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记之五——从古巷道到石屏山

• 出发时间/2016-09-28

照例,先给自己行前的预约游记做个广告,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722433.html,可以了解我的整个贵州行的概况~~

跟团第三日,我们的目的地是真远的镇远~~ 从荔波镇远,大概有5-6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会在凯里,也就是黔东南苗族自治州的首府午饭,然后继续

凯里

抵达凯里时间尚早,导游说餐厅人太多,就带我们去了凯里的民族博物馆~~ 虽然他的主要目的是要我们在出口处买银饰,也耽误了我们一些时间,但总体上,那个博物馆的讲解还是让我们了解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苗族习俗~~ 相比我最后一天在贵阳参观的民族博物馆,这里还是相当不错的~~

站在博物馆门口,看到的是黔东南除了苗族以外另一大少数民族——侗族的标志性建筑,以及苗家长桌宴的道具~~ 关于长桌宴,我会在下一篇关于苗寨的游记中特别描写的~~

著名的苗寨雪景图,这样看西江千户苗寨,是不是很期待呢?但是到最后,苗寨是最让我失望的一段旅程~~

以下几幅都是苗族的服饰~~ 其实,我们所知道的苗族,还是有很多分支的,比如下面的革家,从习俗到服饰,都和苗族有很大的差别,他们也从不承认自己属于苗族~~ 所以导游说,贵州的少数民族是最多的,只是有些人太少,没有被计入五十六个民族之列~~

苗家的银饰很出名,传说,苗家少女出嫁的整套银饰就是她的嫁妆,价值连城~~

这件纯银打造的铠甲,是不是很拉风啊~~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是中国山地贴崖建筑文化博物馆~~ 城内古街古巷曲径通幽,石桥城垣错落有致,碧水晨雾姿态万千,春江渔火诗意盎然,有雄伟奇特、蜚声中外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和明清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古城垣等,其建筑风格为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镇远古镇是“山雄水美”之地,也是我此行非常期待的一个目的地,在选择跟团游的时候一定要选有镇远这个点的~~

抵达镇远古镇,是我们此行最特殊的一次经历了~~ 我们团在镇远分四个酒店住,导游之前信誓旦旦说,大巴会把我们每个人都送到酒店,结果,因为国庆的原因,古镇内交通管制,旅游车都不准进,兜了两个大圈子以后,导游放弃了进城计划,让大巴停在了古镇外的酒店,让我们打车进城~~ 可是,出租司机知道城里堵车,都不肯进城~~ 于是,我们大队人马在古镇外等公交进城,也算是一道风景线了~~

折腾了这些时候,古镇外的和平村和周达文故居,我是来不及去了,只能留有遗憾了~~ 不过,我对自己在镇远升级的河景房还是相当满意的,酒店就在祝圣桥边,出门就能爬石屏山,过桥就是青龙洞,还能在河边欣赏古镇的最美夜景,这99元真是很值得啊~~ 绝对推荐的酒店如下啦~~

