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水媚的肯尼亚野生动物乐园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其它

年初在南极旅行,在与团友聊天时谈到今年的旅游打算,不知怎的,肯尼亚——瞬间划过脑海。

非洲大陆、原始、自然、野生动物、角马大迁徙的“天河之渡”,所有要素都完全符合我们偏爱自然景观的喜好,不用被忽悠就可以莫名的冲动。

对!下一个目的地就是那里——肯尼亚

回国后立即着手肯尼亚之旅事宜,对比了几家旅行社的行程安排,最终仍然选择了凯撒旅行社,主要因为以下几点与其它旅社有差别:

第一、凯撒观看火烈鸟的景点安排选择了博戈里亚湖,而不是传统的旅游景点纳库鲁湖,因为随着气候变化,近几年纳库鲁湖的水深及水质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不适宜火烈鸟的栖息,大量的火烈鸟迁移到博戈里亚湖,纳库鲁湖基本看不到成群的火烈鸟了,当然,博戈里亚湖要比纳库鲁湖更远,费用也会有所增加。不远万里跑到非洲不就是为了看动物吗?动物在哪里人当然就要到哪里。

第二、在阿伯德尔国家公园安排入住著名的方舟酒店。
在阿伯德尔国家公园有两处著名的酒店,一家是闻名世界的树上酒店,即上树公主下树女王典故的那家,当然,酒店今非昔比,早已不是当年真的建在树上的那几间客房了,而是水泥柱子外包树皮模仿大树模样的酒店了。另一家就是近年新建的方舟酒店,外形取自诺亚方舟,周围被密林包围,似漂浮在一片绿色中的一艘大船,酒店前有一个池塘,引来动物饮水,在酒店里就可以观看动物活动的原生态。这两家酒店都很抢手,旺季房源异常紧张,凯撒能安排此酒店也是我们选择的因素之一。

第三、用车全程使用 6-8人的越野吉普,不用面包改装车,每车实际乘坐不超过六个人。这个非常重要,全部行程中除了在湖边外,所有的动物保护区内都是待在车上,我们去的是野生动物的家园,不是城市动物园,去动物家做客,是在野生动物的生活环境里游览,没有柏油路,全部土路、旷野,颠簸、尘土飞扬、车内一律没有空调,发现动物随时需要拍照,车内人多了肯定不舒适,所以用车标准非常重要!凯撒的用车标准符合我们的要求。

第四、凯撒往返乘坐的是阿联酋航空公司,是优质航空公司。出门第一要义是安全。

第五、我们除了出国选择跟团游以外,早已习惯了自由行、自驾游,完全不接受人多的团,凯撒的团都是小团,满员人数20人,加上导游不超过21人,而且不得拼团、转团,在合同里我做了特别约定,超过人数无条件退款。

跟旅行社走就省心多了,不需要做太多功课,主要关心两件事,一个是选择行期,另一个就是入境前后的注意事项,做好需要的准备工作。

要想看到动物大迁徙中最壮观、最激动人心的、每年一次的角马游渡马拉河的壮观景色,就需要了解东非大草原动物迁徙的规律。

肯尼亚是热带草原气候,分为明显的干季和湿季,干季时因缺水植物一片枯黄,湿季时风调雨顺植物繁茂。每年7月,东非大草原南部、在坦桑尼亚境内的塞伦盖提大草原面临着干旱的季节,沃野逐渐成了荒原,粮草被吃得差不多的动物便走往仍可找到青草和有一些固定水源的塞伦盖提 (Serengeti)西北面,生活在坦桑尼亚塞伦盖提的野生动物在持续的干旱下,八、九月间纷纷再向北越境走往马赛马拉(Masai Mara),寻找从东面印度洋的季候风和暴雨所带来的充足水源和食物。

只有在干季到来时迁徙到迎来了雨季的北部,即肯尼亚境内的马赛马拉大草原,才能继续生存,待塞伦盖提大草原进入湿季时再迁徙回去。所以,热带草原上的动物有每年随着水草生长的周期而迁徙的特征。

湿季的马赛马拉大草原隆隆的雷雨滋润着大地,给干涸的马拉河带来了充足的水源,马赛马拉长满了长长的青草。 塞伦盖提大草原上200多万只角马和斑马仿佛嗅到了远方草肥水美的味道,成群结队远涉3千多公里,从坦桑尼亚越过危机四伏的马拉河、迁徙到马赛马拉寻找食物和水源。 而马拉河这边饿了整个干季的鳄鱼、狮子、猎豹也正虎视眈眈地等待着大批美食的到来。

肯尼亚看角马的“天河之渡”是必不可少的项目,所以大批角马何时越过马拉河,就是我们要选择抵达马赛马拉的时间点。经过查询历年角马过河的时间规律,7月底8月初是大概率,我们遂将出行时间选在了旅行社四个出发时间中的7.31号那一批。

剩下的就是为入境要求和需要携带的衣物等做好准备。

肯尼亚是黄热病疫区,入境要求必须提供黄热病接种疫苗的证明供抽查,没有则不让入境或缴纳罚款。我们去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黄热病疫苗,被告之已超过六十岁,疫苗恐与自身其他疾病有反应而不能接种。

黄热病是一种人畜间和人人间通过蚊子叮咬相互传染的疾病,一旦得病死亡率极高,目前为止没有特效药,只能以减轻症状为目的采取相应的维持治疗手段,所以必须认真对待,刚好今年4月份肯尼亚索马里交界区域爆发了黄热病,以此为由向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强烈要求接种疫苗,在签下责任自负的生死状后接种了疫苗,没有什么反应,获得了接种证书,也就是俗称的黄皮书,入境最大的问题解决了。

肯尼亚是一个横跨赤道的国家,受季风带影响巨大,全球风带随季节有规律性变化,北半球夏季时,南半球的东南信风向北越过赤道向右偏转形成西南季风,将暖湿的大西洋水汽吹向西非大陆(海风),产生了降水较多的湿季。南半球夏季时,北半球的东北信风向南越过赤道向左偏转,形成西北季风,将干燥的北非大陆空气吹向西非(陆风),形成了干燥的干季。

肯尼亚北部地处东非高原,海拔在1300米以上,虽然位于赤道地区,但由于地势高,改变了这里的气温和降水状况,没有形成赤道常见的热带雨林气候,以内罗毕为例: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年气温参考表
单位:℃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最低 11.5 11.6 13.1  14 13.2  11 10.1 10.2 10.5 12.5  13.5  12.6
最高 24.5 25.6 25.6  24 22.6 21.5 20.6  21.4 23.7 24.7  23.1  23.4

与我们的感觉相反,赤道上的肯尼亚并不炎热,内罗毕地处高原(海拔约1700米),昼夜温差较大夜晚偏凉,晴天时,纳库鲁国家公园湖边,太阳直射,毫无遮挡,气温较高,马赛马拉国家动物园早晚气温较低,长衣长裤加上薄秋衣足以。但要多带几套衣服,去的是野生动物的家园,保护区里全部是土路,天天灰头土脸没时间洗晾衣服,换装了事。

根据网上攻略介绍,相机三脚架在越野吉普车上不好用,车内颠簸用架子不方便,发现动物也没时间支架拍照,每车六人同时站起时也没地方支脚架。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制一个小枕头样的豆袋,发现动物站起拍照时垫在下面,既可以调整、固定角度,也可以防止磕碰相机,听人劝吃饱饭,如法炮制一个带上。

动物活动有时不容易被人发现,建议携带望远镜,以便可以更好地观察动物,在找寻中体味乐趣。

防晒霜不用说啦,必须的。

带点清凉油和糖果,当地人和小朋友很喜欢。

其他出门旅游的常识不再一一赘述。

提示:本游记按原片尺寸上传照片,可以在PC机上同时点按 Ctrl键+鼠标拨轮调整屏幕大小,放、缩图幅观看细节。

本游记照片色彩均为原片,坚持不 P 颜色,为养眼而艳丽的照片没有。

肯尼亚游全程路线图。

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横贯其中。它东邻索马里,西连乌干达,南接坦桑尼亚,北与埃塞俄比亚苏丹接壤,东南濒临印度洋,是个物产丰富、景色奇美的国度。肯尼亚除沿海伸展着宽约200公里的平原外,全境都是高原。它的北方是浩瀚无垠的金色沙漠或半沙漠地带,西部有风景如画的世界第二大湖——维多利亚湖的部分水域,中部有海拔约5200米的非洲第二高峰肯尼亚山。肯尼亚山虽然屹立在赤道上,山顶却终年冰雪覆盖,景色堪称奇美,是世界著名的赤道雪山。肯尼亚东南沿海海水清澈见底,水温宜人,沙滩松软,棕榈挺拔。碧绿的海、金色的沙漠、蓝色的湖和白色的雪山,把肯尼亚装扮得格外妩媚。

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之多可谓“甲天下”。人们在那里会看到许多闻所未闻、千奇百怪、色彩斑斓的动物。1975年肯尼亚政府正式颁布法令,宣布野生动物为国家资源,并在全国范围内严禁狩猎,关闭一切出售猎物的商店,还建立了共占全国面积百分之十五的36个野生动物公园或保护区。这些得力的措施日见成效,使肯尼亚享有“鸟兽乐园”的美名。仅在约克鲁国家公园中,就有350多种野生动物和数百万只珍禽异鸟。在肯尼亚国家公园中,游人可乘上旅游车与凶猛的狮子为伴,观赏它们嬉戏和扑捉弱小动物的野趣,也可来到狼群中间对视那凶恶的目光。肯尼亚野生动物每年招徕近百万游客,使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中第二创汇部门。

