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这边那边地走着,是很有意思的呀

munich (浙江) LV.21
2016-11-20 23:10 1139/48
  • 出发时间/2016-10-01

在前往京都之前,对于日本的认识,是芭蕉俳句“树下肉丝,菜汤上,飘落樱花瓣”的风雅之趣,也是荷风《浮世绘鉴赏》里“凭倚竹窗茫然看着流水的艺妓的姿态使我喜。卖宵夜面的纸灯寂寞地停留的河边的夜景使我醉。雨夜啼月的杜鹃,阵雨中散落的秋天木叶,落花飘风的钟声,途中日暮的山路的雪,凡是无常无告无望的,使人无端嗟叹此世只是一梦的,这样的一切东西,于我都是可亲,于我都是可怀”的物哀之美,是东山魁夷画中的山麓湖畔饮马,也是和平之月的竹舞潮骚宁月……不过,读书、音乐、电影,这些感受始终不能代替我们更真实地体验远方。更何况,越看越迷人,越听越想去,于是在十月小长假,去了京都奈良游玩。除了眼前所见,读书、音乐、电影,这些记忆又成为旅途中最私人的共鸣,让我们心中的风景不同于他人。
要怎么来形容这次京都之旅呢?十月初,既没有樱花、紫藤可看,也没有红枫千枝复万枝的景色,就是这样再寻常不过的京都,却一次又一次地和美好相遇。虽然回过头,不免懊恼得要拍两下桌子——“诶,怎么才拍了这么点儿照片?”“下了好几天雨,出门打伞真不方便啊!”“旅行箱已经塞不进了,还有这个那个想买。”“啊呀,中村藤吉的抹茶冰淇淋,老松的夏柑糖,瓢亭的早粥……通通没吃到!”“金阁院、瑠璃光院都没去成啊。”“只待五六天,时间太短了!”虽然有一点遗憾,倘若有人问起有哪些好去处,除了青莲院的庭院、岚山的竹林、伏见稻荷的鸟居,我还会掐掐手指头说:早上7、8点出门去清水寺,经过的二年坂是安静清雅的;若在哲学小道,看小桥流水,看人家门庭;从嵯峨野竹林到常寂光寺,再到祗王寺,雨中岚山满眼的绿;到达法然院时已经闭门,静静在在门外呆一会儿也有无限想象;藤井大丸百货四楼的蛋糕店harbs;想要和奈良的小鹿悠闲地玩耍,不妨去若草山吧……这种种,让我用“一切都是很有意思的”清少纳言式的讲法,也许,一句话就够了——在京都这边那边地走着,是很有意思的事呀。

预告片

行程安排

上海关西机场
第一天:京都 二年坂—青莲院—平安神宫—哲学小道—法然院
第二天:岚山 野宫神社—嵯峨野竹林—常寂光寺—祗王寺
第三天:奈良 奈良公园—春日大社—若草山
第四天: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光之教堂
第五天:大阪 心斋桥—道顿堀
关西机场—上海

行程补充:京都奈良大阪,总体来说算是比较常规的路线。去掉上海日本前后往返的两天,完整的游玩时间是五天。因为上班族平时没有自由的假期只能选择十一出行,想要躲避入人山人海,所以划去了清水寺、八坂神社、天龙寺等热门景点,选择了相对小众一些的青莲院、法然院、常寂光寺和祗王寺。
如果说对这次行程有什么不满意的,可以重新再选一次的话,我会跳过大阪,把第五天继续留给京都,去三千院、去瑠璃光院都可以。之前参考了大部分人的攻略,通常都会在大阪呆一到两天,我也是随大流的逛下了心斋桥和道顿堀,觉得没有什么好玩的。如果只是购物的话,在京都同样可以买买买。建议游玩的时间和我一样只有六七天的话,可以全程都住在京都的。
另外,如果时间有余,我会把第一天拆分开来,其中一天集中在东山南部,参观清水寺、青莲院、三十三间堂,另外一天则集中在东山北部,游览哲学小道、法然院、南禅寺、平安神宫。

出行准备

签证
日本签证不能自行办理,网络上选择很多,花费和准备材料也各不同,我是在蚂蜂窝719大促时订的途易旅游,269人民币一份,手续比较简单,一周左右办妥。需要的材料有:(1)护照原件(2)白底2寸照片两张(3)身份证复印件(4)全家户口本整本复印件(5)赴日申请表(6)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7)年薪十万的在职证明和银行账单(8)机票酒店预订单。

交通
上海关西机场的往返机票,订的是中国国航4375人民币一人。
日本当地的交通我99%靠的都是ICOCA,它是交通充值卡,本身没有什么优惠,但是很方便,这次出行除了机场大巴和岚山小火车要另外买票,其它像JR、近铁、京阪本线、市营巴士等都可以直接刷卡使用,卡里预存1500日元,这肯定是不够用的,卡里钱不够了的可以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上充值。另外我只买了ICOCA,没有买大热的“ICOCA & HARUKA”套票。因为事先用google map搜索了下,发现关西机场大巴到京都也很方便,其中三条京阪站离我预定的酒店步行六七分钟就到了,全程1小时50分钟,费用2550日元。大巴停靠点出机场大门就能看见了,开往京都的公交在8 停靠点,每隔一小时一班次,买票在停靠点对面的自动售票机上,不会用的话可以问志愿者。所以大家还是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最简便的交通方式。
机场大巴时刻表可以提前参照这里:http://www.kate.co.jp/scn/timetable/detail/KY

