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川西,从色达到稻城~

LV.2
2016-11-20 22:06 128/4

时间

2016年10月15日-2016年10月23日

线路安排

第一天:成都汶川马尔康—观音桥镇
第二天:观音桥镇—翁达—色达五明佛学院
第三天:色达(东噶寺、金马草原)
第四天:色达—翁达—炉霍甘孜—胡杨林
第五天:甘孜—新龙—理塘—桑堆—稻城
第六天:亚丁短线(卓玛拉错)
第七天:亚丁长线(五色海、牛奶海)
第八天: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
第九天:泸定成都—太古里—宽窄巷子

前记:关于稻城的印象

对于我来说,亚丁是我魂牵梦绕多年的地方。从第一次听到稻城亚丁这个名字到今年踏上这片土地,已经超过了十年。原是打算在2015年前往,在25岁生日那天于五色海边祝自己生日快乐(现在觉得此举甚是矫情),但碰上工作调动,这个计划未能实现。好在今年得以成行,虽回程已近一个月,但旅程的美好仍历历在目,现在想来依旧不住欢喜。

自由行还是跟户外团

很多人说,川西线自驾最好,当然如果你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自然是好。但是像我这样第一次进藏区的小白(按照我朋友的说法就是我的装备都超级业余),可以跟我一样选择纯玩的户外线。主要是十月是旺季,很多地方住宿紧张,不用担心交通和住宿,真的非常省心。川西一线的旅馆好多都没有电梯,有男领队带领,这样就有人提行李啦,要知道大部分地区都在海拔3500以上,提行李上楼梯是很费劲的事。而且可以根据口味大家各自组队吃饭,认识天南地北的朋友,玩起来真是非常开心。

需要准备的事项

由于地处高原,早晚温差大,温差可达十几度,还是以保暖为首要。
1、衣物准备:速干衣(由于我们晴天爬山,中午接近二十度,我穿着保暖内衣差点没把自己热死)、冲锋衣、羽绒服、保暖内衣、毛衣、冲锋裤、运动鞋、登山鞋
2、药物准备:红景天、高原安、芬必得、感冒冲剂、葡萄糖(没有液体的就带冲剂,带一大包,简直是神剂)、牛黄解毒片(很容易上火,可以吃)
3、零食准备:葡萄干、牛肉干、鸡翅、巧克力等
4、其他:保温杯、手套、墨镜、登山杖、单反、三脚架、充电宝、帽子、魔术头巾、安耐晒、美白面膜(我是超级怕晒黑的人,但是爬山又不爱戴面罩,美白面膜是挽救的法宝)、补水面膜、润唇膏

具体行程

10月14日,厦门成都,晚上到成都
10月15日,成都一早六点出发,经过汶川汶川现在都是新修的房子,重修工作做得挺好。中间在桃坪羌寨做短暂停留。傍晚时分到达观音桥镇。观音桥镇上的观音庙可以包车前往,一辆车五个人,一个人是30左右。据一个女领队说观音庙求姻缘很灵,这个没有尝试,有机会可以求下。

观音桥镇上的伙食可以,量也很足,四川的麻婆豆腐就是比外面的好吃。不过早餐就比较一般啦。作为上菜就吃不爱拍照的人,这张是给我爸妈看下,让他们放心的伙食照。

10月16日,从观音桥镇出发,中午到达色达五明佛学院。说实在的,刚下车我就觉得有股味儿,这个味道就只在佛学院有,色达县城和东噶寺都没有。我一直怀疑是尸体的味道,因为只有在佛学院附近有进行天葬。色达的天葬是在下午一点半开始,我们跟着领队爬上旁边的上丘,在那里可以看到全景,天葬就是在绿色围栏里面的一个黄色小屋子边进行的。还有提醒一点,千万要在绿色围栏以外的地方观看,进入会被鞭子抽打。

