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路上等你@Taiwan

前言

2016年8月,我和李先森终于成为合法夫妻。这一年,我们决定去祖国的最南边,吹吹风听听海,骑着机车吃碗冰,在最热闹的夜市吃最地道的美食,看繁华的街道和善良的人。
       台湾,是我们一直想去的地方,最终我们也把这里当做Honeymoon的首选。

入台准备

<证件篇>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在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同时可以一起办理签注(自由行G签)。提前在网上预约可以节约办理时间并且免费快递,大概7-10个工作日的时间可以拿到。
2、入台证:这个证件不能自己办理,只能找旅行社代办。当地的旅行社或者某宝都可以,我们是在途牛上办的,189RMB/人(含保险),旅行社会提供一个资料清单,按照要求准备就行,正常不超过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取得入台证以后,彩打一份出行时随身携带,也要把电子版保存在手机里以防万一。网上有的攻略里提到出境时会检查电子版,但我们没有遇到。
(1)财力证明:五万元存款冻结3个月或信用卡白金卡以上
(2)身份证、户口本、签证及签注、2寸免冠照的扫描页
(3)紧急联络人的身份证、户口本扫描页
(4)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个人旅游申请书及个人申请书的表格填写
(5)随行人员信息:同上述2-4项
(6)如果是党员、事业单位&央企工作人员等,还需要填写一份切结书及工作经历
3、通行证有效期5年,G签有效期6个月,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

<交通篇>
1、机票:我因为去年在厦门出差时去普陀寺闲逛许了个小心愿,今年完美实现,因此需要带着李先森去还愿,所以我们是北京-厦门-台湾这样的路线。从厦门入台,非常划算的一种方式是选择“小三通”。在某宝上搜索,把希望出行及到达的时间告诉卖家,对方会帮忙查询船票及航班信息。推荐一个良心店铺: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pBc7XC&id=40730603288&_u=fmpfffq71d4
我们是早上8点半在厦门五通码头乘船到金门,10点半再从金门搭乘复兴航空飞到高雄的,金门码头到机场之间有免费的航空公司巴士,免费的很方便,不用担心误机。这样下来一共是650.00RMB/人,还需要30.00RMB/人的码头清洁费,比从厦门直飞高雄要便宜接近一半。
2、火车地铁和悠游卡:台湾是非常适合自驾的,一方面因为时间自由,另外一方面可以沿着海岸线欣赏太平洋,著名的苏花公路据说是中国美呆了的十大公路之一呢。如果自驾,需要提前解决驾照问题并设计好路线,我们李先森强烈要求不开车,所以我没有仔细研究过,但还是有一篇很好的攻略供参考:http://360.mafengwo.cn/travels/info.php?id=3090974台湾的交通总体上很四通八达,通过高铁、台铁和捷运基本上可以满足去往各个地方,只不过时间上会有一些局限性,但是沿途风景也很漂亮。
(1)悠游卡:地铁在台湾称为捷运,悠游卡也就相当于我们的公交卡了,但是它比公交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和韩国的T-money Card类似。一张卡在台湾可以通用,有些攻略里说高雄捷运不能用的,但是我们的亲身经验是高雄也用起来妥妥的。任何一个7-11、全家都有卖而且可以充值,我们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两张悠游卡,坐公交捷运都是有优惠的,而且在台中公车上使用还有“8公里内刷卡免费”的优惠,用悠游卡购买垦丁快线的车票也比用现金便宜。只不过需要记得如果退卡只能在捷运站办理。
(2)高铁:http://www.thsrc.com.tw/tw/TimeTable/SearchResult。高铁只有在台北高雄之间才有,而且票价并不便宜,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共八个车站,全长300多公里。由于我们是直接飞到高雄的而且主要行程也都在东部,所以省略了这部分的路程。最早可以提前28天购票,不过高铁票价较高所以车票相对充足,但我还是建议早买,因为有“早鸟票”呀,就是原价的6.5折。
(3)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就是台湾的普通火车,分为区间车、自强号、莒光号和普悠玛号,速度可以参考大陆的绿皮车、K字头、T字头、Z字头等等,价格依次递增。我们只坐了自强号和莒光号,环境很干净,座位也宽敞,左边是单数,右边是双数,买票时看见座位号码不连续不用慌的。台铁票属于紧俏物资,尤其花莲是特别热门的路线,枋寮(距离垦丁最近的台铁车站,可以购买台铁便当)-花莲&花莲-瑞芳(台北)的这两段真的得靠抢,我就是没有买到花莲到瑞芳的合适时间的车票,最后只能买早上6点多出发的车次,四点半起床收拾真心累死宝宝了除了上面给的官网,携程上也有台湾铁路的预定页面,只不过好像会收取一些手续费,具体是多少我也没注意看的。购票成功后会收到一个预定编码,凭这个编码可以在台湾任何一个便利店取票,每张票有8.00TWD的手续费,或者凭入台证到车站取票,无手续费。车票如果想留作纪念,出站时在车票上盖章人工检票就可以了,要不然就会被回收哦。