酒店
5晚京都和1晚大阪,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不想行李理来理去太麻烦所以京都订的都是同一家酒店,下次想尝试下日式榻榻米!
京都:皇家花园酒店 Royal Park Hotel The Kyoto,5晚96000日元。
地处京都中心位置,交通非常便利的酒店,离地铁站、巴士站、锦市场、四条等都很近,去鸭川步行四五分钟,去高岛屋步行十二三分钟,周边有很多餐馆、便利店、药妆店,比如有名的一兰拉面、京都勝牛、蟹道乐等。酒店整体时尚简约,前台服务态度很好,办理入住的时候一直送我们到电梯口,并深深鞠躬一直到电梯门完全关上,下雨天的时候也能租借雨伞。房间在日本酒店中算比较大的了,洗护用品是mikimoto的,电吹风还是松下最新的网红款,每天都会赠送包含面膜、洗面奶、化妆水等护肤品在内的小礼包。酒店一楼就是京都的老字号面包店进进堂,我们好几天都是在这里吃早餐。

京都想要吃到地道的拉面可不要只去拉面小路哦,住的酒店离一兰拉面、一风堂、猪一拉面都是十几分钟的步行距离。一兰是用自动贩卖机点单的,座位之间有可折叠的挡板,一个人专心致志地吃面不被打扰。一风堂也是很有人气的,除了拉面之外一定要再点一份煎饺!

猪一拉面的名气可能没有前两者大,但是评分很高,是一家非常低调的小馆子,店里只有十来个座位,去的时候也几乎都是日本人在排队。我点的是和牛拉面,还可以加柚子皮进去。

酒店一楼进进堂的早餐。

大阪:蒙特利格拉斯米尔酒店 Hotel Monterey Grasmere Osaka ,1晚23800日元。
同样交通很方便,离难波地铁站步行五六分钟的距离,心斋桥、道顿堀、高岛屋、BIC CAMERA同样步行可达,机场巴士站就在酒店隔壁那幢楼的二楼,回程我们定的机票时间较早,从这里出发去关西机场就再方便不过了。酒店大堂是在22楼,客房也全部都在22楼以上,英式风格文艺气息较浓,可以向前台拿早餐优惠券。不过房间比京都的要小很多,特别是卫生间太mini啦,本来计划中的梅田空中庭院没有去成,但是在房间里望出去的大阪夜景也很美好。

住在酒店25楼,在房间里向窗外望出去的大阪夜景。

购物
我们去的时候汇率实在太不美好了,但也不能阻挡我们买买买的脚步!日本百货商场关门时间都很早,通常都是在晚上八点前,不过退税的柜台会一直等到全部人都办理好退税才下班的,另外退税只限当天,留到第二天再来是不行的哟,所以建议一股脑儿全部都逛好买好,然后再慢慢等退税。
京都比较大的几家百货商场有伊势丹、高岛屋和藤井大丸,后两者都在四条这边,离我们住的酒店近,所以逛得比较多啦,像常见的奥尔滨、黛珂、SK2、CPB之类的这几家商场都是有的,不过suqqu只有藤井大丸有;要买网上大热的E大饼的话去奥尔滨专柜就有哦,elegance在高岛屋没有独立的柜台。在高岛屋买的话,先去领一张hello kitty卡,可以打九五折,京都大阪都是通用的哦。大部分柜台都会有中文导购,所以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啦,并且导购都超热心的,会和你聊肌肤保养,会给你做皮肤测试。并且我觉得京都的购物环境要比大阪好,人相对少,货物相对也齐全些。
买药妆的话去新京极,基本上走几步路就会有一家药妆店,听说京都的药妆比大阪的要便宜,虽然具体我也没有比价,并且药妆店实在太好买了,特别是开架面膜,会觉得这个好便宜啊那个看起来也不错。建议大家去日本之前要做足准备列好购物清单,像我就是买好回来后又发现这个还没买,那个还没买,反复又跑了好几趟去买,浪费了不少宝贵的时间。
要买电器的话就去京都站旁边的BIC CAMERA,像电吹风、剃须刀、电饭煲、保温杯之类的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大阪我们主要去了心斋桥和高岛屋,其实我比较推荐梅田的阪急百货,有不少小众新潮的品牌。
最后就是关西机场免税店啦,像royce生巧、白色恋人、TOKYO BANANA这些零食都是不错的伴手礼,值得一提的是机场里还有卖贵妇品牌the ginza和serge lutens,关西地区的百货商场这两个牌子是没有卖的。
日本真是买东西的好地方啊,大家一定要带两个大箱子,但是装满了又会很重,真是很矛盾啊。我带了一个20寸一个26寸的,最后好多东西都塞不下,已经想不起来我是怎么一个人拖着两个七十多斤重的行李箱外加扛着两三袋东西回家的,累趴~~~

