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夏末深秋到初冬的北京城去

• 出发时间/2016-11-01

为什么想去北京呢?

曾经想要体验一个人在路上时的心情,一个人在匆匆经过的铁路沿线,一个人在城市中游走迷路,一个人拥有一个旅程的记忆,探索好多好多一个人的第一次
       从2015年开始,我开始了人生中特别期待的[一个人的旅行]
       2015的初体验是为期7天的旅行,回到第二故乡南昌,去最爱的上海看樱花,玩科技馆,去五年前去过的一家书店写明信片。
       2016年的这次旅行计划是13天。7月开始我开始失业啦~   在忙碌着备考,投简历又没有回复的这段时间,那,还是来一场旅行吧~      对于北上广,一直的最爱是上海,可是北京还没一睹芳容,也还没亲身体验过帝都的雾霾,所以在好几个备选目的地中,最后决定去一趟北京。(还去了重庆

一个朴实随性的行程

先简单介绍一下整个行程,后面再细聊吧~
11.1  DAY 1  从湛江广州转火车去北京(可以节约一半在路上的时间)
11.2  DAY 2  下午到北京,住的地方安顿好,做好后面去故宫的吃喝准备,买好盆(真的不是开玩笑,在北
                     京的一个礼拜,全靠它洗衣服+泡脚,不然腿早就累残了)
11.3  DAY 3  第一天开始玩,当然不能免俗,先去天安门广场溜一圈
                     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城楼--西单
11.4  DAY 4  故宫--国家大剧院(欣赏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舞剧:罗密欧与朱莉叶)
11.5  DAY 5  天坛--五道营胡同
11.6  DAY 6  颐和园--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
11.7  DAY 7  香山--北京语言大学食堂(哈哈,听说是那带的五道口食堂,我们去穆斯林餐厅大口吃肉)
11.8  DAY 8  圆明园--东来顺火锅(真的体验到了[芝麻做的酱真香!])--中关村
11.9  DAY 9  798创意园    然后就去重庆啦~

基本是一天逛一个园子,虽然是朴实的行程,但是因为遇见一位会玩会吃又默契的小伙伴,整个行程非常非常开心和难忘。

关于经费

哈哈,年轻人嘛,出去玩都会囊中羞涩捉襟见肘嘛。我这次的经费预算应该可以勉强算是穷游吧。

关于路费:我是生活在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广东妹子。为了节约经费,没有比火车更好的选择了。
湛江(大巴)--广州--北京--重庆--广州--湛江(大巴)  路费:约1300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实在没有廉价航班[哭])

关于住宿:有一次看到一对小情侣的游记,在台湾非常小资小清新的民宿。我也好想旅行中不再是住在冷冰冰的酒店宾馆房间。在一个机缘巧合下我发现了[小猪短租],上面有许多的房源可以短租旅行,最短的一天都可以(具体后面接着聊)。哈哈,所以北京的8天7晚   住宿费用:503
简直不能太开心了,出去玩最大的支出已经压缩到最少了。

其他门票,舞剧演出,吃饭,交通费用:约1500

敲黑板!强烈建议!在北京一定要办一卡通,一卡通,一卡通。
办卡很方便,在各个火车站、机场都能办。押金20。
因为出行坐地铁方便,坐公交车刷卡有优惠(大部分公交车都是分段收费,需要上车刷卡,下车再刷一次)

我和我们的旅行

带上行李,开始了从祖国大陆最南端到京城去的旅程啦。

火车一路向北疾驰,车上的水渐渐地越来越冰了,离冬天越来越近啦
看着窗外的景致从绿变黄,蓝天变成灰灰的雾霾,只想对冬天说:你不能来,那我来看你吧!
作为一个还在过夏天,但又有爱死了冬天妹子,不能更兴奋,哈哈,2016年的冬天抢先过~

DAY 3 旅程的第一天

第一次进京,得要去逛一圈天安门广场
没想到呀,没想到,第一天就是大大的雾霾,啥也看不清
好悲伤呀~

雾霾的时候去看升旗也是看不清,我跟一些游人聊的时候,他们都说站得近也差点没找到旗杆在哪里
所以夏天去看应该会比较好,冬天雾霾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再去咯。(哈哈,这次我没去)