<通讯篇>
1、WiFi蛋:提前在某宝上预定就可以了,和卖家确认好取/还的机场,4.50RMB/天,很便宜也不需要预付押金。我们用的那家是在高雄机场取在台北桃园机场还的,具体还是要看各家的安排,在城市的信号很好都是4G,但是到了平溪线这种小山村了就BUG了。充满电用一整天没问题。
2、台湾手机卡:我和李先森都没有办,只是开了国际漫游,毕竟偶尔还要接到国内的电话。在台湾我感觉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非常常见,也有几天的旅行套餐,机场可以解决手机SIM卡的问题。(广告插播时间,李先森作为中国电信的一员,连离开祖国大陆也一直在向我炫耀电信的信号有多好,但是我讲真,我们移动在台湾也挺!好!的!)

<住宿篇>
1、现在预订住宿的渠道有很多,大陆一般都是携程、去哪儿之类的,虽然这些网站也可以预订,但是我还是推荐Booking、Agoda。我用的Booking,不需要预付费用,在规定时间前免费取消(一般都是入住的前一两天)。而且即使预订以后,我也时不常的上去刷一下价格,因为价格是浮动的呀,没准就刷出降价了呢。
2、台湾一般都是中午12点退房,下午3点入住,所以到早了也只能check in之后行李寄存,再出去逛逛。我们在这一点上失策了,因为台湾的中午真的是太太太热了,高雄垦丁尤其热的厉害,顶着太阳真是要疯了。
3、在台湾,酒店指有色场所,住宿一般称为民宿或者旅店。

<Money篇>
1、银行卡&信用卡: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很方便。在高雄台北这样的大城市,消费的时候刷卡基本都没问题,刷银联就可以了,而且有些银行会有境外消费满额返现的活动,可以提前确认好。
2、现金:李先森对华夏银行特别无感,所以我们还是在国内换了现金带出去的,而且像花莲瑞芳这种小地方,夜市小吃摊啊,基本还都是使用现金的。

<APP篇>
1、Google Maps:离开大陆就用这个地图,不用多说。尤其我们第一站到高雄以后被百度地图和苹果自带地图坑了,所以毫不犹豫的转向Google的怀抱。
2、台湾线路图:非常好用的APP,整个台湾地图的台铁、高铁和捷运线路都有。
3、台北捷运&高雄捷运:台北高雄两地的捷运图,其实有上一个台湾线路图不要这两个也OK的。
4、台湾离线地图: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主要使用这个,因为大陆不能Google啊。
5、购轻松台湾:连接WiFi蛋的时候要下载的APP,可以在上面买特产然后机场提货。

