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有时 后会无期--秋天的东极岛之旅

没这个机会了
---------------苏米 《后会无期》

故事在那个时候是这个样子的

东极岛中国大陆有人居住的最东边的岛屿,2014年,这地方伴随着一部名叫《后会无期》的电影走入了大多数之前并没有听说过它的人的视线,其中也有我。 从小就在电影方面特别崇洋媚外基本不看国产电影的我,因为喜欢大仁哥的缘故将错就错看了这么一部够文艺够装X的片子,其实当时看完的感觉就是一部非常生硬插入各种鸡汤段子的公路片,顺带赠送了几首不错的主题曲,手机里下载了《平凡之路》《后会无期》《女儿情》几首歌之后,基本上电影就相忘于江湖了,但是每当这其中某个旋律响起,脑海里就浮现出海上的一艘船,船上的一辆车,一条笔直的公路延伸到远方。。

2016年的9月,无意间收到一条微信推送,东海音乐节和朴树,中孝介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一幅以一座蔚蓝大海中的一座孤岛为背景的封面图片中,所有这些元素的联系触动了我,尤其是朴树的名字,点进去看具体内容,发现这个音乐节的举办地正是舟山朱家尖,打开谷歌地图找到朱家尖,在它右侧的那些零零散散的分布的群岛中,出现了东极岛的名字,这正是我看到那个背景封面时,脑海里第一个闪现出的地方。朴树,东极岛,平凡之路,中孝介,沙滩音乐节,一切都那么相得益彰,在离东极岛最近的地方,朴树唱着平凡之路,就像中孝介当年在垦丁的沙滩上唱那首《各自远扬》,沙滩音乐节真是一个美好的梦啊,一颗心蠢蠢欲动,很快我就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感觉开启一次旅行就像开一瓶北冰洋那么容易。然而事实是我太乐观了,因为小伙伴的假迟迟没有请下来,导致我最终错过了本来就非常邻近的这次既可以去东海音乐节又可以圆东极岛之梦的旅程。果然,梦就是好的没法成为现实

不过这次的插曲倒是在心里埋下了种子,那之后东极岛再次从两年前的《后会无期》过后进入了我的脑海里,那之后,我经历了一些人,一些事,每天在快乐和痛苦,希望与失望中辗转,旺季的工作也接近尾声,有了更多闲下来的时间。渡过了漫长的十一假期,并没有关注朋友圈里外面的世界多美好,消沉了很多日子后假期结束了,这工作唯一一点好的地方就是假多,所以当很多人开始上班之后我就准备休假了,没有告诉任何人要去哪,就想要一个人躲起来,每天在地铁上都会随便翻翻去哪儿网查查机票,我的去程机票就是这么随意的在手机上下了单(就是因为这个随意导致了这次旅程全程都很随意)

10.21日晚上我在国贸附近的一个天桥上看长安街的夜景,还有那个我并不喜欢的即将成为京城第一高楼的中国尊,听着那些嘈杂的汽车喇叭声闻着北京特有的雾霾加尾气糊巴味儿
10.22日晚上我在舟山沈家门的渔港看着一艘艘回港的船只听着他们低沉的轰鸣,闻着海风吹来的潮湿的带鱼腥味儿
我在想一件事儿,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坐上开往东极岛的船。。。。

等一艘不知何时会来的船

东极岛非常省心,不用做什么攻略,我大概看了看蚂蜂窝上的游记,就敲定了行程如下
DAY1 北京-舟山-沈家门 宿沈家门
DAY2 沈家门-东极东福山岛 宿东福山
DAY3 东福山 宿东福山
DAY4 东福山-庙子湖岛 宿庙子湖
DAY5 庙子湖-沈家门-宁波-北京
去程航班早就买好了,回程的一直没买总是看不到便宜的,所以最后干脆买了宁波回的,因为便宜,而且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在宁波转转

TIPS; 从北京出发直飞舟山是最方便的,但是基本都是从南苑起飞的联航飞机,条件差点, 两个小时也就凑合了,班次没有飞宁波的多,但是至少可以节省2个小时的大巴
宁波的要在机场坐大巴去沈家门半升洞码头,60一位,车程2个半小时(不算堵车,宁波各种修路很容易堵车,一定算好时间)

同时在淘宝上定了去程的船票,本来看很多人说淡季没必要提前买,可以关注公众号"舟山海星轮船“,提前一天下午两点抢票,或者直接去半升洞码头排队买,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提前淘宝拍了一张,加了20的手续费,在中舱和下舱纠结了一下选了中舱,事实证明中舱不错,而且其实人不多哪儿都可以去,中舱上下也方便些
为了不上岛后再拖着行李瞎转悠,我把住宿也都提前订好了,这些主要是用的携程和去哪儿的网站,搞定这些也就是上下班路上的事儿
万事俱备,一切都看似很顺利,周五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闹铃,是一个来自舟山的电话,接完这个电话我整个人就不好了,对方是淘宝上买船票的那家,说我定的那天的船停运了,因为海上有大风,并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船。。问我是要延期还是取消
当时整个人有点蒙,难道是我头一天乌鸦嘴跟领导请假时说了一句“没有不可抗力因素我就请三天假”,这不可抗力就来了么,咋办,去,就是不知道得在那儿等多久才能上岛,可能一直上不去,不去,定好的那些机票住宿啥的怎么办。。
懵逼了十分钟吧,我努力让自己找到头绪,一上午都在联系机票,住宿的事儿,因为去程我定的特价航班不能退改签,会全损,而回程是可以改签的,而台风原因导致的不能按时去住东福山的住宿,虽然是不可取消的预定,但是估计岛上的渔民家也都理解,没船客人当然去不了,所以也免费取消了。结果就是,为了去程那600多块钱不至于打水漂,我还是要去,我把所有定的住宿除了第一晚的都取消了,冒着可能上不去东极岛的风险,飞到了舟山,开始了一次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旅行

阴沉的北京

同样阴沉还下着雨的舟山,从舟山普陀山机场前往沈家门
车程大概半小时吧,出机场就有拉活儿的,但我坚持要找一辆打表的出租车,一个师傅一直坚持不懈跟着我说他是正规打表的,我就上了车,结果他还是不给打表,要我50,最后砍价到35。淡季他们生意的确不好,我也就不往死了砍了。。。也不看我是哪儿来的,呵呵

