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一路向西,只为一个梦(潘逗逗,刘残残,刘找找艰辛西天取经路之浪西藏,走四方)

• 出发时间/2016-09-10

我有一个梦

一场梦,已久。

想去西藏,只为看一眼那干净的风景,路上虔诚的朝圣者,布宫前的那抹夕阳,家所看不到的银河;或简简单单地为仓央嘉措的一首诗,一朵盛开的格桑花。

此篇纯属记录西藏的点点滴滴,非攻略。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提早一个多月买好票,进藏路线很多,我们最终选择了火车进,飞机出。出发前想了解下西藏的文化习俗,借了《西藏生死书》(看不下去),关于仓央嘉措的一些书和诗歌(间接了解些西藏的宗教习俗)《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当攻略看)以及在蚂蜂窝看游记。在西藏珠峰大本营遇到一位卓玛,知道了她的故事便勾起对西藏婚俗的兴趣,回家看起《藏婚》(推荐指数:五星)
藏婚中讲述的拉萨火车站,贡嘎机场,江苏路,北京中路,布宫,大昭寺,仙足岛,牧民,藏漂等都能在脑海里自动浮现,只是想到书中的男一好气,太渣。

下面隆重介绍下出门的仨米女
潘逗逗 走哪逗哪,曾笑趴在拉萨街头,无颜以对
刘残残 一路波折重重,感冒中暑高反腿瘸
刘找找 出门前命途坎坷,出门后顺风顺水,撩汉与被撩无数,经常翻箱倒柜找身份证
三姑娘出门,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到拉萨报一个当地团(当地有朋友认识,有推荐),走珠峰纳木错线路。入藏前,想着去年在稻城亚丁高反不明显,一点没担心,就在网上买了一盒高原安,携氧片,葡萄糖以防万一。

出门前的苦难

出发前的苦难
9月初,找找打球扭伤加感冒,一度以为她出不了门了,还好最后比较争气;
逗逗,8号陪家人游杭州,身心俱疲,感冒,一路咳咳咳入藏,好担心得肺水肿。
残残,出门最健康,暴走大上海,在火车上感冒,后面状况连连,还好一路三个人一起撑过来了。

带着梦,出发 DAY1

DAY1 9.10 逗逗从杭州出发上海,和找找、残残火车站会合,上海站,千万别弄错。提早到了火车站,在候车厅找了半天插座,都没电,无奈坐等,突然边上出现一身手矫健的西宁大叔,爬上墙,最上头的插座有电,一看就是老司机。聊了一会儿,跟大叔说去拉萨,他就顺理成章地以为我是拉萨人,我是黑成什么样了!!!大叔说在南京打工,去西宁看老婆,每次为了省点,只买硬座,到西宁也要20多个小时。每人都会有生活的无奈,跟他们相比,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临近出发,小伙伴浪完大上海来了,20点10分带着我们的梦想出发。一上车厢就蒙了,不是一般的小,边上还有一群热闹的上海大叔大妈,激情满满,半夜都不愿睡觉。就这样第一晚,兴奋,加火车隆隆声,大妈们的嬉闹声,睡袋又热,一夜无眠。

生龙活虎 DAY2

个个睡不好精神萎靡,只有上海大妈依旧激情四射。火车上的快餐25一份,偏辣,还好有找找亲手做的爱心月饼,扛过好几顿。途经西安后,土质和风景开始改变,一路聊天,听歌,时间也过很快。充电地方很少,一般都被人占着,大叔大妈们经验丰富,都带着插电板(不允许使用)。晚上9点多到西宁,需要换隔壁的供氧火车,让残残赶紧跑去先把充电宝充起,我们慢悠悠在后头拿行李,战略成功,抢到一个,坐在窗边看夜幕下的青海湖,要是白天走到这,真会很美。坐到11点多,残口渴喝了瓶安慕希睡觉去了。第二夜,睡得很好。

