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 自驾游阿坝 神仙居住的神座 年保玉则 查理寺 格尔登寺 黑水卡龙沟

2014年9月26日,第一天,下午出发阿坝县神座村,世外桃源风景区。自驾游,经汶川理县、刷经寺镇,八个半小时,440公里抵达。从刷经寺镇往红原方向走,到了安曲乡才左转(此路不是导航指引),进省道302走二十公里后,经过海子山、阿拉依山——下到山底后,注意左侧有一所小学,有神座村的指引路牌,林业局在此设置有检查站,在路口左转(按喇叭后,有人为你升栏杆,不收费的)——往前走13公里左右即到(途中经过查理寺)。所有路段都是好路,按照导航去阿坝县神座村(我们按照导航走最近的路,结果是不维修的老公路,Y型路口,错!)。 投宿昂唐大叔家13990406177。
        道路通顺,轿车轻松到达!

2014年9月27日,第二天早晨起床后,游览神仙安排的神座,空气清新,民风纯朴。海拔高度3100米,年平均气温仅为4℃,具有”川西高原生态活化石”。这个宛若与世隔绝的村落,她从古至今就被称为神座,神座村由古至今延续的善良质朴的民俗民风一样悠久。
      神座村是属于阿坝县查理乡的一个未被完全开发的村庄,是一个完全原生态的世界。距成都450公里,美丽的热曲河将森林和草原分开,神座村就坐落在河流的西侧,与对岸茂密的原始森林隔河相望。
     神座村具有浓郁的安多藏族风情,这里有原始森林、河流、草原草甸、高山湖泊等,也有藏寨民居、安多藏族民风民俗、男女山神传说和神山祭祀等。

伸臂桥~~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2014年9月27日,第二天下午,由于前方修路不能直接到达阿坝县,返回一段路重新上省道,途中参观了查理寺。回程是白天,能看到野兔在阿依拉山脚下公路两边跳来跳去的嬉闹觅食。
      查理寺位于阿坝县阿依拉山之南查理乡,建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属格鲁派寺庙,是阿坝州文物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寺庙。是整个安多藏区推行哲学最为有名的寺庙,共有7个学院(系),分别是:德确学经院(胜乐金刚学经院)、更珠学经院(普明如来学经院)、尚都学经院(密集金刚学经院)、冬科学经院(十轮金刚学经院)、索玛学经院(大威德学经院)、藏医预备学院、文祥学经院(显真如来学经院)。从而成为阿坝地区的三大寺院之一。

查理寺院全称为安曲查理寺院,意为安曲部落的哲学辩论寺院,也称“华尔丹玛桑林”,意为骑狮子的文殊菩萨的寺院;“查理”在藏语中就是“哲理佛学”的意思,据传这是因为第二世安曲活佛创建这座寺院时从地基下挖出一尊文殊菩萨骑狮石像。该寺是进入神座的门户。于藏历第十四绕炯癸末年(1823年清道光年间),由第二世活佛贡曲.旦拜迦木参所创建。经常都有各地的活佛到此进修。
        该寺以古老深厚、文化内涵丰富而著称,其历史十分悠久,以其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古迹和哲学修习专业,盛大的辨经,良好的学风和格西班教学的特点,僧人众多,宗教氛围十分浓郁,寺周草木葱郁,环境优美,是安多地区南部最大的宏法基地。

红军曾在查理寺设立过指挥部。

第二天下午到达阿坝县格尔登寺,县城西北角,具有120多年的历史,是阿坝县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现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有僧人1000余人,大小活佛14人。该寺建于同治9年(1870年),其前身为洞沟寺,在工农红军长征时曾为红军领导机关所在地。
       格尔登寺佛塔矗立在格尔登寺院西南侧的格尔登寺大佛塔是雪域高原上屈指可数的几座大型佛塔之一。格尔登寺大佛塔全高49米,底座边长25米的正方型基座,
         佛塔第一层:去恶净心慈悲殿:走进佛塔大门,正面是一尊木雕的千手千眼观音佛像,
         佛塔第二层是长寿佛殿,供奉的主佛是无量寿佛,保佑大家长命百岁平安寿。
         佛塔 第三层是宗喀巴佛殿,主佛是宗额巴大师,四周供有1千尊宗喀巴小佛像和他的1000本著作。
         佛塔第四层是莲花生佛殿,主佛是莲花生大师,四周供有第1—11世格尔登喇嘛佛像和大白伞度母佛像。
         佛塔第五层是四手大白伞度母佛像,是去恶从善的清净慈悲佛。旁边供有宗喀巴及二贤弟子佛像。有过过错的人可以在这里忏悔过去,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佛塔外围是环塔转经走廊有数百个小经轮和十余个大型转经轮,环全寺有数千个大小转经筒。转经筒内装满了经活佛净点过的经书、圣物,转经轮印有上是藏有六字真经“嗡嘛呢叭咪哞”,意为全智全能的观音菩萨保佑。四条挂满五彩龙达的钢绳从金碧的塔顶向四周拉开,彩幡随风飞舞,两旁的大转经房内是两个巨型的转经筒,在转经人的推动下不停转动,吱吱地响,把信众的祈愿传向天空。
          佛塔前圆锥形石堆为嘛呢堆。佛塔左下侧堆放的是刻有各种经文、佛像的石经板,是信众在石头、大理石、玉石上雕刻的藏文经典和佛像,也是信众对佛的祈祷。抬头望去眼前出现的是围绕大佛塔的24个环抱大佛塔的小佛塔,形成众星拱月的态势。

