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a's travel life】华山之路,一条到底!

Flicka LV.15
2016-11-20 22:59 163/3
  • 出发时间/2016-06-15

引言

华山绝对不是最难爬的一座山,但是却是让我深深胆寒的一座山。从没有一座山在爬到顶峰时让我不住地发抖,连手机和相机都不敢拍照了。或许是体力的透支,或许是预备的不充分,一口气连爬五座峰不休息,确实是挑战我的极限了。
       华山之前许多年的黄山是一家人前往,炎炎夏日在黄山游山玩水那是——不亦乐乎;再不久前独自前往的泰山,午后来的同伴和我一道下山,她腿抖不止,反倒从白天爬到黑夜12小时的我也只是——疲惫而已;华山之后的嵩山少室山不断的上下上下,异常的辛苦,但也只是——体力劳累。唯独这华山,第一次让我的心脏跳到了嗓子眼。
       上到北峰的绝景真是让人大为赞叹,但是此后的东西中峰,让我无暇再欣赏美景,只是在不断在心里对自己说:坚持坚持!相机在北峰后再不敢拿出来,真心怕掉了,糟蹋了一路的随拍。为数不多的几张手机自拍,真的是哆哆嗦嗦,强颜欢笑,每一张笑脸背后眼神都露出害怕。
       今天突然想起又翻看一遍照片,越到后心里越紧张,放佛又重回现场,那扑通扑通跳的心脏又提到了嗓子眼。
       想到这个秋天的一些困难事,又有点想哭但还是咽到肚子里了。其实不是心态那样好,也不是什么积极求上进,更不是一根筋。真的,有时只是骑虎难下!就如爬山,不到顶峰怎能回头?回心石前你迈的开下山的步子吗?或许没有看到日出,也无法经历日落,但也只能选择不断攀爬,因为自尊心不允许,因为不想错过心仪的美景,更因为想站在最高处呼吸。哪怕体力透支,哪怕伤痕累累,哪怕路上空无一人,选择就得坚持到最后!
       在2154.9米的华山南峰顶,强忍住发抖的我,心里暗想:近期都可以不要再去了!但是不知怎么现再心里又有了悸动,好像华山又在呼唤我!或许等一些事情好好克服后,我该重回南峰顶,这一回一定要笑得不强忍而是正开怀!

爬山前中后三状态图

那些值得多看一眼的

故事太长,空出时间再开始码字

坐了一夜火车来到华阴市,从破旧的火车站出站的人并不多。六月的尾巴,大多数人都不再路上。宁静的小镇子,再过一两周就会无比的热闹起来。

玉泉院

都说高山仰止,其实是高山不见,往往主峰都被近前的山脉挡住。华山全山为花岗岩,整体如刀削一般,平整的坡面在晴好的天气可以一览无余。在加上干燥的气候,更觉坚固。

两山间依稀可见的尖顶就是华山主峰。山下的玉泉院相传是陈抟老祖的隐居处。

陈抟仙逝后,他的弟子们于北宋年间在此建「希夷祠」以示纪念。清代曾多次扩建,并改称玉泉院。玉泉院之得名,是因院内有清泉一股,相传与山顶镇岳宫玉井潜通。

院内建筑不多,但多精致,回廊满布,老树纵横。

有水一池,上有一座石画舫,红绿搭配,清水微荡,煞是好看!

午后的光影间,格外的寂廖,只有院后通过的铁路上火车碾压铁轨的声音有节奏的传来。

阳光透过树梢,落在水面上,挪移间吸引着游鱼,信步穿梭。

简短看过院内即出,门口枯木上攀缘的凌霄花引人注目。再把陈抟的简历学习一番,温故而知新。

西岳庙

坛庙建筑是汉族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建筑。泰山下有岱庙,嵩山下有嵩岳庙,华山下的为西岳庙。或许是华山名声太大,或许是时间有限,即便华山联票包括华山、西岳庙和仙峪三个景区,大部分的游客都没有去到西岳庙与仙峪。

西岳庙乍看很像太庙,因为四下无人,更加显得庄重宏大!