走完这条神奇的天路 DAY3

早晨四点多到达格尔木,被大妈吵醒,一个打呼,一个下车自拍去了。残残睡上铺,正对着空调口,感冒了,后来整个人昏昏沉沉,才发现又中暑了,车上的医生听到中暑也是笑笑,无从下手。刘找找瞬变刘中医,拿围巾把门挡上开始刮痧,出来都紫的。我们那节车厢供氧不足,大多数人都高反严重,嘴唇紫得恐怖,大叔大妈们都蔫了,多数在吸氧,几个人轮着吐。跑到隔壁车厢,发现供氧好的车厢个个生龙活虎,还在打扑克,鲜明对比。西宁换的车水压不够,每次去上WC都很痛苦,实在太脏了,走了好几节车厢,找不到干净的,列车员还一直在抱怨乘客素质太差。火车条件实在太恶劣,我们乘完这一次再也不会有想坐第二次的冲动了。
青藏铁路途经可可西里,风景真是很美。到那曲,火车停靠20来分钟,下车呼吸几口新鲜空气,整个人都好了,后面的路程,跟残残坐隔壁车厢,帮不到她只能在精神上给予支撑了。在火车上经历春夏秋冬晴雨的景色,19点32分,到达拉萨,三个人终于撑到了,超级有想抱头痛哭的冲动。滴滴打车到仙足岛,入住青旅,整个人感觉脏到不行,却不能洗头洗澡,加上高反,吃了碗面,味道一般(一直想找稻城吃的藏面,真是超级好吃的,去稻城的孩子一定要尝下),躺在那数心跳,再把原先的行程稍做调整。#残残总结,安慕希有毒##安慕希躺着也中枪#

安多过去之后就是搓那湖,风景超美,不容错过噢。

走进梦里 DAY4

拉萨到七点多天才蒙蒙亮,起床,坐公交到八廓街(仙足岛到八廓街其实很近),车上很多拿着转经筒的藏民,看着我站着,拉拉我,让我坐爱心座,初到,就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友好,开心。穿过八廓街,看到了传说中的大昭寺,一群虔诚的信徒在磕头,似乎看到书里的嘉措也是如此,信仰,似乎是为心找一个寄托。转到边上的光明港琼甜茶馆,想到书中的萨珍,跟他老公开着这样一家甜茶馆,抚养着三个孩子,平淡过一生。从厨房拿了杯子,边上放上八毛钱,便有人会给填上一杯甜茶,再吃上一碗藏面,味道一般。看着边上坐着的藏民,藏漂和游客,才晃过神来,自己已经在拉萨,真像做了一场梦。吃完我们就开始出去闲逛了(在西藏有很多忌讳,建议出发前先了解)。

从八廓街出来不远就是布宫,在布达拉宫广场玩了个把小时,才慢慢走向那个神圣又神秘的地方,在网上报了团,据说暑假布宫的门票被炒到1000左右,疯了吧。找到导游,她说我们的厚袜子不行,必须是裤子,得,在边上淘了三条花裤,太拉风。

在布达拉宫,先进小型的展览馆了解西藏的宗教,等预约的时间到再进布宫,一共两道门,中途发现掉了只耳环,一路折回去找,检票口的每个人都很热心地帮我,没有找到。经过的地方都找了,总感觉找不到了,走到wc门口,看到一位藏民在扫地就问有没看到,从她惊慌的眼神里看到一点希望,她擦擦手从口袋里摸出耳环,并说了句不是她偷的。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说,难道是我们的什么行为让她感到害怕?但还是十分感谢她,最后道了声扎西德勒便找伙伴去了,在西藏我们都丢过东西,换个地方可能就找不回了,可在这,都回来了,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进了布宫,台阶迂回,共13层楼高,在海拔3700的高度爬坡真是受罪,感觉心脏都要蹦出来了。每个人都要亲自爬完,山道又称圆满汇集道,似乎爬完了这九百多级的阶梯,所有的圆满也都汇集在了你身上。走进里面,用俗人的眼光,看道的都是各种佛,佛塔,金银珠宝,还有供奉的钱。来到这,我主要想看看曾经雪域最大的王,世间最美情郎生活的地方,到底是怎样一个环境里生活的的人才能写出这么美的诗句。
那一刻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游览一个来小时,出了布宫,可以眺望拉萨城,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美。