Day01 北京—迪拜转机—肯尼亚内罗毕

北京——迪拜

2016年7月31号,我们从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出发,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的航班,早上近九点飞往迪拜

阿联酋时间比北京时间晚4小时,转机时注意调整时差。飞机上的空姐服饰让我们感觉到是在阿联酋的航班上。

接近迪拜上空时看到的地面,沙漠之中一处处围合的建筑。

离城市越来越近了。

北京时间下午4:30,迪拜时间12:30抵达迪拜机场,室外温度40度,等待转机,机场内的一条条商业街。

阿联酋航空提供了每人一份的免费午餐券,可以选择机场内若干家餐饮店之一,出示餐饮券提供一份午餐。在一家餐店吃了份烤鱼加薯条套餐。

服装提醒我们已经来到了穆斯林国家。

传统的穆斯林仍然穿衣严谨,对镜头极为敏感。

迪拜——内罗毕

当地时间16:15再次登机,16:45起飞,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肯尼亚时间20:00抵达内罗毕,时差:肯尼亚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即北京时间-5小时=肯尼亚时间,如北京时间14点,则肯尼亚时间为9点。
入住酒店休息。

Day 02 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

今日全天安排:早餐后,乘车前往东非最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马塞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每年会有数以万计的动物迁徙至此,场面浩大壮观,在此寻找各类野生动物—狮子、猎豹、大象、长颈鹿、斑马等的足迹,感受置身非洲莽原的乐趣,抵达后,酒店内稍事休息,黄昏在园内追寻动物(不少于60分钟),晚餐后入住酒店休息。

早餐后从酒店出发。

内罗毕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大约有250公里路程。

驶向马赛马拉,途经东非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East African Great Rift Valley)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从卫星照片上看去犹如一道巨大的伤疤。东非大裂谷素有“地球伤疤”之称。

当乘飞机越过浩翰的印度洋进入东非大陆的赤道上空时,从机窗向下俯视,地面上有一条硕大无比的“刀痕”呈现在眼前,这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亦称“东非大峡谷”。 这条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1/6的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带,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

东非大裂谷的整个形状可画成不规则三角形,该谷宽几十至二百公里、深达一千至二千米,裂谷的东支南起希雷河河口,经马拉维湖,向北纵贯东非高原中部和埃塞俄比亚高原中部,直达红海北端,全长约五千八百公里;西支南起马拉维湖西北端,经坦噶尼喀湖、基伍湖、蒙博托湖等,一直到苏丹境内的白尼罗河谷,全长一千七百多公里,是世界最长的不连续谷,由探险家约翰·华特·古格里所命名。东非大裂谷的详细地理位置以三角形的三个点来描述的话,南点在莫桑比克海口西北点则远到苏丹约旦河,北点则可进入死海。中间有相当多个湖泊、火山群。这条大裂谷带是一座天然储水库,集中了非洲大部分湖泊,总共有三十多个。

肯尼亚境内,裂谷的轮廊非常清晰,它纵贯南北,将这个国家劈为两半,恰好与横穿全国的赤道相交叉,因此,肯尼亚获得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称号:“东非十字架”。裂谷两侧,断壁悬崖,山峦起伏,犹如高耸的两垛墙,首都内罗毕就坐落在裂谷南端的东“墙”上方。登上悬崖,放眼望去,只见裂谷底部松柏叠翠、深不可测,那一座座死火山就像抛掷在沟壑中的弹丸,串串湖泊宛如闪闪发光的宝石。裂谷右侧的肯尼亚山,海拔5199米,是非洲第二高峰。

这一带是东非大平原,也是非洲地势最高的地主,气候温和凉爽,雨量充沛,山清水秀,物产丰富,盛产茶叶、咖啡、水果、除虫菊、剑麻等。在这里,咖啡豆一年可以采摘两次,茶叶一年内有9个多月可以每半个月采摘一次,除虫菊全年中可以每10天至14天采摘一次,而剑麻成熟后天天可以收割。

四辆车里的一辆爆了胎。

我们乘坐的4x4越野吉普车。

照顾我们,团里5个超过60岁的分配到一辆车上。

中途停留休息,首见栗头丽椋鸟(Superb Starling),这种鸟在肯尼亚非常多见,它一点也不怕人。栗头丽椋鸟非常漂亮,毛色艳丽,第一次见它真是惊为天鸟,但后来就麻木了。因为它在肯尼亚的常见程度就像是我们这里的麻雀乌鸦。

两车道是这样变为三车道的。

接近马赛马拉,以后都是土道了,尘土飞扬,车多时遮天蔽日看不清对方的车,即使关上车窗戴上口罩,口鼻里也是土。

路边的肯尼亚的小学生,看服饰才能分出男女。

抵达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大门口。

贩卖的小贩,看那穿孔大耳朵!

入园。

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肯亚西南部与坦桑尼亚交界的地区,与坦桑尼亚境内同样有名的塞伦盖蒂动物保护区相连接。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堪称世界上最好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之一,占地180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动物繁多,充满野性欲望的男人们会为这里的一切深深着迷:一望无垠的大草原;猎豹、大象、长颈鹿、斑马、野牛随处可见;深入保护区后亲眼目睹的残酷的自然定则;草原上日出日落的曼妙风景;原始文化的冲击和感动。

下午2点多入酒店吃午饭。

有特色的休息区。

每天观赏动物的最佳时间应该是清晨和黄昏,这时是动物活动和寻觅食物的最好时间,动物也不傻,中午的烈日下它们也会躲到阴凉处打盹去。

午饭后休息一小时,下午4点出发去大草原寻找动物。

休息后出发,要上车时发现被换了一辆车,下面照片里右侧的是我们来时的那种车,这车不仅矮小了许多,最不可接受的是这辆车的中间是没有活动顶棚的,中间是个大敞口,仅有原来车的1/3大小,看看车里脏的样子就知道坐在里面会有多大的灰尘,万一有个狮子、豹子啥的跳上车躲都没地方躲,小敞口的顶棚也挤不下多人观看和拍照。
更可气的是下车时没跟我们打招呼就换了车,下车时还问过导游,说这几天就一直坐那辆车,所以车上还留有我们的物品,地接导游好像也不知此事懵了,一通电话后跟我们说来时的那辆车的车架子裂了要去修理,蒙谁呢?20多年的老司机了,车架子裂了在那么颠簸的路上早有感觉了。

国内旅行社到当地基本听当地旅行社的安排,地接旅行社也是租用当地租车公司的车,估计是好点的车少不够用,先紧着用它们去需要撑门面的场合,这种随意换车的做法绝对不可接受!

与领队交涉,必须换同等标准的车。地接无奈与公司协调,其他三辆车都已出发,我们等,宁可损失游览时间。最终耽误了一个小时,临时借用了酒店的大吉普车和司机,我们单独出发了。

虽然耽误了时间,只能与大部队脱离单独行动,但我们因祸得福,此是后话......

驶上广袤的大草原,路边不断的出现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角马。

角马的迁徙活动,要经过两个国家的领土,坦桑尼亚肯尼亚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大草原应该算是角马的故乡,因为全年四分之三的时间,它们都会生活在这片广袤草原上。只有每年的7月至10月间,才会逐步迁徙到肯尼亚马赛马拉自然保护区。

说起动物大迁徙,大多数人们的脑海中首先会跳出成群的角马强渡马拉河的壮观,其实角马大迁徙的队伍中,并不只有角马的身影,队伍中更包含了整个非洲大草原上的食草动物,只是角马占了大多数。所以更准确的应该说是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

角马与斑马。

一只死角马周围聚集着一群兀鹫。

首见草原鬣狗。

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的队伍是依据吃草的部位而既分批又混杂的,构成如下:

1.前锋部队:是30万头左右斑马,最喜欢长草,也就是吃草尖。

2.中间主力:是超过150万头的角马。它们走在斑马后面,吃斑马啃过的草的底部。

3.断后的是50万头左右的瞪羚。角马吃完后新长出的嫩草是瞪羚的最爱。

就这样,三大主力加上各种捕食的食肉动物,浩浩荡荡两、三百万的队伍在东非草原上年复一年的一路吃过去。迁徙队伍就像一个超级巨大的移动割草机,移动在这个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中。除了将草原一扫而过,每天还留下450吨的粪便!

