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去哪儿」 伊春┃北国之秋 (附航拍视频)

• 出发时间/2016-10-02
预告片

提前两个月开始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寻找十一国内出游的目的地,要求只有一个:人少。
突然听到伊春的名字,原来就是小学课本里出现过的“美丽的小兴安岭”,攻略显示九月末十月初正是看五花山最好的季节,一切都似乎恰到好处。

先放一段渣画质又总过曝的航拍视频,感受下小兴安岭的辽阔壮美。

优酷视频超清模式稍稍好一些,可戳: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yNzQzNzI0MA==.html

再跟着照片领略秋季的北国风情。
以及一只爱出境的大西瓜,科科。

行程

实际行程如下:

去程的预计飞行时间是9:15—14:55,原定下午游览兴安公园,结果航班晚点近5个小时,晚上才到,直接住宿了。

其实也可以从北京往返哈尔滨,航班选择更多,也会稍便宜一些。
哈尔滨伊春基本全程空无一车的高速,不堵车三个多小时就到了。
做攻略的时候查哈尔滨伊春开车六个多小时,火车也六个多小时,嫌太耽误时间就直飞伊春,后来猜测,可能是高速限速低,所以高德地图预估的时间那么长。

伊春每天的自驾路程都在一二百公里,非常轻松。
几个森林公园的位置如图:

关于衣食住行

——衣

伊春十一期间天气大约在10—— -3℃之间,早晚尤其冷。个人感觉跟十一月北京气温比较接近。像我一样怕冷的建议还是带一些厚衣服,我带了两件厚毛衣(一件是可以当外套的),一件薄羽绒,秋裤,连裤袜,针织衫等。
十一东北室内还没有送暖,但是住的几个地方要么有空调,要么有微热的暖气或地暖,总之都不算冷,不用害怕。

我在当地买到了暖宝,一直贴脚上防寒,为了以防万一可以带一些暖宝去。

——食

除了伊春市内,其他地方的大众点评都不好使,所以找吃的也是个问题。
伊春市区饭馆不少,还都爆满,吃了两家,都觉得普通。
第一家忘记名字了,第二家是很出名的“一九六八”,装修很有意思,不过味道都差强人意。

嘉荫跟着大众点评吃了一家家常菜,略失望。吃了一次烤串,还不错。
不过十一不是吃河鱼的好时候,鱼都不新鲜,不建议吃。

③茅兰沟入口处有一些农家饭馆,也还可以。

④汤旺河住的旅馆老板推荐了一家店,不贵,味道也不错,连吃了两顿。

⑤最惊喜的是在五营,逛小兴安岭特产商店时随口问老板娘,她推荐了一家饭店说特火,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竟然非常不错,连吃两顿。人气也很高,晚上得提前订座。专程留了名片:
//诚诚酒楼//手机13845808230,五营区中心大街农行对面里100米。

就算味道做的一般的店,也不得不感慨东北的猪肉好好吃。听当地人说他们吃烤串默认的是猪肉串,竟然不是北京说的羊肉串,吃惊==
不过吃的大米都不好吃,莫非东北好大米都出口了?

另外,东北菜量大果真名不虚传,三男一女点菜大多时候点三个就足够吃了,点四个肯定那是吃不完。最后一天只剩我和多先生两人,点了一荤一素一碗面,吃完两个菜简直跟新上桌一样,看不出动过的痕迹……

——住

十一算是伊春的旅游旺季,平常几十块的旅馆也会涨到二百多。在嘉荫甚至大部分旅店都被订满了,还是建议至少提前半个月预定哦。汇总下住的几家店:

伊春市区:如家
    优点:离机场比较近。比较干净。虽然没有暖气,不过空调有热风。前台态度好,最后一天主动提醒我  们降价了。
    缺点:假期价格变动较大,有的房间面积非常小。

