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下,洱海边,一辆单车,日出前

小马 (上海) LV.9
2016-11-20 22:41 437/12
  • 出发时间/2016-09-07

春城 - 昆明

2016.9.7~8,上海-昆明

中秋即将到来,秋雨蒙蒙,清风渐寒。第一次出差来昆明,心情自然有点小激动!
某地上空,鸟瞰一下,如此美丽

9.7下午4点多,飞机到毕节机场短暂停留,外面阴云密布,心情被乌云笼罩,希望到昆明不要下雨。
傍晚到达昆明,雷声、细雨飘然而下,伴着春城,打在每一片细枝末叶上,昆明多雷雨,天气凉爽,果然名不虚传。
9.8,在昆明待了一晚上,第一感受,除了气候如春外,就是蚊子太多,在路边走,常能撞在身上。

昆明 - 大理

9.9,中午,公司的事情处理完毕,数了下周边的名胜,石林、民族村、大理、九乡、滇池等等,早有耳闻,但如今近在眼前,去不知如何取舍,因时间限制,我只能去一个地方。最终我选择了拥有苍山、洱海、南诏、大理古城、崇圣三塔的大理

(下为盗图)

下午2点左右,到达昆明西站,和几位同去大理的路友包辆黑车,150元/人,踏上飞去大理的大道。此时遇到了云南十八怪的一怪:火车没有汽车快!
一路上风景如画,第一次飞奔在高原的高速公路上,深邃的蓝天,棉花样的白云,青山朵朵,绿水潺潺,稻田层层,黄绿相间,屋舍点点,牛羊相伴,彻底打消了我的睡意,就用眼睛和相机记录这一刻的美丽。

远处山脊高低不平,山顶风车错落有致,迎着轻风温和的转动。

下午6点左右到达大理火车站,远处苍山被乌云压顶,如黑色的雪崩,滚滚而下,顿时狂风阵阵,夹杂着慌乱的雨点、失足的秋叶,咆哮而来!
苍山顶,乌云下,电闪雷呜,十分壮观!山顶的风车,在逆风中停车,静静注视着大理和洱海。

之后吃了饭,乘座8路公交,赶去大理古城。公交车行驶在苍山下,洱海旁,乌云渐浓,细雨渐密,鸟归巢,蝉声息,不见日落,不知何方是东西?下午7:00左右,到达目的地,雨依旧,风未息,于是,在网上找了个客栈,而且在古城附近,本以为环境很差,但到了后,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是一家装饰别致、干净卫生,院内亭台流水,处处是青,竟只有58元/晚!大赞一个!

到宾馆里把东西放下,准备夜赏大理古城。虽然已经是晚上8:00多,但古城附近和附近街道上依旧人山人海,一片喧闹噪杂气象

到了古城里面,才发现,天下古城一个样,这又是一个严重商业化的古城,街边各种商店林立,银、玉、食品等在这些地方最为昌盛,民族特色基本不见,到处都是叫卖声,各种音乐相互交响,完全没有古镇应有的清幽,宁静,古朴,淳风,顿时兴致大减。

古城还没有封闭,于是我走上古城墙,也许,只有晚上才能体会到一点古城的感觉。站在城楼上,侧身西望,苍山巨大的阴影下,古城闪现点点光芒,只是少了点星光。

古城上远望崇圣三塔,思续马上回到了胡军版《天龙八步》的决战场面!古城已如此,不如早“还家”

D3:苍山行

晚上的一夜暴雨,至早上7:00左右,变成了零星小雨,可以外出了。既然人文风景不可取,只能向自然风景进发。目的地——苍山!洱海,你等着,我马上回来

外面依旧阴云密布,不时来几滴雨,搞个突然袭击!街边到处都是拉客的黄牛,100元个景点,没问题才怪。于是我充分发挥一个驴子“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本能,边走边看地图,终于向当地人打听到上山的小道。苍山索道下面,有几个住户,一条不算路的路通向山脚,尽头是一个军火库,安全其间,不敢“打划惊蛇”绕道右转进山,这时回望洱海,只见一片茫茫。

我打开GPS,发现这条小路刚好与地图上的一条步行道重合,于是我沿着道路一直向上前进,穿皮鞋真不适合登山啊,把鞋子扔掉的冲动都有。

半路小憩,发现周围美景无处不在,一枝清秀,沐风浴雨,在风中摇曳,透出一分清凉。

在山路上蜿延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中和寺,人烟渐盛,空气却顿感风凉!中和寺东北侧观景亭,可府眺洱海,远处群山,连成一片,山顶风车,缓缓在风中转动;对面,山顶白云腾空而起,东风苍促,云西斜,阳光穿云而下,在空中放出万道光芒,十分壮观!