站在长安街这一头,努力地在脑补壮观的阅兵仪式该有多么震撼呀。
我们的习大大阅兵的时候,跟外宾们一起站在城楼上内心得有多么自豪

来来来,感受一下雾霾吧

穿过天安门城楼,向北去端门的路上。
没记错的话,应该就是去年抗战大阅兵时候习大大和彭麻麻一起接待外宾的地方。
置身其中,又开始脑补那天的画面:两旁的郁郁葱葱树木,地上铺着红毯和红红的宫墙交相辉映,我们的两位主人在这里迎接各国的来宾。这样的气势太恢弘啦~

嗯,要是没记错的话,是一只玉石的鸽子
鸽子的造型圆滚滚的好可爱,身上的雕饰精美细腻,真是精品呀。

小玉马腿向后顿一下,头一低的造型,是不是栩栩如生得就像立马要撒丫子跑了
而且小小一只,好喜欢

这个是博物馆的指示图(拍得有点渣,将就将就吧)
[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分别会有义务讲解,没记错是上午9:30,和下午14:30,大约是1~1.5小时。

国博精品太多了,都来不及细细看完,也来不及拍,看了小半天都只看了这两个展厅,和就近的一两个展厅。

逛了一天天安门广场预热旅程,发现穿错了鞋子,挤脚痛到要扔鞋呀。
晚上果断去西单换双鞋,战斗力立马满血原地复活。
穿一双登山或者徒步来逛北京真的不夸张,要走的路太多啦!

晚上回到[家]一推门,很巧的碰到了跟我一起后面旅程的小伙伴,大家一拍即合,第二天的故宫有伴咯~ [开心,撒花~]

DAY 4

这一天的行程就是故宫--国家大剧院(欣赏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舞剧:罗密欧与朱莉叶)

这是蚂蜂窝攻略推荐的路线,我和小伙伴也是跟着这条路线游玩,走了一天:中轴线、东西六宫、珍宝馆、钟表馆。
主要看后宫是在西六宫,东六宫大部分是展览或者未开放。
故宫门票网上预定方便些,钟表馆、珍宝馆一起买,到门口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端门数字馆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这个馆就在端门(9点开馆),不想走回头路的话就先去数字馆再进故宫(故宫入口在午门,出口在神武门)。珍宝馆、钟表馆15:30就不能进啦,时间要安排好。故宫出来体力还在线的话,晚饭以后再上到景山公园一览夜色中的紫禁城的完美啦!

小插曲:这一次好遗憾,我明明预约了,可最后进数字馆的时候才发现没有预约成功( 预约以后一定要记得多确认一下! )。小伙伴费了半天劲去说服门口的人提前让我们进去却最后因为时间关系去不了了(原则上要按你预约的时间段进馆),挺内疚的。

看到雄伟的故宫,真是天家重地,威严肃穆

宫门上的锁,精美的龙饰雕刻加上岁月的痕迹好霸气

文渊阁溜达一圈,出来的时候回头一看,四下无人,忽然特别有深宫内院的感觉。

钟表馆的展品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钟情钟表。在钟表馆看得完全挪不动步子,真希望以后的家里能有几个这样精致的座钟。

向日葵的造型放在现在也是特别现代风格,好阳光。

小型盆景式的座钟,满园春色。

黑漆描金楼式钟
两边的窗户好像是会有小人出来,在院子里转一圈再进去
(听过的讲解太多记不清啦

珍宝馆

这是小伙伴登上景山俯瞰整个故宫的夜景,这个时候我在五道营胡同。

结束了故宫的行程,接下来就是要去国家大剧院欣赏芭蕾舞剧啦。
刚开始只是想去看看大剧院,忽然一个念头闪过,为什么不直接去看一场舞剧呢?
刚好碰到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经典剧目。

敲黑板提示:进大剧院看表演吃的、喝的、相机一律不能带进去,吃的喝的也不能放在包里寄存。
                     不要有侥幸心里,安检机子看得真真的,橙子都不放过。

一直一直在我脑中国家大剧院应该是这样的气势才对。

但是,我看到的是雾霾中黑漆漆的大剧院
有一种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感觉

不过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厅还是很惊艳的。
歌剧院的造型,台下有现场演奏的乐队。看了一些买票攻略,我买的是靠近舞台但比较靠边的楼座前排,价格适中。
演出开始,当舞台的幕布缓缓拉开,灯光一打,乐池奏乐,简直棒呆了!
第一次听现场舞剧的奏乐,小提琴、长笛那个音色好听得耳朵都要怀孕了!随随便便就是一场演奏会的感觉。
伴随着足尖鞋点木地板的声音舞蹈演员出场,罗密欧与朱丽叶轻盈的舞姿,两位情敌真实的比剑打斗,热闹的集市狂欢,立体的布景,精致的古典欧洲服装发饰,我真的要被震撼住了!
瞬间感觉这样的演出简直就是白菜价了呀!性价比极高!这才能叫高雅艺术的享受,棒呆!

