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冬日

• 出发时间/2016-01-25

让我带你们看一个不太一样的北京
没有新闻里开春肆虐的沙尘和雾霾,
没有歌里咏唱的什刹海荷花,
没有郁达夫千里追逐的多彩秋颜,
没有摄影师镜头下美到言辞乏力的故宫雪。
那是新鲜有意趣的冬日,那是不太熟稔出乎所料的北京~

【背景音乐】 好妹妹乐队《昨天的你的现在的未来》

2014.05  || 厦门 ||
2014.03  || 杭州 ||

夜航

小时候对帝都北京还是向往的,一直想着以后考到那儿了再去。结果高中时对读大学的城市“移情别恋”,就再没去成北京。
       作为一个从未在隆冬到北方的南方人,选择寒假北上还是需要勇气的。那个冬天北京的温度有些反常,12月时还坚定地和我说“反正我在北京都不穿秋裤”的苏家小5,在1月的大降温中叮嘱我——“不能和天作对”。。。说得我内心无比忐忑。

因为家乡对过小年很在意,从放假到小年时间很紧,不得不选择最后一天上班那个晚上的航班。
       行程已定,期末的工作却失了控,那段日子简直不能多想:每天睡不满四小时,三餐记不清吃了还是没吃,还要分出精力应对期末考、课业论文,和蜚短流长。漫长的北半球最冷月,煎熬着的疲惫从心房和大脑开始,早已占据了全身每一个细胞。
       所以,离开学校坐上机场大巴,车才开动就跌入梦乡。家母在旁,睡得安稳深长。被电话吵醒时车已到机场。
       睡意朦胧地和家母、二姨一起在机场的真功夫吃完饭,饭菜难吃得我终于清醒彻底了。。。

向往已久的月下云海仍不得见,但长乐海上的月光和投影,美似幻境。低飞的航班清晰可见城市的灯网、江淮的水光,宁和蕴藉,望之动容。
       就着阅读灯用kindle看《不散的宴席》,可深夜在云层上俯瞰万物太容易矫情。书至最后一字,只觉这个夜晚,凉得清明又暖到忧伤。

快零点时抵达首都机场,漫长的滑行后是漫长的等待行李和等酒店接机的车……用两杯咖啡压制的睡意在车子绕着航站楼转圈离开时汹涌而来。入住后在暖气的微醺和飞机的轰鸣声中迅速用一个安稳觉舒缓绷了快两个月的神经……
       嗨,北京你好,夜色中不见你的真容,就原谅我先稳稳睡饱吧~

初尝京味

一早起来,窗外的天空蓝得醉人。在福建见不着的大面积光秃秃的枝丫,因着阳光,丝毫没有萧索的意味,倒觉得比福州冬日色泽颓败还倔强不肯凋零的植物实诚多了。
      因为离机场太近,得以非常近距离地欣赏到飞机掠过上空时罩住自己的硕大影子~搭乘送机的车去T3航站楼。国际航班进出港的航站楼,果然高端大气上档次~

机场线乘到东直门,办好地铁卡继续前往东四。在汉庭东四店办好入住手续寄存了行李后,找了家隆福寺巷里的烧麦馆。口味繁多的肉鲜汁醇不油腻的烧麦,平均一人一笼还吃得意犹未尽。巷子里还有卖一元一块的烧饼,朴实无华却余味绵长~

第一站先去雍和宫,雍正帝以前的宅子,后来舍了供佛。对于满清不太了解,却想起北魏时的洛阳达官贵人最喜欢这样~
       雍和宫不收门票,但要付香火钱。

雍和宫出来对面是国子监街,古时的太学所在。
       北京的国子监是元明清三朝的最高学府,比邻的孔庙比起国子监“北雍”的名头竟有了些逊色。
       冬日晴朗午后的国子监及孔庙,典雅古朴,端庄肃静。有南京江南贡院的厚重感,却无秦淮夫子庙的商业味儿~匾额上的“太学”二字,当真比看到国内任何一所名牌大学的校名,更有庄严神圣的感觉。

从国子监出来,不看地图的结果是……我们开始了漫长的逛胡同之旅。。。
       北京的胡同也许是最有老北京味道的地方了。走在其中似是翻阅着流逝的时光和人们的生活,那不是作为首都被强调的地位,也不是高楼大厦堆砌的繁华。掀开都市的外衣,在并不整饬的胡同里看到的才是最初的北京
       国子监往西走到北锣鼓巷,再由北锣鼓巷走到最热闹的南锣鼓巷。中途在一家小店买了无比美味的大葱烙饼,我果然有一只北方胃~

