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香港——我和香港的一日缘

• 出发时间/2015-07-04

因为5号要到深圳出差,就想提前出发,顺便去香港玩两天。不巧3号有学校的毕业典礼,只能是3号晚上出发,坐晚上的动车,4号一早到深圳,然后再坐地铁去香港,匆匆忙忙的只有一天时间。
机会难得,时间宝贵,我很早就开始准备了。先是把通行证办好,然后恶补了一个多月的香港老电影。哎呀又暴露了,我之前就只喜欢看欧洲的小众片,对很多香港和内地的经典都没有常识,这回倒是把兴趣都提起来了,越看越觉得好看。想再多学几句粤语的,但精力有限也没什么进步,空余时间主要都用来设计路线了,要争取在一天的时间里经过最多、最精华的景点。所以这篇游记应该非常适合时间有限但是特别能走的童鞋,我几乎是没停息的走了一整天,连吃东西都是边走边吃的,没有进餐厅,没有购物,连洗手间都没怎么去。

尖沙咀:星光大道-海港城

杭州深圳的动车3号晚上发车,4号早上6:35准时到达深圳北,我坐地铁从福田口岸过关。杭州可以办G签的,到口岸按个指纹就可以了,非常方便。7:20左右通关,接下来就进入香港啦!

在地铁口办好八达通,然后在落马洲上车,坐到尖东,开始逛星光大道。这个时候才8点半过一点,商场和大多数店铺都要10点才营业,也没有别的什么选择。

天气不能更好了,天空湛蓝,海水碧绿。之前查天气预报是阵雨,还担心了好一会,这下完全没有疑虑了。7月初的香港已经有了盛夏的气息,早上的阳光晒得人睁不开眼睛。我从地铁站出来正对着金像奖女神,从这里往东走,整个维港尽收眼底,对岸高楼林立,和电影里的场景一模一样。

很多明星都有塑像,梅艳芳、李小龙,甚至连麦兜都有。

边上还有香港艺术馆、洲际酒店等一排气派的建筑。

路边的星柱是一个系列,每个柱子上讲述一段香港电影的历史。

往东走到头再折回来,开始看地上明星的手印,年代比较早的比如张国荣、李小龙这些没有手印,只留有名字。来这里认领自己最喜欢的明星好像已经是一种风俗了吧。

往西走到头是香港文化中心,钟楼就矗立在这里。钟楼前的喷泉没有开,两边高大的棕榈树有一种好莱坞的感觉。

逛完星光大道,时间尚早,去711买个早饭,坐在路边花坛上解决掉。天热口干,顺便再买瓶水,才发现水竟然这么贵,要8港币一瓶。
对面就是著名的半岛酒店。香港的斑马线是黄色的,配色鲜亮,等待区可以听到铃声信号,可以通行的时候铃声会变急促,非常有趣,据说是照顾盲人用的,很贴心。

将近10点,前往海港城——一个香港血拼的重灾区。没打算买什么东西,就是玩玩window shopping,感受一下氛围。各种大牌广告有会动的、有不会动的,花里胡哨的一片非常fashion。橱窗展柜的陈列高端大气上档次,要多拍几张饱眼福。海港城里还有几个自带景点,时间不多,就去海洋中心2楼的画廊走了一圈,随便看看。然后就下去坐天星小轮游海港了。

香港必坐的两样交通工具就是天星小轮和叮叮车。天星小轮10分钟左右一班,官网上可以查到详细的时刻表,10分钟就可以开到对岸。船有两层,上白下绿,两种颜色配在一起很是清爽。在船上看海港和对面的摩天轮,感觉浪漫极了。

香港岛:湾仔-铜锣湾-金钟-兰桂坊-中环

我坐的是去湾仔的船,出来就到金紫荆广场,时间是11:20。在这里可以看到会展中心、香港回归纪念碑和标志性的金紫荆花。

从广场出来有点找不到方向,在马路上绕来绕去地看店招和高楼,半天才找到叮叮车的车站,跳上一辆车坐到天后,然后一路向西,依次逛铜锣湾、金钟和中环。叮叮车身形瘦高,开在马路在最中间,是两层的。毫无疑问,我一上车就直奔二层。二层很高,从车窗里俯视街景,很有意思。车开得很慢,满满都是怀旧的味道。

下车后走到维多利亚公园,女王的塑像威严高大,公园里都是散步遛狗的闲人。从公园穿过去就是避风塘,可以去那里看怡和午炮。这里每天中午12点会鸣放礼炮,我来的时候迟了,已经放过了。从避风塘绕出来到铜锣湾,买上一杯许留山,开始压马路、数高楼,数到数不清楚的时候,就跳上一辆叮叮车,坐到金钟。

从金钟到中环是香港岛最精华的地段,最经典的建筑都排列在此。下车先看到力宝中心,往前走一点是立法会大楼,一幢巴特农神庙式的建筑,当时正在施工,就没有靠近。对面是中国银行大厦,竹节形的非常醒目。听说中银大厦是可以上去俯瞰港岛的,鼓起勇气走进去问保安,结果被客气地回绝了。

旁边还有汇丰银行大楼,从汇丰银行绕过去,走花园道和下亚厘毕道,可以经过圣约翰大教堂、终审法院,再绕到香港礼宾府,这是特区行政长官的官邸和办公室。这一段几乎没有什么人,从闹市中突然清静起来,让人有些意外。

