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一个老故事】记11天游兰卡威*槟城*吉隆坡*马六甲(未完结)

stella.ng (广州) LV.4
2016-11-20 21:31 911/4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亲子

杂谈

从首尔回来足足等了150多天,终于等到了属于我飞去兰卡威的那班飞机。但是我一直都对马来西亚没什么兴趣,认为它的异国味道不够浓烈,马来西亚根本不在我的愿望清单之上。那我为什么还要去呢父母决定的啰。回来之后,我却是很满足的——闻够了海水的味道,观够了上世纪的老骑楼,看够了趣味壁画,逛够了购物商城,晒够了赤道的阳光,还感受到了马来西亚浓浓的人情味。
    我是二十世纪最末最末的那代人,一个在广州土生土长的女孩子,一个高二的学生,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时代和城市的变迁,我却特别喜欢老东西。槟城马六甲是让我怎么爱都爱不够——那里有太多太多上世纪的痕迹。
{{ 老骑楼排列成街,雕花不富丽却是精致细腻,百叶窗重新油过补过,白底红字的木质老招牌掉了一块块漆,旧时商店的名称张扬地刻在门前柱上,尽管店名写着“大象酒庄”,店里卖的却是杂货。骑楼一层的地板砖花色整齐,大红大绿肆无忌惮拼凑在一起却丝毫不显土气,反倒颇有韵味。金铺卖的是夸张的首饰金,六七十岁的老板娘坐在竹编椅上看华文报纸,时不时托一下快要掉下来的老花镜。旁边钟表店的老工匠没有这般悠闲,紧紧盯着手中的表,拿起小螺丝批摆弄,桌上搪瓷杯中白雾冒腾。大灯泡一列一列挂在天上。老伯骑着”依依“作响的老单车慢慢而过,打破一片寂静。我走在坑渠的石板上,张望四周。看的不是风景,是味道。不知道是他们穿越到了我的时代,还是我回到了过去。}}
    槟城马六甲的风格相似,前者中国味更浓,后者殖民色彩更重。极力推荐去这两个地方逛逛!

路线

广州 → 兰卡威 → 槟城 → 吉隆坡 → 马六甲 → 吉隆坡机场 → 广州
兰卡威*2    槟城*3    吉隆坡*3   马六甲*2

我喜欢每一次出发,是通向理想,通向未来。

衣食住行tips

交通:
飞机  {广州兰卡威 + 吉隆坡广州} 我们提前两个月订好了机票,亚航(Airasia)的机票早订早划算啊,但还是要靠运气的。机票大约1300/人。亚航的飞机座位还可以,不会很挤,机餐的味道还算可以。上机的手提包<7kg,箱子<12kg,托运<20kg,但是我们去程和回程都没有检查。

租车  {兰卡威} 一下飞机出关后就可以看到很多租车档,记得比比价(不过好像都一样)。我们租的是日产的sentra,车牌KV9426C,160RM从第一天10点到第三天下午2点(但其实我们第三天早上11点就还车了),押金50RM。有马来西亚国产的小车,两厢的,140RM。我们是在码头(Jetty)还车的,我打电话跟她说好在星巴克门口等,对方叽里呱啦马式英文跟我说一通,见面之后她也不检查车,直接就开走去停车场了。租的时候有四分之一的油,还的时候也要有四分之一,50RM去加油站就能加个满箱。到了加油站把钱给柜台的就可以了,自助加油。(黑黑的加油站阿姨和叔叔们对着我笑。

渡轮  {兰卡威槟城} 船票就在码头现场买的,我们坐的是下午3点的,提前45分钟check in。70RM/人。坐船入口在买票对面的商场里,抽查安检(那个很帅的叔叔让我们直接进去了)。要上洗手间的话商场那个是要钱的,候船那里的不用,不要被坑了啊啊啊啊。船上并没有传说中的这么冷,穿件外套就好了。播了两部印度的电影,都好好看,男主好帅女主挺漂亮。

