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去探索新的世界

J (北京) LV.8
2016-11-20 22:45 123/2
  • 出发时间/2016-07-19

去日本之前,我一直喜欢大海,去日本之后,我觉得,值得一去。
        7月19至24日,在日本待了六天,从大阪东京,泡了温泉,吃了拉面,除了天气不好没有看到富士山外,该体验的日本生活也都体验到了,不虚此行。
        这次日本之行我们是报团出行的,机票、酒店、地接,都是旅行社来安排,其它的行程都是我们自己来定的,地接直接用车拉着我们去想去的地方就可以了,相当于半自由行,我突然发现,半自由行其实也很棒的,之前都是自由行,也确实太累,而且有些酒店只有旅行社才能买到,而且价格也合适。由于我不是这次日本之行的总负责人,所以,就跟着吃喝玩乐吧。
        去日本之前的准备方面呢,机票、酒店,都是旅行社来搞定的。签证也是,把需要准备的材料交给旅行社,不过跟之前在东南亚随便进出不一样,日本对年薪和存款是有要求的,所以,果然是比中国发达的国家,就怕你过去不回来了。除了这些外,我还兑换了5万日元,折合100:6.2的汇率,大概3200左右吧,刚巧那几天英国脱欧,把日元汇率拉的很高,等我回国后已经到了100:6.3。到了最后,刚好把这5万日元花光,一个人哦。再加上之前机票、签证等等各种费用,花了13500,加上这3千多,共计16200左右吧。
        反正一切准备就绪,开始日本之行。

DAY1 大阪-京都

7月19日早上8:40的飞机,当我满心欢喜的6点多就来到北京T3航站楼做完一切托运、出关、购物的准备,坐在飞往大阪的飞机上时,空姐告诉我们,雷电蓝色预警,我们要等会儿。
        6点多到T3,起得这么早,肯定要睡一觉,而当我睡醒之后,居然还在地面上。我打开手机一看,已经10点多了,晚点一个多小时,此刻窗外的天,滴着小雨。郁闷的我只好继续等,过了一会儿,空姐说,还有5分钟起飞,如果起飞不了,那就不好说了。
        的确如此,这是个窗口期,事实证明,我们在10分钟之内起飞了。而就在我们离开北京后,据说下雨了,之后的一周,就是堪比前几年著名的7.21大雨。也就是我们凭运气,差一点日本之行就泡汤了。

比预计的晚了接近2小时到大阪,加上时差,我们落地时候,下午的时间都过去一半了,没办法,预定的行程只能稍微改动下。离开大阪关西机场的第一站,就去了大阪城。传说是丰臣秀吉统一日本之后建造的大阪城,但现在这个,则是民众集资,在1931年仿造的,之前的早就毁了。
        大阪城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孤零零的城堡,因为没有走进去,只是在外面转转,而且不是樱花烂漫的季节,所以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估计等到樱花飞舞的时候,这里才是最漂亮的吧。在大阪城前,日本人有一个创意,就是时间胶囊,在几十年前,他们放入了当时最先进的一些仪器设备,计划每一千年打开一次,让后人看看先人那个时代的东西。

离开了大阪城,下一站就是心斋桥。听过一句话,整个大阪的人都聚集在心斋桥。没错,人挤人啊,以至于我们想去吃著名的一兰拉面,都要排队出去十几米远。没办法,我们退而求其次,去了一兰拉面的一家分店,很走运,吃上了正宗的豚骨拉面,好吃啊,难怪排队的人那么长。
        在日本吃拉面,都是现在店前的自动售货机上购买小票,想买什么样子的拉面,什么小菜买好,进店后把小票直接给店员就可以。
        心斋桥的重要一项就是购物,我惊叹于日本药妆店的强大,应有尽有,各种化妆品、护肤品、日用品之类的,琳琅满目,我感觉,如果一个喜欢打扮的中国女性,在这种药妆店能逛上一下午。
        从药妆店出来,已经很晚了,而我们还要在晚上赶到京都去住宿。走回车上的路途中,会穿过日本的小街巷,置身其中,跟中国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乱而有序。
        就这样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京东,入住了京都塔附近的一家酒店。