蛇鹫。
蛇鹫[shé, jiù](学名:Sagittarius serpentarius)为隼形目蛇鹫属下的一种大型陆栖猛禽,仅有一种,无亚种分化。体型似鹤,体长为1.25-1.5米,体高1.2-1.5米,体重2.3-4.27千克,在猛禽中可谓“鹤立鸡群”。体羽浅灰色,大腿黑色,飞羽黑色,有白色羽纹。尾有一对长的中央饰羽。腿长并有厚鳞保护,以免被蛇咬伤。蛇鹫是许多非洲毒蛇(如黑曼巴蛇)的天敌

任何蛇类(除了蟒蛇)对上蛇鹫,基本都没有什么胜算 蛇鹫——秘书鸟,既然在名字前面有个蛇字,就是说明它以捕猎蛇而著称,曾经有西方的科学家见到过蛇鹫捕食一条2.6米长的眼镜蛇。 蛇鹫生活在非洲草原,南非的国徽上有它的身影。成年蛇鹫1.5米高,腿很长,像穿着马裤一样,裸露的脚爪上覆盖着厚厚角质膜,毒蛇的牙齿咬不透,蛇鹫捕猎蛇的时候,采取的外围游斗的方式,又因为居高临下,能清楚的观察到蛇的每一个动作,所以很轻松。 蛇鹫捕猎蛇的时候是非常残忍的,因为蛇鹫擅长奔跑,所以腿的力量很大,(你可以把蛇鹫想想成一只1.5米高的鸵鸟,有像鸵鸟一样踢击力。)几脚把蛇踢晕,喙部快速有力的啄击杀伤力极大,最后是把利爪刺进蛇的脊椎或者头部,致命致死。

正游弋间,对面驶来一辆保护区巡警车,我们车的司机明显与他们很熟凑了上去,两车交汇停下相互用当地土语交谈,并向着我们车的右前方指指点点,司机问我们谁带了望远镜,递给他,他拿起望远镜向着右前方搜寻起来,好像找到了什么,又同巡警车上的巡警欢声笑语了几句,继续前行。
这时候司机开口了,说巡警告诉他前方有处地方有狮子正在吃刚捕猎到的角马,问我们想不想看,那还用说吗?必须的!他又说如果想去那里给他20刀就行,5个人每人4刀,去!

秃鹫。

狮子大致就在远处的树丛里,司机很老道的将车驶向了那里,我们略带紧张的睁大眼睛搜寻着。

突然,一只狮子在草丛中显现。

走近点才看清楚是一群狮子,司机把车开到离它们近一些的地方停下。

瞟了我们一眼。

继续它们的玩耍。

看看狮子没有明显的反感和敌意,我们紧张的心情也逐渐放松下来,欣赏、选取各种角度拍照。

虽然是母狮,仍然威风凛凛。

车又徐徐的向左侧的树林移动,它对移动物体很警觉,紧紧的盯着我们,7-8米的距离。

树下,一只狮子在一头死角马边。

食肉动物的怪癖,喜欢吃动物的内脏,它们捕到猎物后总是先从肛门入手,优先掏出内脏先食。

这头角马似乎是刚捕猎不久还很完整,所以没有太过令人作呕的场面和气味,为了看得更清楚,司机把车尽可能地靠近了它们,大致3-4米的距离。

看看狮子并没太在意我们的存在,司机把车熄了火。周围静悄悄的,只有我们一辆车,又离得如此之近,我们都屏住呼吸,生怕打扰到它,多少带着几分紧张的欣赏这纯自然的场面。

听到不知谁弄出的声音,狮子冲我们龇牙咧嘴一脸凶相。

不知是它们已吃饱还是大餐前要好好的欣赏自己的战利品,不见撕扯猎物大快朵颐的场景,它们只是围着角马嗅啊舔的,似乎是在玩耍它。

想起来了,成年狮子一般由母狮负责捕猎,雄狮负责保卫领地,母狮捕获猎物后必须由雄狮先吃,之后才能进餐,这是它们的生存法则。

因为体型的关系,雌师身体较小,身手矫捷,机动性强,速度快,适合捕杀猎物,而雄狮身体雄壮,适合搏斗,所以雄狮的主要任务就是保卫领地、母狮和幼子,确保自己的狮群顺利的存活下来,如果雄性狮子吃不饱,就没有力气对付入侵的雄狮,那后果将会是自己被驱逐,幼子被吃掉,母狮被霸占。
所以雌狮捕回的猎物首先要给雄狮吃饱。

能够在如此近距离观看到这真实刺激的场景,实在是我们的幸运!超值啊!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间太阳有些西沉,司机说最晚 6:30 日落前要回到安全区域,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仍在舔食角马的狮子,向回折返。

非洲鸵鸟体长约为183—300厘米,身高240—280厘米,体重130—150千克,雌鸟稍小。

主要特点是龙骨突不发达,不能飞行,也是世界上现存鸟类中唯一的二趾鸟类,在它双脚的每个大脚趾上都长有长约7厘米的危险趾甲,后肢粗壮有力,适于奔走。

非洲鸵鸟长相很奇特,像蛇一样细长的脖颈上支撑着一个很小的头部,上面有一张短而扁平的、由数片角质鞘所组成的三角形的嘴,上嘴沾黄色,下嘴略呈粉红色,还有两只如同青蛙眼一样的褐色大眼睛,炯炯有神。

日头西斜。

秃鹫归巢,角马仍在啃食。

宁静祥和的黄昏。

美丽的东非草原日落。

愉快而美好的一天,惊喜于有幸看到狮子啃食角马的场景,那可是只有在《动物世界》中才能看到的景像啊,这却是真实、血淋淋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前面说过,这都是因祸得福的结果,没有地接社私自换车就没有改乘酒店用车的机会,关键是开车的司机是酒店的,很显然,他比租车公司的外来司机更熟悉保护区的情况,最关键的是他一定跟保护区的巡警非常熟悉,本来保护区巡警的任务就是监督和驱赶旅游车与动物保持距离,但却在司机的询问下向他提供了狮子的信息,等于是给酒店的司机提供了一个机会,司机额外收的20刀也许他们也有份?换了是外面的车和司机,巡警一定不会怂恿旅游车接近和干扰猛兽,因为那正跟他们的职责完全相反,以后就无法执法了,跟信任、熟悉的人一起挣点外快踏实啊!
对我们来说,20刀换来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说是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可遇而不可求。
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明天竟又来了一回,又是后话......

Day 03 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

今天的行程是全天时间在园内追寻动物(不少于5小时),尽情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无限乐趣,保护区内动物繁多,数量庞大,约有95种哺乳动物和450种鸟类,是地球上大型野生哺乳动物最集中的栖息地,著名电视节目《动物世界》中的许多镜头拍摄于此。

马拉河将马塞马拉的原野一分为二,它是鳄鱼和河马的家园,也是其它野生动物的生命线,它众多的支流滋润着这片广袤的土地,河边嬉戏、停留着各种动物,如果有幸的话可以看到众多动物渡河迁徙的场面。

昨天我们报了自费乘坐热气球的项目,今早凌晨4点半从酒店出发,改乘从内罗毕调来的一辆与我们原标准相同的越野吉普车,司机是从内罗毕开车过来的,大约经过40分钟左右到达了热气球场。

路上被车灯晃住眼的野兔。

抵达热气球升空地。

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升空事宜。

先用吹风机将躺倒的气球吹膨起。

点火。

七个热气球的第一个准备升空了。

陆续升空。

我们是第七个,仍然在忙活,躺倒的就是乘客篮,四周一分四个小篮,中间是燃烧区。

就位,升空。

加火。

腾空而起。

越过林木。

飘向草原。

俯瞰清晨的马赛马拉大草原。

远处地平线初升的红日。

在广袤的大草原上空观日出是今生的第一次,漂亮!

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到处都是以角马为主的动物。

热气球上的视角确实独特。

我们的热气球投影在草原与动物间。

热气球低空飞行时,受到惊吓的角马四散奔逃。

热气球下是一支浩浩荡荡的迁徙队伍,它们走在前往马拉河的路上,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角马的队伍前不见首、后不见尾,角马队伍都很守秩序,一只跟一只地低头前行, 场面蔚为壮观、十分震撼。

每年的12月至次年5月,它们会跟随塞伦盖蒂大草原的雨季进程,从南向北行进;雨季后的草原,沿途都是数百平方公里的茵茵绿草;半年时间里,角马群逐步沿着边界向南推进,一边享受充足的水源和食物,一边在这段时间生儿育女繁育后代,这是他们一年中最快活的时光。

角马群一年四季都在不断的迁徙中,它们迁徙的大概路线,恰好与两个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边界基本重合,距离约3000公里,并且年复一年的在非洲大草原上作顺时针运动。

草原湿地。

有动物。

是大象。

发现狮群。

公狮威武。

2个多小时的空中巡游意犹未尽,我们即将降落到路边的早餐点。

七张餐桌已摆好,送餐车已到,狮子不会跟过来吧?

前面的气球降落了。

我们的热气球也熄了火。

出篮。

收拾气球。

装车运走。

按气球号找对应的桌号入座。

排队领餐。

东非大草原上用早餐,爽!

奋不顾身。

霸气服务生。

一起吃早餐。

巧遇南极行的团友。

展示乘坐热气球的证书。

继续计划的行程:追寻动物;去马拉河观角马渡天河。

TK石——坦桑尼亚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分界。

继续前行。

疣猪。

够难看的!

冠鹤一家。

野牛。

过小河,有河马。

过了小河之后我们的车因为等待角马群过路与前车拉下了一大段距离,又被其他车夹了个塞,尘土飞扬中在一个岔道上拐错了方向,我太太指着很远处我们那辆白车,对那个司机说应该左拐,而他右拐了,内罗毕刚来的这位司机非常自信和固执,认为方向没错继续往前开,半个小时过去了他发现前车确实不是我们车队的,才打开车上的对讲机联系。

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非常大,动物的行动是自由自在的,没有特定的规律可循,即使是角马渡河,也无法预测它们会在何时、选择何地渡河,所以,草原上的每一台车上都配备有一部高功率对讲机,车前侧都有一根2米多高的天线,由于大草原上没有任何障碍物,对讲距离可达30公里左右,司机们一般都常开着对讲机,从中听到其他车辆发现野生动物的信息并相互沟通后,就会带着乘客赶往有动物出没的地方,以便有的放矢,避免在草原上无谓的浪费时间。

我们这位司机上车后却始终没有打开车载对讲机,此时他终于联系上前车,与车队焦急的对话后,这司机急切的调转车头,疯了一样的往回赶,我们在车里不断地被抛上抛下,为了我的腰我大部分时间只得半蹲着,暴土扬尘自然更不在话下。

怎么来的就怎么回去,40多分钟后我们终于与其他三辆车汇合了,他们与排着队在马拉河边等着角马过河的大批车辆在一起,不等我们靠近就聚集过来,领队招呼说赶紧去吃午饭,还没回过神来,我们已跟着车队驶出了这个专门的半私人性质的保护区公园。

在公园大门外附近,我们开始准备吃便餐。

织巢鸟,会用草和其他东西来编织巢穴的鸟。

灰头织巢鸟,喜欢结群栖息。巢由枯草茎叶构成,内垫有羊毛、鼠毛、鸟羽等,成串地挂在树上,很有特点。

猴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不留神就让它抢走吃食。

鼬——黄鼠狼?