巴士  {槟城槟城的旧城区并不大,我们基本是靠双腿解决问题。有免费巴士C.A.T,直接上去就可以了。会遇到超级多华裔老人家,超级热情。我妈跟旁边的老婆婆在聊,我在跟旁边的老爷爷在聊。老爷爷姓陈,上百度一搜就有,槟城的义工,带我们逛槟城

大巴 {槟城吉隆坡} 座位很舒服,又宽又软,还可以托脚,嘿嘿。38RM/人,我们是在光大(komtar)买的。酒店的人说很多人喜欢坐渡轮去北海再坐大巴去吉隆坡,但其实可以直接从槟城坐大巴去吉隆坡马六甲

地铁 {吉隆坡} 我觉得吉隆坡的地铁没有广州的方便啊。住在KL Sentral这个站附近最方便,那个站附近就有很多景点而且换线最方便。我们住的是Ampang Park站的附近,相当于KL的珠江新城,即CBD,双子塔在步行距离之内,但KL Sentral那边是文化区。每条线路都有缩写,每个站都有数字,比如Ampang Park是KJ9,KL sentral是KJ15。我们找了一天去看亲戚,坐了KTM线,要从KL Sentral出闸之后再买票(人工售票,好不科学)。

大巴 {吉隆坡马六甲} 我们去到TBS才买的车票,一天的班次很多,也去很多不同的地方。KKKL买的票,10RM/人。两个钟的车程,车上满座。

步行 {马六甲}马六甲旧城区很小,沿河一直走基本上可以看完所有景点。

大巴 {马六甲→KLA2} 提早两天在Melaka Sentral(马六甲的大巴车站)买的票,胖胖的售票员态度不怎么好啊。 看清楚柜台玻璃上是几号的候车位哦,车票上没写的。

住宿:
我们是在Booking和Airbnb上订的酒店或民俗或公寓,价格低,品质高。

{兰卡威} 我们选择住在丹绒鲁海滩(四季酒店附近),一栋栋的小房子就在沙滩上,离大海只有6米距离。但是不建议住在丹绒鲁,很少人,没有餐厅超市,吃个饭都要开车二十几分钟去瓜镇。珍南海滩和瓜镇都是住宿不错的选择。 #Labu Labi Resident Resort (booking)

{槟城} 看了很久才选择的 #Islander Lodge(airbnb),因为工作人员都会说中文而且超级nice,爸妈去沟通方便很多。房间都很干净,但就是小了点。旅馆附近很多吃的,处于historic district的边缘,基本上游览都靠双腿,离公交车站也很近。

{吉隆坡} 我们住在binjai8那栋楼里,是一栋高级大楼。进门就有保安询问,进电梯前要刷卡,进电梯后还要刷卡。公寓也是挺干净的,有厨房、有洗衣机。31楼,主卧的落地大窗可以看到双子塔,走过去也就10分钟路程。很可惜没有跟房东见到面。但这边是商务区,还是住在KL Sentral附近比较方便。

{马六甲} 我们订的是一栋两层的旧楼,旁边是卖动物的(也不知道是卖宠物还是卖来煮),门牌号266,在河上桥边,重新装修过的,只有玻璃门。沿河走几分钟就能走到荷兰红屋和鸡场街,很方便。建议住在河边,走哪都方便。有间 #1825 Gallery Hotel,貌似很不错。

衣物:
马来西亚是个伊斯兰国家,尽量少带超短裤、吊带衫之类的。长裤是必须带的,在吉隆坡几乎没人穿短裤,凉鞋和短袖没问题。在兰卡威槟城马六甲衣着比较自由。墨镜和宽檐帽要带上,赤道的阳关分分钟亮瞎你不单只,还会把你晒黑得跟古天乐差不多肤色。进清真寺不用刻意穿长衫长裤,会有提供大褂的。