DAY2 京都一日

京都的感觉,跟大阪完全不一样,很古朴。跟动画片中看到的一样,每一家住户都是2、3层小楼,但每一层面积都不大。每一户门口都会用牌子写上姓氏,基本上每一家门口都会设计出一个停靠汽车的小地方,日本的汽车都是两箱的,在家门口的停车位也是窄窄的,没有半点空余之地,这肯定跟他们国土面积有关系。
        这一天一大早,地接接上我们之后,第一站就是去金阁寺,一个用金箔全部装饰起外表的寺院,相传一休和尚就在这里修行过。它的正式名称是鹿苑寺,门票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符。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日本景区的门票比中国便宜多了,京东满大街的世界文化遗产,门票都是几百日元,人民币也就几十,比中国动辄几百的门票比起来,真是良心价。

鹿苑寺之后,下一站是岚山景区,岚山的竹林很棒,据说多部电影在这里取过景,旁边还有渡月桥,其实就是一个很有历史内涵的桥而已。
        在岚山景区附近,还有一个著名的天龙寺,就是一个清净的寺院,里面被打理的井井有条,特别精致的感觉,一个除杂草的工人,都是一根一根的除草,而青苔都保留完好,看上去很漂亮。

从岚山景区出来后,吃过午饭,下一站是二条城,也就是当年赫赫有名的德川幕府的所在地。不过里面实际是空屋子意见,到了内城,连屋子都没得进去,只能在院子里绕来绕去的。

从二条城出来后,已经5点了,我们赶忙到下一个目的地,伏见稻荷大社,因为过了5点半就不能进了,刚巧赶上那几天有企业献灯的活动,所以没有按时关门。这里供奉的是只狐狸,传说它是神明的使者,这里很多狐狸雕像,每一个都不一样,嘴里叼着各种物品。伏见稻荷大社最有名的,应该是千本鸟居,成百上千座朱红色鸟居构成一条到山顶的通道,这段路程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之一,电影《艺伎回忆录》中曾出现过以千本鸟居作为背景的场景。
        由于整个山上的路都是鸟居,我们没有爬到山顶,到了半山腰就往下折返。我发现一个现象,在这种旅游景点,凡是穿和服照相的,没有一个日本人,都是中国人和韩国人。
        出来之后我们就买好了下一天去箱根的火车票,去小田原乘坐新干线。新干线价格挺贵的,折合百公里算的话,比中国高铁贵出去太多了,200公里,人民币都9百了。

回来的时候,地接把我们放在了四条通路上,我们一路逛一路走,走到了花见小路,在这里时不常可以看到一些专门艺妓表演的店,运气好,还可以看到化妆、未化妆的艺妓菇凉们在匆忙的行走。
        天已经黑了,我们一行人准备走回酒店,回去的路上,就在五条通那里,找了一家火锅店,一群人吃自助火锅,也就是日本写的“放题”,在日本,最喜欢放题了,因为自主吃,随便吃。之后,我们一行人在酒店附近又找了一个酒吧坐了坐,再后来,有专长去了一个居酒屋坐了坐,要了几个日本的油炸串尝尝,这样一天就结束了。
        回到宾馆,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日本的宾馆,面积太小了,相比较而言,国内的七天、如家简直太豪爽了。尤其是酒店的卫生间,小的简直不能再小。但里面虽小,物品却很先进,一应俱全,都是很高级的东西,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中国人到日本喜欢买马桶盖,因为的确太好用了。

DAY3 京都-箱根

第三天,还是京都一日游,不过今天没有了地接,全都是步行,完全是靠着地图和攻略来的。
        第一站,我们就来到了三十三间阁,名字很奇怪,但实际上就是一个寺庙,里面有数不清的铜雕像,都是千手观音之类的,面积不大,但里面收藏的雕像却非常多,但总体评价,不是很值得一去。毕竟只是看雕像,面积又不是很大。
        下一站,我们从三十三间阁出来后,沿着山路走,来到了清水寺,比较有名就是悬空的大厅和川流而下的三道泉水了。排队喝水的人很多,整整把泉水面前的水池饶了一周。清水寺的游客还是挺多的,整个寺院很大,我们也就是逛了其中一部分而已,而且不巧的是,我们去游览的那一天,山上的寺庙正在装修,不对外开放,所以感觉能游览的地方又不多。