演出不能拍照,放几张官方的剧照感受一下。

集市狂欢的场景。两个情敌相遇的打斗。

家庭聚会的场景,也是罗密欧与朱莉叶一见钟情的舞会。

小丑们在集市大狂欢上的逗趣表演。

谢幕的时候拍的一张留念。
全场演出3个小时,演出结束谢幕的时候,原本黑黑安静的观众席,刷的一片全亮了(所有手机都咔咔咔的拍照)

看完演出差一点就要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最后还是小伙伴深夜出门陪我走回去。
充满感激,又圆满的一个夜晚。

DAY 5

天坛--五道营胡同

天坛如果想要顺着皇上祭天仪式的流程游览,可以从南门进北门出(圜丘--回音壁--祈年殿)。
我住在北门附近,骑着就过去啦。
天坛其实还有斋宫(刷身份证换票)、神乐署、宰牲亭这些地方(大约最后进园时间是16:00),对整个祭天仪式的园子有兴趣可以多安排些时间都走一走,那里的风光游人少一些也很有感觉,一般的旅行团不会到,他们只走中轴线的景点。

我在展馆看到一些拍摄天坛很有气势的作品。
跑出来以后自己模仿着找角度拍的,好像有点不够气势  继续努力吧~

在圜丘等了好久好久,一拨拨的旅行团络绎不绝。
终于等到太阳快要下山了,人群散去。
我觉得挺有感觉的:想象一下,皇上一人登坛站在天心石祭天的那种我自天命的气势。
祭天坛集聚了许多[九与九的倍数],象征九重天,皇权至高无上。

逛了人山人海的故宫,到天坛公园人就少了好多,只是景点圜丘-回音壁-祈年殿旅行团比较多。
天坛因为是祭天的缘故,种了许多高大的松树、柏树、松柏树,进去就有一种肃穆的感觉。
公园空气清新舒适,有市民在散步、运动,有大爷大妈在唱京剧,浓浓的生活气息。

穿过林荫大道走向斋宫的路上,整片青葱的松柏林引入眼帘,林中不时有鸟儿穿梭,小麻雀也是满地蹦跶。

这是斋宫里皇帝住所的院子,清净舒适。
虽然不比皇宫气派,但是就是这样悠远清净的气氛,能让皇上祭天之前静心净身。

逛呀逛,逛到太阳都要下山了。

五道营胡同周边还有雍和宫、国子监和孔庙,都在附近,标示明显,走一走就能到。(地铁公交都挺方便)
时间和选点的关系,我只来逛逛胡同

来到北京一定要走一回胡同。
有一天和小伙伴聊起来,在北京叫胡同,上海叫弄/里,广东叫街。
每个地方的叫法都不一样,风情都不一样,挺有意思的嘛。

手工陶艺店。
我在里面看中了一个竹子做的柳叶造型的茶铲,线条还算圆润流畅,挺想买的,可是不会砍价,只能看看

简约的橱窗

花团锦簇的门前角落

酒吧的门口,刚好停了一辆自行车,好配哦。

哈哈,没想到在胡同里遇见喵,它挂着铃铛,满街游走,寻一处灯光暖的地方坐下,冷眼看游人惊讶的目光(喵,没见过朕溜达照灯??!)。可是还是经不住萌妹子给它投食,高冷都丢了,嗖的就下来吃起来啦。
让我想起6年前在苏州的书店里的喵,一家小清新的书店配上慵懒打盹的猫。后来再去上海的分店,没了打盹的猫,感觉书店的味道都淡了~

DAY 6

颐和园这座皇家园林,一进去就有一股浓郁的西湖味道:残荷、柳树知春、画舫、昆明湖、还有一些借景扩大园林视觉效果的手法。

走了好久,在一处无人的院落第一次看见这样[年久失修]的老房子。许多宫房都在迎接奥运会的时候接受了一轮翻修,描画上新的涂料,早已看不清岁月的痕迹。
这个房子牌匾旧得开裂了,房梁的挑梁画栋开始褪色了,房门窗户的老木头诉说着岁月。这才是想要看到的老宅子。

