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蓝海——双岛游记

A目送 (金华) LV.1
2016-11-20 23:07 96/2

一、海岛行,终成行
       七月,黄先生忽然想去海边玩,网上看了很多景点、攻略和游记,最后目标范围确定为省内。不知什么原因,我总觉得不喜欢浙江省内的海,想象中的海水都是黄的或至少不够蓝、不够清,回想起来真是偏见了,再加上要准备考试,工作也忙,于是我拒绝了。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黄先生软磨硬泡,拉着我看了很多图片以及人家的游记和美美的照片,看那些照片里,海岛的海水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我终于动摇,考试结束后,我同意了,于是请假,拼命完成手头工作,匆匆准备行程所需,8月16日,周三,下午5点,黄先生到公司接上我,我们驾车出发,海岛之行启程。

二、在路上
       驾车从东阳出发,行车途中,天色渐晚,圆圆的月儿爬上夜空,温柔的伴随我们的旅程,到达沈家门已是晚上十点,住进提前预订好的酒店,已是身心俱疲,一番洗漱后便倒头就睡,清晨五点硬生生被闹钟从梦中拽起,匆匆洗漱、收拾行囊急忙去码头排队,生怕去的迟了买不到船票。以为自己起的很早了,到了码头才知道出来旅行的都挺拼的,售票处已然排起了长龙。两个小时的苦等换来一张卧铺、一张上仓的票,原本要买中仓的,奈何都被早到的游客和黄牛的抢光了,心疼钱包一分钟,不过想着马上就可以见到海,心情还是棒棒哒。进入候船室,黄先生买了晕船药为我贴上,7:45分,轮船启航。船分三层,上中下分别是上仓、中仓、卧铺,黄先生上仓,而我卧铺,也好,昨晚没睡够,我打算一觉睡到轮船靠岸,就着四周游客嘈杂声,轮船轰鸣声,头脑昏昏沉沉几欲入梦之际,黄先生来叫我了,我们走上楼梯,来到顶层,打开舱门,我瞬间被眼前这片海迷住了,启程时泛黄的海早已远去,眼前只有一望无际的蔚蓝,我想我第一次明白了什么是波澜壮阔,什么是大海的胸怀,词穷了,脑补中…… 接下来就是各种姿势各种拍照了,不过总觉得无论如何都拍不出它的壮丽,我们依然拍的不亦乐乎这样拍着,四小时船程也就不觉得长了,似乎转眼就到了嵊山岛码头,上岸,双岛之行进入主题。

三、荒村
     到达岛上已是中午12点,此次的目的地是两座小岛,位于嵊泗列岛最东部的嵊山岛和枸杞岛,两岛最近海岸距离仅700米,由一座大桥相连,名曰三礁江大桥,登岛后就住进头天订好的宾馆,放下行囊换好衣服,找了家海鲜面馆吃了碗面,然后买好第二天回程的船票,开船时间是12点多,买完票后已经下午2点,所以我们只剩下短暂的时间可以游玩,行程紧张。
  第一站,荒村,位于嵊山岛后头湾村,网上看了一些荒村的照片,我们都很是期待,路上有当地人开着三轮车揽客,我们就坐三轮车去,一路是往山上开的,蜿蜒曲折,若是步行必定很吃力,岛上几乎随处能看到路上晒着贻贝,闻到它浓浓的味道,枸杞岛号称贻贝之乡。转眼到了山顶,荒村位于山腰,进村只能步行,无法通车。山顶有个卖饮料的地方,老板热情的推荐他的当地特产---海石花制成的冰饮,架不住老板的热情招呼,我也要了一杯,喝着也确实清凉呢。站在山顶就大致可看到荒村的样子了,一幢幢房屋临山而建,面朝大海,爬山虎爬满外墙,空地被各种植被覆盖,满眼荒凉,我迫不及待,要下山去一探究竟。
 踏着石阶而下,小路两旁荒草丛生,时不时要拨开拦路的植物,寻找下脚之处,一定是荒村人迹罕至的缘故。
  随意走进一幢房子,里面空空荡荡,没有一件家具,没有任何的烟火气,房子只剩一具空壳,可见这房屋的确荒废了许久,有一座岌岌可危的两层小楼,破败的楼房和肆意蔓延的爬山虎,有一种别样的美,忍不住大着胆子走到阳台上拍照。
    说是无人村,但也不是完全的无人,村里还是有一户人家的,据说是温州人,在村里种了点蔬菜,这就是唯一还在留守的一户人家了,至于山腰上那间小卖部,那应该是荒村成为景点之后的事了。
  沿着山路蜿蜒向下,浏览过一幢幢绿色房子,在往下走就到了海边了,礁石上是密密麻麻的海蟑螂,外形酷似蟑螂,见着人走过来就四散逃窜了,有两个妇人在海边的礁石上刮采着什么,上前询问,才知原来海石花便是这样采得。荒村没有别的路可以回到镇上,我们只得原路返回,从海边蜿蜒向上,在经过一座座绿色房子到达山顶,乘三轮车往下一站。
  在我看来,荒村的交通是一大问题,这也许就是它被遗弃的原因吧!

