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八廊街那艳遇墙

安歌 (济南) LV.11
2016-11-21 00:08 531/30
  • 出发时间/2013-08-20

西藏是从成都出发的,参加吉普车队随心所欲的一路向拉萨。由青藏线入,川藏线出环线行走。全程20多天,一路上美景终生难忘,但此次行程 我的巅峰是拉萨。所以我只记拉萨
相传拉萨八廓街有一艳遇墙,游子们都想往的地方,可我始终不知道它的位置

随着车轮的转动我们离拉萨的距离越来越近,刚刚在纳木错欣赏美景的心情又增添了几分激动和兴奋。拉萨是多少游子期盼观赏和洗涤心灵的地方,可谓不到拉萨算不上喜欢旅行。
其实这 一路大家都在兴奋中,望不断的雪山草地,赏不完的江河湖泊,去西藏的路上可谓一步一景,震感的青藏线,美丽的318公路。人随美丽的景色一直是在飞呀。吉普队长还不停的给播放带有西域高原色彩的歌曲,大家是一路高歌进西藏。就连我这个不识五音的也喜欢了其中一首,名字可能是“姑娘我爱你”,看来欣赏歌曲和心情有很大关系。一脸的喜悦兴奋,同车的朋友们都说大叔级的也怀春浪漫呀,哈哈,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呀。我请高手颖琪给下载这首歌,她费了半天力也没搞定,只能成为途中的逗号了。是的,我来拉萨还另有秘密,创造个人的奇迹.。见证仓央嘉措的“那一刻  我生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侯你的到来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到拉萨已是暮色,晚上的城市还没有什么概念。有于行程的安排我们只能在拉萨停留一天,非常宝贵的时间,必须好好计划充实每一刻。
   9月份的拉萨 ,清晨已有丝丝凉意,我匆匆冲出住地仙竹岛,直奔布达拉宫,好像要证实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到了西藏拉萨,还是平日里的梦想。噢,早上的拉萨广场清新舒阔,没有多少游人,可以放眼尽情的观赏。神秘的布达拉宫就在眼前,蓝蓝天的背景更使得它清晰明亮,宏伟端庄,真实布达拉宫的色彩和雄姿是不能用图片来想象的。是的,看到眼前的真实我相信自己的脚确实站在拉萨的净土上。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欣赏享受,享受欣赏,用相机留下这梦幻般美好的图像。

接下来,应该去大昭寺和魂牵梦绕的八廊街。去见一位从江苏来的朋友——童童。一年前,我们在虚拟的网上因喜欢旅游而认识,我久久有着去西藏拉萨的情节,童童有再进西藏完成未了的心愿,我提议是否能在拉萨相遇,或在八廊街见面呢?童童轻松爽快的答应——可以。就这样我们相互许诺了对方,用心灵签订了一份只有地点没有时间的相会约定。
    一月前童童已来西藏,并去了尼泊尔,又藏南藏北大环线游历多日,后天就要返回家乡。只有今天是我们共同在拉萨的日子。

上午十点半与童童约定,在大昭寺广场安检入口右侧见。童童说那里人少方便相认。

时间尚早,我在大昭寺广场看燃烧纸香的袅袅青烟犹然升起,似结队成排的人群,手捻佛珠或转经筒在从从转寺。大昭寺门前一排排
     五体投地膜拜的信佛人,诚心诚意的重复着同一个朝拜动作,他们中有老有少有女有男,人各有不同,我想他们的祈福的心是一样的并且真诚。常年的景象,永久的朝拜使得大昭寺门前的地面象明镜一样。感天动地,佛祖会保佑他们的。
   童童果然出现在面前,高高的个子带一旅行帽,标致匀 称的身材背一双肩小包,肤色细腻面容秀丽端庄,呀!原来童童是位漂亮少女。超想象,真实的才是美。没有多余的寒暄问候,见面感觉就象多年的友人在重逢。童童比交熟悉这一区域,带我去欣赏八廊街。转过大昭寺一黄色二层小楼跃入眼帘,童童说这是玛吉阿米,以玛吉阿米命名的餐馆,是尼泊尔厨师在主持。我惊讶,这就是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啊。园形的角楼浓重的藏式风格,墙壁上挂着玛吉阿米的画像,  没错就是这里,300年的沧桑仍能让后人感受和观赏,庆幸。每天来这里就餐的人需要排队,想必都是带着对仓央嘉措崇拜和崇敬而来,探望或感受一下与情人约会的心情吧。