食物:
1.啤酒:宗教不鼓励吸烟喝酒,因此马来西亚的酒都很贵,小玻璃罐的啤酒都要30几人民币一瓶。我爸问他们有什么本地的啤酒,印度小哥说carlsberg(嘉士伯),我马上回了一句“我们中国也有Carlsberg啊”,印度小哥一脸尴尬。

2.娘惹菜:主要是酸、辣,口味很重。我吃了一次绝对不会想吃第二次(除了laksa叻沙),但还是必须要试一下呀。

3.肉骨茶Bak Kut Teh:以前马来西亚的亲戚回来会给我们带很多肉骨茶的汤料,我们就拿半肥瘦的大骨去焖,很好吃的呢。去年在新加坡吃的肉骨茶几乎是清汤的,胡椒味很重。这次在马来西亚吃的有很浓的中药味,比新加坡的好吃。亲戚说新加坡的肉骨茶是潮州人的,马来西亚的是福建人的。马来文Bak Kut Teh,发音跟粤语的“巴姑嗲”差不多。

4.福建排骨虾面:我最喜欢的 面是黄黄的碱水粗面,跟广州的云吞面不同,没有碱水味。汤底是虾米熬出来的,很鲜。

5.蚝仔煎:不同于潮州的蚝仔烙,马来西亚的是把蛋打散了的,还会打个芡。因为我不吃蚝,只吃蛋,所以觉得还是潮州的好吃。

6.怡保豆芽:好像一个个肥仔啊,肥肥的短短的,在中国这样的形状的豆芽我们称之为“毒豆芽”。因为怡保的水质好,豆芽特别甜和多汁。某个晚上我吃了一盘豆芽当宵夜。

7.鸡饭粒:其实看到做法我真的不想吃的,厨师直接用手搓出一颗颗跟济公的泥丸差不多大的饭粒。味道跟我在全家买的茨饭差不多。蔡澜一定是没去全家吃过早餐,不然就不会推荐马六甲的“古城鸡饭粒”了。 至于“古城鸡饭粒”里的鸡,我觉得还是比不上湛江白切鸡啊。

8.榴莲:榴莲分很多个品种,D24(35RM/Kg)、猫山王、林凤娇(不要笑)什么的,名字奇奇怪怪都记不住。我爸说买榴莲要捏两根钉,饱满且能捏得动的就是湿包。马来西亚的亲戚说,猫山王的屁股能放进一个5cen的硬币就买吧。

9.红毛丹:价格比国内便宜,而且特别多汁特别甜。

10.椰子:香椰最好喝。我几乎每顿饭都喝一个椰子,走在路上渴了也买椰子喝。价格便宜啊,而且又好喝,冰的特别爽。

11.冰:有很多种,八宝冰(红豆、果脯,椰糖浆打底)、煎蕊冰(煎蕊就是绿色的东西,不知道怎么形容,看上去挺恶心)、罗汉冰(凉粉+罗汉果茶+糖浆)等等等等。便宜又大碗。夏日炎炎,不吃冰不爽。在马来西亚没有吃过冰就真是浪费浪费浪费。

12.饮料:Boost juice的果汁都不错,是澳洲的牌子。Starbucks的买三杯,店小哥送我一张卡,有张免费券诶,价格比国内的便宜一点。OldTown White Coffee的咖啡我妈说很好喝(我没有试)。便利店有卖三角标清热水的,其实就是加了硫酸钙的水,什么味道都没有。豆蔻汁也是跟喝豆蔻油的感觉一样,味道受不了。薏米水最好喝了。

13.炒粿条:感觉没什么特别,就是切断了的广州炒河粉而已。

14.沙爹satay:就是烤肉,鸡或牛。刷的酱是甜的,点花生酱吃,肉不细腻。远远不及新疆孜然肉串好吃。

兰卡威

自驾游建议租个wifi,因为Google地图(app store免费下载马来西亚地图)连到网之后能够导航。兰卡威的路牌并不难看,每条公路都会有数字编码,有了导航方向就不难找。