从南锣鼓巷步行到什刹海的途中路过钟鼓楼。每座城都有钟鼓楼,而北京的钟鼓楼是我见过的最大简至美的吧。
       这个安静的午后,日光倾城薄而不暖。站在钟楼鼓楼之间,感受冬日那缕淡淡的萧索,分分钟逼出年代戏的情怀。印象颇深的是第六届新概念大赛一篇名为《钟鼓楼》的获奖作品,进步青年参与斗争的故事。于此时此地想起,不禁缅怀未曾经历的峥嵘岁月。比起北京,我是更喜欢北平这个名字的,大概是因着历史刻下的伤痕,无论是要平静还是平定,这个名字既是愿景,也是抚慰。

因为恭王府闭门整修退而求其次去什刹海的我在临近目的地时迷失了方向。北京的小胡同也是颇让人头疼啊……好在遇到一队巡逻的兵哥哥,因为好奇跟在他们身后,结果没追上他们的步伐,却误打误撞找到了什刹海~
       到北京不能不吃冰糖葫芦。北方的山楂果然比南方的好吃,即使没有那层糖衣,也是清甜不酸涩的~至于满街的酸奶吧……为什么这两年走到哪个城市都在被推荐酸奶呢?味道到底有什么差别?有什么差别!

既然恭王府关门,就体会一下北京人的生活,租了两辆冰车,第一次站在了冰面上。
       一开始胡思乱想着自己辣么重,冰面会不会开裂,万一冰裂了掉进水里怎么办balabalabala~~~不过等到玩嗨了,手中的冰杖完全就是不管不顾地在冰面上乱捅……反正也捅不穿~这种简单便宜又安全有趣的滑冰活动,真的太适合南方的孩纸了!
       兴致起来,越滑越快,越滑越远,完全忽略了低温和大风。于是等到太阳快要落山才依依不舍地归还冰车的我,在身上加贴了两片暖宝宝又喝了一杯热水后,还是觉得寒毛耸立。。

什刹海与后海的交汇处冰层极薄,可能因周围饭店排的水带着余温,湖面并没有完全冻住。而冬天的北方似乎天黑得特别快。前后不过十分钟的样子,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
       和家母、二姨一合计,决定回到东四在酒店外的涮肉店吃老北京涮锅。冬天真的没有比悠哉哉地吃火锅更幸福的事了~

北平往事

冬天我实在没有早起看升旗仪式的勇气,于是睡饱了悠哉哉在酒店外的李先生吃了餐无比满足的早餐。小米粥、烧饼、油条、包子、牛肉面。揣着北方胃的南方人表示好嫌弃自己平时工作日的早餐。。。

地铁到天安门东站出口,天安门广场所在区域的每个出入口,安检都非常严格,还会抽查身份证。回到地面先见到的却不是天安门,而是对面的人民大会堂。比新闻里看到的画面还壮观些~亲眼所见的震撼感,仅次于9.3阅兵的航拍啦~
       默唱着“我爱北京天安门”过了天安门安检。进到城楼里临时决定登城楼。买票寄存行李后又是一次安检。三重安检让人不得不感慨,果然是政治中心、安防重地。

登上城楼可以俯瞰整个天安门城楼。城楼上正中间的会客厅在9.3阅兵的实录里见过~两旁是一些展览,一侧是天安门城楼的建成发展历史,另一侧有开国大典时城楼挂的国徽、话筒等等,有的是真品,有的是仿品(真品在国家博物馆)。城楼似是凝聚着共和国的历史。

继续往里头走就到了故宫博物院的售票处。窗口非常多,依然要排队,而这还只是旅游淡季的情况。租了带耳机线的讲解器,结果游览故宫的全程都在和耳机线、头发、围巾作抗争。。。
       十年前在横店见过明清宫苑。故宫的实景比横店的仿景更古朴,色泽并不十分艳丽,反而更有韵味。

