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游走于梦境与现实之间的逐梦之旅

堰堰妈 (北京) LV.4
2016-11-20 21:45 304/2

写在最初

从堰仔4岁起,就喜欢带他到处走走看看,也喜欢用文字记录行程中的点滴,或趣事或狼狈或经验或教训,不算优美的文字,没有技巧的大片,从百度旅游到蚂蜂窝,这么絮絮地一路说来,只希望时光流转,岁月流逝,记忆泛黄之时,偶尔无聊翻到这一页,漫漫思绪回转,重温此时的快乐,也是一种幸福的极致吧。

十一的行程,拖到现在才记录,嘴上给自己的藉口是忙忙忙,其实心里再清楚不过的只是懒罢了,早上做完暴走妈妈,再一脚把堰仔踹出家门,让他灰溜溜跟着爷爷去上围棋课之后,开始反思,没有做好一个榜样,却还奢望他能成为一个懂事坚韧认真担当的超级无敌小暖男,多么的天方夜谭。先从把欠下的债还上开始吧……

为什么会选择去云南呢?走之前曾在朋友圈里说过——云岭之南,古称为“滇”的那片美丽神奇的土地,一直是我和堰仔向往的地方,于我那里是小说中俊雅多情段氏公子的故乡,是泸沽湖畔神秘的摩梭女儿国,是蝴蝶泉边的歌声,是永恒宁静的香格里拉。于堰仔,则更惦念他在书中看到的,那片隐藏在热带雨林中神奇的乐土——西双版纳,那里他可以在树冠之上与望天树说悄悄话,可以近距离看大榕树“恩将仇报”的无情绞杀。

而实际上却是没有太多时间的不负责任老妈对自我意识愈见强烈的娃说:“今年没时间做计划陪你出去玩儿,要不咱们去韩国看欧巴吧?”娃说:“不去,我对欧巴不感兴趣!”小手随意一挥,“我要去云南看原生态。”而稀里糊涂的老妈开始准备云南的行程,在就要开始买去丽江的机票订住宿的时候,小手又一挥,“错,错,错,我要去的是西双版纳,不是丽江。”……于是,西双版纳,我们来了。

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忙真的不是借口。之前我的攻略不敢说是教科书级别的,也相去不远了,这次只是一张简简单单的表格。。。
但是,没有计划好的行程才更有惊喜,不是吗?

Day1:北京-昆明

9月30日的京城,无数媒体、大V、APP都预告,将是暴堵的一天,而我和堰仔却一路畅通顺利地抵达首都国际机场。虽说路上司机对我坚持要走机场北线抱怨颇多,晚上到云南后忙忙叨叨的心沉静下来后,发现司机多收了钱,但是丝毫不能影响我们快乐出游的好心情。

小朋友心情愉快的时候是很配合妈妈玩儿自拍的

一人一本书陪伴我们度过空中的无聊时光,可惜丢在昆明的酒店了。。。

之前给老张同学说过很多次,如果他每次坐飞机都买延误险,说不准我们家早就发家致富了,他总是让我呸呸呸。结果我们从北京飞都到了,他从长沙订了本该比我们早到半个小时的航班,还依然在天上。。。

推荐昆明金鹰广场酒店,位置在市中心,服务态度很不错,还给免费升级了房间。璐璐妈说我和堰仔运气好,似乎每次出去都能免费升级。其实也不是每次都可以,上次还是他小小的年纪,在香港酒店的大堂,个头小小,蹦蹦跳跳地想看看香港是怎么check in,一边跳一边念叨:妈妈,我们住的是大大的房间吗?我要住大大的房间。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许是看他可爱,竟然真的给我们娘俩升级到行政套房

入住后已经很晚,老张同学坚决要出去觅食,小张同学坚决要在酒店玩iPad,最后谁胜利了呢?
结果出去后竟然找到了云南省的金库,这在《琅琊榜》里应该是云南穆府存放府库银两的地方吧?