②汤旺河:兴安石林旅馆
    优点:房间很大,干净,暖气已热。
    缺点:楼层高,没有电梯。

嘉荫:烽祥湾宾馆
     优点:旅馆很新;老板娘人不错,借我们电脑用。
     缺点:房间较小。

④五营:海棠假日宾馆
     这个真的差评……
     我和多先生房间的床板坏了,在晚上还有多个空房的情况下不给我们换;勉强修好了床,过了一会儿又坏了,才终于给我们换了。
      另外,每个房间卫生间的没有门,没有门,没有门……只有一道帘子……
      还有,房间墙壁都脱皮发霉了,马桶也很脏,不忍使用……

这次的住宿基本都在携程预定的,也出现了到旅馆被告知没有订上房的情况,在联系携程后,携程给出两种方案,给我们换了酒店,或者补给我们仍住这家酒店的到付差价。此外还给我们(两间房)赔偿了一二百元的“精神损失费”,吼吼。给携程的处理好评。

——行

伊春各景点之间距离不近,沿途风景也都很美,一般游客都会包车或者自驾,可以随时停车玩耍。
各景点之间都是国道,路况不错,每天规划的路程也不长,我们一行四人中三个都会开(我曾经也会开噗),就选择租车了。
大的租车公司只有神州在伊春有,市区内有神州直营门店,机场有一家神州加盟店(相当于独立经营的,不能用神州优惠券),我们图方便,就选了在机场的加盟店租。

出发前一个月还在纠结租什么车,又过了一个星期就只剩起亚K2了。加上一天40的基本保险和一天50的不计免赔合计一天359元。

到达当天,租车老板跟我们联系,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换了两回车,最后给我们的是一台丰田两厢车。自驾期间遇到一次碰瓷的,保险理赔方式很蹊跷,后来通过神州客服了解到,加盟店的车都是自己的或者朋友的……感觉不是很正规。
最后在机场还车时等了老板半个多小时,差点赶不上飞机,老板蛮不讲理态度又差,总之这次的租车体验很不好。
建议还是市区租,或者飞到哈尔滨在那边租了开过来。

游记正文

D1:飞机延误,错过兴安森林公园

故事从出发前一天说起,那天中午和家人一起聚餐,之后看了场电影,去MUJI买了旅行分装瓶,又去了趟家门口的生鲜超市,就回家准备收拾东西。
这时多先生电话响了,问你认不认识大西瓜啊,她身份证在我这儿。多先生差点以为是骗子挂了,还是让我找一下身份证,才发现竟然钱包不见了。那里面有各种信用卡医保卡最主要的是有身份证啊,幸好里面放了一张多先生的名片,捡到的人才能联系到我们。
感谢好心人,否则第二天早起到机场发现身份证丢了才要傻眼。也感谢马云爸爸,钱包里丢了的钱只有几十块。

就这样,有惊无险地准备出发。
虽然南苑机场“名声在外”,多先生等一众身边人也都曾信誓旦旦说过再也不乘南苑的航班,但到达时还是有些吃惊,机场小,装修破,装修风格也略“乡土”。多先生印象中南苑机场没有麦记肯爷爷这些快餐店,于是在路上让司机停了下买了两个煎饼。
摊煎饼的大妈是东北人,听说我们是准备去黑龙江玩,很不解:“东北有啥好玩的,咋不去三亚玩咧”。哈哈。
可能飞机小的缘故,南苑机场20寸的登机箱也必须托运。再加上目前进出南苑机场的毕竟道路永远在堵车,所以还是要预留足够时间。

刚安检完,就听到了机场广播传出的“抱歉通知”,我们的飞机在呼和浩特发生了机械故障正在维修,这一通知就让我们一等再等一共等了近五个小时,送走了一个又一个航班的乘客。

南苑实在没有什么可逛得,聊足了天,看累了书,睡饱了觉,多先生开始跟一起等待飞机的乘客聊天,他们大多是当地人,给我们推荐的一家温泉酒店也成了我们看腻了森林之后的放松之地,亲验非常赞。