参观完三大殿,特地折返回来游后宫,大抵算是肥皂古言宫斗戏看多的我们一项小小的恶趣味吧。景仁宫、翊坤宫什么的,你会想起哪部电视剧那些桥段呢?
       只是后宫真的没有我想象的大,一道宫巷、几座院子,一副放大版办公室格子间的既视感,困在高高的宫墙下是何等无趣。
       比邻簇拥的宫苑,帝王辇驾到了哪都是知道的,漫漫长夜于宫中的女人便是谁家欢喜谁家愁,恩宠和冷落每个人都明白看在眼里。想起安意如在《人生若只如初见》里写过的:皇宫是金碧辉煌的妓院,皇帝是天下最大的嫖客。看着着一座座宫苑,深有此感……

后宫很多宫殿年久失修,颜色都快褪尽。还有一些宫殿锁着宫门,但在窗边可以观赏文物和展品。
       我原本觉得撇开工艺精绝不说,繁缛富丽的文物风格也挺美的,还因当时填色本的风靡在故宫买了一本《点染紫禁城-器用流光》。直到前不久看到微信上一篇关于雍正和乾隆审美对比的文章,笑到捧腹——“乾隆:‘皇阿玛!’雍正:‘闭嘴,看见你就糟心,你这农家乐审美遗传的谁?’”、“大清朝的审美到乾隆这儿画风陡然一变”……假如我早先看过这篇文,大概就不能好好欣赏故宫里那些清朝后期的文物了吧。。

故宫的最后一站是御花园。原本的深宫内苑现在成了如我们一般喝水休息吃干粮的游客的据点。。而我丝毫get不到御花园的美丽,现在随便走进一所高校,都觉得比这美。这一对比,顿时觉得自己似乎过得比皇帝还好……

故宫坐北朝南,只有从北边出来才能看到“故宫博物院”五个大字。
        过了街是景山公园。买门票时忘了找钱就走了,售票的姐姐竟然因四元钱追出来一百多米把钱还我,惊讶之余更多是感动。
       景山公园景致一般,却似乎不得不去。就算对北京城中心位置还有崇祯皇帝的自缢毫无兴趣,也该上到景山顶,俯瞰一眼紫禁城。可惜过了中午,北京的空气中又起了点霾,这样的天色下,整座紫禁城模糊隐绰,更显出了沧桑感。

景山下来去北海公园时路过故宫角楼。本身只是故宫的一个角落,却因为太多风光摄影师的呈现,而变成一个“景点”。冰面上的角楼色泽疏淡却无比惊艳,后来朋友评论说有《步步惊心》的感觉~

《让我们荡起双桨》一定是我最喜欢的少儿歌曲,因此对北海公园还有所期待。不过后来才知,冬日的北京,哪个“海子”都一样,除了冰和滑冰的人,就还是冰和滑冰的人。
       略失望的我们只能就近找一家计划中的全聚德,又从烟袋斜街绕回了后海。

傍晚的后海非常有现世安稳的感觉。悠闲的行人、伴着铃铛声的三轮车、远处冰面上的嬉闹声。
       买到一个比篮球还大的棉花糖,兴奋得不得了!可是我始终get不到吃棉花糖的正确方式,即使是在干燥的冬日北京,依旧糊一鼻子……

全聚德环境不美丽、排座不美丽、价格不美丽,好在味道还美丽。吃不够和吃多了腻之间的平衡点太难捉摸,看着不够吃,最后也是吃得略撑。至于值不值这个价吧……我俗人一个,吃的是美食不是服务,当然觉得不划算……
       吃完出来,整个后海的气氛特别忧伤。风中行人少,路边的餐吧静吧酒吧咖啡吧音乐吧里灯火通明,透过明净的玻璃看里头坐着的人们和吟唱的歌手,明明是隔岸观火般的自恃和疏远,那些歌声落在耳中却是无酒自醉情迷微醺的。
       这样的夜,最能撕破所有伪装,剖出心里最柔软敏感的那部分晾在那,而你很难说是被温暖治愈了、还是矫情得把自己感动了。

乘地铁去了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和水立方果然还是夜色里漂亮。那灯火辉煌的模样,像是圣诞的热闹,又像重温跨年夜。
       想起申奥成功的那年,同年级小学生的作文里充斥着奥运、北京、上大学这样完美设想的字眼。记得更牢的却是,奥运开幕那天收到的大学通知书,寄出地不是很小很小的时候说好的北京

晚清暮色

一早为了次日去长城方便乘车,把住宿换到西直门的一家家庭公寓。
       虽然西直门出来误进商场而迷失方向,找着方位后拖着行李箱走了十分钟也算不上愉快,但一进屋就被完备的厨房设备和鞋柜餐桌熨衣板保险柜惊到了!
       明明看起来不怎么正规的住所,逼格却蹭蹭往上窜。坐在高层建筑落地窗边的餐桌后面,俯瞰楼底的车水马龙,这感觉不要太好~~~真适合打算在北京小住一阵子的人啊~~~

