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北京到塞外木兰围场自驾游记

邓爱军 (江门) LV.3
2016-11-21 00:14 1538/6
  • 出发时间/2016-11-20

我是那种心血来潮,说走就走的人。只要有一个想法,不论有没有想透就会去疯狂的实践,所以我的旅程基本上是没有计划,而且是一个人(ps:人多就不要借鉴,众口难调)。废话不多说,言归正卷。 周五来北京出差是为了验收项目,项目验收完成就第二天驱车迫不及待的奔向草原。2016年11月19日,早上9点,使用百度地图规划好行程。如下图:

看地图信心满满,全程 458.1公里,总时间6小时29分钟,但是我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30,足足花了10小时30分钟,各位看官别急,具体且听我细细道来。来的时候一直盘算,走高速还是走国道,走国道要7小时47分,走国道要多花1小时22分钟,但是能省下175元过路费,两天算起来时间还是蛮充足,我计划想走国道,但是事实上远远出乎我的意料。一直走的京加路,周六出城的人出奇的多,堵车1个小时才走了20公里,而且红绿灯特别多,等的人很烦,如果按这个计划到围场猴年马月去了,于是果断走高速。所以建议各位,路程超过3小小时的地方一定要毫不犹豫的选择高速,高速,高速(重要事说三遍) 话说,沿大广高速走大约三个小时,下午5点走京沈线的时候路过承德避暑山庄,果断去参观堂堂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本来打算进去游览,无奈由于时间关系在门口拍了两张照片,也算是途中一个小插曲吧。

参观完避暑山庄17点30,天色已经渐晚,距离目的地还有200多公里,心里第一次打退堂鼓。想着要尝草原的羊腿,住草原的蒙古包。在草原的诱惑下,继续行程。继续高速入口,继续一路狂奔,油门踩到120奔向围场,在这里提醒各位,不赶时间还是按照100跑,安全。晚上19点40,在距离木兰围场半个小时路程的恒祥大酒店吃晚餐,晚餐不怎么样,但是有地发给特色,分量很足,两盘总共花才40块钱,将就完晚餐,直奔围场。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酒店的房间才60元一间,房间跟7天差不多,非常实惠。

到达围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20点30了,塞北的天黑的特别早,20点30相当于广州晚上凌晨的样子,非常的安静。驱车到围场里面,看了外面的门票150,晚上居然没人看守,以为捡了个大便宜(后面才知道,原来现在不是旅游季节,不收票的),在里面开车逛了一圈,黑灯瞎火,感觉不怎么安全,果断回酒店,到酒店已经21点20,准备洗漱睡觉,闲的无聊在床上找攻略。一直在纠结乌兰布统还是红山军马场,后面事实证明。完全是想多了。下面是某网站搜的攻略 。

晚上还担心60元的房间会不会是黑店,后面完全是想多了,塞北的民风还是很淳朴。想着第二天还要开车花7个小时到北京,设置了5点10的闹钟,怀着忐忑的心情半睡半醒到了第二天4点50,神奇了,居然比闹钟还早20分钟,洗漱完毕。准备前往目的地。打火,热车,空调居然吹出的是冷风,抖抖索索的过了半个钟,终于可以踏上行程。导航设置去乌兰布统,毕竟是来看草原的。这里提一句,木兰围场分为三个部分,这个也是我晚上看攻略才弄明白的,围场进去也就是网上筒子们说的坝上,所以脑子发热做出的决定往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作为代价。下面是在网上找的图,忘记在景区拍了。

现在给围场做个介绍:木兰围场主要由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乌兰布统草原组成,其中塞罕坝、御道口和红松洼属于河北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乌兰布统属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因为分属两省,所以分为两个门票。 我去的正门是属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所以我游览的地方主要是最上面黄色的那一块地方,主要有乌兰布统草原,将军泡子,影视基地,白桦坪,其实这些地方是连在一块的,笔直的公路,雪山草原。虽然是一个人,但是感觉很美妙。 接上面继续说,到达正门6点10多,天蒙蒙亮,外边一片漆黑。在远光等下依稀拍个大门轮廓。