定的住宿在滨港路上的绍万兴宾馆,基本上来坐船的人,头天都会住在这条路上。价格不贵,100出头一晚,酒店在一栋大楼的八层,装修还挺新的,比我当时想象的要好,房间挺大也挺干净的。

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儿,天也渐渐黑了,因为第二天也上不了岛,所以晚上不急着睡就跑出去逛逛。打算溜达到半升洞码头去
出门发现外面还在下雨,这雨有种打伞就感觉不到在下,不打伞又觉得很快就被淋湿的尴尬,海风吹在脸上很舒服,虽然带着很浓重的腥味。
沿着这条路一直向东走就是半升洞码头,路上经过了一个渔政码头,很多回港的渔船从这里卸下各种新鲜的海货。

再往前出现了一排整齐划一的尖顶小房子就是沈家门非常著名的大排档了,每家的格局都是基本相同的,海鲜和各种蔬菜摆在一起颜色看着还很诱人,每一家都有个编号,从一号到大概80多号,真是壮观,正是饭点几乎家家高朋满座推杯换盏,可以想象夏天应该更是家家爆满。我对海鲜并不感冒,再加上一个人,对这些也只是看看就好

一路走走停停大概半小时到了半升洞码头,先探探路,可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在这坐船去东极岛。。

提前照了一张回程去宁波机场的大巴时刻表

走到半升洞之后就往回走了,路上在一家叫做旺顺基的餐厅吃了个饭,类似自选餐厅,各种小碗菜自取完了到收银台结账,要了两个菜一个汤花了35,并不便宜,要了个鱿鱼吃着还不错但是处理的不是太干净没敢多吃,不敢吃海鲜就是怕还没去到岛上就吃坏了肚子。

10月的舟山一点也不冷,一个短袖加上薄外套足矣,晚上在码头边吹风散步很惬意,尤其是当第二天并不用早起,没有任何安排的时候。。后来到了酒店门口没直接上去,而是坐在码头边上看着对面的灯塔和那些船只。后来,我在庙子湖岛上认识了一个男生,他回去后发了一张很美的烟花的照片,我一看就认出了这是沈家门,那个地方离我住的地方也很近,但我却没能有幸看到那么美的烟花,毕竟,那都是转瞬即逝的瞬间,何况我一心在等一艘,不知何时会来的船。

暴走一天买充电器

10.23日周六,早7点钟,没上闹钟却被港口钟声给敲醒了,不明所以这是什么规矩,等它敲完刚睡着,又开始敲。。渔民是不过周末的我鉴定完毕。。
不过好在这次敲完就不敲了,又睡了一会儿大概到9点起来,躺在床上无所事事不知道去哪,头一天晚上想这个问题时睡着了,导致没有想好答案也没有上闹铃,如果不敲钟估计我就可以中午见了。
来之前看过关于桃花岛的介绍,并不感兴趣,因为也没看过《射雕》,对朱家尖也兴趣不大,沙雕什么的更无趣。纠结了一会儿还是决定去桃花岛,看网上的时刻表有一班船是10点半的,现在过去正好坐那趟,然后下午4点多返程,得,就这么着了。
吃过自带的面包当早饭,收拾好就出门了,今天依旧是阴沉下着小雨的天气,风似乎还更大了点,听淘宝的工作人员说如果陆地上有4/5级风,海上估计就8/9级了,也是,这船即使敢开我也不敢坐啊

清晨的沈家门渔港

溜达到半升洞码头大概10点左右,还想着时间正合适,到窗口一问,人家说到桃花岛不是这个码头,要到墩头码头去坐船,啥?墩头码头多远?答,往前五公里。。。往前,五公里?这。。。没人告诉我不是这个码头啊,真晕。转头看见一辆出租车我说去墩头码头多少钱,答30,我去,我说五公里啊师父,师傅倒也不急,你不要打车啊去前面坐三路公交车就到了
坐公交车。。。来得及么,别刚到人家船就开了,但是,傻站在这个码头也于事无补,所以我还是乖乖去坐公交车了。
走之前隔着栅栏照了一张东极航班表

不抱什么希望的在公交车站等车时收到一条短信,瞬间觉得天都晴朗了

收到短息后激动地立马拨回电话,我说我现在就在半升洞码头呢,能取票么,人家说票下午才出呢亲,可以下午看看是您取一下还是明早再取也行,要不我们给您送过去,再联系。后来下午联系我时我还没回酒店,人家还专程给我送到了酒店前台,服务真是不错,安利此店,就是淘宝上搜东极船票时去哪儿那个店就是啦

上了三路汽车。。
连公交车上都是一股浓重的带鱼腥味儿,还有专门的水产品摆放处,也是醉了

下车时已经过了半点了,我就知道没戏了,不过还是进去售票大厅看了看

甭管是金庸号还是神侣号,最近一班都得12点半了。。
唉,又一次失败。。不过这次是预感到了的,也没那么失落吧,只是一时间又没地儿可去了,10点半这个点还真是有点尴尬,去个远地方不够,就在这呆着未免太无聊。
又拿出手机翻蚂蜂窝,翻出了定海这个地方,看着也挺没劲的,但是貌似一直坐车就可以到,反正时间还早,就决定去定海走一走

后来又翻这个蚂蜂窝攻略,仔细读了下也不能赖人家没说,人家这明明写着沈家门墩头码头呢。。我总是想当然以为沈家门就一个码头,大家注意吧,是两个哦, 去桃花岛得去墩头码头别像我一样犯傻

我在这个客运站查了半天也没找到可以直达的车,问了一个岗亭的老大爷,他说了五分钟我一个字也没听懂,谢谢他之后我用地图导航走了大概10分钟到了一个叫海珍苑的车站,从这坐的29路车,经过了30多站大概一个小时,在东门口站下车,下了车过马路就是东大街。

定海好像主要的景点就是东大街西大街这块吧,说是大街,其实是很窄的街,可能就是定海这块的南锣鼓,但是人气差远了,因为这边的确没什么吸引人的东西,店铺也没什么特色

到了已经饿得不行,先找地儿吃饭。点评上搜了一家卖灌汤包的评价不错,一路导航过去,但是到达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家店,最后我在那个地图的小点附近徘徊了好几圈终于一抬头看见了这个东西。。店长你告诉我你不是在逗我。。

