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阿里北线游攻略

doctor游者 (苏州) LV.5
2016-11-20 21:44 556/4
  • 出发时间/2016-09-13

几年前就想去阿里,一直到今年才成行。具体的计划今年初就开始准备了,在蚂蜂窝上看了许多大虾的游记攻略,出行时间选择在9月中下旬,天数2周左右。主要是那个时间段晴天的机会多一些,能看到满意的景色,拍到更美的照片。

本次行程一行6人,4男2女,都是70后,都是同事或朋友,独立成团的,找拉萨当地旅行社包2辆丰田霸道越野车,带司机,全包价每人15000元(含吃,住,门票)。线路是我们自己制定的,与旅行社的常规大北线有些改动,后面会讲到。
       具体行程:
D12  09-27纳木错-拉萨
D13  09-28 机动
D14  09-29 回家
       今年西藏9月的雨雪比去年多,在纳木错一天我们遇上了下雪,一片白茫茫,雪山神湖都没看到。而且第二天封山差点回不了拉萨。在纳木错景区工作人员说这已是纳木错9月下旬的第二次大雪封山了,也比去年早了10天左右。

入藏行李装备建议

许多攻略上都写了很详细了,我只是补充一下:
 1.外套带抓绒冲锋衣就够了(因为我们没去珠峰,没必要带羽绒服。)。
2.鞋子要带2-3双,登山鞋一双/拖鞋一双;轻便运动跑鞋一双(备用),登山鞋推荐中高帮的,经常要上下车拍照仕么的,保护脚踝很有必要。拖鞋晚上用。
3.带个头灯,晚上去厕所方便。我们有4个晚上厕所是在室外的。分别是吉屋寺一晚,扎不让村一晚,文不南村一晚和纳木错一晚。
4.睡袋,一定要带。阿里一路上的宾馆一般般,倒不是说要几星几星的,至少要干净,干燥,保暖。有个睡袋可以睡踏实些,休息好,因为每天要赶十多个小时的路。吉屋寺一晚,扎不让村一晚,文不南村一晚都是   6人睡一间的,而纳木错一晚的棉被是潮的。
5.便携水盆,建议带。有公用的脸盆,没敢用。
6.药品我们都带了些,大部分没用到。就用到了安眠药,止痛药。开始几个晚上头疼,睡不着,吃粒安定和散利痛就可以了。
7.红牛;建议带些在车上,白天有高反的喝些,非常有效。葡萄糖水我们也带了,看红牛有效就没吃它。
8.摄影器材:我的是尼康D60+28-300头;尼康D800E+24-70。用下来70%是24-70使用多。三脚架带着,也用的不多。放车上也不累。

第1-2天(9.13-14)高原适应。

我们一早从上海浦东飞拉萨,下午2:30到达拉萨机场,旅行社安排接机送到宾馆。当晚有2位(1男1女)出现高反,没吃晚饭。
第二天在宾馆周围转转,休息。晚上头疼,失眠,两女同胞都吃了2粒安定和一粒散利痛。

第3天(9.15) 布达拉宫

上午参观布达拉宫,现在是旺季,限每天2000人参观。所以看上去一点不挤,可以慢慢参观。下午我们去了大昭寺。晚上还是头痛,失眠。

第4天(9.16)到日喀则

今天开始阿里行。我们8:00从拉萨宾馆出发,经羊湖,晚上8:30到日喀则宾馆。正值青稞麦收割季节,一路上风景很美。天气好的话,一定要慢慢开车,慢慢欣赏。太赶了浪费这景色。

第五天(9.17)日喀则到定日

今天的行程较轻松,  上午8:30出发参观扎什伦布寺。天气很好。里面的大殿9点开门。喜欢拍照的话建议花半天时间慢慢参观,一定能拍到满意的照片。我们是请了里面的一个导游讲解的,一个小时就好了,太赶了,我是又回去拍了会。下午到萨迦寺参观,正好碰到寺庙在彩排明天的一个仪,2个相机加上手机,拍得不亦乐乎。晚上8:30宿新定日