在观看完天葬后就坐车前往佛学院参观。佛学院有专门的公交车上山,由于佛学院依山而建,为了保存体力,建议不要步行。而且佛学院尘土比较较大,建议还是坐车上去。同时,未来佛学院的这些红房子是要被拆除的,从现在的建筑角度看,目前佛学院的建筑过于密集,而且都是木质结构,存在消防隐患。如果想看红房子还是要趁早来。佛学院最高海拔在4000左右,爬楼梯会有些喘,可以慢慢来。坛城位于佛学院最高的山上,可以按照三六九圈顺时针转动转经筒祈福。一定要戴好帽子!一定要戴好帽子!一定要戴好帽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山上的风很大,就是在转经筒时吹了风,然后引发了头痛,当然还有紧接而来的高反。转经筒后面的山坡是拍佛学院全景的好地方,早点去占据有利地理位置,架好三脚架等待拍摄夜景。由于我是定焦的爱好者(说实话就是穷,买不起更多镜头),只带了定焦镜头,如果有超广角很推荐哦。等待拍摄夜景的过程就是气温逐渐下降的过程,做好保暖很重要。

10月17日,我高反了,确切的说是在10月16日晚上开始的。头疼,胸闷,就像感觉有块石头压在胸口,特别不舒服,深呼吸时胸口疼。呼吸不畅、头疼欲裂再加上失眠,这天早上我没在不想起来,直接躺到11点。感谢小伙伴带回来的油饼,虽然凉了,还是好好吃。在色达路边买的石榴是我觉得最好吃的石榴,没有之一,而且颜色极美。在吃过了午饭牛腩汤锅以后,我们先去了一趟邮局,寄了明信片。可是我亲爱的在北京的朋友,至今未收到。
按照计划,今天的目的地是东噶寺和金马草原。我们包了一辆出租车,去东噶寺有官方标价,一趟40。东噶寺离县城不远,但是路不好。东噶寺很是金碧辉煌,进入殿内需要脱鞋。我们就跟着由活佛带领的一队人逛了一圈东噶寺,之前看攻略说只能到三楼。跟着他们,我们还到了藏经阁,连户外都是只穿着袜子走,快被冻死了。东噶寺外的空地可以遥看金马草原,这个时候的金马草原已经都黄了,据出租车司机说,夏天来草原绿意盎然,搭配着彩色的小花,特别好看。原本想看雪猪的,考虑到我们的身体情况,就没去找寻,呆了一会就回县城了。到达县城是下午五点多,原本打算买酸奶的,问了一圈说就在市场里面有卖但是来太晚卖完了。有机会还是想尝尝的。这天晚上早早躺下了,高反让我不想吃饭不想说话不想活动。经过这一天高反,我又活过来了。哈哈哈哈哈哈

10月18日,早上离开色达,今天的目的地是甘孜县城。途中会先经过卡萨湖,远观瓦萨湖,平静的湖面倒映着连片的白云,安静祥和。中午时分,到达世界高城理塘,虽然今天状态有所恢复,但是还是会喘,还有就是理塘的那家面馆真是好吃。下午三点多,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甘孜县城。由于阳光还很强烈,我们先在酒店休(hua)整(zhuang),五点前往青杨林拍照。这个时候的青杨林已经黄透了,阳光透过发黄的叶子,煞是好看。晚上吃的牦牛火锅,饭店自制的豆腐太好吃了!在甘孜县城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洗澡,好吧,前几天都没洗澡,高反严重,还是不要洗澡,这样会让症状加剧。还有这里的地暖比暖气还热,这个晚上是被热醒了好几次。

10月19日,今天是到达稻城县的日子。在到达县城之前,会先遇到海子山,按照标示牌海拔4647米,这边阳光直射,千万做好防护。海子山有一千多个大大小小的海子,我们玩了一会便起身去尊胜白塔。在去尊胜白塔的途中,会路过红草地,但是这个这个时候红草滩已经基本没了,这个遗憾希望能再下一次弥补上。

晚上和小伙伴们吃了菌菇汤,吃了好多天肉,大家点了好青菜。后面在从亚丁回来的晚上吃了松茸鸡汤,还是松茸鸡汤好吃。😋

10月20日,怀着兴奋的心情前往香格里镇,游客服务中心位于香格里拉镇,我们在那里坐车进亚丁村。这个时候的游客真的不少,关排队进去坐巴士就排了至少半小时。对于亚丁村的巴士调度必须点赞,会根据在每个站点路边等车的人数调度巴士。我们住4号站,不过不推荐住在这里,这里条件实在不好,饭菜可以说是这段旅程中最差的,虽然这里离巴士终点很近。到达4号站已经中午了,领队考虑了时间问题,今天安排走短线卓玛拉错。卓玛拉错又称珍珠海,这段有两个栈道,新修的栈道是铁制阶梯很好走。巴士终点站往上走到冲古草甸,午后的冲古草甸很美,像画一样。而且草甸是不能进去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踏入拍照,好多草都踏平了,看着很心痛。冲古草甸往上走是冲古寺,再一段就到了卓玛拉错。下午三四点的卓玛拉错碧波荡漾,就是人好多