所以我又吃了这个,因为旁边就是这家,还是花了35,两菜一汤,比前一天在沈家门吃的好吃点,至少汤是热乎的

定海街头的公共自行车

这是东大街还是西大街的入口,我忘了,感觉那上面应该是有字的,都懒得再去写一下,看来真是没人气啊

中大街就是东西大街中间一条垂直的小巷子,里面开了几家咖啡馆,倒是相当清净。

一直走到中大街另一头有一家书店,二层小楼临窗的视野不错,天气也不冷不热的,下着毛毛雨,本来想去楼上临窗找个地方坐坐,可上去发现居然坐满了,只好出来了

最后去了一家叫mango的咖啡馆,点了一杯摩卡,二层居然有几个男的一直在看娱乐节目公放,太吵,我就到楼下坐着。

收到朋友的信息,问我在哪,我说在一个叫定海的地方的咖啡馆里,发呆。朋友说在写PPT,就觉得,恩,我过的还不赖,虽然很无聊。如果说能再多一个人一起无聊,恐怕无聊就不会那么无趣了吧

摆弄相机的时候意外发现相机只剩了两格电,然而这两天一共照了不到二十张照片,且一直关机,怎么这么快就没电了,我想可能是因为我换了一个wifi SD卡的缘故,用相机给手机传照片时,可能非常耗电、我的相机只有一块电池,走之前也没觉得有带充电器的必要,这会儿一万个后悔,毕竟还没去岛上,还没看到日出,相机就没电了,我岂不是白背过来了,所以我想了想,买电池成本太高,不如去买个适配的充电器吧。定海作为舟山的市政府所在地,应该不至于这个都没有吧,用手机搜到有一个数码城,附近还有国美苏宁什么的,离开咖啡馆,踏上了买电池之路
这个数码城没想到这么破旧,进去就好像一个废弃的批发市场,第一个问的摊位居然就有各种型号的电池充电器,但是老板找了半天居然没有我这个电池型号的,说只能今天预定第二天取。后来又去了对面的苏宁,直接就说没有,国美更牛,没有卖单反相机的,更别提充电器了。。当时没想到居然连这个都买不到,越找不到越轴,我就不信买不到,后来去了一家卖相机的商店,营业员直接泼了一盆冷水给我,说你这个型号整个舟山都没有啊,至少都是今天定明天从杭州拿货过来。。。
好吧,给大家安利一个知识点,带好相机电池带好充电器,舟山这个地方的单反相机市场还非常不成熟,至少定海是这样,后来回去沈家门了依旧不罢休,我又跑去电器城,甚至是婚纱摄影馆去找,那个摄影的地方的人告诉我,我们的相机都是摄影师从杭州带来的,不放在这边,电池更没有啦。。
杭州毕竟还是杭州舟山毕竟还是以带鱼为主。。那天我走了将近两万步,在舟山的大街小巷买充电器
尽管如此,晚上又拖着沉重的双腿去了附近最大的华之友超市采购,买了方便面火腿肠果汁面包等,为上岛做准备

晚餐在楼下的沙县小吃买了一碗雪菜肉丝面,好难吃。。吃完了躺在床上又看了一遍后会无期,之前在来时的飞机上看了一遍,再看时把很多经典的场景截图下来了,准备到岛上时可以去走一走。

网上找到一个后会无期的拍摄地地图,不过这些都是在最后要去的庙子湖岛上

知道可以上岛后又把之前取消的住宿订上了,但是只定了一天,没想好要在哪个岛多住一晚,决定到了视情况而定,没想到只多等了一天就把船等来了,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

最后一个等船的夜晚,晚安

大陆最东的岛屿

远处海港传来阵阵船笛
我一直飘零到被你捡起
....
来到沈家门的第三天,天终于放晴了,我也终于等到了开往东极岛的船,原来它叫幸福号

我也才想起躺在背包里闷了两天的蛙哥,拿出来让他透透

到候船厅时着实吓了一跳,没想到有这么多人,饶了一圈儿好不容易找了个座位,赶紧坐下吃了一片晕船药,因为提前看了攻略说很多人会晕船,没敢怠慢,特意提前买了晕船药晕船贴,不过晕船贴完全没用上,回来时晕船药我也没吃,全程无感。。还是因人而异吧

要登船了,下面这照片里,最上面站着人的就是上舱,下面是中舱,下舱在船底下看不见。我觉得中舱挺好,上下都方便。

排队进入船舱,场面稍微有点混乱,票上是有座位号的,要对号入座,船舱里座位还是相当密集,靠窗各两个位置,中间连着六个位子吧,坐在中间靠里的人不太方便,因为前后间距非常小,我还好,座位正好是靠边上的,而且椅子旁边有扶手,感觉坐在中间哪也不挨哪又看不到窗户的人,可能会比较容易晕。
其实对付晕船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外面甲板站着,吹吹风看看远处,很有效,我看很多晕船者都是这么自己治好的

船开动了,可以看到海水的颜色很浑浊,可能是台风加上下雨的关系吧,一路上并没有看到海水颜色明显发生改变,一直是这种颜色

坐定后发现船上还有旅游团,吵吵嚷嚷的很烦, 但是我旁边居然坐了一个也是独自来旅行的女孩,从广东来的,瘦瘦小小还提了个超大箱子,和我一样也是在沈家门等了两天船过来的。旅伴儿就这么轻易的找到了,坐了一会儿我们都觉得船舱里空气不太好,就一块到甲板上去吹风了,找到小伙伴的好处就时终于有人给拍照了

没过一会儿就开始广播买去东福山的船票,因为这船是到庙子湖的,我们都是先去东福山,要转一次船,我两就一起去买了票,买票时发现那个服务台那儿根本没几个人,我们还以为去东福山的人特少呢,但是后来转船的时候不知道哪儿冒出了那么多人,还有好多上去后没座站着的。。说是没买到但是先上来再说,先上船再补票,原来这也行。。