去圆明园站的地铁人不多,虽然比邻北大清华,但我出站后真不知道两所高校在哪个位置……因为我连颐和园都差点没找到。。。高德地图给出的交通方案有时真的是坑啊,毕竟去景点我们肯定要找的是入口售票处而不是颐和园后墙啊。。。
       对颐和园的印象全来自小学课本——犹记得小学语文老师一遍遍强调着“颐”字的写法,却不记得我是怎么留下“颐和园美不胜收”的印象……而真的见到颐和园,我从入园心就揪揪的:浪费土地啊浪费土地,清末大兴土木奢侈挥霍人力财工地,而后的百年战火还是让这里成了个略显颓败人气不高却能走到脚软的大园子!

颐和园的荒凉之感太过浓烈,一方面是阴天的缘故,一方面是游人真的太少。在一处露台,摆拍的游人散去只剩我一人时,甚至能听到冰裂(化)的声音~
       而园中最喜欢的就是那一眼望不到头、坊梁上8000彩画无一雷同的长廊。

在园中走得肚子空空,随便找了个零售点买包子吃。
       都说京菜浓油赤酱,可单从包子的水准来说吧,不见肥肉根和一口爆油的汤汁,真的比福州的肉包好吃了不止一倍。入口实在而不油腻,无论在哪买,口味都鲜香稳定。
       吃着包子看湖边提一桶水的老爷爷练书法。默默放弃湖对岸的行程,决定到佛香阁看看。

辛苦登顶佛香阁,透过门栏看昆明湖,不甚晴朗的天气加上视线逆光、冰面反光,竟似水汽氤氲的春日江南,空濛又绵柔。

在颐和园门口吃了一碗老北京炸酱面,好咸,但黄瓜特别爽口。吃完在门口乘公交车直达圆明园大门。
       虽知圆明园在八国联军入侵后早已面目全非,但真的看到小小的门面写出“遗址公园”四个字,还是觉得增添了沉重感。

先前觉得颐和园荒,等进了圆明园才知道没有最荒,只有更荒……
       明明才下午两点,风吹在身上已觉得冷。园中草木凋零颓败,道路两侧因年节将至挂着密密麻麻成串的灯笼,却显得与环境极为不搭。
       坐下来喝了碗老北京茶汤,说不上好不好喝,冷的时候热白开也很好喝啊~
       大多数游客进了圆明园,都目标明确地往大水法遗址去。我们觉得时间很充裕就在园中随意走走。

走到大水法的时候已是傍晚。日暮的大水法,残垣断壁,美得太沉重。分明映照着百年前的晚清已日薄西山。小学读的课文,中学背的历史,都抵不过身临其境时的一眼哽咽。
       PS:听到隔壁的导游说大水法原来没有围铁栏杆的,因为游客喜欢爬上去拍照,以至于大水法的遗址遭到进一步破坏,这才不得不围起来。

看完大水法心情轻松不起来。一路走到福海,却被福海的落日惊艳了。这一片临岸未结冰的湖面,在这个冬日的北京颇为难得。一些不知名的鸟,轻盈地落在远处的冰面上,动静之间全是画。

错过了最后一般电瓶车,只能沿着福海咬牙走下去。偌大的园子,因为是冬日,愈发显得肃杀。从暮色四合到夜色渐起,风利人少,像是看到了数百年的大清朝,确实气数已尽。

终于走出圆明园时已然是晚上。。。在凯德mall吃了晚餐拖着沉重的双腿挪回宾馆……
       为了第二天顺利游长城不得不老实泡个脚。至于十分钟入坑一部电视剧、当晚早睡计划破灭、还在日后翻来覆去刷剧五六遍,真的只能怨泡脚时无意瞄了一眼电视——四川卫视,《琅琊榜》,第1集。

不到长城非好汉

吃过早饭,在西直门的北京北站乘S2线延庆方向去八达岭。
       一路摇摇晃晃,路上最大的欣喜就是詹天佑先生设计的“之”字型路段。当你感觉车的运行方向变了,才回过神来看窗外,这时看到的山已可以称为“险峻”,而仔细看,还能看到山上残留的雪。
       八达岭车站是我待过的最小的火车站了——单侧不过2米的站台、两条铁轨、下雨的话都不会有遮挡物。。。
       出站后有直达八达岭的巴士,车上会有导游讲解步行和索道分别该怎样游览长城,非常贴心~
       前一天圆明园暴走体力消耗过度,就选择乘索道。