四、山海奇观与东崖绝壁
        不辞辛苦的赶路,早早的等着你,而你却藏在那云后,不愿见我,且两次你都如此。这是此行的遗憾了。
  一、山海奇观观日落。山海奇观位于枸杞岛,仍然是乘三轮车,只能到山腰,然后步行,当然,乘出租车是可以直接到山顶的,因为时间充裕,我们选择步行,我和黄先生都是好动的人,半小时的山路对于我们来说不算什么,到达山顶可以看见有一巨石立于其上,上刻山海奇观四字,请在此处拍照留恋啦。我们就在山顶傻等啊傻等,终于要等到日落了,结果那货快到下去的时候居然藏在云后,压根儿没见着想象中的霞光映红海水、渔船的奇观,算是一大遗憾了,好吧,祈祷明日能看到美美的日出。
         二、东崖绝壁等日出。凌晨四点就被闹钟叫醒,天还未亮就出发,继续乘三轮车去东崖绝壁,同乘的还有一位妈妈和她的两个孩子,路上看见月亮从天空沉到海里。到达东崖绝壁时天蒙蒙亮,这里观赏日出需要购买门票,每人50元,“东崖绝壁位于嵊山岛最东端,也是舟山群岛的最东端,高达数十米,连绵数千米,直伸入海,狂涛拍岸,溅起“千堆雪”。其中的元宝石千奇百态,妙趣横生,极耐观赏。景区内还有明清以来的摩崖石刻多处,笔力雄健,皆出自明代都督侯继高、兵督司张文质及明将陈梦斗等人之手”,但我不曾得见,这段是摘操自百度的。在崖上苦等许久,还是没能看到壮丽日出,也是因为被云层遮住了,也是够悲催的了。下山也是和那一家三口同乘,那位妈妈觉得我们同乘一条船来,又在岛上相遇同乘一辆车很有缘分,提议让司机给我们五个人拍了张合照,然后就一起下山了,路上经过另一个景点——海上布达拉宫,拍了几张照片。后面又有个什么情人石,在我看来其实就是块普通石头罢了。

五、拾贝壳的小妞
        海岛嘛,最好玩的就是沙滩了,而我最喜欢的,就是在沙滩捡贝壳了。能玩的沙滩都在枸杞岛上,抵岛第一天,从荒村回来后大约下午3点,我们直接去了沙滩玩耍,这里的沙滩都很mini,最大的沙滩是位于大王村的大王沙滩,长度也不过200米,有管理人员,需要门票,然而第一天我们去的时候,沙滩人数太多,不再接收游客,其余的小沙滩不需要门票,不过也有安全员在岸上拿着小喇叭提示危险,我们就去了一个小沙滩,沙滩虽小,游客也蛮多,黄先生租了泳衣下水游泳去了,我因为生理期在加上不会游泳,就在沙滩上散步、拍照。之后去了山海奇观看日出,从山海奇观下来已是晚上了,山脚下就是大王村,夜晚的大王村很是热闹,集市上有卖各种海产品的,还有许多海鲜餐馆,我们选了个烧烤摊,要了几样海鲜还有一些蔬菜,两个人就这样吃着喝着聊着,吃完决定要回住处了,给白天那位载我们的三轮车司机打了电话让他来接我们,司机就住在嵊山岛,正是我们住的岛,而我们在枸杞岛,于是我们就先往回走,想着走着走着就会遇到司机了,谁知走了挺远仍然没见着人,于是打了个电话去询问,那厮竟然说在与人喝酒,不来了,放鸽子也这样理直气壮,服了,想着也走了老远了,我们决定步行回去,经过一个小沙滩我们就下去散散步,然后又继续走,那天晚上的月光格外温柔的照着小岛,她一定也爱着这与世隔绝的两座小岛,我们就在月光下沿着沿海公路一路从一座岛走到另一座岛,其实两座岛相距也并不远,过了桥便是嵊山岛了,回到嵊山岛的时候看见打渔归来的船,渔民们正在清点他们的战利品,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一点没错。第二天从东崖绝壁看完日出,仍然想去大王沙滩玩耍,到公交站点刚好车就来了,于是坐公交到大王沙滩,然而还是不巧,由于浪大,不宜游泳,只能在海边玩沙子,今天原本是打算要下水游泳的,既然不能游泳那还是省了这门票吧!我们最后去了另一个小沙滩,我惊喜的发现很多贝壳被冲上了沙滩,然后我就在沙滩上捡各种美丽的贝壳,还有就是盯着冲到沙滩上的浪,看看有没有带来美丽的贝壳和海螺,在浪潮带走它之前把它抓住,我就这样光着脚丫在海边忙的不亦乐乎,衣服都被海水打湿了,黄先生在催促,我只好说再捡一个海螺就走,其实他不知道我已经捡了好几个海螺啦!
  真想呆在这里愉快的捡贝壳,不过开船时间临近不得不离开了,带着不舍,乘公交车回到住处,收拾行囊,还是在来时的那家餐馆,再吃一次同样的海鲜面,然后踏上回程的船。
        双子岛,再见。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1 17:50

值得一去的,真的挺美,海水特别蓝特别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