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游荡在北京的金秋时节

2016-11-20 21:51 630/10
  • 出发时间/2016-11-12

写在前面的话

北京的第四个年头,最喜欢的还是北京的秋天,秋高气爽,天气怡人,与春冬相比,下霾的天数也有所减少,最重要的是,一到深秋,便满城尽带黄金甲了。各种红叶,和银杏都相继变成红黄橙,一下子就有了秋天的味道。

北京红叶当数香山红叶最有名,但楼主去年红叶节时去过一次,人山人海,自己徒步上下山还好,可以沿途欣赏红叶,顺便拍拍照,坐缆车上下的话,排队2小时以上,到山顶后全是人,完全没有照相的欲望和赏红叶的心情。从此,香山被列入了旅行地黑名单,不出意外,不再去。

相比红叶,楼主更爱国树银杏,深秋时节,全城银杏变为金黄,甚是好看。每年观赏时间10月底-11月底不一,一般11月中旬左右叶子全部变为黄色,同时落叶满地,是拍摄银杏和人像的最佳时间。北京赏银杏之地众多,较为出名的有:
1、钓鱼台银杏大道
     北京元老级银杏大道,据说是北京最早种下银杏的地方,几乎每个北京人都会推荐的赏银杏去处,银杏大道就位于马路一侧,交通很便利,工作日去人不会很多,周末或假期就人满为患了。
2、地坛公园
     老北京人最爱的赏银杏圣地,公园北门有一排银杏树,人相对较少。
3、高校
     清华,北大,北交大,一般高校均种有银杏。
4、北京周边一些寺庙,如红螺寺,也是赏银杏的好去处,自驾去很方便,公交的话就太远了,从楼主学校出发到红螺寺要4个小时,来回8小时,楼主想想还是算了。

选了两个最为有名的,趁着深秋时节,去感受银杏带来的美妙世界。

摄影器材

楼主玩儿摄像时间不长,加之平时学业繁忙,拍片儿时间较短,对摄像略知一二。
机身:Canon 6D,60D
镜头:24-105mm f/4,18-135mm f/3.5-5.6
后期:photoshop

地坛公园,史铁生先生笔下的安静世界

去地坛,并不是因为史铁生先生写了那本《我与地坛》,只是想单纯地去那里赏赏银杏,3年前去过钓鱼台,喜欢极了那里的银杏大道,就想着在不太忙的2016年秋再去拍拍银杏。找一个不下霾有阳光的周末(在北京这样的周末实属难寻),出发。

地坛公园是北京4A级景区,又称方泽坛,是北京五坛中的第二大坛,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祭地之坛。内有皇祗室,方泽坛,牡丹园等景点。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下车即达,去着很方便。大门门票2元,皇祗室和方泽坛另收门票,5元。

从南门进入,就算是周末,人也不是很多,大多是父母带着宝宝出来游玩拍照的,没走多远,就看到了一片枫叶林,每棵都很美。

再往前走,会看到一个小亭子,很适合拍照。

北京冬天下雪的时候,人们都会说,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大抵是因为,雪后的北京突然安静了下来,没有了平时的喧嚣,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很多年前。北京的深秋也有这样的感觉,有阳光,有庭院,有红叶,就这样安安静静的就好。

这颗树楼主很喜欢,公园里这样的古树有很多。

夏秋交替。

养生坊有一些看头,这里有苍劲的松树,红色的枫叶,古老的亭廊,还有午后慵懒的阳光。

回去的时候,发了一条朋友圈,“本想去地坛拍银杏,却偶遇了那么漂亮的枫叶”。是的,楼主在园子里走了大半圈,也没有走到银杏大道,却意外地欣赏了这么漂亮的枫叶。我们往往是在不经意间便收获了那么多的感动。

地坛的银杏大道,可能是因为之前去过钓鱼台,对那里留有了太过深刻的记忆,所以这里的银杏也就没有那么震撼了。去的时候刚刚过了银杏节,好多银杏树的叶子都已经落了,打扫园子的大叔会把落叶扫走,树下没有黄叶子,美感减了不少。