我们出发前在银行兑换了些纸币,布宫门口也有藏民可换。里面有很多功德箱,祈求健康平安事事顺心,多多少少无所谓,给或不给也没事,贵在心诚。

去看看什么是虔诚 DAY5

来时干干净净的房间,被我们住到凌乱,太不好意思了。因逗逗残残感冒未愈,我们打算在拉萨再逛一天,调整身体。第二天,我们从仙足岛步行到八廓街,也就半个小时,去了大众点评不错的刚吉餐厅,喝着酥油茶,吃着糍粑,整个人都不好了,超级不习惯,怀念在稻城吃的藏餐(去稻城一定要吃次,再也找不到那种味道了)。后面换了壶甜茶,吃着炒面,点了几道炒菜,千万别点米饭,一粒粒的,咽不下。总结,自己选的,含泪也要吃完。餐馆正对大昭寺,看着香火不断,想着身体原因,犹豫着要不要进去,可大昭寺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在佛教中有及其重要的地位,不去是遗憾,就打算去德克士上个WC,顺便吃两颗高原安以慰身心,逗逗残残进了德克士,找找在外面等我们的那么一小会就被藏族小伙撩了,人太美,我们要看紧。
买票进入大昭寺,有两条线,一条是游客,一条专供信徒参拜的。进到里面,满是酥油香,想趁个团,大多数导游比较介意,我们也是东听西听的,最后跟着个讲得好,人也热情的导游,后面我们问问题还一一解答了。拉萨,不看大昭寺是白来;到了大昭寺,必看的除了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还有莲花生大师旁边角落里的一只圣羊。无论在布宫还是大昭寺,都是顺时针走,不走回头路的,这跟他们的宗教信仰有关。参观到顶楼,一片金顶,很壮观,游大昭寺的感觉比布宫好很多,真值得一看。

出了大昭寺,去布宫广场为一对新人录了段很2的VCR,作为导演,让自己出镜率最低,台词最少,是我的权利。NG无数,从白天录到布宫的灯亮起,歌唱起,才勉强选出一条。现在看看这些视频,还是很逗。在拉萨,太阳下山了才想到要吃饭,八点多,找了家砂锅店解决晚饭,外面正下着雨,老板很热情,还给我们看布宫下雨的倒影图,于是我们决定吃完立马折回去拍大片,爱摄影的人出门就是特爱折腾,不过回到布宫,地上的雨水已经很少,拍不出感觉了,失落而归。回青旅收拾行李,开始迎接我们真正的旅程。

真正的旅程开始 DAY6

师傅八点多先来仙足岛接我们,一个个接,总共十二个,路上还捡了几位驴友,人越走越多,好热闹。人齐,先去办边防证,正好碰上中秋节,10点上班,工作人员又少,我们团里还有位新疆小伙,听说新疆人在西藏不是很好混,正规住宿也难找,他说半夜还在街上晃荡,好可怜。因他的加入,我们的边防证办理也遇到瓶颈,当然大家都没有抱怨,在拉萨,享受的就是这种慢生活。茫茫人海中,我们能相遇便是一种缘分。

时间很多,我们找了家边上的餐厅吃面,寻找那个念念不忘的味道

十二点多,我们的边防证下来了。向羊湖出发,师傅可爱尽职,加一车的逗逼,刚出门就知道会是一场愉快的旅行。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羊湖毫无预兆地出现在眼前,被美到,大家的赞美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第一次看到这么干净,如碧玉一般的水,真不愧是圣湖。以前看羊湖,总感觉像一幅画,美得不真实,身临其境,才知道根本美得不像话。然后就是拿相机咔咔咔了,羊湖需要阳光,随着光线的变化,呈现不同的颜色,今生值得一看。离开羊湖,那么依依不舍,路上经常碰到牧人放牛羊,在这,它们最大。

