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孩子是橙色的】2016毕业旅行-一个人的青海&西藏

你想要了解的费用

车&门票
兰州-西宁              硬座32.5
(PS:郎木寺-兰州搭了便车 因此省去100+的车费 在这里感谢带我们的大哥)
西宁两天包车        费用260
西宁拉萨            硬座224
青海湖                   逃票0(下有详述过程)
倒淌河                   门票30
茶卡盐湖                学生证门票30
金沙滩                   门票30
色拉寺                   门票50
纳木错                   拼车往返车费+门票240(学生证可退半价门票)
桑耶寺                   拼车往返车费150

宿:
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 50x2=100
西藏:一路向西国际青年旅舍 45x3=135
西藏: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 四人间:65x1=65 疯人院:35x2=70

食:
西宁西藏物价均高于内陆城市,和一线城市持平。一碗面/在15左右 吃饭点菜因人而异。
估算每天50左右 50x10=500

费用总概:车+门票+宿+食~~1890元(参考)

旅程上半段:甘南 行程参考(多图+每日见闻记录)

Part2 行程精选照片

Part 3 内容 6.19 到达西宁

在前一篇甘南的行程里已经说过,这次的西宁西藏、乃至之后的尼泊尔都是意料之外的行程。在决定去西藏时候,也是打算直接去西藏并不打算在西宁逗留,直到到了西宁随手一刷,许是运气好过两日拉萨也有票,又退票重新买了后两日去西藏的票。
也是这个在西宁待两日的决定,令我遇到了我这次行程中至关重要的两个男孩。

6.20 西宁-青海湖

西宁旅行同样因为路程原因拼车是一个较便捷的选择。
6.19号晚上到达西宁之后,在蚂蜂窝的推荐里找的一个拼车师傅,是两天260元【参考两天是在240元—300元之间】(师傅说这是6月,到了7月旺季拼车和住宿价格会上涨很多)

青海的感觉不像甘南那样纯粹,由于青海湖茶卡这条线路已经呈饱和趋势,不仅游人众多,更多商业的东西也驻入其中,从早晨拼车开始莫名其妙换了好几个师傅。(这边的师傅都是有所属的车队,车队会把顾客分配给师傅,当然师傅也会存在抢单的现象。)拼的同一辆车的还有两位今年华师研究生毕业的小哥。这一车只载满了三个人一路朝青海湖开去。

【贴士】在路途中我们经过一个所谓的景点——倒淌河。实则呢是一个人工搭建了几个蒙古包,一个可以换民族服装拍照的地方,再没有别的了。如果对穿民族服拍照没有需求,强烈建议不要进去了。

青海湖逃票攻略】
2点我们到达青海湖青海湖门票是100元。师傅说领我们从侧门进去每人缴纳50元,当我和一位小哥准备交钱时,另一位小哥提出了质疑,这就是一条土路进去还要交50?于是和师傅发生了一段挺尴尬又不太开心的时间。我们三下车有藏族师傅说50元带我们三进去,司机师傅非常生气脸都涨红了说如果你们跟藏族师傅进去我就回去了。这点我们倒是不担心来往的车辆很多,钱也没付(这里有个提醒就是一定要行程结束再付款 主动权在自己手里)。一群藏族师傅也很生气,和司机师傅大吵,并揭开了内幕,他们说从侧门也就是给藏族人10元可以过去,司机师傅想收20元一人从中拿回扣。我们默默的笑了,20元我们还就给了不想麻烦,司机师傅要的可是每人50,这其中的水可想而知诺。

【看这里】最有意思的是,我们三人就下车了说要自己找入口,然后很逗的事情发生了,我们三人轻而易举直接从一条侧路进去了,一分钱门票没花。我们三人成了一伙的,拍照片走走玩玩还挺开心。司机师傅就一脸黑并且给了一堆不成行的理由。

【入住贴士】没成想这边还有一家国际青旅,就入住在这。俩华师小哥也想住这,然而师傅带他们去了另一家宾馆,要住那边师傅才能有司机房住(拼车是需要包含司机住宿的,但这边默认的规则是去司机带你住的地方,司机可以免费住那,不用额外承担)

晚上去吃饭,男孩子果然很会吃,顿顿要有肉。秉承着穷游,预算有限的现状就在我想豁出去了吃这次最豪华的一顿时,俩华师小哥说请我吃饭,哈哈哈虽然不好意思,吃可没停住。这边的土豆片真的超好吃。

6.21 茶卡盐湖-金沙湾

茶卡盐湖有盐吗?
    茶卡从远处看只是一片白色,不像青海湖那样从颜色上起了震撼,但往里走,脱掉鞋进湖水里,脚被扎得痒痒的,景色也越来越开阔。人在湖面中能呈现出倒影。

下午我们去往金沙湾玩儿,这一天我已经明显感冒了,大概是这两天穿裙子着凉了,车上头晕一直昏沉沉的。所以去金沙湾玩毫无期待,只想回去睡觉。去了那边原来是一个沙漠,对于一直想去沙漠的我来说已经足够欢喜了。玩滑沙从上坡上滑下来的刺激,坐沙漠卡丁车的新奇。