下飞机已经快中午12点了。正午时分的兰卡威比起广州,更舒服,太阳没这么毒辣,街上也没广州热。北回归线的人要去赤道上避暑了。 我们先到了珍南海滩。中午就在OldTown解决。

这碗河粉的味道的确是不错,但是货不对板啊。

我们去到的当天,天空阴阴沉沉。虽然是热,但起码比广州凉快。

南海滩是兰卡威较旺的一片,沙滩上就是这些独栋小屋。在这里住的是金发碧眼居多。

兰卡威基本上见不到交警,车都是随便停的,不用担心被抄牌。

上面这间是我们订的住所。没有春暖花开,但确是面朝大海。从房间到大海只有数步之距,而且丹绒鲁海滩(不包括四季酒店所属的一部分)人真的超少。丹绒鲁一带很冷清,基本上没餐厅、没超市,要去到瓜镇才多吃的、卖的,因此不推荐住在丹绒鲁。

没有看到其他前辈们拍到的落日之景,有些失望,毕竟好天气不是每天都会有。
我们从住所开车去四季酒店只用几分钟,但是保安不给我们进去参观。路旁又有野猴叔和超级大的老鼠!!

次日,去天空之桥。缆车乘坐点在东方村,早去没什么人。在我印象中,东方村的建筑风格是马来式和西式相结合的,都是新建的小房子,没有太多看点,不过特色还是有的。

早上雾气中,宛如身临仙境。

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

比心

{天空之桥(Skybridge),位于马来西亚兰卡威(langkawi)群岛,建成于2004年10月,总长125米,桥形呈圆弧状,主体由钢材料构成。 特别让人觉得惊讶的是,这么个又大又重的“钢架”居然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支柱高87米,被固定在山腰,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整个桥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这就是取名天空之桥的缘由。#copy}
其实在天空之桥上看的就是群山和大海,往下看腿不会抖啊。

走到天空之桥的尽头竟然发现了野生猴叔!

在东方村随便找的一间在湖边的餐厅。至于出品,好咸啊啊啊啊啊啊。

从东方村沿路开车回住所时途经看见的。好像是游艇会吧。

热带的天气真的是多变。早上8点多还下大暴雨,过了一个小时雨停放晴,到了中午阳光灿烂得不得了。

这是什么??很有热带风啊。

去码头(jetty)还车。这边有肯德基、星巴克啊什么的。巨鹰广场就在码头附近,步行过去5分钟左右吧。巨鹰广场就只有一只巨鹰,广场挺小,鹰挺大的,,,,

这边的星巴克比国内只便宜块钱,店小哥还送我一张卡(里面有张免费券)。双份巧克力红茶星冰乐最好喝。这间星巴克就在码头外面那个商场里,来这里的人基本上都是在等登船。有金发碧眼、有包的严严实实的穆斯林女人、有黑得发亮的叔叔,还有我们。这样的感觉很奇妙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代表了一个民族、一种文化。我喜欢旅游,喜欢民俗,原因就在于此。世界很大,还等着我去探索发现。

说起码头,就不得不谈厕所。商场里的厕所要收钱,过了安检之后(有个安检的哥哥超帅,而且他没检查我们的行李诶)有免费厕所。厕所厕所厕所,几步之遥就是1块钱的差距了。

这个码头不太人性化啊,只有马来语,而且通知等船是靠喊的,所以要时时留意。船上空调并没有传说中的这么猛,不过带件外套以防不时之需是必要的。船上连播了两部印度电影,都很好看啊。我记得有一部是讲英雄救美、除恶济民的,男主可帅了。
两部电影的时间,从兰卡威槟城一个让我毕生难忘的故事准备上演。

槟城

去到槟城已经是下午五六点钟了。槟城码头曾经是废弃的仓库,很有味道,但不准许参观。码头外面有很多拉客的的士司机,大多都是坑游客。我们出了码头在路边打的的士,30块rmb4公里左右吧(印度司机没有打表,但也没有太坑吧,毕竟我们人生地不熟还拖着行李,而且司机还一边开车一边介绍槟城)。