云像不像一只羊

而后达到卡若拉冰川,是一座靠近公路的冰川,随着温室效应,每年都在上移。要是拍摄边上的佛塔和红河谷的标志还要收费,发现一出拉萨,尤其景点周边的藏民都不再淳朴。那海拔4000多,风景一般,高反头痛,大家都快速上车,一个劲地按喇叭催师傅快走,在羊湖可是无论师傅怎么叫,我们都不愿意走的人。听着喇叭声,师傅都愣了(我人还在这呢,你们嘛啦),哈哈。晚餐,我们点了一份烤鱼,肚子饿,什么都好吃,不得不提我们点的藏鸡蛋汤,味道鲜美,之后到的每家饭馆都要问下有没藏鸡蛋,太怀念了,没有拍照,失策。晚上到达日喀则,入住格拉丹东湿地花园酒店,是整趟旅行中最满意的一家。

到达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DAY7

继续一天欢乐的旅程,今天要去看看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这天逗逗和残残依旧有高反,出发前为保命买了氧气。路上看到好风景,师傅就停下让我们拍拍照,尿急了还得替我们找厕所,在西部上厕所要一块钱纸币,豪华点的还要两块,为节省大家开支,师傅经常带我们去找FREE的,当然一分钱一分货,有的厕所还要跳过一条小溪,被我们一顿嫌弃。

午饭后,路上有辆去珠峰的车坏了,师傅帮忙带上一家上海人先去珠峰,老爷子一上我们车就好欢乐,特别喜欢我们这车的氛围,瞬间感觉自己运气好好,碰上这群逗比,在带这一家子之前,师傅路上捡了个去珠峰的驴友,我们就成了满满一车,报数越报越多。
去珠峰的路,都是山路十八弯,到了一个垭口,师傅说,对面就是珠峰了,对着明信片,路痴还是傻傻分不清,同行的大叔指指说,那就是珠峰(猪峰),天地良心我信了,他又立马冒出,边上是马峰,羊峰,看,还有汪峰,我竟无言以为。
定日,检查站特别多,没几分钟就得下车检查一次,千万得收好身份证。

残残像不像一只藏獒,每次高反的是她,师傅一停车第一个冲出去拍照的也是她,我都不敢相信这会是同一个人。

逗B大叔

到达珠峰大本营,分好帐篷,近距离珠峰还要好几公里,去那可以步行,也可坐车,25一人,同行的两个男生步行去,天黑才回来,说走着高反了,在坑里吸氧,万一晕了就危险了。步行有风险,决定需谨慎。

大本营海拔有5200,残残高反,在帐篷里吸氧,逗逗跟找找坐车去,爬山坡的一段很痛苦,到了上面,地小人多风大,超冷,手机在上面高反了,一下电就没了。我们看了会,没多久就撤了,有人说我们运气挺好,一来就看到的峰顶,只是没看到日照金山,可惜。晚餐泡面,在珠峰上的水比较宝贵,只有提供喝的,正好有借口可以不用洗脸了。这天正好是十六,月亮一上来,亮到不行,跟残残,大叔在外头夜拍,拍不到好片,还是回帐篷休息了。发现在外头的时候还好,一进里头就开始高反,嘴唇都是紫的,想吃片高原安,被残残当感冒药放拉萨了。赶紧吸氧,想着师傅说前几天珠峰上挂了个人,半夜走的,又担心睡不着,想着不睡应该不会挂,想着不要睡不要睡就睡着了。

三个人买的大瓶,吸了一夜,用不完。在那才发现氧气弥足珍贵。

在高海拔地区,手机的电量从百分40一下掉到百分1,还好最后坚持到回帐篷充电。温馨提示:上高原充电宝一定得带大容量的,几千的估计充一次就没了。

在珠峰大本营帐篷里遇到的卓玛,她不想受制于祖辈留下的这种婚俗,选择跟她的爱人来到珠峰,过一夫一妻制的生活,抚育着几个孩子,生活艰辛,条件恶劣,可他们起码拥有了爱情。