行程安排

2016年10月22日早上北京厦门,10月24日早上厦门金门然后飞高雄,11月2日台北北京。掐头去尾并且自动省略我们在厦门两天的胡吃海塞,所以台湾是9天的行程。首先庆祝我们躲过了10月21日登陆厦门的台风“海马”,然后庆祝整体上我们在台湾的时候天气很是晴朗,整个线路就是:高雄-垦丁-花莲-平溪九份)-台北

#10.24#Day 1#高雄# 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日落-六合夜市
#10.25#Day 2#垦丁# 鹅銮鼻公园-白沙湾海滩-猫鼻头公园-后壁湖
#10.26#Day 3#垦丁垦丁凯撒大饭店-垦丁大街
#10.27#Day 4#花莲# 鲤鱼潭-东大门夜市
#10.28#Day 5#花莲花莲港赏鲸-七星潭
#10.29#Day 6#平溪线&九份# 瑞芳-菁桐-平溪-十分-瑞芳-九份
#10.30#Day 7#台北# 淡江高级中学-真理大学-淡水老街
#10.31#Day 8#台北# 龙山寺-艋钾商圈-西门町-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台北101
#11.01#Day 9#台北# 中正纪念堂-国立台湾大学-国立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
#11.02#Day 10#回家#

高雄,不只是一个中转站

2016年10月24日,高雄,宿康桥商旅-六合夜市中正馆,距离美丽岛捷运站和六合夜市步行5分钟。
        经历过台风之后暴晒的厦门一早又下起了小雨,我和李先森很担心船能不能正常出海,但还好一切顺利。提前一个小时七点半到达五通码头,找到某宝上预定船票和机票的卖家后时间还很富裕,慢慢的安检上船。是和往返鼓浪屿一样的小船,到金门的时间也是半小时左右,途中我们的手机信号已经变成台湾大哥大了。到达金门就属于台湾管辖,出站左手边就会看到台湾各大航空公司的服务柜台,托运值机办好以后坐上航空公司的大巴车到达机场。11点半,我们顺利抵达高雄
        买好悠游卡,拿到WiFi蛋,直接搭乘捷运到了美丽岛站。美丽岛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捷运站之一,成千上万的彩色玻璃组成的光之穹顶光彩绚丽。如果你只是单纯的想拍拍照的话那不用出站。我们刚好就住在这附近,但是被百度地图害得走错了捷运出口,天气好晒还没有电梯,可怜了我的李先森提着两个大箱子爬楼梯,男友力爆表有木有,天知道我到底塞了多少东西进箱子

正午的高雄真的特别热,而且大多数商铺也在休息并未营业,我们找到六合夜市街口的一家咖喱店,便宜大份味道意外的好。回去午休躲太阳,说真的,虽然我也一路都在嘲笑李先森要午睡的毛病,但真的热到根本不想动的程度,何况我们本来就是度假的,干嘛那么累呢?四点多出门乘捷运到西子湾,出站就有租自行车的摊位,100TWD随便骑,八点之前还车就好。我们一路骑到海边刚刚好的看到夕阳,落日余晖,金灿灿的特别漂亮。

天色渐黑以后,我们也离开了西子湾码头转向六合夜市出发了。人不是很多,一方面因为刚过完十一,另一方面受两岸关系的影响吧,大陆游客真的很少。总体说来口味一般,价格和后面几天的其他夜市相比偏高,马英九喜欢的木瓜牛奶有很多明星名人去喝并且签名,但是我觉得味道也是一般般,当个常规饮料就好。值得推荐的是台啤哦,酒精度数比燕京高一点,没有纯生那么苦,喝起来爽口感更强。

出发之前看了很多篇攻略,除去能环岛的大多数人都把高雄当作一个落脚点,毕竟这里有高铁能直接连线台北。但是高雄真是一个值得花时间好好闲逛的城市,虽然我们也只是根据自己的偏好去了西子湾,还有爱河还有驳二艺术特区还有85大楼等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但一点都不妨碍我对这座城市的喜爱。高雄,推荐游玩时间1-2天。