童童说这里的建筑很独特,外观的颜色和格式都标示着主人当时的地位和级别,很有讲究。现实的八廊街店铺林立,游人熙熙攘攘,虽有眼下的商业色彩,但仍然保有它神秘而独有的风韵,让人慢慢欣赏回味无限。临近中午,我让童童决定去哪就餐,童童说去一处价格实惠环境轻松的地方,我理解童童提议,(我心里着实想奢侈一把的)此时此景不在酒呀。就在八廊街上,门楣上有大大招牌;尘埃落定。仔细想想很有意思的店名。是一家接待背包客和骑行者为主的馆舍,好像俱乐部或集散中心一样,天井里放着许多自行车,周围的门廊下都是餐桌和吧桌,旅者可以在这里尽情的休息.就餐.聊天,有青旅的味道。饭菜要自己取,卫生自己打扫,吃完后的碗筷也要自己送回去。一杯咖啡,普普通通的四菜一汤,就这样简单的情况下,我们的时间还是飞一样的去了。下午我们团队有约定的时间参观布达拉宫,我必须离去,一个人决不能影响团队活动。在八廊街与童童和影一张,作为永久的纪念。在千里之外,在天堂拉萨,在神秘的八廊街我们相互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我感觉像是自己人生中又收获了一颗珍珠,至善.至美.至纯.至真.至诚,我愿望自己的一生能得到许许多多的珍珠,在生命里一长长串串闪闪发光。

下午按约定时间我与同行们参观了布达拉宫,灵塔.佛像.壁画.金银珠宝叹为观止。整个布达拉宫就是一部西藏的佛教史。可我更想参观的是文成公主生活的部分,看看这位1300年前开始影响着西藏.,至今活在西藏人民心中的汉族姑娘的住处。为了拍张布达拉宫可欣照片,前前后后尝试了不同视角,能拍水中倒影的位置还是同行颖琪找到的。夜晚拉萨广场灯火通明,喷泉伴随着音乐变换着各种形态和色彩,与明亮的布达拉宫组成了非常漂亮的画面。广场上的藏民和游客踏着节拍在欢快的跳锅庄舞,同行的小禾苗邀我去跳,哈哈,我
哪有这份天赋,惭愧惭愧。返回住处时,我们又走到大昭寺,又看到灯光照耀着的玛吉阿米,静谧的八廊街很少行人,明亮的灯光洒满
街道,地面上象有层融融的雪,我仿佛看到了仓央嘉措约会玛吉阿米的脚印,就是这行脚印仓央嘉措成为了西藏人民最崇敬的达赖喇嘛。向前又看到了尘埃落定的牌匾,“安歌,你带错路了”小禾苗和颖琪都这样说。没错,的确多转走了路,我真的是无意的。

在近住处的地方有一很小的小吃店,说是在游客中很有声誉,带有藏族风味。颖琪提议品尝一下酥油茶,店家准备打烊了已没有茶卖,
多要可以现做,颖琪真的要了一暖瓶。颖琪和小禾苗一人一碗就不喝了,只忙着和天南地北的旅游客聊天。我一连喝下三碗,再多也灌不下去了,只得拜拜走人。
这一夜,头脑清晰清醒,翻转着白天的章章节节,久久不能入眠,是什么原因呢?哦,是酥油茶让我兴奋不已,还是白天的每一时时刻刻仍在眼前。窗外的天似忽明亮起来,我迷迷糊糊有了睡意,同室的牛牛一声“安歌,今天7点上行李”又把我叫醒。哎呀,要命的吉普队长。同行们对吉普队长的“上行李”一词都感恐惧,这上行李意为着要离去,大家真心不舍得。其实吉普队长是个非常好领队,非常好的司机,还是个“为摄影而生"好伙伴。
再望望拉萨,我要离去了,有份心情永远留在了拉萨,像布达拉宫上的蓝天......清纯,真诚。
告诉你朋友,拉萨的夜是不眠的。

玛吉阿米的咖啡馆/ 要排队

2016-11-21 00:36

2016-11-21 02:11

2016-11-21 08:17

2016-11-21 08:56

2016-11-21 08:5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21 09:25

2016-11-21 10:20

2016-11-21 10:49

2016-11-21 12:34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1-21 08:56:14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非常感谢

2016-11-21 17:30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1 10:00:23 的回复: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11-21 17:3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21 08:57:46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朋友

2016-11-21 17:3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1-21 09:45:40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2016-11-21 17:33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11-21 10:20:14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感谢你认可

2016-11-21 17:3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21 09:39:08 的回复:

美画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6-11-21 17:34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21 00:36:26 的回复:

玛吉阿米的咖啡馆/ 要排队

回复停停走走:谢谢

2016-11-21 22:0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1 12:34:4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感谢朋友

2016-11-21 22:05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1-21 08:17:27 的回复:

回复意念:谢谢

2016-11-21 22:0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28 12:50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11-28 12:50:01 的回复:

回复寒小威:感谢

2016-11-29 00:08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29 00:0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29 00:0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