正吃饭间,领队忽然拉着我:“快快,快去看蜘蛛侠蜥蜴,很难看到的”!赶紧端起相机跑过去。

这种蜥蜴叫姆万扎平头飞龙蜥蜴,产自非洲。它们经常群居生活,具有统治地位的雄性一般是体色最鲜艳的。

姆万扎平头飞龙蜥蜴的体色非常鲜艳,看起来它好像穿着一套考究的服装,在岩石周围爬行时它看起来跟蜘蛛侠非常相像。

这种蜥蜴的体色跟蜘蛛侠的服装颜色惊人地相似,尤其是胸部、胳膊和腿上的颜色。令人感到不可思议,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得不令人惊叹。

在蜥蜴的繁殖期,雄性蜥蜴会通过其鲜艳颜色的皮肤来吸引雌性蜥蜴,从而达到繁殖的目的。

团队的一个小朋友拿着手机,向我炫耀他刚才在马拉河边拍到的几只角马渡河的录像,我们才知道原来他们已经完成了本次旅行最重要的节目——天河之渡!

问过领队、地接,吞吞吐吐的说因为我们的车没跟上,我们车上的对讲机又始终未打开,因联系不上所以耽误了观看角马过河,只能遗憾了。我问了下午的计划,没有特定目标,就是在大草原上找寻动物。随即要求改变下午的安排,必须要补上马拉河的景点。

我们与地接据理力争:看不看得到角马渡河是凭运气,确实很多人来到马赛马拉都看不到,甚至几次都没能看到的都有,但是由于司机的过错而没有能够到达马拉河则是旅行社的责任,我们不远万里来到肯尼亚马赛马拉,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最重要的就是去马拉河边碰动物天河之渡的运气,缺少了这一项内容,整个行程将大打折扣!这是未按合同履约,因旅行社的过错减少景点的违约行为!

导游含糊地答应午饭后去马拉河。

下午出发,沿途看到的瞪羚。

疣猪母子。

越开越觉得方向不对,是我们上午从酒店来时的方向,并不是去马拉河的方向。对不起,停车交涉!经过与地接社杨老板的直接沟通,最终同意我们的车返回酒店加满油,单独去马拉河。

对讲机传来信息,一只猎豹刚捕获到一只小牛羚,我们急忙赶过去。

草丛中的猎豹。

刚捕猎完正在喘息休息。

下午四点从酒店再次出发,地接导游与我们商量,去上午的马拉河第一太远,第二那个半私人的公园还要再次购买门票,建议去上午角马渡河地点的河对岸,路程近一些也不需要购票 。行,别得理不饶人,好商量,只要到了马拉河的渡河点就算履约了,没有角马或角马今天不在那里渡河,全与旅行社无关,拼的是人品!

又换了一个司机,那个跟错车的司机休息去了。

茫茫大草原上就我们一辆车在奔驰,走的不是常规的旅游车路线,但司机似乎很熟悉道路,他哼着小曲,车子始终保持在40-50公里/小时速度前行,一路看不到什么动物,偶尔远远的看到长颈鹿。

快一个小时了,没看到一只角马,如果有角马要渡河,早就应该看到它们排着队走向马拉河了,心中不免有些失望,做好了看不到的心理准备。

前面有树木了,那是有水的征候,河肯定就在那边,司机笔直的朝着马拉河驶去。来到河岸边,哈哈!一大群河马。

这里无车没人打扰,河马们悠闲自在的在河里嬉戏,在岸上晒太阳。

不远处是鳄鱼的领地。

望向河床,除了河马、鳄鱼,空空荡荡,正盘算着看到了鳄鱼也不错时,司机突然关注起对讲机里的嘈杂声音,他慢慢调整旋钮使声音更加清晰,什么话也没说,车头右拐沿着河边疾驶而去。

大约开出两公里多,忽然看到前面尘土飞扬,从树丛间望过去,我靠!大批的角马!兴奋啊!

司机非常有经验,不再前行靠近角马,而是选择了一处有利位置等待。果然,角马在头马的带领下,犹犹豫豫的向我们这边走来,司机见状索性将车熄了火,嘱咐我们不要大声说话。

角马是一支纪律性很强的群体,迁徙中它们严格跟随头马前行来到马拉河边,何时渡河、在哪里渡河都由头马决定,它审时度势选好后会奋不顾身的第一个跳下河去,头马经常也会在岸边踌躇犹疑后放弃渡河,转身而去。常常有车队排好在岸边,车上的游客选好了位置站好了姿势,调整好相机,只待按下快门时,头马改了主意,带着队伍浩浩荡荡的奔向另一个渡口而去。所以,能看到天河之渡、尤其是大群的角马壮观的泅渡绝对是难得一见的景象。

此时已近黄昏,大批的游览车早已返回酒店,我们这一侧的岸边几乎没有车,对角马的干扰已经降到了最低,应该是渡河的最佳时机。

忽然,头马跳下去了,激动人心的天河之渡开始了!

先过去的角马还在寻找上岸的路径。

在头马的带领下上去了。

依次渡河,河中间好像有两条鳄鱼唉。

两路纵队。

看清楚了是两块石头,虽然也想看到鳄鱼捕食角马的刺激场面,但此时还是祝福它们能够平安渡河吧。

角马奋力的叫声、喘息声、水花声交织在一起,生命不息、奔腾不止的壮景。

小角马也紧跟着母亲奋勇前行。

水花飞溅、激流踏浪。

迁徙队伍通过马拉河也被称为:天国之渡。也是很多人憧憬的动物大迁徙的主要场景。这也是每年7、8月全世界超过20W人涌入肯尼亚马拉河边看动物迁徙的原因!

尾声。

全体安全抵达彼岸。

在漫长的旅途中,动物们将经过塞伦盖蒂的三个主要的栖息地--南部草原(包括矮草原和长草原),北部林地,以及格鲁米提河、塞隆勒拉河、以及北部的马拉河地区。

再次集结,奔向水肥草美的地方。

马赛马拉草原动物们将会割草2个月左右。

为什么是两个月?因为马赛马拉面积大概1500平方公里,只有塞伦盖蒂草原的十分之一左右。近300万头动物两个月就把马赛马拉啃的差不多了。割草机们9月就要向南重新越过马拉河进入塞伦盖蒂,开始新一轮寻草之旅。

又该回返了,按来时平均时速40-50公里,开了近一小时来算,我们距酒店大约有45公里左右,仍然是要在晚6:30前回到安全区域,带着超级心满意足的心情离开马拉河。

两只相互追逐的非洲鸵鸟。

黑腹鸨,杂食性,主要以植物的叶、嫩芽和种子等为食,也吃昆虫和蜥蜴、蛙、雏鸟、鼠类等小型脊椎动物。

这两天我们都住在马拉克科罗酒店(Keekorok Lodge),它位于肯尼亚著名的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Ma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正中央,马拉克科罗在当地的马赛语中有着丰富的含义。马拉克科罗酒店建立于1962年,占地约80英亩,酒店房屋都是一栋栋或一排排的平房,四周是四季长流的泉水区和茂密的草地,野生动物时常在这里出没,是当地居民和猎人过去最喜欢的地方。

它也是保护区内唯一的一家周围没有用电网把酒店和公园隔开的酒店,因此动物可以自由地走出走进,白天一些鸟类和食草动物就在酒店房屋周围活动,夜间有大型动物游荡,据说夜间也有被大象的光顾声响惊醒的时候,酒店夜间室外熄灯漆黑一片以利动物活动,要求旅客夜间一律不能出房间,后果自负!

回到酒店休息。

热气球、天河之渡,又是极为愉快的一天!

特别是天河之渡更是失而复得,前面说的可遇不可求的事又再次出现,司机走岔了路,错过了观看角马渡河的时机,在我们的正当维权要求下,又获得了一次独立出游的机会,并且在恰到好处的时间赶到并亲眼观看到几千只角马渡河的壮观场面,一切都是机缘巧合、不可思议!

上午观看渡河的团友仅仅见到了7、8只角马渡河,没能见识到如此壮观的场面,为弥补我们缺失的景点而一直不情愿的跟随在我们车上的地接小黄也极度兴奋,问了他才知,带了五年团这也是他头一次看到如此成群结队的角马过河,我们互加了微信,回国后与他联系,他说今年再没有见到过。

只能用人品大爆发来解释了!