6.22 坐着火车去拉萨

据说感冒的人不要去西藏。在我冲了一包999感冒灵一包板蓝根之后,我想到西班牙大叔爬红石崖下大雨他还要继续往上爬,他说因为我很固执。我也找不到退缩的理由。上午脑袋都是昏昏沉沉的,心里还是有些担心一个人在那边遇到高反之类的问题(自助游出行请一定买个短期保险 不仅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长负责 可参考平安保险自助游 有3天 7天 30天可选)。

【安利】在青旅等待的间隙,昨天驻唱的那个小哥过来说话,因为入住第一天聊过两句没想到他还记得。才得知原来这家伙可有来头啊为了整民谣大学措学,是各商家赞助的滑板滑手,去过地方可多了呢。这好像是女孩子学生时代都会喜欢的坏男孩那一类。

6.23 到达拉萨

没曾想自己就这么到达拉萨了,一切非常顺利没有出现不适。已是中午时分,泡了999坐在青旅 大厅没想好要去哪,只见大厅坐了一波人很热情的叫我坐过去。随后出现了如下对话:
    义工胖胖说:你吃这个饼,多吃点,随意吃
    义工田说:老板屎了。此刻店主熊二在旁大笑。
    藏飘说:去喝甜茶
    媒体人说:去射箭
   美女医生说:虽然不知道究竟去哪,但想和大家一块去。
   于是乎和一群刚刚才认识的人去喝甜茶,射箭,一下午就玩过去了。第一次住到这么有人情味的青旅,店主竟开车带大家出去玩还请喝茶。在旅途中,住的地方氛围很重要,认识的人也很重要,都是紧密贴着旅途记忆的。在每个人身上都有故事,有新的可以去学习的地方。

【宿:一路向西国际青年旅舍】有人情味的青旅。老板自己在院内开了一家饭馆,好!吃!到!炸!天!很有四川口味。

6.24 办签证-西藏博物馆-色拉寺

【签证】
资料:办签证的手续简单到十分钟搞定。带好护照,护照复印件,一张白底2寸照。填表,交所带资料,搞定。会收到一张类似发票那样的单子,凭单领取即可。

时间:领事馆九点半左右开门,十一点半左右就当日不办理了,通常非周末节假日第二天下午就能领取,领取时间为下午4点-4点15分。如需加急当天下午也可领取,价格几十上百不等,可以自己谈。

尼泊尔拉萨领事馆着实是太接地气了,一个小小的门头,稍不留神就走过头了。本以为去办签证的人很多需要排长龙,大概去的时间太晚人家快下班,办签证的人只少数几个,也只看到一个师傅拉人拼车的。

拼车:领签证的当天就可以出发,出发时间为下午4点左右,领事馆门口有很多拉拼车的司机,我是事先在网上和人一起拼好的。价格通常是220-260元之间,下车再付钱。

(写完才发现这个好像应该写在尼泊尔的游记里....好吧回头再粘贴一遍)

领事馆旁边一站路有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被誉为西藏颐和园。但个人对其没多大兴趣,径直去了西藏博物馆。博物馆不大,记得比较深刻的是有一个展厅是叶星生先生捐赠物品展,满满一个展厅都是其收藏的与西藏有关的物品。为这种精神而震撼。

下午和在青海相识的华师小哥家伟,符敏汇合,还有他俩捡来的广东美女丹。我们一行四人前往色拉寺听辩经。我们去的时候喇嘛们正往辩经场走去,不一会儿他们就开始了,全部是用藏语,而我们以为他们还在侯场,简直一脸懵逼。听旁边的人说辩经有一对一,多对多,站着的人是挑战者,坐着的人是被挑战者。拍掌是催促对方快点回答,扯珠子是借助佛祖的力量。带着这样的解释,虽然听不懂藏语,但通过他们的表情,肢体语言也可以感觉到一二。开始是坐着的被挑战者十分淡定,对挑战者一副从容的样子,而站着的挑战者呢,有拍掌的,有大声说话的,有手脚齐用的。辩经中间一段时间还进入了白热化状态,被挑战者也不那么淡定了,双方争得面红耳赤,场面十分热闹。

听了辩经之后继续参观色拉寺,由于时间晚了一些殿堂已经关闭。色拉寺本身并不大,只由几座小的殿堂构成。但是色拉寺的景色却很美,进去是一条直直的通道,两边绿树成荫。殿堂与殿堂之间的小巷也美得不要不要的,像某个宁静的村庄。

晚上在八廓街闲逛,吃了一顿网上推荐的藏餐玛吉阿米,这味道实在是不予置评,出来这些天最想念的还是湖南菜。在大昭寺广场,成群成群朝拜的人,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心情除了震撼也很复杂。同时在八廓街里头也有朝拜的妇人带着两个小孩一路找游人要钱,这样的画面不是少数。

