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kor Vat 吴哥

fengxinxiner LV.4
2016-11-20 23:42 260/4

把标题写成洋码,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觉得去过世界各地,起码应该略略地去记忆哪些魂牵梦绕的东西在当地到底是个什么称谓。
        小的时候爱逛世界公园,好喜欢那些小小的精致的微缩景观,大了以后萌生了一个愿望,就是尽可能地去看到她们的真迹。这次选了吴哥,一是因为简单,落地签,二是因为便宜,来回机票不到三千。
        2016年10月30日,晚上末班飞机,太原武宿飞北京,然后搭乘柬埔寨吴哥天空航空公司的红眼航班,直飞暹粒
        这次和妹妹同行,她从大连飞首都,两人都是末班飞机,同时起飞同时降落,同时赶往机场海关,神同步。

吴哥天空原名亚洲天翼,其实是一家只有四架飞机的很小的航空公司,我们乘坐的是空客320,满载180人。空姐都是柬埔寨人,英语讲得和汉语一样难懂。一路无话,当地时间早晨七点(北京八点)到达暹粒机场,绿树红花,蓝天白云,让我被冬季和雾霾凋零的心为之一振。
         出关的时候有点小麻烦,由于随行的都是跟团游,出入境卡导游早已发放,我们也没有在飞机上询问,导致来到空无一人的海关后,竟然找不到出入境卡可填,也找不到可以问的人去问。终于问到一个打扫卫生的,比划说可能八九点上班,到时候再说。在网上就听说暹粒海关要小费,何不让小费多发挥点作用?每人一美金,海关人员帮填出入境卡,顺利过关。

在这里插一下,因为自由行嘛,之前也是做过一些准备的。比如,在淘宝上买了电话卡,39元,可打国际长途10分钟,国内100分钟,7天不限流量的那种。在淘宝上办了签证,不用填表不用照片,价格一样,时间容许的话还是很方便的。我们是在百程旅游办的,阿里旅行支持的,很正规。我们在穷游上买了机➕首晚酒,但觉得酒店太偏僻,就没有去住,直接去了我们在市中心订好的酒店。虽然损失了两百块,但省去了打车和来回换酒店找饭店的麻烦,也不怕打乱行程,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酒店是在蚂蜂窝上订的,一晚330左右,暹粒斯东(貌似现在已经不叫这个名字了,叫斯特乌恩暹粒酒店),法式三层建筑,中规中矩,早餐西式为主,种类一般还算精致,前台不会中文。这个酒店最大的优点就是太方便了!老市场酒吧街按摩SPA,网上推荐的都在这附近,且又不是和这些混杂在一起,闹中取静。

窗外

这次唯一没有做的就是没在国内约车,也没有带吴哥的地图,事实证明在谈价格和去的景点等等方面英语还是很重要的,而且要能听懂柬式英语!幸好老妹比我强。在机场落客区随便打了一辆突突车,之后的两天里,就是这个说这柬式英语的小伙载我们到处逛。机场到酒店4刀,头天看日落的6刀,第二天小圈15刀。
        头天上午休息了一下,然后就开始了吃吃喝喝的好生活。

上面是著名的红钢琴酒吧,因为当年《古墓丽影》女主角罗拉经常光顾而被世界各地的游客追捧。白天空无一人,夜晚夜夜笙歌。点了香蕉船,阿莫克鱼和沙拉。头一次点餐,觉得没有泰国实惠,后来觉得在柬埔寨这算是比较实在的了。阿莫克鱼是当地特色,比较重的椰奶甜和特殊的咖喱香。虽说是特色,但各个饭店做出来的口味并不太一样,之后几天就体会到了。

酒吧街

之后蓝色南瓜的甜点,椰汁2.5刀,奶昔3.5还是4.5,记不清了。出门在外,体验第一吧,价格也没有必要老是做比较。这个甜品店楼上是床,可以躺着吃甜点的感觉还是蛮不错滴,但愿不是被贵倒