清水寺出来之后,正对着的就是二年坂和三年坂等等的商业小路,很有日本特色,可以转一转,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买点纪念品什么的。路上,还刚巧遇到了一个化了妆的艺妓,在人力车上。我们沿着这些特色的小街巷,一路下山,来到了祇园角。这个地方面积其实也不是很大,里面的东西就像是普通日本神社的样子,有几个庙,可以去摇晃一下铃铛,我们没有爬山,顺着山网上走,而是选择了从另外一个大门离开,又走到了前一天到过的商业街,也就是花间小巷附近。

接下来路,前一天都走过了,所以也没什么好逛的,我们就开始往酒店折返,因为下午我们还要坐新干线去箱根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东本愿寺。一个主色调为黑色的寺院。刚走进去,就会看到大门里面有一个募捐箱,是给东日本地震募捐的箱子。东本愿寺的建筑风格,整体都很鸿伟,正门的木质柱子,特别的粗,以至于怀疑这样粗的木柱子,是如何长成的。
        进入东本寺院后,左边就可以看到洗手的水池,可能是规模较大的缘故,这里的洗手池看起来很宏伟。而正对着大门的寺院,则是我在日本逛的这几天看过的最大的殿堂了,走进去后,会发现偌大的大厅内坐着的人并不多,而前排的佛像前,有几个人在诵经。听了一会儿后,就不想再听下去了,撤退。

我们的酒店就在京都站旁边,所以不是很着急,比发车时间还要提前几个小时,我们就准备好了行李,步行前往京都站。
        日本的地铁站和候车站紧挨着,可以说都是在同一个建筑物内。时间还早,我们进站后,就在一个休息区待了一会儿。在这里建议来日本的朋友们,下载一个能实时查询日本铁路和地铁的软件吧,很方便,同行的人有,可以很方便的查到是哪一个站台,几点的车,到我们的目的地。新干线的列车,每一辆都不一样,而且已经地铁化发车,所以一旦上错车,后果还是比较严重的,他们不像中国,同一列车只有同一批人检票,地铁化的运营,很容易走错的。

大概2个小时之后,我们一行人到达了小田原,这是我们查询到的距离箱根比较近的车站了,时间也刚刚好。下车后,就有地接小哥来接我们,话说有地接真的太方便了。一个小时后,我们就已经在山路上盘旋上升,然后在一个温泉酒店住下了。据说,这个酒店自己是订不到的,只有通过旅行社才能订到。
      入住手续办理完后,店家就开始介绍温泉怎么泡,室内室外温泉到底是什么区别,时间什么的,可以都是日语介绍,我们都听不懂,只能靠地接来翻译。重点来了,看下图,这就是我们的晚饭,入住后,电源把我们带到住宿屋子之外的另一个房间,开门之后,是巨大的惊喜,好丰盛的日式晚餐。几个人排在一起,颇为壮观。
        原本以为晚饭才这么丰富,没想到第二天早饭也是这样安排的。日本料理碗碟之类的太多了,而且每一个小碟子就放一点点吃的,真搞不懂他们不嫌弃洗碗太费劲吗?吃过晚饭后,去泡泡温泉,这一天就结束了。
        我们就在这里住了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就离开了,不禁感慨,如果多住几天,真的很棒,不过即便是多一晚上,我们的经费就会高出很多,一晚上一间屋子得人民币2000多吧。

DAY4 阴天里的箱根

一大早,我们吃过早饭后,把行李搬上地接小哥的车,就出发,向着箱根芦之湖前进。只可惜,这一天还下着小雨,所以天空全是乌云,根本看不到远方。
      第一站,我们来到芦之湖,乘坐海盗船。买完票后,我发现景点售票处有该纪念章的地方,而且还是机器猫的印章,只可惜我身上带的明信片已经盖满了章,没法再盖了,于是我就跑到对面小卖部,买了一打明信片,因为我知道,除了这个景点,下面几个肯定还有很多很多。