海上的网络信号还不错,还能连上舟山的免费wifi呢

一艘飘在海上的小船的路径

远远地望见青浜岛-海上布达拉宫

很激动有趣的一刻,我们要换船了,我们的船就这么来接我们了

换船的一刻真是刺激,本来以为会两个船都先停好然后再过去,没想到就这么在海上就换了。两个船就这么一起在海上晃悠着,这边船上站两人,对面船上站两人,这两人把你一架扔过去,那边两人一接。。。步子记得迈大点,因为底下就是海。。我这还提着箱子,他们只管拽你胳膊不管你的箱子,所以别指望有人给你拿箱子什么的,一定要弄好东西,人不重要,他们管,东西重要,你得自己管

这艘明显比那艘幸福号小很多,我们算是比较靠前上去的,后来再上来很多人都没有位子坐了,站到甲板上,把窗户的视线都挡住了,加上船舱人一多空气不好,不开船的时候一直在晃,晃得我都有点晕了
一开船就我就跑到甲板上去站着了,可能因为船小吧感觉晃得非常厉害,海浪好几次打上来差点给我整个落汤鸡,但是站在甲板上吹风感觉依旧好极了,不会晕

又经过大概半个小时的航程,终于抵达了我们的目的地:东福山岛
这才是歌中唱的那个大陆最东的岛屿(是有人居住的)
上岸的过程依旧惊险惨烈,我们停靠的与其说是个码头倒不如说就是个勉强能登岛的破石头台阶,又湿又滑,而且上去马上就是一个特别陡的台阶,这对我们这些箱子一族真是又一个考验,在一声声尖叫声中我们终于上了岸。刚刚上岸就看到了各家民宿的老板举着写着客栈名字的牌子在此等候,集结完各家的客人后统一带回。因为这季节每天就这么一班船,所以整个船上下来的客人,就此瓜分完毕,你也基本上可以在这个时刻,见到接下一到两天内,岛上的所有人。。

东福山岛上的灯塔,地标建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
好喜欢这个灯塔,感觉像一个在海中站着的少女,有种特别苍凉凄美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会觉得这个灯塔是个少女,可能是它很白又立在那么一个礁石上给人一种不可亲近之感。

东福山的住宿定的是海云山庄,在选东福山的住宿时看着那些房子各种心酸,做了最差的心理准备,选了半天选了这家基本没有差评的,而且据说老板是村长的店。事实证明真是没选错,老板老板娘是一对老夫妇,人很实在,老板娘烧的一手好菜(后来住青旅的人没地儿吃饭也到他家来吃),老板不爱说话但是人也很好,据说原来是村支书现在不干了。。老板娘很健谈很爱讲故事

我们一行人,有一对年轻小情侣,有四个学生样子的人,跟着老板娘来到住处,就在一楼登了个记,要写姓名,生日,来自哪,我是最后一个写的,写的时候发现上面的人都比我小,写完了老板娘还让我写上是北京哪个区的,并且叮嘱我们不要到山上的军营去,之前他有客人跑到那,然后被扣下让客栈老板去赎人。。不知道真假,不过她说一般看是中国人不会对你怎么样的。。

通往房间的台阶,栏杆外面的路上去就是我们走过来时的大路,而绕到前面的平台可以直接下去,可以说条条路都是通着的,我们在山庄的平台上吃饭时就有人从这里路过,大家也会点头打招呼

上楼时发现一只小花猫跑在我前面上去了,好像在给我引路似的

老板娘给了我一栋三层的标间,房间打扫的很干净,楼下就是我们民宿的院子,也是吃饭的地方,大家发呆的地方,很多上山的人也从这里走,大家路过时都会很熟络的跟主人打招呼。

第一次住这种“海景房”,楼下就是海,而且因为正处于一个码头的凹口处,海浪拍击岸边的声音会特别大,晚上睡觉的时候,四周一片寂静,海浪的声音之大甚至会让人有点恐惧。

房间望出去对面的山上,沿着那个蓝色的栏杆走上去就是环岛的路线了,也是通往观日点的路

这是从对面照的, 远远看去真的非常荒凉凄惨,好像都是一些废弃的房子一样。

山庄的小狗,名叫小黑,这小狗很懒,不像岛上其它很多小狗喜欢乱跑,有的还喜欢带着游客环岛。它唯一的爱好就是趴在露台上看海发呆

放好东西就下楼去吃饭了,拍了一张菜单。
岛上的蔬菜粮食淡水都要通过船运过来,所以菜价贵点也可以理解

我下去的时候另外一对小情侣已经吃上了,我点了一个青椒炒肉,等做好了老板娘就在平台上支好小桌子放好叫我吃,吹着海风在外面吃饭还是挺舒服的,虽然这个菜的肉很肥,但是给了真心不少。

夫妇两做晚饭就就下去撒网了,让我们不够自己添饭,其实他们现在也不靠捕鱼为生,只是偶尔撒个网第二天看看是否能有收获。
饭没吃完,天空有点飘起了丝丝的小雨,但是并没什么影响,小黑就坐在我们两个小桌子边上还是安静的看着大海

又发现了刚才那只淘气的小猫

吃晚饭上楼小睡了一会儿,和之前在船上认识的女孩约好下午一起环岛。
我们大概是1点半从我住的地方出发,大概用了三个半小时走完一圈,走的不是很快但是也没有怎么拍照,所以算是中等速度吧,一路走来都是荒凉的感觉,一条环岛公路是唯一的路线,路上可能走很久也不会碰到一个人,见到人了就会不自觉打个招呼然后发现可能在某段路他们又追上你了。岛上很多路没有手机信号,所以那天虽然我走了很久,但是微信步数并没有很多,感觉如果你真的想消失一段时间在人们的视野,这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找个面海的大岩石看一整天的书吧,什么都是浮云了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

当一个人成了迷

TIPS:东福山的环岛虽然没有特别陡峭难走的地段,但也确实需要一定体力,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子,最好长衣长裤,因为很多路上杂草有一人高,露着的皮肤容易被划破,最主要的是会被蚊子咬,我那天穿的九分裤只露了很少的一段腿,回去后这段腿就废了,全是蚊子包,过了一个月还没下去。
我们这个季节去还是挺合适的,那天阴着天不冷不热,也没有下雨,走走停停虽然也是汗湿了全身,但是不会被晒,如果夏天走这种路应该会很痛苦,但是夏天据说海水会非常好看。