驱车上山,要说一下的是,正门这边是林区,所以要穿过林区走50公里才能到草原,车子在爬坡中拍摄的。

听到车轮子吱吱的响,以为是路面石头太多没下车看,进入到林区差不多5公里,感觉刹车有点失灵,踩不下去,感觉不对劲,下车一看没想到是下雪了,外面山风凉刺骨,果断回到车里把暖气开到最大,胆颤心惊的走了差不多20公里山路,值得提一下的是,路面是水泥路,不需要越野车,轿车也可以同行,但是雪天驾驶按路上的痕迹走比较安全。图:下雪的路面。

图:早上7点钟的雪路

走经乌线,差不多走25公里的样子就可以看到,十字路口,右转就可以看到蒙古大营度假村,这里有个加油站要比较迟才营业(后面返回的时候才开张),小食店。图:沿路餐馆

过红绿灯十字路口,继续驱车,后面的路雪比较少,比较好走。狂飙到80迈。经过1个小时,到了景区,直奔乌兰布统草原,图:景区路标、沿路风景

沿着路直走,映入眼帘的草原的雏形就出来了,图:远处的草原

驱车继续前行就可以看到大门

进去继续走,就可以看到红山军马场,这个马场好像是个军区。里面有个战马训练基地。

咱目标不能忘记,继续前行,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到目的地了,小小的激动一把。

继续深入目的地,远远就看到乌兰布统

继续深入景区

在此处小憩了一会儿,感觉就一个字:冷, 雪天还好车没出问题,好担心车子抛锚,给他亮相。

还有一个草原的将军

继续走,看到这条路忽然想放一首歌曲《平凡之路》,特别像,MV有可能就是这里拍摄的,伴随这旋律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将军泡子。 图:平凡之路

天气太冷了窝在车里不敢出去,只能隔着玻璃拍摄。沿途风景,悠闲的牛、羊、山、白雪、树,好似一幅水墨画。 图:水墨画

沿着平凡之路,一路走,便来到了跑马场,成群结对的马儿,好想牵着一匹,在草原尽情驰骋。

前往将军泡子途中的风景

经过20分钟的狂飙,终于到达目的地,将军泡子,不过此地有点遗憾,根本就没什么可玩性。就几个蒙古包,左边下去就是将军泡子。

继续往下走,是滑草场,据说很好玩,不过现在是关闭的。据说这里还可以实弹射击,下次来一定要体验一下。

继续往下走可以看到蒙古部落,不知道怎么形容,感觉像两个超大的木桶

续往下走,沿途的吃草的小马崽子

再往下走就会看到百草敖包,据说,“百草敖包”用石二十五万块,标志全旗二十五万人民团结一心。还请藏传佛教喇嘛为“百草敖包”开光。貌似是没人维护了。

沿途继续走,可以看到蒙古大帐,据说可以在这里歌舞,篝火晚会,烤全羊,我的烤全羊。。

沿着公路继续走,其实刚好是转了一大圈回到了进来的位置,图:假日酒店

沿途遇到的其他车辆,来草原还是要开越野车好,哪儿都可以去。小车底盘太低。

由于时间关系,需要赶回北京,还有好多地方没去,比如五彩斑斓,白桦坪,七星湖,月亮湖,点将台。两天时间不够,要完全游完至少要准备3天时间。到此踏上归途。 图:沿途雪景

继续往回走,在半山腰有个观景台,叫松桦争春,现场比拍照好看,气势非凡。图:松桦争春

最后,范2了想去试一下雪深度,一脚踏下去,整个鞋子都是雪。

回到起点站,旅行圆满完成。

插曲:回去的路上,雪越来越大,高速上面都是白茫茫一片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2 09:27

,以后回忆起来还会想起去过这些地方。

2016-11-22 15:49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8 11:50

引用 naruto 发表于 2016-11-28 11:50:02 的回复:

回复naruto:适合,可以安静的坐一整天。。

2017-01-06 11:09

我能转发你的游记吗 会注明地址和作者

2017-02-08 08:02

引用 野鹅自驾 发表于 2017-02-08 08:02:23 的回复:

回复野鹅自驾:嗯。。好啊