透过玻璃窗户,看到皇上的藏书阁里居然摆放着两架钢琴。
天呐,真的是有钱任性走在时代的前沿享受生活~

苏州街在我们现代人看来,只是又一个仿江南水乡的景致。
我倒是当时皇上真的很懂享受生活,看到哪里又好吃好玩的都想办法在家里的园子整一个。
而且这个苏州街,是皇上让后妃们能体验一下市井生活的地方,太监宫女扮成商贩、客人,后妃们在这里玩闹取乐。这规模,就跟游乐场、cosplay的意义呀,多有心思的一处地方。
我们努力工作,放松旅行不就是为这般嘛

北京那么多天,终于吃上炸酱面啦!味道还挺不错哒~  手工擀的面就是有筋道
换乘的时候,看到一片生活区,弯过小路就遇见这家饭馆,决定坐下来吃碗面充充电。

炸肉丸子和醋溜丸子

来啦来啦!又到敲黑板的时候!
图片是后来网上找的,因为根本来不及拍就已经吃了呀!
这个是北京有名的[鲍师傅]糕点店,是我的小伙伴排了大半个小时的队买回来给我尝的。
吃过了海苔肉松的我只能说一句真的好好好好吃!!!吃完了还要怪他没多买一些呢
光看着图那个味道就要上来了呀,馋人啊!
北京门店好多,一定要去买了尝一尝。

回想起来,吃到这个蛋糕的感觉特别有好多年前吃过的一个蛋糕的感觉呢

DAY 7

这次的行程在香山和长城中二选一,小伙伴他选了香山,所以,香山走起来!

这张图的线路是他画哒,这一天我们在香山走的路线。
红线沿着边界线登山(红叶林区),登顶观景台以后,沿着索道的方向蓝线下山。从早上10点多到下午5点半天黑了才出来。

刚开始登山的景致

一路没看见红叶,特地走到了一处无人的林子,好不容易见到一棵带点黄的。

山丘林子中的松柏树

好悲伤呀,满地都是黄黄的三叉枫叶
估计是山上风太大,叶子来不及变红就被刮下来了

可是距离登顶还有漫漫长路,还看不见顶在哪里呢

登得越高看到的京城越开阔

山上的风也越来越大啦,掏出手机想拍照都被吹得手抖啊!

开始下山啦, 沿着缆车沿线走
古老的缆车在丛林中

从山上下来,他已经累得断电,像喝多的样子,晚饭过后全靠灵魂带着肉体回家。

他拍我的背影

那么多天,终于有看见脸的照片啦

嗯,我会好好学习摆拍,然后找到一个人给我拍拍拍。

哈哈,我给他拍的也是背影照~
好有缘分,他从我最爱的上海
我们一起游故宫,爬香山,逛园子(圆明园),跟着他一直都在大口吃肉大口吃肉,吃香喝辣的,好开心的时光。

DAY 8

圆明园是有绮春园、长春园、圆明园组成的。
我们主要的精力都在逛前两个园子,湖光水色在绮春园,大水法在长春园里,最后太阳快要下山才到了圆明园。圆明园里面真的什么都没有呀,游人都没有,只有我们俩在转悠,草地土坡立块石,这儿原来是哪哪哪

圆明园仅存的石拱桥

他拍的满塘残荷
水底的水草映得水色更明亮

走上园子的小山丘去欣赏湖光、残垣断壁

小山丘上的林子好美,枫树也比香山的枫叶美多啦
他一路拍拍拍不停

园子里的枫叶林都红了,好美~

两人逛了老半天,才到了大水法这个重头戏。
大水法这一块儿全是皇上在家看喷泉的场所,各式喷泉呀,蓄水池配套什么的一应俱全
真羡慕这么有钱任性又懂花钱享受的皇上

圆明园虽然没有太多景点,一起逛圆明园的场景我永远都不会忘

又是一天逛一个园子。
这是我在北京的最后一晚啦,我们特意去吃了一顿老北京火锅--北京东来顺火锅店
端上来的芝麻做的酱,真香啊!
羊肉有点骚味,蘸着芝麻做的酱,真真的体会到电视里说的[芝麻做的酱真香!]
麻饼酥软好吃,凤梨糕感觉一般
腻腻的火锅配上一杯可口的酸梅汤,好满足呀!!