我们住在Islander Lodge(在airbnb上订的,在乔治城里,位置不错),老板们是华人而且超级友善!!虽然房间不大,但是服务真的超棒,价钱低。旅馆外面偶尔会坐着一两个华人老人,翘着腿看报。
老板推荐了几家餐厅,我们去的是红园。就像是大食代那种,点了饮料之后自己去买吃的。
去年在新加坡吃过福建虾面(必试)之后,久久难忘那鲜香。我发现马来西亚新加坡虽有很多共同的菜式,比如说肉骨茶、福建虾面、蚵仔煎等,但味道做法都是不一样的。新加坡的味道清淡些,马来西亚的味道浓重点。
身为一个广州人,我很骄傲的同时也很苦恼,很少会有食物让我感到惊叹。广州人的舌头是被宠坏了啊。我家中就有好几位沦落民间的大厨,我自身也是特别爱吃也特别爱做菜,从小吃到大的美味让我很难对外面的妖艳贱货产生赞叹。

去到槟城

怡保产的肥豆芽又甜又多汁,口感丰盈。

2012年去台湾尝试过的蚵仔煎(蚝煎)是一整块的。
买蚵仔煎的老板特别有趣。他是华人。我们买完站在一旁,有外国人来买。老板手舞足蹈告诉他们多少多少钱。我爸就问老板:“怎么他们贵一点?料不一样?” 老板压低声音说:“不是不是,我卖给红毛的都贵一点。”
在我看来,槟城华人都很热情淳朴,可能是源于我们的同根吧。

必须推荐这家餐厅,不过位置不太好找,在Islander Lodge旁边的街口。{地址是: Victor Street 海墘新路小販中心停車場後面(网上查的,不确定是不是)} 店里还有条感冒的博美汪,打了好多次喷嚏,超级可爱。

招牌:海南鸡饭!鸡肉是拆骨的,鸡味很浓,肉质很细腻。饭是用鸡汤鸡汁鸡油捞过的,很香。这家店有60多年历史,登过很多次报纸,也有很多大牌来过(貌似蔡澜还是韬韬来过??)
我们吃的时候还有一家华人专门开着豪车来吃。老板一看到他们来了,就出去迎接,想必是有来头的熟客啊。

时间还早,没人。

豆蔻汁的味道真是毕生难忘啊,就像喝万能的豆蔻油一样。味道很冲,反正我是不会喝第二遍的了。推荐喝薏米水,冰的很清爽,祛湿除热。

加了硫酸钙的水啊!

乔治城里是华人和买来人居多,印度人第三。

C.A.T上很多人,难免有些磕磕碰碰。我的背包勾住了一位华人老太的蕾丝衣服,几乎全车人都热情涌过来帮忙解开,我是涨红了脸一直在道歉,老太也说是她没留意。到了下一站,差不多全车人下了,空位很多。我还傻呆呆地站着。突然有人从后面轻拍我,我回头,是位老爷爷笑盈盈地示意让我坐他旁边的位置。
    “你多大了啊?念几年级?”
    “我16了,准备念高二。”
    "高二了啊!看不出来啊,”他回头看我妈一眼,我妈也在跟她旁边的老太聊天,“你们一家人来槟城玩吗?今天准备去哪?”
    “是啊,去哪——我也不清楚诶。"
    ”我带你们去逛槟城吧,一般人我还不带呢。我是老志愿者,看到喜欢的人就带他们逛槟城。你不要不信我哦,你上网查'槟城陈爷爷',听说我挺出名的,你们的什么百什么网上面有我。”
    “呃。"我被他的热情震惊到,特别是双眼中的真诚。我转头看向爸妈,陈爷爷把事情再说了一遍。
    我爸妈起初不太愿意,毕竟陈爷爷年纪大,我们走的路很多行程很紧,怕他太劳累。
    陈爷爷看我爸妈的犹豫,进而转向我。我特别喜欢跟别人交流,尤其是有故事的人,我带有恳求望向爸妈,想跟陈爷爷逛槟城
    ”好啊,陈爷爷,那我们劳烦您了。”最终,我妈同意了。
    陈爷爷突然笑了,像个孩子一样。“那我们下两个站下车。”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吃午饭的时候拍的。)陈爷爷从他的钱包里掏出一张老照片,“我年轻的时候在天津师范大学念书,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啊。你看你看,这是英雄纪念碑!” 我们跟了陈爷爷一路,每当他谈到中国,目光总会流露出崇敬与爱恋,爱国情多么深沉浓烈,那是一份深深扎根在心中的情感啊。
    那天下午下了会儿雨,我们一行人躲在言论自由广场上的大棚下,看着外面的雨淅沥淅沥浸湿了一片绿茵。陈爷爷唱起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他单手抚着胸口,挺直腰板,抬头望向远方。那一刻仿佛静止了。我从未感受过谁的爱国情会是这么强烈,他的眼中闪着光,我也是。末了,他中气十足地说了声:“我爱中国!”