下午转完玉泉院再来已临近关闭,售票人员让明日在入内,于是外面的大广场四下转了转。

西岳庙始建于汉代、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之神的重要场所。整体建筑群坐北向南,朝向华山主峰,主要建筑沿着南北轴线左右对称。由于建国后多次整修,面积扩大,加上游客稀少,远眺华山有一种格外的庄严之感。

这里有五岳第一庙之称。入口部分,主要建筑有木牌楼、琉璃照壁、灏灵门、石栏杆围成的棋盘街、石狮子、铁棋杆等 。

1994年景区维修了东西城墙和内城。图中就是清理的门前区影壁以北的棋盘街,还有发掘出的下马石、铁旗杆、牌楼基座等遗址。

下午四点,在空无一人的庙前广场来一个高跳!

谁说的人老跳跃能力差?妈妈和朋友,跳跃接不够。

影子越拉越长,蹦跳一阵体力放电,伴着夕阳去广场前的老街吃饭。西岳庙到五点关门,老街也在这时四下无人了,开着的饭馆没两家,卖着蒸馍的就两家。回华山脚的公交车没有,只有回镇中心的一小班购物中心免费接驳车。老街口漫天要价的的士司机让人无语,于是在等待20多分钟后坐上了免费接驳车,行至大街口,然后下车拦的士,起步价回客栈。

配合着西岳庙的改造,老街上的老房子也都改善一新。古风古韵犹存,也没有什么人,清净宽敞。

买了几个模,尝试了下回民的月牙饼。劲道但我不爱。

回到客栈,路上就是大片的火烧云。上一次看是很小的时候了。兴奋,很美!等想起用相机拍,已经快消散了。抓拍的小尾巴,依旧很美。

火烧云预示着明天的好天气,欢喜更加一份。

因为很想夜爬但妈妈和妈朋不愿同行,所以和客栈的一群同龄人商议大家一起夜爬。但是合计一番,感觉半夜12点开始爬到山顶,又得在大风里瑟瑟发抖两小时,想到带的衣物有限,最后还是放弃了。于是决定第二天早起去爬。

一日登山

六点起,七点便来到玉泉寺山脚下。山门还要向内行数千米,华山的登山道和泰山相比显得低调又朴素。

从售票处进来,太阳正好落在山头上,正式开始徒步登山。时针指向八点。

入口处有一块御碑,昭示着西岳的地位。

大概因为花岗岩的原因,华山上的树算不上葱郁,一看就是经年累月在较干旱的环境中生长起来的,长得很紧致。像这样的高大树种更是少见。两颗并蒂生长,老远就引人注目了。妈妈和妈朋赶快来一张!

山石容易风化脱落,沿路都用铁丝网包护住,一丛丛的野草就攀附着铁丝网生长,不得不感谢他们为这干巴巴的山崖增色。

透蓝的天,让人心情不由得大好,但是无法减轻上坡的难度。记得泰山红门登山的一路阶梯都是平缓的矮台阶,这里直接是陡坡,才走半小时就觉得不轻松。

华山石刻和泰山相比真是少之又少,更不提名家名刻了。走好几里才遇见这么一个。

脱俗,但是我没看出来清新啊

非常明显的地质痕迹,真实可见的造山运动。

感觉岩浆从地底喷涌而出啊!

在山边为数不多的补给站处有几丛仙人掌,如此茂盛。

植物掩映之下石块上深深的印记,记录了万年前的历史真相。

不复习地理课了,继续爬山,坡度越来越陡,爬得如此之累。这些年登山索道的修建越来越多,挑山工的身影也越来越少,但这漫长的坡道丝毫不会让挑山工的活计轻松一分。

刚开始的时候,食物和水是我和妈妈换着背,后来就是我背,妈妈要手脚并用的去爬。同去的刘老师,背得也很重,但是我实在没有力气在帮她背了。她的背包带也特别细,勒肩膀,每次休息我帮她卸下背包,都要感叹一会。