在酒店内稍事休息,距离太阳落山大概还有一个小时,赶紧出门奔着古巷道去~~

这是所有古镇都有的,繁华的商业街~~

我们就是乘坐这辆车进城的,第二天,也是坐这车离开的~~

河对岸的青龙洞,原本是第一天的行程,时间来不及了,改在第二天早上,也正好,我对青龙洞古建筑的兴趣一般,第二天去那里拍照,光线倒是正好,这是后话了~~

夕阳下的祝圣桥~~

虽然对商业街不感兴趣,但光线正好的时候,看着整齐的墙角,还是很有感觉的~~

有时候商业街两边,也是能有吸引我的东西滴~~

第一次路过镇远博物馆,可惜关门了~~

古巷道

好啦,我就从这最著名的四方井进入古巷道吧~~

古镇的豆腐很出名,所以有好多豆腐店哦~~

大门很古老,后面却像新式公房~~

进入游人稀少的古巷道,我反而自在了很多~~

感觉是一个很普通的井~~ 当然,能保存到现在,还能出水,实属不易~~

很多人见到四方井就原路返回了,再往前,居然能在民居里看到这些,相信不是做旧的,是一直都这样的~~

国庆假期能走在这样无人的巷道内,感觉超级棒~~

这个酒坊好像也很著名嘛~~

这应该是老房子吧~~

古巷道里有很多大宅子,可惜现在都不对外开放,不是闭门谢客,就是改成了客栈,闲人免进~~

又一家豆腐作坊,半掩着的门,让人浮想联翩~~

古巷道主要是东西向的,但时不时都有这样南北向的岔路,基本不会迷路,总能回到主路~~

又一处~~ 斑驳的石墙,诉说着古老的历史~~

这应该又是一处大宅,这照片是看一位摄影师的角度,成片后才发现,光线好美好柔和~~

其实,这样的门楣才是镇远的特色吧?主街上那些,反而显得没那么感动了~~

灯笼和石墙,在夕阳下,好美~~

再往前走,就是比较破落的房子了~~

哈哈,猪槽井~~ 终于找到你

猪槽井边是一家集吃饭与住宿一体的人家,我觉得吧,能把行李提溜上来,也不容易~~

从冲子口巷往主街走,两边继续是豪宅~~

比起丽江镇远的狗就少多了,不过这只,很漂亮很乖哦~~

又一岔路,不知通向哪里~~

挂满灯笼的巷子,和成都的锦里类似,但风格完全不一样~~

拍个牌牌子,留作纪念~~

舞阳河

舞阳河在镇远古镇拐了一个漂亮的S弯,但是真正的舞阳河景区在距离古镇不远处,我们此行是没时间去了,就在穿镇远而过的舞阳河看看吧~~

这是舞阳河上的新大桥,节假日大桥上人潮汹涌的~~

经过这个牌坊,就算是真正进入古镇的老街了~~

我没有去河对岸,那里是小吃和酒吧一条街,天还没完全暗,已经聚集了好多食客了~~

在新大桥上看舞阳河两岸~~

远处的塔~~

镇远的天后宫,大门不稀奇,边上的建筑好像蛮特色的~~

从天后宫边向下走,就来到了舞阳河边,在河边栈道走一走,感受下沿河古镇的安宁~~ 河对岸已经灯火辉煌了,完全是两个世界啊~~

又回到冲子口巷,灯笼亮起来,感觉又不一样了~~

又一次路过镇远博物馆,石屏山上的观景台也亮灯了~~

青龙洞古建筑群,各种颜色变换,觉得这个颜色很漂亮~~

我们在酒店边小巷里的吃了晚饭,点了镇远著名的红酸汤鱼,两个人,100元吃到撑~~ 也像大家推荐这家小店~~

逛了一圈,回到酒店,突然发现阳台上是拍祝圣桥的最佳角度,当然不能错过啦~~

石屏山

第二天一早的计划是,六点半上石屏山,所以,早起先在阳台上拍一张清晨的祝圣桥,以及河对岸的民居~~

走上祝圣桥,左侧是青龙洞古建筑群,舞阳河上的游船都还没有开工~~

清晨,昨天非常热闹的主街也还没有苏醒~~

这个角度,团友在晚上有一张夜景的照片,很美~~

一个转弯~~

太阳还没有越过山头,被群山环绕的古镇~~

石屏山顶的观景台,另一侧,没有了河两岸的房子,两山夹一河~~

石屏山上的观景台,这一侧,是千年古镇~~

远方,有一缕阳光照到了古镇~~

这又是一位摄影师大哥的角度,我跟着他拍,但是因为相机没他好,出来的效果自然也就没他好啦~~

比观景台更高的是一处残余的城墙,上去以后风景更好哟~~

大家都喜欢占领制高点,哈哈~~

制高点上有人等着光线,我就随便咔嚓两下,因为七点半要下山,八点早饭,八点半要去青龙洞呢~~

再看一眼这里的群山~~ 其实,石屏山除了观景台,还有古城墙,好多自由行的小朋友,都选择继续行走古城墙,相信也是不错的体验~~

下山了,阳光已过半~~ 能在上下山看到不同的风景,选择上山的时间很重要哦~~

快到山脚的时候,看到了照射到白墙上的阳光,瞬间觉得古镇的美好~~

青龙洞古建筑

导游要求大家必须八点半前进青龙洞,九点半前退房坐公交出城,于是我们早饭后,就前往青龙洞参观啦~~

走在祝圣桥上,这一侧都是河景房的客栈,我们也住在其中的一间哟~~

青龙洞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 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与悬崖、古木、藤萝、岩畔、溶洞天然合成,融为一体,既有临江远眺的吊脚楼,也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有朗朗书声的学子院,更有锣鼓喧天的戏台,其实是一个很有看头的地方~~ 跟着讲解走的话,至少一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

而我呢,其实是因为想登高望对面的八卦古镇,才来青龙洞的~~ 当然,蹭听一下,我也不介意~~

石屏山,看上去很高,一早我也征服了哟~~

这是青龙洞里很有意思的窗花,写的是什么字,我真的不记得了~~

这又是何方神圣的题字呢,我也不记得了,就记得题字的对面,是一个书院~~

对面是古码头,以及那个我一直惦念的S弯~~

换一个角度,可以把石屏山上的镇远两个字也拍进去,应是古镇的宣传照了吧,O(∩_∩)O哈哈~

火车呼啸而过~~ 如果是自由行,通常是选择坐火车抵达镇远,火车站距离古镇大概1h的步行,会经过和平村、周达文故居等景点~~ 然而我没想到的是,铁轨居然距离古镇那么近,感觉就是触手可及啊~~

这一侧的古镇看上去没那么热闹,却也是被舞阳河滋养的古镇啊~~

要拍河对岸的古镇,也要拍青龙洞中的古董~~

下山路上,居然看到了青龙洞的标牌~~ 其实我们在河对岸看到的,写的是万寿宫,我也是醉了~~

出口右侧,居然是一个戏台,不注意的话,差点错过啊~~

万寿宫,想起了青岩古镇~~

这个角度里有古码头、祝圣桥,还有石屏山上的观景台,就是怎么看都怪怪的好像~~

这么早,孙大圣就来找小朋友拍照啦~~

抬头,又见观景台~~ 清晨我征服了她哟~~

后记

我在镇远的停留时间,应该不到20h,真的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对热爱自由行的我来说,真的是时间很少很紧张~~ 但我依旧走了古巷道,爬了石屏山,登了青龙洞,基本达成了我的夙愿,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在出城的公交上和当地的小姑娘聊了聊,她惊叹我们有勇气国庆出游,也惊叹我们只在镇远待一天~~ 她说舞阳河景区已经太商业化了,他们会带游客去铁溪景区,还有附近的侗寨~~ 这又激起了我对镇远的兴趣,因为这里,已经带给了我好多的惊喜,我喜欢这里的古朴,有机会我会再来深度游的~~

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西江千户苗寨,怎么说呢,因为有了镇远做对比,对苗寨文化不甚了解的我,也就对苗寨提不起太大的兴趣~~ 当然,在导游的介绍下,我还是见到了不一样的苗寨,这些,且听下回分解啦~~

TO BE CONTINUED...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