假回到村里只能自己做饭,看得人蛮心酸。

第七天  thanchowk——upper pisang   17km  耗时7:00h
        今天六点半出发,路上遇到一个澳洲officer,虽说给政府打工,可福利确实好到爆,一个月年假,他说要在这条线路徒25天时,我都惊呆了,正经的深度徒步啊,因为前两天徒步都是住的同一个旅馆,大家速度差不多,他邀请我和他及他的向导一起,我想路上有个伴解闷啊就随口答应了。今天途中路过了一个重要补给站就是chame小镇,各种装备吃喝都可以在这里补给。小提示:pisang分为lower pisang和upper pisang,到了岔路口会有指示,视自己体力选择,upper pisang风景会好很多,lower  pisang海拔3250米,upper pisang海拔3300多米。

这小哥是officer的尼泊尔向导兼背夫

山峦阻碍了云的脚步

刚进chame,遇到一只霸气外露的狗,就睡在路中间,无视一切。

chame大门

左边这位就是officer啦,每晚晚饭前必须记个笔记然后看着地图沉思半天,再把大伙召集到一起商量明天的计划。

第八天   upper pisang(3300)——bhraka(3488)19km  耗时8:00h
       今天路程很长,途中有座山,从山脚迂回爬到山顶用了两个多小时,海拔直上百米左右。身体没觉得很累,但是由于海拔上升,氧气含量减少,所以走一会就得歇歇,澳洲officer开始调侃他的向导:“我们来了你最爱的山”,一路太阳很毒,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吃过午饭后的路段灰尘很大,吃了没一斤也有半斤,膝盖以下已被灰尘淹没,魔术头巾或口罩一定带着。今天居然遇到一对十余人左右骑车走这条路的,一来感叹老外真会玩,二来也是外国人少系列。有些路段别说骑车,就是走过去手心都会出汗啊。

安娜普纳峰(貌似是四峰)海拔7500多米

途中村落的藏传佛教寺庙(想进大殿要脱鞋摘帽)

本以为荒山野岭,眼前却突然出现一座村寨。

一位英国帅哥给他媳妇拍照,这姿势是真爱啊

第九天     bhraka(3480)——manang(3540)         1km    耗时0.5h
       你没看错,今天只走了半个小时,还是早饭完一路散步,在你过垭口之前最后的重镇manang好好休整一番,由于officer是深度徒步,他在bhraka去了别的支线路线,我的时间只够主线。我们也就此分道扬镳。但是没想到在manang找房间找了一个小时,大多数老板不愿意在徒步旺季把双人间给单人住(想赚更多的钱)。最后终于找到一家旅馆收留了我,闲着没事出去溜达淘了一顶毛线帽子(300卢比,在过垭口那天很有用)。

闲着赶紧把前天洗的衣服晒了晒,从upper pisang气温开始下降,衣服好歹晒不干。

石刻藏文经书

manang入口

第十天   manang(3540)——yak kharka(4040)   8km  耗时5:00h
       什么?8公里耗时5小时,你没看错,因为海拔上升500米左右,上坡路不说,氧气量又下降了,几乎走个二十分钟就得休息一会,而且一路景色不错,不必着急赶路。而且在旅馆遇到一位向导改变了我的计划,本来第二天我要去high camp,向导建议去pendi就可以了,high camp住宿和饮食条件略差。推荐尝一下这里的美食牦牛肉汉堡,味道还是可以的(对于一周没怎么吃过肉的来说)。

野生麋鹿一家子

路上恰遇对面雪山雪崩,图片中间有一团白色雪雾就是了,声音和打雷差不多,吓人。

呆湾人民留念

旅馆遇到一位夏尔巴人,只不过是徒步向导,什么? 你不知道夏尔巴人(很多夏尔巴人从事珠峰攀登向导)

