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10日,想念不止两三

• 出发时间/2016-08-18

不经意打开酷狗,这首背景音乐就像一缕清风,吹走窗外阴天的压抑气息,于是,决定对日本10日做一个简单记录,我想,当某一天再次翻开记忆时,会发现,已经走过的,留下的都是美好。

Day 1 初见

日本是一个想了无数次要去但始终没能成行的地方,因为韩小姐的相约,我们四人才临时组队,签证也是掐着时间点完成的, 机票、酒店都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的 ,跟时间作战的感觉对于出门前一定要把吃住行安排妥帖的强迫症患者。。。。是很难理解的,四人组的揭家琴小姐是日语老师,辛勤的她挑起了制作攻略的重担 ,就这样第一次幸福的只带着自己和随遇而安的心出门了 !

抵达成田机场时,东京也在下着毛毛雨,铃铛学姐已经在机场等候多时,所以没有任何初到的陌生感,彼此之间自由的用国语交流反而还多了一份亲密。

因为下午到达,没剩太多时间完成既定的所有景点,我们选择了六本木,虽然第一站是宫崎骏及创作动画手稿的展览,但因为更偏爱有东京塔的夜景,展览只是蜻蜓点水的过了一下(其实,是没有爱谁胜过樱木花道的关系 ),在观景台饶了好几圈,尝试了不同的角度,终于完成了对东京夜景的记录,也是此行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也就是在这一刻,完全坚定了没扛单反也不后悔的信心 。

Day 2 见晴

本次旅行最奇妙的是,凡是第一天到达目的地,一定是下雨,第二天雨停。东京第二日一出门就是晴空万里,加上吃了一顿很日式的早餐,瞬间有了雀跃的心情。

当浅草寺前的拥挤人流推着我们往前的时候,真的意识到自己到了一个旅游景点,作为最具有“江户风格”庙宇,这是此行游客最多的地方 (揭小姐还入乡随俗的抽了个签),但,越是这种时候我们越偏爱安静的角落。到访的地方多了,才觉得其实不用特意安排路线,说不定某个转角就有惊喜。不论是照片失焦,还是某个画面没有取景到位,太过刻意反而显得呆板且失去了探索的乐趣。比如,我只是想躲一下太阳而已,结果被滨子抓了一张。

去往台场的路上,我们第一次搭乘了JR“海鸥专线”,一听就满是画面感的名字,忍不住想赞美霓虹人民真的太有诗意了。往富士电视台的路上,“误入”了“kawasahi”的一场智能机器人展,这位“DUARO”的机器人小姐,不仅会做寿司、披萨 还会人像素描,不仅轮廓到位,连我衣服的细节都充分体现,而且,看到照相(她的作画手法依照片绘画)时我站在比较右边的位置,自己还加了一点边框修饰,简直聪慧又萌感十足,瞬间恨不得拐她回家(下图为DUARO小姐和她的作品)。

Day 3 小憩

快到民宿的附近,进了一家居酒屋,居酒屋里的客人都是当地人,见到我们的时候一致投来讶异的眼神,可能是怕无法交流,老板还是先确认一下我们是否会讲日文(有种不会讲就不招待的意思),亏得揭小姐,老板让我们进去了,一直觉得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而不只是到景点走马观花其实才是最好的一种体验,这家根本不在攻略范围内的居酒屋,反而让我们对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有了一种理解,按着老板的推介点了几样小食和一瓶清酒,四人愉快的完成了晚餐。

也许是第二天暴走,又可能是喝了点清酒,又或者下雨的关系,我们集体昏睡到快中午才醒,其实不必为了行程而赶路,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在新宿买买的过程,和小伙伴们短暂失联,误入一家书店,本来还在心情低落,跌入二次元的世界,马上就被店里播放的音乐和排排展示的漫画给治愈了。虽然算不上资深的动漫迷,但对于创作了陪伴我们成长的日本动画的作者,总有一种感激之情,即使在现在的年纪,那些卡哇伊的卡通人物,仍然是能够安慰心灵的最佳陪伴,比如,这会正静静坐在窗台的多啦A梦君。

Day 4 遇见

“你好么?我很好!”--《情书》

临行前,因为岩井俊二的电影而对小樽有一个认识,心里一直认为,一定是冬天的小樽最美,直到见到与火车并行的海岸线和随风飘动的风铃,才发现自己落入了误区。在这里,纯粹坐着发呆也不会突兀,只要找个最舒服的方式放松自己就可以,有的地方适合急行,而小樽适合驻足。

浏览完小樽运河,因为下雨的缘故,本想匆匆看完海就赶回札幌,却偶遇当地居民在举办“周年祭”活动,结果一旁观就是两个小时,原因是我被一位欧吉桑拉着参加了图二的活动 ,还被图三的节目吸引得挪不开步 。在看似传统的活动,却不乏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参与,从他们的表演热情足见,日本对文化的那种自上而下的传承与延续。

在夜幕还未完全降临的时候,只要一两盏路灯,就能给一个城市增添一层朦胧的美感,在回火车站的急行路上,非常幸运的可以对小樽的这种美进行定格。

Day 5 游雨

因为今天要辗转美瑛夜宿,行程必须带着行李,我们选择了札幌周边的一日游。大部分时候,我是绝不喜欢雨天的,但札幌的雨却下的恰如其分。

因为雨而现的云层,使得支笏湖在其中若隐若现,这样的美反而更胜于艳阳时的单调。

Day 6 意外!