东山:晴日木屐

京都有许多古色古香的窄巷,有名的如宁宁之道、石塀小路等,即使经过别人家门外的寻常道路,也是韵味十足的,偶然看到好看的花草或精致的装饰,更给木屐之旅增添不少情味。有时候无意闯入一条不为人知的路,树木流水在日光下闪烁,脚步都变得分外轻盈,觉得这并不是现实中哪一条具体的路,而是走在自己理想的京都
上面这张图,是下午接近五点钟,法然院门外的桥与池塘。这一天从清水坂开始自南向北,先后去了圆山公园、青莲院、平安神宫,有些地方如高台寺、知恩院等只是匆匆从门前经过,瞻仰下山门、屋顶这样的“不求甚解”。最后到达哲学小道已经快四点,想着该到法然院闭门的时间了,索性也不慌张了。在哲学之道沿着潺潺的溪流漫步时,又被住在附近的日本老爷爷邀请到他家中参观他四处游历时画的水彩,再到法然院的时候果然已经大门紧闭,但门外的这幅静默,仿佛是寺院递给我的另外一张入场券。也不忍心发出声音赞叹,怕惊扰了水中倒影,“古池塘,青蛙跃入,水清响”,说的就是这样的池塘吧。四周阒无人声,穿过小桥,沿着小径往深处走,两边尽是青苔树影,徜徉在幽寂与阴翳交织的波纹中,出来时回头再看法然院,藏身在一片繁密的树丛中,隐天蔽日,古意苍苍,门前的枫叶还没开始红,泛着沉静的绿色。再过一个多月,这里该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只要兴味常新,草木亦可为人带来幸福,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从四条走到清水寺,大概要半个小时,来京都一定要穿双舒适的鞋子,这里太适合暴走了。如果坐公交车的话,就体会不到逛长街短巷的乐趣啦。

离和服预约的时间还早了一点,就到旁边的二年坂转悠了一会儿。本来想要躲避人潮,计划里并没有考虑这个人气景点。但这时候街道人很少,缓缓延伸的石阶,两边是低矮朴质的传统老店,这就是所谓的慢时光吧?傍晚再来的时候就乌压压的全是人啦。

噔噔噔,和服变身是京都之旅to do list里大写加粗再高亮的一项!
想要体验和服变身一般都需要提前预约,到店后的流程一般是选和服-半衿-腰带-腰带装饰-手袋-换装-设计发型-发饰-木屐-寄存衣物,虽然听起来环节超多很麻烦的样子,但大部分店铺都是流水线式的作业,流程高效,不用有什么顾虑。比较了冈本、梦馆、染匠等几家比较有名气的和服租赁店之后,选择了冈本的清水坂店,位置很好,步行一两分钟就到了清水寺,服务体验整体还不错,分享一些小心得。
前面说到和服变身都要先在网上预约,特别是旺季来玩的话一定要提前两三个月,不然没办法约到第一档的时间,好看的花色都被别人挑走了。像冈本预约可以提前三四个月甚至更久,并且官网上也有不少和服的图例可以参考,有可爱风也有古典优雅或者酷一点的,先大致有个印象想好自己想穿哪种风格的,不然很容易再和服的海洋里选择困难症发作觉得这件也好看,那件也好看,都想抱回家,浪费宝贵的时间。
我预约的是第一档早上9点,准时到店之后核对了下预订信息,工作人员就会给你一个大袋子让你开始选和服。妹子们穿和服当然是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考虑到京都到处都是古色古香的街道和绿意葱茏的庭院,选择红色、粉色、紫色等颜色比较出跳的和服会比较上镜,另外大朵大朵的花纹要比小碎花好看。选好了和服之后找工作人员,她会根据和服的颜色帮你挑选合适的半衿,半衿就是穿在和服里面的中衣露出的领子,不可忽视的细节的美丽。因为我选的和服是浅粉色的主色调和暗红色的牡丹花纹,所以工作人员推荐我红色的半衿,和花纹形成呼应,之后依次选择有暗纹的红色腰带、腰带上的装饰和手袋。选好的这五件东西都放在袋子里,结账后工作人员会带你到二楼房间换装,有一对一专人给你穿和服,不过不是一人一间,而是2-3个人一间。接着是设计发型,有六种照片样本可以参考。最后下楼挑选木屐,说是木屐其实并不是真的木制的,而是软底的,走路还挺舒服。整个过程大概1个小时左右,然后把自己换下来的衣服和随身物品都放在袋子里交给工作人员寄存,就可以变身樱花软妹子轻松出门啦!
比如有些和服租赁店配饰要另外算钱、彩色的半衿也要再加钱,这样比较下来冈本的一价全包比较让人省心,最后价格一共是5940日元,归还和服的时间是晚上6点半。
穿上和服感觉自己瞬间变温柔啦,并且腰带那一圈不知道夹了什么东西硬得像钢板,腰板只能挺得直直的,还有衣服也绑得特别紧只能走小碎步,但这一天也爆发了洪荒之力走了三万多步……
先上一组背影照,按照行走路线依次是清水寺附近的小巷—青莲院—平安神宫—哲学小道——法然院—清水寺:

开始和服趴趴走啦

经过别人家门前,种满了花花草草,在京都几乎每一户人家门前都会装扮得像个小花园。

路过圆德院,是丰臣秀吉夫人宁宁晚年独自生活的居所,而附近的高台寺则是宁宁为丰臣秀吉祈福所建的寺院。

青莲院历代住持都是由出家的皇室亲王担任,所以这里处处都显得很精致。到了十一月,这里就是赏枫名所,寻常的季节去人不会太多。我们去的那天正好在举办一个插花展,有很多日本老太太穿着典雅的和服前来观赏聚会。

嗯嗯,这里非常适合静坐冥(pai)想(zhao),试一下其它色调吧

如果晚上倚在这里,便有“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的遐想吧~

溜达完几个房间后,就可以把寄存的鞋子取出来漫步庭院了,沿着蜿蜒的小径把青莲院逛了一圈。

最富有少女心的祈愿!

蛋包饭是日剧中的爆款料理,哈哈,从前读书的时候看过《午餐女王》就对正宗的日式蛋包饭念念不忘。我们去的这家小宝蛋包饭就在平安神宫旁边,后来才知道这也是家厉害的餐厅。除了蛋包饭外,还点了意面,不过意面的味道没有什么惊喜。蛋包饭分大中小三种,点最小份的就够了,看到隔壁桌点了大份的,完全是大到让人吃惊的分量。

在哲学小道走着,对岸有一个老爷爷突然招呼我们过去,带着疑问绕过去后,原来老爷爷让我们站在他家门口要给我们拍照,之后又邀请我们去他家参观。老爷爷是个旅行家和画家,去过很多个国家,并且都用画笔记录下来。

法然院大门紧闭,但也觉得来过很值得了。据说谷崎润一郎的墓也在这附近,这儿的阴翳之美确实是很符合他的情趣。

清水寺这时候也关门了,对着它拍照转过头后突然发现身后正好是浓紫的晚霞,清水坂的店铺都亮起了灯,和夕阳的颜色调和在一起非常美丽。

晚饭预约了三嶋亭本店的牛肉寿喜烧,这是家创业于明治六年,距今已经130多年历史的和牛老铺。点了推荐的据说最受欢迎的叫“月”套餐,选用的是最高等级的黑毛和牛,用餐全程都有穿着和服的女将在旁边服务。
端上来是每人三片牛肉的量,心里暗暗地嘀咕,“三片完全不够吃嘛!”三片牛肉也分三个阶段烧,第一片牛肉是单独放在寿喜锅上,不加其他配料,唯一的蘸酱是生鸡蛋,自己在小碗里打散后拌着牛肉吃。还没开吃的时候会觉得有点恶心,再三犹豫“真的要生着吃吗?真的吗?只能这样了吗?”小心翼翼地把第一口肉放进嘴里,“啊,入口即化,鲜嫩多汁,好吃得要命,三片肉完全不够吃啊!”原本担心的生蛋液也完全没有腥味。
第二三阶段的烹调有点相似,会把肉片和其他蔬菜放在一起烧,不过原本夸下海口的大胃王吃到第三片肉的时候已经开始吃不下了,确实也有点发腻了,“啊,未来五天都不想吃牛肉了!”
最后上甜品,晶晶亮的很清甜,好吃好吃(长得有点像葡萄但好像是其他果子?)!

岚山:客中听雨声

照相机记录下的照片能让我们与过去的风景再次相遇,看到祇王寺的青苔,唤起了岚山的绿色记忆。那天从龟冈坐观光小火车到岚山,一路上飘着的毛毛细雨也渐变成大雨。雨中岚山,满目皆是绿色,是地球的颜色,不止青苔,绿着的还有枫叶、竹林、保津川的溪水、我们的眼睛。嵯峨野竹林的绿是神秘,常寂光寺的绿是宁静,祗王寺的绿是如梦似幻,充满层次感和生命力的绿色不断涌动,像是一帧帧《虫师》里的水墨画面在现实中铺开。葱翠的岚山,出奇的幽静,走在路上有时也碰不上三两个人,呼吸着清醇的空气,雨声潺潺成为游览中的最佳配乐。离开祗王寺后,雨也停了,渐渐回归到有人烟的街道,交通灯、贩卖和果子的店铺、等巴士的时髦女士,但还记得有另一个绿色的世界,我曾经过。

这里是龟冈站,要乘小火车请上二楼。轨道边摆放着好多只狸猫雕塑,因为万圣节即将到来的关系,有几只还披上了橙色的南瓜斗篷。后来在几户人家门外也看到了这样挺着肚子、戴着斗笠的狸猫,萌萌哒~