Day2:昆明-西山、滇池、民族园

曾经说堰仔是个小福娃,还真是,来之前看云南的天气天天有雨,可是在云南这些天雨水却总是躲着我们,阳光也总是眷顾我们,不管大雨如何倾盆,总是落在我们出门前和我们进门后。
第一天的行程是在艺龙上搞定的,“浪漫滇池大套票”真的是一个好套票,强推!
西山有滇中第一佳境的美誉,民间传说,远古时一位公主耐不住宫中寂寞,偷偷出了王宫与一小伙结为夫妇。后来,国王拆散了这一美满姻缘,并用计将小伙子害死。公主悲痛欲绝,痛哭不止,泪水汇作了滇池,她也仰面倒下化作了西山。
来到云南听到了太多太多美丽的传说,这是一方是多么浪漫温柔的土地啊!

西山景区的门口是聂耳墓,先去缅怀一下这位写了国歌的先人。

小鲤鱼跳龙门

美丽的西山和明珠般的滇池,乘坐缆车两次从滇池上滑过,可惜手机不给力,又懒得背沉沉的大相机,美景已经留在心里,看官靠想象吧!

关于民族园,很多当地人都不推荐,觉得没什么意思,其实很多事物对于日日见月月见年年见的人来说总觉得稀松平常,没什么可稀罕的,可是对于从没见过的人来说却有别样的情怀。前两天和来自新疆的一位同事一起吃饭,他的家乡就在天山脚下,他说小时候明天洗脸刷牙的时候向外望去,就能看到山顶上覆盖着皑皑白雪,而山底却已绿草成荫的美丽景象。我羡慕不已,他笑笑说,在家乡的时候不觉得这些是怎样的美丽,离开家乡才发现原来真的是很幸福的。

说了这么多,只想说如果你是第一次来云南,如果你不曾见过那么多民族大聚集,那去民族园吧,这是你认识云南,认识云南少数民族最好的地方。

在民族园里一个佤族的小伙唱情歌真是动听,他唱得粗犷而柔情,他的阿妹一边给客人盛着甜甜的米酒,不时和唱几句,很是神仙眷侣的感觉。

晚餐是在金鹰广场的一家专门吃海鲜的餐厅解决的,堰仔想在酒店吃菌类火锅,他爹坚持吃蒸海鲜,显而易见他爹又赢了,wuli可怜的堰仔⋯⋯

Day3:昆明-西双版纳 初识版纳

我从来不愿跟团出游,虽然省心,却不自由。堰仔也被惯坏了,坚决抵制跟团。我们娘俩经常是睡到自然醒,然后觅食后出发。可是这次带他爹一起,他自然醒时间常常是到了午餐时分,严重拖我们的后腿。
酒店的早餐很美味,在餐厅外的空中花园偶遇一只小蜗牛,堰仔蹲着看了半天。

嘉华的鲜花饼是昆明最出名的伴手礼,酒店旁边就有一家,感觉嘉华饼屋就像北京的味多美一样,随处可见,尝了现烤的玫瑰饼,味道确实不错,问了一下店员,还可以帮忙发快递,真是服务周到。
她们服务一周到,我们差点搬空了人家的库房,寄回北京的,寄到长沙的,寄到山东的,寄去福建的⋯⋯花了一千多买鲜花饼,也是醉了。。。

版纳用蓝天美景和热情迎接我们的到来,长衣长裤加外套从昆明来的我们,出了机场就汗流浃背了。

晚上入住的这家客栈是《湄公河大案》的拍摄取景地,位于西双版纳的西双景里面,依澜沧江(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进入东南亚被称为湄公河),虽说有情怀,却是这趟行程里面住的最不舒服的一家客栈。其实可以来了西双景后再看实景找酒店,因为这里酒店客栈林立,就算十一期间也有很多家门口立着牌子写到“今日有房”。

入住后出门游逛,西双景是西双版纳人工修建的景点,没什么底蕴,但是对于生活在北方的人,还是很喜欢这里的异域风情。逛逛夜市看看大佛,吃了正宗的过桥米线,为第二天养精蓄锐。