寺中府眺,崇圣三塔依希可见,而此时的大理古城和周边城市,静静发嵌在大地表面。大地如一块电路板,诸多屋舍,构成了上面的电子元件,密密麻麻,不分你我,维持着城市的运转。

过了中和寺,本想登上山顶,体验一下身处4000m海拔的感觉,但上山的路十分陡峭,且中和寺边上仅有的上山小道,也被封了,还有人看守,无奈之下,只能沿着玉带路向东南方前行。

玉带路一直沿着半山腰前进,海拔2700米左右,栈道边上或陡坡,或悬涯,到处是奇松怪石,上下其次,林列左右;花花草草,迎风舞动,葱葱郁郁;地面、岩石,长满苔藓,体态微小,整洁浓密。这不,前方苍山守护神,座落于万丈悬崖之上,栈道右侧,壁如刀刃,不见山顶,左侧则是悬崖深谷,更不见底!

走过苍山守护神,山谷深处,一独亭立于巨石之上,前瞻峡谷、古城、洱海,后座巨石、瀑布、苍山,周围一片浓绿,环抱其中。亭前栈道,横于瀑布之上,因山势陡峭,溪水激流,如万马奔腾,涛涛如雷,响彻山谷!

走进小亭,只见溪水于亭下大石旁奔腾而过,把周边横扫一空,但石上小亭并不孤单,一株鲜花立于一侧,独赏自开。

走到这里,不知前面再走多久才能下山,又看到山顶阴云,密不见顶,十分壮观,登顶是我这两天的一大心愿,所以就决定返回,到山下坐缆车直接登顶。但返回的路没走几分钟,遇到四位散步的老师,才得知前面风景更美,且这时候上山,时间不足,山顶全是乌云,没风景,所以只好继续前行。

绕过峡谷,峰回路转,一石刻“仙鹤展翅”现于面前,但见前面山岭,巅峰之上,墨绿色的松树,沿山巅排开,山岭中间凹陷,难道因此得名?

我们一直走在玉带路上,边走边聊,不觉时间消消逝去。周边风景依旧,左临悬崖,右依绝壁,前瞻洱海,后仰苍山,栈道旁多绝壁,泉水连珠成串,串联成幕,不得已撑伞夺路,却得一身清爽,相顾而俯仰大笑!只是少了蓝天白云,阳光万丈,多出些许遗憾。

到达七龙女池,原来是山顶泉水顺势而下,汇聚于此,奇特之处在于,七池上下相连,错落有致,泉水则文武激缓,各不相干。泉水略有绿色,拂岩而过,如独玉润于石,衬于景,侧湍碧浪,顶底生烟,狂浪咆啕,拍出阵阵瀑风,迎面而来,润湿栈道,追及游人。

青山依旧,溪水长流,黄苔垒垒,怪石幽幽,俨然一幅画卷!

一页页岩石,如翻开的陈卷,记录着时光的长逝,历史的沉淀。

孤藤一枝,荆棘满,春去秋近,志亦坚。

栈道当空路多缓,苍山巍峨,洱海婵娟,碧空万里云翩翩;青山依旧,瀑布临渊,身处如世外,不知人间烟。

当我们一行人走过苍山大峡谷,回首一望,只见山顶云下,几股清泉从“空中”垂下,三合二,二合一,奔腾于谷底、山涧,空谷回响,不绝于耳。

此溪清彻如斯,无愧于“清碧溪”之名!临溪赏之,身心污浊尽去,疲惫尽消,目得以明,耳得以清,溪池方圆十数米,却顿觉豁然开朗,其如沧海,人为一粟,神游其中,不觉身在何处。池底卵石,因矿物沉积,成金黄色,近水面视之,更见五彩斑斓,十分夺目,只因时间不及,不得已匆匆而去。

走过清碧溪不久,只见一索道凌空而起,两缆车于空中缓缓而行,驰向苍山之巅。如有机会,定会再访,到时必登上苍山,一赏大理之美。

之后由“导游”带队,一直沿山路下行,下午4:30左右,到达“寂照奄”,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来访尼姑奄,里面十分清静、整洁,大堂传来阵阵颂经声,院内遍布各种多肉植物、奇花异草,生机盎然。我们不忍打扰这份清静,只在院内观赏一翻,消消走出奄外。