无人的海岸,礁石,总有种苍凉悲壮的美

大树湾石屋,一片废弃的石屋群。岛上的人陆续搬走,房子渐渐荒废,后来回去听老板娘讲了个典故,说是东极岛因为电影火了之后,有个富商看上了石屋群这块地方,决定买下来投资建一个非常高档的酒店,保留石屋群的外观样貌但是里面全部高档装修,还要建直升机停机坪,客人可以直接停在酒店的私人停机坪上,专门针对高端客人打造的。但是当时的村长,就是我们住的地方对面那家的主人,没同意,说是坚决不给盖章所以就没搞成,说是为了保护原生态,而且为了保护岛上居民的利益,因为留下来的人家全靠经营住宿为生,开了这个怕是会抢走村民的生意,但是老板娘和许多村民一样觉得,这部分客人其实并不会抢走他们的饭碗,因为消费档次不一样,那些都是针对有钱人的,而且盖起那个还会对岛上因为电影一时热度导致后来热度下降有点再次拉动作用。那天我们就这个话题还聊了一会儿,老板娘还给我看当时那个富商的设计图,的确不错,但是我更喜欢现在原始的感觉,

按照指示牌写的,过了大树湾石屋再往前不远应该就是第一日出点观景台了,可是我两走了好久也没看到,后来在路上碰到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他们说就是刚才过来时咱们经过的那个都是土正在施工的平台啊。。原来如此。
在一块特别平坦的大石头上休息时,和这对北京的夫妇聊了起来,因为我一听就听出了大哥的北京口音,很难得在走了这么久都没见到人的情况下还遇见了老乡。大哥给我们推荐了涠洲岛,说他是几年前去的还很不错,不知道现在会不会人多了。

我也曾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我曾经越过山和大海

易碎的 骄傲着

那些在路上遇见的人 可能就是这辈子你跟他们唯一的交集

那些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坐下来听听海浪声

又爬了很长一段陡峭的山路,几乎是转过了岛的另一端,来到了象鼻峰。
转了八道弯,远远看到前面的一处特别遥不可及的高耸的山尖上,站着一个人,太帅了吧这。。这时大哥从后面赶上我们说,“看见没,就是那儿了,赶紧爬”。。。殊不知这句看似鼓励在我看来简直是当头浇了一盆凉水。
看那山顶的人多渺小 多勇敢

终于来到象鼻峰脚下,才发现这块石头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恐怖,我和我的小同伴只是在下面的石头上站着都已经腿抖了,更别说要爬上去了,两侧就是万丈悬崖,这个鼻头上去容易下来难,这个穿白衣服的小哥(后来证明是小弟)不但拿着相机上去拍照,还小跑着下来,让下面的人看着不免你捏了一把汗。

他就这么来回上下了好几次,居然都如履平地了,而且还开始协助后来想上去的人。而我的关注焦点则是他脖子上那个尼康相机,我在底下那块相对安全的石头上冲着他喊:你带充电器了么,咱们电池型号一样么。。我两还隔着一块巨石互相交换了一下电池查看是否型号一样, 也是醉了。
后来上来很多人,其中有个大哥特别逗,一直都在夸那个鼻头上面站着跑下来跑上去的小哥,说“”哎呀你站在那上面的画面太美了,夕阳西下,就看见你站在那个上面,我就想,哎呀太美了” 这时象鼻峰上面所有的人都在笑,大哥走时还意犹未尽,哎呀太美了你那个画面,太美了。。说的这个小哥都不好意思起来。
这一刻我突然发现这几乎是一路走来人最多聚集的一个地方了,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海面上零星的船只,微风拂面,大家互帮互助想要爬上那个旁边立着禁止攀爬的牌子的石头,我和我的小伙伴很怂地坐在两个石头之间的“安全区”,北京的大哥大姐也赶上来了,还有一个哥们儿执着的在玩无人机,带领着大家的视线。这一切让我突然觉得这岛一点也不荒凉了,它变得生动,可爱了。

从象鼻峰出来,我们继续前行,路上又遇到了背尼康单反的一个大哥,相机型号还和我一样,于是我又厚着脸去问充电器的事儿,人家说没带。
这时路过的北京大叔看见了还调侃我说,得,这回相机变板砖了吧,傻孩子出门不带电池啊。。是 真是傻。。
绕过象鼻峰,接下来的路上,刚刚那个站在鼻头顶上的男孩和他的姐姐恰好跟在我们后面(一开始还以为是一对,后来晚上又在我们民宿平台上看见他两吃饭,一起聊天才知道是姐弟)
他们走在我们后面,一行四人,速度倒也不快不慢,一会儿这男孩还用手机放起了东极岛岛歌,我们这个小队伍就在豪迈的岛歌声中前进

远远的看到平面,即将要变成一个最华丽的谢幕舞台

岛上的电主要靠军队的柴油发电机,还有就是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后来老板娘很高兴的给我看一条她女儿发来的舟山新闻,说东极岛今年就可以贯穿海底电缆通电了,这样就不会像今年夏天一样,岛上每家都完全不能开空调,一开就会跳闸

发现一个很美的小亭子,进去坐了一会儿,又看到了无人机大哥和他的小白,刚才走在后面的姐弟不见了,远远看到北京的大哥大姐走下山去。。

好像只是一个瞬间,天就暗下来了,当我们慢慢下山重新走回平坦的公路,即将结束环岛的时候,夕阳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ending