最初的北京计划里没有长城,是家母和姨姨想来,这才大老远跑来。原本觉得长城从识文断字起就在书上电视上看得太熟悉了,却没料到索道上站出口,真的见到盘踞群山峰巅的长城时,仍能被震撼到。
       即使是淡季,长城上的人还是很多。脚下时而是石阶,时而是斜坡,坡度起伏超出预料,有点地方略一拥堵,还需要扶着中间的铁扶手保持平衡。想起去过的被称为“江南长城”的台州城墙,比起眼前这正版长城,更像是小孩搭的精美积木和粗犷的建筑实物的差别~
       索道出来就是北七楼。其实这个最精华的位置是挺尴尬的,往下走往上走都可以。犹豫了一下我们选择往上走。

北六楼到北八楼是游人最集中的地方。过了北八楼,游人明显变少,以至于过了北八楼觉得气温都骤降了好多。 而北八楼到北九楼附近,不仅石阶边上有极少量积雪,城墙外的山林里还有很多未融化的雪。
       之前无比任性地不穿秋裤,不过是仗着市内和晴天的庇护。而这天的八达岭,本就只有零下十度还附赠了凛冽北风。最厚的羽绒服、薄棉裤、两片暖宝宝、围巾帽子甚至加上了耳罩,依然在迎风的地方冻得发抖。停下来喝水补给食物时,缩手缩脚地躲在墙垛后面,恨不得再把自己缩得紧凑温暖点。。。古时衣料工艺落后,戍边的将士真的不冷么……
       天冷到相机镜头都冻得不灵活了,关机时还得用指头碰一下镜头,才能收回去。而家母的手机直接“谎报”电量不足自动关机了!初次体验寒冷能把电器冻得电量不足自动关机的我们,当时只能是一脸懵逼不可置信疑惑不解地愣在那。

此行没能极其幸运地遇上故宫雪,但看到长城残雪的感觉也挺好。
在石阶上抓了一把压得有些实的雪,手指搓动了一下,就像盐巴撒了下来,干干的,不湿不冷。

八达岭景区的长城停止在北十二楼。走了很远的路,风疾行人少,回望长城蜿蜒,江山如画。当人文奇迹和自然险峻完美融合,俯瞰群山似乎颇能对古时戍边将士守护山河的热血感同身受。
       离开北十二楼时遇上一拨组团来玩的年轻人。几个男生估计是之前约好的,清一色的军绿色裤子、雷锋帽、大红围巾。到了北十二楼竟然把上身脱了个精光,一起摆个pose在城楼上呐喊,各自的女票就边乐得摇摇晃晃边拍照。真是热闹肆意的青春感啊!

因为事先买了索道返程票,就没去体验滑道下山。返程的路走起来感觉快多了,行人也多了起来。一路上遇到问路的,二姨就会极力怂恿别人坚持走到尽头的十二楼,连鸡汤标配语都端出来了,我和家母听得在一旁乐得不行~
       山上下来,完全不考虑性价比地买方便面。天冷最配热汤面,垃圾食品在暖身方面一点都不垃圾的。。。

在八达岭车站拦了一辆黑的去八达岭滑雪场。虽然时间很有限,还是决定体验一把,甚至还请了个私教教滑雪。这种体验比滑冰车还爽。
       雪场里的人造雪比长城上的自然雪潮湿得多,个别地方感觉冰多于雪,但摔倒也不痛。
       从长长的雪道上滑下来,刺激和畅爽足以让肾上腺素飙升。而滑雪大概是考验勇气和定力的。入门技巧都不娴熟的我在看到似乎避不开的人时就会慌乱紧张,而那一刻的退缩和犹豫,就能直接导致下一刻的重心不稳栽倒在雪道上……
       摔了五六跤后终于勉强学会直线下滑,还没能好好巩固一下就到了雪场关门的时间。一个小时的滑雪体验,还是太仓促了。