感谢我们都还活着,吃藏鸡庆祝下 DAY8

很高兴,第二天一早醒来了,边上的伙伴也都起来了,早上师傅说看不到日出了,让我们收拾走人。在发车前的一两分钟,出了一点点金山,立马咔嚓起来,也算给我们一点安慰了。
在珠峰上残残的身份证掉了,捡到的导游个个帐篷问过来,说找到凌晨都没找到我们。出发前跟师傅说身份证不见了还被笑话了,同车的人都说昨晚听到了,以为是同名就没在意,只有我们三没听见,可能在外头拍的太开心,什么都抛之脑后了。身份证被送到了派出所,我们找到了那位导游,相见恨晚,哈哈,找到就好,找不到出定日就比较麻烦了,身份证一定要收好!!!在派出所,丢失的身份证还挺多,看来马大哈不止我们这几个。

同车的云南姑娘在这段吐的好厉害,她都分不清是高反还是晕车了。师傅说,我们住大本营的那晚,又挂了一个,缺氧引起的脑水肿。建议上去的驴友,咱都有能力去那了,也不差那么几百块,谁也不知道死亡之神会降临在谁身上,安全第一(仅供参考,每个人的想法、体质不一样,逗逗残残感冒上去,比较担心)

回到昨天午饭的店,果断点了只藏鸡压压惊,来到西藏,不吃点藏肉真是遗憾,事实证明,好吃得不得了。

在高原电耗特快,一说没电,打算把小伙伴的充电宝拿来充下,大叔就把他的递我了,6000,没充多少就没了,大叔都惊讶了。一路欢声笑语,西藏的旅游车有限时提醒,司机不得连续开车大概2小时。有段路师傅开得就跟蜗牛爬一样,连边上的拖拉机开得都比我们快,个个都在“嘲笑”师傅,最后在我们的刺激下,师傅超越了拖拉机,瞬间全车沸腾了,在西藏,快乐就是这么件简单的事。

在加油站看到一只小狗被大狗欺负,大伙为小狗抱不平,纷纷把包里的吃的偷偷喂给小狗,大狗一来,这家伙就抢不过人家了,我们足足看了半个来小时。

下午到达札什伦布寺,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管理后藏。依旧趁导游,在这运气也好,找到个热情,帅气,讲得头头是道的导游。当时听那些故事,很有冲动,立马想找本书好好了解下,现在过了两个月能想起的就是莲花生大士,转世制度等,这些在出门前做的书里都有说到,建议去西藏的孩子出发前还是先做点功课,很有用。在札什伦布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座佛像,全金,多少层楼数不清,看不到顶,震撼到了地上都是珠宝,我就是个俗人!寺里的有些壁画和灵塔都在文革期间被破坏了,可惜。

札什伦布里面的广场,不记得多少年一次,会把一些经书,藏药,蜜蜡松石等宝石,还有些珍贵的东西烧上49天还是81天(已忘),算是那比较重要的一场仪式,广场里的杆上最上头挂着一些牦牛的毛,象征着格鲁派战胜了苯教,以前会把苯教信徒的头发剪下挂起,但没这么多,就用牦牛的毛代替。(一些故事和典故只记得稀稀落落了,要是有错的,还望大家提醒下
下午看了场“小和尚”的诵经,对他们来说就是读书,老师坐上头,下面一堆大大小小的孩子在念,我们从他们中穿过,有的在念念私语,有的趁老师没看到玩起了手机,可爱极了。结束后,我们小分队便跟着大叔开始摄影之旅,发现大叔真是位很注重细节的人,他说走进札什伦布,看到僧人的鞋子都是相同的,像我们在布达拉宫看到的就是比较杂。三人行,必有我师,太对了。