▲机场有空姐在发小红旗,无聊自拍玩好了。

在到达伊春前的近地飞行中,满眼望去便全是森林。
机场很小,不用摆渡车走着就可以出去,放眼远处也都是树。
我们的森林游正式开始啦。

▲这张拍的很有异域风情诶哈哈

开上我们租的小车,开始驶往伊春城区。本来安排的当天下午游览兴安公园,晚点了半天之后,就直接办完入住开始找食物。

不知道是因为在长假期间,还是伊春人民对吃的热情,连找多家饭店都爆满,也没有服务员给我们排号。最后找了一家家常菜,奠定了我们对伊春猪肉的好印象。

吃完饭,疲惫的四人想找个按摩店捏捏脚,开着车转来转去,只看到一片片的霓虹闪烁的KTV,没找到合适的按摩店。

▲一张拍得实在不怎么样的伊春夜景

D2:阴天,在没有路牌的汤旺河森林公园

早起在如家对面的一家包子铺吃过四人都满意的早饭,先去了步行街补充个人需要的物资。

▲雨中的步行街还挺好看

接着,我们就驶往此行的第一站:汤旺河森林公园。前一天刚下过雪,天气还是阴的。
不过第一天看到五花山,还是挺开心地停车拍照。

路上经过一条看攻略里非常美的河,天气不好,也不怎么好看了。

▲没有三脚架,用无人机拍照合照吧

到了汤旺河,入住的旅馆老板推荐了一家小饭馆,饱餐一顿就开往汤旺河森林公园了。

公园入口外有一片湖,初入五花山的人表示吼吼看,还不要门票。

就着前两天下的雪拍张我的傻笑。

买了门票,进山啦。
这一排卖东西的小铺倒还不错,这天是此行中最冷的一天,幸好在这儿买了暖宝贴脚上,一下午都暖暖的。买的瓜子仁也好吃。

汤旺河森林公园很大,有东西中好几个区,我们先挑了游客较少的东区。

林子里雪还没化,今年降温早,很多树已经落了叶,不开心。

不要嫌弃她一直一个姿势,她主要是手冷。

东区大部分时候只有我们四个人,一边慢悠悠地走一边讨论下图这个植物是不是……人参……哈哈哈哈!

走出了东区,时间还早,想到公园里摆渡车师傅信誓旦旦跟我们讲晚上林中会亮灯,比白天还要漂亮,就决定再去别的区溜达溜达,正好能看到灯。

走过一个观景塔,进去一问,每个人要35块,一贵之下干脆升起无人机看树林。

啧啧啧,就是这个观景塔,来跟塔上的盆友say hi!

走了半天,又玩了无人机,时间已经不早了,于是紧赶慢赶往出口走。
可气的是诺达一个森林公园竟然基本没有路牌,我们一边走一边遇到迎面走来的刚进林子的人,都问我们前面还有多久出去,我们可是走了半天才到这里的呀,开始迷茫到底哪里是出口。

终于在天彻底黑下来十几分钟之后就走出了林子,还看到了晚霞,对第二天的好天气充满了期待。

不过夜间的灯让我哭笑不得,不懂这些人造的花花绿绿的灯有什么好看,可能是当地人生活在五花山当中看腻了原始的风景吧。

终于可以出园吃饭了,晒一晒这一天的记录。

最后放今天的美食,每个都好好吃,量也巨大。

D3:茅兰沟遇上小事故,到达嘉荫看日落

我和多先生出去玩一向早起,因为前一天天气不好,我们这天一早起床决定再去汤旺河森林公园门口的河边瞧一瞧。

天气冷,车上结了厚厚的霜。

不过天已转晴,看着浓浓的蓝天心情大好,在车里也忍不住拍拍拍。

观景台周围已经有不少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地创作中,看这位大爷好专业有木有。

多先生又不怕冷地拿出了无人机。
不过无人机怕冷,电池太凉总是提示不能起飞,他只能把电池一直装衣服口袋里捂着。

玩一会儿手都冻僵了。

我就背着相机在周围瞎溜达,虽然天蓝了,不过也有了风,河面还有些结冰,不能拍出前一天那么赞的倒影了。

为什么无人机此行拍的照片都这么容易过曝呢,为为为为什么呢!