Day 04 马赛马拉—奈瓦沙

今天的行程是:早餐后乘车前往奈瓦莎湖,途中参观当地人生活的马赛村,午后抵达奈瓦莎湖游览。晚餐后入住酒店休息。

清晨,在马拉克科罗酒店内散步。

早餐后,乘车驶离酒店。

再见,马赛马拉!我们还会再来。

一路搓板路,颠的浑身肉痒痒。

今天是双司机,从内罗毕过来的司机搭我们的车同行。忽然,司机放慢了速度,似乎嗅到了什么,歪头向草丛缝隙中观望,我们什么都没看见,突然他一个左转拐向了路边的灌木丛中,狂奔了一段后,一只黑犀牛赫然出现在眼前,两位黑人司机欢呼起来,一路带我们见过各种动物,也未见他们如此兴奋过。

后来得知,黑犀牛因为人类捕杀和自然原因种群消亡的很快,即使在马赛马拉这样的国家保护区内也难于见到了,难怪当地人见到黑犀牛也如此兴奋呢。

我们的车惊扰了一群正在啄食死角马的秃鹫。

我们来到马赛马拉土著居民村落参观。

马赛马拉人是东非最著名的土著居民。我们的车子刚到,就见身穿五颜六色的服装的马赛人在树下懒散的闲待着。

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我们就来到马赛人居住的院子,典型的马赛部落由20---至30户家庭组成,每个家庭拥有一间以泥土和牛粪搭建起来的小屋,村落的外围是以树枝和灌木构成的围墙,围墙有数个开口供人们和牲畜进出。

马赛人的日常需要,是由牲畜的奶和血提供的,他们口干了,就拔出身上的腰刀,朝牛脖子上一扎,拿根小草管去吸。

马赛人以牛羊的数量来衡量财富的多少,每养十头牛就可以娶一个妻子,在这一夫多妻制下,若有一百头牛就可以娶十个妻子,不可思议。

令人吃惊的是,动物与马赛人长期以来保持着互相尊重、互不侵犯的“默契”,这在偌大的保护区中,只有马赛人在旷野、草原上自由来往,并且保护他们放牧的牲畜不受攻击。正因为马赛人骁勇善战,待人又略带傲慢,他们被早期的西方殖民者称为。“高贵的野蛮人”。

肯尼亚黑人是世界上最能跑的人,在世界各地的马拉松赛中,肯尼亚选手都名列前茅,这些选手中不乏马赛人,别看他们双腿精瘦细长,却动如脱兔,跳如蚱蜢。

马赛人的小屋只有门而几乎没有窗,据说这时为了防备大型动物在夜间钻入屋子而特别设计的。

以前马赛人是不能给他们拍照的,他们认为相机会将人的灵魂带走,对拍他们人,他们会投掷石头或标枪。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马赛人也开始适应当代生活的环境,旅游团支付给他们费用,他们便会主动表演歌舞、跳跃技能供游客拍照。

这些凶悍好战的部落后裔至今仍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俗,他们身披马赛红布,手持长棍梭镖,与众多的野生动物比邻而居。对于男人,这块布像一团火,一阵风,据说狮子看到风中飘逸的红布,也会退避三舍,逃之夭夭。

马赛人生活在草原荒野中,与野兽为伍。善于捕猎理所当然,但是,事实上马赛人不但不狩猎,而且只有在庆典时才吃肉,而且从来不吃包括鱼类在内的野生动物,对自然的崇拜使他们远离狩猎。也正是因为此,才使马赛马拉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牛是马赛人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也被视为神灵赐予他们的神圣动物,新鲜的牛粪他们就这样毫无顾忌的捧在手里收起。马赛人喜欢用牛角制作乐器,用牛皮制成套子,盒子等日常用品,用牛粪盖房子,洗手和取暖........

我们好奇地参观了他们的房子,门口非常窄小,内部低矮,两人对头走必须侧身才能过去。房屋里一片黑暗,伸手不见五指,里面的空间非常小,睡觉、煮饭、活动区都在一起。

表演钻木取火。

带去的清凉油、糖果派上了用场,孩子们争相讨要。

马赛人也学会了适应当代生活环境,他们引导游客到村落尽端的小摊去参观,在摊档向游客兜售“狮牙”、“象牙饰物”和“马赛权杖”等纪念品。

仔细打量,非洲姑娘也是很漂亮的,体态匀称健康,皮肤紧绷全无赘肉。

灰头织布鸟,喜欢结群栖息。巢由枯草茎叶构成,内垫有羊毛、鼠毛、鸟羽等,成串地挂在树上,很有特点。

随处可见的小精灵——栗头丽椋鸟(Superb Starling)

合影留念。

终于禁不住不断地颠簸,又一辆车坏了,把减震器直接颠下来了。耽误了近一个小时,只能临时挤在三辆车里,驶向奈瓦莎湖。

将近六个小时抵达奈瓦莎湖,吃过午饭后开始游览。

纳瓦沙湖是全肯尼亚唯一的淡水湖。湖边有大片纸莎草沼泽,湖中产鲈鱼和非洲鲫鱼,有河马和各种水禽,是各种飞鸟的世界,乘船在湖中穿梭寻找河马、鱼鹰的踪迹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阴天要下雨,水面上的一颗颗枯树看上去有点阴森森的感觉。

树上到处都是非洲秃鹳,它们栖居在河流、湖泊、沼泽、草地等地带,甚至靠近人类居住区,集群,日行性,飞翔沉重、缓慢。留鸟。颈下部的膨胀肉垂(喉囊)用于求偶炫耀,主要以各种动物的尸体为食,也捕食昆虫、鱼、鼠和鸟等活猎物。有时会翻食垃圾。

长相丑陋。

非洲鸬鹚,有红宝石与绿宝石般的眼睛。在中国,鸬鹚又被称为水老鸦、鱼鹰。它善于潜水,能在水中以长而钩的嘴捕鱼。平时栖息于河川和湖沼中,也常低飞,掠过水面。

牛背鹭。

鹈鹕常成群生活。善飞行,亦善游泳,在地上亦能很好的行走。飞行时头向后缩,颈弯曲成S形,两翅鼓动缓慢而有力,也能像鹰一样在空中利用上升的热气流来回翱翔和滑翔,但通常没有鹰飞得高。在水中游泳时,颈常曲成乙字形,并不时地发出粗哑的叫声。

河马属于偶蹄目的大型食草类,脚有四趾,是水栖的哺乳动物,有特别大的头和嘴,光滑无毛的特别厚的皮肤,相当短的四肢。体型庞大,略小于象和犀牛外,有很长的犬齿和门齿,河马的特点是吻宽嘴大,四肢短粗、躯体像个粗圆桶。看上去河马憨厚老实,但是它们性情暴躁而凶猛,领地意识很强,对闯进它们的领地的就会用四十厘米的獠牙进行攻击,这种陆地上嘴巴最大的动物咬合力可达一吨多,甚至可以轻易的将一条成年鳄鱼咬成两截,是现存咬合力最大的陆地动物。

当河马暴露于空气中时,其皮上的水分蒸发量要比其他哺乳动物多得多,这使它不能在水外待太长的时间。出于这个原因,河马必须待在水里或潮湿的栖息地,以防脱水。河马没有汗腺,却会分泌出一种红色的黏性液体,保护皮肤免受脱水龟裂。

河马繁殖期不固定,全年均繁殖,每产1仔,孕期227-240天,仔兽出生时身长90厘米左右、体重27-45公斤,哺乳期6个月左右。小河马出生后,母河马细心地照顾着,每天全神贯注地守护在小河马身边,或者把小宝贝背在自己的背上,或者骑在脖子上,母河马还耐心地教小河马吃草、游泳等。带仔的河马妈妈,性情变得非常凶恶,丝毫不能惹它,倘若有人触犯了它的宝贝,它决会立刻冲杀过来,这是很危险的。

河马的鼻孔在吻端上面,与上方的眼睛和耳朵呈一条直线。这样它全体潜伏水中只须将头顶露出水面就能嗅、视、听兼呼吸了。

听说过在奈瓦莎湖2013年中国女游客被母河马击伤致死,有过小船被河马顶翻伤人的事件,心中未免有些紧张,驾船的船员始终未敢熄火,并警惕地时时注意周边的动静,一但河马靠近的距离过近,立刻逃之夭夭。

船员指着干枯树根说着什么,半天才看清是条大蟒蛇盘在那里,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

风不断掠过水面,吃水线很浅的小船在湖上剧烈摇摆,雨也下起来了,这么轻的小船风力大点极易翻船,赶紧返航上岸。

酒店就在湖边。

肯尼亚第四天的行程结束,休息。

Day 05 奈瓦沙—博戈里亚湖

早餐后,乘车前往约200公里外的博高丽亚湖。

昨天天空阴沉下雨,早起酒店转转。

准备出发。

离开奈瓦莎。

上学途中的中学生。

休息地的工艺品商店是前店后厂形式,用肯尼亚已经稀缺的黑木制作各种以动物形象为主的工艺品售卖。

健硕。

达博高丽亚。

办理酒店入住。

首见白蚁穴。

酒店大堂里摆放的一只母狮标本十分抢眼。

博高丽亚湖位于肯尼亚裂谷带边缘,是碳酸钙湖,而不是淡水湖,面积约有30平方公里,湖岸有温泉,大多数都达沸点而且蒸气相当多,可以轻易的将鸡蛋在短时间内煮熟。

午休后,我们前往距酒店很近的博高丽亚湖,导游告诉我们一个沮丧的消息,因为大量的国人来此拍照火烈鸟,为了画面好看经常惊吓鸟群,使其频频起飞,现在保护区对中国游客采取了只允许在车上观赏火烈鸟的措施。