逛完吃了顿东北菜,我们不吃团餐,每次都是大家点的,多出部分AA掉。

快乐就是件简单的事 DAY8

今天的行程就是冲向期待已久的纳木错,很兴奋有木有。
Let's Go!
师傅又要等时间,我们在亚鲁藏布江边,逗逗跟残残爬上去吹风,找找去看藏獒了。这时微信里正好推送了篇关于西藏的文章,看完一致同意里头的观点。大致说的是原本以为来西藏可以净化下自己的心灵,走了一圈还是这么俗不可耐。

这几张都是日喀则纳木错的路上,隔着窗(车窗密闭)拍的,依旧很喜欢。

早晨出发,远远地看到一个天葬台,还有寥寥桑烟,应该有人用望远镜看没看到秃鹰,可能已经结束了。西藏还有水葬,土葬,木葬,火葬,塔葬,可以找攻略了解下。

中午又点藏鸡,这次大盘,吃来吃去少了两只翅膀,可能老板烧的是只残疾的藏鸡吧,好会安慰自己。

北京姑娘给的奶糖,童年回忆。

午饭后在车上,不知怎么得就聊起温泉,师傅说在西藏何必特意跑羊八井那泡,自然的好多地都有。没多久我们看到这片“风吹草地现牛羊”的景,让师傅停下拍会照,他停了,说这也有温泉,让我们去泡泡脚。一踩进去是真的,一块烫,一块温,一块凉,舒服极了。美景配温泉,绝了。温泉边还有一位牧民在放牧,看我们到来,还拿鞭子表演了一场,现在想想正像《藏婚》里的牧女卓嘎,也是抽的一手好鞭。
大叔说,也只有西藏还保留着这么原始的温泉,还有这么美的景了,要是汉人在这,早规划成度假村了,真是不假,舒服到不愿离开。
这一天,一群人,一只藏鸡,一次舒适的温泉,就让我的心情好到极点。

尼木纳木错走青藏公路,5个小时可以到达,悲剧的是那条路在军事演习,封了,我们只能绕到拉萨过去,最快也得9个小时。就这样,我们错过了纳木错的日落,在某段路上,我们还是看到了很多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车和装备,激动得大叔一直在按快门,不能po照。

纳木错风景区,只赶上晚霞,路上嫌弃师傅的远光灯影响到我们拍照,任性的他居然把灯给关了,吓得我们呀,安全还是要摆在第一位的。到旅馆,9点多的晚餐,纳木错的饮食偏贵,也不好吃,简单吃点就去拍星星了,不得不提下那的简易厕所,连棚都没,期间还能欣赏下漫天繁星,哈哈哈。
珠峰下来,高反症状没了,到了晚上睡觉,还是担心呼吸的问题,鼻塞。再听着外面的羊叫声,狗叫声,迟迟不能入睡。

纳木错,还会再见 DAY9

早晨7点起,逗残找跟大叔还有新疆人一起出发看日出,要爬一段山坡,要在平原,分分钟就爬上去了,在纳木错,海拔4700的地方,扛脚架,背背包,呼吸都来不及,心快跳出来了,可眼看快日出了,又要加快脚步,苦不堪言。到达山顶,架脚架,开拍,可惜云层太厚,看不到。
走到湖边,没有阳光,湖水也没那么蓝,没看到心里向往的那个纳木错,是种遗憾。没会,也下起了雪,今年碰到的第一场雪,也会是最后一场,有点小兴奋。(突然想起某天在路上还见过一场冰雹)

我们在等日出的时候,一只狗跑上来,蹲在我们前头一起看。

俩疯子玩很high,理想是美美地让风吹拂着丝巾,现实却是惨不忍睹的。

中午便返回拉萨了,纳木错,今生希望还有机会再见。

路上随手一拍,就有人追来要钱,删图走了。大叔说,西藏的马就是马,驴就是驴,没有骡,纯洁的很,真逗。
后来在纳木错门口,拍了张纳木错的标准做留念,有两位藏民就跑来了,说我们拍了他们的藏獒,一只30,巨坑,他们故意把藏獒放在那,删了照片,他们还要看最近删除,奸诈的很,后来没理他们走人,师傅说再碰到就说报警,西藏的警察效率很高。中午在那根拉,师傅让我们下车看,天气好是可以看到纳木错的,那有羊头,找找拍照拍到了,藏民又要索钱,这种别理,被这些人一弄,瞬间对藏民的好感度直线下降。