小火车还没来的时候,在车站附近转了一圈,野花啦,溪流啦,广阔的田野,层迭的山峦,积木一样的矮房子,是清新的乡村风景,生活在这里一定很温馨吧。

看,是山岚啊……

小火车终于来啦!搭乘沿着保津川溪谷行驶的复古小火车也是这次旅程to do list里的一项~
嵯峨野观光小火车的官网有简体中文,可以查询时间表和路线,不过不能自行在网上预约,只能通过旅行社预购。如果不是赏樱或红叶季节的话可以自己到日本之后再到车站现场买票方便一些,考虑到国庆黄金周,我还是事先通过代购预定了,从搭乘日的前一个月开始就开放预约,运行日期3月1日至12月29日,每周三是停开的,不过春假、暑假、红叶期等特殊的节日里则每天都会运行。预定需要向代购提供信用卡卡号、户名和有效期,预订成功后实时扣掉车费620日元。到日本后,带着预留的信用卡和预约番号、电话号码到关西机场、京都站等地的绿色窗口取票,不需要再支付任何费用。我是当天去京都站取票的,要先从京都站乘JR嵯峨野线到马堀站,再步行至小火车龟冈站坐小火车。原先预定的是9点35分最早的班次,但是迟到了(捂脸),并且迟得挺离谱的,在京都站绿色窗口排队取票已经9点30多分了,离小火车出发的35分只差一两分钟,本来想说重新再买其他班次的好了,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免费变更,改到最近还有座位的12点35分这班。
另外,买票是可以选择位置的,这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买小火车车票的时候一定要买双号座啊!双号座!双号座!因为我更改了时间,所以剩下的位置都是单号的咯,单号这边基本上看不到什么风景,都是山壁或者被树木遮挡住了,而另一边则有漂亮的河景可看。
小火车以嵯峨站为起点,经岚山站,保津峡站,终点站是龟冈站,之后原车返回,单程需时约25分钟,来回需时约1个小时,不过我觉得体验一次单程就可以了,不用来回都坐,一般都是倒过来在龟冈站上车,到岚山站下,从车站出来的地方就是竹林的入口。然而我又再一次翻了迷糊,坐过头一直到了终点站嵯峨站,不过也并不是很远,大概十几分钟就能到竹林这儿,一路上还能看看漂亮的岚山住宅(在自我安慰)。
岚山其实有很多可看的,本身就是次于东山的京都第二大景区。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推荐在渡月桥边上住一两天。我的走法依次是嵯峨野竹林—野宫神社—常寂光寺—落柿舍—祇王寺,没有回头路,最后坐巴士回到市区,本来计划中还有大河内山庄(就在竹林边上),因为迟到浪费了不少时间,就打门口路过没有进去了。

搭乘小火车一共有两张票,一张座位票一张车票。右边这张图就是小火车行驶时车窗外的景色,自带仙气!

野宫神社很小巧,但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源氏物语》,记载九月初七源氏大将到嵯峨的野宫访晤六条妃子。我手头是丰子恺的译本,“进入广漠的旷野,但见景象异常萧条。秋花尽已枯萎。蔓草中的虫声与凄厉的松风声,合成一种不可名状的音调。远处飘来断断续续的音乐声,清艳动人。“”野宫外面围着一道柴垣,里面各处建造着许多板屋,都很简陋。然而门前那个用圆木造的牌坊,形式非常庄严,令人肃然起敬。那些神官三三五五,在各处交谈,夹着咳嗽之声。这光景和外间截然不同。神厨里发出幽微的火光。人影稀少,气象萧条。源氏大将推想这多愁善感之人,在这荒漠的地方度送岑寂的岁月,何等凄凉孤苦!不胜同情之感。“

据说是求姻缘很灵验的神社哟~

自古红绿出CP~

造个俳句吧:雨来,竹下伞高高低低

常寂光寺游客很少,我们那天几乎包场的节奏。走出竹林后大概十分钟就能到达,门票只要400日元,但是可欣赏的太多了,这里也是一个赏红叶的好地方,现在枫叶还是油绿发亮的。

一半红、一半绿的枫叶。

可以俯视京都东部美景。

落柿舍的名字非常有趣,是松尾芭蕉的弟子向井去来的故居,松尾芭蕉本人也曾在此住过。

若想看苔,又觉得西芳寺太高冷,祗王寺是另一个安静的好去处。从常寂光寺出发,穿过屋舍聚落,十多分钟的路程,就能看到一藤架有“祗王寺”的木牌。祗王寺之美在于小巧,绕着庭院走一遍只消三四分钟,又有小竹林、小茅舍。祗王寺之美还在于青翠,这里苍苔铺地,枫叶还是新绿的,眼里没有其它的颜色,就是看竹筒流水似乎也闪烁着点点绿光,颇有一种奇幻的感觉。而比之青苔美,更让人触动的是祗王寺背后的两个故事。
入寺前买的门票上便有标注着“平家物语、悲恋的寺”,讲的就是祗王的故事,祗王原是平清盛极宠爱的舞女,擅长跳白拍子,过了三年平清盛又爱上了另一位叫阿佛的舞女,便把祗王从府中赶了出去。临走前,祗王在纸屏门上写下短歌:春芽与衰草,同在原野生;一朝秋风至,萧瑟同凋零。感慨于诸事的无常,年仅二十一岁的祗王便于妹妹祗女、母亲刀自一起在嵯峨深处的山村里搭了一个柴庵,落发出家。后来,阿佛深感祗王的遭遇总有一天也会落到自己身上,也来此与他们一道修行。
另一个,则是发生在现代,祇王寺住持智照尼传奇的一生。生于奈良,十二岁时被父亲卖作妾,继而转卖作舞妓、嫁人作妾,先后去了美国英国法国,并有过一段同性情缘,出演过电影,遭遇过家暴,经历了前半生的沉浮,在三十九岁时剃度出家,两年后开始打理荒废已久的祇王寺,直到九十八岁圆寂。