第十一天   yak kharka(4040)——pendi (4450) 9km  耗时5h
       海拔继续上升400米,休息的更加频繁一些,天也更蓝了,早上很冷,所以把羽绒服,手套都加上了,走到上午十点钟时,由于硬壳冲锋衣不透气,羽绒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但是又不能脱,徒步旺季这段路尽量早点出发,因为越快到垭口,自然条件更恶劣一些,旅馆数量锐减,high camp 只有一家旅馆,pendi有三四家吧。单人间就甭想了,都按床位来的,当天住了一个四人间。认识一位加拿大地质学家,提议明天一起翻越垭口,下午跟随他上了一次high camp习惯一下高海拔,没想到下来时暴露一大缺点,我是上山快,下山慢,尤其坡很陡的话。

没想到在餐厅遇到我徒步以来的第一位中国人,还是个妹子,同时也带你领略一下老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第十二天  大决战    pendi(4450)——thorong la(5416) ——Muktinath(3800)   14km    耗时10h
       我觉得翻越垭口这趟徒步就完成了80%,因为是最艰难的一天,凌晨四点就起床收拾吃早饭,五点摸黑准时出发,因为一步步适应了高海拔,身体感觉格外轻松。丝毫没有任何不适,四个小时顺利到达垭口,大家在此击掌庆祝并拍照留念。旁边有个茶屋,来了杯热饮,待了半小时左右下撤了。今天海拔先是上升1000米然后下降1600米,难度虽大但还是圆满完成了。

请忽略脏的不成样的裤子,右边就是那个地质学家,体力也是炸天。

第十三天    Muktinath——jamsom   搭乘当地小巴
第十四天    jamsom——tatopani      小巴车
第十五天    tatopani——ghorepani       18km    耗时8h
       我只想说,爬了一天台阶,真是有点崩溃。
第十六天    ghorepani——nayapul——pokhara(前段徒步,后段搭车) 耗时8H
       徒步路段下了一天台

被窝里看日照金山

博卡拉的早晨

至此为期半个月的徒步结束了,尼泊尔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这个国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社会财富也很匮乏,尼泊尔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很多经典的徒步路线和登山路线,但从城市来说,我真的不觉得尼泊尔有什么可旅游的,加德满都脏乱差,博卡拉费瓦湖边垃圾成堆,真是图片照的好不如P的好啊。中国很多县城都建设得比加德满都好,而且加德满都是世界上少有的供电都不能稳定保障的首都。当然,尼泊尔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以及众多的世界人文遗产,还是几个宗教汇集的地方,但我想对来尼泊尔的人说,户外推荐你来,观光劝你三思。

关于徒步的问题敬请留言,不定期回复,感谢各位看官!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21 17:26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21 21:00

计划元旦请假去尼泊尔,可惜只有7天时间。没能找到小伙伴,计划一个人走poon hill小环线。不知道时间上能不能来得及。ps,人生第一次徒步

2016-11-22 22:24

引用 胖狐狐 发表于 2016-11-21 17:26:45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胖狐狐: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游记

2016-11-23 08:27

引用 咩咩pinky 发表于 2016-11-21 21:00:29 的回复:

回复咩咩pinky:

2016-11-23 08:27

引用 🍃滕 发表于 2016-11-22 22:24:37 的回复:

回复🍃滕:确实时间很紧,poonhill一般得三到四天,当天出发到加都一天,加都到博卡拉一天,返程亦然,人会很累。

2016-11-23 08:37

引用 哈哈党 发表于 2016-11-23 08:37:18 的回复:

回复哈哈党:谢谢你的回复。出行计划要再考虑。

2016-11-23 22:33

我是今年7月份去ACT的,哈哈,体验过才知道痛并快乐着的感觉

2016-11-24 21:02

很不错

2016-11-28 04:2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28 04:21:28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

2016-11-30 22:40

引用 ziyin子茵儿 发表于 2016-11-24 21:02:58 的回复:

回复ziyin子茵儿:难忘的经历

2016-11-30 22:41

引用 哈哈党 发表于 2016-11-30 22:41:09 的回复:

难忘的经历

回复哈哈党:对啊,以后有机会去EBC体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