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游记

海风 (青岛) LV.5
2016-11-20 23:04 267/7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不论是工作中的繁忙还是生活中的繁琐,都有饱和的一天,选择一个对的时间,约上几个对的朋友,去一个对的地方,给自己一个对的释放。于是就有了2016年6月9日-2016年6月11日为期三天的“草原天路自驾游。
  同行人员5人:本人,小蚊子(我媳妇),杨姐(媳妇的同事),董哥(杨姐的老公),优优(董哥杨姐家的宝贝女儿)。
 此行我们两车5人,我和小蚊子在石家庄驱车前往,董哥杨姐优优在北京出发,计划比较宽松6月9日各自在家出发,6月10日游“草原天路”西线东线风景。6月11日同时返回。

我们自备食材用水,自备炉具锅碗,自备帐篷被褥。备齐野餐露营的所有必须品。此行考虑还算周全,要说不足就是缺少对讲机,都以为有手机就可以,谁曾想到出行3天就有2天手机无服务。

第一天

2016年6月9日上午6:00我和小蚊子在石家庄出发,董哥杨姐优优上午6:30在北京出发。我们的汇合地点选在了“草原天路”西线起点,计划次日也就是6月10先走西线再走东线。我和小蚊子虽说路远但高速畅通,一路上听着歌看着高速两边越走越美的风景,也很享受。董哥杨姐遇到拥堵路段行进缓慢,但最终以时间差我们在最后一个服务区相遇,随后一起向终点继续进发。

终于2016年6月9日下午2点左右我们下了高速,(高速出口很长一段堵车,排队一个多小时有余),因原定的高速出口封路,所以在下一个出口张北南口驶出。已经超过我们原定目的地很远,不想返回,于是我们改变路线,向“草原天路”西线的终点绕行,计划改变为“草原天路”西线终点进,西线起点出,正好接上“草原天路”东线起点。

2016年6月9日下午15:02路经此处停车小歇,一路上风景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个惊喜,牛羊悠闲吃草,牧羊人闲散一旁观望,一种惬意,一种自在。

放眼望去就是大片的绿,无边无际,相机在这里感觉完全不够用,取景有限,只能拍出很大片绿中的一小块。

小蚊子的背景,在这里海拔高,温差大,气温低,在其它城市正是炎热夏季的时候,这里却秋高气爽。

董哥杨姐家的小美女优优,活泼可爱人见人爱,每次出行只要有她在,就会增添很多快乐,这是我们的活宝,我们的未来之星。

杨姐,小蚊子的同事,姐俩关系很好,在此留念一张。我和董哥都新换镜头还不习惯,一直试拍研究,无数张的残片在此处开始。

小蚊子和优优合影,遇此景只在路边看怎行,这俩活宝都不是省油灯,看见那些正在吃草的牛马,非要去骑,汗啊。。。

杨姐和优优合影,温度低,我们穿的都不少,受够了夏季的炎热,来到这种清爽的地方,景美心情也美。

草原上的优优,这里天气变化几乎没有预兆,感觉要下雨的节奏,当地居民说下雨是这里的家常便饭,一天之中可能会经历多种天气。

我试拍中的小蚊子,我和董哥对草原拍摄缺少经验,天空和草地的光线相差很大,拍摄大景要么天空过曝,要么草地太暗,镜头没有配备渐变中灰镜是这次出行最伤的痛。

董哥镜头中的优优,长相甜美笑容自然,在这里不是拍摄技术造就美,而是我们的模特本身就很美。

我的哈6载着小蚊子和优优,一路美景侧窗已经不能够满足她俩的观赏需求,爬上天窗迎风欢呼。

2016年6月9日下午15:50路边停车,由于我和董哥都在开车,所以路上的美景没能够拍到,只在可以停车的地方下车,所发的照片完全不能够表述一路的美。

这里已经是“草原天路”的西线,我们由西向东,在这条路上行驶你会有坐过山车的感觉,坡陡弯急,那种超重失重离心力等等所有的感觉在这里全能体会。

小蚊子拿着采来的野花,遍地这种叫不出名的花,女孩子就是花的天敌,花遇到她们准没好。

采花中的小优优,到了这个地方,就跟放出了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一个比一个欢,一种久违的心灵释放。