我坐在公路的出口 等待天黑以后无边的寂寞

我目送沿海的日落  紧抱一个醉生梦死的枕头

留不住回忆却学不会放手

回到住的地方我们去吃了岛上著名的阿军大排档,环境简陋但是味道还不错,我和小周要了一瓶啤酒,一边聊天一边撸串,烤鱿鱼很好吃很新鲜,完了还叫了菜和米饭,烧茄子尤其可以有,我两都说好几天没有好好吃过了,两人总算可以多点些东西,不过吃饭时各种海蟑螂蚊子虫子都在边上爬过,我觉得我已经练的相当淡定了,只要没爬到我们桌子上就眼不见心静照吃不误。
吃完了和小周告别,回到了住处,发现下午跟我们一起登山的姐弟正坐在我们平台上吃饭,又坐过去和他们聊聊,早知道应该叫他们一起吃。我说你们改住这儿了?他两说,因为他们住的塔塔青年旅社,看家的两个男生不会做饭,就让他们自己找饭辙,他们就到这来了。我吃饱了,但还是坐着和他们一直聊天,姐姐抱怨起他弟说非要住青旅,我才知道他们不是一对是姐弟,自驾开车从安徽过来,姐姐跟我差不多大,弟弟好像是95的,好小。。所以各种代购聊天中就显现了,不过爱旅行的心是大家共同的,而且大家都喜欢随性的自由的旅行,不知道下一站是哪,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最有意思的事情,往往就是在不经意间发生。
我们聊天时我还问了下老板娘这所谓的wifi到底怎么连上,她指导我让我站在院子里一根柱子下面说你就站在那就有信号,我站在那时果然变成了两格信号,挪了一步就一格了,再走到我上台阶的地方就彻底没了。。恩 如果你想戒掉手机网瘾,这里真的很合适

告别了姐弟两我上楼了,洗完澡从楼上窗户房间,我拍了下面这张照片,另外一行四人回来吃饭了,夫妇两像每天一样,一人搬了一个凳子坐在那聊天,底下那黑漆漆的一片就是大海,我安静的听着它的咆哮声,睡了。在这个中国大陆最东的岛屿上
Where are you now?
Under the sea...

平凡之路

第二天一早4点起床,和小周同学约好四点半在我住的地方楼下见,一起去看日出
外面一片漆黑,我们打开手机的手电功能,也只能照到前面一小片区域,小路下面的大海还像前一夜那样咆哮着,海上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灯光,那是彻夜未归的渔船。
走了一段终于遇到了一盏亮着的路灯

我们到达日出点时已经有大概5.6个人在那等着了,还看到了一个帐篷,这个季节其实搭帐篷也不错,只要不下雨完全不冷
到了之后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四周一片漆黑,大家困得也都不怎么说话,我用指南针搜索到正东方坐好,在黑暗中等待

这时海上的两只船进入了我的视线,于是有了下面的照片,还有我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句子

出自徐志摩的《偶然》
后面还有两句: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过了一会儿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有一队人过来的时候,因为每个人都打着手机的灯,远远望去,一队小亮点在山上晃悠悠的朝我们走来,那画面还有点诡异。
等到5点多时几乎整个岛上的游客全来了
不过不巧的是,这天云层很厚,我们一直等到六点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了,也没能等到它从云层里面出来。我和同行的姑娘就遗憾地回去了

回去的路上拍到的,大家还在执着地等待

A new day has come

这个面店也没见它开过

我们回到住的地方就有村民问我们,为什么这么早回来了应该再等等。后来听小周和她新认识的伙伴说,我们走后太阳就从云层里出来了,还把日出的照片给我们看。不过我安慰自己,日出和日落,都是一样的。。

回去之后,补了一会儿觉,然后决定今天离开东福山去庙子湖岛。
夫妇两收网回来非常开心,说今天收获颇丰,我照的时候那条最大的已经被拿出来了,足有三斤多

从房间拍到的,大叔正在房顶上晒鱼干

小黑依旧执着地看海

很多人应该是坐8点多那班往庙子湖的船走了,我在网上看说11点多还有一班,但是又不确定,问了民宿老板也说应该是有,让我去售票处问问,我于是来到了这个所谓的售票处,就在我们住的地方下去一个拐弯,敲了窗户和旁边的门都没人,回去问我们民宿老板说你去他家找他,我又颠颠儿跑到那家对着的民宿,还是没找到人。。

我决定在售票处门口坐等,戴着耳机听歌看大海,就这么在售票处门口坐了半个小时

没等到人,作罢,还是依旧回去收拾东西,完了时间尚早,就顺着海边的公路往昨天环岛相反的方向溜达。
又去看了一眼我喜欢的那个小灯塔
走了一会儿看见了小周同学,和一个男生,还有一条狗,应该都是她路上捡的,她说她回去没睡,又反方向走了半圈,这只狗带着他们一路走回来的。
那小狗我前一天也见过,貌似很喜欢带游客环岛,

11点左右收拾好箱子,走的时候在新码头,从我们住的地方下一个长长的台阶就到了,否则要绕一个大圈,民宿老板直接帮我拎下去放好了箱子。
我走到码头发现只有两个人在等船,我还不确定是否有船,也没买票,就这么坐在码头继续坐等
那只喜欢环岛的小狗不知道什么时候跑过来了,也在码头陪我一起等

远远看见有一艘船过来了,这场景让我突然想到之前在日月潭,也是这样坐在码头边上等船,直到船快靠岸了,被边上的工作人员大吼着赶紧起来。
这次,都没人叫我躲开一下,船员把绳子扔到岸上都没人捡,还是个抱孩子的当地村民帮忙绑的

船靠岸之后先开始卸货,一辆军队的大卡车开过来,下来一个部队来搬东西,各种蔬菜水果什么的,部队官兵和村民也都挺熟的,还会抱起他们的小孩逗逗。

上面的物资搬运差不多了,下面的人就陆续下来了,这拨人就是刚从沈家门那边坐船来的新一批上岛游客,这次这码头可比我们那个稳妥多了。那个一脚跨在穿上一脚跨在岸上的大叔,应该是一直在这艘船上,我们来时也是他

我看见我们的民宿老板又举着牌子站在码头边上等客人了,我还跟他挥了挥手,等船上的人都下来,我们就上去了,上船之后发现,包括我在内只有五个人上船。应该是大多数人都坐八点多的船走了。
我们这班船是直到庙子湖的,他们坐8点多的有可能是还回沈家门,如果回沈家门必须坐那一班,不过如果去庙子湖,感觉可以晚点坐这一班走,看完日出再补个觉,到庙子湖也就半小时。后来去了庙子湖发现了一些之前在东福山见过的小伙伴,他们不知道有更晚的船可以过去,所以都早早走了。

大家都是上船买的票,船很空,就这么离开了东福山

我们的船先去了青浜岛,到了之后我差点下去,得亏大叔问我你去青浜吗我才没下去,然后上来一个人,好像是专门来接他的。
再过了一会儿我就远远看到了那个最著名的雕像柴伯公,真的是第一眼就能看到