Day4: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基诺山寨

之前预定客栈是可以免费接机的,其实接机的司机师傅是做旅游包车的,免费帮客栈接机,顺便招揽生意,而接我们机的张姓大姐热情善谈,于是在版纳的这几天就包了她的车。

来版纳之前计划必去的景点是望天树和植物园,可是张大姐强烈建议我们放弃望天树,说那边修路且距离我们住的地方七十多公里,加上黄金周堵车,单程就要五六个小时。好吧,没什么原则的我想想就放弃了⋯⋯

基诺山寨是中国最后一个被发现的少数民族基诺族人的家,“基诺”是“舅舅的后代”的意思,整个民族尊崇舅舅,传说在创世之初,有一场大洪水要淹没整个世界,一对兄妹玛黑和玛妞被放在鼓里,装上食物,一直漂流了七天七夜,之后洪水褪去,玛黑和玛妞敲鼓听音,发现洪水退了,于是剖开太阳鼓爬了出来,存活了下来,并结婚繁衍后代,所以基诺族也尊崇太阳鼓且允许近亲通婚。基诺族是母系氏族社会,以女为尊,生了儿子就被称为赔钱货,话说云南的少数民族似乎都是女尊男卑,堰仔被叫了一路的“小赔钱货”,从最开始的忿忿不平,叫到最后竟也习惯了。。。

原始森林公园是张师傅推荐的,有一期跑男也是在这里录制的,这里是离景洪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植被覆盖率在98%以上,是一座天然大氧吧。在这里体会了泼水狂欢,堰仔也挑战了自己,来了一场丛林飞跃。

晚上去吃了传说中的曼飞龙烤鸡,人太多服务员太少,基本都是靠自力更生,味道不错,可惜眼大肚子小,点多了。

Day5:版纳-中科院植物园、傣族园

既然已经错过了望天树,那植物园是无论如何也要去的了!国家级5A景区,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因为时间不够只去了南园,其实有点后悔,南园主要是人工开发的,北园才是真正的原始森林。
不过每次旅程都会有些遗憾,这样才会有借口,下次我还要再来。。。
阳光加美景,由于园子大,进园后丝毫没有十一黄金周的感觉,发了照片在朋友圈就有人求攻略,很是得意😎

傣族园是傣族几个寨子围起来收费的一个景区,也是这些傣族人的家。这个也是当地人觉得最为不推荐的景点,但是傍晚进入傣寨,没有白天的喧嚣,渺渺炊烟,静谧的寺庙,却有别样的一番风情。

住傣家,吃最正宗的傣味烧烤,任时间流淌,感受岁月静好。
在傣寨,堰仔第一次看见满天繁星,美极了。

Day6:版纳-大佛寺、曼听公园

恋恋不舍滴告别傣族园,走之前又去昨天吃晚餐的那家吃了一顿傣味烧烤,好吧,美味更让人恋恋不舍⋯⋯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
版纳信奉的是小乘佛教,寺庙建的金碧辉煌,里面的壁画也是美轮美奂,可惜不让拍照。
整个大佛寺如今也是商业味道浓厚,但是感受异域风采也是不错的。
站在大佛寺的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勐泐,在这里看到了在原始森林公园错过的孔雀东南飞。

曼听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来曼听公园主要是为了看晚上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大型表演。
包车的张师傅帮忙买的VIP票,位置不错,还有一顿自助餐,味道就一般般了。

看表演之前先放了河灯,参加了篝火晚会,堰仔第一次放河灯,小心翼翼地许着愿,我笑他:别许太多,不然太沉了,小小的河灯可要盛不住了!他回答一声:我知道了。依然虔诚地盯着他的小河灯。于是我把我的河灯送给他,继续盛满他的愿望,你如愿了,我便如愿!

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表演真的是值回票价,整个晚会基本囊括了中、老、缅、泰、越、柬各国优美的舞乐,展示了西双版纳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民族歌舞、风情。

晚上住的地方很浪漫,他爹抱怨:一家三口住蜜月房也是醉了。。。

Day7:版纳-昆明-北京 回家

要回家了,旅途中有多少快乐就有多少不舍,然而家却是永远的召唤,噢,只召唤了我和堰仔,老张同学已经以长沙为家了。。。
回家,还没和云南说再见,堰仔已经和它再次约定——下次,我还要再来,玉龙雪山等我去看你⋯⋯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21 21:0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