在芦之湖的海盗船上大概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终点站,因为这艘船是来回往返与三个码头的,所以坐回去还得需要买票。不过我们的终点就是这里,下船继续逛箱根
      在芦之湖上最可惜的事情,就是阴天,飘着小雨,而且有点冷,要不然,远处的蓝天白云,加上富士山,绝对是一个超级棒的景色。同样因为下雨,我们取消了原本制定好的乘坐缆车的计划,因为坐缆车,主要景点就是远望富士山,这样的天气,就算坐了,也是看着一团云彩在身边飘来飘去的。同样,没有坐缆车,山上的大涌谷等风景地就没有去成。
      在终点下车后,我看到一个老奶奶拿着一本小册子,到售票处盖章,这是一个本明显的纪念邮册,我就托导游去问问,那里能搞到。结果回来告诉我,老奶奶买了箱根一日游的通票,才送这样一个收集纪念章的小册子。好可惜,不要也罢。
      从售票处出来后,我们坐上包车,前往下一个景点,箱根神社。这是一个深山里的神社,前往寺庙门口的山梯两旁,大树的腰围估计3个人都抱不过来,而这种数遍布整个神社。箱根神社很小,对于我这种不是参拜,只是看风景的人而言,用不了多大会儿功夫就可以看完。

逛完箱根神社后,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乘坐小火车,沿路上山。坐在小火车上,看山上开的花,看山林间的景色,不一会儿就到山顶的终点站了。然后,就是找吃的。按照地图上的介绍,我们来到了一个专门吃豆腐的店面,店不大,却很多人,需要排队。这样一个套餐需要1330日元,感觉呢,还是挺好吃的。
      吃完豆腐套餐,沿着小路往山上走,就到了箱根强罗公园。日本地方确实小,这个公园面积不大,网上评价挺高的,可是,我还是觉得就是个小小的公园,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值得一去。逛完这个公园,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就是东京,坐上导游的车,出发!

箱根东京还有很长距离的,但我一路上只有一件事,就是睡觉,当我睁开眼睛,已经在东京郊区了,可以看到东京的高架桥了。然后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位于浅草寺附近的浅草红色星球酒店。而这个酒店,也继承了这一路日本酒店的统一特点,小的可怜。
      稍作整顿之后,我们一行人先去了浅草寺,打算再这附近找个吃的。然而,找了半天也没有一个合口味的地方,最终,在逛了好几个小街区后,还是吃了拉面。然后,这一天就过去了,回酒店休息,等待下一天的暴走。是的,我们定的导游就是管一个路程用车而已,市区的我们就没定,要完全依靠地铁来暴走东京

DAY5 暴走东京

一大早,迎着朝阳,看着窗外的晴空塔,起床,吃饭。不得不说的是,当这一天结束时,我们发现自己所走的步数已经达到3万多步,行走历程是30公里,朋友圈前几名都是我们的人。对了,还有个经验,如果要这样暴走的话,一定要买地铁通票,这样最划算了。我们就是买晚了,逛了半天了才买。

第一站,皇居,也就是天皇住的地方。而当我兴高采烈的逛来逛去的之后,才发现,原来对外开放的仅仅是皇家的花园,天皇居住的地方是不对外开放的。可是所谓的花园,就是草坪啊,加上几个大石头而已,根本没有什么好逛的啊,大热天的,是来看草坪的啊?
      没有办法,皇居附近的特点就是大,而且没有太多的遮挡太阳的地方,所以从花园出来后,往二重桥走的过程中,已经有小伙伴停下来休息,表示不去二重桥了。可是我本着出来玩就是再累也要多看东西的原则,去了二重桥。据说,每年新年,天皇就会在二重桥上发表讲话,接见市民。

看过二重桥之后,已经接近了中午,下一个目的地就是筑地市场,去大吃一顿。来到了筑地市场后,发现这个地方其实跟想象中的市场差别不大,人头攒动卖生鲜的确实很多,好吃的也多。于是中午就在这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店,开吃!据说,筑地市场今年年底就要搬迁了,所以现在去东京的小伙伴应该没赶上在这里吃好东西了,新的地址大家可以自己搜搜。

从筑地市场出来,下一站就是明治神宫,顾名思义,就是纪念明治天皇的地方。我的感觉就是大,完全不同于其他的寺院,果然明治天皇就是不一样,地方确实大。其他的,就没感觉了,也没什么东西,就是走进来,再走出去而已。不来的话,也就那样。