不过还是能看出高处风景有点儿漂亮对不对!

回程路上还要去完成一个心愿:前一天看到路途中山脚下有几座城堡一样的小房子,莫名其妙觉得有奇幻的味道,没来得及拍照。
这些小房子是酒店吗?

回去找他们一起吃过早饭,开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茅兰沟。

离茅兰沟不远处,有一个湖就在路边。

茅兰沟算是几个景点中能看到的游客最多的,因为大多都沿着一个栈道走。

走一圈到了停车场,忍不住给这儿的树叶们也拍张照。

从茅兰沟出来,就开始赶路去嘉荫,想看上界河的日落。不过我倒是觉得一般般。

D4:漂流在嘉荫界河,遥望俄罗斯的小房子

继续早起进行我们的“晨生活”。
今天去的是界河,先去了前一天看日落的公园,早晨人很少,船上都没有人,我和多先生爬上一艘渔政船去逛荡。

试试相机的自拍功能,顺便拍张虐狗照,捂脸。

▲打水漂的多先生,瞧这曼妙的腰姿

▲河对岸能看到战斗民族的小房子

从公园这边溜达出来,看到地图上附近还有一处临河,就往那边开去。
这边河岸边是个边防岗哨,有个兵哥哥在瞭望塔上,校园里还栓了条萌萌的警犬,不过不敢拍。

▲一个出租车司机在河边洗车

▲这边离小房子更近了

▲大清早河上已经有游客船

顺便要求多先生给拍几张臭美照

回到酒店附近,天已经亮了。天气不错,拍一张嘉荫街景,房子都好新,我们住的旅馆也是今年3月份才开业的。

在旅馆旁边的面馆吃过早餐,我们准备也去坐个观光船。
此行有“科考队员”怎能没带望远镜,这时正好派上用场,仔细看看对岸的小村庄,还有汽车在动诶,不过没有看到人。

多先生放起无人机,过了一会儿被岗哨上的兵哥哥叫停了,噗。

去坐船啦!游船都是个人运营的,上一些人就开船,转一圈就回来,每人30元。
我本来害怕河上冷,后来一看船下面还有房间,还挺暖和舒服。
我们四个先上了船,我开始发挥大嗓门的优势,吆喝“坐船啦!一人30块钱上来就开船了!去看俄罗斯的小房子啦!上船啦!”
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上了不少人,可以开船了。

下了游船,吃过午饭,又要赶路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方便一直停车拍,我又在车里各种瞎拍。

多先生在车里抓拍到的傲娇的鸭子过马路。

下午到了五营,入住之后准备先去五营森林公园路上的一处湖玩会儿。

回到五营城里,看到很多小兴安岭特产商店,正好去逛一逛。小兴安岭到处是宝,感觉特产商店也是个景点,每样东西都很新奇,尝尝这个,玩玩那个,很有趣。最后买了一些蓝莓干和榛蘑,多先生回家后对椴树蜜念念不忘又淘宝买了一大堆。