帝都旧影

最后一天早晨,去看天坛。作为伪文青,我更想看看地坛,可天坛的祈年殿,这名字有着强烈的吸引力,让我谜之迷恋……似乎我挺喜欢祈福、祭天这种包含美好愿景、有仪式感和神圣感的事物。
       进了天坛公园,刚看到祈年殿露出的一角殿顶,就被无数打牌下棋的老爷爷老奶奶吸引。正是风调雨顺家国安稳,才有这样怡然温馨的景象吧。

祈年殿的设计和建造,大到梁柱数目、小到配色细节,暗含了很多寓意和古代文化神髓。而俗人如我,除了无法表达的惊叹,最直接的情感表达大概就是停不下来的拍拍拍了吧……

在天坛公园不知不觉就花了太多时间,感到肚子饿时早都过了正午,就近找了一家东来顺吃老北京涮锅。也是慕名而去,食材不错,双皮奶大赞。但北京涮锅的蘸酱始终不太习惯。(麻酱太腻,蒜酱太咸。)

一餐火锅吃到快下午三点。我心心念念的国家博物馆啊……为了去国家博物馆,之前还回绝了H君的见面,现在却……去!不!成!了!
       于是在天安门广场逛了逛,夕阳映照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太能激起人的爱国情怀。

因为约了认识七年、从未见过的苏家小5,把家母和二姨安置在王府井商圈后,就着手机地图抄小路赶往约定的咖啡厅。相识七年,错过了武汉珠海厦门青岛福州,这回终于在北京见到,再想起相识的那场名为A90的少年武侠盛会时,我们已不再是少年。
       两小时的时间过得很快,两人在拥挤的地铁中告别。
       出站时把玩她送的小礼物,然后……我就走错出口……进到了永远能让我瞬间变路盲的大商场里。。。
       尝试了两遍后,赶紧先出了商场,借由街道来找到方向。而王府井商圈太大,家母和二姨两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哪……我看着两人发来的“方便”我定位的大型猴子花灯照片,内心是崩溃的……
       那段路走得太匆忙慌张,路过《失恋33天》里的那个喷泉时,有点抗拒这样的场景。我想我会一直记得,迷路在王府井的冬夜里,那无声光影勾勒出的,属于都市的寂寞。

归程雪

回程的那天,一早醒来,我的鼻子堵了。前一天咖啡馆出门没套上外套的后果……
       先独自乘地铁去退交通一卡通,再回来买早餐。时间很赶,但天色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
       在北京的最后一天,和第一天一样,晴空万里,天色蓝得醉人。

地铁到北京南站出口后,一度蒙圈。人流量太大,以至于地标不清,店铺太多,以至于路标不清……
       顺利赶上高铁,高铁里的暖气温度一如既往的不考虑人的承受限度,加上感冒的些许昏沉,我很快就在颠簸中睡着了。
       再醒时,是二姨摇醒我,说下雪了。
       乍听到觉得自己没睡醒,等定睛一看车外,瞬间精神了起来。

大概北方的孩纸和江淮地区下雪不供暖的孩纸,不能理解南方孩纸对雪的热情和执念。
       在福建盛传一句话:不以放假为目的的台风都是耍流氓。但不以下雪为目的的降温也是耍流氓好么——福州的冬日常是阴霾潮湿的,雨水滴滴答答,盖两床厚被子骨头还渗着寒气。这样湿润的冬天偏偏总在气温降到零度及零下时,补偿一片无比灿烂的阳光,期待中的雪总是没有,你看,多耍流氓啊……
       所以在不能停的高铁上看着徐州以及安徽全境的大雪,真是又兴奋又遗憾。

实用信息

【行程梳理】
DAY1 1月25日 福州北京(夜晚航班)
DAY2 1月26日 雍和宫—国子监孔庙—北锣鼓巷—南锣鼓巷—钟鼓楼—什刹海冰场
DAY3 1月27日 天安门城楼—故宫—景山—角楼—北海公园
                        —烟袋斜街—后海酒吧街—奥林匹克公园
DAY4 1月28日 颐和园—圆明园
DAY5 1月29日 八达岭长城—八达岭滑雪场
DAY6 1月30日 天坛—天安门广场—王府井
DAY7 1月31日 高铁回福州

【住宿】
▲希尔曼servicd公寓(北京首都机场店)  亲子房
酒店地址:朝阳区首都机场路
[注]此店已搜索不到……
▲汉庭酒店(北京东四店)   高级家庭房
酒店地址:东城区东四北大街537号
前台电话:010-64051122,13811720055