这儿的人相对较多了,来地坛终究还是要来银杏大道转转的。

碰到一个小朋友吹泡泡,于是有了这张照片。

银杏没有拍很多,待太阳快落山时便回去了。

坐公车往回走的路上,读了一会《我与地坛》,虽然去这儿的初衷不是因为这本书,但去过之后,就喜欢上了这里,史铁生先生说的对,这里是独立于外界世界中的另一个世界,它有它的美与安静,在如今这样一个什么都赶时间的年代,有如此寂静的园子用来消磨时光也算是难得了。似乎也就有那么一点点理解了为什么病后的先生喜欢来这里,一来就是15年。它足够安静到让人思考人生,思考“活着”的意思。所以,就算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在这里还是可以找到先生当年笔下那个地坛该有的感觉和情愫。

初游钓鱼台

刚来北京时是秋天,一直对北京的印象不好,那时真是鼓足了勇气考到北京来,过来之后发现,嗯,北京的秋天还不错,就决定在学业还不是很忙的时候,逛一逛京城的秋色。第一个要去的自然是钓鱼台,作为北京秋天的标志性景观大道,钓鱼台已然成为明星景点。

银杏大道位于钓鱼台国宾馆的东侧墙外,是一片银杏树林,位于马路一侧,很好找,据说这里是北京最早种下银杏的地方,与地坛公园相比,楼主更喜欢这里的银杏,虽然赏银杏的人比地坛的多,但景色也确实比那边漂亮,银杏大道也比地坛的长很多。

初游钓鱼台,是10月中旬,初秋的样子,来的太早了,叶子还没有黄,不过也很漂亮吧。

对于这样的林荫大道,楼主完全没有抵抗力。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工作日,因为还没有变黄,人相对较少。

远处是一个摄影班,教初中学生摄像,很多人拿的只是卡片机,但有学习摄影的机会和教自己摄像的人,就算是再普通的相机,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吧。

那一年北京的秋天基本不下霾,几乎每天都有蓝天,阳光照在叶子上,通透感很好。银杏的叶子胖嘟嘟的,楼主甚是喜欢。

地上圆圆的那个是银杏果,自然条件下银杏树从栽培到大量结果约40年,因此银杏树又叫“公孙树”,是树中的老寿星。银杏果具有药用价值,很多人会捡。

这一棵已经变黄了,可以拍拍。

回来的时候路过一片红叶,也很漂亮。

国宾馆对面有个小公园,很多人过来遛鸟。

上公车前遇到一只小泰迪,坐着有模有样的。

再游钓鱼台,惊艳了秋天的童话世界

因为第一次去时银杏还没有黄,所以1个月后,也就是11月中旬又去了一次,也是工作日去的,人相对就很多了,全部都是拿着长枪短炮过来摄像的人。

这里的银杏大道和地坛不同的是,路是土路,叶子落在地上后没有人打扫,所以深秋来时,落叶铺满地,就相当漂亮了。

银杏大道靠着国宾馆的这一侧有一面墙,很适合拍照。

都说“伤春悲秋”,但北京的秋天从未给过人这样的感觉,就算是这般景象,也是唯美而不是悲伤吧。

落叶归根。

枫叶,自觉比香山的好看很多。

回去路上遇到的一对老夫妻,我们都想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但真正能相扶相持一路走下来的人会有多少呢。但不管怎样,请相信爱情。

路边理发的人,如今这样的手艺人也越来越少了吧,北京城还是能经常看到的。

楼主和楼主的双胞胎妹妹

最近看大冰的书《好吗好的》,他说,“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我们往往怀揣着周游世界的梦想,却缺少迈出第一步的决心,幸运地是,我始终在一点点的实现着这个梦想,然而大冰的这一句更是现实生活中我的愿望,那么,会是你们的吗?

2016-11-21 12:40

2016-11-21 19:35

这课太美了!

2016-11-23 16:5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23 16:50:4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嗯嗯,我也很喜欢

2016-11-23 23:48

2016-11-26 20:10

黄色的枫叶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