看那棵树!!!

陈爷爷说他不想带人逛滨城时会独自一人来到市政厅的海边看看报纸,吹吹海风。他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联系他的方式。过客就只是过客了。他遇见我是缘分,我遇见他是幸运。他说,如果想见到他,就只能在这海边偶遇。我向往陈爷爷的自由,向往他对槟城的热爱,也希望当我老了,有人愿意相信我,我会带领他们游我最爱的那座城市,倾听我诉说老故事。

这是一战纪念碑,在市政厅旁边。

槟城市政厅又叫做白宫。

陈爷爷说,马来人最懒最懒。

《光华日报》是全世界仅存的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是世界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1910年12月20日在槟榔屿故居庄裕荣中一手设创办的。
广州已经很难找到上世纪的痕迹了,而在槟城,这些老东西无处不是。槟城,真真切切的是“当上世纪遇见现代化”的地方。

貌似这间老房子是电影《初恋红豆冰》(我没看过)的取景地,因为很多游客想来参观拍照,严重影响了房子主人(那位老婆婆)的正常生活,所以现在不允许进去。

这么多姓氏桥中,周姓桥的规模是最大的。陈爷爷说,参观了周姓桥之后就没有必要再看别的了。

周姓桥上有民宿。

在我印象之中,周姓桥是个安静的水上村(我们去得比较早),一切看起来都很友好、很和谐。

名香泰饼家里面有挺多种真材实料的饮料和糕点。蛋挞好吃!

这是间单车店。挂着的那部老单车让我想起课本上的黑白照,其中行人、单车、老爷车在热闹的街道中穿行。那是个长袍马褂混合西装革履的年代。

我很喜欢这样的老东西。老招牌都褪掉了颜色,日日风吹日晒雨淋,任凭时光流逝,几十年如一,见证了物去人离和城市兴衰。它有它的故事,可惜我听不见它的娓娓道来,只能肆意想象——那曾经是多么辉煌的年代。

爱情巷(Love Lane)
陈爷爷说过爱情巷的故事。他笑得很含蓄啊——爱情巷当初是包养小三的地方。

广州也有类似的骑楼。中西合璧。

东升初日。乔治城的街头很安静,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喧闹。
我的工作日早晨,从来都不会有拖沓,上学就像上战场。在这里,我不用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无需迅速套上校服、洗漱、离家,生怕动作慢一秒就会迟到,更不用快走似跑地去赶公交。
我希望,在将来的某天早晨,可以像图中人一样,在报亭随意捎一份早报,悠悠而至一间cafe,点上我最喜欢的热摩卡和一只牛角包,坐在玻璃窗前的单人位上,看着外面的匆匆忙忙。