抵达庙子湖码头,终于是个正经的码头了,还有字呢

再见东福号

在庙子湖定的是听海小庄民宿,船还没到码头就可以远远望见山上的字,很好找,下了船走了也就五分钟就到了,就是这个大坡有点费劲

房间还算干净,但是外面没有景色,不如在东福山住的敞亮。

对面这间看着比较好,还有阳台是面海的,其实没人住,我让老板娘便宜点给我住,她要加100,作罢了。

庙子湖岛是《后会无期》主要的取景地,但是个人觉得无论自然风光还是民风,都是东福山岛更原汁原味,但是东福山可能真的没什么能力接待一个剧组,没有通汽车的公路就是很大的问题。
下图是我在网上找的《后会无期》拍摄地地图,准备按照这个去打卡

出门就面临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选择,向左是风情街,向右是柴伯公,这个岛显然要比东福山大些,我出去时已经不早了所以不能环岛,所以有所取舍选了先去看柴伯公。
民宿出来一直爬山,走了很长一段路一个人没有碰到,天开始渐渐阴沉下来,虽然是大白天但竟有点感觉害怕了

直到远远看到了“自由男神”,心里才觉得踏实了
在他的那块介绍牌子前面读的很仔细,不管他的故事是真是假,我都很佩服柴伯公这个人,独守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毅力,更何况他在独守这个岛的岁月里,还帮助了过往的船只和那些人,他就好像这座岛最亮最高的那个灯塔

绕着他的脚转了一圈,发现他还是很高大的,不过上面风很大,没敢站太久,生怕风把我吹下去,这样柴伯公也救不了我了

其实绕过柴伯公还可以往下走,但是我看到前面的杂草丛生没再敢下去,掉头原路返回了

电影里面开篇的场景,当时看这个电影时还不知道这个岛,还以为是电影做出来的特效

继续往前走,一路上还是没人,偶尔路过一辆环岛的观光车,很快地呼啸而过,然后四周又是一片安静,风开始越来越大,好像随时都要把我吹跑了

走到了下一个熟悉的场景,胡生和浩瀚的家,那个被炸平的房子的残骸

继续走在平凡之路上

很多时候,大路旁边会延伸出一条条这种小路来,你会下意识地想要拐下去一直走,好像中了某种魔咒一样,不停地往下走,是两种可能,一种就是通向大海,一种就是直接走到了人家的坟墓前。
在整个岛上我后来发现了很多很多的这样面向大海的坟墓,从大路分出的那一条条小岔路就可以过去,他们的墓碑无一不是面朝着大海,庄严而宁静,而且都占用了很大一片空地。不得不说,这里的岛民是幸福啊, 我们这些人,活着奔命为了买一套房,死了却连巴掌大的墓地都买不起,与这里的人相比,谁又比谁幸福呢
后来再去听东极岛岛歌,我突然明白了之前一直觉得很无厘头可笑的那句歌词的意义
“”东极岛东极岛,我们不会离开你“”
“生是你的老百姓,死是你的小精灵”

相机在看完日出后彻底没电,所以上了庙子湖之后轻装上阵,全部是手机拍摄的

这座岛也有观日出地方,叫做东极亭

穿过这个亭子再往前走看到的

风越来越大了,天色也渐渐暗下来,所以走了小半圈就打算回去了,从东极亭那边的岔路口下去,下面就是那个废弃的小学

在这还偶遇了之前在东福山住同一家民宿的四个小朋友,本来想进去这个小学里面看看,但是里面有好几条狗在那一直叫,所以我们谁也没敢进去。

一路下山回去

到了码头边上远远望见一个教堂,走过去发现没开门
不过没想到在这个小岛还能有一座教堂

下山之后去吃了网上一个驴友推荐的“小林面馆”,菜单好简单,环境也很简陋,点了一个肉丝鸡蛋炒米粉,一上来就被我秒杀光了,太好吃了,颠覆了我对炒米粉的印象,总之就是各种东西虽然炒在一起,但他们都是各有味道而且是分开的,特别爽口,每一口能吃到蔬菜,肉,鸡蛋,米粉,放点醋和辣椒,这东西是我这几天来吃过最好吃的了,感动哭

回民宿的路上路过的一家饭馆,离住的地方比较近,先拍了菜单,打算晚上饿了就到这来买

回到民宿外面的阳台上,继续发呆,看着天一点点黑下来。
脑子里闪过很多画面,很多事情,却觉得他们离我越来越远,有一瞬间我甚至忘了自己身处何地,忘了第二天我是不是要回家,还是继续在岛上闲逛,我很想继续这么消失一段时间,拿一本书在这安静地看完,然后随便搭几点的船,去下一个地方

相聚有时,后会无期

因为飞机改签很贵,所以第二天早上起来决定坐船离开
很早起来,打算走昨天剩下没走完的路

码头边上色彩鲜艳的壁画

沿着风情街走,先去一个面馆吃了点东西,本来想往岛的另一端(西极)那边走,得亏问了一句煮面的老板娘,她说你不要一个人去,那边没有大路,草多,而且今天天气也不好,你一个小女孩千万不要去,我们自己都不去的。。
好吧,放弃这个想法,打算沿着昨天回来的路走到那个岔路口再往前走到北岙码头去

路过东极历史文化博物馆,进去转了一圈

沿着这条路上去又到了废弃的小学,第二次路过了

继续往上走到头,就是头一天拐下来的地方,这次继续朝前走

来到了东翔亭
这个亭子比东极亭丑很多
我到了这个亭子的时候,正好来了一个观光车,从上面下来一堆人,他们看到我时都很惊讶,问我是从哪冒出来的,我说我走过来的,他们就觉得超级不可思议,说你居然可以一人走过来,我说我从我住的地方走到这用了也就20分钟,他们恍然大悟才知道原来这个岛也可以用走的。
我觉得他们才是让我感到惊讶的人

等旅游团走了我看到了一个大哥,只身一人在往下走,我本来不确定这条路可以走,看他走我就跟着走,但是这路全是半人高的杂草,走到一片几乎看不到路的地方,大哥已经成了一个小点,他冲着底下更小的一个人影喊:你是怎么过去的呀,那人回话说:走呀,有路!于是大哥扒开杂草继续往下走
一阵风吹来我的帽子被刮掉了,我回身捡帽子,完了就不敢再往下走了,转身返回

