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非洲,睡过的床

• 出发时间/2016-02-01

写在前面:以前在蚂蜂窝上写过几篇游记,但却都虎头蛇尾晾在草稿箱里不再搭理。这一次,终于整理好了,在时隔大半年之后,发出了在蚂蜂窝上的第一篇游记。

我和谭先生一直向往着神奇的非洲大陆,于是计划了许久终于有了这次难忘的非洲之行。我不爱P图,主要是懒,所以这里没有华丽的图片,只有真实的风景和快乐的我们。

这里是我们非洲旅行的第一篇,记录了我们在非洲住过的有趣的酒店(和帐篷)。关于乞力马扎罗、关于大草原和桑给巴尔,我会继续更新哒!

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必要,但是还是提一嘴:整理图片和码字,的确耗费了我们很多心血。所以文字和图片著作权和版权全部归本人所有。如果有兴趣转载,可以在蚂蜂窝联系本人哦。如果对坦桑尼亚旅行有兴趣,期待在评论和私信中交流。

谢谢你们。

谢谢这个美好的世界。

非洲,是我从儿时就憧憬过的未知大陆,在我遇到谭先生之后,这个美丽的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为期22天的非洲旅行,我们先是登顶了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之后在大草原与野生动物一起生活,接着去桑给巴尔拥抱印度洋,最后落脚在小岛Pemba的海底酒店,约定一生。

是的。酒店,海底的。

这篇游记,是我本次非洲之行的第一篇。我将在这里记录我在非洲酒店的奇遇。

这次在坦桑尼亚住的酒店,颠覆了我对非洲旅游业的认知。所有酒店都是通过LP, Trip Advisor,Agoda等来查看评价及预订。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搜一搜。

和长颈鹿一起吃早餐

Hatari Lodge, Arusha NP

乞力马扎罗山上,睡了6天的帐篷。即使有人服侍妥帖,但是就如我的胃早已怀念起中餐一样,我开始怀念温暖的,柔软的,床。

于是从乞力马扎罗下来的第一天,我们选择了阿鲁沙国家公园内的Hatari Lodge. 背靠着雪顶乞力马扎罗,面对着神山梅鲁,这里,是旅行者庆祝登顶后的休憩之所,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这家酒店坐落于Arusha 国家森林公园里。从乞力马扎罗下来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就住在这里。睡了5个晚上帐篷,这里柔软的双人大床,北欧风格的木屋,混搭着波斯风格浴池,简直是扫去一身疲惫的最好治疗。(当然,睡了5晚上的帐篷,我也不想要求更多。)

由于位于国家森林公园之内,我们的司机Isaic紧赶慢赶,在晚上6点公园关门之前进入了公园。

门口有个大象石雕,还可以看到夕照下的乞力马扎罗。此前的6天都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反而是下山之后,在公园门口得以看到乞力马扎罗的Vuhuru。

进入公园后又是40分钟的车程,路上远远看到了斑马,水牛;在临近酒店的地方,猝不及防的,一群长颈鹿出现在右边。

“Are they real?”我脱口而出。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动物,我的第一反应是,长颈鹿雕塑?!(明显是受门口大象雕塑的影响,谭先生也有同感)

我用了10秒钟确定眼前的景象,一只正吃着树叶砸吧嘴的长颈鹿就那样呆呆的看着我;倏,3只长颈鹿出现在不远处,再然后,蓦然回首,又有两只站在路左边,习以为常的看着停在路中间的我们,蠢萌蠢萌的。

就这样没有任何防备,我们的动物之旅就此开始。

Hatari Lodge位于Arusha国家公园深处,周围也有几家其它的酒店。经理Julie到门口迎接我们。她告诉我,经常有动物光顾Hatari,我甚至有可能和长颈鹿一起吃早餐!

Hatari的大厅是典型的欧洲风格,有一张长长的餐桌,还有一个装饰得花里胡哨的休息室,人们可以在这里上网看书听音乐。大厅外面的楼台,是烛光晚餐的地方。晚餐是典型的西餐,没有太深的印象。

动物确实是这里的主角。在夜晚躺在床上,小木屋的屋顶上都会传噼里啪啦的声响,那是猴子们又在淘气了;在从小木屋前往餐厅的路上,酒店的马赛族保安借助手电,让我看到了花园里的一只非洲水牛。

更大的惊喜,是第二天早上。起了个大早,我们来到酒店的观景台,一大群非洲水牛就在不远处,在早晨柔和的光线中舒服地躺着。花园里的猴子在晨曦中也现了身,这种猴子叫做Blue Monkey,但是他们的毛发,在阳光下,却闪着银色的光。

只是很遗憾,长颈鹿没有来和我一起吃早餐。

但是!