我在垦丁天气晴

2016年10月25日-26日,垦丁,宿垦丁凯撒大饭店,垦丁快线终点小湾站下车就是。
       从高雄左营站出发,一路向南,终于来到了垦丁,这个每一个来过台湾的人都极力称赞的地方。
       一早从高雄搭乘垦丁快线,刷悠游卡购票有折扣,大概两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垦丁快线从左营始发,上午每15分钟就有一班车,这是到达垦丁最方便的一种方式。车开的很平稳也很安静,我们不一会就睡着了,等再醒来时,沿途的风景已经出现了各种碧海蓝天,让我们对马上将要抵达的地方更加期待。

在Booking上预定的垦丁凯撒大饭店,就在垦丁大街的尽头,位置非常便捷。不过在垦丁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就是骑电动车,去哪都不会觉得太麻烦。住宿是这里花费最多的地方,有很多临海的民宿可以选择。凯撒是更为偏向度假村的模式,除了游泳池健身房这种常规的设备,还有自己独立的海滩,最主要我觉得很方便的一点是,凯撒每天下午三点左右有一班往返高雄左营站的免费接驳车,如果时间安排合适,就可以通过这趟车到达垦丁

我们到达垦丁大概中午12点左右,本来以为能休息一会儿的,没想到台湾一般情况都是下午3点入住,没办法,只好换了衣服寄存行李出去玩。出去第一件事就是去租了小电驴,因为天气真的太热了又很晒,走不了几步就会满身大汗。我们就在凯撒旁边第一家店租车的,为了还车时少走一点。500TWD/车,如果过夜是600TWD/车。在台湾,没有国际驾照只能租电动的小车,都说会骑自行车就会骑小电驴,但是我还是花了点时间去适应它。老板很耐心的教我,一直担心我出状况让我在停车场试骑了好多圈,还帮我把最高速度调低一点,我可能是太笨了...骑上小车直接觅食去,大众点评在台湾也可以用的,我们搜了一下“冒烟的乔美式墨西哥餐厅”的评价特别高,而且冲着这个名字这么绕嘴也去尝尝吧。味道真心好,分量也很足,店员会提示说不要点多了担心吃不了哦,猪肋排强推

在垦丁游览其实主要是两条线,西线去猫鼻头,南线去鹅銮鼻。恒春古镇在来垦丁的路上会看到,严格来说这只是垦丁周边的一个小镇,距离热闹的垦丁大街还有几站的路程呢,所以并不推荐住在这里。租车店老板给了我们一张地图并且建议我们先去鹅銮鼻,因为去往鹅銮鼻的公路比较平坦,周围也没有很多店铺,适合我这种电驴新手。沿着海岸线一直骑,一路都会看到湛蓝的大海,随便停在哪看看都是风景。海水特别平静,只不过太阳暴晒,要不了多久胳膊就全部晒得通红,但是骑着小电驴有风吹起来也很凉快的。路上看到很多小心陆蟹出没的提示牌,但是并没看到陆蟹,经过帆船石再骑一会就到了鹅銮鼻公园,著名的灯塔也在这里。小电驴随便停好了,民风很淳朴不用担心丢东西丢车这种事情。我们到的前几天刚好有强烈的台风经过,给公园里滨海栈道附近的植物造成很大的损坏,所以栈道也在修缮中不能走了,有点小遗憾...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我们向西边的猫鼻头行驶,路上会经过白沙湾,就是拍摄海角七号的地方。但是这里并没有给我留下好印象,因为海滩边有几个出租遮阳伞的摊位,如果不租连上卫生间也要收费不过日落的景色还是挺漂亮的。去猫鼻头的时候险些走错路,有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姑娘在我们骑过去以后大喊“猫鼻头不在那边哦”,真的好可爱,托她的福及时修正了路线。猫鼻头也是一个公园,一块石头看起来像一只猫咪趴着还翘起了尾巴,wuli李先森就是说不像,我也挺佩服他的想象力的。回来正好会经过后壁湖,类似一个捕捞区的地方,只不过那个很有名的后壁湖海鲜市场在整修中,我们没能去。不过路边还是有几家便宜又美味的小餐馆可以吃饱肚子,一大盘生鱼片才300TWD,还吃了当地的野菜“炒山苏”和“情人的眼泪”,最后来一碗海苔鱼吻汤,好满足。时间已经快八点半天黑了,吃饱喝足骑车回去休息喽!