这是我在回去是一个摇摇欲坠的大石头上拍的,当时手机没电了,在这用充电宝冲了一会儿电

后来我又找到了一条通往大海的路,一路沿着它走下去了

想起后会无期里面一句话:
天无绝人之路,这话没什么道理
不然怎么会有走投无路一说

也不是走投无路吧,下面还有海

但后来我明白了,就算是我再喜欢大海,我也不能跳海

原路返回上来的时候,有个小朋友正准备往下走,后来他下去了一段又冲我喊问我下面还多远,能不能等会儿他一起走。。
我说我赶时间啊,还要坐船走呢
他犹豫了一下,似乎反应过来他也要坐船这件事,然后说那我不去了,你等会儿我一起走
就这么又捡了一个人,被迫捡了一个人。。

后来聊天才发现,这个90后小伙,在东福山就跟我住同一家民宿,他就住我楼下。。
我说我怎么没在码头看见你跟我们一起回,他说他没提前定,是到了岛上先去转了一圈然后才找到我们那的,原价100多的房间老板娘70就给他了,反正空着也是空着,比我定的便宜了好多

他和我行程差不多,也是今天要坐船走,我两一起继续往北走,也不知道具体要走到哪。
这时遇到一群穿迷彩的兵哥哥,跟他们问了问路,后来干脆就随意地跟着他们走了,直接跟着去了他们的营地

我一直很执着的跟着这些战士,跟我同行的这个小伙,说你确定还要往前走吗,我说人家都没说不让走啊,拐过一个弯,他说不要走了吧,我就大声问前面的小哥,还能走吗我们还能往前走吗,人家说可以呀,我就直接跑下去了
发现他们的这个地方真不错,风景又好,还安静避风,他们自己还种了蔬菜,都到了兵营门口那个小哥说,你们不能再走了我们到了,让我们顺着公路下去,还跟站岗的卫兵说了句:这两人就是好奇到这看看的老百姓。。

两个好奇的老百姓终于下山了,这个小弟还终于长舒一口气,他肯定觉得我是个怪阿姨。。

第三次来到废弃的小学,因为这哥们还没来过,这回虽然还是有狗,但是跟着他壮胆儿进去了。

这个门这边,荒草已经长到一人高,我只是凑合拍了一张。
这小弟还爬上墙头去了教学楼里面拍照

电影当年的样子

事实证明胡生的这个跳跃真的不像看起来那么轻松,至少我是做不到。
爬上去时房顶一个是很湿滑,还有就是间距真的挺大的,一步跨过去我做不到
只能装装样子了
这个小朋友也是玩摄影的,本来还请我帮他拍一个跳房顶的照片,我说用手机帮他录视频,他从左到右一个一个跳过去,我就跟着在下面追着录,完了发现没点开始键。。
一万个对不起这位朋友。。亏得人家还帮我拍了照片

并且我还在无耻地各种盗图,他很喜欢拍路上的小猫小狗
这张虽然有点虚了,但是我很喜欢这只小狗

从废弃小学出来还偶遇了东福山的小伙伴小周同学,和另外那个昨天和她一起环岛的男生,她说她今天刚到,我说我要坐一会儿的船走了,后会有期吧

路上还听这个男生讲了他的旅行故事,和他拍照的经历,他说头一天本来要搭帐篷结果路上认识的一个女生临时有事取消了订房,所以他从住帐篷临时改成了一个人住了一晚600多的海景大床房,一分钱没花。
他说之前在东福山的那晚想去拍星空,结果走出去路太黑,又不敢再往下走,结果拍出来不理想,有点遗憾。
这就是那几张比较遗憾的星空,但我依旧觉得很美。
当然,用相机记录下来的,永远没有眼睛看到的那么美。。

离开时还出了小小的插曲,下山后我先去民宿旁边那家小饭馆买了一份炒米粉打包,然后准备去码头先买个票顺便看看几点开船,本来还以为是11点半,到那时好多人已经在等船了,还在想为啥大家来的这么早,一看居然是11点开船,这时都10点30多了,我买完船票赶紧往回飞奔,跑去先拿了打包的米粉,也没顾上吃,回去住处拿好行李飞速赶到码头。
路上还不忘提醒下刚刚那个小朋友我说船是11点的,早点出来,人家说我都早到了。。

离开时天放晴了

上船之后又跑到甲板上去站着,这回跑到了上舱,视野更好,我们的船中间停了有大概20分钟,和另一艘小船在那装卸货,我们一群人就在甲板上饶有兴趣地看
小朋友一会儿也上来了,站在甲板上吹风,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他还在计划他下一站要去哪

因为船在海上卸货耽误了时间,回到沈家门的时候已经一点半多了没有赶上1点半的大巴车去宁波机场,本来想着2点半的也还可以,没想到2点半的被告知卖完了,只好买了3点半的。
但是我的飞机是6点50,车程不堵车到宁波也要2个半小时,着实太紧张了。
后来在码头和人一起拼车去了宁波,花了100,还要自己坐地铁去机场,这才想起其实用舟山海星那个微信可以买大巴票,提前买好就好了。
不过好在顺利到了机场,刚到就被通知飞机晚点20分钟,人品一如既往地好,到了机场发现那盒打包的炒米粉还在书包里闷着已经不能吃了。
到了宁波气温有29度,热的不正常,宁波市区很小还到处修路,各种堵车,大家一定留足时间。

后来

后来,回到了下着雨的北京,很冷
晚上坐机场快轨出来打车,冻到发抖。就想到后会无期最后的场景,也是这样一个阴冷的雨天,江河老师回到了岛上,而浩瀚和胡生,故事的最后,没有提到他们。
他回到船上,苏米就坐在那,不知道是真实的,还是他的想象。

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但最后你发现只有一个人懂,那就够了。
不想证明什么,只是一次任意的出逃,故事就是这样子。
相聚有时,后会无期。。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1 01:0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1 21:2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21 22:00

2016-11-22 00:16

引用 科仔_cola 发表于 2016-11-21 21:27:21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科仔_cola:我就是一个人去的啊,不知道你是指的什么方面,我觉得这个地方还是很适合一个人去散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