下午4:30巴肯山看日落。由于突突车小哥没有掌握随着太阳南移,日落时间是会逐渐提前的,致使我们到达目的地时太阳已经落山了。仅仅看到落日余晖下的巴肯山。

晚餐,BBQ鸡排,不是真正意义上的BBQ。烤好了按份端上来,配上土豆泥和泡菜(请容许我这么叫)土豆泥也有一种奇怪的香料味。鸡肉倒是很软,但总之是都剩下了,12刀。晚餐前还去了马杀鸡(泰式按摩Massage),传统泰式一小时每位14刀,算高档点的,干净。这里的SPA很多,选择余地很大,没有必要非得按攻略来,只要自己觉得店铺满意,价位合适就行,而且这样的店人少,不嘈杂,按摩师认真。我们是给了小费的,按摩师不容易,工资很低,在泰国就给的,这里按同样的行情,一人两刀。

第二天早晨4:30,小吴哥日出。吩咐酒店打包好早餐,抹黑上路。沿途没有路灯,黑黢黢盘根错节的大树从头顶上直压下来,满鼻的湿瘴,突然能体会到当年发现吴哥是在何等蛮荒危险的热带丛林里成就的了。突突车三三两两相遇着,在怪兽般张牙舞爪的密林中汇合又分开。突然,司机停下车,吩咐我们从一条泥泞的林间小道走进去,自己去看日出。由于人群在逐渐聚集,我们的胆子也略略大了起来。这条中央大道南侧的小路,离最佳拍摄点近一些,可以看到五个塔尖。

小吴哥的日出,云层有点稀薄,没有那么瑰丽。不过那种震撼之美,今生难忘。你魂牵梦绕的千年神奇竟是以剪影的形式和太阳一起蓬勃而出,幻化出五彩斑斓。秀美而宏大,稳健和多变,跳跃的阳光和沉默的石头,让我足足发呆到日上三竿才作罢。
         吴哥遗址公园主要是印度教和佛教的庙宇。一千年前的高棉王朝,信奉的是印度教,随着时间推移,逐渐转信佛教,小吴哥是按照印度教的宇宙观建造的,三重院落三重回廊,直至建在高台上的五座莲花宝塔。高台象征着印度教的须弥山,是天界,五座宝塔四座完全对称,一座居中,高于其他四座。实际上之后几天观看的庙宇基本上都是这种格局,只不过没有这么宏伟,没有保存这么完好罢了。

朝阳下的藏经阁。

回廊上的壁画,神和人的故事。研究不多,所以没有细看。

第二层须弥台,四角有莲花宝塔,正方向石质台阶,周围回廊相连。回廊有窗,间或有门。

第三层须弥台限制人数和穿着,要排队观看。不能穿露肩装,裤子或裙子要过膝盖。旧的石质台阶太陡太滑早已不用(据说曾有人因为台阶太陡摔死过),新搭的木台阶也很陡。五座塔也都有回廊相连,但很局促,不适合拍照。

沿途,婀娜的粉色睡莲,远远地睡在沼泽地中。逆光,手机无法拍摄。

大吴哥城门前,搅动乳海的故事。印度教中,相传修罗和阿修罗们为了得到长生不老药,相约一起搅动乳海。以乌龟为支点,以山为搅棒,蛇则缠在山上作为发力点。神与魔鬼拽着蛇的身体用力,搅出了无数的神仙神物,最后得到长生不老药。神仙们喝了,不给阿修罗喝。只有一个阿修罗得到消息,喝了一口,就被砍了头,由于药刚到喉咙,所以头得到了永生,身体坠入地狱。我比较不喜欢这个故事,一个赤裸裸的至高无上者违背诚信的故事,这样的神,不信也罢。

搅动乳海的故事在吴哥古迹各处反复出现。

巴戎寺,吴哥城的精华所在。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是这里。须弥山上无数座塔,每一座塔都是一尊四面佛。你每一次凝视,每一个回眸,都能看到佛温和地微笑,虽历经沧桑,满身斑驳,那神秘雍容的眼神,始终给人我佛同在的深深震撼。

之后的寺庙,由于没有导游,也没有标识,且连成一处,所以至今想起来脑子里仍然一团浆糊。大抵就是巴方寺,王宫,斗象台,等等。

巴方寺

空中宫殿和卧佛

顶着正午的大太阳,沿中央大道返回巴戎寺,左手侧可见很多造型设计很一致的塔沿道路直线排开,大概是十二塔庙吧。吴哥的太阳真是不容小觑,再耽搁一下可能要中暑了。驱车回酒店,没有吃午饭,午休一下养养精神,早晨起得太早了。
         下午第一站豆蔻寺。一座平地寺庙,不大,好像是供奉毗湿奴的,塔内的砖雕很精美也很完整,据说修复时相当复杂,历史价值很高。