走完下亚厘毕道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兰桂坊,不过现在是白天,氛围并不明显。最有特点的建筑是艺穗会,是一个小的艺术展览厅,里面正在办一个小画展。

兰桂坊出来正对着石板街(砵甸乍街),一块块大石板充满了怀旧的味道,走在上面就像走进了一部香港老电影。路中间小货亭的地上堆了一箱可乐瓶,红的绿的一片。

去边上的兰芳园买上一杯丝袜奶茶,不很甜,茶香味浓郁。

然后去荷里活道打个转。荷里活的英文是好莱坞,是条古董街,路边墙上的壁画很有特色,一座座高楼就一堆小盒子,把人都打包在里面。

接下来去坐重庆森林里拍到过那条的半山扶梯。扶梯一边是自动电梯,一边是楼梯,从扶梯上可以俯视下面热闹的街市和琳琅的招牌,视角很好哦。扶梯中段还有一个八达通优惠的感应机器,拍一下可以抵扣2港币的地铁票。

真不是偷拍帅哥,都是不小心拍到的。

下一个目标是IFC——香港的最高建筑。从连接一期和二期的长廊穿过,可以看到亚洲最大的苹果店和海边旋转的摩天轮。从IFC坐电梯到地下,就可以坐地铁穿越海底,前往九龙

九龙:太子-旺角-油麻地-佐敦-尖沙咀

我一路坐到了太子站,这时是下午4点,先去花墟道看鲜花。各式各样的鲜花簇拥在一起,再点缀上一些精巧的手工艺品,说不出的文艺小资调调。有些店里连苦瓜、茄子的小苗都有的卖。

看完鲜花再去看金鱼。通菜街从太子道到旺角道一段就是金鱼街,五颜六色的金鱼,装在塑料袋里,一排排地挂在墙上,还吐着泡泡,塑料袋上写着它们的名字。以前从没见过这样的金鱼集市,感觉很新鲜。

旺角真的就是一个“旺”字。波鞋街、女人街、砵兰街、庙街,这些街道听名字就有这么一种浓浓的港味。

铺天盖地的小广告。

岁月的痕迹写满街道两边红的黄的矮楼,各式各样的店招挤满视野,小杂货铺和黄金珠宝店各领风骚。

庙街的杂货摊上各种颜色的“我爱HK”文化衫排成一排,十分有趣。

街头艺人正在表演顶缸,吸引了一大群围观的人。

红色的出租车从砵兰街窄小的街道里穿过。

金巴利道上橱窗里的模特正展示着最新样式的婚纱。

临近傍晚,弥敦道上的店铺一家一家开始亮起灯,热闹非凡。

在波鞋街遇上了传说中的富豪雪糕车,赶紧赶上去买一只,然后拍下这张我在香港唯一的留影。

买了一份网红的北角鸡蛋仔,坐在对面九龙公园里的长椅上吃,顺便休息一小会,晚餐也算解决了。然后去圣安德烈教堂看红墙和彩色玻璃窗。

时间到了晚上7点,天色暗下来了,天空是纯净的深蓝色。在烈日下走了一整天,此刻星光大道上的海风吹得人非常舒服。维港的拦杆边挤满了人,找个空隙钻进去,坐在扶手上,吹吹风,看看船,发发朋友圈,真是惬意。

特别喜欢这艘中式大帆船。

考虑到要走这么多路,这回出来没有带三脚架,所以所有的夜景片都是手持拍的,感觉也没什么问题。一是维港的灯光璀璨,已经提供了比较充足的照明,二是用了1.8的大光圈,ISO开到200就够了。而且这里人非常多,也不适合架三脚架。

8点的灯光秀准时上映。这天是周六,正轮到普通话解说,很适合我。不过解说词没什么内容,看灯光就够了。这场秀主要是秀香港的高楼多,有这么多高楼这么集中地建在一块地方,在世界上怕也不多见。对岸的高楼发出一道灯光,这边的高楼也发出灯光回应过去,两岸的高楼就这么一来一回地对话,五彩的灯光穿过夜空,映在水面的微波上。灯光秀时间不长,结束后大家各自散去,我在海港边转了一会,一群人围着一个弹吉他的乐手,歌声像一块小石子扔进这宁静的夜里,泛起一点小涟漪。

晚上没什么安排,无目的地走着,看街上闪烁的灯火、川流的交通、明亮的橱窗、飘忽的树影,还有街角的咖啡吧、巴士站的夜归人。感觉差不多了,就坐地铁离开,返回深圳

旅行结束

香港真是座神奇的城市,处处都体现着一种奇妙的融合。在这里,大都市的现代化与小街巷的市井气一般引人入胜,高大上的西餐厅与窄街里的小吃摊同样令人垂涎。马路虽窄却少有堵车,地皮虽贵却不乏绿意,矛盾虽多却不显冲突,节奏虽快也不忘情调。到处都是明艳的色彩,丰富如生活。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每一个角落都藏有自己的传奇。

引用 孤僻小老虎 的图片:

好想穿~

2016-11-21 16:1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21 16:15:2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想穿就穿啊😜

2016-11-21 17:48

写的很走心,照片拍的也很棒哦!

2016-11-29 21:53

引用 哗啦啦啦啦下雨啦 发表于 2016-11-29 21:53:02 的回复:

回复哗啦啦啦啦下雨啦:谢谢!(^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