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新西兰的风景

从新西兰回来不知不觉也有半年有余,人生第一次长途飞机的旅途,想想是得记下途中的些许点滴留着日后念想——不料照我这孕后懒洋洋的脾性,竟拖到了娃都快满百日了才来动笔。
    “中土世界”、“世间最后一片净土”、“自驾者的天堂”——新西兰被贴上了许许多多的标签。它位于太平洋西南部,领土由南岛、北岛两大岛屿组成,南岛邻近南极洲,北岛与近年来挺热门的斐济岛相望。如果你是霍比特人和指环王的迷,我想大概会对它十分神往,因为这里有湖泊、河流、瀑布、森林、原野、雪山、冰川、牧场、峡湾,几乎稍加留意就能在南岛随处风景中找到电影中的某一处似曾相识。
     本来一开始计划直接从奥克兰转机去基督城,这样在南岛自驾的时间就比较充足。但想去看看霍比特人小屋,再加上不想太过劳累、走马观花,就放弃了南岛西岸区那条线,走的都是中东部比较好走的线路。但也因此错过了诡谲壮观的南岛冰川。

出发—北岛

3月4日,我们带着雀跃的心情前往香港登上飞往奥克兰的飞机。途中有个小插曲。踏上旅途的时候小隽扬负6个多月,我们如实告知了检察官,然后被带进了安检主任室,被告知香港不允许孕期超过20周的孕妇过关——所幸我们是过香港转机而不是在香港逗留,就顺利放行了。在飞机上历经各种各样的睡姿之后,看着手表和手机显示的时间,这被偷走的5个小时,终于抵达了新西兰
         第二天7点,在昏昏沉沉中启程前往霍比屯。接待我们的是个华人,叫王楠,很热心肠的给我们介绍霍比特人小镇和怀托莫萤火虫洞两个景点的历史。一路上天气很好,蓝天低得仿佛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朵朵白云,最后去了Drgon Bar,品尝当地的啤酒和汽水。之后前往怀托莫萤火虫洞,岩洞中的萤火虫真的让人惊叹不已——大约绵延十来米,大小不一闪烁着点点绿光,照亮了整个黑水河,锦峰同学的脸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南岛自驾

7日,我们到奥克兰机场乘坐新西兰航空,飞往基督城
       新西兰是旅游业非常发达的国家,租车公司非常多,比较大型的主要有APEX、Hertz、EuropcarJucy等。我们订的是Ezi 的车,租车还车都在基督城国际机场,非常方便,租到的车也比较好,是一辆新款的丰田卡罗拉。取了车检查没什么问题之后,行李往后备箱一扔——开始了我们的南岛自驾之旅。
        行驶在旷野无边的公路上,仿佛天地间只剩下我们这辆疾驰的小汽车。新西兰的公路修得非常整齐,公路两旁广袤无垠的草地上点缀着一排排修整得非常精致的大树,有时能看到成群的羊和牛;有时黑云雾缭绕;有时盘旋在山顶的公路像极了云南的九曲十八弯;有时温暖的阳光透过两旁茂盛的树林温柔洒在道路上,嫩黄的落叶,会让人一时错觉行驶在秋季新都桥318那段迷人的国道上——这都是“在路上”的魅力所在。

Fairlie

在旅途之前,看攻略都说新西兰是世界最安全旅行地方之一,有着很低的犯罪率。真正让我们亲身体会的是我们在费尔利预订的民宿。一整套的房子,去到的时候钥匙直接插在了门把上的钥匙孔上——没错,不是放在门前的mailbox上,也不是放在门前的地毯下边,这也太神奇了。
       蒂卡波湖,这个座落于南岛中部的湖泊,伴着新西兰的旅游标志“好牧羊人教堂”,据称有着南半球最美的星空。如果说西藏的羊卓雍错给人的感觉是恬静圣洁的,那么蒂卡波湖则是活泼的,碧蓝色的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耀眼的亮光。在湖畔边,有人拉开帐篷,吃着小点心吹着和风,有人敞开车篷晒着衣服围着大声说笑,有人穿着洁白的婚纱自导自演着婚纱照,也有人架着三脚架以蓝天白云为背景色给美丽的湖水定格着相片。渐渐地夕阳西下,本来打算回去,一回头发现好牧羊人教堂在落日下称地格外动人,拉着林先生饶有兴致地拍了几张剪影,还意外的发现有野兔子在草丛中乱窜。
       在Fairlie还有个萌哒哒的羊驼农场,叫Gem Alpaca Stud,这是又一个惊喜,顺道拐弯过去观赏——才发现原来可爱的草泥马有着各种各样颜色:白色,深棕色的,黑色。有的还像是咧着嘴巴在笑。