初见博高利亚湖,远处的火烈鸟群好似湖面上轻盈飘逸的粉红色绸带。

肯尼亚博高利亚湖中我们还会看到许多的澡生植被,这里有大量的蓝绿藻或矽藻在湖中生长,当阳光明媚的时候,充足的阳光照射到湖面上,我们会看到整个湖面的景色会随着发生变化,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非常的奇特壮观的,湖面有时黄色,有时又变成紫红色,再又会变成粉红色等,这些不同颜色的变化,使得整个湖面的景致更加的迷人的。

湖岸两旁有许多绿色植被,它们环绕整个湖面,给这个美丽的湖面增添了许多色彩,使得这里的景色更加的秀丽的。

可能是当日游人较少,我们最终被允许下车观赏。

博戈里亚湖的火烈鸟数量过去几年间不断增加,已达约200万只,创近年新高。博戈里亚湖因此超越了更著名的纳库鲁湖,成为肯尼亚火烈鸟数量最多的湖泊。

火烈鸟喜欢群居。在非洲的小火烈鸟群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鸟群。火烈鸟不是严格的候鸟。只在食物短缺和环境突变的时候迁徙。迁徙一般在晚上进行,在白天时则以很高的飞行高度飞行,目的都在于避开猛禽类的袭击。迁徙中的火烈鸟每晚可以50到60千米的时速飞行600千米。

火烈鸟喜欢栖息在浅水区域,牠们排成一列纵队,在湖里从左向右,再从右向左,不知疲倦的走来走去,看起来呆头呆脑,如一群机械动物。但实际上这是牠们的觅食之道,牠们通过踩踏将湖底的生物搅起来,再回头将这些食物吃掉,每天就这样不知疲倦的走来走去。

优雅仙子般亭亭玉立。

火烈鸟是一种大型涉禽。脖子长,常呈S型弯曲。通体长有洁白泛红的羽毛。红色并不是火烈鸟本来的羽色,而是来自其摄取的藻类和浮游生物。火烈鸟的喙比较特别,上喙比下喙小。

火烈鸟向下弯曲的嘴、S型的脖子、红色细长的双腿等都有着明显的特点;其翅膀内侧的羽毛为艳红色,飞起时好像跳着艳舞。

火烈鸟的英文名字Flamingo可以音译为弗拉明戈,很多人把火烈鸟的英文名字与热情奔放的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联系到一起,幻化出火烈鸟的优美身姿正是弗拉明戈舞的舞姿,其实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

火烈鸟与雁类相似的叫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远远望去,红腿如林,一条条长颈也频频交替蠕动,十分壮观。它们性情温和,平时显得胆怯而机警,游泳的技术也很出色。飞翔时,能把颈部和两腿伸长呈一条直线,而且只要有一只飞上天空,就会有一大群紧紧跟随,边飞边鸣。

可能是受人指使,小孩子下水去轰鸟。

受到惊吓的火烈鸟纷纷飞起。

它们引颈抬腿,展翅飞翔,好似空中芭蕾。

漫天飞舞。

飞行中的火烈鸟非常优雅,但速度相当快。起飞和降落时两条纤细的长腿在水面踏出朵朵水花,双翅或扇动、或滑翔,红白相间的翅羽尽显艳丽色彩,好像跳着一场火热的舞蹈。

飞起后就会编成各种各样的队形翱翔天际。

火烈鸟是鸟类中的四不像,它的分类问题是鸟类学的一个著名难题。困惑了几代鸟类学家。简单来说,在分类学家眼中火烈鸟似乎是一个由一部分鹳的结构和一部分鸭子的结构拼接而成的怪物,所以主张把火烈鸟划为鹳形目的分类学家和划为雁形目的分类学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依据。

大、小火烈鸟和睦相处。

湖水边鹤立的火烈鸟们或静或动、或独或群,也都相当优雅,S型的长颈非常独特,总给人一种不紧不慢、悠闲自得的感觉。

火烈鸟的食物以水中的藻类、原生动物、小虾、蛤蜊、小蠕虫、昆虫幼虫等为主,偶尔也吃小的软体动物和甲壳类。

进食的方法与众不同,十分奇妙,先把长颈弯下,头部翻转,然后一边走一边用弯曲的喙向左右扫动,触摸水底取食。由于喙的构造特殊,下喙的沟深,上喙的浅而呈盖形,边缘有稀疏的锯齿和细毛,倒置在水中就像个大筛子一样,可以快速地将水吸进来和滤出去,觅食时头往下浸,嘴倒转,将食物吮入口中,把多余的水和不能吃的渣滓排出,并使食物留在嘴里徐徐吞下。

另外它的舌很大,也可以帮助将水压出和防止吞食大块的物体。

2009年12月,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公布了一批因气候变化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名单:其中介绍火烈鸟是世界珍稀鸟类,由于全球湿地面积迅速缩减,火烈鸟的生存岌岌可危。

美丽的火烈鸟,愿你们在此不受打扰,永远安安静静的展示优雅,展示魅力吧。

我们也展个翅膀吧。

返回酒店,放松一下。

泳池边的鸵鸟旁若无人,自由自在。

多么自然与和谐啊。

Day 06 博戈里亚湖—阿伯德尔

今天的日程:早餐后,乘车前往划分南北半球的赤道纬线,游客可在此拍照留念,感受到双脚踩在南、北半球的乐趣。之后乘车前往著名的阿布岱尔(阿伯德尔)国家公园,总行程250公里左右。

抵达后入住著名的方舟酒店,在房间内,可透过玻璃看到野生动物走近酒店前水池饮水的景象,在酒店内享用过晚餐后可以到酒店的露台近距离观赏野生动物,体验夜晚观赏动物的乐趣。

终于有柏油路了。

不知是什么宗教日子,路遇一群举着耶稣画像的天主教徒,司机嘱咐不要让他们看到在拍照,否则会用石头砸车玻璃。

好似天然的高尔夫球场。

旅途中间,汽车在一块黄色的标志牌附近停了下来,导游告诉我们,“赤道到了”。走下车来,只见两块标志牌相邻而立,讲解说两块牌子之间就是赤道。除此之外我们没有找到别的赤道痕迹,如果没有这两块标志牌,谁也不会想到两块牌子间就是将我们居住的地球分成南北两个半球的赤道线。

赤道是地球表面的点随地球自转产生的轨迹中周长最长的圆周线,周长40075.7Km,是南北纬线的起点(即纬度为零度)即赤道是划分纬度的基线。

据说这里是全世界仅有的30多个赤道与公路的交叉点之一,这条无形的地球分界线今天就在我们的脚下。

你在南半球我在北半球。

当地导游在地上放了两个有水的杯子,说两个杯子间就是赤道,然后随意泼了一些水在地上,先放了一根火柴在一侧的水杯里,火柴在水里呈顺时针漂浮旋转,又把火柴拿出放到赤道另一侧的水杯里,那火柴居然是逆时针旋转,最后把杯子放到两个中间说是正好在赤道上,火柴放下去竟然不动,众人均啧啧称奇!

唯我笑而不语,这等杂耍把戏也就是逗人一乐,忽悠人去买赤道证书罢了,那赤道怎可能是一条线?再看那泼在地上的水印形状,随手一泼就是一副标准的肯尼亚地图,老熟练啦。

开始兜售赤道纪念品。

跨越赤道证书。

来到方舟酒店的山下中转店,在这里用午餐并寄存大件行李,山上酒店房间很小,只允许携带随身需用物品的小箱子入住,不允许大件行李和六岁以下的儿童入住。

各种非洲花卉。

一律改乘酒店的中巴车,经30分钟路程进入阿伯德尔国家公园。

抵达丛林中的方舟酒店。

方舟酒店是外型如诺亚方舟的酒店,是TREE TOPS(树顶酒店)的顶级版,虽没有英女王下榻的殊荣,但由费尔蒙特集团百年家族经营,吸引众多欧美高端游客慕名前往入住。

方舟酒店建造于阿布戴尔国家公园丛林里的正中心位置,由无数树干支撑建造而成,环境极佳。该酒店共四层,60个房间,房间比较小,设施简单,有独立卫生间,酒店客房无洗漱用品,无空调,无宽带。最下面一层有一个地堡和玻璃房可以拍摄动物,上面三层大都是客房,餐厅和咖啡室位于第二层。

酒店前方有一片水塘,每天吸引大量象群、水牛、羚羊、疣猪等动物前来,身处酒店房间或露台中,恍如置身于树顶上,可近距离观赏动物饮水的姿态,惊险而刺激。

酒店管理人员介绍酒店及其入住规定。

沿栈道步行至酒店。

诺亚方舟。

内部全部木质结构。

方舟酒店前的水塘,远处有大象群过来。

作为人类,我们常常以为一个兽群中应该是雄性当大王,雌性地位低。其实大象成年雄性平时并不跟雌兽、幼兽一起过,只在交配的季节才聚在一起。无论非洲象还是亚洲象,都生活在母系社会中,象群的首领是大母象而不是大公象。

在象群中,三世同堂甚至四世同堂很常见——野生大象正常寿命有五六十岁。象群规模一般从10头以下到30多头不等,在非洲的湖泊附近或迁徙途中,有时还会有来自多个象群的上百头大象聚在一起。