一只bad bad的猴子,竟然在我低头喝咖啡的时候从房顶到我的餐桌,抓起桌上的法式餐包又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爬上了树。我被吓得惊叫了出来,谭先生也只在事后拍到了猴子吃面包的景象。

那眼神,充满了鄙视啊。

丛林营地,与大自然最近的接触

Karatu Tented camp

帐篷营地,只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还以为又要期待睡袋、防潮垫,和帐篷了。

Karatu Forest Tented Camp,距离奇妙的Crater大概半小时车程。这里海拔2000+米,我们在结束了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的safari,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风尘仆仆地赶到这里。
营地位于一座高山之上,从大路拐入林间小路,画风就突变了。

本来的荒野之上,出现了一个小山村,狭窄的山路两旁,时不时出现一个小孩子,冲着我们的车直挥手。司机Isaic也不时地和他们招手wave back。

房屋就这样顺着山路延伸到山顶。爬了15分钟的坡,如愿来到了营地。

此时已经累得有些不想说话了。

原来,所谓的帐篷,是这样的。这绝对是我第一次住进这样的地方。

有20平米的空间里,用帆布搭建起房屋的四周和顶棚;内部空间宽敞,一张双人床绰绰有余,床上有着合适的床垫,干净的床单。

像老板娘一样考察了一下,原来帐篷营地的电力全部使用太阳能,最有意思的则是这个洗手间,而且有热水。

Shower in the Forest.

我本来以为会有猴子来偷看我洗澡,结果没有。

这个营地里有10多顶这样的帐篷,但我们却是当天唯一的客人。

虽然只是“帐篷”,但是这里的餐厅、酒吧仍然五脏俱全。

晚餐同样不含糊。烛光中我们又享用了西式晚餐。不过虽然名义上是“自助”,但其实非常简单,主菜加主食,你只需要自己去盛饭装菜。即使这样,服务生还是进行了一大串冗长的讲解和客套。对于急性子的我来说,这样的仪式真的需要耐着性子才能进行。

因为姐实在是有点饿了...

庭院正中,主人帮我们升起篝火,他说这是Bonfire TV。于是晚饭后,我和谭先生在这里“看了会电视”——仰望星空,谈人生,谈理想。不过半个小时不到,我们的节目就播完了,因为山顶的夜晚,实在是有点冷。

在虫鸣中睡着又在鸟鸣中醒来,一觉安稳。没有狼,没有其他野生动物,没有蚊子,没有梦。

草原深处的“奢华”

Ndutu Luxury Lodge

恩格洛格罗大草原,真的是一片大!草!原!啊!

打开顶棚,越野车就行驶在眼前的就是一望无际的绿。斑马、瞪羚和非洲角马在身边悠闲的吃着,卧着,走着。这个时候我真实地感受到,为什么我们的车,会叫Land cruiser,陆地巡洋舰。

因为这真的是一片草海,而我,正在海里漫游。

在大草原的第三和第四晚,我们都睡在位于Lake附近的Luxury Lodge。原本预定的是另外一家酒店,但不知何故,旅行社帮我们免费升了级。Isaic特别问过我们这里的居住体验,他说这是一家新开张的酒店,希望我们在这里住的好。

Lodge就位于恩格洛格罗大草原与塞伦盖地大草原交界处,地理位置极好。目力所及之处,便是一个咸水湖,吸引了上千的火烈鸟。 住在这里,我们不用带着午餐盒,就可以出发Safari。中午回来吃饭,简单休息,下午则可以继续。

真的很Luxury。

外面是小木屋;

两张大床,今天睡这张,明天睡那张;

大衣柜,大窗户;

大大的洗手间;
室内可以洗,室外,也可以洗……OMG

室内可以坐,室外更可以坐;
还有斑马羚羊小鹿和美丽的鸟类光顾。

马赛人也是这里的主角。天黑之后,每每打开房门,不用出声,警觉的马赛人就会迎上来,护送我们去餐厅、泳池、大堂;在马赛BBQ晚餐时,他们还会献上马赛族的舞蹈。

他们还和我们一起,玩了一下无人机。从天空看到他们自己每天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对他们来说,好像也是一种很有意思的体验。

其实,在我们乘坐小飞机离开塞伦盖地前往桑给巴尔的时候,谭先生一样看到了我们曾经生活过2天的奢华的家。当时他很激动。我知道,他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我也是。

不但住宿条件好,每一位服务人员都尽职尽责。每天晚上出去晚餐时,服务生就会抓紧时间,来到房间为我们拉下窗帘整理床铺,挂好蚊帐,打好开水;就连房间里的花,都会采摘新鲜的三角梅,常换常新。