第六天(9.18)定日到帕羊

一早从新定日出发,往萨嘎开,途经希夏邦马峰,可惜被云遮挡,没能看见,只有其他不知名的雪峰。午餐就在路上吃干粮。下午3点就到了萨嘎阿里大北线或南线的行程多数把这里作为晚上休息点,住宿购物都方便,为了能早点到冈仁波奇,我们继续往前赶,20点到帕羊。
        在仲巴到帕羊路上景色很美,是拍摄的重点段。建议多留点时间在这儿。若你想上午拍这一段风景的,建议就住萨嘎,第二天早点出发就行了。但这样到冈仁波奇就有些晚,要抓紧时间。
        帕羊的海拔是4600米,晚上我们住2人间,有室内的公用卫生间,也有热水供应,有公用洗澡间,没敢洗,怕感冒了。晚上几个都有些头疼,没睡好。后来知道这是我们最后一晚的高反了,往后一切都好了,就是5000米也能睡天亮。

第七天(9.19)帕羊到吉屋寺

8:30帕羊出发,下午3点到达吉屋寺,安排好住宿后在玛旁雍错湖边拍,然后去了鬼湖拍日落。重点在湖边,吉屋寺,鬼湖,还有就是在路上,我们有今下午和明一早的时间。如果从萨嘎出发,到吉屋寺可能就在下午6-7点,时间少了点,除非明天还在这儿。(通常的行程第二天都是去扎达了。)
        吉屋寺附近的住宿条件差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差的,晚餐是方便面,一个大房间里放6张床,一共才一瓶热水。厕所在外面十几米,但是看景就很方便,尤其是拍星空和早上,出门就是。有得就有失。
       如果不能耐受的话,建议住霍尔,标间,吃饭也方便,傍晚可以去鬼湖,第二天一早再到吉屋寺。无非是多开几十公里。下次再来阿里的话我就准备这样住。

第8-9天(9.20-21)古格王朝

早上起来拍完日出后就往扎达去,16:30到古格王朝,爬到城堡顶,稍累。下来后休息,等拍日落。晚上20:30宿扎不让村民宅。也是6人一大间,被子干净,有炉子生火,晚上不冷。供应冷热水,还可洗澡。电力保障没问题。第二天拍古格王朝日出。
        古格王朝要拍日出更好,因为它的西面是山峰档住了日落的光线,拍不出好的效果。接着往回赶,晚上17:00到霍尔。宿霍尔。

第10-11天(9-22,23)到措勤

我们从 霍尔到萨嘎,明天再到措勤。这样路好走些也不赶,正好可以调整一下,准备北线的路途。如果从霍尔到仁多走,路太颠了,人也没调整,太累。还有就是个人认为这天的景色一般般,不值得,还不如走回头路,可以再看看神山圣湖呢。

第12天(9-24)文不南村

8:30从措勤出发,开始了北线的行程,今天的路有一段很颠,而且容易迷路,是最紧张的一天,但也是北线最美的一天。路上吃方便面,15:00到文不南村。

第13天(9-25)到尼玛

今天的行程轻松,9;30从文不南村出发,经过文不北村,15:00到尼玛。也可以选择继续往下赶,21:00到班戈住。

第14天(9.26)到纳木错

8点就从尼玛出发了,10个小时路程,中午路边餐,18点到纳木错。计划是看纳木错的日落,结果时间是够了,老天不帮忙,遇到下雪,一片白茫茫的。晚上宿纳木错,2人一间,卫生间在外面30米。被子有点潮。明天不指望晴天了,只希望今晚别下大雪。

第15天(9-27)回到拉萨

起来一看还好,地上薄薄一层雪。日出是不指望了。雾蒙蒙的,又是什么也看不见。吃完早饭就往拉萨回。到山口,积雪厚,交警放行有4驱的车,其他的一律禁止通行。还好,我们能翻山回拉萨了。
       9-29飞上海,安全到家。

总结

总的来说这次阿里之行很满意,一路上没仕么惊险之处,没迷过路,没爆过胎,没抛过锚,虽然大北线行程有10天,整个西藏行程17天,但还是觉得有些赶,纯粹是为了大北线而赶一个圈。没有放下心来好好看。建议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再多1-2天时间来走大北线,或南北线分开走。
        北线的美景在于扎日楠木措,当惹雍措,和文不南村,文不北村。名气太响的那木措要差一些。(前几年我去过)。可惜文不南村现在在搞建设,到处是造房子,路边是堆放的砖和泥,严重影响我们的心情,文布北村要好得多,完全是原生态的,只是所处的当穷措太小,没南村的当惹雍措大,湖面的景色也要差一些。
        南线的路好走,都是一级路,小QQ都能去,现在也渐渐成为旅行社的线路了。
        最后特别提醒,阿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路上!!

2016-11-21 12:41

引用 doctor游者 的图片:

2016-11-21 14:5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21 15: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