象群来喝水。

这是一个咸水塘,动物们会定期来此饮水补充盐份。

雌象通常在20岁前产下第一胎,每隔4~6年繁殖一次,直到50多岁仍有生育能力。小象出生后至少要到10岁才算长大,未成年的“哥哥姐姐”也会帮母亲分担照顾弟弟妹妹。除此之外,象群中的其他成年雌象也会帮助照顾小象,每一位象阿姨、象外婆都是小象的保姆,小象们会在象群内得到无微不至地呵护。

象群留雌不留雄,小雄象长到青春期后,就开始忍不住跟家里的姐妹们搞点暧昧,动鼻子动脚,接下来就该被成年大象轰出家门了……,刚离开象群的年轻雄象一般会加入一个雄象群。由于大象不需要像狮子一样合作捕猎,因此雄象群的组织比较松散,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成员经常变动。

壮年的大雄象尤其是雄性亚洲象,往往更喜欢独来独往,落得悠闲自在。

象群行进途中都会互相扶持,防止带着幼崽的雌象可能会掉队。

大象有一种神奇的沟通本领———它们能从喉咙里发出低频声波或次声波,10公里外的同伴也能收到信息。如果距离再远的话,它们会用跺脚的方式给同伴发信号,它们的脚底是一层富有弹性的肉垫,对地面震动的感知非常敏感。通过这种方式,大象可以向30公里外的同伴传递信息,快赶上远距离对讲机了……

水塘边的泥沼含盐更高,大象在寻觅盐份比较集中的坑洼。

卷起盐泥块送入嘴中。

一只大雄象来了。

好长的眼睫毛。

大象是母系社会,年龄最大的雌象担当首领,因为它经验最丰富,最能靠它的头脑而不是力量领导象群。当年龄最大的雌象去世后,年龄第二大的雌象就接替它成为首领。

雄象成年后就会被赶出象群独立生存,每到交配期才会暂时加入一个象群,之后就会离开,不会做象群的首领,雄象争斗只是在发情期间为交配权而争夺。

雌象头领带领群象欢迎雄象的加入。

象群成员彼此之间有深厚的感情,除了亲密的血缘外也靠平时的频繁社交来维持。闲暇无事时,大象们会用长鼻子嗅闻、爱抚对方的身体。有时家族成员之间只是分开十几分钟,见面后也会像久别重逢一样亲热。

喝饱了,小象们玩耍嬉戏。

与人类的家族关系相像,象群内部也有地位尊卑、不完全平等。年长的雌象是象群的中心,它的姐妹、女儿、外孙女有较高地位,而跟女族长血缘关系较远的雌象地位则较低。

平时社交中,大家都爱跟地位高的大象交流,出身“高贵”的幼象也能得到更多照顾。在有些象群里,女族长对地位低的成员十分友善,而在另一些象群里,身居高位的“恶女人”们会欺负那些边缘亲属,甚至在灾荒时节故意抛弃地位低的幼象,以保全自己的孩子。

雄象群虽组织松散,但每头雄象也有自己相熟的伙伴、朋友。哪怕是单独活动的雄象,也很乐意跟同类交流,忍受不了长期独处。

当一头雄象遇到自己出生的家族时,当年的亲属们依然会与它相认,哪怕已经离家20年,亲属们也会用鼻子久久搂住对方,兴奋地摇晃身体、大声吼叫。

大象之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同伴受伤、死亡的时候表现最为突出。每当一头雌象因为伤病不能走动的时候,象群的其他成员就会陪伴在它身旁照顾、关心和安慰。

人类常常见到一头大象死去后,象群还会守护在它的遗体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对于失去母亲的幼象,不光本族象群中的阿姨和外婆们会继续照顾它,甚至别的象群如果碰到了,也会收留。

或许是因为大象如此重感情,东非马赛人认为大象是唯一一种有灵魂的动物。

象群的领地意识很强,小象发现了附近的野猪,调皮好动的它们忙着驱赶。

野鸟园。

斑胸鼠鸟,鼠鸟目(Coliiformes)是鸟类中种类最少的一目,只有1科(Coliidae)1属6种,唯一的产地是非洲大陆。鼠鸟是小型鸟类,大小似雀,构造有些象蜂鸟,头上有羽冠,食植物的花,芽和果实。鼠鸟也是今颚总目中唯一不产于我国的一目。

萌萌的。

鼠鸟是一种和老鼠差不多大的小鸟,它长着老鼠头鸟嘴,鸟身子.尾长而下垂,在灌丛中跑动时似鼠类在活动,故名。个体大小如麻雀,但加上尾,体长可达30∼35公分(12∼14吋)。

鼠鸟社会性强,喜群居,很贪食,食植物的花,芽和果实。鼠鸟常悬在树枝上,有时甚至双腿悬挂在不同的树枝上。在悬挂时腿上升至“肩膀”的高度。有时鼠鸟用弯曲如雀类的喙抓住树枝,像鹦鹉那样在树上攀缘,亦可用後趾握住树枝,倒悬在树枝上摆动,如雨燕一样,後趾可向外或向前转动,可用以紧握。

林子里挺凉,7-8只鼠鸟羽翼朝外,扎堆集聚在一起,是不是抱团取暖呢? 聪明!

给点好吃的。

黄鹂

津津有味。

它们的行动敏捷,爬行的动作也十分似鼠。

黄雀?

黑头黄鹂。

掉下的食物立即招来了各种动物。

猞猁。

夜晚的方舟酒店水塘。

酒店房间里有电铃,来不同体型的动物响不同的声音提示,可能是下了一夜的雨动物不缺水,也可能睡的沉,一夜未起。

Day 07 阿伯德尔—肯尼亚山

阿伯德尔距肯尼亚山不远,大致100公里,肯尼亚山是东非大裂谷中最大的死火山,它犹如一块雄伟的巨石,被当地Kikuyu(刻库域)人视为是天神Ngai(陔)的神圣王国,这里是地球上难得一见的奇景,赤道积雪的所在地,最高峰海拔5199米,是仅次于乞力马扎罗山的非洲第二高峰。

清晨,下了一夜的雨还没有停,淅淅沥沥的的小雨仍在下着,水塘边雾气昭昭感觉很冷,真是到非洲来避暑了。

没有大型动物的侵扰,灰冕鹤悠闲的漫步在湖边,在这弱肉强食、危机四伏的野生动物家园,恍如隔世般的宁静与祥和。

东非冕鹤也叫灰冠鹤,体长110厘米,翼展180-200厘米,体重3000-4000克。 具有瘦长挺立的双腿,伸展自如的长颈,优美动人的体态,大有超凡脱俗之气概。它的雄鸟与雌鸟的羽色非常相似,全身的羽毛都呈深浅不同的灰色,飞羽为白色,翼尖和尾羽为棕褐色,光华熠熠。

剪刀腿——姿势啊。

最为楚楚动人之处,还是它的头部,清癯的双颊上嵌着上面是小块红色,下面为大块白色的斑块,以及一对炯炯有神的小圆眼睛,喉下悬垂着两个红色的大肉垂。头顶前部的羽毛象覆盖着一块乌黑的绒缎,柔软光洁,后部则佩戴着一顶挺硬的丝毛织成的锦冠,金光闪耀,就象皇冠一样美丽。

离开酒店。

之后前往甜水野生动物保护区,这里风景秀丽,开阔的草原与众多的野生动物交相辉映,除了可以寻觅网纹长颈鹿、细纹斑马、多种羚羊、犀牛、狮子等动物的踪影之外,还有机会一睹非洲黑猩猩的趣味风采。

路上见到的集市。

私人保护区——甜水园。

园区很大,食肉的猛兽很少。

黑猩猩园。

这黑猩猩脾气大,不喜欢被人观赏。

正在张望:又有人来烦我?!

不高兴。

想想怎么对付他们。

不给吃的就等着瞧!

若没吃的给它,趁你不注意,抓起一把粪便加土石扔向你。

看它的左手抓着一把,随时准备扔过来。

前往观看白犀牛。

一只遭到偷猎者伤害,受伤严重的珍稀白犀牛。

正在救治的伤口上布满苍蝇。

展示馆里展览各种野生动物标本及化石。

河流里的象群。

一只孤独的离群大象踌躇着前行。

被象群抛弃的大象是最可怕的,极易发怒,路上的来车见孤独公象过来,赶紧远远的停下,给它让路。

只剩下一根独牙的公象郁郁寡欢。

离开甜水园私人保护区。

看门的非洲大妞真阳光。

抵达肯尼亚山酒店。

费尔蒙肯尼亚山度假酒店(Fairmont Mount Kenya Safari Club),坐落在非洲第二高峰肯尼亚山脚下,横跨赤道南北,是好莱坞电影明星威廉·霍顿等人1959年修建的,是非洲最奢华的度假村。度假村正巧位于零度赤道线,大门处有赤道标示牌,在这里可体会到同时横跨两个半球的乐趣。而且威廉王子也是在此向王妃求婚的。

非洲最奢华的超五星级酒店度假村自然非同凡响:周围19,000亩的原野是野生动物保护区,园地上常可见到动物往来,酒店有观望台,可自高临下用望远镜遥视兽踪。若想做近距离接触,酒店有专业原野导游,驾驶吉普车追踪原野上的动物:猛狮、野豹、大象、长颈鹿应有尽有。

喜爱观赏鸟雀,那就更喜出望外,这度假村本身就是个禽鸟观赏区,工作人员每天在园地定时饲喂,野生鸟类来自四面八方,川流不息。所以当你在泳池游泳,身边有孔雀陪伴;当你酐睡未醒,红颈鹤会用嘴啄你的窗门,催你起床。