五里关

到了西岳第一关又名五里关,也就是从华山峪入口处到此有近五里的路程。古时,此处西依绝崖,东临深壑,形势险要。当地人为逃壁失灾匪祸,多在此据险设关,垒石成城,使一人当关,万夫莫开。其实就是个小小的门洞使人通过,两旁石头砌起高台,不交买路钱,那定然是爬不过去的。厚达几米的墙壁也确实易守难攻。

“依旧坪树对流水” “曾经桃花笑春风” ,一路上边对着这些对子,边攒劲向上爬,也算转一下注意力吧!这华山还没看到险要之处就把人先累着了。

路边,拍到的一只小鸟,来不及换长焦镜头了,饼干头拉到最远,只有它美丽的背影,但是羽毛颜色美翻了。

因为前面那只小蓝鸟,心心念念没拍好,速速换了长焦,捕捉到对面山崖上的一只,但是太远了,还老是藏起来,不开心啊不开心!

希夷峡

都说自古登华山一条路,这一条路不但路线长,坡度高陡,还有一点就是因为一直朝着一个方向行走,周遭的景色不如其他山路十八弯的变幻莫测,真可以说是百看相厌。

莎萝坪

莎萝坪又名洞天坪,在华山石门上一公里处,因坪上栽植莎萝树而得名。莎萝树即菩提树,是从印度引进的树种,相传昔时坪上那株为陈抟老祖亲手所植。清时树叶茂盛,树干两人合抱般粗大,白花绿萼,叶片的形状好像人的手掌,可惜清光绪十年(1884)六月六日,华山峪洪水暴发,树及莎萝坪所有建筑全毁于水患。

莎萝坪四周山峰奇石景观较多,但是我一个也没看出来。反倒是对面崖壁上一座悬空的屋舍引起了我的兴趣,无奈树木丛生,高大遮天,怎么照都不能得见详细。四下观察也没有路可达,真不知这样的房子是如何建造,又做来何用的。

华山的石头,奶白一片,看上去总让我想起糯米糖。细想想要真是这么大的糖,趴在上面可以吃多久啊!累了来一口,还可以补充能量。

在山崖上偶尔可见,旧时凿出的豁口,这么陡,直上直下,哪里敢爬。

爬到中部,就会有公里数提醒,别看这4千米,比起前面的长坡,后面就是手脚并用的了。

坐下歇会,顺便给妈妈和刘老师合照一张。一路又背包,又端照相机真是个费体力的活,等到最后上顶峰,又累又抖,真的是相机都不敢举了。当然这时候不知道后面的可怕,在无知无觉中欢乐的拍着。

来看看这坡度,爬的人头昏眼花,而且因为干燥没水,这地上真是干净。要是夏季来临真可以想象走在上面发烫。

爬过这道坎,终于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

蓝天,糯米糖,还有抹茶粉,哇,爬山生活还不赖!

看到远处山脚下的马路了吗?真是一马平川啊!

响水石

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大豁口就说明你到了唯一一处有大水流经的地方——响水石——到了!大概因为水量充沛,此地的树木格外茂盛,遮掩间便能听到落水击打崖壁的巨大响声。如果是雨季暴雨过后,定然是振聋发聩的。

山崖上有明显的落水痕迹,到冬天就会形成冰挂吧!冬天一定要来爬一次华山

通仙观

通仙观往上有交错而上的新修栈道,仰天望高耸不见头,爬过此处就可见核心景点了。加油加油!

崖壁真的是太光滑了!

远处有一骆驼石,很像一个单峰骆驼埋在树丛中!

终于到了一处歇脚凉亭,累惨了,补充能量!不过天也完全亮起来,透蓝透蓝的,美翻了!

真实自然的巨大屏风画,可惜买不回家!抓紧时间欣赏!

回心石

凉亭往上就是回心石了,从此处开始就是华山最为险要的初始地段了!登上北峰顶的必经之路!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1-21 17:50

引用 冰洁雪儿 发表于 2016-11-21 17:50:16 的回复:

回复冰洁雪儿:哈哈,还没时间写~~空了才来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