返回拉萨前,吃了我们这个团一起的最后一餐,来了份藏猪肉,味道鲜美,之前稻城吃的藏肉是油炸的,更好吃。

拉萨大叔推荐的一家凉粉店,据说比较正宗,一天卖多少份就不卖了,排队人多,我们仨的下午点心。在这趟旅行中,大叔真是出镜率太高,给我们说典故,教我们拍照,也算是一个老伙伴了,他在罗布林卡树荫下拍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者,真是极美。我们的照片给他看,老要被嫌弃,就喜欢讲实话的人。
西藏待了几天,真觉得幸福好简单,怪不得那么多藏漂愿意待在那。吃顿肉,开心;泡个水,开心;看个景,开心;去超市买包纸巾,开心;在拉萨买了点水果,开心,逗跟残边走边乐,停不下来,似乎被点了笑穴,最后实在走不了了,笑趴在拉萨的某座桥上,还好那没认识的人,丢脸丢大。找找只能无奈地看着我们这俩逗逼。

逛超市,买特产;再走到八廓街,跟这说再见。

拉萨,西藏,再见 DAY10

11点多的飞机,8点打的到布达拉宫边上的民航局,坐机场大巴,30元一人,一定要坐满18人才发车,多一个少一个都不行。真的不理解是什么奇葩规定。那天等了将近40分钟才齐,去机场大概1个小时。

再见布宫

再见,拉萨白天的月亮。

再见,拉萨

到了机场,找找居然找不到身份证了,把昨晚用了生命才盖上的箱子重新打开,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三个人又很辛苦得盖上。到了里面空空荡荡,连check in的柜台都没人,问了一位服务人员,才知道所有的航班都延误到傍晚了,我们的航班到晚上7点半,奔溃。因为飞重庆中转,晚上赶不上下一趟飞机,第一次碰到这情况,交涉很久,最后无果而终,11点多,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大多数都是不知道航班变更,傻傻地就待了8个多小时才登机。原先计划下午在重庆的胡吃海喝,就成了贡嘎机场一日游。

到了江北机场,残残被一人绊了下歪了脚,根本走不了路,只能一瘸一拐地先去南航交涉赶不上的飞机,一到柜台,他们说已经接到拉萨的通知(在拉萨安检后,我们填了一张转机的单),帮我们改签好了第二天的机票。扶着残残,推着行李,逗逗和找找瞬变女超人,奈何残残认为自己身残志不残,非要拿行李给我们添堵。
坐车去南航安排的酒店,入住已经凌晨了,其实我们比较想摊开睡袋直接睡机场的,行李太多,又只能小睡一会,说多了都是泪。

刘中医不光会刮痧,还会按摩,自带中医,出门再也不怕了。

我们回家啦 DAY11

找找,出门是老瘸子。
残残,回家是新瘸子。
她们完成了新老瘸子交换的使命。残残说:瘸了就瘸了,西藏回来人都豁达了。

这是我们计划之外的一天,还好平安到家,西藏之行就此告一段落,相信还会再见。

老妈说,你今年怎么老喜欢跑这么苦的地方,我想对藏民来说,他们的生活并不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神山相伴,有圣水相陪,还有他们最敬重的佛,就已足够。

陈大咖在《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写道:
人生在世,无非“吃喝”二字。将生活嚼得有滋有味,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往往靠的不只是嘴巴,还要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21 17:0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21 17:26

引用 lalagg 发表于 2016-11-21 17:26:54 的回复:

回复lalagg:我也是瞎写的,敢于迈出第一步就好

2016-11-21 20:51

引用 autorr 发表于 2016-11-21 17:03:22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autorr:恭喜如愿

2016-11-21 20:52

2016-11-21 22:57

这名字起的我都晕

2016-11-23 23:09

引用 tia 发表于 2016-11-23 23:09: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