mini版的岚山竹林。

奈良:万物有灵且美

早上拉开酒店的窗帘,金黄色的光线投射进房间,这样明朗的天气,去奈良和小鹿玩耍再好不过了。从近铁奈良站出来,没走几步路就看见了第一头鹿,大家都兴奋地围着它喂食拍照。继续往深处走,人群渐渐散去,一群小鹿、一片草坪、一阵微风、一汪池水、一座森林、几块云朵、几声鸟鸣……构成了记忆中最温柔的奈良。来在这里人也变得像小鹿一样慵懒了,只想坐在若草山的草地上晒太阳陶醉在万籁之中。奈良是个适合散步的好地方,即使是在秋日里拜访,它依然像是一篇描写初春的小故事,和煦、纯净又欢快,让人的心情也像即将发芽的种子一样鼓鼓的、暖暖的。

刚出奈良车站,你肯定会被遇见的第一二只鹿迷住了,不过这时候不要逗留太久,越往深处走,小鹿们约恬静越可爱。公园里的鹿都太精了,有的把饼干的包装纸都抢走、有的还会搜你的包找饼干吃,不过所幸遇见的大部分小鹿都是友好的,没有发生撞人顶人踢人的情况。

低头族一号选手鹿

低头族二号选手鹿

低头族三号选手鹿

低头族四号选手鹿

静静地看着你鹿

不爱干净的泥巴鹿

叶子也要吃的馋嘴鹿

打酱油路过鹿

毫不客气地吃掉啦~手心里的饼干是奈良随处都可以买到的鹿仙贝,150日元一小捆,千万要放包里隐藏好了,只要被眼尖的小鹿发现你手里有鹿饼它们就会开始围攻你了!不过很奇怪的是为什么小鹿们不直接去抢卖鹿饼的小摊呢?

超有镜头感鹿

仰望蓝天鹿

一开始都不敢靠近小鹿,刚拿出饼干看到有小鹿跟过来了就马上哇哇大叫把饼干直接丢地上撒腿就跑,哈哈。后来慢慢习惯了,被它们舔得掌心都是口水,不过我遇见的小鹿们都还蛮温顺的。

“快过来,姐姐这儿有好吃的哟!”

沉醉在梦中鹿

这条小路很梦幻哟~

没有吃的就把PP朝向你~~~哼

拍大头贴的赶脚~

看到小鹿饮水的画面真的太温油了,心里也泛起了一汪涟漪~

若草山是这次行程最惊喜的地方,每年只有3月21日至6月15日,或9月10日至11月25日可以进山,开放时间是九点到下午五点。那天下午我们赶到若草山的时候已经四点半多了,不过只要五点前到都可以进山,下山时间是没有限制的。具体怎么美,请看图

WINDOWS主题桌面再加上两只小鹿。

爬到山顶大概要半个小时左右吧,可以俯瞰奈良小城。

伏见稻荷&光之教堂

伏见稻荷大社京都最热门的景点,供奉着谷物、食物之神,而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千本鸟居,虽然叫做“千本”,但实际上这里的鸟居早已超过五千。从酒店附近搭乘京阪本线到伏见稻荷站,随着人群走四五分钟,就看到了巨大的朱红色鸟居。

简单说一下在伏见稻荷大社该怎样正确地祈福许愿,先往木条格的箱子里掷硬币,然后拉住麻绳摇几下,让麻绳上的铃铛发出响声,再深鞠躬两次、击掌两次,双手合一许愿,最后鞠躬告别神明。

人们相信狐狸是稻荷神在人间的使者,不仅随处都有或围着红围巾或叼着稻穗的狐狸雕像,许愿的绘马也是狐狸形状的,看大家脑洞大开画的狐狸脸,戳中萌点!