北京乐家服务式酒店(西直门店)   家庭3人房
酒店地址:海淀区西直门地铁凯德mall出口北行100米乐家
前台电话:010-62249807

▲7天连锁酒店(天坛东门地铁站店)     家庭套房
酒店地址:东城区体育馆路10号(体育馆路与天坛东路交叉口)
前台电话:010-67120088

【天气和着装】
▲天气:我在北京最热是零下2度左右,最冷是八达岭的-10度。无雨雪,有风。三天晴朗,一天有霾,一天阴。
▲着装:我基本就是保暖内衣加厚毛衣、羽绒服,加绒卫裤或夹棉多袋裤,雪地靴,并没有穿上秋裤……(不过回来那天感冒了,原因不明)。在北京城户外,只要能挡住风,就不怎么冷。至于长城上,感觉穿多厚都暖不起来的样子——风太凶残。。
▲其它装备:帽子围巾是标配!耳罩只有在去长城和夜间会有用。至于口罩……真心不太必须。去前很多人问我是不是要去北京吸雾霾,吓得我买了两个防雾霾口罩和一个普通挡风口罩,但实在不好用。呼出的气体濡湿了口罩,结果遇大风觉得口鼻处被风吹皲裂了。。好痛。

【费用明细】

【游记中未提及的TIP 汇总】
1、在北京身份证要随身带,除了安检,有些门票是要用身份证买的,比如故宫。
2、登天安门城楼安检很严格,所有包包都要寄存,三脚架自拍杆什么的都在禁止之列。
3、滑冰在任何有湖、有人圈冰场的公园都可以,只是价位会不同。颐和园昆明湖上的最贵。
4、全聚德在正式开门营业前就会放号。虽然据说本地人都不吃全聚德,但慕名而来的还是太多。
5、有些景点门口售的票只是入门票,景区内一些景点是要另外售票的。比如北海公园的白塔,颐和园的佛香阁。
6、去八达岭乘坐的S2线车身是动车,但并不像火车票一样固定座位。如果交通一卡通里的余额大于16元,可以直接刷卡上车。时刻表会有变动,我去时车站公布的时刻已与网络上查到的不同。
7、登长城不要穿“摇摇鞋”这种鞋底的,高跟厚底都不适合,因为坡度太大了,很多很陡的下坡竟然不是石阶……
8、之前网上有爆料很多非正规旅行团的八达岭一日游又黑又坑。个人觉得八达岭的景区的开发已经非常完善,完全可以自行前往自助游览。
9、八达岭雪场现在的交通不知道怎样,之前去时是很不方便的,公交也是很早就收班。包车往返雪场和车站,一般报价是30元一趟(按趟算,人多划算)。
10、北京的交通一卡通用起来方便,退卡麻烦。虽然每个站点都能充值,但只有少数几个站点能办理退卡。所以,如果剩下的金额不多,大可留着做个纪念~

后记

这趟旅行的开始,心情真的很差,人也极度疲劳,有种不管不顾想要逃离的感觉。
       万幸,迷迷茫茫选中的城市,罕见的没做攻略就前往的北京,每天都让自己很开心。
       国子监的阳光、什刹海的冰、后海的歌声、福海的日落、微霾的故宫全景、八达岭长城的残雪,每一幕落在记忆里都别致万分。与别人镜头下的、文字里的、歌声中的,都不是那么相同。
       我在北京无数趟的地铁上用手机写长长的信,在夜里抛却窗外的灯火明灭写着一张又一张明信片;我在咖啡馆里和苏家小5喝着热茶聊过去,在微信上和H君说着抱歉谈未来……关于时间和感情的事,无奈是基调,何患是人心。时光的河流里浮沉挣扎,接受悲欢离合是必修课。可即使孤独是常态,人总会因陪伴感到温暖,因相识而感动莫名。
       也许文青们鼓吹的“旅行的疗愈”,只是源于过客的幸福感。毕竟短暂停留的城市来不及上演悲欢,来不及体会离合,来不及迷茫和厌倦……目之所及,只有璀璨温柔,大概只来得及喜欢。
       再见,北京

2016-11-21 21:0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21 22:0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21 19:33:4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11-22 09:18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21 19:33:39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总觉得角楼是故宫最诗意的地方~

2016-11-22 09:1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21 21:03:3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Young:谢谢~

2016-11-22 09:19

引用 helenduan_ 发表于 2016-11-21 22:00:05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helenduan_:说得对啊~要看看不同的世界才有更多动力面对身处的世界~

2016-11-22 09:20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