此地已接近山脚,又行十分钟左右,到达终点“感通寺”,在此我们一行人包了辆车,行至大理古城附近,不惜而别。

到达古城时,已傍晚时分,在苍山上走了一天,没吃什么东西,到这时方觉饥肠辘辘,见路边一小推车,众人围观,走近才知乃是当地名吃“甩手粑粑“,迫不及待,买了一个,果然味道特别,风味十足,恨不得再来一个,只因人太多,无心等待,就乘车赶去“崇圣三塔”。因吸取了大理古城的教训,所以打听了一下,得知崇圣三塔景区也被完全商业化开发,只能远看,不能近玩,于是止步于门前,还是保留一点美好的想象空间吧。

随后乘公交车到达才村马头,在此租了辆山地车,一天是30元,过夜加10元,奔着第二天的日出,租车后,骑车沿环海西路,一边欣赏夜暮即将来临的洱海、苍山,一边寻找日出地点。

海面上寥寥几只水鸭,微风中,随着波浪荡漾;空中漂浮着一对水鸟,检阅着波澜不惊的水面,无聊的发出几声呜叫。落日的余晖,染红了苍山拖拽着的白云,水面变得金黄透红;洱海的环山,逐渐沉寂,浑为一色,只剩下山脚可有可无的灯光;远处水面上一只孤舟,被双浆缓缓驱动,划破水里的夜空。左侧苍山下,繁华的灯光把夜空照的透明,星星点点,沿着山脚爬向苍山,却在半山腰停了下来。我仰望星空,日晖的深红渐渐退去,变成深蓝,大胆的星星露出头来,触手可及。

我沿着环海西路一直行进,希望能找到最佳的看日出地点,终于看到一处管洱海的管理站,由岸边伸向洱海,看了下一路骑到此处的时间,好让明早不至迟到。确定地点后,准备返回了,在苍山上走了一天,实在太累了。掉转车头,才发现,洱海月已高高挂起,十分宁静,透出几分甜美,由于相机在宾馆,没办法记录下这份美丽,只能留在心中。

D4:洱海日出

9.11早上5:30,当闹钟响起,我顿时睡意全无,洗濑之后,消消的骑车前进,奔向洱海边。此时外面还很黑,不见路面,更不见行人,头顶的星光依然亮的扎眼,空气中透出冰凉的气息,扫过皮肤,顿觉神清气爽!骑行至近海处时,东方既白,慢慢焕发金光,左边苍山,右边洱海,苍山上白云压顶,摇摇欲坠;洱海中,屏气凝神,不见一丝风浪。

早上6:30左右,终于到达预定地点,此时太阳将出,朝霞映山染万里,红至云端天地间;洱海东岸,群山重峦成剪影,水面微波似金鳞,孤鹜影单随风去,不见日出不回头。

苍山下,洱海边,一辆单车,日出前。

此情此景,无需多言,美景奉上,与你共赏!

目光随着镜头伸向远方,山峦起伏,风车星罗,层层尽染,水面流金,霞光万丈,直冲霄汉,芒芒一片红似火,不识洱海朝霞红。

此时我的背后,苍山上云雾升起,像棉花漂浮在水面一样,静静依在苍山之巅,又被初日映红,混似一团面包,看的有点饿了···日光已经落在苍山上,于是我马上转回身去,等待日出

太阳系最大的天体终于出来了,依山而出,临海而升,头顶苍天,俯观大地,迎来生命,复苏万物,还造就如此美景,已忘乎我的存在。

太阳完全升起来后,我也该返回了

骑行在环海西路上,左临洱海,右仰苍山,大理石城、崇圣三塔,依希可见,苍山山顶,一层白云,如奥利奥的奶油夹芯一样,把天地分开。

短暂的两天时间,遇此圣景,不枉到此一游,如以后再有时间,定赏苍山雪,洱海月。

匆匆忙忙,一天时间又浪费在路上,傍晚到达长水机场,休息了一会儿,只见日光西斜,晚霞升起,与朝霞对目而视,也算为此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接近零晨时,到达虹桥机场上空,不夜城的美丽再现眼底,高压钠灯的辉映下,条条马路,如发光的金链,错落在黑暗的夜空中,路上行车,玩具般有规则的移动。

5天的行程,3天的旅程,在这午夜之中结束,时间短暂,愿此后再临苍山,一睹大理之异情别景。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21 01:05

2016-11-21 02:22

引用 豆豉鲮鱼儿 发表于 2016-11-21 01:05:10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