奈良的情况相似,刚进鸟居的时候游客很多,人潮涌动,想要拍出幽静深远的意境是不可能的,但大部分游客还没走完四分之一就会折返,这时候越往山上走人约稀少,容易拍出好照片。据说全部走完单程大概要花费两个小时,如果时间充裕不妨登到山顶。

太阳好的时候,光线从鸟居间隙中漏下来映在行人身上,这流动的画面美极了,像是走在时光长廊上,我们去的时候断断续续地下着雨,偶尔有光投下来的时候想要捕捉又转瞬即逝,这也是神在和我们玩的一种游戏吧。

本来想要吃伏见稻荷附近Kendonya的手打乌冬面,谁知道这天中午关门停业了,想着还要去光之教堂时间有些紧张,就匆匆地在7-11买了包子和酸奶赶往京都站。从京都到光之教堂,要先搭乘JR东海道、山阳本线到茨木,然后再搭乘巴士到春日丘公园,之后直走再拐个弯,二三分钟后看到转角处写着“茨木春日丘教会”字样的建筑就是了。

这里说个小插曲,之前在京都闲逛全是靠着google map的精准导航,还不曾发生迷路的事儿,然而坐JR到茨木站下车后,却找不到开往春日丘公园的巴士站台了。我们向在另一个站台等巴士的阿姨问路,她也不知道这个站台在哪儿,还帮我们向另外几个也在旁边等车的大叔询问,他们也都说不知道。这时候阿姨要等的巴士来了,正打算作罢的时候,没想到她还上车向司机问路,再得到详细的路线之后,她坚持把我们送到马路对面,努力地帮我们找到目的地。这一份陌生人的友善和热情,着实让我感激。

光之教堂并不是每天都对外开放的,一般为每周三、周六和周日,具体的参观时间可以在教堂官网上查询并在线进行预约:http://ibaraki-kasugaoka-church.jp/发送预约信后会受到确认的邮件,参观时间是下午一点半到四点。虽然我事先有在官网上预约,不过到了教堂后,工作人员并没有核对预约的相关信息,让我们在表格上填写名字和国家就可以了。
教堂本身的设计很简洁,在整块墙面上切出十字架的造型,光线从而渗透进来,置身在光与影极强的对比,感受着神圣、庄严与静默。其实,除了光影交叠营造的十字效果外,光之教堂的台阶设计也是很有意义的,这里引用安藤忠雄的原话——“我很在意人人平等,在梵蒂冈,教堂是高高在上的,牧师站的比观众高,而我希望光之教堂中牧师与观众人人平等,在光之教堂中,台阶是往下走的,这样牧师站的与坐着的观众一样高,这样就消除了不平等的心理。这才是光之教堂的精华。”
那天倾盆大雨,到教堂时已经很晚,呆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结束参观的时间,但我仍然觉得不虚此行。光之教堂是安藤忠雄的教堂三部曲之一,另外两座分别是位于北海道的水之教堂和兵库县的风之教堂,巧妙地将自然之美融入到建筑中,带给人无可名状的感动,是他一贯的设计风格。下一次,我想去水之教堂。

教堂里有女孩在弹钢琴。

大阪:短暂停留

这一天睡到自然醒,在酒店一楼的进进堂吃好早饭后,就告别京都出发去大阪了!到大阪后还有大半天的时间,于是就开始典型的逛吃逛吃路线。以下是流水账:
先把行李寄存到酒店,然后到高岛屋继续买买买,大阪商场人真的太多了,很多柜台都要排队等,BA也都是匆匆忙忙的神情,不像在京都会扯家常似得跟你聊几句,并且小样也送得好小气!之前在官网上预约了下午两点半的蟹道乐,逛到一半发现快到时间了,于是决定先去吃饭。我预约的是道顿堀本店,到现场核对预约信息的时候才发现,我这个马大哈约了七号(应该是六号才对),不过小哥很好地让我进去用餐了。吃完后找心斋桥附近的POLA THE BEAUTY,因为POLA的保健品商场的专柜都说没货,后来机场免税店的BA也说他们这里只卖护肤品的,但是如果不是保健品的话POLA的产品还是尽量在商场里买吧,因为THE BEAUTY专门店是不能退税的,并且刷卡要用VISA或JCB转换成美元结算,不太划算。然后去找CDG PLAY的专柜,本来以为是日本流行的潮牌专柜应该挺多的吧,但是只找到一家,还各种缺货。本来计划中是想要去梅田空中庭院看日落,然后去HEP FIVE坐红色摩天轮,但是美好的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于是就继续在高岛屋、心斋桥这一带逛了。

终于看到久违的蓝天啦,在大阪的时候实际上是日本这几天天气最好的一天了,出门逛没有带相机,用手机随手拍了几张,VSCO调色~

没有章法地东走西走,抱歉,怎么没看到格力高广告牌

下午四点前吃蟹道乐真的超级划算,大约比晚上便宜一半。因为不会吃刺身,点的是“茜”套餐, 有醋腌蟹肉、螃蟹蛋羹、奶油烤蟹肉焗通心粉、烤蟹腿、螃蟹寿司和螃蟹汤,这么多不到人均三千日元左右,但吃的还是hin满足的!

大阪街景。

PABLO的起司蛋糕也是很有人气的网红产品,橱窗里摆着的其他产品看起来也敲好吃的样子,但只有一个小鸟胃啊。外貌协会会员看到饼干的包装也很好看,有抹茶、牛奶、水果、芝士等多种口味,当伴手礼也是不错的,又拎了两大袋回来,感觉比白色恋人好吃耶。可惜没有吃到LUKE'S的龙虾堡,到那儿的时候九点多一丢丢,眼睁睁地看着店员收拾打烊,捶胸!