Luxury,奢华的不仅仅是设施,还在乎这一个个的小细节。

总之,101个赞。

波斯风格的复古大宅

Mizingani Seafront Hotel

桑给巴尔是坦桑尼亚最重要的旅游圣地,而石头城,又是桑给巴尔中心的中心,见证着这座岛悠久的变迁史,曾经辉煌的苏丹王朝和黑暗的奴隶贸易,曾经坚强的抗争与独立,曾经满怀希望的与坦噶尼喀合并成现在的坦桑尼亚

我总觉得,石头城是有灵魂的。在那一座座由珊瑚岩盖成的房子里,在那熙熙攘攘随处可见中文购物袋的市场中,在博物馆和音乐学院里,在清真寺和天主教堂里。

我们住在桑给巴尔港口边上的Mizingani Seafront Hotel,这是一座历史相当悠久的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石头城的主要商业街、博物馆以及旧监狱等著名景点只需要步行几分钟便可直达。在餐厅的阳台上就能看到海港,只可惜入住的时候码头正在施工,围栏叮咚,少了那么一些些浪漫。

在石头城,每家每户的精美大木门总是让人眼前一亮,我在每一扇木门前停留拍照,欣赏着精美的手工艺,抚摸时间留下的痕迹。在seafront,我终于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大木门。

我们入住的房间在酒店最豪华的一间套房Princess Salme的对面,趁着打扫时间,我们溜进去感受了一下。奢华,宁静,无敌的海景。

而我们自己的园景房,是这样子的。

我们的房间当然也是棒棒哒。有着波斯风格的浴池,让我总能联想到历史悠久的巴斯浴池,穿越时空回到公园一世纪的古罗马版图。墙外,就是一条仅有两人宽的小巷,平时是流浪猫们的天堂。小巷隔开了酒店和桑给巴尔音乐学院,却没有隔开古典的钢琴声,总是回旋在房间之中。

Seafront就是一座古老的迷宫,房屋之间很难并排,而是错落有致的排列,并用一排排木质的楼梯连接起来。在走廊等公共区域,随处可见精美的木雕与织物,还有雕塑与画作,非常具有古典艺术的气息。

这里有一台60年代的复古电梯,那种走进去锁上门才能运行的老古董。凭着我对罗马老城区住过的那家青年旅馆电梯的仅存的一点模糊印象,我操作成功,好像,是在迷幻之屋里面,进行了一次华丽的大冒险。

沉入海底,美梦一场

Manta Resort.

终于说到了重点。因为我那华丽丽的海底房间,就要来了。

先感受下航拍图。

从高空看,我们的小房子就坐落在一片心形的沙洲里。

我们的清晨。

我们的下午。

我们的黄昏。

Manta Resort位于桑给巴尔省Pemba岛的最北端,来到这里需要从桑给巴尔坐小飞机,抵达Pemba机场后,再坐约1个半小时的车到达。

与桑给巴尔本岛相比,这里更加、安(huang)静(liang)。穿过一个又一个小镇,再穿过一片茂密的丛林,再穿过一个慵懒的海边小村,和路边的清真寺说再见之后,一个小花园出现在眼前。

热情的经理已经站在门口迎接,这些从北欧来到Pemba的职业经理人,可能早已在这样安静的岛屿上憋出了内伤,又或者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缘故,即使是高冷的瑞典人,也被热情的非洲所感化。

在餐厅就能远远看到我们的水下屋。男经理把谭先生叫到一边叽里咕噜一阵,我还以为是房间出了问题。结果并没有。

尽管心跳已经加速,喜悦溢于言表,但我按耐住激动的心情,和我们的小屋隔海相望在岸上吃了午饭。然后,服务生给我们带上啤酒,饮料,又带我们去潜水店选了合适潜水服,预定了第二天的潜水船,后来又送来一瓶白葡萄酒,带着我们坐上船,开往我们的梦想之屋。

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很兴奋,很惊叹,很感叹,很幸福。

在下层的海底卧室,我们被许许多多美丽的鱼儿环绕,距离那么近,触手可及;在中层的起居室,我们可以真真切切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顶层的360度海景大露台,我们就那样懒懒地躺着,和天空对望,好像互相都有故事。屋顶是停机坪,航拍器启动,拍下我们和蔚蓝的大海——原来,地球真的是圆的。

酒店提供了浮潜三宝和皮划艇,我和谭先生一顿兴奋之后,下海耍。有那么1个多小时,我们一起坐在艇上,随波逐流划到海中央。一群海鸥飞过捕食,惊起一群又一群的飞鱼。好像一张巨大的装满鱼的渔网从天而降,又像是刮起一阵阵鱼旋风,真真切切的,噼里啪啦的。想起少年派里的片段,那是派和老虎绝处逢生的食物,现在却是我们完美假期的见证。