明治神宫之后,还有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忠犬八公像。哈哈,这个一定要去。原本不在行程中的,我们2个人把其他的几个人骗了过来。
      出了涩谷地铁站,没走多远便会看到很多很多的人,没错,那就是一个抽烟的地方。你来日本就会发现,日本公共场合,都会有一个专门吸烟的区域,比如,地铁外,会有一个地方,专门让大家停下来,吸烟。而就在这旁边,还围着一大帮人,挤进去你就会发现八公的像了。我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东京都知事选举,八公身上也被披上了这种宣传用的条幅。围着八公的雕像,好多人都挤在这里,果然是全世界人民都喜欢它。

离开八公雕像,我们来到了东京银座。号称整个东京的购物天堂,没有买不到的东西,连商场都有专门的中文解说,可见中国人真是走到哪里,买到哪里。不过说起来,我也真没的什么可以买的。也就是在银座这里逛了又逛,然后就离开了。

在银座的时候,天就已经开始黑了,于是我们抓紧时间,在天刚刚黑的时候,赶到了东京塔。这里,只能晚上来,因为只有夜景才最美!

从东京塔离开后,下一站,也是今天的最后一站,就是下图这个地方,没错,亚洲最大的红灯区,隔壁的烧烤店。从这条街路过,在街口,来往很多黑人,也有很多日本人,喊着sex。我们也就是从这里路过一下,同行的同事说小心点,这里都有黑社会的。就在隔壁的隔壁,一条街上,我们来到一家叫做牛角的烧烤店,当然还是放题,吃自助!饿了一天了,怎么可能还吃单点的呢。
      他们这里的自助是限制时间的,不过没关系,时间足够。这一顿,花了我3700日元,差不多是233元人民币一个人。吃完后,我们就回到酒店,走了一整天,人都快废掉了。

DAY6 东京bye

在日本的最后一天,晚上就要飞回去了。也少不了暴走。
      照例,吃过早饭后,把行李寄存,然后开始暴走,第一站,来到了秋叶原,动漫迷、二次元迷朝圣的地方。在这里,我有幸看到了全套的最新一集柯南剧场版漫画,可惜一看价格,太贵了,人民币要2、3百吧。我就放弃了。如果这是柯南终结版,3百也忍了,可惜不是,人家还上小学呢。

从秋叶原出来,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在旁边一个我说不上名字的商场购物。整个大楼是紫色的,朋友的朋友说,那里购物也挺划算的。具体方位应该是从秋叶原往上野公园走的路上。名字我真的记不清了。
      穿过一条商业街,我们就到了东京的最后一站,上野公园。公园挺大的,里面很多卖艺的小伙子,适合周末出来逛逛。
      从上野公园出来后,我们又回到了浅草寺,然后走回酒店,收拾行李,做地铁去羽田机场。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去羽田机场的快轨,虽然发车方向一致,但不是每一个都可以到,要看好时间,有些车终点就在半路而已。
      在机场买完最后需要带的东西后,就准备登机了,这里要说一下,机场的店里,其实很多好东西,比如白色恋人巧克力啊,什么的,还有很多礼盒,很适合送人,一千多日元,也不贵,一个礼盒送一个人,挺好看挺实惠。
      而不幸的是,跟来的时候一样,回去的航班因为北京的天气,延误了又延误,落地的时候都是下半夜了,而北京的雨其实根本没怎么下,就是预警了。唉,不知道天天因为预警,得有多少飞机不能飞啊。实际一点事儿都没有。
      在这里我把这次日本的一些花费贴出来,供大家参考,以下都是日元,我去日本的那段时间,日元汇率有所变动,等我回国后1000日元大约等于63人民币吧。
     景点门票:岚山500、金阁寺400、二条城600、三十三间堂600、清水寺400、芦之湖船票1000、箱根小火车400、强罗公园550。
      还有一些生活花费,供大家参考:小超市里面的瓶装水110、京都自助火锅晚饭2370、麦当劳一瓶可乐220、新干线从京都到小田原11560、东京地铁通票1590、浅草去羽田机场地铁620。
      总体而言,日本确实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国家,去过之后,才发现,原来车都是让行人的,即便你走的再慢;路边施工都要专门用围杆围出一个通道,供行人通行,还有人现场指挥行人;生病的人都是带着口罩,怕的是传染别人;大家都是很有礼貌,不分本国的还是外国的。对比后更知道,中国需要进步的地方还是有很多的,当然也希望我们生活的这个地方也可以做得如此美好。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21 01:05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