吃完了火锅,和小伙伴一起游玩就要结束啦
我要去往下一个目的地重庆,他还将继续他的北京之行。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感觉有点依依不舍了。
遇见默契的他,让我的北京行有了更多的体验,回忆更加丰满了。
等着我来上海的时候见面吧~

DAY 9

离开北京之前,去了一趟798

很有运气,看了一场宝格丽珠宝的私人珍藏展

项链的宝石晶莹剔透品质上乘啊,真的大开眼界

啊啊!受不了,看到腕表了!
眼珠子都要贴在展柜上面了
中间这款皮带简约的腕表,虽然是个朴实秀气的经典款,但是就是好喜欢呀!

又要开眼界啦,宝格丽经典的蛇形腕表,合起来是首饰,打开里面就是表面了

右边是宝格丽经典的小花瓶胸针
左边是一款多用的首饰,镶钻的三个造型合在一起是胸针,拆开就是一个手镯,一对耳环,好别致的设计。

北京的[家]

因为一个人出门,为了选房子几乎“逛”遍了地图上京城
最后选了一家房东是妹子,又在家住的房子

每天回到家,在客厅坐一会儿,跟小伙伴聊聊天。
有人在客厅度过了人生难忘的一夜...    一夜(被吵醒了)9次
哈哈,后来又住进来一个男生,每天晚上回来都会看电视
然后有一天晚上还八卦家里的一个妹子在撩汉子一起去长城
房子里人来人往很有趣。

房东妹子也住在家里,厨房里锅碗瓢勺都很齐全,冰箱微波炉什么的全都在线。
去故宫的那天专门在家里做了三明治带去吃
平常早上跟小伙伴一起在家吃了早餐再出门,把前一晚打包回来吃的放微波炉叮一叮,来一杯酸奶和水果就
OK啦

这是一个四房两卫的小复式,我住在二楼的房间。
房间外面还有一个小小会客厅,开一盏灰暗的灯,静静地发发呆,充充电
(因为我住女生合住的房间,室友在,没办法一个人发呆)

这是其它的房间,家里挺温馨哒
桥湾初体验什么都好,就是....就是虽说在二环以内,还是稍微远了点,在天坛的附近
每天出门7号线转5号线,7号线转4号线是官配

得要住在五道口或者东直门附近才交通方便呀

一点点可惜的是没有住到胡同里去(没钱,没想到
再去的话一定要住一回,感受一下老北京的四合院

旅行记忆的音乐

一段旅行就是一个故事,会有一首特别能描绘当时天气、心情、场景的乐曲。
当音乐响起,旅行的回忆一幕幕浮现在了眼前。
这次的旅行选了两首曲子:
No.1 Forbidden love-- S.E.N.S
        这首歌的演奏乐器的配合,特别能描绘出京城里面各式恢弘大气的建筑群,能让人感受到宁静的故宫的气息,似乎安静得能听到故宫城墙内静鞭的回响,还有其它皇家园子的悠远安逸的气氛。即使在人山人海中也能找到一片安静的天地去欣赏这些历经辉煌与沧桑的建筑。
No.2 Spring, fly up-- 전수연
        这首曲子让人感觉到阳光明媚都要溢出了每个音符,提琴的声音就像风拂过身边,特别能描绘那天我和小伙伴一起去爬香山的场景。那天的京城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山上风超级大,我背着小书包,踩着小石阶不停地向上走,小伙伴就跟在身后,我还时不时地回头去看看他,朝他挥挥手,等着他一起向上走。不知道前面的路还有多远,踏着阳光和青石板台阶,非常享受这个登山的过程。

北京再见! 下一站:重庆

首顶!点赞!

2016-11-21 11:28

引用 落雪飞花68 发表于 2016-11-21 11:28:28 的回复:

回复落雪飞花68:谢谢

2016-11-21 12:02

引用 linmuzi-muzi 发表于 2016-11-21 12:02:42 的回复:

谢谢

回复linmuzi-muzi:不客气。你游记写的好我才会点赞的。加油!

2016-11-21 12:09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1 16:26

引用 liutf 发表于 2016-11-21 16:26:39 的回复:

回复liutf:出发吧,北京下雪啦!

2016-11-21 18:23

北京的预热,回来半月又准备要出发去上海,成为一名[上海漂]啦~

2016-12-02 01:45

一场京城游园惊梦...     直到今天,梦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