Wanaka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了瓦纳卡,这座充满安逸情调的小镇,这里有熙熙攘攘的小车,热闹的人群,沿着瓦纳卡湖,有许多的餐厅和酒吧、步行街和超市,对游客非常有帮助的i-SITE就座落在湖边。与林先生商议之下决定去Puzzling World走走,并陪他去体验惊险刺激的Sky Jumping。
       Puzzling World,迷幻世界,入口外是一座倾斜的建筑,屋内有许多利用各种科技和视觉差异造成的变幻,如45度倾斜的房间,脸谱走廊等等,最好玩的是迷宫,本来还对自己逻辑判断能力自信满满,最后还是只能跟着锦峰同学才占领全部四个颜色的corner。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瓦纳卡附近Sky Jumping的地方。据说Wanaka高空跳伞是新西兰最富有特色,获得奖项最多的高标准双人高空跳伞运动。我们刚来到就听到了各种各样夹带着笑声的咆哮声——想象一下,由直升飞机载着你到15000英尺的高空上,再纵身跳下做自由落体运动,跃入美妙的蓝天,映入眼帘的是皑皑雪山、如镜蓝湖——虽说有身经百战的教练陪着你,但那一份心跳和刺激,绝对终身难忘。

Queenstown

皇后镇,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小镇。我们来到的时候正好深秋,鲜红与金黄的叶子将它渲染得缤纷多彩。这里有着世界上最多的催肾上腺素的极限运动——跳伞、蹦极、滑翔伞、漂流、喷射快艇,不胜枚举,商业也非常繁荣。
      到达皇后镇后,比较晚了,到湖边步行街吃了晚饭就回旅店。订的旅店在湖边的半山腰。晚上12点后,关掉所有的灯,碰巧没有月亮,肉眼便可见到壮美的星空。放好三脚架调好相机参数后,放空大脑,感受着身外的一切,从未有过的宁静。
       我们在皇后镇休整了3天,悠闲地逛街、品尝地道美食、乘坐蒸汽船游览瓦卡蒂普湖、观看剪羊毛和牧羊犬表演、乘坐天空缆车,最后我们体验了期待已久的热气球之旅。
       由于热气球受天气影响非常大,我本来还担心天气不好,幸好天公作美,当天我们大约5点摸黑来到了原野。整个热气球时间持续大概1个小时,飞行十分平稳,不一会就远离地面。高空俯瞰新西兰的美景,是一种十分奇妙的享受,是一种在天空漂浮的美丽:绿油油的田野,浓密的森林,一片片的房屋建筑,沿途有阿尔卑斯山、瓦卡蒂普湖,据说还有指环王的取景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上方游走的白云,在耳边鸣唱的鸟儿,置身高空,新的角度去看看这个世界的辽阔,一切十分新奇。

Arrowtown

离开皇后镇后,我们顺便去了箭镇走走。它距离皇后镇21公里,是早期淘金开发的欧式小镇,林立着各式的古老建筑,色彩艳丽非常漂亮。从箭镇出来调头走Highway往回走一段,去看蹦极发源地卡瓦劳大桥的蹦极中心,蹦极中心的景色无敌——桥横跨了峡谷,底下是湍急的河流。那直达天际的尖叫声,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一探究竟。

Oamara

Oamara是我们旅途一个落脚点,大概晚上6点半到达,商业街灯火通明,但却极少见到行人,有点死气沉沉的感觉,很没志气觉得有点毛骨悚然。找到住处下榻后,出来在街上走了很久才找到一家Chinese food,吃了个淋饭。Oamara有个节目,企鹅归巢,但赶了一天路觉得有点累,就回住处休息了。

Kaikoura

游览的重点从自然风光到了野生动物。壮阔的海洋,懒洋洋的海豹,叽叽喳喳的海鸥,神秘的信天翁,传说中的鲸鱼,美味的龙虾,鲜肥的新西兰青口,甚至是那带着腥味的海带——凯库拉,我们来了!
      作为旅途的最后一站,我们在凯库拉安排了两天行程。海钓是凯库拉最为经典的活动了。我硬着头皮登上前往神秘大海的船只。事实上,我吐了N次。锦峰同学玩得兴致勃勃,钓到了两条海鱼,Peter船长给我们每人抓了一只活蹦乱跳的澳洲龙虾。
       一着陆我们便回住处休息。稍微回过神之后,我们便带着让人垂涎三尺的龙虾找餐厅加工。最后在Beach Road找到了一家叫大陆海鲜馆的餐厅,老板是浙江人。一听说厨师是广西人,我们便想在这家餐厅加工龙虾了——事实证明,虽然加工费有点贵,但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两只龙虾做了一餐全龙虾筵,葱香龙虾、龙虾粥,外加蒜蓉新西兰青口。

归途——广州

10天自驾旅途,大约行驶了2000km。我们从基督城出发,沿南岛1号公路、7号公路、8号公路、6号公路一路南行,再绕回1号公路一路向北。我们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小城镇——Chrichurch、Fairlie、Twizel、Omarama、Wanaka、Queenstown、Arrowtown、Oamara、Kaikoura,一座座城市被我们抛在了脑后,沿途在一个又一个清澈见底的湖泊肆意逗留——L.Tekapo、L。Pukaki、L.Wanaka、L.Wakatipu。旅途总有结束的时候。3月18日,我们登上了回国的航班。
     飞机穿行着,窗外的机翼在乌黑昏厚的云层中像卡带的旧电影画面在我面前忽闪忽现。当脚下那片熟悉的土地开始出现、飞机降落、滑行,我才真正意识到,是真的远离了那个天空可以湛蓝高远得神奇的国度了。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