放晚餐,右上是鹿肉,表示很上火。

D5:在五营爬野山,驶过最美的小路去泡汤

今天上午要去五营森林公园,下午要去当地人推荐的一家温泉。连着看了几天森林公园,我已经有点儿审美疲劳,对下午的温泉倒是很期待。

又路过前一天的湖,湖面结了很多冰。

五营森林公园入口的小房子也好可爱。

“少奇号”小火车。

两张阿三扒火车的剪影。

坐着摆渡车到第一个景点,最喜欢爬野山啦。

捡到一个没有被松鼠吃掉的漏网松子。

看,有小松鼠,保护色好厉害。

坐摆渡车去天赐湖,天气好棒。

还有敬业摆拍的科考队员。

出口附近有个登高塔,塔上风景独好,虽然爬起来略惊心。

裹着粽子也要臭美,捂脸。

午饭又去了前一天晚上去的那家,依旧很好吃,而且量超大,图中是科考队员(身高185cm)的手,感受一下小鸡炖蘑菇的盆。

吃过午饭,到伊春市区买了泳衣,准备去宝宇龙花温泉酒店放松放松。

之前的景点都在伊春市区以北,温泉酒店在南边,走这条还未走过的小道,把其实有点儿审美疲劳的四人又美到了。

宝宇龙花温泉也超级赞,我们去的那天人很少,也开了五六个室外温泉池。更衣室淋浴间也都宽敞干净,还有洗衣机可以甩干泳衣,有烘干机烘干身上,反正就是很高级哼。
泡着汤还能看到穿过酒店的一条大河,还有野猪哈哈哈。

晚上去了一家很火的餐馆:一九六八。
店里装修非常有意思,不过味道实在不敢恭维。

D6:早起去哈市逛博物馆

这一天他们两人要飞回北京,我和多先生多停留一天,临时起意去哈尔滨
伊春哈尔滨高速三百多公里,基本都没有车,开起来爽得飞起。

到了哈尔滨,先去趟圣玛利亚大教堂,可惜又是阴天,脑补一下蓝天下的教堂好了。

还花门票进了教堂内部,不过对里面展出的哈尔滨历史照片基本不感兴趣,转了一圈就出去了。
依稀可见教堂顶部曾经被刮掉的壁画。

接着又去了太阳岛看梅花鹿。

接着就去了多先生心心念念的省博。黑龙江省博真的超小,找了半天没找到以为搬地方了,最后才发现竟然在一堆临街店铺中间。

省博里有恐龙展厅,小朋友应该比较喜欢。

多先生要跟石羊合个影。

以及我最喜欢的一件展品。

晚上先开车到了哈尔滨伊春中间的绥化市,不是旅游城市果真住宿好便宜,二百块住了一间相当豪华的酒店。
只剩我和多先生两人,点菜好尴尬,要了一碗打卤面之后,只点了两个菜。
吃完看起来还跟没有吃一样,会过如我恨不得打包带走。猜一猜哪个是吃之前,哪个是吃完之后哈哈。

D7:回家啦

绥化开到伊春,差不多正好可以值机,时间安排的要不要这么完美!
伊春,再见啦!

写在最后

曾经清明小长假去平遥,被挤得半天就离开,心底留下了对小长假的恐惧,以及人太多的景点就喜欢不起来的倔强。
后来小长假分别跟朋友一起去了老牛湾、绍兴,才知道原来法定假期也可以找到人少的游玩地。今年十一前考虑了恩施大峡谷烟台鸡鸣岛等等自己觉得不是特别热门的景点,看以前游记里的照片判断伊春应该人不算多,再加上时间正适合看五花山,果断选择了这里。
虽然十一前两天突然降温打落了不少树叶,但风景依然不错,更重要的是游客真的少少少,简直值得骄傲。

有一颗想出发的心,愿意寻找更好的目的地、规划更合理的行程,一定能跟法定假期的人山人海say goodbye。

期待下一次旅程。

其他游记

菲律宾Philippines】上天入海,杜马盖地奇遇记(航拍视频+自拍婚纱)
泰国Thailand】曼谷清迈拜县:带老妈的悠闲随性之旅
土耳其Turkey】无知无畏,十一天星月国漫游记

美美美

2016-11-21 16:22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1 21:00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22 10:26

引用 傻朝 发表于 2016-11-21 16:22:59 的回复:

美美美

回复傻朝:

2016-11-22 19:48

引用 dreamingcaty 发表于 2016-11-21 21:00:30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dreamingcaty:哈哈哈拍的不好,谢谢支持啦

2016-11-22 19:48

引用 回归小清新 发表于 2016-11-22 10:26:52 的回复:

回复回归小清新:是的,翻自己以前的游记很有趣

写的真不错   喜欢

2016-12-04 20:28

引用 伊春万里行(梁子 发表于 2016-12-04 20:28:53 的回复:

写的真不错   喜欢

回复伊春万里行(梁子: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