下面去了塔布笼寺。这座寺庙之所以有名,一方面是由于寺庙和榕树共生共栖,另一方面,大概是由于电影《古墓丽影》在此取景吧。巨大的榕树,盘根错节地把寺庙包绕在里面,离开树木寺庙会塌,留下树木寺庙迟早要被掀翻。树木的多变和庙宇的呆板相印成趣,再加上僧侣火红的袈裟,无怪乎是摄影爱好者的留恋之地。

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比粒寺看日落。红砖砌成的寺庙,在落日的余晖下格外温暖。破损的庙基,残缺的宝塔,承载着年复一年的日出日落,直至今日,我才体会到什么是过客。
         比粒寺是一座三层基台的寺庙,较巴肯山低,登高远望,在世间长河中定格这瞬间的日落,不是美景,只是心境。

晚餐,网上呼声很高的高棉厨房。看到有中文名称,你做好准备,是个宰人的地方。真的有点失望,我很想把照片拍得美一点的,但真的很遗憾,在视觉上我无法恭维。味道也没什么出彩的地方,阿莫克鱼量少,几乎没有鱼,米饭有一个服务生拿个大盆给你乘,完全没有一个如此价格餐厅的做派,倒像旅游餐。灯光昏暗,桌布陈旧,饮品也不像网上说的有多好,甚至不如街头一刀一杯的。

菜品大约是5刀左右吧。

阿莫克鱼

臭臭的香料做的肉末。佐菜是生茴子白、生豆角和生茄子。

11月2日,换了突突车司机。原来那个还能讲几句柬式英语的小伙子接别的客了,换了他的朋友接送我们,我管他叫傻根,木讷憨厚,外语很差。
        先去了斑黛卡蒂,由于旅游团不选择这个景点,反而格外幽静。建筑风格上和巴戎寺很像,但只有大门上有四面佛。黑色的回廊和黑色的雕刻,时时给人压抑的感觉,似乎在不起眼处,正有千年的圣物在默默地注视着你。

斑黛卡蒂的对面就是皇家浴池。池边的建筑毁损的差不多了,只剩下宽敞的高台和池边的神兽,以及那几乎忘不到边的湖一样的浴池,池周均为红砖砌成。

女王宫,其实并不是女王居住的地方。只是附近有个女王村,所以就跟着叫了。但这里小巧精致,颇有女人味,这么叫可能也有这个原因吧。不同于其他寺庙,女王宫是红色砂岩修建的,正午的阳光下,红得像火。这里的雕刻非常细致,值得细细欣赏。遗憾的是女王宫是旅游团的重头戏,很多美妙就在嘈杂声中被淹没了。

印度教供养的神仙众多,我是这样认为的:梵天,创造万物,相当于上帝和宙斯;毗湿奴,解救万物众生,相当于观世音;湿婆,毁灭万物同时万物在毁灭中再生。印度教兼有生殖崇拜,关于湿婆阳具的故事流传很广。吴哥古迹中,以供养毗湿奴和湿婆为多,我是通过下面这个圣物林迦来分辨供奉对象的,有下面这个圣物的一定供奉的是湿婆。

午饭被憨厚木讷的突突车司机涮了。饭店倒是一个皇家浴池旁看落日的绝佳地(虽然当时是正午),但价格高到吃惊。阿莫克鱼,牛柳,平均每份7刀。鱼味道还好,椰奶香很浓,牛柳有点老。

东梅奔。彻底的审美疲劳。

下面的记不清是哪里了。两天下来,第一,激发了我们对此类寺庙空间格局研究的兴趣,第二,对考古复原的评价。如下图二,窗框里的石头肯定是随便拼接的,石墙有窗的部分和无窗的部分差异太大,这样的复原,负分。

下图,不多见的莲花宝塔金色的塔尖。

通往龙蟠水池的沼泽地,雨季穿浮桥通过。

龙蟠水池,有说是对治水信仰而修建的寺庙,也有人说是医院。中央方形大水池,池中央的平台上有二龙缠绕的雕像。四周各有一个小一点的水池,分别通过马,人,象,狮的雕像的口吐水,和大池达到水位平衡。只有大池可以远观,其他小池由于雨季禁止参观。