垦丁的第二天,我们决定享受一下慢悠悠的生活。临近中午才起床,赖在房间里躲太阳,下午去做了个晒后修复SPA,美美的哦满血复活以后去干嘛,当然是逛逛热闹的垦丁大街夜市啦,真的完爆六合夜市!所有的小吃基本都是100TWD一份,特别好吃,好吃到起飞。看图吧!

垦丁,真的很美。也许你已经走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的海滩,但我相信垦丁的海滩也一定会让你感到惊艳。这里的天空清澈湛蓝,这里的海水平静辽阔。也有很多人觉垦丁越来越商业化,但是还好吧,至少民风依旧淳朴。垦丁,推荐游玩时间2-3天。

迷失在花莲

2016年10月27日-28日,花莲,宿法札纳乡村民宿,距离花莲火车站打车15分钟,距离三角商圈步行20分钟。
       从垦丁花莲一般有两种方式,包车或者台铁。台湾东海岸非常漂亮,包车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随时停车看风景。花莲的主要景点沿海岸线纵向分布,包车前往就很方便了,比如去瑞穗牧场、光复糖厂。某宝上有很多包车一日游的店铺,可以拼车也可以自己包车,大家看评论自行选择就可以。其实我觉得让入住的民宿老板帮忙订车就可以,会安排相熟的司机,他们真的很实在,不用担心被坑的。距花莲最近的台铁车站在枋寮,可以坐垦丁快线过去,最早一班早上8点发车,我们的火车时间很早,所以请凯撒帮忙订车了,大概1小时车程。同样是中午时分到达花莲,法札纳的老板特别nice,提前加了微信告诉我们很多注意事项,还提供了一个便宜的出租车公司,出站以后打电话联系就好,到民宿100TWD。这家出租车比较便宜,基本花莲市区内到哪都是100TWD。

法札纳是一家南法风情的民宿,装饰的风格很有特色,黄色的小楼非常显眼,老板特别交代为了住客的安全晚上十点就会锁门,如果回来晚的话需要提前告诉他们的。一进门老板就给了我们一张花莲的美食地图、送了一颗柚子,还帮忙标出了几家好吃的地方。第一站我们就去了老板推荐的赖桑寿司,真的是超赞的,步行过去十分钟左右,吃到撑死...一如既往的睡醒之后去了鲤鱼潭,有点距离,不过打车去也特别方便,出租车也会空驶过来再接你回去的。鲤鱼潭,一幅山水画的景色,李先森主动说咱们划船吧难道是因为我说要去后海划船他一直没陪我去,这回算是补偿了咩?

花莲以前有三个夜市的,后来都整合在一起了就叫东大门夜市。一个一个的摊位看着整齐了许多,价格也比高雄垦丁要便宜,一般都是在50TWD一份,两个人花不了多少钱就能吃的很饱。特别推荐蒋家官财板,料非常足,面包也甜甜的很好吃。