临行前的小蚊子,留恋这里不愿离去,这是遇到好景时的一贯动作,拥抱自然,享受青春,无际远眺,风中漫步,心旷神怡。

2016年6月9日下午16:07停车小歇,我的哈6和小蚊子合影,“草原天路”是两行车道,路窄,停车要选在宽敞地方,不影响后方车辆,所以要当司机又当摄影师就会错过很多风景的记录。

变装后的优优,据说带了多套衣服,天气越来越凉快,这里遍地大风车,所以可想而知风也不会太小。

回望我们走过的路,不管往哪个方向望都会回馈给你一种清爽,一种洒脱。

优优特写,雨临近,光线变暗,空气中弥漫着清草的味道,大风车不停的转动在近处听到呼呼破风声,上车继续前行寻找露营地。

2016年6月9日下午17:14大雨已经来临,在“草原天路”边看到这处小村庄并发现这处新房子,这里的村民很朴实,打过招呼后我们决定今晚就在这里安营扎寨,当然我们不白住,业主收取30元以示租用。

我和董哥把各自车上带的装备卸下,杨姐,小蚊子开始准备做饭,优优负责打下手。

我带的户外卡片炉和户外高压锅,不打广告只谈用后感言,炉具简单易用,燃料瓦斯,一罐气大火情况可持续2小时,高压锅容量4升蒸煮方便快捷。

杨姐带来的小豆包和自家包的粽子,煮好粽子蒸好豆包出锅,今天是端午节,我相信今年这个节日对我们来说有太多意义也将终身难忘。

小蚊子负责做挂面汤,菜、面、水都是我们自带,量足够多,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地方,靠采购估计很难,有些村庄根本没有超市小卖部,这个村庄就是如此。

饭已上桌,挂面汤、豆包、粽子、鸭肉、很多东西混合搅拌的凉菜、还有包咸菜,以前户外活动我只求有吃的就行,比如面包、饼干、火腿肠,从来不敢奢求能吃到热的并且还是这么丰盛的饭菜。

我负责拍照,其他全员齐坐,从左至右,杨姐、董哥、优优、小蚊子。自带小桌和折叠椅,折叠椅就一把,其他就地取材。开吃,奔波疯玩了一天都饥肠辘辘,端午节快乐。

选一间屋子安营,自带户外帐篷被褥,保暖不是问题。温度降低,小蚊子和优优已经穿上薄羽绒。董哥和杨姐平整了地面,我和董哥搭好帐篷,此时雨已渐停。

2016年6月9日下午19:33终于雨停,天空出现彩虹。来之前就期望能看到彩虹,果真遇到,当地居民说出现彩虹明天就会是好天气,起码明天上午肯定晴天。

彩虹下杨姐、优优、小蚊子合影。在这里,彩虹、亮白的天空、黑白色的云、耀眼的夕阳光、火红的火烧云这众多气象聚集在一起真是奇观,光线杂乱无章,拍摄难度很大。

双彩虹,这时还在洒落零星雨点,相机没有防雨保护,拍摄时间不易太长,为了设备安全,放弃美观只求记录。

小蚊子和优优要求拍张抓着彩虹的照片,此时光线已经较暗且小雨淋漓,没有外光辅助拍摄困难,所以不求美观只求记录。

优优面对夕阳余晖,此时仍有小雨,却难挡她内心这份喜悦,在这里或许一切景观都将会成为这个童年最有趣的回忆。

小蚊子也要来一张,可能语言已经表达不出她们内心对这里的喜欢。也可能是对一个完全不同风貌地方的新鲜感。

2016年6月9日晚上20:43我们的夜宵,骨肉相连。董哥身体欠佳提前睡下,也因此错过了这佳肴美味,优优想玩扑克牌,可小村内没有小卖部,所以吃完夜宵各自睡觉。

第二天

2016年6月10日上午8:23停车,吃过早饭后收拾完装备上路,在这里体会到真正的风和日丽,这种感觉已经不能用这单单一个词语表述。

小蚊子迎风站立,清风拂面,在这里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喧嚣杂吵,空气清新,这里才是纯天然氧吧。