晚上八点出客栈,就看见满天星空和不期而遇的带状银河。我激动的在那里大叫,原本以为只能看见星空,第一次看见银河啊,感觉太美丽了!这也是我第一次拍银河,好多同行的小伙伴都是摄影高手,他们拍的都好棒,要向他们学习。在外面呆了近2个小时,实在冷得不行,就赶紧回屋,怒吃一碗泡面,还是我大学最常吃的老坛酸菜牛肉面,多年未吃,这个时候来一碗热乎乎的面,简直人间美味啊!

10月21日,今天是要走长线去五色海和牛奶海。可能是多年愿望得以实现的原因,状态极好,再依仗着登山杖,爬山一点不累。早起坐车到扎灌崩,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早上七点多天还很冷,洛绒牛场上的木质栈道还结着霜和冰,栈道上比较滑。洛绒牛场可以看圣洁的央迈勇。因为真的很冷没有拍照,借用小伙伴拍的一张央迈勇倒影。晴天去五色海和牛奶海的路很好走,只有一段是有水流的路,主要是马在边上走过会一路排泄,可以想象如果下雨天土路和着雨水还有马的💩,走起来这酸爽。我先到的五色海,一路往上爬,在看见一个枯了的海子时吓到了,我想不会才几天五色海就没水了吧,五色海是要继续往上走的。

亚丁最大的期盼就是五色海,多少次我都在想,当看见五色海我会不会潸然泪下。事实是看见五色海的瞬间我就泪崩了,在阳光的折射下呈现不同蓝色的五色海澄澈透明,遗失而独立。在湖边安静的坐了一会,伸手感受这纯净的湖水,终于明白这极大梦想实现的感受。

五色海往下的路是去牛奶海的,牛奶海比起五色海颜色要绚丽多彩。环绕着牛奶海走了一圈。在湖的对岸人比较少,景色也好。中午实在太热了,我就一路小跑得下了山。我们是定在1号站的打冲民居集合,那里刚出炉的青稞饼好好吃。对比在4号站早上吃的早餐,心好酸。下次我要住在1号站,看着环境也好。

10月22日,从亚丁新都桥泸定新都桥的景色我是还好,延马路叫卖的牦牛肉干好吃,我喜欢五香的多于麻辣。经过折多山时,终于感受了一把多变的高原气候,我们在山脚下是晴天,不过可以看见云雾,上山后起了大雾,紧接着开始下雪,下山又烟消云散。有一点可惜,因为多变的天气没法看到蜀山之王贡嘎山的全景。到泸定太晚了,不过正好赶在泸定桥关门前看了一眼。大渡河确实湍急,以前能造号这泸定桥实属不易。

10月23日,一早从泸定成都。中午左右到的成都。在10年的时候在成都呆过一周,就没有太多逛。哥哥就带着逛了太古里和宽窄巷子。我只想说成都的妹子好多好美。在成都没怎么拍照,仅存两张给我爸妈看的串串和火锅。我爸妈表示红色的锅底他们不懂。

最后,感谢一路同行温柔的、体贴的、装备齐全的、带着不同种类的药品、有吃不完零食的小伙伴。

后记

回来的一周内有一些醉氧,有一些漂浮。沉醉在川西的记忆里,能在这样好的天气遇见心中的亚丁,我很是感激。希望越来越被人熟知的亚丁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也希望下一次再见时,你依旧如此美丽!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1 21:0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21 21:27

引用 bamboost 发表于 2016-11-21 21:00:3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bamboost:当地以藏食和川菜为主。牦牛肉系列的菜最多,牦牛肉汤锅、松茸炖鸡、青稞饼都好吃。当地苹果、石榴等水果也是很好吃。

2016-11-22 08:57

引用 大甜很爱你 发表于 2016-11-21 21:27: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