第二天的行程:出海看鲸鱼去喽!800TWD/人。头一天民宿老板帮忙报名,早上吃了法札纳自制爱心早餐后有出海的车来接,到达港口经过简单的安全事项讲解和点名分组后,穿好救生衣上船就行了。我们去了二楼,但是现在我觉得坐在一层船头的位置特别好,脚可以伸到栏杆外面去的。其实看鲸鱼真是一件凭运气的事情,毕竟鲸鱼也是顺着洋流游的嘛而且也有它们自己的生活习惯。随着船慢慢开到太平洋上,真心觉得没有什么形容词能描述海水的美。虽然鲸鱼不常见,但是海豚还是很容易见到的,只不过不能保证见到的哪个种类的海豚了。我们见到的这一种据说很胆小,有船靠近它们就游走了,所以只能远远的看。大概1个半小时出海结束以后,会根据不同的目的地再次分车,我们直接去了七星潭。七星潭不是潭水,也是一片海滩,只不过是遍布鹅卵石的海滩。在这里严禁下水的,因为洋流很厉害,小心被冲走哦。白白的浪花打到海滩上,配合着一个个冲刷的很干净圆润的鹅卵石,有着和沙滩不一样的风景,适合发呆适合思考人生...只不过太阳真的好晒,晒得李先森一改往日严肃的样子,照片居然能萌萌哒

花莲有很多好吃的街边小店,比如马英九很喜欢的公正包子、蒋经国常吃的戴记扁食,还有1973年就开业的海埔蚵仔煎。这些小店基本都集中在中正、中山、中华路组成的三角商圈,说是商圈,其实也就是一个相对热闹点的街区吧,毕竟花莲市也很小的。好吃的东西真的很多,我们实在吃不下了。。。

花莲,一个让人迷失的城市,这里有最淳朴的人、最漂亮的景色和最好吃的美食。这个小城始终散发着安逸的气味,不自觉的让人放慢脚步放空心灵,想要在这里过几天钓鱼养花的闲散日子。但是生活始终要继续,该做的事情也还是要做。再见啦花莲,推荐游玩时间3-4天。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平溪线

2016年10月29日,平溪线-九份,宿九份景栈,九份老街街口第一家民宿,距离公交车站步行5分钟。
       从花莲北上到达瑞芳以后,就是平溪线的起点了。一改前几日的暴晒,今天一直是阴沉的雨天。如果你想追寻《那些年》里的青春记忆,那平溪线是一定不能错过的。铁轨、竹筒、天灯和石板路,到处都充斥着文艺的气味。
       平溪线火车每个小时都有一班,不用提早买票,80TWD/人,不限次乘坐。在瑞芳车站寄存行李之后我们就开始了逆向游览,选择瑞芳-菁桐-平溪-十分-瑞芳这样的线路。每一站都有列车时刻表,看好时间赶上去往下一站的车就好,有半天的时间足矣。

菁桐作为平溪线的终点站,至今保留着原始铁路车站的原貌。这条为煤矿而建的铁路线,尽管现在已经繁华尽落,但一点不妨碍你想象它在曾经矿业发达的时期所占据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实不必要特意追寻沈佳宜等车的车站,因为整个平溪线都是这样古朴怀旧的气息。铁路横跨民居之上,天空一直飘着不大不小的雨滴,给这个小镇添了些许淡淡的忧愁。

在平溪放天灯,说到底是因为《那些年》这部电影。但我却觉得,平溪老街是比平溪天灯更值得花时间好好游玩的。长条形的街屋,保存着传统的古意。走在老街的巷弄中,有热情招呼的买烤香肠的老板娘,也有静静看电视等待生意上门的豆花奶奶,置身其中感受古早年代里的人情味。

乘着火车来到十分,车站外的十分老街平溪线上最热闹的一条老街,十分站也是唯一有两个月台的车站,足以说明这里往日的繁华。铁轨贯穿街道,距离不过两三公尺,一副火车门前过的景象。要我说,十分才是最适合放天灯的地方,火车开过,人们纷纷走上铁轨点灯许愿。走过不远处的静安吊桥,就可以看到全台湾最大的垂直式瀑布——十分瀑布。因为下雨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去猴硐看猫咪,这种阴雨天,猫猫也都应该躲起来睡觉了吧...