到处都是上世纪的痕迹。

这幅壁画是在去旅馆的图中见到的,若不是印度司机的提醒,我们不会抬头见到槟城这些不经意的风景。

每一个铁艺,每一幅壁画,都有故事。

这间店的店名很有趣啊。”铺屎卡“在粤语里的发音就和postcard一样。

看见了吗?房子上面写着1950,代表它建成的年份。

我们并没有刻意要去看壁画,有些壁画真的是很难很难找到——在烂尾楼背后、在铁棚前、在角落里······我觉得刻意找未必能看到,也许在抬头或转身的不经意间就会惊喜地发现一幅。我就喜欢这样突如其来的小惊喜——这才是生活啊。

槟城的街头壁画大多是由立陶宛荷兰和本地作家而作。一座老城融入了现代新元素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未尝不是一种重视文化遗产保护的表现。
陈爷爷说近年有很多人去搞破坏,他十分不希望如此现象再生。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看官能够为槟城的维护出一份力。

这位大叔······

这是蓝屋(张弼士

槟城建筑(我暂且称之为骑楼)上的招牌都是上世纪留下的。

陈爷爷带领我们一路前进!!!

我跟每个人谈起马来西亚时,定会说到我在槟城遇见陈爷爷的经历。遇见是偶然,也是必然。
陈爷爷带着我们走完了本计划用一天半去走的行程,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看了更多的风景。他一路上和我们有说有笑,精神矍铄,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是已经76岁的人。我们给他买了水和蛋挞,想请他吃饭却被一再拒绝。我曾经因为他这种精神态度而感到迷惑——如今,我逐渐明了——他是真切地热烈地爱着槟城、爱着每一个中国人。
在饭桌上,我们谈了很多。我爸和陈爷爷高调谈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关系(我觉得在公众场所带有个人想法的高谈阔论不太好),引得几桌人侧目。陈爷爷很讨厌新加坡,他说了一大串原因,我忘记了······陈爷爷还说到自己的家庭,他的儿女分散在美国台湾等地,唯有一个儿子在马来西亚。他说见到我就像看见他的孙儿一样,很希望陪伴他,很想念他。说着说着,他红了眼眶。是啊,天下哪有父母不希望子女在身边呢。

下午五点半,暖黄色的云霞布满天空,为一切镀上了金色。终于,我们在一个交叉路口分手,也不记得是谁开的口。我忘不了陈爷爷用他温暖厚实的手紧紧握着我的手,双眼慈祥真诚地看着我的那一刻。
    “祝你一生幸福。有缘再见。“ 陈爷爷走了,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满脸的皱纹见证了多少场道别。
    从此,过客就真的是过客了。我没有勇气回头去看他的背影——那应该是坚毅的却又孤单的。

次日,前往极乐寺。

极乐寺依山而建,建于1893年即清光绪19年。
我不是没见过金碧辉煌,但依旧被这辉煌宏大、色彩缤纷的极乐寺所震惊到。

顺便说一下,下了公交之后是可以从车行道一路走上去的,在山脚会有人拉客说极乐寺很远很远什么的,但其实走不到十分钟就到了。

上图右边蓝色棚子下有三四个乞讨人,或傻或疯,我走过都有点怕······

极乐寺中的万佛塔一共有七层高,此塔的底部,中部和顶部分别采纳了中国泰国缅甸寺庙的设计,综合了三国寺庙的建筑风格。

在极乐寺里面有买票去看大观音的地方,是要走或搭电梯上去的。
2002年, 这座30.2米高的观音铜像建成。

蹲坑 哈哈哈哈哈

在回程的巴士上,有位尼姑跟我一直在聊。她拿出随身地图指指划划,全车的人都盯着我们两个站着的人。她极力推荐我们去卧佛寺,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看。

下山,入城,夜幕降临。

我顾着看沿路风景,不知爸妈怎么带我兜兜转转走到汕头街。这里很热闹,吃的很多。

我们随便找了间混合式餐厅吃,味道都不错。

饮料都超便宜的!!!真材实料!!!! 我喝的沙粒酸梅汁味道超棒!!!!!