多么美的地方,多么安逸的村庄,在这里生活将会是多少人的向往,多少人的奢望。

优优的动作,迎风跳跃,展翅翱翔,在这里,景是这里的特色,风是这里的常态。

临走前董哥杨姐优优合影,幸福的三口之家,我相信以后这个小家会更加和谐美满,幸福安康。

2016年6月10日上午8:44停车,只要景美小蚊子优优就会吵着停车,“草原天路”两边绿草茵茵,繁花似锦。小蚊子背对“草原天路”留念。

小蚊子、优优、杨姐“草原天路”边合影,身在此景,我们忘却了烦忧,有的也只是爽朗。

走在“草原天路”上的优优,小小童年无拘无束,脸上时刻挂着属于这个年纪的纯真与烂漫。

小山丘上的杨姐,登高远眺这片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空气清鲜,天空明朗。

小蚊子和优优终于如愿,体验马背上的生活,骑着骏马走在草地上,时时听到欢快的呐喊。

蓝天绿草,丽日和风,乖巧的马儿攀上小丘,我和董哥时时跟随抓拍。

环顾四方,全是这样的无际大景,山丘,树林,草地满眼绿相互托衬。

欢呼中的小蚊子和优优,骑着温驯的马儿,欣赏着秀美的草原风光,清风拂面,沁人心脾。

抓拍马背上的小蚊子,在这里没有驰骋疆场 ,征战四方的感觉,有的只是骑着马儿闲庭信步。

抓拍马背上的优优,可爱的马儿驼着可爱的童年,多么有爱多么自然。

杨姐也体验了下马背上的感觉,马儿挺配合,抓拍到这张很有感觉的照片。

2016年6月10日上午11:06因“草原天路”车多行进缓慢,我们右拐沿一条小路到草原深处小歇,遍地野花,草地上打滚中的小蚊子。

来这里就会油然而生的对草原亲近,或许是太美,或许是太放松。

小蚊子特写,爬在地上就不愿意起来,这里风很大,阳光很好。

爬在草地上的优优,也跟着打滚撒欢,灿烂的笑容写满了对这里的喜欢。

花丛中的优优,董哥负责给优优拍照,也许我们并不专业,但是我们真心快乐。

后方的路还很长,景还很多,我们玩够了就继续前行,不曾逗留。

2016年6月10日中午11:52经过“草原天路”关卡,因车多为了不影响后方车辆我们没有停车,继续前行。

2016年6月10日中午12:30我们路经此处,发现左边荒废的房子,将车停进院子,在这里开火做饭,因只顾着吃没有拍照留念,吃过饭我们再续出发。

2016年6月10日下午14:15车多行驶缓慢,现在为多云天气,这才是真正的蓝天白云。

天高云低,感觉触手可及,小蚊子说好想抓一块下来,这里风大所以云走的很快。

继续前行,路边开始有了树木,“草原天路”西线接近原始,东线人工改造太多,破坏了原有的神韵。

继续前行,云越积越多,似乎下午又有一场雨,想起昨天露营村庄的村民预言“出现彩虹,第二天会是晴天,起码上午肯定好天气”真准。

继续前行,前方的积云已成规模,但是黑云的缝隙中还是会看到蓝天,估计降雨面积不会很大。

路边美景依旧,到处都是蓝天白云山丘草地,这里还有开垦耕种的农作物,如果在油菜花开的季节,这里全种上油菜花,可想有多美。

这里没看到牛羊牧群,可能是距离村庄较远,也可能是还有更加水草肥美的地方。

继续前行,温度感觉越来越低,不知是海拔升高还是临近降雨,但不影响赏景,在这里不仅能一饱眼福还能体验驾驶乐趣。

2016年6月10日下午17:19停车,此处为一小山丘顶部,风力5级以上,空气中弥漫着雨的味道。

优优特写,随着气温的改变,我们的衣装也在改变,来之前准备工作充分,不至于在此束手无策。

优优登高远望,欣赏这世间美态,此行也许能拓展她的阅历,丰富她的人生,少一份枯燥多一份隽永。

杨姐留念,虽然现在温度降低,风力增强,但依旧不能阻挡我们玩赏的心情。

2016年6月10日下午17:54停车,雨过天渐晴,温度仍然很低,风力依然很大,优优自我发挥,我和董哥负责抓拍。

天气渐好,再次燃起了我们的疯玩之火,此时我们的“草原天路”东线之旅已经走过多半。

阳光挥洒,小蚊子和优优玩起跳跃,在这里没有了年龄隔阂,有的也只是共鸣的童心。

不同地方不同角度的跳跃,这时的她们可能放下了所有杂念,只一心想玩出精彩,玩出不同时代。

阳光铺洒在广袤草原上,小蚊子和优优戏耍的不亦乐乎,大小孩和小小孩的世界,我们可能不懂。

逆光下的蓝天白云大风车,有时换个不一样的拍摄角度或许会还给你一种不一样的感觉。雨过天晴转换如此之快,快的你都不知觉。

跑累了的小蚊子,坐在草地上望着遍地野花乱坠的草原,“不虚此行”这个词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无数次回响。