客房装饰豪华且配置优雅,可为客人提供各类专属礼遇,还可供观赏巍峨的肯尼亚山壮丽美景,精美壁炉在寒夜里带来丝丝温暖。

回房时服务生已点好了壁炉,这里海拔高屋里清冷,围着壁炉暖意浓浓。

美美的睡上一觉。

Day 08 肯尼亚山—内罗毕

今日慢节奏,早上懒懒的起来,早餐、酒店内散步、饮咖啡遐想,然后乘车约200公里返回内罗毕

清晨,在肯尼亚山的温柔注视下,在酒店宁静的庭院中徜徉。

壁炉用的木柴。

自由自在的孔雀。

也可以在雅致的俱乐部式室内休憩放松。

酒廊的氛围令人十分轻松自在。由于正好坐落在赤道上,它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几个服务员必须跨越南北半球来为您点菜的地方之一。

在草坪露台上,您可欣赏四周整齐美丽的环境以及肯尼亚山令人心驰神往的风光。

好似置身在动物园中。

酒店就坐落在赤道上,赤道标志牌显示纬度: 0 度 00分 (赤道),经度:  东经 37度 7分,海拔:2135米  (7000英尺)。

天气多云,没能看到远处的肯尼亚山。

再见,超五星的费尔蒙肯尼亚山度假酒店

前往内罗毕

闲人真多。

抵达内罗毕酒店,与经验丰富、带我们寻到角马的天河之渡,陪我们一路风尘仆仆的司机告别,诚心诚意奉上小费,衷心感谢!

超市采购。

露天烤肉、非洲歌舞,晚餐。

第一次见这么高的大烤炉。

烤羊肉、牛肉、骆驼肉、鳄鱼肉......

行程圆满,该看的、想看的都看到了。

满场非洲风!

别开生面,谢场与客人合影留念。

Day 09 内罗毕—迪拜

肯尼亚最后一天的安排:早餐后,市区观光,参观内罗毕标志性建筑—肯尼亚国际会议中心(外观),自由广场,之后乘车前往位于内罗毕市郊的动物孤儿院,它是由大卫•谢尔德里克野生动物基金会设立的大象孤儿院,是目前世界上在救援和治疗大象孤儿方面做得最成功的公益机构,这里的小象在孤儿院里被人们精心照料,最终被放归大自然。

之后乘车前往机场,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豪华班机经迪拜转机返回北京

酒店安检严格,进出车辆要用探雷器检查。

内罗毕东非肯尼亚的首都,位于中西部海拔1,680公尺的高原上,距肯尼亚第一大港孟巴萨(Mombasa)约480公里。内罗毕在当地马赛语的意思是“冰凉的水”(ColdWater),城市气候凉爽(年均温摄氏17.7度),完全颠覆我们非洲炎热的概念。

内罗毕也是东非最大的城市,非洲最大的城市之一,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人口超过200万。

内罗毕成立于1899年,一开始是乌干达铁路的补给站,负责肯尼亚方城蒙巴萨乌干达之间的补给。
1900年代时在突然爆发的瘟疫之后开始重建,当时英属东非殖民地开始兴建,内罗毕就变成了殖民者的重镇,1907年英属东非殖民地将内罗毕设为首都。1963年在肯尼亚独立后,继续将这里当成首都。

内罗毕标志性建筑——肯雅塔国际会议中心。

内罗毕是联合国在非洲的总部。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由联合国环境署和人居署的总部以及其他联合国机构驻肯办事处组成。它是联合国唯一设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办事处级别的机构,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维也纳办事处等纽约总部以外的大型驻地机构平行。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的国际公务员总数约为800人,另有当地职员1200人。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建筑物多为浅色,并有许多现代化的高层建筑。内罗毕人的服装色彩鲜艳,民族服装宽大凉爽。内罗毕人很讲礼貌,朋友见面必须打招呼,点头致意或行握手礼,还要加一连串的问候语。内罗毕人非常好客,亲朋好友到家,主人总是热情招待,拿出最好的东西让客人吃。如果客人对主人的东西不动一下,则被认为是一种失礼的行为。

内罗毕,不同的地区和部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由此而产生了许多不同的禁忌。带有普遍性的禁忌有:忌用左手与他人握手、行礼、抓饭等。

来到动物孤儿院。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郊的大象孤儿院,英文名是The David Sheldrick Wildlife Trust,1987年由达芙妮发起,是由大卫·谢尔德里克野生动物基金会设立的,(达芙妮的丈夫就是大卫·谢尔德里克,一位非常有名的自然学家,也是察沃国家公园的管理者,于1977年死于心脏病)。

这个孤儿院是目前世界上在救援和治疗大象孤儿方面做得最成功的公益机构。这里的大象孤儿来自肯尼亚各地。它们有的父母被盗猎者杀害,有的因干旱被困在干涸的水源地,有的因和人类发生冲突而失去亲人。这些小象在孤儿院里被人们精心照料,并最终被放归大自然。事实上,这些孤象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它们心灵上所受的创伤更需要人来安抚。

“大象孤儿院”每天向公众开放一小时,让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小象亲密接触,除筹集资金外,更重要的是向更多人、特别是儿童传播保护大象的理念。

进入“孤儿院”时,工作人员已提醒每个前来参观的孩子。“看到小象时不要太激动,尽量不要发出太大的声响以免惊吓到它们。”但孩子们,甚至是成年游客,看到憨态可掬的小象,还是忍不住发出阵阵惊喜的轻呼。他们捂着嘴,尽力将笑声压到最低,轻声的赞叹和小象兴奋的鸣叫互相交织,此起彼伏。

上午11时,10头小象在“孤儿院”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首尾相接地踱步来到活动区和参观者见面。在四方形场地内嬉戏玩耍。

工作人员向来访者介绍大象孤儿院的前世今生,运作机制,救助方法,小象生活习性等各种信息。

小象大致年龄在一至两岁左右,十分憨态可掬,它们都是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小小年纪就失去了双亲,小象在幼年阶段若得不到成年大象的照顾,几乎不可能存活,小小年纪就成了孤儿让人唏嘘不已。

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小的“大”象,身高甚至还没有孩子们高,孩子们都异常兴奋。

成人们也是一脸爱怜。

对于野生大象而言,眼下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斥着悲伤和各种危险的时代。大象是地球上非常古老的一种动物,它们总是能依靠着惊人的记忆力在自己的领土上往返迁徙。如今,它们的领土不断被人类蚕食,而它们自己也面临着被人类猎杀的危险。一份1979年的调查报告显示,当时整个非洲的大象约有130万头,而如今只剩下50万头;亚洲的大象更少,只有不到4万头。然而即使大象的数量在不断减少,人类和它们的冲突仍然在加剧。在非洲,当地村民和大象的冲突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无家可归的大象孤儿日愈引起人们的重视,大象孤儿院也应运而生。1975年,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为无家可归的幼象修建了世界上第一所“大象孤儿院”。1987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郊也成立了这间“大象孤儿院”。

半小时后身穿“绿大褂”的工作人员带领小象离开活动区。

忽然看到它们又急匆匆的跑了回来,原来是到了喂奶的时间,工作人员怕它们过早干扰准备工作,特意先把它们引开了,小象们嗅觉灵敏及时发现,争先恐后的跑了回来,那急匆匆地萌态引起了游客们的大笑。

场地内,小象大口吮吸工作人员手中的特大号奶瓶,每头小象都把属于自己的两瓶“午饭”吸得一滴不剩。

两瓶吃完了,追着还想要。

它们会用鼻子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自己畅饮。

饭后,它们或是随意漫步,或是在泥坑里嬉戏,不时用鼻子卷起地上的土块抛洒到身上“洗澡”。有的小象还把地上的皮球踢向场地外忙着拍照的游客,兴致勃勃地等着球被踢回来,然后顽皮地再踢上一脚。

近一个小时的见面会结束了,大家都冲向了纪念品售卖处,随便选购些商品,是对孤儿院的支持。

带着对小象憨态的余兴,车直接驶向了内罗毕机场,领队陈姑娘送给每人一盒非洲茶叶留作纪念,辛苦了!

仍然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的豪华班机,经迪拜转机,返回北京回家去。

十天,我们在肯尼亚做了一回匆匆过客,时间虽短惊喜不断,东非大草原是动物的家园,人类仅仅是访客,是不请自来跑到人家家园里探寻隐私的不速之客,这里确是动物的王国,它们就生活在你的周边,没有笼子的幽禁、自由奔放,每日都在你面前上演着物竞天择,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

这里天宽地广自然纯朴,是一个释放压力、享受生活、享受健康的优胜美地。

我们更有幸亲眼见到了非洲五霸:非洲狮、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豹、黑犀牛,也机缘巧合颇有天意的与角马相会于马拉河旁,圆了去往肯尼亚幻想亲眼见到天河之渡的梦想!

东非高原颠覆了我们对赤道之地热死人的担忧,恰恰相反,那里没有北京的暑热、雾霾。

朋友,炎炎夏日去哪里? 肯尼亚——亲近动物、避暑去!

2016-11-21 02:25

引用 山青&水媚 的图片:

2016-11-21 09:45

顶下

2016-11-21 10:02

2016-11-21 11:07

2016-11-21 12:35

楼上各位:谢谢支持!下一篇西藏、新疆15000公里自驾行。

2016-11-21 15:06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29 00:0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29 00:08:15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习惯了,也是方便自己以后查阅,时间长了最有趣的细节丢失了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