看到这种建筑,真的很有穿越的感觉。《七十二家房客》里的建筑就是这样的啊。

早安!

槟城是个很奇妙的地方,是个文化大熔炉。清真寺、中国庙、缅甸寺、印度庙,互不冲突。

在城市中见到这么多不怕喧哗的鸽子实在是少见。

光大楼下是公交车总站,也有卖长途汽车的票,车也是在这里等。

吉隆坡

这是棕榈树吧。真的很有热带风情啊。

槟城吉隆坡的乡间农业自然区位条件:①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高温多雨 ②地势平坦 ③水源充足 ④土壤肥沃 ·························看到这些景象,满脑子地理考题

大哥,打电话超车很危险喔!

Hello KL!

我们是在airbnb上订的公寓,就是这栋楼的31层的某个套间。进门就有保安询问,进电梯间还有到电子闸,进电梯了还要刷卡。

公寓很干净哦。房东是马来人,因为他出差了,所以没见到。这是主卧的环境,透过落地大窗可以俯视整座城市的景象,很期待夜景。我最喜欢俯视大城市夜晚灯火辉煌的景象。(如果需要房源可以私信我哦

第一天我们先去加影(kajang)拜访亲戚。加影吉隆坡还是挺远的。我们在中央车站买的车票,有点像高铁。
亲戚家真的好偏远。

这个是粉红清真寺,在布城,周围鸟不拉屎。个人认为这个清真寺没什么好看,土耳其的清真寺比它不知道宏伟多少倍,自由行的话要来这个这么偏远的地方要事先斟酌一下。

独立广场上看的就是这些欧式建筑。看着这些房顶都觉得很有趣。

洋葱头。

萝卜头。

当天阳光很灿烂,而且真的很热啊。这样明朗碧蓝的天空在广州的夏天里能见到的次数不太多。

这里有条沥青路。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国际级的赛车比赛,满路的豪气跑车帅爆了。

茨厂街,即chinatown。说真的,在这里面卖的都是made in China的高仿,卖什么“cath kidston”啊、“adi”啊、“nike”啊、眼镜啊、打火机啊之类的。(我发现很多国家的chinatown都卖这些

这是去kajang加影的站台。

这是日出时在公寓看到的景象。

呵呵

晚上双子塔前的音乐喷泉很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齐齐坐在台阶上共赏此景。

我觉得公寓的这个角度真的很不错啊。

一瞬间!!!这张照片宝贝了。

很多没去过马来西亚又或者好多年前去过马来西亚的人都跟我说这里的东西很便宜,特别是买鞋买衣服买包之类的。但是,我们逛过几间商场都发现传闻是假的!H&M之类的折算下来比国内还贵。而且运动鞋的款式都不怎么样,价格跟国内无差。

马六甲

杂谈

很抱歉这篇游记未完结。我从7月回来到现在已经过了4个月,很难找时间来做我喜欢的事。 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了,不能再说以后我要干什么做什么,必须开始有实际行动了,于是便写下这篇游记(虽然仍未完结)。我把它先po出来是想让自己能快点把它搞定,,,,,,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21 21:27

楼主看起来非常小啊喂!! 即使是父母决定的可以和家人一起出去看看也是很好啊 这次去泰国在青旅看到对面带妈妈来旅游的哥哥真的羡慕到不行 !!可以加楼主微信吗 想要多了解些细节,转机总是经过吉隆坡想要一起玩掉啦

2016-11-23 13:32

引用 夜间飞行 发表于 2016-11-23 13:32:46 的回复:

回复夜间飞行:我寒假打算去清迈和曼谷诶:)

2016-11-23 19:07

感谢楼主的分享
借贵宝地发送一条酒店转让信息(如觉不妥 告知我删除 谢谢😭)
明年春节要去兰卡威玩 结果酒店定重复了 相同日期相同酒店相同房间 郁闷 因为不能退款先尝试低价转让 酒店很热门 目前春节期间已经订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