抵达美瑛的时候已经10点多,这个时间对于东京恐怕只是黄昏降临,但对于僻静的美瑛,已经算的上深夜了,四人拖着行李,走在只有路灯相伴的小路又找不到方向,看着四个行李箱孤独的立在路边,瞬间有种苍凉感!

对于几日都是早出晚归的我们,睡到自然醒简直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犒赏 。但意外总是喜欢在你毫无防备的时候到访,北海道官方局连续传送的几个警报信息,打破了我们原定的骑行计划。因为台风将至,所有自行车都不对外出租,JR、市内公交也基本停运,最后才在案内所问询处打听到可以打的前往四季彩丘。

曾经有人说,很多时候因为我们执念追逐所谓的终点,而忽略了一路经过的风景,我相信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势必抵达的某个既定目的地,而是在出发的时候,可以倾听自己和找寻许多已经遗忘的初衷,若不是踏上前往东京的飞机,我大概已经忘记了,听一首陌生歌曲能带来的欣喜,最后一次买CD已经是快一年以前的事情,家里堆放的珍藏版都是在最稚气的时候收罗的,在那段最鲜艳的时光里,顺手一抓都是勇气。

来的时间晚了,我们已经错过了薰衣草的花期,因此能在四季彩丘见到薰衣草算是一种惊喜,似乎,越成长,就越能欣然接受遗憾这件事情,但这种接受没有失落,而是带有一种期许,相信远方总会有其他美好在等你!

告别四望能够得到下午可以前往富良野的信息,但,霓虹人民始终是严谨,即使天气好转,他们仍然不希望旅人冒然前行,毕竟比起盲目出游,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美食,我一直是少一根经的,但是在美瑛的第一顿攻略午饭,我却做了最对的选择,哈哈, 说的这里,不得不称赞日本的饮食,作为一个极其讲究的国家,仅从盘子的搭配就可见其对吃这件事的用心,我喜欢质感这个词,但用在这里,显然有些单薄。作为一个典型的瘦子,不喜欢吃面的习惯或许是我长不胖的缘由,但是,这碗面却充分打开了我对面食的好感 ,也是因为如此才第一次对日本的美食进行了记录。季彩丘的时候,突然开始下雨,待我们抵达美瑛车站的时候,天却开始放晴。不死心的我们依旧回到案内所,希

返回民宿的路上,我们决定去便利店囤一些美食以备台风之夜,一路上的艳阳也让我们充分领略了这座小城如漫画一般的美。

如果说看到一次彩虹,是运气,那看到两次的我,是不是代表很有福气  ? 美瑛站的彩虹是我第二次看到,第一次则是在东京的台场。

Day 7 听!

离开美瑛的时候,韩小姐因无法看到富良野而感到些许可惜,而我,已经带上耳机,沉浸在火车窗外飞驰而过的乡景了。

抵达大阪的时候,因为出站口的样子和房东给的指引有略微差别,恰巧身边经过一位日本美女,本想简单问一下大致方向,没想到她却拿起手机认真的查询起来,经过一番交流,她告诉如果我们能够等她一小会,她愿意带我们到民宿,早就听说霓虹人民会很热情的带路,亲身体验的时候还是格外惊喜!走到民宿的路上,她还耐心地解答了我们关于大阪的买买攻略 ,就是从她开始让我们对大阪攒了满满的好感 ,因为大阪三日,除了她,我们还得益于两位欧吉桑、伊东正郎爷爷和三个帅气小伙的领路,才得以每次都能顺利地到达目的地。

Day 8 情近

日本的众多城市中,我一直偏爱京都,这座关西小城,春有粉樱、夏有绿叶、秋有枫红,每个季节抵达都能领略不同的风情。

Day 9 嬉戏

有些事情,看起来是美好的,实际亲历却又是另一番感受,未到奈良之间,计划好的是要跟小鹿来一次亲密接触,但当自己被小鹿团团围住而惊吓的不知所措甚至大喊大叫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还未见识到他们的淘气。为了一口鹿饼,他们有些会“温柔“地用鹿角轻蹭你的裙角以示撒娇,有些会不分好歹地直接从你手中抢夺,大概也有被故意饿着的缘故,更有甚者,直接啃起地图画饼充饥,在各种凌乱的画面中,能捕捉到几张还算和谐的照片靠的真的都是运气。

奈良的返程路上,因为问路,有幸结识了伊东正郎,这位已经退休的爷爷,在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后,一路上都努力地中文跟我们交流,
如果你也看到他那本记满中文短句的笔记本,和上面标注的发音,一定也会被他对中国汉字那种难能可贵的热忱所感动,所以末了,我们还是留下了彼此的email 和电话,至于日后是否还会再联系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旅行是一种体验,也是一种互动,在短暂的相处中,我们已经向对方传递了彼此国家的美好。

Day 10 归途

任何故事,都有结尾的时候,但我相信日本10日不是终点,而仅仅是开始.................

2016/8/30

感谢所有遇见过的美好!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21 15:26

引用 True 发表于 2016-11-21 15:26:38 的回复:

回复True:只是散记,没有很多攻略信息,希望给大家一个日本的初略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