雨越下越大了,从瑞芳来到九份已经是傍晚时分,民宿老板还没有开门,我们存了行李直接去逛老街了。走过一段又陡又长的台阶,原来九份老街在我们的头顶上。因为《千与千寻》的关系,这里有很多日本韩国的游客。原本我也对这里格外的期待,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来到不凑巧,老街并没有如照片上那般渔火阑珊。即使淅沥的小雨也没能让这座悲情城市给我留下更深的印象。

虽然李先森对这里毫无感觉甚至认为是此行最没意思的地方,而我并不死心,私心里想着我总要再来一次。跟一个姐姐借了一张照片,给这个悲伤的九份留下一份念想...

阴晴不定的台北

2016年10月30日-11月1日,台北,宿台北圆山大饭店,距离捷运圆山站乘船5分钟路程。
       从九份出发,有很多公交车都可以到达台北。如果选择火车的话还可以看见“暖暖”车站,不过需要回到瑞芳去坐车。台北,终于来到这个台湾最繁华的城市,也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捷运线路四通八达,能到达各个你想去的地方。老规矩还是先去寄存行李,当初预定酒店的时候,我一直对住圆山还是住西门町犹豫不决,李先森特别豪气的说住圆山!咱们也去住一次总统们住的地方事实上这个决定相当正确,环境特别漂亮自然不用多说,另一方面是非常方便。每15分钟有从酒店往返圆山和剑潭捷运站的免费接驳车,还有连接机场和士林夜市的接驳车。

台北的第一天,淡水半日游。这个因为周杰伦而闻名的地方,有着和台北市区不一样的喧嚣与安静。说它喧嚣,因为走出捷运站就能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各种排起队伍的小吃店铺;说它安静,因为走过老街就到了淡江高级中学和真理大学,好像根本不受外界喧闹的打扰。坐着看了一会少年们打橄榄球,心想着这种运动在大陆的校园里是不可能普及的。

果腹于淡水老街,店铺特别多,大多是鱼丸汤和现烤面包。我们慕名而去选择了街口杰伦爱吃的馄饨,但是我觉得这个馄炖没有花莲戴记好吃。意外的在淡水看到日落,和西子湾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日落始终带着一种忧伤的色彩。

关于台北,可以游玩的景点有很多,也有类似大阪心斋桥和北京新光天地这样的购物商圈,你想要什么在台北几乎都可以满足,所以不用一味的模仿别人的旅行线路。看看捷运站名,再看看自己的心情,想去哪就去哪吧。
       龙山寺-艋舺商圈-西门町,这三个地方离得很近。龙山寺是台湾最负盛名的一座古刹,香火很旺,据说求姻缘特别准的。这里有别于北京的任何一座寺庙,整个建筑看起来的非常华丽,飞檐有一种义薄云天的感觉。本来我和李先森是都不太相信这些的,但是想起李先森和龙也算颇有渊源,我们也上一炷香拜拜吧。其实龙山寺也因为电影《艋舺》而出名,我觉得这里是最有台北风情的地方了,可能晚上来更漂亮一些,有广场上的表演也有夜市,感受一下台北人的夜生活。步行15分钟左右,穿过一片老旧气息的民居就能看到热闹的西门町了。有很多吃的也有各种药妆店专卖店,想购物的不要错过。

国父纪念馆-新光三越-诚品书店-台北101,这几个可以连接在一起。在西门町直接坐捷运板南线就可以到国父纪念馆了,台北的捷运,你只要看看站名就知道要在哪一站下车,很简单。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都是每整点有卫兵交接仪式,我们刚好赶上了下午5点的最后一次交接。不过,对于这些卫兵的动作我实在不敢恭维,真心不怎么英姿飒爽...溜达到附近的诚品和台北101,都在10分钟以内的距离。诚品书店已经超越了书店,更像一个大的生活馆了,有服装、餐饮,当然少不了各种有意思的创意家居用品,值得花时间好好逛一逛的。至于台北101嘛,这么重要的地标建筑我们怎么可能不去,一定要晚上才能看看整个台北的夜景啊,话说电梯真的挺快的...