忘记告诉你们,在桑给巴尔和海豚游泳的时候,我把gopro掉进了印度洋里。

时间不知道是怎么过去的,反正玩了一会,夜幕降临。服务员开着船带来了我们的晚餐。前菜,主菜,甜品,酒水饮料,水果花生,一应俱全。

住在海中央,其实并没有人打扰。夜里,会有一艘守卫船停泊在我们的小木屋与海岸的中间,而我和谭先生,也完全可以犹如住在自己家里,享受绝对安静的隐私。而这个家里所有的日常所需,都由岸上提供。

打开屋外的荧光灯,一群又一群的鱼儿们便围绕着我们。那个晚上我不舍得睡,不舍得闭上眼错过这奇幻的海底世界。我不停的打开手机相机,拍下游过身边的鱼群。就像从来没见过鱼一样,那种欣喜永生难忘。

第二天,我们就早早起床。天台看朝霞,两个人都有好心情。

并不特别的早餐,但是真正的面朝大海,则是格外幸福而珍贵。

我们继续划船,放飞机,躺在天台发呆。

百般千般不舍,时间还是慢慢来到了退房的时刻。我的潜水船在退潮之前就开了出来,但他们一定能够体会到我并不想离开的心情,在距离我10米之外的地方静静的等着我。

“就静静的看着你们装B”他们当时应该是在这么想。

到海底最后看一眼陪了我一天一夜的小鱼们,和你们说再见,谢谢你们带给我一夜的美好,这份记忆和谭先生,都将永远陪着我。

然后就开始潜水啦!!印度洋的海底,也有着色彩斑斓的珊瑚,各种各样的海龟、狮子鱼、尼莫,还有海豚!不过和菲律宾薄荷岛相比,这里的海底生物,还是少了一些。我甚至开始怀念起前一晚我的海底小屋……

不过关于海豚,在船上的谭先生,看得可比在海底的我清楚多了!

第一潜完成,我们又一次乘船经过了小木屋。这个时候,有一些旅行者以及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小木屋参观。据说每天都有人来到这里参观,但是真正住下的,并不多。

我们真的很幸运。

潜完水,我们就来到了岸上。在Manta的第二晚,我们选择了海景别墅。换了一个角度,遥望着我们的海底屋。

宽敞的房间,可以躺在阳台吹海风;每个房间都有一只可爱的篮子,可以随时放下浴巾走到私家海滩。
在岸上,我们的社交活动也丰富了起来。去咖啡馆发呆,去休闲中心做Spa,去沙滩上躺着晒太阳,划皮艇看夕阳,晚餐后在泳池里游泳,旁边还有猴子在树上跳跃……

当然,我们的小木屋一直不曾离开视线。即使那天晚上无人入住,在星光和月光下,那个带给我们无限美好记忆的小木屋,还是矗立在海中央,虽然不见灯火,但是我知道,它就在那里,它就在我的记忆里。

听着海涛的声响与虫鸟的合奏,我沉沉的睡过去。过完这一晚,我们的非洲之旅也基本宣告结束。这一次有趣的经历,不仅仅是登上非洲最高峰,也带给我许许多多有质感、有温度、有逼格的居住体验。这不是典型的非洲的家,而是典型的欧式旅行。

见识了美好的建筑,见识了优质的服务,见识了无比绚烂的海底世界,这是对居住与环境交融的创新想法和具体实践。

奢侈么?有点。

值么?当然。

那些我在非洲睡过的床,串联起我们一路旅行的收获与成长。世界那么大,就连床都那么不一样,我又有什么理由,不爱这个世界?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21 17:26

你好!我想询问一下你们一共花了多少钱呀?在哪里订的行程?

2016-11-23 16:33

引用 绝世丑男 发表于 2016-11-23 16:33:15 的回复:

你好!我想询问一下你们一共花了多少钱呀?在哪里订的行程?

回复绝世丑男:Safari住的酒店,都是在agoda和Tripadvisor上比较之后,跟Safari公司订的;后面到桑给巴尔之后,全是在agoda上订的哈~~我们玩的时间很长,加上来回机票,前后花了3,4万吧

2016-11-23 18:54

照片好赞! 想问下Manta水下屋住里面晃不晃啊

2016-11-27 08:1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28 09:50

引用 鹌鹑君 发表于 2016-11-27 08:13:24 的回复:

照片好赞! 想问下Manta水下屋住里面晃不晃啊

回复鹌鹑君:哈哈,小房子是打桩打在海底的,不是漂在海面上的,所以不会晃的~

2016-11-28 14:32

这个海底酒店有点赞啊~如果内部能再精致点儿就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