小蚊子要求拍一张手持大风车照片,因这个比例差距实在太大,也只能这样了,虽然不形象但意思到位。

小歇中的优优,干净的草原,累了就随处就坐,歇够了起来接着玩,我们不受时间限制,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杨姐、小蚊子、优优三人跳跃,因为配合实在不默契,跳了多次都没一次成功,就这吧,也都能看出是谁不默契,我就不点名了。

优优也要拍手持大风车,董哥杰作,意思到位就好,懒得去找合适的位置和角度,我们是来玩,不是为了拍大片,只求记录不求质量。

优优的专属高难度动作,我们5个人中也只有优优有这能力, 我和董哥负责抓拍。

2016年6月10日下午18:29在路上,夕阳光辉照耀,大片鲜草在阳光下更显生机,此处云多风大,坡陡弯急。

2016年6月10日下午18:49在路上,遇见旅行中国66号公路的路标,此时我们已经接近这次旅行“草原天路”东线的终点“桦皮岭”,之后的一段路程我们没有停车。

2016年6月10日晚上21:09我们在到达“桦皮岭”后返张家口方向的途中寻找合适村庄安营扎寨,经过好心村民的介绍,我们找到了一处闲置的房院,室内合影,开火做饭。

2016年6月10日晚上21:59饭菜上桌,豆包、粽子、黄瓜炒火腿肠、番茄炒蛋、小米粥、酸奶、啤酒、红酒,多么经典的晚餐。餐后我和董哥各自搭起帐篷收拾完毕,然后开始玩我们半路买来的扑克牌,杨姐和小蚊子VS董哥和我,在这儿我就不说战果了。

第三天

2016年6月11日上午9:04起床洗漱完毕后,杨姐和小蚊子负责做饭,优优负责睡懒觉,董哥和我闲来无事去攀爬附近的小山丘。阳光明媚、晴空万里、风和日丽齐聚下的小村庄,也是我们安营扎寨的小村庄。

攀上小山丘后发现后边还有更高的山丘,实在无力再向前攀,Windows桌面式的美景。

马儿悠闲的啃着小草,长长的绳索束缚着它的自由,但它依旧自在。

远远望去重重叠叠的山,曲曲环环的路,对于我们这些见惯了城市高楼林立、车流不息的人来说,在这里是多么的新鲜。

2016年6月11日上午10:23早饭,我们露宿的这户房院里种着一片小葱,户主大叔很热情让我们随便吃,当然我们也不会白吃白住,最后在大叔拒绝收钱的情况下给了大叔50元以表谢意。早餐依旧丰盛,小葱饼、土豆饼、黄瓜炒火腿肠、炒土豆丝、香菇酱、青菜疙瘩汤。

我们坐在门口晒着阳光吹着微风吃着早餐,生活怎能如此多娇,或多或少我们都会有点不舍,旅程基本已接近尾声,吃完这顿饭我们就要返程。

饭后我们收拾完装备,优优打扫卫生,一切就绪后我们一同上路,还有一段路我们同行,在高速分道扬镳前的最后一个服务区内,杨姐把带来的大西瓜切开,我们5人坐在一起聊天吃瓜,庆祝我们这次旅行的圆满,并探讨有下次同样的旅行,吃饱喝足后,我们各自返程互祝一路顺风,旅途就此结束。

2016-11-21 12:37

引用 海风 的图片:

2016-11-21 14:4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1 21:0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21 21:27

引用 lastfishcyn 发表于 2016-11-21 21:00:45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lastfishcyn:不适合,最好有伴,那地方没信号,路远,村庄也少,天气多变,并且路况坡陡弯急,互相没有照应太危险。夏天车多路堵跑下来天将黑,冬天最好别去,如果下了雪,那路肯定走不了。

2016-11-21 22:33

引用 王雅欣王雅欣 发表于 2016-11-21 21:27:22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王雅欣王雅欣:谢谢,我这是为了做任务就把这个从QQ空间复制过来了。

2016-11-21 22:35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1-21 14:46: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