最后

京都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此时,那里正在上演红叶交织的盛宴吧。通过网络看到他人所拍的照片,那些曾去过的地方,倏然染成了金色,保津川旁的秋山,常寂光寺的红叶,不同于雨中绿色的静谧,红色、黄色、橙色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华丽而丰盈,心里像重逢了有一阵子没见的老朋友一样,感到熟悉又欣喜于它的变化。马上就要迎来冬季,待雪覆盖上枫树、石灯与山门,那又将是另一翻摸样了吧。在京都这边那边地走着,体验古都风情也好,品尝珍馐美味也好,最喜欢的还是把自己置身在大自然中,看山看溪涧看雨看夕阳看花看树林,感受着这片土地最真实最原始的律动。也与自己约定,樱花开满时还要再来的啊。

最近看过最好的一篇日本游记,真想去京都啊

美呆~去了两次,光之教堂和若草山都没去,可惜了

2016-11-21 11:10

2016-11-21 12:01

引用 萌小喵 发表于 2016-11-21 11:10:01 的回复:

美呆~去了两次,光之教堂和若草山都没去,可惜了

回复萌小喵:意味着还有第三次

2016-11-21 12: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1 10:44:46 的回复:

同对日本交通很疑惑..
求私信微信号 具体咨询下好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加下我围脖mllem,私信交流哈

2016-11-21 12:12

引用 夏日微凉 发表于 2016-11-21 10:26:51 的回复:

图片好美啊~
求私信微信号 具体咨询下日本的交通吧  很头疼//

回复夏日微凉:其实京都的交通比想象中方便,用谷歌地图基本能搞定,可以加下围脖mllem,私信沟通哈

2016-11-21 12:1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21 00:34:53 的回复:

最近看过最好的一篇日本游记,真想去京都啊

回复ZYM:说走就走吧,现在正是赏红叶的好时候

2016-11-21 12:1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21 02:15:25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11-21 12:14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1 10:02:3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互顶啦

2016-11-21 12:18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11-21 10:20:45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

2016-11-21 12:45

引用 007天空 发表于 2016-11-21 09:48:58 的回复:

回复007天空:谢谢支持

2016-11-21 12:46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1-21 09:46:15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支持

2016-11-21 12:4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21 06:24:26 的回复:

优雅的地方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6-11-21 12:49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1-21 02:12:46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鼓励

2016-11-21 12:5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21 08:37:00 的回复:

7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帮顶

2016-11-21 12:5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21 09:00:2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回踩啦~~~

2016-11-21 12:5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1 09:07:1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夸奖

2016-11-21 12:52

引用 今晚吃火锅 发表于 2016-11-21 12:01:54 的回复:

回复今晚吃火锅:握爪~~~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1 13:00:08 的回复:

那微博多少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mllem

2016-11-21 13:02

引用 munich 发表于 2016-11-21 12:11:46 的回复:

意味着还有第三次

回复munich:办公室打算年底就去……

2016-11-21 14:06

请问用什么相机和镜头,谢谢亲

2016-11-21 14:20

引用 淡 发表于 2016-11-21 14:20:55 的回复:

请问用什么相机和镜头,谢谢亲

回复淡:徕卡的m-p,搭配的是福伦达50mm f1.5

2016-11-21 17:13

引用 萌小喵 发表于 2016-11-21 14:06:56 的回复:

办公室打算年底就去……

回复萌小喵:三只一起去北海道吗,真是一群好伙伴啊

2016-11-21 17:13

2016-11-21 19:27

引用 勇娃儿 发表于 2016-11-21 19:27:06 的回复:

回复勇娃儿:

2016-11-22 12:47

2016-11-24 11:15

2016-11-24 13:15

好美啊,有那种日系宣传片的感觉

2016-11-24 13:30

引用 沫沫213 发表于 2016-11-24 11:15:43 的回复:

回复沫沫213:谢谢支持哟~~~

2016-11-24 17:51

引用 ~禾荷~阿诞¥ 发表于 2016-11-24 13:30:23 的回复:

好美啊,有那种日系宣传片的感觉

回复~禾荷~阿诞¥:谢谢支持和鼓励~~~

2016-11-24 17:52

日系风十足,很复古,好美~

2016-11-24 19:01

引用 应墨风 发表于 2016-11-24 19:01:25 的回复:

回复应墨风:主要地儿美 更加坚定了樱花季去逛悠的决心

2016-11-24 19:32

引用 munich 发表于 2016-11-24 19:32:52 的回复:

主要地儿美 更加坚定了樱花季去逛悠的决心

回复munich:樱花季就是人多好捉急,我们过年再去霓虹,打算去趟仙台混个三年签,然而晃去青森吃苹果看雪景

2016-11-24 21:17

引用 应墨风 发表于 2016-11-24 21:17:41 的回复:

回复应墨风:增增是极好的

2016-11-24 21:34

有灵且美,姑娘文字也好舒服。

2016-12-01 13:08

引用 天唱 发表于 2016-12-01 13:08:13 的回复:

回复天唱:嘿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