今天行程很轻松,上午游玩神座村,午餐后离开神座,沿途参观了两座格鲁派寺院。运气好,开车下雨,游览大晴天。人品好没办法。驾车73公里,今晚住阿坝县,海拔3275米。

2014年9月28日,第三天,今日安排到青海久治县的年保玉则风景区,从阿坝县出发2小时122公里就到达年保玉则风景区。

位于青海久治县,海拔3950米的年保玉则风景区。
        年保玉则,主峰海拔5369米,属5000米级的技术型山峰。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由无数海拔在4,5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长40公里,宽25公里,顶部由3个常年积雪的山头组成,山体则由好几条山脊和相应的峡谷组成,俯隘而视,形似花瓣。
        峡谷中以山谷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冰雪融化后,在雪峰周围的山谷中汇成大大小小160多个湖泊,形成雪山镜湖之景,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来自天边的一道道瀑布似白帘般垂落,似银河般洒落人间。

仙女湖为从年保玉则景区正门进入顺栈道走看到的第一座湖,公路已延伸至仙女湖景区。仙女湖水清澈见底,能十分清楚地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每日晨昏浓雾围绕,优雅静谧,藏人们常将马瑙、银币和风马等抛洒在湖中,祈求吉祥如意。仙女湖东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有一条深深的石痕,直通湖内,传说这是年保山神小女儿与猎人成婚处。石块下筑有一煨桑池台,四周经幡飘动,香火不断,我们到此后,还有许多藏民朋友在那儿煨桑祈福.......
       游览了主要景点仙女湖,由于不是旺季,没有马匹供游客使用,所以我们未能走的更远。

从介绍看,公路前方还有景区深度旅游景点-鄂木措,我们驱车经过崎岖山路,绕行152公里,花了3.5个小时未能找到传说中的神湖和鬼湖。但是也欣赏到了美丽的果洛藏区风光。

返回阿坝县途中,又参观了一下格鲁派寺院—各莫寺。原名法相寺,距今200余年。以其宏大的寺庙建筑、大佛塔和神秘的藏秘修炼而著称。
        各莫寺又称慧园寺,为阿坝州三大格鲁派寺院之一,是黄教六大寺之拉卜楞寺的分寺之一,建于乾隆56年(1790年),由拉卜楞寺大赤巴贡却德庆按第二世嘉木祥大活佛之意创建的。各莫寺建筑精美华贵,各莫寺旁建有各莫寺显密讲修院。
       还没走近寺院,就听到大声朗读或背诵经书的声音,看到他们认真的样子,我们只好悄悄看看就离开了。

返回阿坝县住宿,今天行程395公里。

2014年9月29日,旅行第四天,上午八点半离开阿坝县,大雾天穿越阿坝县草原很快就回到红原县安曲乡分岔口,经过雅克夏雪山隧道,进去黑水县境内,在黑水县参观了红军长征芦花会议纪念旧址,到达卡龙沟自然风景区。
       今日行程320公里,由于塌方断道和车祸耽误了两个半小时,我们在路上用了八个半小时。

芦花会议(黑水芦花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中央政治局继两河口会议之后召又称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了增强一、四方面军的团结和信任,进一步统一两大主力红军的行动,中央政治局于1935年7月21日至22日在芦花(今黑水县城)举行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周恩来、朱德、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博古、凯丰、邓发、李富春、徐向前、刘伯承、张国焘、陈昌浩等。
        芦花会议全面总结了四方面军的历史经验,一、四方面军领导人在会上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对于增进一、四方面军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兄弟团结,统一部队组织与指挥,起了一定的作用。

2014.9.30日旅行第五天,上午用登山2小时下山1小时左右的时间,强度不大,游览了与世隔绝(手机失联)的卡龙沟自然风景区。错峰真好,就只有我们三个人的游览。
       有小九寨之称的卡龙沟位于岷山山脉与邛崃山脉交汇处的黑水县麦扎乡境内,总面积40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44米。“卡龙”藏语音为“卡洛洛”,卡龙在藏语里是“花”的意思,翻译成汉文意为“花海沟”。沟内秀丽清新、原始,从海拔低处向高处分布着苔藓地貌、钙化瀑布、原始森林和石林,尤其钙化瀑布最具特色,其规模胜过黄龙,而且风格不尽相同。秋天红叶彩林五彩斑谰,景色迷人。

2014年9月30日错峰旅行第五天,返程回家😊 。中午12.00离开卡龙沟风景区,在黑水色尔古乡午餐后,直接经茂县汶川成都,由于大假前回家人多,从映秀隧道口堵车,西芯大道堵车,几个绕行后于19:30回到家,今日行程330公里。😄 本次自驾游即享受了自然风光,又感受到佛学浩瀚,还受到红色教育,一路四天半时间,行程1540公里。😜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1-21 21:00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21 21:27

成都出发,半天就能到达神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