有一个小孩找家伟要钱,不给就拖着你不让你走,小孩嫌给的钱少了直接将纸币撕掉了。看到这样的画面我心里非常不舒服,就算给了钱帮助到的也不是他们,小孩因了游客的同情心一次次被纵容。晚上也没什么心情再继续逛,坐着人力车看着拉萨城的夜景回到青旅。

6.25 纳木错

你看,西藏的天空总是这么蓝。
纳木错。随手在网上一搜就能出现很多相关图片。眼前看到的又怎么能用图片来代表呢?清晨六点出发起来拼车去纳木错(240一人含门票)沿途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 终于抵达这美丽的湖,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不及按快门,来不及发出感慨,只是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它,欢快的奔向它,坐在软绵绵的沙子上细细享受这美好时光。还发现一个定律,人们总是喜欢往人群聚集的地方扎推,其实只要你往两边挪200米开外,就可以霸占无敌湖景了,拍照也是更美丽啊!
拿出我的玩具小木偶,纪念一张,带它一同旅行。

晚上我们讨论后面要不要花三天去林芝,这样一来时间就会比较紧迫,而且大半的时间在路上显得很匆忙感觉挺没劲,这个时候我自己的状态也发生了一点变化,开始去思考一个人出来的初衷。后来我决定放下自我,从多和他人的沟通中希望自己能更包容,打开自己融入进去。

然后我们决定明天休息一天,睡个自然醒,慢下脚步来随意逛。凌晨我们想要去逛逛拉萨的夜景,刚走出青旅几分钟就见大雨,赶紧往回走还不能快步跑,怕喘。然后就在青旅里玩牌玩了一个多钟,大家都默契的没有提别的,就是开心的玩牌。

6.26 仙足岛

这是最漫无目的的,最随意的一天, 却也是最简单的快乐的一天。

仙足岛不大不知名也不够美丽,周围是群山,拉萨河从中缓缓流过。我们在街上买了一个大西瓜就切开来吃,边走边吃,可甜啊。坐在陈旧略显破旧的茶馆里喝茶,店里只一个高中生在忙活,符敏他们还主动上前教她学科题目(并没有解答出来haha)又有当地藏族高中生来吃饭,和她们聊今后想去的城市想学的专业,慢慢地一晃几个钟就过去。

当我每天为了去哪里而焦虑似乎已经失去了什么,当我不抱目的去行走随心随行欢喜自然而来。

6.27 宗角禄康公园-八廓街喝茶

喜欢不赶路的日子,睡到自然醒就是,今天已经搬到平措康桑的疯人院,这个是慕名而来就是想来体验一把。传说这里会有各路牛人各种活动各种嗨,朋友几年前来到这里就体验到了传说中的情况。我这次呢感觉就没那么强烈,确实各路人都有,晚上的时候楼里有喊去另一房间狼人杀,一波人也兴匆匆的去了,我们几个都没有去,都如果没有对话和交集便也不会发生什么故事。

上午的时候阿丹陪我去取了签证,这回心里头也是踏实了。然后我俩就商量着再随意去哪逛逛啊,下午来到了市中心的宗角禄康公园。相比于八廓街,北京东路的喧嚣,这里简直太宁静,太随心了。

6.28 山南-桑耶寺

山南-桑耶寺。花了四个小时前去的地方。去的路上我试着很安静的去感受,我看到明晃晃的阳光,那么热烈,看到湖边的水,沿途的沙漠。当我站在那里,抬头痴痴的望着,大殿内传来唱经的声音,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了。大殿周围有白、绿、黑、红四座塔,走进绿塔的同时,有许多当地居民在此转经,朝拜。

再往里走,发现这是花园一般的寺庙,种满了花草。走进一座不起眼的殿内,一位妇女带着婴儿坐在树荫下休息,和当地人搭讪的好时机来了 ,她每天都要来此转经,一转便是三四个小时。还有一位老人不太听得懂汉语,我们齐齐坐在殿门外,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着。

6.29 老光明甜茶馆-出发尼泊尔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分别的这一刻一切都格外珍惜,所有的画面也都更加深刻。中午送走了符敏和家伟,自己也把三分之二行李寄走了,减轻去尼泊尔的行李。

之后阿丹和我心有灵犀的决定去光明甜茶馆真真正正的体验一次。一进去还是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我俩付了钱,领到票和一枚铜板大小的东西,还要去不同的窗口分别领取炸土豆、藏饺、藏面,八毛钱一杯的甜茶,自取杯子放在桌上,有拿茶壶的阿姨在馆内走动,见杯空会过来添茶自行拿桌上的零钱。走进光明甜茶馆就走进了当地人的休闲场所,我旁边是一位喇嘛和阿伯,对面是藏族小哥,夹杂在其中听他们的对话,喜欢这样充满了市井气息的地方。

下午四点,出发尼泊尔
等我更新。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21 16:26

2016-11-21 17:03

引用 liuyiya 发表于 2016-11-21 16:26:38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liuyiya:六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