到达圣剑寺,已经重度审美疲劳。正门外,搅动乳海的格局可以看到。我认为,有这种格局的寺庙规模上应该是比较大的。
       庙门口没有头的佛像,显示是佛家寺院。吴哥的庙宇,生于印度教和佛教的过渡期,就是这样复杂,印度教斑斓的壁画下,供奉的是观音菩萨
        有些小佛像被撬掉了,据说当时的婆罗门不甘心统治地位的失去,曾和已经信仰佛教的统治阶级进行了长时间的较量。

没有头的佛像

佛教的佛像

完整的佛像

被撬掉佛像的佛龛

西门,参道两旁有着湿婆风格的雕像,你如果不知道他是叉叉的话,可以联想到日本寺庙门口的灯笼列。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们再一次去了小吴哥。的确,小吴哥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涳濛雨亦奇。只可惜日出云层太薄,日落云层太厚。

没有雕刻完毕的女神

小吴哥参道上的日落

雨后光屁股玩水的小孩,正在读书的风一样的女子,庙里修行的小和尚,拍婚纱照的年轻人。

晚饭找到了一家在巷子深处的西餐厅,也经营高棉菜,由于老外光顾的很多,所以我们断定是一家好餐厅,事实上之后的几次光顾证明了这一点。
        价格没什么出彩的地方,5刀左右,菜品比较精致,味道还好,香料味很足,但又各是各的味道。

又是著名的阿莫克鱼

11月3日,踏上了通向无可修复的遗迹崩密列的旅程。距暹粒市40公里的路程,作死选择了突突车,一路下来,脸都木了。不过也有好处,更深地看到了当地的风情,拂面的稻花香气,嘈杂的小学生在身旁掠过,各式的吊脚楼,沿街买卖的不知名的货品……
        崩密列,其实也并非不可修复,只是还未修复,或者不愿修复。它和小吴哥的结构造型是一样的,看着倒塌残破的此遗迹,联想修复成型的彼遗迹,这种寻找并在记忆中拼接的乐趣可能正是欣赏崩密列的乐趣。
        热带雨林的植物对建筑的毁坏程度达到了惊心动魄的地步,它们或从建筑物中心长出,将建筑顶塌在两侧;或生于建筑物的边缘,让建筑侧方倾斜;亦或从上面伸下魔爪,像巨蟒一样将建筑牢牢缠住……
        提示,这里的中国旅游团超多,嘈杂指数一级,拍照指数零级。

又见搅拌乳海。

沿路的市场

沿路的摊位,推断是出售棕榈糖的。

骑摩托的小朋友。

稻田

沿途很多不知名的寺庙,毁损得很严重,规模也比较小,小的只认识命根子。

德国援建的,残破得厉害,石头都是用钢筋钉在一起的。我觉得,柬埔寨政府一般不让其他国家援建修复比较大型的有价值的寺庙,有些残破的石材雕刻宁可摆在地上,也不会让其他人动。只有这样的残到实在拼不起来的才让别的国家试试手。

之后就回酒店了,似乎脸都吹到不是自己的了,头发像野鸡,而且没吃中午饭……
        酒店外面是一座佛寺,在暹粒算是最大的寺庙了,逛了逛,和不该照的照了相。

寺院的小小暹罗猫,爬到人身上亲昵。

昨天同一家餐厅,下午茶加晚餐。啤酒,0.5刀,几天下来最便宜的东西了。胡同对面是家买油画的,给餐厅添了不少文艺气息。

11月4日,归来日。早晨到菜市场,各种风景。

午餐,仍旧昨天那家,阿莫克鱼和烤鱼。发誓回家后一个月不再吃大米饭了。

暹粒机场。免税品贵的可怕,倩碧黄油125ml96.5刀。

飞机起飞在深夜。俺的亲娘,不是通过廊桥上飞机,不是坐摆渡车上飞机,是打开闸门,一窝蜂跑着上飞机!

结束语:我们美丽的首都机场。全国三分之一的航班都取消了,香港航空转了一圈,雾霾太大飞回香港了,战斗民族们,俄罗斯还有我们的柬埔寨航空,勇敢地迫降成功!惊醒了我,也惊醒了我熟睡在蓝天白云热带负氧环境中的肺。

先坐沙发!看完全篇此文得来不易,每一程都有详实景观和心情记录,别有感触的小旅行,幸福自己也帮益他人,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未来,继续……

2016-11-21 00:3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22 10:27

引用 会开车的熊 发表于 2016-11-22 10:27:06 的回复:

回复会开车的熊:呵呵,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