李先森最喜欢这个恐龙了,还换做微信头像

中正纪念堂-国立台湾大学-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一条捷运淡水信义线就够了。这是我们在台北的最后一天,原本还晴朗的天气一早又下起了小雨。阴雨天的中正纪念堂让人觉得特别压抑低沉,我莫名的感觉它比国父纪念馆修建的还有气势,但是这种雨天让自由广场看起来格外有感觉。相比之下台大就显得有些对不起它的名号了,没想到这个在每一位台湾学子心中无比神圣的第一学府校门居然小的这么不起眼,如果从外面路过,真心有可能找不到的...至于台北故宫,从外面看当然不能和我们北京故宫相提并论,但是里面的珍宝就是另外一码事了。逛了一天我们其实是满怀期待的打算去士林夜市好好吃一顿,但是这反倒成为我此次台湾之行觉得最没什么新意的夜市了。也许是名气太大或者我的期待太高,总之我觉得垦丁大街夜市完爆其他地方的所有夜市。不过最后,我还是买了一杯50岚的波霸珍珠奶茶作为收尾,人生中第一次体会到了每一口都有珍珠而且奶茶喝完了珍珠还没吃完的情况,完美~

在台北,一天阴一天晴一天雨,天气真的变化太多。我还很喜欢这个城市的,干净、热情又散发着安逸的气息,除了晚高峰在商圈看到了人来人往的情况,大多数时间好像这里的生活都是慢悠悠的。我也有很多遗憾留在这里,比如还没去Mr.J的义法厨房,也没能去我心爱的朱碧石的Stage,还有李先森特别喜欢的小恐龙摆件没有买回家...台北,推荐游玩时间3-4天。

总计费用明细

1、入台准备:《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30.00RMB/人,G签20.00RMB/人,入台证189.00RMB/人,共计478.00RMB。
2、往返机票:5,160.00RMB
3、交通:578.00RMB(枋寮-花莲花莲-瑞芳台铁票)
4、住宿:31,671.00TWD,约6,800.00RMB
      高雄一晚   2,000.00TWD
      垦丁两晚   8,400.00TWD
      花莲两晚   3,800.00TWD
      九份一晚   2,600.00TWD
      台北三晚 14.871.00TWD
5、吃+玩:约5,588.00RMB
6、出发前兑换现金20,000.00TWD,约4,300.00RMB
7、移动WiFi:49.00RMB
合计:22,953.00RMB,两人。

尾声

总是开玩笑说一定要抓紧时间去台湾看看,万一哪天世界动荡这小岛说没就没了。在台湾,大多是亲切友好的人,他们会热心的解答你的问题,也会在不经意间给你提供帮助,“谢谢”是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从高雄出发,我们一路走过了垦丁花莲平溪九份,最后回到台北,深深的感受着台湾文艺到骨子里的慢生活精神。世界这么大,我这颗荡漾的心一直想出去看看,再看看,谢谢李先森陪我一起完成一次特殊的旅途。
      台湾啊,我们真的一定会再来的,李先森已经答应我了。

丹丹真是有心人,游记写的棒棒的!

2016-11-21 09:01

赞赞赞,真有心呀

2016-11-21 10:19

引用 郑淼淼 发表于 2016-11-21 09:01:26 的回复:

丹丹真是有心人,游记写的棒棒的!

回复郑淼淼:咦 你是谁呀

2016-11-21 14:2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21 21:00

引用 最爱今市子 发表于 2016-11-21 21:00:39 的回复:

回复最爱今市子:我老公还不怎么会拍 但是多拍+鼓励最重要了

2016-11-21 21:0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21 21:27

引用 文森特的烟花不会飞 的图片:

楼主观察入微, 介绍的好详细. 为您点赞! 再顶一个!

2016-11-22 01:19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1-22 01:19: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